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花苞在黎明的純粹的鳥啼與清新的雲朵間醒來,

這時你是正要入睡,還是正要聞聞校園的空氣?

是單獨一人太久吧,一些細節也看的比較清楚,

守護一片花園的怎麼不需要隱藏花朵的代碼?!

是厭倦她們虛假的香吧,還是你的心情過於激烈?!

那些賢與愚是對於一株不斷在雨水風搖中的松樹題的嗎,

寒鐘與爐火燒著靈芝與花粉的香,喝著昨晚我採的花蜜,

熟睡的鼻梁就該明白,不睜開冷白月亮就似熟睡的綠色島嶼,

太藍的憂鬱就奉獻給翡翠色眸子的書情,

騁光的明媚別斷然拒絕累積的石子的絕對阿,

疊石的黑雲母在矽藻味的透明白水晶裡,

用清淡的水去撫過這片純樸的鹹酸,裡面居然有魯肉味?

不想雕琢的金剛石,黯淡顏色跟石頭差不多,

你是握著你的錫杖的僧人,跟隨你的人不是貪玩就是絕對?

鹿港裡的人看著幾條斑駁的毛巾,也有絞拌五臟六腑般的涼。。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八百零九

《卷八百零九》 

《酬皇甫冉西陵見寄》 靈一著
1
西陵潮信滿,島嶼沒中流。越客依風水,相思南渡頭。
 
2
寒光生極浦,落日映滄洲。何事揚帆去,空驚海上鷗。

 
《溪行即事》 靈一著
1
近夜山更碧,入林溪轉清。不知伏牛事,潭洞何從橫。
 
2
野岸煙初合,平湖月未生。孤舟屢失道,但聽秋泉聲。

 
《棲霞山夜坐》 靈一著
1
 山頭戒壇路,幽映雪岩側。四面青石床,一峰苔蘚色。
 
2
松風靜複起,月影開還黑。何獨乘夜來,殊非晝所得。

 
《宿天柱觀》 靈一著
1
石室初投宿,仙翁喜暫容。花源隔水見,洞府過山逢。
 
2
泉湧階前地,雲生戶外峰。中宵自入定,非是欲降龍。

 
《酬皇甫冉將赴無錫,於雲門寺贈別》 靈一著
1
湖南通古寺,來往意無涯。欲識雲門路,千峰到若耶。
 
2
春山子敬宅,古木謝敷家。自可長偕隱,那言相去賒。

 
《宜豐新泉》 靈一著
1
泉源新湧出,洞澈映纖雲。稍落芙蓉沼,初淹苔蘚文。
 
2
素將空意合,淨與眾流分。每到清宵月,泠泠夢裏聞。

 
《靜林精舍》 靈一著
1
靜林溪路遠,蕭帝有遺蹤。水擊羅浮磬,山鳴于闐鐘。
 
2
燈傳三世火,樹老萬株松。無數煙霞色,空聞昔臥龍。

 
《江行寄張舍人》 靈一著
1
客程終日風塵苦,蓬轉還家未有期。林色曉分殘雪後,
角聲寒奏落帆時。月高星使東看遠,雲破霜鴻北度遲。
 
2
流蕩此心難共說,千峰澄霽隔瓊枝。

 
《送王穎悟歸左綿》 靈一著
1
客意天南興已闌,不堪言別向仙官。夢搖玉佩隨旄節,
心到金華憶杏壇。荒郊極望歸雲盡,瘦馬空嘶落日殘。
 
2
想得故山青靄裏,泉聲入夜獨潺潺。

 
《安公》 靈一著
1
彌天稱聖哲,象法初繄賴。弘道識行藏,匡時知進退。
 
2
秦王輕與舉,習生重酬對。學文古篆中,義顯心經內。
 
3
法服應華夏,金言流海岱。西方浮雲間,更陪龍華會。

 
《林公》 靈一著
1
支公信高逸,久向山林住。時將孫許游,豈以形骸遇。
 
2
幸辭天子詔,複覽名臣疏。西晉尚虛無,南朝久淪誤。
 
3
因談老莊意,乃盡逍遙趣。誰為竹林賢,風流相比附。

 
《遠公》 靈一著
1
遠公逢道安,一朝棄儒服。真機久消歇,世教空拘束。
 
2
誓入羅浮中,遂棲廬山曲。禪經初纂定,佛語新名目。
 
3
缽帽絕朝宗,簪裾翻拜伏。東林多隱士,為我辭榮祿。

 
《雨後欲尋天目山,問元、駱二公溪路》 靈一著
1
昨夜雲生天井東,春山一雨一回風。
 
2
林花並逐溪流下,欲上龍池通不通。

 
《題僧院》 靈一著
1
虎溪閑月引相過,帶雪松枝掛薜蘿。
 
2
無限青山行欲盡,白雲深處老僧多。

 
《宿靜林寺》 靈一著
1
山寺門前多古松,溪行欲到已聞鐘。
 
2
中宵引領尋高頂,月照雲峰凡幾重。

 
《再還宜豐寺》 靈一著
1
再尋招隱地,重會息心期。樵客問歸日,山僧記別時。
 
2
野雲陰遠甸,秋雨漲前陂。勿謂探形勝,吾今不好奇。

 
《春日山齋》 靈一著
1
野徑東風起,山扉度日開。晴光拆紅萼,流水長青苔。
 
2
逋客殊未去,芳時已再來。非關戀春草,自是欲裴回。

 
《留別忠州故人》 靈一著
1
一身無定處,萬里獨銷魂。芳草迷歸路,春流滴淚痕。
 
2
幾時休旅食,何夜宿江村。欲識相思苦,空山啼暮猿。

 
《送別》 靈一著
1
憑高莫送遠,看欲斷歸心。別恨啼猿苦,相思流水深。
 
2
翠雲南澗影,丹桂晚山陰。若未來雙鵠,遼城何更尋。

 
《送冽寺主之京迎禪和尚》 靈一著
1
禪門居此地,瞻望在虛空。水國月未上,蒼生如夢中。
 
2
上人知機士,瓶錫慰樊籠。彼土諸梵眾,嗟君揚道風。

 
《送王法師之西川》 靈一著
1
旅遊無近遠,要自別魂銷。官柳鄉愁亂,春山客路遙。
 
2
伴行芳草遠,緣興野花飄。計日功成後,還將輔聖朝。

 
《送范律師往果州》 靈一著
1
終南千古後,獨爾繼卿名。離障非今日,修因是幾生。
 
2
亂峰寒影暮,深澗野流清。遠客歸心苦,難為此別情。

 
《送明素上人歸楚覲省》 靈一著
1
能將疏懶背時人,不厭孤萍任此身。江上昔年同出處,
天涯今日共風塵。平湖舊隱應殘雪,芳草歸心未隔春。
 
2
前路倍憐多勝事,到家知慶彩衣新。

 
《項王廟》 靈一著
1
緬想咸陽事可嗟,楚歌哀怨思無涯。八千子弟歸何處,
萬里鴻溝屬漢家。弓斷陣前爭日月,血流垓下定龍蛇。
 
2
拔山力盡烏江水,今日悠悠空浪花。

 
《酬陳明府舟中見贈》 靈一著
1
長溪通夜靜,素舸與人閑。月影沈秋水,風聲落暮山。
 
2
稻花千頃外,蓮葉兩河間。陶令多真意,相思一解顏。

 
《題東蘭若》 靈一著
1
上人禪室路裴回,萬木清陰向日開。寒竹影侵行徑石,
秋風聲入誦經台。閑雲不系從舒卷,狎鳥無機任往來。
 
2
更惜片陽談妙理,歸時莫待暝鐘催。

 
《送朱放》 靈一著
1
苦見人間世,思歸洞裏天。縱令山鳥語,不廢野人眠。

 
《歸岑山過惟審上人別業》 靈一著
1
禪客無心憶薜蘿,自然行徑向山多。
 
2
知君欲問人間事,始與浮雲共一過。

 
《於潛道中呈元八處士》 靈一著
1
苕水灘行淺,潛州路漸深。參差遠岫色,迢遞野人心。
 
2
凍澗冰難釋,秋山日易陰。不知天目下,何處是雲林。

 
《送殷判官歸上都》 靈一著
1
漾舟雲路客,來過夕陽時。向背堪遺恨,逢迎宿未期。
 
2
水容愁暮急,花影動春遲。別後王孫草,青青入夢思。

 
《贈別皇甫曾》 靈一著
1
幽人從遠岳,過客愛春山。高駕能相送,孤遊且未還。
 
2
紫苔封井石,綠竹掩柴關。若到雲峰外,齊心去住間。
 

《送陳允初卜居麻園》 靈一著
1
欲向麻源隱,能尋謝客蹤。空山幾千里,幽谷第三重。
 
2
茅宇寧須葺,荷衣不待縫。因君見往事,為我謝喬松。

 
《秋題劉逸人林泉》 靈一著
1
涼飆亂黃葉,遲客橘陰清。蘿徑封行跡,雲門閉野情。
 
2
零林秋露響,穿竹暮煙輕。莫戀幽棲地,懷安卻敗名。

 
《自大林與韓明府歸郭中精舍》 靈一著
1
野客同舟楫,相攜複一歸。孤煙生暮景,遠岫帶春暉。
 
2
不道還山是,誰雲向郭非。禪門有通隱,喧寂共忘機。

 
《同使君宿大樑驛》 靈一著
1
旌旗江上出,花外捲簾空。夜色臨城月,春寒度水風。
 
2
雖然行李別,且喜語音同。若問匡廬事,終身愧遠公。

 
《題黃公陶翰別業》 靈一著
1
聞說花源堪避秦,幽尋數月不逢人。煙霞洞裏無雞犬,
風雨林間有鬼神。黃公石上三芝秀,陶令門前五柳春。
 
2
醉臥白雲閑入夢,不知何物是吾身。

 
《哭衛尚書》 靈一著
1
畫戟重門楚水陰,天涯欲暮共傷心。南荊雙戟痕猶在,
北斗孤魂望已深。蓮花幕下悲風起,細柳營邊曉月臨。
 
2
有路茫茫向誰問,感君空有淚沾襟。

 
《贈靈澈禪師》 靈一著
1
禪師來往翠微間,萬里千峰到剡山。
 
2
何時共到天臺裏,身與浮雲處處閑。

 
《將出宜豐寺留題山房》 靈一著
1
池上蓮荷不自開,山中流水偶然來。
 
2
若言聚散定由我,未是回時那得回。

 
《妙樂觀》 靈一著
1
王喬所居空山觀,白雲至今凝不散。壇場月路幾千年,
往往吹笙下天半。瀑布西行過石橋,黃精采根還採苗。
 
2
忽見一人檠茶碗,篸花昨夜風吹滿。自言家處在東坡,
白犬相隨邀我過。松間石上有棋局,能使樵人爛斧柯。

 
《與元居士青山潭飲茶》 靈一著
1
野泉煙火白雲間,坐飲香茶愛此山。
 
2
岩下維舟不忍去,青溪流水暮潺潺。

 
《送人得蕩子歸倡婦》 靈一著
1
垂涕憑回信,為語柳園人。情知獨難守,又是一陽春。

 
《句》 靈一著
1
濾泉侵月起,掃徑避蟲行。
 
http://ctext.org/quantangshi/809/zh

※※※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國風 -> 衛風

《衛風》

《淇奧》
1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2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
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3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
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寬兮綽兮、猗重較兮。
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考槃》
1
考槃在㵎、碩人之寬。
獨寐寤言、永矢弗諼。
 
2
考槃在阿、碩人之薖。
獨寐寤歌、永矢弗過。
 
3
考槃在陸、碩人之軸。
獨寐寤宿、永矢弗告。

 
《碩人》
1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
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2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3
碩人敖敖、說于農郊。
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
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4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
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
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氓》
1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
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于頓丘。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
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2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
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
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3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于嗟鳩兮、無食桑葚。
于嗟女兮、無與士耽。
士之耽兮、猶可說也、
女之耽兮、 不可說也。
 
4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自我徂爾、三歲食貧。
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
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5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言既遂矣、至于暴矣。
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6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
淇則有岸、隰則有泮。
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竹竿》
1
籊籊竹竿、以釣于淇。
豈不爾思、遠莫致之。
 
2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
女子有行、遠兄弟父母。
 
3
淇水在右、泉源在左。
巧笑之瑳、佩玉之儺。
 
4
淇水滺滺、檜楫松舟。
駕言出遊、以寫我憂。
 

《芄蘭》 
1
芄蘭之支、童子佩觿。
雖則佩觿、能不我知。
容兮遂兮、垂帶悸兮。
 
2
芄蘭之葉、童子佩韘。
雖則佩韘、能不我甲。
容兮遂兮、垂帶悸兮。

 
《河廣》
1
誰謂河廣、一葦杭之。
誰謂宋遠、跂予望之。
 
2
誰謂河廣、曾不容刀。
誰謂宋遠、曾不崇朝。

 
《伯兮》
1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
伯也執殳、為王前驅。
 
2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
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3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
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4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
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有狐》
1
有狐綏綏、在彼淇梁。
心之憂矣、之子無裳。
 
2
有狐綏綏、在彼淇厲。
心之憂矣、之子無帶。
 
3
有狐綏綏、在彼淇側。
心之憂矣、之子無服。

 
《木瓜》
1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2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3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小雅 -> 鹿鳴之什

《鹿鳴之什》

《鹿鳴》
1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2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3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
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
我有旨酒、以嘉樂嘉賓之心。

 
《四牡》 
1
四牡騑騑、周道倭遲。
豈不懷歸、王事靡盬、我心傷悲。
 
2
四牡騑騑、嘽嘽駱馬。
豈不懷歸、王事靡盬、不遑啟處。
 
3
翩翩者鵻、載飛載下、集于苞栩。
王事靡盬、不遑將父。
 
4
翩翩者鵻、載飛載止、集于苞杞。
王事靡盬、不遑將母。
 
5
駕彼四駱、載驟駸駸。
豈不懷歸、是用作歌、將母來諗。

 
《皇皇者華》 
1
皇皇者華、于彼原隰。
駪駪征夫、每懷靡及。
 
2
我馬維駒、六轡如濡。
載馳載驅、周爰咨諏。
 
3
我馬維騏、六轡如絲。
載馳載驅、周爰咨謀。
 
4
我馬維駱、六轡沃若。
載馳載驅、周爰咨度。
 
5
我馬維駰、六轡既均。
載馳載驅、周爰咨詢。

 
《常棣》
1
常棣之華、鄂不韡韡。
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2
死喪之威、兄弟孔懷。
原隰裒矣、兄弟求矣。
 
3
脊今在原、兄弟急難。
每有良朋、況也永歎。
 
4
兄弟鬩于牆、外禦其務。
每有良朋、烝也無戎。
 
5
喪亂既平、既安且寧。
雖有兄弟、不如友生。
 
6
儐爾籩豆、飲酒之飫。
兄弟既具、和樂且孺。
 
7
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兄弟既翕、和樂且湛。
 
8
宜爾室家、樂爾妻帑。
是究是圖、亶其然乎。

 
《伐木》 
1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
出自幽谷、遷于喬木。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相彼鳥矣、猶求友聲。
矧伊人矣、不求友生。
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2
伐木許許、釃酒有藇。
既有肥羜、以速諸父。
寧適不來、微我弗顧。
於粲洒掃、陳饋八簋。
既有肥牡、以速諸舅。
寧適不來、微我有咎。
 
3
伐木于阪、釃酒有衍。
籩豆有踐、兄弟無遠。
民之失德、乾餱以愆。
有酒湑我、無酒酤我。
坎坎鼓我、蹲蹲舞我。
迨我暇矣、飲此湑矣。

 
《天保》 
1
天保定爾、亦孔之固。
俾爾單厚、何福不除。
俾爾多益、以莫不庶。
 
2
天保定爾、俾爾戩穀。
罄無不宜、受天百祿。
降爾遐福、維日不足。
 
3
天保定爾、以莫不興。
如山如阜、如岡如陵。
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
 
4
吉蠲為饎、是用孝享。
禴祠烝嘗、于公先王。
君曰卜爾、萬壽無疆。
 
5
神之弔矣、詒爾多福。
民之質矣、日用飲食。
群黍百姓、徧為爾德。
 
6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

 
《采薇》 
1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
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2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
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
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3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
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
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4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
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
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5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
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
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6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出車》 
1
我出我車、于彼牧矣。
自天子所、謂我來矣。
召彼僕夫、謂之載矣。
王事多難、維其棘矣。
 
2
我出我車、于彼郊矣。
設此旐矣、建彼旄矣。
彼旟旐斯、胡不旆旆。
憂心悄悄、僕夫況瘁。
 
3
王命南仲、往城于方。
出車彭彭、旂旐央央。
天子命我、城彼朔方。
赫赫南仲、玁狁于襄。
 
4
昔我往矣、黍稷方華。
今我來思、雨雪載塗。
王事多難、不遑啟居。
豈不懷歸、畏此簡書。
 
5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
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既見君子、我心則降。
赫赫南仲、薄伐西戎。
 
6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
倉庚喈喈、采蘩祁祁。
執訊獲醜、薄言還歸。
赫赫南仲、玁狁于夷。

 
《杕杜》
1
有杕之杜、有睆其實。
王事靡盬、繼嗣我日。
日月陽止、女心傷止、征夫遑止。
 
2
有杕之杜、其葉萋萋。
王事靡盬、我心傷悲。
卉木萋止、女心悲止、征夫歸止。
 
3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
王事靡盬、憂我父母。
檀車幝幝、四牡痯痯、征夫不遠。
 
4
匪載匪來、憂心孔疚。
期逝不至、而多為恤。
卜筮偕止、會言近止、征夫邇止。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頌 -> 魯頌

《魯頌》

《駉》
1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驪有黃、以車彭彭。
思無疆、思馬斯臧。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2
薄言駉者、有騅有駓、有騂有騏、以車伾伾。
思無期、思馬斯才。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3
薄言駉者、有驒有駱、有騮有雒、以車繹繹。
思無斁、思馬斯作。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4
薄言駉者、有駰有騢、有驔有魚、以車祛祛。
思無邪、思馬斯徂。

 
《有駜》
1
有駜有駜、駜彼乘黃。
夙夜在公、在公明明。
振振鷺、鷺于下。
鼓咽咽、醉言舞。
于胥樂兮。
 
2
有駜有駜、駜彼乘牡。
夙夜在公、在公飲酒。
振振鷺、鷺于飛。
鼓咽咽、醉言歸。
于胥樂兮。
 
3
有駜有駜、駜彼乘駽。
夙夜在公、在公載燕。
自今以始、歲其有。
君子有殼、詒孫子。
于胥樂兮。

 
《泮水》
1
思樂泮水、薄采其芹。
魯侯戾止、言觀其旂。
其旂茷茷、鸞聲噦噦。
無小無大、從公于邁。
 
2
思樂泮水、薄采其藻。
魯侯戾止、其馬蹻蹻。
其馬蹻蹻、其音昭昭。
載色載笑、匪怒伊教。
 
3
思樂泮水、薄采其茆。
魯侯戾止、在泮飲酒。
既飲旨酒、永錫難老。
順彼長道、屈此群醜。
 
4
穆穆魯侯、敬明其德。
敬慎威儀、維民之則。
允文允武、昭假烈祖。
靡有不孝、自求伊祜。
 
5
明明魯侯、克明其德。
既作泮宮、淮夷攸服。
矯矯虎臣、在泮獻馘。
淑問如皋陶、在泮獻囚。
 
6
濟濟多士、克廣德心。
桓桓于征、狄彼東南。
烝烝皇皇、不吳不揚。
不告于訩、在泮獻功。
 
7
角弓其觩、束矢其搜。
戎車孔博、徒御無斁。
既克淮夷、孔淑不逆。
式固爾猶、淮夷卒獲。
 
8
翩彼飛鴞、集于泮林、食我桑黮、懷我好音。
憬彼淮夷、來獻其琛、元龜象齒、大賂南金。

 
《閟宮》 
1
閟宮有侐、實實枚枚。
赫赫姜嫄、其德不回。
上帝是依、無災無害。
彌月不遲、是生后稷、降之百福。
黍稷重穋、稙稺菽麥。
奄有下國、俾民稼穡、有稷有黍、有稻有秬。
奄有下土、纘禹之緒。
 
2
后稷之孫、實維大王。
居岐之陽、實始翦商。
至于文武、纘大王之緒。
致天之屆、于牧之野。
無貳無虞、上帝臨女。
敦商之旅、克咸厥功。
王曰叔父、建爾元子、俾侯于魯。
大啟爾宇、為周室輔。
 
3
乃命魯公、俾侯于東。
錫之山川、土田附庸。
周公之孫、莊公之子。
龍旂承祀、六轡耳耳。
春秋匪解、享祀不忒。
皇皇后帝、皇祖后稷。
享以騂犧、是饗是宜。
降福既多、周公皇祖、亦其福女。
 
4
秋而載嘗、夏而楅衡。
白牡騂剛、犧尊將將。
毛炰胾羹、籩豆大房。
萬舞洋洋、孝孫有慶。
俾爾熾而昌、俾爾壽而臧。
保彼東方、魯邦是常。
不虧不崩、不震不騰。
三壽作朋、如岡如陵。
 
5
公車千乘、朱英綠縢、二矛重弓。
公徒三萬、貝冑朱綅。
烝徒增增、戎狄是膺。
荊舒是懲、則莫我敢承。
俾爾昌而熾、俾爾壽而富、黃髮台背、壽胥與試。
俾爾昌而大、俾爾耆而艾、萬有千歲、眉壽無有害。
 
6
泰山巖巖、魯邦所詹。
奄有龜蒙、遂荒大東。
至于海邦、淮夷來同。
莫不率從、魯侯之功。
 
7
保有鳧繹、遂荒徐宅。
至于海邦、淮夷蠻貊。
及彼南夷、莫不率從。
莫敢不諾、魯侯是若。
 
8
天錫公純嘏、眉壽保魯。
居常與許、復周公之宇。
魯侯燕喜、令妻壽母。
宜大夫庶士、邦國是有。
既多受祉、黃髮兒齒。
 
9
徂來之松、新甫之柏。
是斷是度、是尋是尺。
松桷有舄、路寢孔碩。
新廟奕奕、奚斯所作。
孔曼且碩、萬民是若。

http://ctext.org/book-of-poetry/zh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服用部十八

《服用部十八》

《手巾》
1
手巾: 《漢名臣奏》曰:王莽斥出王閎,太后憐之,閎伏泣失聲,太后親自以手巾拭閎泣。
 
2
手巾: 《英雄記》曰:在尊者前,宜各具一手巾,不宜借人巾用。
 
3
手巾: 《江表傳》曰:孫權克荊州,將吏悉皆歸附,而潘濬涕泣交橫,慰勞與語,使親近手巾拭其面。
 
4
手巾: 《東宮舊事》曰:太子納妃,有百濟白手巾也。
 
5
手巾: 《廣志》曰:炎州以火浣布為手巾。
 
6
手巾: 《博物志》曰:魏文帝善彈棋,能用手巾角。
 
7
手巾: 《竹林七賢論》曰:王戎雖為三司,率爾私行,巡省園田,不從一人,以手巾插腰。戎故吏多大官,相逢輒下道避之。
 
8
手巾: 《名山略記》曰:郁州道祭酒徐誕常以治席為事,有吳人姓夏侯來師誕,忽暴病死。終冬涉春,有長沙門從北來,於道中見夏侯云:「被昆侖召,不得辭師,寄手巾為信。」誕得手巾,乃本所送入棺者。
 
9
手巾: 《志怪》曰:會稽人吳詳見一女子溪邊洗腳,呼詳共宿。明旦別去,女贈詳以紫巾,詳答以白布手巾。
 
10
手巾: 《神仙服食經》曰:伏苓如拳,著手巾中,百鬼消滅。
 
11
手巾: 秦嘉婦《與嘉書》曰:今奉越布手巾二枚。
 

《絮巾》
1
絮巾: 《漢書儀》曰:皇后親蠶絲絮,織室作祭服,皇后得以作絮巾。
 
2
絮巾: 《魏略》曰:趙歧避難至北海,著絮巾,市賣餅。
 
3
絮巾: 《鄴中記》曰:石虎皇后出,以女騎一千為鹵簿,冬月皆絮綸巾。
 
4
絮巾: 《博物志》曰:蜀人以絮巾為帽絮。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服用部十九 -> 鏡臺

《鏡臺》
1
鏡臺: 《世說》曰:溫嶠為劉越石長史,北討劉聰,得玉鏡臺。嶠從姑劉氏有女美,嶠有意自媒,數日乃下玉鏡臺,姑喜。既婚交禮,女曰:「我固疑是老奴,果如所卜也。」
 
2
鏡臺: 《三國典略》曰:胡太后使沙門靈昭造粕寶鏡臺,合有三十六戶。每室別有一婦人,手各執鎖。才下一關,三十六關一時自閉。若抽此關,諸門皆啟,婦人各出戶前。
 
3
鏡臺: 魏武《雜物疏》曰:鏡臺出魏宮中,有純銀參帶鏡臺一,純銀七,貴人公主鏡臺四。
 
4
鏡臺: 《晉東宮舊事》曰:皇太子納妃,有玳瑁鈿鏤鏡臺一。
 
5
鏡臺: 《宋起居注》曰:元嘉中,韋明為廣州刺史,作銅鏡臺一具,御史中丞劉禎請以事,追免朗官。
 
6
鏡臺: 謝朓詩曰:玲瓏類丹檻,孤高似玄闕。對鳳臨清水,垂龍掛明月。照粉拂紅妝,插花理云發。玉顏徒自見,畏見君情歇。
 
7
鏡臺: 古詩曰:珊瑚掛鏡爛生光。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服用部二十 -> 指環

《指環》
1
指環: 《春秋繁露》曰:紂刑鬼侯之女,取其環。
 
2
指環: 《五經要義》曰:古者,后妃群妾禮御於君所。
 
3
指環: 《女史書》曰:授其環以進退之。有娠則以金環退之,當御者以銀環進之。進者,著于左手,陽也,以當就男,故著左手。右手,陰也,既御而復故,此女史之職。
 
4
指環: 《漢書儀》曰:宮人御幸,賜銀環。
 
5
指環: 《後漢書》曰:孫程等十九人立順帝有功,各賜金指釧環。
 
6
指環: 《晉書》曰:羊祜年五歲,令乳母取所弄金環,乳母曰:「汝先無此物。」祜乃於鄰人李氏東墻桑樹中探得之。李氏見,驚曰:「余亡兒所失物也。」乳母具言前事,李氏悲惋。時人異之。謂李氏之子,即羊祜之前身也。
又曰:傅暢年五歲,父友見而戲,解暢衣,取其金環與左右。暢不惜,以此賞之。后選入,侍講東宮。
 
7
指環: 《宋書》曰:西南夷元嘉七年遣使獻金剛指環。
 
8
指環: 《梁書》曰:武丁貴嬪。武帝鎮樊城,嘗登樓以望,見漢濱五彩如龍。下有女子,擘絖,則貴嬪也。帝贈以金環,納之,時年十四。
 
9
指環: 《後魏書》曰:咸陽王禧弟樹,字秀和,位宗正卿。后奔梁,武帝尤器之。后復歸魏。初辭梁,其愛姝玉兒以金指環與樹,常著之,寄以還梁,表必還之意。朝廷知之,俄而賜死。
 
10
指環: 《拾遺錄》曰:吳主潘夫人以火齊指環掛石榴枝上,因其處臺,名曰環榴臺。時有諫者云:「今吳蜀爭雄,還劉之名將為妖乎!」權乃翻其名為榴還環臺也。
 
11
指環: 《西京雜記》曰:戚姬以百煉金為彄環,照見指,上骨惡之,以賜侍兒。
 
12
指環: 《益部耆舊傳》曰:劉寵喪母,時危亂,墳墓發傷。寵乃矯母令:「家貧無財,惟有手上金環。賣造墓供送。免發掘。」
 
13
指環: 《西戎傳》曰:大宛國人深目對廁,娶婦人,以金同心指環為聘。
 
14
指環: 《外國雜俗》曰:諸問婦許婚,下全同心指環,保同志不改。
 
15
指環: 《林道記》曰:林邑王獻金指環於吳主。
 
16
指環: 《胡俗傳》曰:始結婚姻,相然許,便下金同心指環。
 
17
指環: 《扶南傳》曰:扶南有訟者,煮水令沸,以金指環投湯中,然後以手探湯。其直者,手不爛;有罪者,入湯即焦。
 
18
指環: 《茅君傳》曰:勾曲山上有神芝五種。求之法,當以三月登山,赍金環二雙,啟以奉誓,如此者三,以為盟也。必得芝草,投環於石間,忘顧念。
 
19
指環: 《集靈記》曰:王諿,瑯邪人也。仕梁,為南康王記室。亡后數年,妻子困於衣食。歲暮,諿見形謂婦曰:「卿困乏衣食。」撇裻與之酒,別而去。諿曰:「我若得財物,當以相寄。」后月,小女探得金指環一只。
 
20
指環: 《甄異傳》曰:沛郡秦拊,義熙中至曲阿村,日暮失路,遠見火光,投之。屋有少女,因寄宿。曉臨別,女以指環與拊,拊去。回顧,乃是冢焉。

※※※

thCA1Z68AV.jpg  thCAEIGZRB.jpg

thCAFST4LH.jpg  thCAGA2XU1.jpg

thCAGWEPZD.jpg  thCAP6P73R.jpg

thCAT0MKFW.jpg  thCAVHQ691.jpg

untitled.bmp  untitled588444.bmp  untitled58484844.bmp  untitled474774744.bmp  

 

/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布帛部六 -> 綸

《綸》 
1
綸: 《釋名》曰:綸,倫也,作之有倫理也。
 
2
綸: 《說文》曰:綸,糾青絲綬也。
 
3
綸: 《禮記》曰: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王言如綸,其出如綍。
 
4
綸: 《後漢書》曰:《仲長統書》曰:「井田之變,豪人貨殖。館舍布於州郡,田畝連於方國。身無半通青綸之命,而竊三辰龍章之服。」
 
5
綸: 《續漢書·輿服志》曰:百石青紺綸一采,宛轉繆織長丈二尺。
 
6
綸: 《東觀漢記》曰:建初二年,詔齊相其止勿復送吹綸絮。
 
7
綸: 鄭玄注《禮記》曰:綸,今有秩嗇夫所佩也。
 
8
綸: 《鄴中記》曰:石虎皇后出,女騎一千,冬月皆著紫綸巾。
 
9
綸: 《齊書》曰:徐龍駒常住含章殿,著黃綸帽,被貂裘,南面向案,代帝書敕。
 
10
綸: 《世說》曰:謝萬詣簡文,無衣幘可前,簡文曰:「但前,不須衣幘。」即呼使入,萬著白綸布而前。既見,共談移日。
 
11
綸: 孟達《與諸葛亮書》曰:貢白綸帽一,以示微意。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布帛部七 -> 火浣布

《火浣布》
1
火浣布: 《魏志》曰:青龍三年,西域重譯獻火浣布。詔大將軍、太尉臨試,以示百僚。
 
2
火浣布: 《吳錄》曰:日南北景縣有火鼠,取毛為布,燒之而績,名火浣布。
 
3
火浣布: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秦錄》曰:天竺國獻火浣布。
 
4
火浣布: 《南史》曰:南海諸簿國東千餘里至自然火洲,其上有樹生火中。洲左近人剝取其皮,紡績作布,以為手巾。與蕉麻無異,而色微青黑。若小垢污,則投火中,復更精潔。或作燈炷,用之不知盡。
 
5
火浣布: 《列子》曰: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昆吾劍、火浣布。其劍長尺有咫,煉銅赤刃,用之切玉如泥焉。其布,浣之必投火中,布則火色,出而振之,皓然疑乎雪也。
 
6
火浣布: 《抱樸子》曰:海中肅丘有自生火,常以春起而秋滅。丘方十里,當火起滿洲,洲上純生一種木。正暑,此木雖為火所焚而不麋,但小焦黑。人或得為薪者,火之,俱如常薪。但不成灰,炊熟則以水灌滅之。後復更用,如此不窮。夷人取此木華績以為布。其木皮赤,剝以灰煮治以為布,但粗不及華,俱可以火浣。又有白鼠,毛長三寸許,亦居此洲上空木中,入火中不燒灼也,其毛又可績以為布。故火浣有三種。
 
7
火浣布: 《傅子》曰:長老說:漢桓帝時,大將軍梁冀作火浣布單衣,會賓客,行酒公卿朝臣前,佯爭酒失杯而污之,偽怒,解衣而燒之。布得火,煒燁赫然而熾,如燒凡布。垢盡火滅,粲然潔白,如水浣之。
 
8
火浣布: 東方朔《神異經》曰:南荒之外有火山,長四十里,廣五十里,其中皆生不燼之木,晝夜火燒,得暴風猛雨不滅。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長二尺餘,細如絲,可以作布。恒居火中,色洞赤,時時出外而色白。以水逐而沃之,即死,織以為布。
 
9
火浣布: 《搜神記》曰:昆侖之墟有炎火之山,山有鳥獸草木,皆生長於炎火之中。故有火浣布,非此山草木之皮枲,則其鳥獸之毛也。漢世,西域舊獻此布,中間久絕。至魏初,時人疑其有文無實,文帝以為火性酷烈,無含育之氣,著之《典論》,明其不然,曰:「不然之事,絕智者之聽。」及明帝立,詔三公曰:「先帝昔著《典論》,不朽之格言,其利刊石于廟門之外,及太學,與石經并,以為永示后世。」至此西域使至,始獻火浣布焉,於是刊滅此論,而天下笑之。臣松之昔從征西洛陽,歷觀舊物,見《典論》石在太學者尚存,而廟外廡之間諸長老云:「晉初受禪,即用魏廟,移此石於太學,非兩處立也。」竊謂此言為然。
 
10
火浣布: 《王子年拾遺記》曰:晉太康中,有羽山之民獻火浣布。其國人稱:羽山之上有文石生火,煙色似隨四時而見也,名為凈火。有不潔之衣,投於石火之中,雖滯污淄涅,如新浣矣。當虞舜時,其國獻黃布。漢末獻赤布,梁冀制為衣,謂之丹衣。而史家云「單衣」,則今縫掖也。字異聲同,未知孰是。
又曰:方丈山東有龍場,地方千里,玉瑤為林。或云龍常斗此處,膏血如水流,著物如淳漆。燕昭王二年,海人乘霞丹,以凋壺盛膏數斗,以獻王。坐通云之堂,以火浣布為纏,用龍膏為燈,照耀百里。
 
11
火浣布: 《梁四公記》曰:有商人赍火浣布三端,帝以雜布積之,令杰公以他事至於市所。杰公遙識曰:「此火浣布也。二是絹木皮所作,一是積鼠毛所作。」以告商人,具如杰公所說。因問木、鼠之異,公曰:「木堅毛柔,是可別也。以陽燧火、山陰枯木爇之,木皮改常。」試之果驗。
 
12
火浣布: 《異物志》曰:斯調國有大洲在南海中。其上有野火,春夏自生,秋冬自死。有木生於其中而不消也,枝皮更滑。秋冬火死,則皆枯瘁。其俗常以冬采其毛以為布,色小青黑。若塵垢污之,便投著火中,則更鮮明也。
 
13
火浣布: 纻
 
14
火浣布: 《尚書·禹貢》曰:荊、河惟豫州,西南至荊山,北距河。厥貢漆、枲、絺、纻。
 
15
火浣布: 《毛詩·宛丘·東門之池》曰:東門之池,可以漚纻。彼美淑姬,可與晤語。
 
16
火浣布: 《左傳·襄六》曰:季札聘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與之縞帶,子產獻纻衣焉。
 
17
火浣布: 《漢書》曰:賈人不得衣錦繡、綺縠、絺、纻、罽。
 
18
火浣布: 《宋書》曰:戴法興,會稽之山陰人。家貧,父子以販纻為業。
 
19
火浣布: 《華陽國志》曰:獠人賈言纻為蘭。
 
20
火浣布: 《朱崖傳》曰:朱崖俗:行來出入著布,或細纻布巾,巾四幅,其中內頭如領巾象。
 
21
火浣布: 《說苑》曰:吳赤市使於智氏,假道於衛。寧文子具纻絺三百制,將以送,大夫懇曰:「吳雖大國也,亦不壤交,假之道則亦敬矣,又何禮焉?」文子不聽,遂致之。
 
22
火浣布: 《古樂府》曰:《白纻歌》盛稱舞好,宜及芳時作樂,其辭曰:「白纻質如月,輕如云,色如銀,制以為袍,餘作巾。」本吳舞也。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布帛部七 -> 白疊

《白疊》
1
白疊: 《漢書》曰:其帛絮細布千鈞、紋彩千匹、答布、白疊也。皮革千石,比千乘之家。
 
2
白疊: 《晉令》曰:士卒百工不得服越疊。
 
3
白疊: 《吳時外國傳》曰:諸簿國安子織作白疊花布。
 
4
白疊: 《南史》曰:高昌國有草實如繭,繭中絲如細纑,史為白疊子,國人取織以為布。布甚軟白,交布用焉。
 
5
白疊: 吳篤《趙書》曰:石勒建平二年,大宛獻珊瑚、琉璃、𣰅㲪、白疊。
 
6
白疊: 《廣志》曰:白疊布,毛織,出諸薄洲。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

※※※

巫啟賢 -太傻

作詞:陳佳明 作曲:巫啟賢 編曲:中島健夫

癡癡地想了多少夜 我還是不瞭解 是什麼能讓我們今天會分別
反正夢都是太匆匆 反正愛只能那麼濃
心與感情讓它粉碎 飄散在風中

只是為何當初妳是 不聽所有 紛紛擾擾
流言之中 漫天風雨 妳會選擇了我
只是為何如今我們 不顧一切 追求真愛
堅持底下 苦盡甘來 妳會放棄了我
再說妳也不會懂 心再痛妳能做什麼
不再將自己深鎖 錯了又錯

守住妳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說過的話已不重要 可是我從不曾忘掉
守住妳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醉過的心那裡去找 對著滿滿空虛回憶 怎麼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9-JxzFeMfg


游鴻明 -下沙

作詞:林利南 作曲:游鴻明 編曲:洪敬堯

每個人都有無法忘記的人 思念會像細沙穿過你的靈魂
輕輕開了門 只有風雨聲
我覺得愛情讓人變得殘忍 原本相愛的人變成心頭的針
越是愛得真 越是傷得深
就像黑夜和白天 相隔一瞬間
明知道說再見 再見面也只有明天

天空啊下著沙 也在笑我太傻 你就別再追尋 看不清的腳印
天空啊下著沙 也在為我牽掛 把愛葬在沙裡 還有你的消息
你走了 就走了 不要想起

風走了 沙走了 不要想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iaNwjHfXA


周傳雄-告訴我你不愛我

作詞:厲曼婷 作曲:小剛 編曲:鮑比達

無辜的我 攤開雙手
無言跌坐 不知所措
你美麗的眼眸 不要逃避著我

你選擇他 沒選擇我
為何還說 依然愛我
給我好一點的理由 別再讓我迷惑

我別無所求 只求你能快樂 所以請別再強扮溫柔
如果你愛的不是我 我又有什麼勇氣不放手
說出口 說你已經受夠 說我多餘的愛是強求
除非更殘忍對待我 我才能真的放手
請你告訴我 你不愛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hYYB-Ju0E

 

羅大佑 - 追夢人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花比傲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 讓它牽引你的夢
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
紅紅心中藍藍的天是個生命的開始
春雨不眠 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讓青春嬌豔的花朵 綻開了深藏的紅顏
飛去飛來的滿天的飛絮 是幻想你的笑臉
秋來春去紅塵中 誰在宿命裡安排
冰雪不語寒夜的你那難隱藏的光彩

看我看一眼吧 莫讓紅顏守空枕
青春無悔不死 永遠的愛人
讓流浪的足跡在荒漠裡寫下永久的回憶
飄去飄來的筆跡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語
前塵後世輪迴中誰在聲音裡徘徊
癡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終難解的關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DlhZcBlQU

 

謝霆鋒 -黃種人

作詞:周耀輝 作曲:謝霆鋒

來自翻過五千里的浪 還是待重建的城牆
所有歷史褪色後的黃 聚成夕陽染在我身上

來自流過五千歲的汗 還是傳說中的盛唐
所有淘在江湖裡的黃 只等我來給它名狀

*黃種人 來到地上 挺起新的胸膛
 黃種人 走在路上 天下知我不一樣

#越動盪 越勇敢 世界變更要讓我闖
 一身坦蕩蕩 到四方 五千年終於輪到我上場

△從來沒有醫不好的傷 只有最古老的力量
 所有散在土地裡的黃 在種繁強非常東方


Repeat *,#

RAP:
天下那兒看不到黃色的臉 鮮紅色的血 流在十三憶的人
你說這是我的憤怒 我說這是我的態度
奮不顧身勇往直前 只有我們中國人

Repeat △

越動盪 越勇敢 留下屬於我的黃
一身坦蕩蕩 黃天在上 看我如何做好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V5IQbd0o0U

 

※※※

ryuichi sakamoto - rain(live) -坂本龍一-鋼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tKfYwc4zxA


Lang Lang - Schubert Standchen (Serenade) -鋼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qouwfIKzU


杜大鹏 -古琴- 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5chLWM5cZk


陽關三疊-二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4QHU6n0HA

※※※

後注:

約今天早上6點30分~7點的時候,中餐廳媳婦去早餐店買早餐,她國小4年級的女兒說有看中隔壁的二手店賣的東西,也是20塊左右一個,所以她國中4年級的女兒想不吃早餐得只要20塊的要留到今天放學去隔壁二手店買玩具;她去早餐店的時候,點1杯冰咖啡+2杯小冰奶茶+2個熱狗捲+1個雙層牛肉漢堡+1杯玉米濃湯,也是跟平常一樣40~50歲的太太在等三明治外帶,而40~50歲的男生是一人要吃4~5個三明治或者跟同年齡的男生一起吃4~5個三明治,那40~50歲男生就灰白氣息的拿了雞腿三明治配些火腿三明治跟素食全麥三明治,之類的];中餐廳媳婦買早餐回家後,她國小3年級兒子跟國中1年級女兒正在房間玩小花仙的線上免費遊戲,她國小3年級的兒子說製服的褲子破洞,她說不是爸爸有買2件製服短褲給你嗎?另外一件沒破洞的呢?她兒子說找不到,中餐廳媳婦的老公還是沒有買鐵架子得把衣服堆在小叔跟她老公的床的角落上,她找一下看看小孩的衣服是不是被大人的衣服蓋住了?但是也找不到,加上她小孩得放童裝的櫃子也抽屜壞了,她小孩得有些衣服是跟大人的衣服一起掛在叔叔房間得沒壞的是"類似家樂福買的幾百塊一個的布+鐵竿子的衣架裡",她老公的弟弟當時就在外地跑得就買一個家樂福的衣櫥的說不會裝得要請哥哥裝,這衣櫥就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幫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得弟弟裝的,之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弟弟就去台北工作,她小孩跟她老公的衣服有些掛在台北小叔得台中的房間的衣櫥裡,她去小叔房間的衣櫥裡也沒看到她兒子的制服短褲,她去陽檯也沒看到她兒子的制服短褲,她去沒洗的2樓洗衣籃也是沒看到她兒子的制服短褲,她去她老公的床上角落的衣服堆裡找也是找不到兒子的制服短褲,她兒子最近都學校作業有趕上的都功課還不錯,今天她兒子卻不像以往一樣穿錯制服就算了,堅持一定要找到制服短褲才要上學,她老公就被兒子吵醒就罵兒子:幹,你昨晚睡前不會先穿好嗎?她兒子就哭著上學得穿著姐姐給弟弟的便服短褲穿,那件姐姐穿不下的短褲是灰色的還上面印個"5"這個數字,她兒子的便服短褲跟運動服短褲也只剩1件;她連續3天跟她老公說要買小孩得褲子,她老公這幾天一直聽事業手機的進度去菜市場買食物當她老公跟小孩得早餐,昨晚店裡9點打烊後的她老公說要出去一下得就跟以往一樣的想跟類似保全的男生像交友一樣的話題的而那保全是約30~40歲?她老公在餐廳爸爸這工作要10年了是40歲左右得想這樣跟這保全一同喝便利商店的牌子的飲料去這樣經營事業?她老公的朋友也沒有提起她老公的3個小孩是不是沒衣服穿得事情,就已經先表現出要讓她老公的小孩靠爸爸跟爸爸的朋友的關係去先去買便利商店品牌的飲料?!

約今天早上7點~8點,中餐廳媳婦的國小4年級女兒說:媽,妳動作快一點,我已經幫姊姊弟地的餐具袋裡的餐具都裝好了在等妳;中餐廳媳婦幫國小3年級兒子簽名的時候,她兒子聯連絡簿有要交直笛費130塊,跟繳交第2聯,中餐廳媳婦問自己國小3年級兒子說:繳什麼第2聯?她兒子也說不清楚,她說那你昨天放學沒有把要繳交的東西費用給爸爸看嗎?她兒子說沒有,表現出沒有關係的樣子的,中餐廳媳婦心想:剛剛你說學校今天要升旗典禮的一定要穿對制服,現在沒有繳學費的之類的第2聯又你說沒關係?你以為跟上次一樣爸爸拖幾天再繳學費也沒關係?中餐廳媳婦也一樣沒有天天檢查小孩的功課有沒有寫完就直接拿著聯絡簿就幫小孩簽名了,昨天有家族帶小孩的客人,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叫小孩把白色衣服換掉得換不會弄髒的衣服的顏色去來店裡,她兒子就把鄰居婆婆送的便利商店的吉祥物卡通的白色卡通衣換成黃色的卡通衣,但是黃色跟白色都是印著便利商店的卡通人物的Q版卡通,不是這間餐廳的制服,這餐廳大人跟小孩都是穿便服,那麼這餐廳人員跟小孩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有差別嗎?而且只是把衣服換成更方便做事又不會弄髒的灰色或黃色衣而已。;今天早上,她小孩堅持一定要帶家裡的雨傘出去到學校,她兒子跟爺爺拿130塊的直笛費,姐姐叫弟弟再進爺爺的餐廳冰箱裡幫姐姐拿礦泉水,弟弟進餐廳拿姐姐跟弟弟要喝得要帶去學校的礦泉水後,爺爺嚴肅的看著孫子孫女說:把門關好。也就這餐廳還是老人跟國小小孩在還不穩定發展的情形下都想互相依靠得來做事業。;怎麼她兒子聽餐廳爸爸得把會弄髒的白衣脫掉的改黃衣,沒有想過要是一團都穿黃衣又沒有正式得一團都穿黃色的衣服的制服?外面都是一團穿藍色或一團穿黑色的正式制服居多?;昨晚她兒子跟女兒吃著北X餐廳對面的爸爸去南X餐廳買的魯味之類的跟魯肉飯跟餛飩麵得回房間又國中1年級女兒跟弟弟妹妹又表現得非常好的樣子在床上玩枕頭戰的說:媽媽的內褲怎麼掉到我床裡?媽媽要那個熊娃娃嗎?我們送玩偶給媽媽要嗎?之類的。;昨天只有親子那一桌的客人的時候,中餐廳媳婦的40歲左右的老公在店門口跟國小小孩玩水,表現出父子感情很好的樣子,中餐廳媳婦在旁邊面無表情的看著,她就進廚房洗碗,今天早上她心想:要是你連陪小孩玩都是做給外面親子家庭看的事業,那你把那時間留著檢查小孩的作業有沒有錯字 不是更好?

約今天早上9點~10點餐廳在準備中午要賣給客人吃的熟食或麵食之前的準備工作,中餐廳媳婦的老公拿廚房的廚餘要出去倒的又重覆對她說:妳為什麼早上不幫小孩洗餐具?中餐廳媳婦說有洗餐具的那個布袋,可是塑膠餐具盒放一個暑假就都有塑膠味道,我這幾天就跟小孩說好先帶家裡的塑膠碗而沒有帶書局買的餐具盒,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提著臭重的廚餘說:既然你們都那麼不珍惜的用沒幾次就不用,那當初我幹嘛要買給小孩用?;這時郵差得機車說有掛號信的是她老公得台北的弟弟有違規要罰款之類的信件,她老公因為還想利用親弟弟的事業發展關係,所以也沒有打電話叫親弟弟當場回家的跟親哥哥講清楚:為什麼一直接到你的罰單之類的?

約今天中午餐廳11點~1點,第5桌依然是那位約80幾公斤得有點禿頭得穿藍綠色的長衣長褲的像醫院裡的病人或護理長得給出比較東北方的臉孔的約60~70歲的老先生;之後約12點~1點餐廳,中餐廳媳婦在清理調味料理的藍色塑膠籃子的裡面的鐵罐裝或塑膠罐裝的調味料,她老公對她說:我再跟妳說最後一次,以後這些要在客人來之前弄完,不要客人來了還在清理調味料瓶,她說:剛剛才1位客人在等外帶,之後才一群人接著來,她心想:第1位來的那個男客人就已經要像過秋冬的氣息的右手肘貼著OK繃帶的像書局的收銀員之類的男上班族,所以這男上班族也覺得她老公的對話怪怪的,卻沒看到她老公把餐廳跟塑膠籃子的調味料都很敷延的帶過去,她老公再帶小孩去書局買東西,假如她老公要是把去書局改成去水果青菜店買水果青菜或買大理石地板或買大理石印章也是會有她餐廳老公或餐廳客人上班族或學生用同樣的敷延的隨便帶過去的。;今天她跟她老公都穿黑短衣,她公公穿紅短衣,她老公問她怎麼把右邊側腰的那塊地方剪一塊破洞,中餐廳媳婦說在店內端菜的時候勾到餐廳壞掉的椅背的鐵椅子的突出的鐵片的剛好把衣服勾破,她老公沒回話得繼續對她說:妳怎麼一直擋在那裡看菜單的又轉頭問我這些炒飯是要送到第幾桌的?她回答:我剛剛是在看哪些客人的小米粥跟酸辣湯還有沒有沒給?她老公回:看那麼久,也沒看妳記住客人吃什麼,她回答:我每天跑幾趟都很容易忘記的乾脆就不記了,直接當場看客人吃什麼,這客人吃甚麼也這客人吃完我也忘記這客人的長相,而且我也有點老花眼。之後她老公再對她說妳擦桌子太敷衍了都桌子都油油的,她回答:對了,剛剛我在廚房洗碗的時候,發現洗碗精裡面都是水,都很稀,你是不是有加水進去?還是那個雜貨店得這次送的這批洗碗精是同樣的價錢卻加水的比較多的變很稀?剛剛你叫我去附近搬2箱礦泉水回餐廳,我還問你一次只買一箱不行嗎?!後來我到礦泉水攤得看到老闆娘不在,那個男得叫我自己搬就好,我就把200塊給那個男的,也不知道那個男的是不是那老闆娘的親友或店員?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回答:就是那個拿拐杖的行動不便的那個男生嗎?那是老闆娘的老公,她就說礦泉水攤老闆娘去礦泉水攤附近餐廳買飯的樣子,那男的在拿著拐杖的顧礦泉水店櫃檯的邊看電視。;中餐廳媳婦心想:你今天對我口氣還是用上司對下屬的命令式的,可是說不定你出去跟朋友吃小火鍋跟燒烤是趴在朋友的肩膀上哭得?因為她前幾天早上看到刺青店有男生趴在女生的肩膀或者男生沒穿衣服的還再刺青右手得還在朋友旁邊喝醉的邊哭說要跟還是想誰之類的?!;今天店內的第3桌是一個約像大鵬國小校長的約50~60歲的襯衫上班族跟一些類似30~40歲的像男女老師的在這餐廳的第3桌有喝到這餐廳煮的青菜豆腐湯;第6桌和第7桌分別是1~2位像第3桌國小老師得男生的約30~40歲的穿淡色或藍白色襯衫得上班族,加黑硬皮鞋之類的。這時中餐廳媳婦穿深色衣就整個右肩膀被地心引力往右邊拉扯,所以她沒有用很舒服的表情去看著這店內的客人;第1桌和第5桌是像礦泉水攤的旁邊的約30~40歲的像服飾店員的3個或2個女生在同桌內用,她們又沒有說一定要這餐廳媳婦要表現得好相處才能加入?怎麼餐廳媳婦會聽她老公說的不會做生意?3個女生客人穿春裝都為一組的會因為這餐廳媳婦是落單的陌生人就會覺得這餐廳經營的怪怪的嗎?;第11桌跟這時的第6桌和第7桌得穿著長相差不多,有2個為一組,有1個是單獨吃,因為餐廳客滿就不認識得在第11桌吃,要是外帶客人只看到第11桌有橘色有藍色衣服有吃小米粥有吃酸辣湯,也是不會去問這店內第1桌和第11桌之間有什麼問題嗎?;中餐廳媳婦這時也忘記第2桌的客人吃什麼?穿甚麼?幾個人?年記幾歲?男的女的?;第1桌客人吃完留下一張粉紅色的單子寫"鍋老闆"小火鍋餐廳之類的傳單。

約今天下午餐廳5點~6點營業時間,第1桌來1個約40~50歲得穿灰衣得太太單獨吃,點小魚乾辣椒豆乾+榨菜肉絲湯麵,因為剛下午開店也沒也寫菜單,今天中午1點~2點餐廳也沒有客人得只有1個約40~50歲的太太單獨坐第6桌的第2批,那時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在單獨坐第7桌看店式電視的棒球的中華 對 香港,第6桌太太對坐第7桌的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你要打烊了嗎?我這樣吃會不會耽誤你?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沒關係得反正她老公也想多看一點棒球;也就當時的那一小時的第6桌還在吃而店裡剛好沒有第1桌也沒有第2桌也沒有第3桌也沒有第5桌也沒有第7桌也沒有第11桌的客人;今天下午5點餐廳剛開店才第1桌的1位太太在吃,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要跑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東西吃或飲料喝,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出去這5分鐘時間來一個約60~70歲的老先生,點這餐廳的"四季豆+苦瓜"各一半一半裝成一盒,她老公叫女兒回房間去幫爸爸拿零錢,她女兒對中餐廳媳婦說:媽,我叫妳幫我買的紅茶呢?也就中餐廳媳婦在今天下午4點50分這段時間去接國中一年級女兒放學的時候得順便繞到附近的泡沫紅茶攤買1杯紅茶+1杯洛神花茶;她把飲料拿給國中4年級的女兒後,她老公對那外帶客人的約60~70歲的老先生說:你要吃什麼?老先生就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我都跟你老婆說了,你問她就好,中餐廳媳婦就回好像有張蔥油餅跟什麼麵的,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再對老先生說:她記不住拉,你跟我說就好,老先生就一直說中餐廳媳婦有聽到,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回:她記不住拉,你直接問我就好,她老公表現出自己老婆的腦袋不好的樣子,老先生也表現出瘋癲癲的樣子的點說還有一個雜醬麵,等外帶的60~70歲的老先生拿到麵後對中餐廳媳婦的60~70歲公公說:這是不是韭菜盒子?!;中餐廳媳婦在下午2點的時候有炒青菜當午餐的時候,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剛好出去搬一袋麵粉回餐廳,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對兒子說:你看她在廚房亂搞什麼?她就說:公公不是有看見我再廚房炒一點青菜吃嗎?她公公表現出不想聽到媳婦炒菜的聲音的表情,她老公說:妳不都是中午都煮個蛋花湯嗎?怎麼今天突然要炒青菜吃?!

約今天晚上7點~8點餐廳,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叫國小4年級女兒收桌子,叫國小4年級女兒叫媽媽進店裡補小菜櫃裡的客人要吃的小菜,中餐廳媳婦心想:這次沒有一天一直按4~6次的對講機的門鈴,那門鈴聲聽久了也很刺耳,她老公叫她的時候又表現出不需要老婆也可以又表現出要老婆幫忙,反正跟她娘家爸爸一樣不會對娘家媽媽說些好聽或感激的話;這時第11桌是類似中餐廳媳婦的國中1年級女兒將來長大的有結婚的樣子跟親子在第11桌吃,有個20~30歲的年輕人陪這對50~60歲夫妻吃,年輕人穿黃色的一臉臉紅,妻子說什麼義美牛奶之類的,中餐廳媳婦想起:前陣子她老公買維他露P汽水,有個電視廣告是維大力汽水,說不是"義大利汽水",是"維大力"汽水,說這汽水的金黃色不是色素,是維他命的天然的原色之類的;第1桌也是50歲左右的夫妻,女兒約20幾歲的握著媽媽的手再撒嬌,爸爸像在等事業消息的一邊交朋友,爸爸就沒有受過正常記律的警衛的氣息,也就中餐廳媳婦跟3個國小小孩跟國中女兒的對話的都這時後把"衛風"跟"鄭風"的苦頭深度鹹度冷度都太輕描淡寫了。;這餐廳忽然有賣黃細麵,團體答應餐廳父子把刀削麵改成黃細麵賣也可以,第2桌穿綠色的衣服的約50歲男生的認識隔壁的腳底按摩店得也不太希望這餐廳忽然"刀削木須炒麵也可以用批發黃細炒麵"去炒???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八百一十

 

《卷八百一十》

 

《聽鶯歌》 靈澈著
1
新鶯傍簷曉更悲,孤音清泠囀素枝。口邊血出語未盡,
豈是怨恨人不知。不食枯桑葚,不銜苦李花。偶然弄樞機,
婉轉淩煙霞。眾雛飛鳴何局促,自覘遊蜂啄枯木。
 
2
玄猿何事朝夜啼,白鷺長在汀洲宿。黑雕黃鶴豈不高,
金籠玉鉤傷羽毛。三江七澤去不得,風煙日暮生波濤。
 
3
飛去來,莫上高城頭,莫下空園裏。城頭鴟烏拾膻腥,
空園燕雀爭泥滓。願當結舌含白雲,五月六月一聲不可聞。

 

 
《歸湖南作》 靈澈著
1
山邊水邊待月明,暫向人間借路行。
 
2
如今還向山邊去,只有湖水無行路。

 

 
《初到汀州》 靈澈著
1
初放到滄洲,前心詎解愁。舊交容不拜,臨老學梳頭。
 
2
禪室白雲去,故山明月秋。幾年猶在此,北戶水南流。

 

 
《九日和於使君思上京親故》 靈澈著
1
清晨有高會,賓從出東方。楚俗風煙古,汀洲草木涼。
 
2
山情來遠思,菊意在重陽。心憶華池上,從容鴛鷺行。

 

 
《送道虔上人游方》 靈澈著
1
律儀通外學,詩思入玄關。煙景隨緣到,風姿與道閑。
 
2
貫花留淨室,咒水度空山。誰識浮雲意,悠悠天地間。

 

 
《送鑒供奉歸蜀寧親》 靈澈著
1
林間出定戀庭闈,聖主恩深暫許歸。雙樹欲辭金錫冷,
四花猶向玉階飛。梁山拂漢分清境,蜀雪和煙惹翠微。
 
2
此去不須求彩服,紫衣全勝老萊衣。

 

 
《天姥岑望天臺山》 靈澈著
1
天臺眾峰外,華頂當寒空。有時半不見,崔嵬在雲中。

 

 
《遠公墓》 靈澈著
1
古墓石棱棱,寒雲晚景凝。空悲虎溪月,不見雁門僧。

 

 
《宿東林寺》 靈澈著
1
天寒猛虎叫岩雪,林下無人空有月。
 
2
千年像教今不聞,焚香獨為鬼神說。

 

 
《簡寂觀》 靈澈著
1
古松古柏岩壁間,猿攀鶴巢古枝折。
 
2
五月有霜六月寒,時見山翁來取雪。

 

 
《元日觀郭將軍早朝》 靈澈著
1
欲曙九衢人更多,千條香燭照星河。
 
2
今朝始見金吾貴,車馬縱橫避玉珂。

 

 
《東林寺酬韋丹刺史》 靈澈著
1
年老心閑無外事,麻衣草座亦容身。
 
2
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

 

 
《東林寺寄包侍禦》 靈澈著
1
古殿清陰山木春,池邊跂石一觀身。
 
2
誰能來此焚香坐,共作壚峰二十人。

 

 
《西林寄楊公》 靈澈著
1
日日愛山歸已遲,閑閒空度少年時。
 
2
余身定寄林中老,心與長松片石期。

 

 
《答徐廣叔四問》 靈澈著
1
童子出家無第行,隨師乞食遣稱名。
 
2
長沙豈敢論年幾,絳老惟知甲子生。

 

 
《聞李處士亡》 靈澈著
1
時時聞說故人死,日日自悲隨老身。
 
2
白髮不生應不得,青山長在屬何人。

 

 
《句》 靈澈著
1
松樹有死枝,塚上唯莓苔。石門無人入,古木花不開。
 
2
綠竹歲寒在,故人衰老多。
 
3
月色靜中見,泉聲深處聞。
 
4
古觀茅山下,諸峰欲曙時。真人是黃子,玉堂生紫芝。
 
5
禪門至六祖,衣缽無人得。
 
6
古墓碑表折,荒壟松柏稀。
 
7
秋深知氣正,家近覺山寒。
 
8
山僧不記重陽日,因見茱萸憶去年。
 
9
今非古獄下,莫向鬥邊看。
 
10
海月生殘夜,江春入暮年。
 
11
窗風枯硯水,山雨慢琴弦。

 

 
《湘夫人祠》 大易著
1
靈祠古木合,波揚大江濆。未□湘南雨,知為何處雲。
 
2
苔痕澀珠履,草色妒羅裙。妙鼓彤雲瑟,羈臣不可聞。

 

 
《贈司空拾遺》 大易著
1
侍臣何事辭雲陛,江上微雲見雪花。望閣未承丹鳳詔,
掩門空對楚人家。陳琳草奏才還在,王粲登樓興未賒。
 
2
高館更容塵外客,仍令歸路待瑤華。

 

 
《寄錢郎中》 法照著
1
閉門深樹裏,閑足鳥來過。五馬不復貴,一僧誰奈何。
 
2
藥苗家自有,香飯乞時多。寄語嬋娟客,將心向薜蘿。

 

 
《送清江上人》 法照著
1
越人僧體古,清慮洗塵勞。一國詩名遠,多生律行高。
 
2
見山援葛藟,避世著方袍。早晚雲門去,儂應逐爾曹。

 


《送無著禪師歸新羅》 法照著
1
萬里歸鄉路,隨緣不算程。尋山百衲弊,過海一杯輕。
 
2
夜宿依雲色,晨齋就水聲。何年持貝葉,卻到漢家城。

 

 
《遊元象泊》 釋泚著
1
空水潮色淨,澹然湖上心。舳艫輕且進,汀洲如可尋。
 
2
秋風洄溯險,落日波濤深。寂寞武陵去,中流方至今。

 

 
《北原別業》 釋泚著
1
野外車騎絕,古村桑柘陰。流鶯出穀靜,春草閉門深。
 
2
學稼農為業,忘情道作心。因知上皇日,鑿井在靈林。

 

 
《雜詩》 龐蘊著
1
未識龍宮莫說珠,識珠言說與君殊。
 
2
空拳只是嬰兒信,豈得將來誑老夫。
 
3
萬法從心起,心生萬法生。法生同日了,來去在虛行。
 
4
寄語修道人,空生慎勿生。如能達此理,不動出深坑。
 
5
極目觀前境,寂寞無一人。回頭看後底,影亦不隨身。
 
6
神識苟能無掛礙,廓周法界等虛空。
 
7
不假坐禪持戒律,超然解脫豈勞功。
 
8
日用事無別,惟吾自偶偕。頭頭非取捨,處處勿張乖。
 
9
朱紫誰為號,青山絕點埃。神通並妙用,運水及搬柴。
 
10
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
 
11
焰水無魚下底鉤,覓魚無處笑君愁。
 
12
可憐谷隱老禪伯,被唾如何見亦羞。

 

http://ctext.org/quantangshi/810/zh

 

※※※

6448_111010084659_1.jpg

 1_201204112150181CeX7.jpg

4cd16a43gb56ed3b2668a&690.jpg 

71473_1.jpg

100993_3164935_2_560.jpg

20130325145757-1646415150.jpg

 20133171213566402620.jpg

cbd37051b331b21530a86ee478fb_480_480_c6.jpg

Img401089858.jpg

 

u=268905625,457507251&fm=23&gp=0.jpg

 

u=1447175998,1315778942&fm=23&gp=0.jpg

 

u=3829687057,13311893&fm=23&gp=0.jpg  

u=3530851458,448220660&fm=11&gp=0.jpg

item-51D88BF4-8AF7A14C00000000040100002EFF1969_0_300x300.jpg

u=783156890,45289112&fm=23&gp=0.jpg

19300001391844135105533638905.jpg

/ 網路的ˊ圖

※※※

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