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雨絲在整片紅色與白色的揮灑的黯冷星星群際當中,

誰是恆星,誰是行星,感性交織時是否有一頂無解的帽子,

成熟濃豔多情的杜鵑鮮花,或是每次清清草原的苜蓿芽花,

放牛羊的牧童,吹幾首橫笛的音符,鼻子與眼睛留戀未來,

往事在悄悄的高高低低裡,能否知成熟溫熱的保有是什麼?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四百二十九

《卷四百二十九》

《自題寫真》 白居易著
1
我貌不自識,李放寫我真。靜觀神與骨,合是山中人。
 
2
蒲柳質易朽,麋鹿心難馴。何事赤墀上,五年為侍臣。
 
3
況多剛狷性,難與世同塵。不惟非貴相,但恐生禍因。
 
4
宜當早罷去,收取雲泉身。

 
《遣懷》 白居易著
1
寓心身體中,寓性方寸內。此身是外物,何足苦憂愛。
 
2
況有假飾者,華簪及高蓋。此又疏於身,複在外物外。
 
3
操之多惴栗,失之又悲悔。乃知名與器,得喪俱為害。
 
4
頹然環堵客,蘿蕙為巾帶。自得此道來,身窮心甚泰。

 
《渭上偶釣》 白居易著
1
渭水如鏡色,中有鯉與魴。偶持一竿竹,懸釣在其傍。
 
2
微風吹釣絲,嫋嫋十尺長。誰知對魚坐,心在無何鄉。
 
3
昔有白頭人,亦釣此渭陽。釣人不釣魚,七十得文王。
 
4
況我垂釣意,人魚又兼忘。無機兩不得,但弄秋水光。
 
5
興盡釣亦罷,歸來飲我觴。

 
《隱幾》 白居易著
1
身適忘四支,心適忘是非。既適又忘適,不知吾是誰。
 
2
百體如槁木,兀然無所知。方寸如死灰,寂然無所思。
 
3
今日複明日,身心忽兩遺。行年三十九,歲暮日斜時。
 
4
四十心不動,吾今其庶幾。

 
《春眠》 白居易著
1
新浴肢體暢,獨寢神魂安。況因夜深坐,遂成日高眠。
 
2
春被薄亦暖,朝窗深更閑。卻忘人間事,似得枕上仙。
 
3
至適無夢想,大和難名言。全勝彭澤醉,欲敵曹溪禪。
 
4
何物呼我覺,伯勞聲關關。起來妻子笑,生計春茫然。

 
《閒居》 白居易著
1
空腹一盞粥,饑食有餘味。南簷半床日,暖臥因成睡。
 
2
綿袍擁兩膝,竹幾支雙臂。從旦直至昏,身心一無事。
 
3
心足即為富,身閑乃當貴。富貴在此中,何必居高位。
 
4
君看裴相國,金紫光照地。心苦頭盡白,才年四十四。
 
5
乃知高蓋車,乘者多憂畏。

 
《夏日》 白居易著
1
東窗晚無熱,北戶涼有風。盡日坐複臥,不離一室中。
 
2
中心本無系,亦與出門同。

 
《適意二首》 白居易著
1
十年為旅客,常有饑寒愁。三年作諫官,複多屍素羞。
 
2
有酒不暇飲,有山不得遊。豈無平生志,拘牽不自由。
 
3
一朝歸渭上,泛如不系舟。置心世事外,無喜亦無憂。
 
4
終日一蔬食,終年一布裘。寒來彌懶放,數日一梳頭。
 
5
朝睡足始起,夜酌醉即休。人心不過適,適外複何求。
 
6
早歲從旅遊,頗諳時俗意。中年忝班列,備見朝廷事。
 
7
作客誠已難,為臣尤不易。況余方且介,舉動多忤累。
 
8
直道速我尤,詭遇非吾志。胸中十年內,消盡浩然氣。
 
9
自從返田畝,頓覺無憂愧。蟠木用難施,浮雲心易遂。
 
10
悠悠身與世,從此兩相棄。

 
《首夏病間》 白居易著
1
我生來幾時,萬有四千日。自省於其間,非憂即有疾。
 
2
老去慮漸息,年來病初愈。忽喜身與心,泰然兩無苦。
 
3
況茲孟夏月,清和好時節。微風吹袷衣,不寒複不熱。
 
4
移榻樹陰下,竟日何所為。或飲一甌茗,或吟兩句詩。
 
5
內無憂患迫,外無職役羈。此日不自適,何時是適時。

 
《晚春酤酒》 白居易著
1
百花落如雪,兩鬢垂作絲。春去有來日,我老無少時。
 
2
人生待富貴,為樂常苦遲。不如貧賤日,隨分開愁眉。
 
3
賣我所乘馬,典我舊朝衣。盡將酤酒飲,酩酊步行歸。
 
4
名姓日隱晦,形骸日變衰。醉臥黃公肆,人知我是誰。

 
《蘭若寓居》 白居易著
1
名宦老慵求,退身安草野。家園病懶歸,寄居在蘭若。
 
2
薜衣換簪組,藜杖代車馬。行止輒自由,甚覺身瀟灑。
 
3
晨游南塢上,夜息東庵下。人間千萬事,無有關心者。

 
《麹生訪宿》 白居易著
1
西齋寂已暮,叩門聲樀樀。知是君宿來,自拂塵埃席。
 
2
村家何所有,茶果迎來客。貧靜似僧居,竹林依四壁。
 
3
廚燈斜影出,簷雨餘聲滴。不是愛閒人,肯來同此夕。

 
《聞庾七左降,因詠所懷》 白居易著
1
我病臥渭北,君老謫巴東。相悲一長歎,薄命與君同。
 
2
既歎還自哂,哂歎兩未終。後心誚前意,所見何迷蒙。
 
3
人生大塊間,如鴻毛在風。或飄青雲上,或落泥塗中。
 
4
袞服相天下,倘來非我通。布衣委草莽,偶去非吾窮。
 
5
外物不可必,中懷須自空。無令怏怏氣,留滯在心胸。

 
《答蔔者》 白居易著
1
病眼昏似夜,衰鬢颯如秋。除卻須衣食,平生百事休。
 
2
知君善易者,問我決疑不。不蔔非他故,人間無所求。

 
《歸田三首》 白居易著
1
人生何所欲,所欲唯兩端。中人愛富貴,高士慕神仙。
 
2
神仙須有籍,富貴亦在天。莫戀長安道,莫尋方丈山。
 
3
西京塵浩浩,東海浪漫漫。金門不可入,琪樹何由攀。
 
4
不如歸山下,如法種春田。
 
5
種田意已決,決意複何如。賣馬買犢使,徒步歸田廬。
 
6
迎春治耒耜,候雨辟菑畬。策杖田頭立,躬親課僕夫。
 
7
吾聞老農言,為稼慎在初。所施不鹵莽,其報必有餘。
 
8
上求奉王稅,下望備家儲。安得放慵惰,拱手而曳裾。
 
9
學農未為鄙,親友勿笑餘。更待明年後,自擬執犁鋤。
 
10
三十為近臣,腰間鳴佩玉。四十為野夫,田中學鋤穀。
 
11
何言十年內,變化如此速。此理固是常,窮通相倚伏。
 
12
為魚有深水,為鳥有高木。何必守一方,窘然自牽束。
 
13
化吾足為馬,吾因以行陸。化吾手為彈,吾因以求肉。
 
14
形骸為異物,委順心猶足。幸得且歸農,安知不為福。
 
15
況吾行欲老,瞥若風前燭。孰能俄頃間,將心系榮辱。

 
《秋游原上》 白居易著
1
七月行已半,早涼天氣清。清晨起巾櫛,徐步出柴荊。
 
2
露杖筇竹冷,風襟越蕉輕。閑攜弟侄輩,同上秋原行。
 
3
新棗未全赤,晚瓜有餘馨。依依田家叟,設此相逢迎。
 
4
自我到此村,往來白髮生。村中相識久,老幼皆有情。
 
5
留連向暮歸,樹樹風蟬聲。是時新雨足,禾黍夾道青。
 
6
見此令人飽,何必待西成。

 
《九日登西原宴望》 白居易著
1
病愛枕席涼,日高眠未輟。弟兄呼我起,今日重陽節。
 
2
起登西原望,懷抱同一豁。移座就菊叢,糕酒前羅列。
 
3
雖無絲與管,歌笑隨情發。白日未及傾,顏酡耳已熱。
 
4
酒酣四向望,六合何空闊。天地自久長,斯人幾時活。
 
5
請看原下村,村人死不歇。一村四十家,哭葬無虛月。
 
6
指此各相勉,良辰且歡悅。

 
《寄同病者》 白居易著
1
三十生二毛,早衰為沉屙。四十官七品,拙宦非由他。
 
2
年顏日枯槁,時命日蹉跎。豈獨我如此,聖賢無奈何。
 
3
回觀親舊中,舉目尤可嗟。或有終老者,沉賤如泥沙。
 
4
或有始壯者,飄忽如風花。窮餓與夭促,不如我者多。
 
5
以此反自慰,常得心平和。寄言同病者,回歎且為歌。

 
《游藍田山卜居》 白居易著
1
脫置腰下組,擺落心中塵。行歌望山去,意似歸鄉人。
 
2
朝蹋玉峰下,暮尋藍水濱。擬求幽僻地,安置疏慵身。
 
3
本性便山寺,應須旁悟真。

 
《村雪夜坐》 白居易著
1
南窗背燈坐,風霰暗紛紛。寂寞深村夜,殘雁雪中聞。

 
《東園玩菊》 白居易著
1
少年昨已去,芳歲今又闌。如何寂寞意,複此荒涼園。
 
2
園中獨立久,日澹風露寒。秋蔬盡蕪沒,好樹亦凋殘。
 
3
唯有數叢菊,新開籬落間。攜觴聊就酌,為爾一留連。
 
4
憶我少小日,易為興所牽。見酒無時節,未飲已欣然。
 
5
近從年長來,漸覺取樂難。常恐更衰老,強飲亦無歡。
 
6
顧謂爾菊花,後時何獨鮮。誠知不為我,借爾暫開顏。

 
《觀稼》 白居易著
1
世役不我牽,身心常自若。晚出看田畝,閑行旁村落。
 
2
累累繞場稼,嘖嘖群飛雀。年豐豈獨人,禽鳥聲亦樂。
 
3
田翁逢我喜,默起具尊杓。斂手笑相延,社酒有殘酌。
 
4
愧茲勤且敬,藜杖為淹泊。言動任天真,未覺農人惡。
 
5
停杯問生事,夫種妻兒獲。筋力苦疲勞,衣食常單薄。
 
6
自慚祿仕者,曾不營農作。饑食無所勞,何殊衛人鶴。

 
《聞哭者》 白居易著
1
昨日南鄰哭,哭聲一何苦。雲是妻哭夫,夫年二十五。
 
2
今朝北裏哭,哭聲又何切。雲是母哭兒,兒年十七八。
 
3
四鄰尚如此,天下多夭折。乃知浮世人,少得垂白髮。
 
4
餘今過四十,念彼聊自悅。從此明鏡中,不嫌頭似雪。

 
《新構亭台,示諸弟侄》 白居易著
1
平臺高數尺,臺上結茅茨。東西疏二牖,南北開兩扉。
 
2
蘆簾前後卷,竹簟當中施。清泠白石枕,疏涼黃葛衣。
 
3
開襟向風坐,夏日如秋時。嘯傲頗有趣,窺臨不知疲。
 
4
東窗對華山,三峰碧參差。南簷當渭水,臥見雲帆飛。
 
5
仰摘枝上果,俯折畦中葵。足以充饑渴,何必慕甘肥。
 
6
況有好群從,旦夕相追隨。

 
《自吟拙什,因有所懷》 白居易著
1
懶病每多暇,暇來何所為。未能拋筆硯,時作一篇詩。
 
2
詩成淡無味,多被眾人嗤。上怪落聲韻,下嫌拙言詞。
 
3
時時自吟詠,吟罷有所思。蘇州及彭澤,與我不同時。
 
4
此外複誰愛,唯有元微之。謫向江陵府,三年作判司。
 
5
相去二千里,詩成遠不知。

 
《東坡秋意,寄元八》 白居易著
1
寥落野陂畔,獨行思有餘。秋荷病葉上,白露大如珠。
 
2
忽憶同賞地,曲江東北隅。秋池少遊客,唯我與君俱。
 
3
啼蛩隱紅蓼,瘦馬蹋青蕪。當時與今日,俱是暮秋初。
 
4
節物苦相似,時景亦無餘。唯有人分散,經年不得書。

 
《閒居》 白居易著
1
深閉竹間扉,靜掃松下地。獨嘯晚風前,何人知此意。
 
2
看山盡日坐,枕帙移時睡。誰能從我遊,使君心無事。

 
《詠拙》 白居易著
1
所稟有巧拙,不可改者性。所賦有厚薄,不可移者命。
 
2
我性愚且蠢,我命薄且屯。問我何以知,所知良有因。
 
3
亦曾舉兩足,學人蹋紅塵。從茲知性拙,不解轉如輪。
 
4
亦曾奮六翮,高飛到青雲。從茲知命薄,摧落不逡巡。
 
5
慕貴而厭賤,樂富而惡貧。同此天地間,我豈異於人。
 
6
性命苟如此,反則成苦辛。以此自安分,雖窮每欣欣。
 
7
葺茅為我廬,編蓬為我門。縫布作袍被,種穀充盤飧。
 
8
靜讀古人書,閑釣清渭濱。優哉複遊哉,聊以終吾身。

 
《詠慵》 白居易著
1
有官慵不選,有田慵不農。屋穿慵不葺,衣裂慵不縫。
 
2
有酒慵不酌,無異尊常空。有琴慵不彈,亦與無弦同。
 
3
家人告飯盡,欲炊慵不舂。親朋寄書至,欲讀慵開封。
 
4
嘗聞嵇叔夜,一生在慵中。彈琴複鍛鐵,比我未為慵。

 
《冬夜》 白居易著
1
家貧親愛散,身病交遊罷。眼前無一人,獨掩村齋臥。
 
2
冷落燈火暗,離披簾幕破。策策窗戶前,又聞新雪下。
 
3
長年漸省睡,夜半起端坐。不學坐忘心,寂莫安可過。
 
4
兀然身寄世,浩然心委化。如此來四年,一千三百夜。

 
《村中留李三固言宿》 白居易著
1
平生早遊宦,不道無親故。如我與君心,相知應有數。
 
2
春明門前別,金氏陂中遇。村酒兩三杯,相留寒日暮。
 
3
勿嫌村酒薄,聊酌論心素。請君少踟躕,系馬門前樹。
 
4
明年身若健,便擬江湖去。他日縱相思,知君無覓處。
 
5
後會既茫茫,今宵君且住。

 
《友人夜訪》 白居易著
1
簷間清風簟,松下明月杯。幽意正如此,況乃故人來。

 
《遊悟真寺詩》 白居易著
1
元和九年秋,八月月上弦。我遊悟真寺,寺在王順山。
 
2
去山四五裏,先聞水潺湲。自茲舍車馬,始涉藍溪灣。
 
3
手拄青竹杖,足蹋白石灘。漸怪耳目曠,不聞人世喧。
 
4
山下望山上,初疑不可攀。誰知中有路,盤折通岩巔。
 
5
一息幡竿下,再休石龕邊。龕間長丈餘,門戶無扃關。
 
6
仰窺不見人,石發垂若鬟。驚出白蝙蝠,雙飛如雪翻。
 
7
回首寺門望,青崖夾朱軒。如擘山腹開,置寺於其間。
 
8
入門無平地,地窄虛空寬。房廊與台殿,高下隨峰巒。
 
9
岩崿無撮土,樹木多瘦堅。根株抱石長,屈曲蟲蛇蟠。
 
10
松桂亂無行,四時鬱芊芊。枝梢嫋青翠,韻若風中弦。
 
11
日月光不透,綠陰相交延。幽鳥時一聲,聞之似寒蟬。
 
12
首憩賓位亭,就坐未及安。須臾開北戶,萬里明豁然。
 
13
拂簷虹霏微,繞棟雲迴旋。赤日間白雨,陰晴同一川。
 
14
野綠簇草樹,眼界吞秦原。渭水細不見,漢陵小於拳。
 
15
卻顧來時路,縈紆映朱欄。歷歷上山人,一一遙可觀。
 
16
前對多寶塔,風鐸鳴四端。欒櫨與戶牖,恰恰金碧繁。
 
17
雲昔迦葉佛,此地坐涅盤。至今鐵缽在,當底手跡穿。
 
18
西開玉像殿,白佛森比肩。鬥藪塵埃衣,禮拜冰雪顏。
 
19
疊霜為袈裟,貫雹為華鬘。逼觀疑鬼功,其跡非雕鐫。
 
20
次登觀音堂,未到聞栴檀。上階脫雙履,斂足升淨筵。
 
21
六楹排玉鏡,四座敷金鈿。黑夜自光明,不待燈燭燃。
 
22
眾寶互低昂,碧佩珊瑚幡。風來似天樂,相觸聲珊珊。
 
23
白珠垂露凝,赤珠滴血殷。點綴佛髻上,合為七寶冠。
 
24
雙瓶白琉璃,色若秋水寒。隔瓶見舍利,圓轉如金丹。
 
25
玉笛何代物,天人施祇園。吹如秋鶴聲,可以降靈仙。
 
26
是時秋方中,三五月正圓。寶堂豁三門,金魄當其前。
 
27
月與寶相射,晶光爭鮮妍。照人心骨冷,竟夕不欲眠。
 
28
曉尋南塔路,亂竹低嬋娟。林幽不逢人,寒蝶飛翾翾。
 
29
山果不識名,離離夾道蕃。足以療饑乏,摘嘗味甘酸。
 
30
道南藍穀神,紫傘白紙錢。若歲有水旱,詔使修蘋蘩。
 
31
以地清淨故,獻奠無葷膻。危石疊四五,pI嵬欹且刓。
 
32
造物者何意,堆在岩東偏。冷滑無人跡,苔點如花箋。
 
33
我來登上頭,下臨不測淵。目眩手足掉,不敢低頭看。
 
34
風從石下生,薄人而上摶。衣服似羽翮,開張欲飛鶱。
 
35
gf々三面峰,峰尖刀劍攢。往往白雲過,決開露青天。
 
36
西北日落時,夕暉紅團團。千里翠屏外,走下丹砂丸。
 
37
東南月上時,夜氣青漫漫。百丈碧潭底,寫出黃金盤。
 
38
藍水色似藍,日夜長潺潺。周回繞山轉,下視如青環。
 
39
或鋪為慢流,或激為奔湍。泓澄最深處,浮出蛟龍涎。
 
40
側身入其中,懸磴尤險艱。捫蘿蹋樛木,下逐飲澗猿。
 
41
雪迸起白鷺,錦跳驚紅鱣。歇定方盥漱,濯去支體煩。
 
42
淺深皆洞徹,可照腦與肝。但愛清見底,欲尋不知源。
 
43
東崖饒怪石,積甃蒼琅玕。溫潤發於外,其間韞璵璠。
 
44
卞和死已久,良玉多棄捐。或時泄光彩,夜與星月連。
 
45
中頂最高峰,拄天青玉竿。q0p0上不得,豈我能攀援。
 
46
上有白蓮池,素葩覆清瀾。聞名不可到,處所非人寰。
 
47
又有一片石,大如方尺磚。插在半壁上,其下萬仞懸。
 
48
雲有過去師,坐得無生禪。號為定心石,長老世相傳。
 
49
卻上謁仙祠,蔓草生綿綿。昔聞王氏子,羽化升上玄。
 
50
其西曬藥台,猶對芝朮田。時複明月夜,上聞黃鶴言。
 
51
回尋畫龍堂,二叟鬢髮斑。想見聽法時,歡喜禮印壇。
 
52
複歸泉窟下,化作龍蜿蜒。階前石孔在,欲雨生白煙。
 
53
往有寫經僧,身靜心精專。感彼雲外鴿,群飛千翩翩。
 
54
來添硯中水,去吸岩底泉。一日三往復,時節長不愆。
 
55
經成號聖僧,弟子名楊難。誦此蓮花偈,數滿百億千。
 
56
身壞口不壞,舌根如紅蓮。顱骨今不見,石函尚存焉。
 
57
粉壁有吳畫,筆彩依舊鮮。素屏有褚書,墨色如新幹。
 
58
靈境與異跡,周覽無不殫。一遊五晝夜,欲返仍盤桓。
 
59
我本山中人,誤為時網牽。牽率使讀書,推挽令效官。
 
60
既登文字科,又忝諫諍員。拙直不合時,無益同素餐。
 
61
以此自慚惕,戚戚常寡歡。無成心力盡,未老形骸殘。
 
62
今來脫簪組,始覺離憂患。及為山水遊,彌得縱疏頑。
 
63
野麋斷羈絆,行走無拘攣。池魚放入海,一往何時還。
 
64
身著居士衣,手把南華篇。終來此山住,永謝區中緣。
 
65
我今四十餘,從此終身閑。若以七十期,猶得三十年。

 
《酬張十八訪宿見贈》 白居易著
1
昔我為近臣,君常稀到門。今我官職冷,君君來往頻。
 
2
我受狷介性,立為頑拙身。平生雖寡合,合即無緇磷。
 
3
況君秉高義,富貴視如雲。五侯三相家,眼冷不見君。
 
4
問其所與遊,獨言韓舍人。其次即及我,我愧非其倫。
 
5
胡為謬相愛,歲晚逾勤勤。落然頹簷下,一話夜達晨。
 
6
床單食味薄,亦不嫌我貧。日高上馬去,相顧猶逡巡。
 
7
長安久無雨,日赤風昏昏。憐君將病眼,為我犯埃塵。
 
8
遠從延康裏,來訪曲江濱。所重君子道,不獨愧相親。

 
《朝歸書寄元八》 白居易著
1
進入閣前拜,退就廊下餐。歸來昭國裏,人臥馬歇鞍。
 
2
卻睡至日午,起坐心浩然。況當好時節,雨後清和天。
 
3
柿樹綠陰合,王家庭院寬。瓶中鄠縣酒,牆上終南山。
 
4
獨眠仍獨坐,開襟當風前。禪師與詩客,次第來相看。
 
5
打開字典 朝歸書寄... : 要語連夜語,須眠終日眠。除非奉朝謁,此外無別牽。
 
6
年長身且健,官貧心甚安。幸無急病痛,不至苦饑寒。
 
7
自此聊以適,外緣不能幹。唯應靜者信,難為動者言。
 
8
台中元侍禦,早晚作郎官。未作郎官際,無人相伴閑。

 
《酬吳七見寄》 白居易著
1
曲江有病客,尋常多掩關。又聞馬死來,不出身更閑。
 
2
聞有送書者,自起出門看。素緘署丹字,中有瓊瑤篇。
 
3
口吟耳自聽,當暑忽翛然。似漱寒玉冰,如聞商風弦。
 
4
首章歎時節,末句思笑言。懶慢不相訪,隔街如隔山。
 
5
嘗聞陶潛語,心遠地自偏。君住安邑裏,左右車徒喧。
 
6
竹藥閉深院,琴尊開小軒。誰知市南地,轉作壺中天。
 
7
君本上清人,名在石堂間。不知有何過,謫作人間仙。
 
8
常恐歲月滿,飄然歸紫煙。莫忘蜉蝣內,進士有同年。

 
《昭國閒居》 白居易著
1
貧閑日高起,門巷晝寂寂。時暑放朝參,天陰少人客。
 
2
槐花滿田地,僅絕人行跡。獨在一床眠,清涼風雨夕。
 
3
勿嫌坊曲遠,近即多牽役。勿嫌祿俸薄,厚即多憂責。
 
4
平生尚恬曠,老大宜安適。何以養吾真,官閒居處僻。

 
《喜陳兄至》 白居易著
1
黃鳥啼欲歇,青梅結半成。坐憐春物盡,起入東園行。
 
2
攜觴懶獨酌,忽聞叩門聲。閒人猶喜至,何況是陳兄。
 
3
從容盡日語,稠疊長年情。勿輕一盞酒,可以話平生。

 
《贈杓直》 白居易著
1
世路重祿位,棲棲者孔宣。人情愛年壽,夭死者顏淵。
 
2
二人如何人,不奈命與天。我今信多幸,撫己愧前賢。
 
3
 已年四十四,又為五品官。況茲知足外,別有所安焉。
 
4
早年以身代,直赴逍遙篇。近歲將心地,回向南宗禪。
 
5
外順世間法,內脫區中緣。進不厭朝市,退不戀人寰。
 
6
自吾得此心,投足無不安。體非導引適,意無江湖閑。
 
7
有興或飲酒,無事多掩關。寂靜夜深坐,安穩日高眠。
 
8
秋不苦長夜,春不惜流年。委形老小外,忘懷生死間。
 
9
昨日共君語,與餘心膂然。此道不可道,因君聊強言。

 
《寄張十八》 白居易著
1
饑止一簟食,渴止一壺漿。出入止一馬,寢興止一床。
 
2
此外無長物,於我有若亡。胡然不知足,名利心遑遑。
 
3
念茲彌懶放,積習遂為常。經旬不出門,竟日不下堂。
 
4
同病者張生,貧僻住延康。慵中每相憶,此意未能忘。
 
5
迢迢青槐街,相去八九坊。秋來未相見,應有新詩章。
 
6
早晚來同宿,天氣轉清涼。

 
《題玉泉寺》 白居易著
1
湛湛玉泉色,悠悠浮雲身。閒心對定水,清淨兩無塵。
 
2
手把青筇杖,頭戴白綸巾。興盡下山去,知我是誰人。

 
《朝回游城南》 白居易著
1
朝退馬未困,秋初日猶長。回轡城南去,郊野正清涼。
 
2
水竹夾小徑,縈回繞川岡。仰看晚山色,俯弄秋泉光。
 
3
青松系我馬,白石為我床。常時簪組累,此日和身忘。
 
4
旦隨鵷鷺末,暮遊鷗鶴旁。機心一以盡,兩處不亂行。
 
5
誰辨心與跡,非行亦非藏。

 
《舟行》 白居易著
1
帆影日漸高,閑眠猶未起。起問鼓枻人,已行三十裏。
 
2
船頭有行灶,炊稻烹紅鯉。飽食起婆娑,盥漱秋江水。
 
3
平生滄浪意,一旦來遊此。何況不失家,舟中載妻子。

 
《湓浦早冬》 白居易著
1
潯陽孟冬月,草木未全衰。祇抵長安陌,涼風八月時。
 
2
日西湓水曲,獨行吟舊詩。蓼花始零落,蒲葉稍離披。
 
3
但作城中想,何異曲江池。

 
《江州雪》 白居易著
1
新雪滿前山,初晴好天氣。日西騎馬出,忽有京都意。
 
2
城柳方綴花,簷冰才結穗。須臾風日暖,處處皆飄墜。
 
3
行吟賞未足,坐歎銷何易。猶勝嶺南看,雰雰不到地。


http://ctext.org/quantangshi/429/zh

※※※

梅艷芳 /親密愛人 - 大提琴 + 豎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bpI5mT_uw


萬芳 -新不了情 ( 豎琴五重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DegEU8sFw


Cats - Memory 貓劇 - 回憶 ( 豎琴五重奏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BF0Lu9dVw


飞花点翠(飛花點翠)李凤云/琵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Uu0vvxyhsQ


紅梅隨想曲 二胡協奏(2/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6nKQ_E3vo


Câu Chuyện Đầu Năm (Đàn Tranh) /古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vw171kFdo


Rolling in the Deep(Chinese Guzheng/zither)古箏版-video remi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ylmo1zna3I


二胡界的芭樂歌-賽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a2TIZW32m4

 

賽馬 Horse Racing 隆中隱 Kevin LONG( 2007/07/13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rL2lxBU6o

※※※

吳日言 - 灰

拍個照 都不願對焦 人仍然很飄
聽著女生經歷 太灰 感動卻很少

論到各有各的失戀遭遇
總有著困擾 我在努力忘掉
為何尚要 跟你談論扮笑

*好姊妹 乾乾杯 什麼叫最灰
 誰會像我不開心都會
 堅強下去 還為你掃肩背
 深的灰 和淺的灰
 什麼程度別理再乾杯
 如為他虛耗未來決定散會
 他也絕不配*

我慣了 將歡樂氣氛 蓋過了傷心
這夜我竟首度 疑問 怎越過灰暗

論到我有我的分手經歷
可有後悔麼 我沒有人援助
無人問我 怎去平伏渡過

REPEAT*

(吸一口氣 爭一口氣)
你別怕太多仍陪著你
(呼一口氣 無謂動氣)
然後問你

好姊妹 乾乾杯 什麼叫最灰
誰要讓你傷心總不配
堅強下去 無謂又再追悔
深的灰 和淺的灰
什麼程度別理再乾杯
隨便挑選你未來各樣各色
灰最極不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PAyQfj0dc

 

【HD】 黃小琥- 我愛過

作詞:武雄
作曲:林東松

冷冷的雨 親像是無意義的閒話
嘸通來渥洷我的生活 我的一切
該問的其實你攏問過
關於愛情 甲人討論只是夯枷
兩字緣份啊 是最後的我的解釋

失去的 我感謝天地 肯賜乎我有一個愛你的機會
得到的也已經真多 我嘸是最後你欲選的彼個
冷冷的風吹來 我的心疼亂亂飛
一聲再會吧 已經無怨嗟

免講稍多 心酸像雨水已經落地
既然是我家己的生活 請你相信
該想的其實我攏想過
關於愛情 感謝過去你的奉陪
一句真心話 謝天謝地 我有愛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VJ4mBVwUZM

 

卓文萱 - 暖暖 - HD

梁靜茹 -暖暖

作詞:李焯雄
作曲:人工衛星
編曲:洪敬堯

都可以 隨便的 你說的 我都願意去
小火車 擺動的旋律
都可以 是真的 你說的 我都會相信
因為我 完全信任你

細膩的喜歡 毛毯般的厚重感
曬過太陽 熟悉的安全感
分享熱湯 我們兩支湯匙一個碗
左心房 暖暖的好飽滿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都可以 隨便的 你說的 我都願意去
回憶裡 滿足的旋律
都可以 是真的 你說的 我都會相信
因為我 完全信任你

細膩的喜歡 你手掌的厚實感
什麼困難 都覺得有希望
我哼著歌 你自然的就接下一段
我知道 暖暖 就在胸膛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我想說 其實你很好 你自己卻不知道
從來都很低調 自信心不高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你不知道 真心的對我好 不要求回報
愛一個人 希望他過更好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我也希望變更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WeEs7-BBM

 

【HD】 林俊傑- 都是月亮惹的禍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容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的癡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VuG8lSPeE

 

《因為愛情》曹芙嘉、馬海生

陳奕迅 -因為愛情(國)(&王菲)

電影 將愛 插曲
作詞:小柯
作曲:小柯

給你一張過去的CD
聽聽那時我們的愛情
有時會突然忘了我還在愛著你

再唱不出那樣的歌曲
聽到都會紅著臉躲避
雖然會經常忘了我依然愛著你

因為愛情 不會輕易悲傷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
因為愛情 簡單的生長
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

因為愛情 怎麼會有滄桑
所以我們還是年輕的模樣
因為愛情 在那個地方
依然還有人在那裏遊蕩人來人往

再唱不出那樣的歌曲
聽到都會紅著臉躲避
雖然會經常忘了我依然愛著你

因為愛情 不會輕易悲傷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
因為愛情 簡單的生長
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

因為愛情 怎麼會有滄桑
所以我們還是年輕的模樣
因為愛情 在那個地方
依然還有人在那裏遊蕩人來人往

給你一張過去的CD
聽聽那時我們的愛情
有時會突然忘了我還在愛著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57AX2UFNE

※※※


先秦兩漢 -> 儒家 -> 蔡中郎集 -> 卷十 -> 月令問荅

《月令問荅》
1
月令問荅: 問者曰:「子何為著《月令說》也。」予幼讀《記》,以為《月令》體大經同,不宜與《記》書雜錄竝行,而《記》家記之又略,及前儒特為章句者,皆用意傅,非其本旨。又不知《月令》徵驗布在諸經,《周官》《左傳》皆實與《禮記》通等而不為徵驗,橫生他議,紛紛久矣。
 
2
月令問荅: 光和元年,余被于章,罹重罪,徙朔方。內有獫狁敵衝之釁,外有寇虜鋒鏑之艱,危險懍懍,死亡無日。過被學者聞家就而考之,亦自有所覺悟。庶幾頗得事情,而訖未有注記著于文字也。懼顛蹶隕墜,無以示後,同于朽腐。竊誠思之,書有陰陽升降,天文曆數事物制度,可假以為本,敦辭託說,審求曆象。其要者莫大于《月令》,故遂于憂怖之中,晝夜密勿,昧死成之,旁貫五經,參以群書,至及國家律令制度,遂定曆數。盡天地三光之情,辭繁多而曼衍,非所謂理約而達也。道長日短,與危殆競。取其心盡而已。故不能復加刪省,蓋所以探賾辨物,庶幾多識前言往行之流。苟便學者以為可覽,則余死而不朽也。
 
3
月令問荅: 問者曰:「子說《月令》多類以《周官》《左氏》,假無《周官》《左氏傳》,《月令》為無說乎?」曰:「夫根柢同,則枝葉必相從也。《月令》與《周官》竝為時王政令之記,異文而同體,官名、百職皆《周官》解,《月令》甲子、沈子所謂似《春秋》也。若夫太昊蓐收句芒祝融之屬,《左傳》脩其世系,其官人皆有明文,不與世章句傅文造義,彊說生名者同,是以用之。」
 
4
月令問荅: 問者曰:「既用古文,于曆數不用《三統》,用四分,何也?」曰:「《月令》所用,參諸曆象,非一家之事,傳之于世。求曉學者,宜以當時所施行度密近者。《三統》以疏闊廢弛,故不用也。」
 
5
月令問荅: 問者曰:「既不用《三統》,以驚蟄為孟春中,雨水為二月節,皆《三統》法也。獨用之何?」曰:「孟春《月令》曰:『蟄蟲始震。』在正月也。中春『始雨水』,則雨水、二月也。以其合,故用之。」
 
6
月令問荅: 問者曰:「曆云:『小暑、季夏節也。』而《令》文見于五月,何也?」曰:「《令》不以曆節言,據時始暑而記也。曆于大雪、小雪、大寒、小寒,皆去十五日。然則小暑當去大暑十五日,不得及四十五日。不以節言,據時暑也。」
 
7
月令問荅: 問者曰:「中春《令》:『不用犧牲,以圭璧更皮幣。』今曰『祈不用犧牲』,何也?」曰:「是月獻羔以太牢祀高禖,宗廟之祭以中月,安得不用犧牲。祈者、求之祭也。著《月令》者,豫設水旱疫癘,當禱祈也。用犧牲者,是用之助生養,禱祈以幣代牲也。今章句因于高禖之事,乃造說曰:更者刻木代牲,如廟有桃梗。此說自欺極矣。經典傳記無刻木代牲之說,此故以為問甚正,其祀之宗伯,似書有轉誤,三豕渡河之類也。」
 
8
月令問荅: 問者曰:「中冬《令》曰:『閹尹,申宮令,謹門閭。』今曰謹門闈,何也?」曰:「閹尹者、內官也,主宮室,出入宮中。宮中之門曰闈,閹尹之職也。閭里門非閹尹所主,知當為闈也。」
 
9
月令問荅: 問者曰:「《令》曰:『七騶咸駕』,今曰六騶,何也?」曰:「本官職者,莫正于《周官》。《周官》、天子馬六種,六種別有騶,故知六騶。《左氏傳》晉程鄭為乘馬御,六騶屬焉,無言七者,知當為六也。」
 
10
月令問荅: 問者曰:「《令》以中秋『築城郭』,于經傳為非其時□。」「《詩》曰:『定之方中,作于楚宮。』定、營室也。九月十月之交,西南方中,故《傳》曰:『水昏正而栽水』,即營室也。昏正者、昏中也。栽設板,栽木而始築也。今文在前一月,不合于經傳也。」
 
11
月令問荅: 問者曰:「子說三難,皆以日行為本。古《論》《周官》《禮記說》,以為但逐惡而已,獨安所取之?」曰:「取之于《月令》而已。四時通等而夏無難文,由日行也。春行少陰,秋行少陽,冬行太陰,陰陽皆使不干其類。故冬春難以助陽,秋難以達陰,至夏節太陽行太陽,自得其類,無所扶助。獨不難取之于是也。」
 
12
月令問荅: 問者曰:「反令每行一時轉三句,以應行三月政也。『孟春行夏令,則風雨不時。』謂孟夏也。草木旱枯,中夏也。國乃有恐,季夏也。今總合為一事,不分別施之于三月,何也?」曰:「說者見其三句,不得傳注而為之說。有所滯礙不得通矣。孟夏反令『行冬令,則草木枯,後乃大水,敗其城郭。』即分為三事。後乃大水,在誰後也?城郭為獨自壞,非水所為也。季冬反令『行春令,則胎夭多傷,民多蠱疾,命之曰逆。』即分為三事。行季春令為不致災異,但命之曰逆也。知不得斬絕,每應一月也,其類皆如此,今之所述,略舉其尤者也。」
 
13
月令問荅: 問:「春食麥羊,夏食菽雞,秋食麻犬,冬食黍豕之屬,但以為時味之宜,不合之于五行。《月令》服食器械之制,皆順五行者也。說所食獨不以五行,不已略乎。」曰:「蓋亦思之矣。凡十二辰之禽,五時所食者,必家人所畜,丑牛、未羊、戌犬、酉雞、亥豕而已,其餘虎以下非食也。春木王,木勝土,土王四季。四季之禽,牛屬季夏,犬屬季秋,故未羊可以為春食也。夏火王,火勝金,故酉雞可以為夏食也。季夏土王,土勝水,當食豕而食牛。土、五行之尊者,牛、五畜之大者,四行之牲,無足以配土德者,故以牛為季夏食也。秋金王,金勝木,寅虎非可食者,犬牙而無角,虎屬也。故以犬為秋食也。冬水王,水勝火,當食馬,而《禮》不以馬為牲,故以其類而食豕也。然則麥為木,菽為金,麻為火,黍為水,各配其牲為食也。雖有此說,而米鹽煩碎,不合于《易》卦所為之禽,及《洪範》傳五事之畜,近似卜筮之術,故予略之,不以為章句,聊以應問,亦有說而已。」
 
14
月令問荅: 問:「《記》曰:『養三老五更。』子獨曰五叟。《周禮》曰:『八十一御妻。』又曰:『御妾。』何也?」曰:「字誤也。叟、長老之稱也。其字與『更』相似,書者轉誤,遂以為『更』,『嫂』字『女』旁『叟』,『瘦』字中從『叟』,今皆以為『更』矣。立字法者不以形聲,何得以為字。以『嫂』『瘦』推之,知『更』為『叟』也。妻者、齊也。惟一適人稱妻,其餘皆妾。御妾、位最下也。是以不得言妻云也。」


※※※

先秦兩漢 -> 儒家 -> 蔡中郎集 -> 外集卷一 -> 琴贊

《琴贊》
1
琴贊: 惟彼雅器,載璞靈山。體其德真,清和自然。澡以春雪,澹若洞泉。溫乎其仁,玉潤外鮮。

※※※

先秦兩漢 -> 儒家 -> 蔡中郎集 -> 外集卷三 -> 漢津賦

《漢津賦》
1
漢津賦: 夫何大川之浩浩兮,洪流淼以玄清。配名位乎天漢披厚土而載形。登源自乎嶓冢引漾澧而東征。納陽谷之所吐兮,兼漢沔之殊名。總畎澮之群液兮演西土之陰精。遇萬山以左迴兮,旋襄陽而南縈。切大別之東山兮,與江湘乎通靈嘉清源之體勢兮,澹澶湲以安流。鱗甲育其萬類兮,蛟龍集以嬉遊。明珠胎于靈蚌兮,夜光潛乎玄洲。雜神寶其充盈兮,豈魚龜之足收。于是遊目騁觀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隴坻,下接江湖。導財運貨,懋遷有無。既乃風飆蕭瑟,勃焉竝興,陽侯沛以奔騖,洪濤涌而沸騰,願乘流以上下,窮滄浪乎三澨,覷朝宗之形兆,瞰洞庭之交會。

http://ctext.org/caizhong-langji/zh

※※※

後注:

昨天晚上約9點~10點,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說要單獨出去,他一臉要參加朋友間的事業講座的表情;中餐廳媳婦心想:你把你爸得冷凍水餃賣出去,你再自己包幾顆小鍋貼說是給自己孩子晚上8點~9點當晚餐,這樣你的事業就沒問題了嗎?回來又半夜繼續看著電腦網路免費小說,到凌晨5點才準備要睡覺,電腦桌上還擺著一瓶不知道在哪家便利商店買的啤酒?你昨晚只是去開心吃燒烤而已嗎?;今天早上6點~7點,國小3年級的女兒緊張的說找不到運動服的短褲,中餐廳媳婦回答她:妳每次早上找不到就不要一直叫著對我說,妳昨晚睡錢沒有先準備好嗎?中餐廳媳婦心想:去年家裡沒那麼亂,中餐廳媳婦把比較多的時間在房間去分類3個自己小孩的衣服,也她女兒在早上常找不到要去學校穿的團服,現在家裡更亂就戴眼鏡話題聊法的女兒重複的說找不到上學的制服或運動服;最近中餐廳媳婦只放3個行李箱在地上,已經跟國小6年級的女兒說:妳們的衣服在晾乾後,我又沒空收,妳們自己各自從陽台那裡去拿自己的衣服放到自己的櫃子裡,妳們又不聽,每次都要穿就從陽台抽幾件上學要穿的襪子衣服,又其他乾的衣服堆在陽台裡面的衣架上,後來穿完又沒洗得又堆到床上或壞掉的衣櫥裡或地上或房間的爸媽的衣架上或不小心說媽媽把姐姐的衣服收到妹妹的櫃子裡,或妹妹的衣服收到姐姐的櫃子裡,妹妹早上睡醒又說找不到今天上學要穿的體育短褲;國小6年級女兒今早對國小3年級的妹妹說:廁所的垃圾桶呢?妹妹正在拿髮圈給媽媽請媽媽幫忙綁頭髮,以為是姐姐再罵妹妹說為什麼拿姐姐的髮圈?妹妹很緊張的回答:我拿得是我的髮圈,我這上面有圖案的,中餐廳媳婦就回答大女兒說:垃圾桶我剛拿去倒,妳早上睡醒都講話去嚇到妳妹,妳還自己以為很厲害?國小6年級的女兒就回答:我又沒兇她,我是問她廁所垃圾桶在哪裡?她自己聽到哪裡去了?;前陣子說社區再噴藥,家裡的魚缸要關緊也不要打氣,家裡的大人好像缺氧般就一直去菜市場買小吃飲料?大人一直買冰奶茶就是不敢碰泡沫紅茶攤的"話梅+沙士"?昨晚餐廳父子又買可口可樂給小孩當晚餐配。

約今天早上7點~8點,中餐廳媳婦要送3個國小小孩上學,國小6年級女兒對國小3年級的妹妹說:妳今天還是沒達成我們的目標,今天早上妳沒幫我拿襪子,等下妳去學校要記得幫妳同學要東西,2個女兒講的小小聲的,中餐廳媳婦剛好聽到就回:為什麼妹妹要幫妳跟同學要東西?國小6年級的女兒回答:妹妹有跟同學都在交換禮物,每次拿回來的都很漂亮,所以我請妹妹跟妹妹她自己的同學去交換東西,去幫我拿一個回來;國小3年級的女兒又對媽媽說:媽,我的餐袋可不可以早點幫我整理好,這樣每次上學都很趕;國小2年級的弟弟聽2個姐姐常聊這些,弟弟就獨自邊玩玩具邊自言自語而沒有深入去聽2個姐姐跟同學們什麼交換禮物之類的事情。;中餐廳媳婦的小叔房間的床被3個國小小孩跳壞,小叔要這台中房間當事業基地又不每天回來看家裡台中爸爸,又每次台北回來很孝順乖巧無聊的講台北事業手機去對住在台中的爸爸說也許忙完成婚就會把爸爸接到台北跟新媳婦住?或者說台北事業最近很忙的樣子。

約今天早上9點~10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菜市場買完素食便當來他自己親爸爸的餐廳的第2桌吃東西,他打開電視的HBO電影的-千萬風情,也是10幾年的美國民歌的片子的樣子,在講當時的打高爾夫球的小鎮在觀看邊喝吧台的咖啡或酒類,大正午的大太陽就要戶外打球,不是半夜在打球,但是拍得很通俗有趣,一邊打高爾夫球一邊跟女友聊天,女友也坐著觀眾席看著男主角打高爾夫球,這部片子就讓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邊吃素食邊看美國運動電影像看漫畫看似的;昨天得第5桌和第6桌的是有傷兵或苦惱的外表,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只跟客人聊電視裡的新聞的一些他們反核或外交怎樣之類的,就沒有深入當時第5桌或第6桌的男客人的問題;有送瓦斯桶的卡車好像是新人或兒子幫爸爸送瓦斯桶,先看著會計的客戶帳冊地址去巡邏有哪幾家的餐廳是他們瓦斯桶店面公司得同品牌的客戶?那瓦斯工人來看一下餐廳門口的瓦斯桶的名字就走了;有路上騎機車的母女或朋友戴著墨鏡也是這樣到處巡邏看一下環境的樣子;今天早上餐廳門口有一瓶喝完的麥香奶茶的飲料被棄置在餐廳門口,餐廳門口又有個空牛奶瓶做的風車說是餐廳爸爸做給小孩的勞作,可是爸爸從便利商店買的飲料也不認識廠商也不認是便利商店得其他飲料商;中餐廳媳婦的國小女兒一直認為只要一直買鳥飼料就一直收碗盤去餵小鳥吃東西就好了;今天早上,中餐廳媳婦去買早餐的時候看到早餐店有員工在包醬油膏之類的,醬油膏瓶是營業用的量販包裝,好像是家裡附近雜貨店買得?,醬油膏剩一點卡在瓶子倒不出來,另個員工就對那個員工說:這要加水去搖一搖才出來之類的?。

約今天早上10點~11點幫爸爸送豬絞肉或牛絞肉來餐廳的屠宰店的兒子也餐廳父子跟他沒什麼話好聊得;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吃著餐廳公公買的香蕉,就去廚房洗蔥要做水餃的餡料;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今早還有去便利商店買一瓶"速纖-波蜜果汁-寫上不含果汁的纖微飲料"也跟泡沫紅茶攤得旁邊的賣水果攤得都不熟,又好像沒吃到水果的聊法又好像沒喝到話梅+沙士的聊法?;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拌要賣給客人吃的牛肉餡餅得餡料,裡面加很多胡椒粉,生食的絞肉畫面看起來很紅白鹹,餐廳公公卻跟菜市場的媽媽水果青菜攤子都沒有深入的話題?

約今天中午餐廳11點~12點,餐廳隔壁的房東太太要一份蛋炒飯外帶,不要加肉絲,就素的炒飯,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拌完生牛肉餡之後包水餃又邊包邊把零錢投到收銀機,再炒客人要吃的蛋炒飯之後再跟餐廳兒子說要打電話叫一箱蛋,餐廳兒子打電話叫蛋就說:叔叔,我們要一箱蛋,要快點送來,餐廳快沒有蛋了。;餐廳父子表現得好像在絞肉店跟雞蛋店的中間,這麼葷的料理又可以這麼素的料理?;今天客人有個穿類似鮮艷童裝的外帶女客人約30歲再帶著國小小孩問餐廳開店了嗎?當時餐廳約11點15分,中餐廳媳婦回答客人說要30分後才開店,中餐廳媳婦想起:台北小叔的女友好像有認識印米妮童裝的服裝店,來見男友的爸爸就說這袋童裝送給中餐廳媳婦的3個國小小孩,剛好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前幾天有在菜市場買筍干給小孩和自己當午餐;那時餐廳公公也認為兒子的女友在台北的送玩具或童裝來給男方家的小孩都很正常;今天新聞有說:護士穿白衣服又穿白鞋子?或是媳婦幫老人家洗澡擦背都很粗魯,老人家被大陸媳婦虐待?中餐廳媳婦心想:自已餐廳父子連隔壁茶莊好的或壞的花盆都生疏,可能是怕媳婦幫老人家洗澡擦背都很粗魯,老人家被大陸媳婦虐待?;前幾天,中餐廳媳婦的國小女兒說:做夢夢到一群殭屍要攻擊我們家,我們就一直對外去抗戰,好可怕。

約今天中午餐廳12點~1點,店裡幾乎沒有客人,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叫她把第7桌的一張椅子拿到第3桌坐,第3桌少一張椅子,她老公說完就坐第7桌看美國地理環境頻道之類的好像是儲倉王又好像是槍械汽車改造王,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在店外包水餃,沒有把重點放在店內無聊看電視中的約30~40歲的兒子;第6桌一對約30~40歲的男性朋友進來餐廳選第6桌坐,一點點胖+一點點瘦,穿著"老夫子"之類的老夫子+小番薯的卡通衣服,好像餐廳公公更像老夫子外表,她餐廳老公更像小番薯外表;第3桌客人也來後,她老公才剛說今天都沒人都死到哪裡去了?第3桌是3個約30~40歲的男生,彼此都長得一樣,好像要搭捷運的方式來這餐廳吃東西,其中一個只是跟老婆帶著0~4歲的鄰居小孩來餐廳第11和第3桌坐過,這次男生沒帶妻小來,男生陪2個一樣給出0~4歲小孩氣息的又冷靜得先坐著吃東西的同事朋友一起坐著吃,可能吃完要去隔壁茶莊問事情;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拿出便利商店的飲料邊喝邊問第3桌說:你這次沒帶老婆一起來吃?;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在看餐廳的電風扇,中餐廳媳婦才想起:每次客人來就拿電風扇吹客人,每次餐廳打烊而中餐廳媳婦在廚房洗碗就把電風扇吹著廚房後門,變成正門的風又從廚房的後門吹出去,這間餐廳的中間都沒有想要聚集什麼風的樣子?;中餐廳媳婦說:趁現在有空,我去頂樓曬衣服,她餐廳老公在客人面前說,清潔劑拿去噴小孩的制服的領口,小孩的制服太髒了。;中餐廳媳婦上次說好累,那天先不幫自己國小2年級兒子洗澡,她老公就回她:幫自己小孩洗澡會很累?當時她就心想:你要幫隔壁中藥店或泡沫紅茶攤洗澡的打算都沒有?你一定一想到就很累吧?你爸年紀跟你差那麼多,跟兒子媳婦差了30歲~40歲,你爸一定一想到要幫你洗澡就很累吧?他現在只想存養老金,現在要怎樣?

約今天中午餐廳1點~2點,店裡沒有客人的樣子,中餐廳媳婦去泡沫紅茶攤買一杯冰杏仁奶茶,泡沫紅茶攤老闆娘在跟另外一個穿紅衣太太在聊天,那太太聽到杏仁2個字就一直咳嗽,穿綠衣的泡沫紅茶攤老闆娘好像問這穿紅衣的太太說:妳是跑到幾樓去吹到風了?;中餐廳媳婦回到餐廳,她老公跟公公在看電視,公公在聊幾年前得洋槍都改造得很強,中餐廳媳婦想到公公跟台北姐姐的老公好像相處也不熟,好像不認同台北姐姐的老公躲在女兒們裡面在菜市場的婚宴餐廳裡面像偷偷改造洋槍式的?也認為沒什麼好人?就跟台北親戚也不熟?這時餐廳有通外帶電話是要點一碗大的雜醬麵。;中餐廳媳婦心想:這餐廳廁所一堆雨傘裡面都一堆小蟑螂大便,不丟?要去洗?誰要去洗?要是別人真的想要洗又去趕別人洗筷店又別人洗完全身連臉都像雜醬麵,這樣像有冰杏仁奶茶嗎?

約今天下午4點,中餐廳媳婦接3個國小生放學的時候,看到大部份的老師都穿藍衣服,把路障放在顯眼的地方,跟站校園門口中間的學生說請靠旁邊一點走,中間走道是要進出之類的,第2趟接小孩,校園門口已經沒什麼家長或小孩,老師警衛訓導主任都在校內穿藍衣服聊天,校外有些學生也靠在旁邊穿藍衣服聊天,早餐店媽媽在下午時間刷桌椅,要是這是逢甲夜市或是捷運裡或是淡水碼頭或是101百貨,也很難有發展的樣子?

約今天下午餐廳5點,有外帶的一位約30歲的男生,穿白衣,戴黑色口罩,戴素色安全帽,掛著海綿寶寶的兒童安全帽,穿著短褲,笑容可掬的問中餐廳媳婦的國小2年級兒子:你爸爸呢?這男生好像點了好幾份水餃要外帶給朋友吃;中餐廳媳婦的老公也剛好買東西回來,一樣去買了水煎包+車輪餅+炸蘿蔔糕+炸地瓜,回來說要給放學的小孩當點心,隔壁的腳底按摩店老闆娘也送中餐廳小孩吃爆米香之類的;這時餐廳公公忙著煮水餃給客人吃,客人沒寫外帶單,有個內用的約30歲的女生選第1桌也沒寫菜單,好像就像折紙星星得去上大學在放學進餐廳吃個東西這樣;中餐廳媳婦心想:真的很怪,餐廳公公既然比較喜歡菜市場的阿姨那一團就該去靠近自己喜歡的團體,怎麼會離自己喜歡的團體太遠?要是比較想台北的兒子又為什麼不激烈一點要求台北兒子一起住?;而且,去年有的人看唐詩不會掉髮,今年有的人看唐詩會掉髮,那個人可以說因為掉髮就戴帽子而改成不戴帽子,也那去年的唐詩基礎都說送給鄰居當公益好了,換不會掉髮的小孩繼續看唐詩,那人就繼續帶著孫來餐廳吃東西就當坐捷運或逛淡水夜市?那人不跟小孩說詩句也沒在事業或妻子旁邊說詩句又沒掉髮也沒有戴帽子。;學校附近有棟建築中的建築物已經紙牌貼著賣雞蛋,只是這次雞蛋又比上次便宜2塊錢,變成一斤雞蛋28塊,接送小孩放學的警衛也只好把機車停在建築物和紙牌旁?穿白衣又戴黑口罩?到底是黑還是白?

約今天晚上6點~7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因為客人少也沒叫她去店裡幫忙,小孩又剛好在店裡,房東太太就送餐廳的3個國小小孩吃餅乾,包裝都是英文字的綠色包裝的洋蔥餅乾。

約今天晚上餐廳7點~8點,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叫她去附近的礦泉水攤載2箱礦泉水,礦泉水攤老闆娘對中餐廳媳婦說:妳機車頭轉過去一點,我水才比較好放,你們快打烊了是不是?;這時餐廳內有第1桌一位穿黑衣不說話的約40歲的太太,給冷氣的氣息,就好像在國外吃東西;第6桌一對母子約40歲媽媽+兒子,一個 穿白衣,一個穿黑衣,給冷氣的氣息,就好像在國外吃東西,第1桌和第6桌同時都有點蔥油餅吃;前陣子中午,第1桌和第6桌都同時有吃到鍋貼,一桌喝酸辣湯,一桌喝蛋花湯;之後,今天晚上約7點30分,一個約20~30歲的男上班族,穿白襯衫+黑西裝褲子+黑框眼鏡+黑尖頭皮鞋+染髮,給出冷氣的氣息,拿著涼拌小黃瓜小菜吃,給出冷氣的氣息,像在國外吃東西;這時餐廳還沒有第2桌也沒有第5桌也沒有第7桌也沒有第11桌,中餐廳媳婦記得上次有個咖啡攤或髮廊,給客人的杯子都很淺,上面只浮水印個粉紅色的玫瑰圖案,但是這麼淺的東西又要叫小孩在國外聊天?沒有一開始就讓小孩在國內聊天的打算?一開始花盆都燒得很像廉價品,傳單也都印什麼跳蚤市場的美術館附近的活動,之後給別人印象都很普通,又一團決定臨時關掉?

約今天晚上餐廳8點鐘,所有客人都吃完後,來餐廳的第11桌是一對約40~50歲夫妻,女生穿蕾絲米黃色衣服+黑色半透明小外套,男生穿深藍色配黑色褲子,感覺外表像是白天在菜市場賣菜的夫妻,回到家就家裡有公寓的人要跟公寓的認識的人吃東西就這樣穿;男生翹著二郎腿,女生綁馬尾而頭髮放下垂,兩人約60公斤,拿著鐵筷,吃著鍋貼,外表給別人覺的鬆懈的樣子,女生像國小3年級女生蹲在地上背書包右側背包包又綁鞋帶,外表像中餐廳媳婦的國小3年級的女兒,女生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我們只有零錢,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回答餐廳剛好缺零錢,第11桌女生就回答:我不喜歡零錢,因為好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又跟第11桌的夫妻談到餐廳公公有去簽六合彩還中過什麼數字之類的;這時這間餐廳店面是這樣,餐廳員工和客人卻像在自家公寓客廳裡的氣息?

約今天晚上8點~9點,中餐廳媳婦發現餐廳冰箱裡只有一瓶冰的礦泉水,她女兒說要喝冰的,她就對女兒說那妳喝幾口就給我喝,女兒就請爺爺幫忙打開礦泉水的瓶子,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邊看連續劇邊幫孫女打開礦泉水瓶子,剛剛看古裝劇或皇帝劇,這時看現代愛情偶像都會連續劇,前幾天是看胡瓜跟張菲的10幾年前的歌唱綜藝節目就畫面很不清晰,到傍晚右看胡瓜最近跟國小生機智問答的衣服穿得比較童彩鮮艷清晰的類似小偵探得地理冷知識節目但是音調有點偏向油漆+梅子+沙士;中餐廳媳婦心想,今天晚上的餐廳有人把自己餐廳裡的冰礦泉水送幾瓶到店外嗎?;這時,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去便利商店買菸或繳錢的空手回來,只拿著2支養樂多送的兒童湯匙,她餐廳老公說是跟便利商店A的,好像覺得已經熟到可以跟便利商店員工互相要東西這樣開玩笑了?但是又A得不是很重要的東西?餐廳A的又是飲料商品廠商贈品的東西?只為了讓自己餐廳穩定才去跟便利商店聊天嗎?。

※※※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