艾軒作品欣賞  

 

艾軒 悄悄告訴你 1992年作  

 

艾軒  悄悄告訴你 1992年作

 

 

珊瑚藤 種子 網路的ˊ圖  

 

珊瑚藤 種子 網路的ˊ圖

 

 

* * *

 

 


一室昏暗的一束光影,最亮閃的不過是飛塵,

晃動的飛塵,灰濛濛的。

彼此交互光亮的塵埃,一些黯淡,一些明亮,像星星眨一眨般,

森白的,柔黃的,光線,最文靜的不過是記憶。

開啟窗扉,匆促的人群,塵埃有落雨的理由,

雨水愛晴天,晴天愛雨水。

 

 苜蓿芽種子做成畫 網路的ˊ圖  

 

苜蓿芽種子做成畫 網路的ˊ圖

 

 

* * *

 


這是石雕與一束海芋,

是陪妳做夢或填補妳的隱憂,

礙手礙腳的視線太多,

指紋反覆的按著塑膠滑蓋,

掌心的溫柔或逃不過誰掌握的判斷,

是你不介意幼稚與成熟的差別,

秦國與楚國也沒有差別了。

 

 

秋冬的寂謬太寂寥,

我總是這麼輕鬆的成了野獸的臉,

過大的海水會侵蝕的,會的,

會對比妳過小的窘迫的夢。

 

 筛月 工笔画 线描 国画 中国画  

 

 

* * *

 

 

當盛開的靛藍玫瑰被魚網包圍時,

柔柔的時間用迷霧接捧淡淡的馨香,

我的步伐不懂我的心,

紀錄的話語不懂他的心。

 

今晨,今晚,黯綠代表老梗,

或代表成熟,或代表那一抹不易察覺的失禮,

曾經你的青綠色的心情,好亮,

別期望黯與亮之間而不退身的見識,

我會不會夢見蘋果綠的玫瑰。

 

 

綻放了幾朵。

匆匆不能對你說。

那個人是光站著就好看了,

我感覺我喉嚨沙啞的彷彿吞了沙漠的沙,

大量的迷霧是否會更加沮喪,

小量的似否難以站穩,

對焦更難了。

 

 

你有時是淡藍色的海面,

傷了自己身子只為了思念誰,

滾燙的沙遇上鹹鹹的海,

手心何必捏死夢幻中的玫瑰,

你甚至只收到信而擁抱不到她,

時間怎會只愛一種顏色的玫瑰,

純潔的奔跑吧,換裝。

 

 

 隕石 網路的ˊ圖  

 

隕石 網路的ˊ圖

 

 

* * *

 

殘酷,對伺的不是那男人的眼神,

躲藏,不是你要的詩句。

北風起了油頁岩都層層剝裂,地上挖掘的油槽起了煙硝,

樸實,你要了南風的溫柔,

敵人若熱愛的帽子,妳也愛嗎?!

你說可以再等等。

一件驚心動魄的劇情,

我也可言不由衷。

 

 

 


塵埃過多也令人起了幻像,

你喜歡看看亮白,灰白的塵埃,華麗深邃,

新年的門聯,寫的入神,從不置信有些是短暫的,

用短暫的一些換取長長的回憶,從不相信這是思念的溫柔,

熱燙的臉頰也再挾促不安,誰賭氣那是成傷害,

你喜歡她端莊的想想,可是很少端莊的坐在她旁邊,安靜?

她有時候再他們身邊是慌張的,好幾次才說服環境友善,

像是不想這麼短暫的結束信件,妳提起了月光的邊緣。

 

 

月亮的光芒若不是來自陽光的溫柔,

那明天是否也是令人纡嘆不已?!

 

 

 枳實  

 

枳實  網路的ˊ圖

 

 

* * *

 


再度在異鄉身披堅鋼,已不再清澈的水紋,

染紅的濃烈的水裡,情痕在臉上打轉,

神聖的看起來最兇狠。

詩喜歡我的心臟被某些因他自卑的儀式割傷,

他臉已經很兇狠,意識已經很固執,

他,我的牆。

我想與他們沉睡,白色的城牆,

我想與他們不語的再潔淨我的五臟六腑,

我想有一陣子只有白紙而沒有墨汁的清涼,

你說再見,冰釀一朵桃紅色的粉嫩玫瑰,

挽留妳,不挽留妳,

再對我多說一天詩篇吧,

朗誦起來的眼睛多麼的吃驚,

星星還在黎明時傾聽。

 

 

我披上馬鞍去按耐的翻譯軍情,

以為是旁觀者,

成了受傷者,誘惑我停止再經過一站,

以為我是個人,

卻忍不住想贈送你一匹軍馬,

軍馬啟可兒戲?!

 

 

淡淡而輕輕的在草原佇足,

馬與蝨子,你喜歡在書中這麼形容,

充滿泥漿的生水裡,

那女人替我在詩裡編織馬尾,

多麼美麗的馬尾。

 

 

 手作梳子 網路的ˊ圖  

 

手作梳子 網路的ˊ圖

 

 

* * *

 

 

璞公英在蝴蝶的花蜜裡,

青草在露水裡。

心好痛,你每天都畫舞獅,

奮力,你的夢想在夢想的銅柱裡。

碑體詩有蒼勁有柔美,

冷不防去喚回這憂鬱的味道。

 

 

淡淡的,可愛又會旋轉的童玩風車,

從不知悉過份的困擾,

於是自己把一片楓葉夾在盲體書裡,

撫著書面,看不到葉子暈散淺綠色的夢在書頁裡,

可知最美的愛情才會不能擁有。

 

 

有天我老了,你想,

還能不能淡淡的喝杯純樸的麥茶,

陶杯給情人燒了也成,

秋冬的茶也熱了。

 

 清御製伽楠香齋戒牌 網路的ˊ圖  

 

清御製伽楠香齋戒牌 網路的ˊ圖

 

 

* * *

 

 

早已說不出詩句的自己,

你輕輕摸著耳際上的瀏海,

聆聽大海的聲音是雜訊般的聲音,

耳垂繫著黑珍珠的光輝,

好鹹,就此無言傾訴了翻攪的浪潮,

早該停止這麼有個角落擱著雲。

要是再有雲海,腳步是渺小又失穩,

要是黑潮與腦海語珊瑚礁?!

 

難得有抒情的代號,

白色貝殼與殘枝又像影像的純潔,

夢不要住再塔裡,塔裡有沒有藤蔓?

當你陪著無解的自己被藤蔓糾葛時候,

極有慈悲的秋冬的寒流來淋著冷烈,

穿的像北極熊是每天獃在海風裡的溫柔,

若你在江南,偶爾清晨的北極星在蘊釀著冷寒,

摸摸她的眼睛,她的鼻子,她的唇,

虛假的事件有沒有虛假的世界。

 

 

絕望,閱讀過所有的書籍,

他早已比誰更容易絕望。

困惑,失落,腐敗裡沒有花香,

早已不能應諾這樣的劇本。

你等著再看看她的雙手跟雙腳,

他們早已經骨骼隨海風折脆了在腐濕的沙攤裡,

穿著蓬鬆裙的美人魚是彷彿經過一個戰場,

軍人沒時間紀錄自己走了八公里還是二十四公里。

當我不再邁開雙腳去走路時,

你會以為我生命只不過是不斷的張臂的向前滑水,

當手臂之肉也不再喜歡時,你用眼睛訴無聊。

海風還是喜歡海風著海風,

想貪心有更特別的花束,出自她的愛情。

 

 

 三角形的蕎麥種子 網路的ˊ圖  

 

三角形的蕎麥種子 網路的ˊ圖

 

 

* * *

 


夕陽的光線落入葉子被蟲蛀蝕的那個洞口,

小時候的看法,毋須被成年後的人使用。

 

成年,第一道寒流來的今年,

光還在瞬滅,眼光也不是投影機或海報時,

你是帶著綠巨人的玉米鐵罐的綠巨人?

還是出海撈捕被魚鱗割傷小指的自己?

 

風似寒刀,你會找群好友喝燒酒?

還是堅信自己的愛情不會落入自己的狼群?

他們要的很多,但是不是要愛情。

 

 

我覺得當個稻草人比當真人還來的困難,

風吹過已收割的稻田了嗎?

乾稻草成了馬匹溫暖的棉被了嗎?

只要還斯文,窗口的星星是洗白的野薑花,

甚至不只是野薑花,而屋內有人造的鵝黃色的燈泡搖晃,

我愛上晃動愛的軌跡的妳,有時又逃離口出惡心的我,

每一步都想你,甚至躺在熟睡的馬匹的長髮旁,

幾步不遠,青蛙或鱷魚在泥濘裡有他們鳴唱的聲音,

是都市也是鄉間,我不容許過多的放縱。

 

 

你看自己反駁的潦倒過,

原來發寒的雪花吹進自己心臟,

不需要任何一個平凡人拯救,

是抑住無解的心。

 

 

 香椿 網路的ˊ圖  

 

香椿 網路的ˊ圖

 

 

* * *

 


地基下的鋼筋水泥已經蓋棺定驗,

徒留走道的黃色風鈴木訴說些轉折的小故事,

今晚的風吹的乾燥又狂妄,好似在邊緣筆記些真實,

故事轉移風的委屈,玩偶蓋住自己的肌膚,

像似清水去刷洗魚場地上的魚腥味,

等明日的衣服被太陽烘乾,

等著欣賞自己厚厚軟軟的烘蛋糕。

 

有時兔子咬咬地上的青草,

別信他們換幾個女友的故事,

真實與虛假,自己也有點狼狽了,

細心的筆跡是好的,獨特的說法也是好的,

郵差也是會累的,柿子似橘子色又似蘋果般硬的柿子,

中藥店養的白色狐狸犬也會懶洋洋的,

等柿子放軟的一天,還有差點腐爛的右臉。

 

  

 

棋盤腳 種子 網路的ˊ圖

 

棋盤腳 種子 網路的ˊ圖

 

 

無患子 種子 網路的ˊ圖

  

 

* * *

 

 

溫柔而清新的貓聲,

獨木橋,陽光。

 

一撒嬌就倒在地上的貓生,

糖果襪,月光。

 

 

懷念屋內有潔淨的水來洗澡,

有溫暖的爐火來取暖,

有時候還有人呵護,

在委屈中表現每天都歡沁,

貓咪在秋冬真的每天都澎澎自己的毛,

警覺,膽怯,害羞,察看,

貓咪,像星星們。

 

 

 銀葉樹 種子 網路的ˊ圖

 

銀葉樹 種子 網路的ˊ圖

 

 

* * *

 

 

唯讀前還來不及分辨蝴蝶與飛鳥,

來不及分辨佶梗花語與桔梗犬,

聽說是柔順與悲哀,綻放時像淺淺的笑,

來不及分辨梨花與桃花,

來不及分辨泰迪熊與豆豆先生。

 

 

說吧,妳的樣子似心有所屬,

天空佈滿松子粉與花粉,誰又在心頭蕩漾,

誠實,端莊又純潔,是另個花語的釋析是嗎?!

有時自己只是在冬天的冷水盆洗個手,

戰中的水裡有汙穢的言語,偏偏乾燥的手冽了,

膚色,他的膚色與傷口的血也被衣服掩護,

凡士林或嬰兒油對不斷登山的她也好,

所有惡鬼或餓鬼都捧著苦痛的心靈,

大多都不是淡藍色的水光向妳,

無生,無死,妳何苦與之他們假如黯淡?!

好吧,健壯的騎馬術師需要堅固的馬甲,

妳從你的眼角只唯讀出寂寞。

 

 

 水黃皮 種子 網路的ˊ圖

 

水黃皮 種子 網路的ˊ圖

 

 

* * *

 

 


彩色玻璃的教堂窗戶,聖騎士百合的形狀,

射進屋內一室的光輝,蓬蓽生輝。

 

爽朗的眼睛,微微笑的形狀,

射進我眼神的靦腆,楚楚而堅毅。

 

 

秋冬的清晨,廚房還沒煮過熱騰騰的粥,

手指觸碰鐵檯還混濁而冰涼,

所幸那日寫詩集的唇舌還輕輕朗誦著,

叫做慢慢而的寧靜,

黎明又射進四方型的爐子,隨著爐子的洞口有了幾道光線,

而冒煙的熟食正散漫著一團團的霧光,

自己蹲下察看火侯,幾道傾斜光線加上一團霧光,

我們心中就刻意留下不點燈的昏暗,

光與暗,調皮的考驗他的深度,

還有那個只望我背部還沒容忍過我的傢伙。

 

 

你可知這陣子我都做好自己心臟會被你絞碎的回應去回應你,

你卻不看你心臟,狡猾的傢伙,自毀的傢伙。

某些最愛的觸感有著無解的懦弱與殘暴,

這從來不發生在自律的屠宰場上的清晨的月光下。

倒發生在一團迅雷不及掩耳而慢無章法的一個長官的口裡,

時常自己衣服的褶皺與堅挺,都似影響頗大的咒語。

 

 

當我面對寒冷,還沒狠下心,

從沒真正的想認真的回應會傷害自己的制度,

也從不認真使用會使我再社會立足的知識,

這叫做一個老媽媽織著圍巾給寶寶的些許溫柔,

也許雙腳和小腿也隨歲月有了青筋與浮腫,

像似她懷孕後就從不輕易展示自己肚皮的妊娠紋,

自己越難看就越害羞,微微憤怒,

有時連自己朋友都不想見。

 

你心臟缺的是可可亞的油?

還是舌頭還來不及觸覺可可亞的甜?

任人興建又頹廢。

 

 

 

 桃花心木 種子 網路的ˊ圖  

 

桃花心木 種子 網路的ˊ圖

 

 

* * *

 

Guo Gan 果敢 play concerto de erhu二胡 ---Red Plum 1 红梅随想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7fNwYdTlNY

 

 

 

二胡演奏-炮仔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2WwU0s-vA

 

 

 


古筝 千年风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2T8Nkt5w0U

 

 

 

 

古箏 "子夜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W6dxII-lY

 

 

 


古筝 "禅院钟声" guzheng - "Sound of the Bell at the Zen Temp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k7QY6Vv3Y

 

木綿 種子 網路的ˊ圖  

 

 木綿 種子 網路的ˊ圖

 

 


金蔚(東白)先生絃歌之《虞美人》。古琴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zf4sVmL24

 

 

張大千 慈湖圖  

 

張大千 慈湖圖  網路的ˊ圖

 

 

 


謝坤達
 
天空沒有下雨 專輯
 
天空沒有下雨 歌詞

 

怎麼我們的記憶有些蒼白
連你的臉都絕(覺)得不存在
陌生在我們身邊反覆徘徊
我明白你的心裡不存在


抱在一起 幸福在這裡
閉上眼睛 只剩我自己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拼湊這些記憶 安慰你的傷心
我在試著努力 交換整個記憶


送到你心底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我不想再失去 擁有你的權利
我一直在努力 卻在最後一刻
轉身只剩下我自己


強忍著我的眼淚過一整夜
在這裡等了好一些時間
始終就這樣期待你的出現
就讓我感覺這最後一遍


抱在一起 幸福在這裡
閉上眼睛 只剩我自己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拼湊這些記憶 安慰你的傷心
我在試著努力 交換整個記憶
送到你心底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我不想再失去 擁有你的權利
我一直在努力 卻在最後一刻
轉身只剩下我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B9Yslz-Bc

 

 

民俗公園  

 

民俗公園2  

 

民俗公園3  

 

民俗公園4  

 

 民俗公園 

 

 

 2013/11/06 星期三 清晨的早餐店與晚上的夜市 無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