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壓抑住那飛去就難以回頭的鴿子,

舊府城南小調又不適合現在這座城市的護城河,

廟樑背脊的的龍虎盤據得似默契又似與人間不合群得孤僻,

散文般的呢喃還來不及表達,從昨月的森白得肢體乾硬得像樹梢的枝枒,

終於了解為何喝不到他溫馨煮給坐月子的媳婦女兒的一點溫柔,

他像逆人而飛的鴿子,卻找不到自我的那一點得魄力,

狼倉的身軀藏不住嬌弱得沮喪,

在這裡時刻,心房總是雪綿綿的,

雪花紛飛的或許是北極星的視線。

※※※

04

taiwan-jade-mountain  

 

/網路的ˊ圖

 

吳靜嫻-雪山盟

作詞:(易文)陳蝶衣 作曲:姚敏 編曲:丁曉裡

窗前飄下了楓葉,山巔添上了雪堆,
為什麼你還不回來,不回來,
教我苦守在空閨,你教我苦守在空閨。

只道是意厚情深,這盟約不會更改,
為什麼你還不回來,不回來,
你讓我寂寞的等待,你讓我寂寞的等待。

我這裡柔腸寸寸斷,偏又是逼嫁聲聲催,
你若是一去不回來,不回來,
我只得葬身在無情海,我只得葬身在無情海。

讓那濤濤的巨浪,把我攜帶,把我攜帶,
攜帶到你的身邊,你的身邊,
安息在你的胸懷,安息在你的胸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hGhPa1gNxE


祈禱 -王傑/王韻嬋

作詞:翁炳榮 作曲:日本古曲 演奏:王傑/王韻嬋

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啊 多少祈禱在心中
讓大家看不到失敗  教成功永遠在
讓地球忘記了轉動啊 四季少了夏秋冬
讓宇宙關不了天窗  教太陽不西衝
讓歡喜代替了哀愁啊 微笑不會再害羞
讓時光懂得去倒流  教青春不開溜
讓貧窮開始去逃亡啊 快樂健康留四方
讓世界找不到黑暗  幸福像花開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2jw_MXZOi4


朱海君- 海底模針

作詞:巴布
作曲:蕭蔓萱

男:海底摸針的心情
有誰啥可比啊啥可比
女:央望你回頭返來阮身邊
人海茫茫你走叨去
叫我欲怎樣才會找到你
男:緣啊緣啊
女:淺啊淺啊
男:阮的春天東時才會醒
心啊心啊
女:冷啊冷吱吱
男:親像咖啡滿滿苦滋味
女:祈求天星來安慰
合:海底摸針的苦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4U9GkkkbeQ


崔萍 - 總有一天等到你

劉德華- 總有一天等到你 歌詞

山又高呀水又急 你在東來我在西
山把我們分 水把我們離 我只有天天等著你
海無邊呀洋無底 你在東來我在西
海把我們分洋把我們離 我只有天天等著你

你是沙來我是泥 我們倆生就在一起
我是膠來你是漆 我們倆分開不容易
我重情呀你重義 你不拋來我不棄
山也不能分海也不能離 我總有一天等到你

海無邊呀洋無底 你在東來我在西
海把我們分洋把我們離 我只有天天等著你

你是沙來我是泥 我們倆生就在一起
我是膠來你是漆 我們倆分開不容易
我重情呀你重義 你不拋來我不棄
山也不能分海也不能離 我總有一天等到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V4eCaXFBs


張艾嘉-愛的代價

詞曲 李宗盛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WI-vGjjcE


梁朝偉/張曼玉-花樣年華

作詞:陳珊妮
作曲:陳珊妮
編曲:Koji Sakurai

(男)渴望一個笑容 期待一陣春風 你就剛剛好經過
突然眼神交錯 目光熾熱閃爍 狂亂越難掌握
(女)我像是著了魔 你欣然承受 別奢望閃躲 怕是誰的背影叫人難受
(男)讓我狠狠想你 讓我笑你無情 連一場慾望都捨不得迴避
(女)讓我狠狠想你 讓這一刻暫停 都怪這花樣年華太刺激(太美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eBvGyk3TE


張學友 - 總有一天等到你

電影「超級學校霸王」主題曲
作詞:潘源良
作曲:Takao Kisugi/Etsuko Kisugi

等又再等 為你等又再等 始終等你不到
想了再想 為你想了再想 多麼想你知道
人墮進夜雨霧 只想與你傾吐
我卻找了再找 你叫我找了再找 總也難找到

令你哭又再哭 為你哭又再哭 當初只有苦腦
終有一天 自信總有一天 相親相愛終老
行盡無限錯路 始終也找得到
我的心 你的心 以兩顆心過一生 未來同擁抱

來讓我宣告 癡心熱烈程度
快快前來愛我吧 不要只顧說預告
其實你知道 一起就是最好
偏偏喜歡我在等得這麼苦腦

心有如孤島 四面是濃霧
你若是明白 可否快快步到
等你來宣佈 以後亦同步
愛情原是這樣的美好

若是你知道 一起就是最好
始終一天我定必等到 悠悠長早晚畫夜朝與暮
仍然癡癡的繼續等 總會可等到
長夜晨早 還是會等到 等到
還是會等到 還是會等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5fCDujPmA


張學友 - 戀愛的人都一樣 (1993)

作詞:何啟弘 作曲:Shogo Hamada 編曲:趙增熹

夜半涼 但我有你溫暖的眼光
請把寂寞全部都趕出心房
到我懷裡倘徉

情難防 一不小心就想要分享
你的喜悅 你的愛 你的徬徨
戀你戀得好瘋狂 苦也無妨

戀愛的人全都很像 有一張愛笑的臉龐
時間每天都不夠 讓我再夢一場 把愛放在你的手上

燈昏黃 你的樣子在眼前搖晃
今夜的我不能不醉在幻想
戀愛的人都一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Ofo_y-ibw


趙傳- 變色魚 Live

作詞:娃娃
作曲:陳子鴻

玻璃缸裡的魚有沒有感情 如果它想唱歌是什麼聲音
地球太擁擠怕別人踩到自己 孤獨是不是 是不是最好的距離
大聲說話的人好像就有理 到處都是規定誰又在遵行
不能做的事感覺上比較剌激 沒什麼表情 是不是最好的表情
如果能做一條變色的熱帶魚 隨時隨地改變自己鮮艷的外衣
雖然心中會有不平衡的情緒 只要多多練習 多多練習
多多練習 多多練習 就會慢慢的平息
(只要多多練習 就會慢慢的平息)
啦........做隻快樂的變色魚
啦........我是快樂的變色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rs3x_ezy4


(HD)趙傳--最初

作詞:趙傳
作曲:尤景文

往事如浮雲掠過
時間在顛簸中蹉跎
悲喜交錯依然悠悠
從無放棄的理由
莽撞曾掩蓋天真
只能安靜假裝認真
苦樂交織縱然依舊
從無放棄的念頭
也許是看不清楚
自我盲目 偏執頑固
只是對自己禁錮

回首來時的路
彷彿一片荒蕪
但願能掙脫所有包袱
只怕遺忘了浪漫的最初
回首來時的路
柔情依然堅固
未來能盡情揮洒自如
只想重新找回那單純的最初

曾經以為夢想是全部
現實卻是崎嶇孤獨
年少輕狂天高地厚
卻沒有隨波逐流
是否我早該覺悟
不肯認輸 不輕言苦
只是對自己禁錮

回首來時的路
彷彿一片荒蕪
但願能掙脫所有包袱
只怕遺忘了浪漫的最初
回首來時的路
柔情依然堅固
未來能盡情揮洒自如
只想重新找回那單純的最初

回首來時的路
彷彿一片荒蕪
但願能掙脫所有包袱
只怕遺忘了浪漫的最初
回首來時的路
柔情依然堅固
未來能盡情揮洒自如
只想重新找回那單純的最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ZkphWfpk

※※※

DSC04379  

thCAY3RF2H  thCAATKRV0

 

/網路的ˊ圖

 

二胡與鋼琴:雙人枕頭(2008/12/18)隆中隱 Kevin L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y8xAldFCA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二胡演奏-孫文軒老師-If we open the window of the mind/Erh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zJDjUfEQ


Lang Lang - 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1, Part 02 /鋼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55X2ZolANs

※※※

07  104942

1340955441-2403997839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五百零四

《卷五百零四》

《泊靈溪館》 鄭巢著
1
孤吟疏雨絕,荒館亂峰前。曉鷺棲危石,秋萍滿敗船。
 
2
溜從華頂落,樹與赤城連。已有求閑意,相期在暮年。

 
《瀑布寺貞上人院》 鄭巢著
1
林疏多暮蟬,師去宿山煙。古壁燈熏畫,秋琴雨潤弦。
 
2
竹間窺遠鶴,岩上取寒泉。西嶽沙房在,歸期更幾年。

 
《寄貞法師》 鄭巢著
1
巡禮知難盡,幽人見亦稀。幾年潭上過,何待雪中歸。
 
2
遠瀑穿經室,寒螿發定衣。無因尋道者,獨坐對松扉。

 
《送靈溪李侍郎》 鄭巢著
1
貂裘離闕下,初佐漢元勳。河偃流澌疊,沙晴遠樹分。
 
2
牛羊下暮靄,鼓角調寒雲。中夕蕭關宿,邊聲不可聞。

 
《送姚郎中罷郡游越》 鄭巢著
1
逍遙方罷郡,高興接東甌。幾處行杉徑,何時宿石樓。
 
2
湘聲穿古竇,華影在空舟。惆悵雲門路,無因得從遊。

 
《送魏校書赴夏口從事》 鄭巢著
1
西風吹遠蟬,驛路在雲邊。獨夢諸山外,高談大旆前。
 
2
夜燈分楚塞,秋角滿湘船。郡邑多岩竇,何方便學仙。

 
《送衡州薛從事》 鄭巢著
1
吟去望雙旌,滄洲晚氣清。遙分高嶽色,亂出遠蟬聲。
 
2
楚霽雲連寺,湘寒浪浸城。孤猿不可聽,一聽白髭生。

 
《送邊使》 鄭巢著
1
關河度幾重,邊色上離容。灞水方為別,沙場又入冬。
 
2
曙雕回大旆,夕雪沒前峰。漢使多長策,須令遠國從。

 
《送人赴舉》 鄭巢著
1
篇章動玉京,墜葉滿前程。舊國與僧別,秋江罷釣行。
 
2
馬過隋代寺,檣出楚山城。應近嵩陽宿,潛聞瀑布聲。

 
《送袁肇歸山陰》 鄭巢著
1
論文意有違,寒雨灑行衣。南渡久誰語,後吟今獨歸。
 
2
河帆因樹落,沙鳥背潮飛。若值雲門侶,多因宿翠微。

 
《送李式》 鄭巢著
1
瀟湘路杳然,清興起秋前。去寺多隨磬,看山半在船。
 
2
綠雲天外鶴,紅樹雨中蟬。莫使游華頂,逍遙更過年。

 
《送韋弇》 鄭巢著
1
掛席曙鐘初,家山半在吳。櫓聲過遠寺,江色潤秋蕪。
 
2
陂鶴巢城木,邊鴻宿岸蘆。知君當永夜,獨釣五湖隅。

 
《送人南游》 鄭巢著
1
南京路悄然,欹石漱流泉。遠寺寒雲外,揚帆暑雨前。
 
2
雁行回曉岫,蜃色上湖田。更想清吟處,多同隱者眠。

 
《送省空上人歸南嶽》 鄭巢著
1
又歸衡嶽寺,舊院樹冥冥。坐石縫寒衲,尋龕補壞經。
 
2
嶠雲籠曙磬,潭草落秋萍。誰伴高窗宿,禪衣掛桂馨。

 
《送象上人還山中》 鄭巢著
1
竹錫與袈裟,靈山笑暗霞。泉痕生淨蘚,燒力落寒花。
 
2
高戶閑聽雪,空窗靜搗茶。終期宿華頂,須會說三巴。

 
《送僧歸富春》 鄭巢著
1
憶過僧禪處,遙山抱竹門。古房關蘚色,秋徑掃潮痕。
 
2
石淨聞泉落,沙寒見鶴翻。終當從此望,更與道人言。

 
《送琇上人》 鄭巢著
1
古殿焚香外,清羸坐石棱。茶煙開瓦雪,鶴跡上潭冰。
 
2
孤磬侵雲動,靈山隔水登。白雲歸意遠,舊寺在廬陵。

 
《哭虛海上人》 鄭巢著
1
 一化西風外,禪流稍稍分。買碑行暮雨,斫石葬寒雲。
 
2
靜戶關松色,荒齋聚鳥群。朗吟聲不倦,高傳有遺文。

 
《和姚郎中題凝公院》 鄭巢著
1
後房寒竹連,白晝坐冥然。片衲何山至,空堂幾夜禪。
 
2
葉侵經上字,冰結硯中泉。雪夕誰同話,懸燈古像前。

 
《贈丘先生》 鄭巢著
1
雲泉心不爽,垂日坐柴關。硯取簷前雨,圖開異國山。
 
2
原僧招過宿,沙鳥伴長閑。地與中峰近,殘陽獨不還。

 
《贈蠻僧》 鄭巢著
1
南海何年過,中林一磬微。病逢秋雨發,心逐暮潮歸。
 
2
久臥前山寺,猶逢故國衣。近來慵步履,石蘚滿柴扉。

 
《秋思》 鄭巢著
1
寒蛩鳴不定,郭外水雲幽。南浦雁來日,北窗人臥秋。
 
2
病身多在遠,生計少於愁。薄暮西風急,清砧響未休。

 
《楚城秋夕》 鄭巢著
1
故苑多愁夕,西風木葉黃。寒江浸霧月,曉角滿城霜。
 
2
弟侄來書少,關河去路長。幾時停桂楫,故國隔瀟湘。

 
《秋日陪姚郎中登郡中南亭》 鄭巢著
1
雲水生寒色,高亭發遠心。雁來疏角韻,槐落減秋陰。
 
2
隔石嘗茶坐,當山抱瑟吟。誰知瀟灑意,不似有朝簪。

 
《宿天竺寺》 鄭巢著
1
暮過潭上寺,獨宿白雲間。鐘磬遙連樹,星河半隔山。
 
2
石中泉暗落,松外戶初關。卻憶終南裏,前秋此夕還。

 
《陳氏園林》 鄭巢著
1
當門三四峰,高興幾人同。尋鶴新泉外,留僧古木中。
 
2
蟬鳴槐葉雨,魚散芰荷風。多喜陪幽賞,清吟繞石叢。

 
《題崔中丞北齋》 鄭巢著
1
湖近草侵庭,秋來道興生。寒潮添井味,遠漏帶松聲。
 
2
放卷聽泉坐,尋僧踏雪行。何年各無事,高論宿青城。

 
《題崔行先石室別墅》 鄭巢著
1
山空水繞籬,幾日此棲遲。采菊頻秋醉,留僧擬夜棋。
 
2
桂陰生野菌,石縫結寒澌。更喜連幽洞,唯君與我知。

 
《題靈隱寺皖公院》 鄭巢著
1
山寒葉滿衣,孤鶴偶清羸。已在雲房老,休為內殿期。
 
2
嵐昏聲磬早,果熟喚猿遲。未得終高論,明朝更別離。


http://ctext.org/quantangshi/504/zh

※※※

1002172033451858--ss 

 e58fb0e781a3e8b190e794b0e78e89-e58fb0e781a3e88ab1e893aee6b688e8b2bbe881afe79b9f_07  

 

/網路的ˊ圖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國風 -> 鄭風

《鄭風》

《叔于田》
1
叔于田、巷無居人。
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
 
2
叔于狩、巷無飲酒。
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
 
3
叔適野、巷無服馬。
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

 
《大叔于田》
1
叔于田、乘乘馬、執轡如組、兩驂如舞。
叔在藪、火烈具舉。
襢裼暴虎、獻于公所。
將叔無狃、戒其傷女。
 
2
叔于田、乘乘黃、兩服上襄、兩驂雁行。
叔在藪、火烈具揚。
叔善射忌、又良御忌、抑磬控忌、抑縱送忌。
 
3
叔于田、乘乘鴇、兩服齊首、兩驂如手。
叔在藪、火烈具阜。
叔馬慢忌、叔發罕忌、抑釋掤忌、抑鬯弓忌。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小雅 -> 祈父之什

《祈父之什》

《節南山》
1
節彼南山、維石巖巖。
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憂心如惔、不敢戲談。
國既卒斬、何用不監。
 
2
節彼南山、有實其猗。
赫赫師尹、不平謂何。
天方薦瘥、喪亂弘多。
民言無嘉、憯莫懲嗟。
 
3
尹氏大師、維周之氐。
秉國之均、四方是維。
天子是毗、俾民不迷。
不弔昊天、不宜空我師。
 
4
弗躬弗親、庶民弗信。
弗問弗仕、勿罔君子。
式夷式已、無小人殆。
瑣瑣姻亞、則無膴仕。
 
5
昊天不傭、降此鞠訩。
昊天不惠、降此大戾。
君子如屆、俾民心闋。
君子如夷、惡怒是違。
 
6
不弔昊天、亂靡有定。
式月斯生、俾民不寧。
憂心如酲、誰秉國成。
不自為政、卒勞百姓。
 
7
駕彼四牡、四牡項領。
我瞻四方、蹙蹙靡所騁。
 
8
方茂爾惡、相爾矛矣。
既夷既懌、如相醻矣。
 
9
昊天不平、我王不寧。
不懲其心、覆怨其正。
 
10
節南山: 家父作誦、以究王訩。
式訛爾心、以畜萬邦。


《正月》
1
正月繁霜、我心憂傷。
民之訛言、亦孔之將。
念我獨兮、憂心京京。
哀我小心、癙憂以痒。
 
2
父母生我、胡俾我瘉。
不自我先、不自我後。
好言自口、莠言自口。
憂心愈愈、是以有侮。
 
3
憂心惸惸、念我無祿。
民之無辜、并其臣僕。
哀我人斯、于何從祿。
瞻烏爰止、于誰之屋。
 
4
瞻彼中林、侯薪侯蒸。
民今方殆、視天夢夢。
既克有定、靡人弗勝。
有皇上帝、伊誰云憎。
 
5
謂山蓋卑、為岡為陵。
民之訛言、寧莫之懲。
召彼故老、訊之占夢。
具曰予聖、誰知烏之雌雄。
 
6
謂天蓋高、不敢不局。
謂地蓋厚、不敢不蹐。
維號斯言、有倫有脊。
哀今之人、胡為虺蜴。
 
7
瞻彼阪田、有菀其特。
天之扤我、如不我克。
彼求我則、如不我得。
執我仇仇、亦不我力。
 
8
心之憂矣、如或結之。
今茲之正、胡然厲矣。
燎之方揚、寧或滅之。
赫赫宗周、褒姒滅之。
 
9
終其永懷、又窘陰雨。
其車既載、乃棄爾輔。
載輸爾載、 將伯助予。
 
10
無棄爾輔、員于爾輻。
屢顧爾僕、不輸爾載。
終踰絕險、曾是不意。
 
11
魚在于沼、亦匪克樂。
潛雖伏矣、亦孔之炤。
憂心慘慘、念國之為虐。
 
12
彼有旨酒、又有嘉殽。
洽比其鄰、昏姻孔云。
念我獨兮、憂心慇慇。
 
13
佌佌彼有屋、蔌蔌方有穀。
民今之無祿、天夭是椓。
哿矣富人、哀此惸獨。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頌 -> 周頌 -> 清廟之什 -> 時邁

《時邁》
1
時邁其邦、昊天其子之。
實右序有周。
薄言震之、莫不震疊。
懷柔百神、及河喬嶽。
允王維后。
明昭有周、式序在位。
載戢干戈、載櫜弓矢。
我求懿德、肆于時夏。
允王保之。

http://ctext.org/book-of-poetry/zh

※※※

20111120092839714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天部一 -> 太初

《太初》
1
太初: 《易乾鑿度》曰:太初者,氣之始也。
 
2
太初: 《帝王世紀》曰:元氣始萌,謂之太初。
 
3
太初: 《詩推度災》曰:陽本為雄,陰本為雌,物本為魂。宋均注曰:本即原也,變陰陽為雌雄魂也。亦言未有形也。皆無兆朕,故謂之氣。雄生八月仲節,號曰太初,行三節。節猶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必知生八月仲者,據此時薺夌生以為驗也。陽生物行三節者,須雌俱行物乃著也。
 
4
太初: 《廣雅》曰:太初,氣之始也。清濁未分。
 
5
太初: 《莊子》曰:太初有無,言太古之初,上下未形,所有者無。無有無名。既無有形,人無有名。一之所起,有一而未形。一謂道也。物得以生,謂之德。
 
6
太初: 《淮南子》曰:稽古太初,人生於無,當太初天地之始,人生於無形,無形生有形也。成形於有,有形而制於物。為物所制。
 
7
太初: 揚雄《檄靈賦》曰:太易之始,太初之先,馮馮沉沉,奮搏無端。
 
8
太初: 王阜《老子聖母碑》曰:老子者,道也。乃生於無形之先,起於太初之前,行於太素之元,浮游六虛,出入幽冥,觀混合之未別,窺清濁之未分。
 
9
太初: 陳思王《魏德論》曰:在昔太初,玄黃混并,渾沌濛鴻,兆朕未形。
 
10
太初: 阮籍《孔子誄》曰:養徒三千,升堂七十,潛神演思,因史作書,考混元於無形,本造化於太初。
 
11
太初: 又《大人先生傳》曰:太初真人,惟太之根,專氣一志,萬物以存。
又曰:馳騖乎太初之中,休息乎無為之宮。太初何始,無后無先。

※※※

a04  xPkurKoPWddstyhe44ntbg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時序部二 -> 閏

《閏》
1
閏: 《說文》曰:閏余分之月,五歲再閏也。告朔之禮,天子居宗廟門中,故其字從王在門中也。
 
2
閏: 《白虎通》曰:月有閏何?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十二月日不匝十二度,故三年一閏,五歲再閏也。明陰不足,陽有余。閏者,陽之余也。
 
3
閏: 《書·堯典》曰:帝曰:「咨,汝羲暨和,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歲。」咨,嗟;暨,與也。匝四時曰期,一歲十二月,月三十日,正三百六十日,除小月六為六日,是為一歲。有十二日未盈,三歲足得一月則置閏焉。以定四時之節氣,成一歲之歷象。
 
4
閏: 《傳》曰:閏月不告朔,非禮也。先王之正時也,履端于始,舉正于中,歸余于終。杜預注曰:步歷之始,以為術之端首也。日月之行,有遲有速,必分十二月,舉中氣以正月也。余日則歸于終,積為閏也。履端于始,序則不愆;舉正于中,人則不惑;歸余于終,事則不悖。
又曰:閏月戊寅,濟于陰阪。注以為門五日,蓋誤以門字與五字合為閏月也。
 
5
閏: 《公羊傳》曰:閏月不告朔。曷為不告朔?天無是月也。閏月矣,何以謂之天無是月?月非常月也。所在無常,故無正也。
 
6
閏: 《穀梁傳》曰:閏月者,附月之余日也,一歲三百六十日,余六日,又有小月,積五歲得六十日而再閏,故曰附月之余日也。積分而成于月者也。天子不以告朔,而喪事不數也。
 
7
閏: 《禮·玉藻》曰:聽朔于南門之外,諸侯聽朔于廟,天子聽朔于明堂,諸侯告朔于祖,則天子告朔于文武也。閏月則闔門左扉,立乎其中。閏無中氣無時令,故不聽于堂也。門謂廟門,立其中當視朝。
 
8
閏: 《周禮·春官》曰:閏月,太史詔王居門終月。門謂路寢門也。鄭司農云:《月令》十二月令在青陽明堂總章玄堂左右之位,惟閏無,居于門。故于文,王在門謂之閏。
 
9
閏: 《春秋元命包》曰:三年一閏以起紀。宋均注曰:紀,法也。三年加以一閏以會成歲也。
 
10
閏: 《史記》曰:黃帝起消息,正閏余。
 
11
閏: 《漢書音義》曰:歲之余為閏。
 
12
閏: 《文士傳》曰:陸續,字公紀,作《渾天說》,曰:「閏月無中氣,斗斜指二辰之間。」
 
13
閏: 《荊楚歲時記》曰:周禮云,王出居寢門,故為字門中從王也。是月也,不舉百事,以非中氣也。

※※※

2q0vkgz

1102190846342223_1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地部二 -> 壤

《壤》
1
壤: 《說文》曰:壤,軟土也。
 
2
壤: 《尚書·康誥》曰:賓奉珪幣執壤奠。孔安國曰:賓諸侯執壤地所出而奠賓。
 
3
壤: 《尚書》孔安國注曰:土無塊曰壤。
 
4
壤: 《周禮·地官上·司徒職》曰:大司徒辨十二壤之物而其種,教稼穡樹藝。
 
5
壤: 《史記》曰:李斯上書曰:「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6
壤: 王隱《晉書》曰:解結問別駕治中曰:「河北白壤高良,何故少人士,每以三品為中正。」
 
7
壤: 《山海經》曰:洪水滔天,鯀竊帝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命祝融殺鯀于羽郊。郭璞注曰:息壤謂土自長,故可以堰水也。漢元帝時臨除縣北埇長六里高二丈,即息壤類。
 
8
壤: 《帝王世紀》曰:禹葬會稽,下不及泉,上不通臭。既葬,收余壤為壟。
 
9
壤: 蕭廣濟《孝子傳》曰:巴郡文讓母死,墳土未足,耕一畝地為壤,群鳥數千,銜所作壤以著墳上。
 
10
壤: 《關中記》曰:長安地皆黑壤,城今赤如火,堅如石。
 
11
壤: 《韓子》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寸而有水,乃掘,遂得水。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

※※※

後注:

今天早上7點~8點,中餐廳媳婦要去早餐店買一個牛肉漢堡+一杯冰咖啡,外送的男店員剛好回到早餐店收銀台那裡,收銀台得早餐店女店員問外送的男店員說:他有兇你嗎?之類的;外送的男店員約20幾歲,175公分,60公斤,黑色衣服上繡著透明和紅色的塑膠水鑽,塑膠水鑽拼出一個骷髏的頭型,很像有一家日韓髮廊店的男員工得穿著,也不是給廟氣或周頌之類的對話,早餐店女店員是頭髮馬尾染髮又加個一個塑膠髮圈加塑膠蝴蝶結加鐵髮夾;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只留40塊給她當早餐錢,她對早餐店女員工說等今天早上9點~10點再還10塊錢給她,今天中餐廳媳婦跟去年一樣都早餐錢個人是吃到50塊,中餐廳媳婦並沒有跟著早餐店的女員工的外表跑;昨天晚上的9點~10點也中餐廳媳婦的3個國小小孩跟爸爸的對話有問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在廚房煮晚餐,小孩跑到廚房的後門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開玩笑說:爸,你要幫我們開門拉,姐姐就帶著弟弟在廚房後門那裡看花盆又跑到前門的房東隔壁太太家門口那裡在國小姐弟間無聊的聊聊天;昨天晚上9點~10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附近的7-11便利商店買2瓶7-11品牌的葡萄柚綠茶,1瓶19塊,2瓶都是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要邊喝邊看電腦愛情小說邊打線上遊戲私服的;中餐廳媳婦想起:昨天提到得立人國中對面的老人公園的桌球室好像是開放給40歲以上的老人去打得?他們都把20~30歲的小孩都置在早餐店裡嗎?;這附近的大鵬國小的巷子口,重複看到媽媽們在合購豆乾+工地用的沙子,50~60歲的媽媽們已經不是想要合買髮圈了的樣子?!

約今天早上9點~10點,中餐廳媳婦的約40歲的餐廳老公載著國小2年級的兒子去菜市場買蚵仔麵線+2杯重量杯紅茶給3個國小小孩當早餐,國小兒子邊跑邊走回餐廳,中餐廳媳婦問兒子你剛去哪裡?國小2年級的兒子回答媽媽說:爸爸把我放到餐廳附近,叫我自己走回餐廳,爸爸半途把我從機車放下來,我就自己走回家;中餐廳媳婦心想:自己3個國小小孩連看自己家的狀況都看不到,怎麼可能出去店外工作交友就可以看到自己家的狀況?;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在今天早上得10點~11點,一下子選第2桌又一下子選第1桌坐,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打開電視的Q版美國卡通+蜘蛛人卡通在看卡通,卡通用的油漆顏色比美術館的油畫還鮮艷,又說另外一杯中量杯紅茶是她老公要喝得,她就喝幾口就說:我以為2杯都是給小孩的,那這杯你拿去喝,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就邊在第1桌喝泡沫紅茶攤的紅茶+吃菜市場買的肉羹黃麵邊看電視卡通。又說筍干不要全吃光,她老公說妳那碗現在吃得昨晚剩的筍干去夾一些來,她問他:你是要配你買的湯麵吃得?;也就她家大人跟小孩要是連站著都站不了幾天?她家又去打桌球或籃球或買團體玉佩又會有效果嗎?

約今天中午餐廳11點~12點,打電話中的會在沒開店前就提早打電話點東西,外帶的也會提早點東西說要晚點再來拿,內用得不敢提早到會被餐廳說還沒開店你先不要進來吃;外帶的來買中餐或晚餐的20歲兒子或50歲媽媽都表現得不論是在哪裡吃都是那家早餐店的人,吃午餐也是那家早餐店的人,吃晚餐也是那家早餐店的人;兒子就乾脆穿一件黑衣服就不想穿2層顏色的衣服,好像他們團體越亂就小孩越寡言越瘦就去打桌球了?,中餐廳媳婦心想:這家中餐廳不論國小小孩有沒有戴眼鏡,還是小孩有近視問題,年輕夫妻有散光而不能每天針對問題回應的問題,老人家有老花的問題,學生有聽力不能聽細小的聲音的問題就對話也跟著愛情偶像連續劇跑。;前幾天新聞說:官員去苗栗寫報告論文,還官員內容都抄襲維基電腦網頁的。

約今天中午餐廳12點~1點,第3桌來2個妯娌或姐妹+2個妯娌的丈夫或兄弟+2個老人家,老人家1男1女像是60歲~70歲的爸媽,4個年輕人約30~40歲,總共這桌約6個人,第3桌的話題有點像是以前第11桌聊的話題,全部穿得是淡色系的淡藍配一點深藍領帶的橫直條紋居多的衣服;第6桌來一對像這第3桌的夫妻,夫妻像隨便穿說木須炒麵不要加肉絲,然後喝著小米粥;第3桌的太太聽到第6桌的太太不要肉絲的木須炒麵,第3桌的某個太太就聊到一半去小菜櫃那裡拿小魚乾辣椒豆乾;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跟第3桌聊一下自己家國小2年級的兒子皮膚或手漂不漂亮之類的,第3桌太太在誇獎餐廳小孩的樣子,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就直接附和一下;這今天中午第3桌有點像是看到昨天中午的第1桌和昨天的第3桌的第1批+昨天第3桌的第2批+昨天的第3桌的第3批,但是是一群自家人在看就又卡住又不吵又不笑?;外帶的大人或年輕人有點酸辣湯,昨天中午的中餐廳媳婦的國小女兒跟女同學有些隨便聊聊,蛋是她餐廳老公端酸辣湯請國小小孩喝的樣子?那群國小女同學又被忽然被餐廳請酸辣湯就有點嚇到得跟著喝?;

約今天中午餐廳1點~2點,第3桌的第2批來一對像剛剛第6桌的氣息,第3桌的第2批是一對約30~50歲的父子或兄弟的樣子,都穿藍上衣的氣息;第6桌得第2批來一對跟剛剛第6桌的第1批一樣的外表和氣息,是一對夫妻,約40~50歲,丈夫穿綠衣+籃格子外套,妻子穿粉紅衣;剛剛有個外帶的約40歲的爸爸帶著穿藍色衣服的幼稚園或國小兒子去便利商店買鐵罐裝的台啤,台啤一大+一小,那爸爸邊等食物邊在餐廳吃紙盒裝的雜醬麵,兒子對爸爸說這麵太香了,爸爸邊吃邊喝啤酒說吃完要去便利商店的2樓之類的,中餐廳媳婦問這對客人父子是要內用還是外帶?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回答說:這客人在等蔥油餅就先在這裡吃了,這客人爸爸就把喝光的大瓶台啤放到餐廳的第11桌上,把沒有開過的小瓶台啤又帶回便利商店的樣子又順便包個餐廳的蔥油餅外帶。;中餐廳媳婦心想:今天外帶的男客人好像沒有想跟中餐廳太靠近,可是中餐廳媳婦還是想貼鍋貼在這間中餐廳的樣子,要是外帶的客人想跟中餐廳媳婦交朋友又不想招惹中餐廳媳婦的鍋貼會變醜?那要發展什麼?;這時,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叫她去泡沫紅茶攤買3杯15塊的仙草干茶,說買大杯的20塊也可以,但是她要給兒子喝又買成15塊,因為她老公只留50塊,她要買3杯。

約今天下午餐廳1點30分~2點,餐廳客人內用的都走後,她餐廳公公坐第5桌喝洋酒+吃花生+看費玉清唱的之類的紓情歌唱節目,她餐廳老公坐第2桌看著蘋果日報的填九公格之類的小遊戲;今天中午餐廳少了第1桌和第2桌和第5桌和第7桌和第11桌的客人,今天中午到現在只有第3桌和第6桌的客人;中餐廳媳婦的國小女兒在陽台看花盆在玩類似小蟑螂的昆蟲,還把昆蟲帶到房間,她對女兒說妳幹嘛把小蟲帶到房間?她女兒回答說這是天牛拉,3個小孩就在房間看電視卡通。

約今天下午2點~5點的打烊時間,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又看類似高中女生在快吃的大胃王的日本美食節目,中餐廳媳婦的老公也陪公公一起看,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煮他今天早上去菜市場買得別人已經屠宰好的魚去繼續要煮味增湯給自己3個國小小孩當午餐,而且昨天買一隻被切開魚肚的死魚也餐廳沒有表達意見?今天她餐廳老公又想用同樣的方式去買到2隻被切開魚肚的死魚要煮食物給小孩當午餐的味增湯,她老公不想跟團體硬碰硬又找最有漏洞管道的便利商店長去閒聊又不想幫便利商店去免費打工,他又常買完外面的飲料又回到餐廳說今天下午4點30分要做餐廳要賣給客人吃的餅,中餐廳媳婦心想:就算她老公跟她都喝到泡沫紅茶攤老闆娘建議的夫妻都喝到20塊得仙草干茶又她去便利商店幫忙餐廳老公去便利商店免費幫便利商店內整理貨品又便利商店的新員工會願意中餐廳媳婦的外表也變成仙草干茶嗎?;今天下午2點她煎蛋的時候,她老公對她說:妳煎得蛋怎麼油渣沒刮乾淨都焦焦的,她心想:她老公到底把她跟他老公得工作客人的團體是想怎樣?;昨天晚上說客人把第6桌當第5桌看?今天說餐廳把第3桌當第11桌看?變成整棟房子都沒有地基凍樑還員工做完餅須要外派到髮廊?不想像她餐廳老公這樣做完餅又跟團體不熟?可士法郎有幾間是在邊幫客人弄頭髮邊讓客人選說要看新聞還是要看連續劇?

約今天下午5點~6點,中餐廳媳婦的公公罵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抓餅沒有做?為什麼不要做?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回就今天早上和下午有做蔥油餅,中餐廳媳婦得公公就在里長客人的面前很生氣得獨自進廚房,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對中餐廳媳婦說:不是跟妳說過今天沒有抓餅嗎?她回答:你有跟我說嗎?中餐廳媳婦沒有安慰被公公罵的老公,她老公就自言自語的說:奇怪,沒有就不要賣就好,今天發甚麼脾氣?;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和餐廳老公就看著隔壁房東先生約80公斤得站在木梯子上面去拿著魚網去撈樹上的芒果;約80公斤的中餐廳媳婦像穿著北極熊裝的軀體在這間餐廳像溜冰的滑來滑去,可是偏偏這間餐廳又很小間,就看起來這餐廳更擠,為什麼那些女友要讓男友再狹窄的空間裡要女友減肥得讓男友在髮廊裡吹冷氣的吹得那麼舒服?

約今天晚上6點~7點的餐廳第6桌和第11桌都同時在吃,第11桌是一對約30~40歲的夫妻帶著幼稚園或國小1~2年級的女兒,丈夫穿粉紅色+藍色的橫條上衣;曾經中餐廳媳婦在夏天有跟餐廳老公吵過幾次架,例如家裡的老舊電視壞了,她老公下班覺得很熱就一腳踢電視說:被你們亂按都按壞,乾脆都不要看,或者中餐廳媳婦想開冷氣,她說開冷氣會客人更多,沒有開冷氣沒有你們想像得那麼可以賺錢,她老公就說別借口那麼多,這家店就算夏天沒開冷氣也一樣生意很好,妳知道這不是居家電費,這家店的營業用電會比一般家庭用電貴;第6桌是一對約50~60歲的夫妻,想穿鄉間粉白小碎花衣,丈夫一直表現眼睛好重,中餐廳媳婦心想:你把老婆在四月看的高度並不高嗎?你老婆有像月亮一樣高嗎?你背你老婆會不會覺得你老婆多20公斤的肉會工作得很不方便,也讓你覺得很重?

約今天晚上7點~8點餐廳繼續來第11桌帶著嬰兒車氣息的30~40歲夫妻+國小小孩,好像來這餐廳吃夜市裡最冷得食物,也給出逛夜市的而不是辦公族的外表,卻又像來辦公的來吃東西?;第1桌是1位穿粉紅色衣服的約40歲的太太,40歲給出18或19歲得氣息像在跟丈夫賭氣的樣子又偶爾給出40歲得公務員的氣息,因為這一小時內的第11桌和第1桌是這樣,中餐廳媳婦又覺得像第11桌這樣聊也很難聊,像第1桌這樣吃也很難吃,可能這第11桌和第1桌都已經會搭捷運了,中餐廳媳婦卻連搭台北的捷運也很害怕,台中得好像連捷運都沒有?怎麼她老公去台北搭捷運都很敢都不怕迷路?前陣子有佳音英語的補習班老師好像沒有注意自己連鎖店的宣傳車停在路邊一直用喇叭廣播些重複廣告而且汽車開得比走路還不穩定還慢,今天新聞有說要是過斑馬線而邊講手機是要被罰錢的?都不覺得過斑馬線很危險嗎?馬路如虎口嗎?

約今天晚上餐廳8點打烊,有一個約50歲的男生來買餐廳的酸辣湯餃外帶,這男生穿白色無袖上衣,中餐廳媳婦心想:生水餃是餐廳公公包得,煮水餃是她餐廳老公煮得,裝酸辣湯是中餐廳媳婦裝的,等於那個男生要借著酸辣湯餃來買來跟另外一個人聊天卻跟這間餐廳的員工都不熟,這個男生還是光頭;另個女生留馬尾得像是中餐廳媳婦的國小6年級女兒在跟中餐廳媳婦的40歲餐廳老公笑容滿面,好像買完食物要等下跟另外一些人去聚會,中餐廳媳婦心想:留馬尾的女生跟留馬尾的男生的差別在哪裡?光頭的女生跟光頭的男生是差別在哪裡?;這附近有家新開的小吃攤子寫買5瓶果汁就送一瓶果汁又在廣告版上預告有新品的臭豆腐要賣。

※※※


阿富汗土石流 已尋獲350罹難者遺體 還有兩千多人失蹤

中廣新聞網 – 2014年5月4日 上午6:56.

阿富汗連兩起土石流,恐怕奪走了兩千五百多條人命,目前已經尋獲350名罹難者遺體,救援人員說,找到生還者的希望是零。(夏明珠報導)

發生在阿富汗東北(巴達赫尚)省的土石流,吞噬一整個村莊,三百七十戶民宅被埋,一片山谷成了千人塚,生還者在接近零度的山坡上露宿,入夜後,山谷內一片死寂,只聽到人的啜泣聲,救援物資陸續送抵。

發生在星期五的土石流,是豪雨引發,第一起就埋掉三、四百戶民宅,當時是清晨,星期五是伊斯蘭的假日,很多人都在家裡,事發後,六百多個鄰近村民趕去救人,沒想到又發生了第二起,一整個山坡崩塌,幾千噸的土石,滾滾而下,許多救人的人也送掉性命,一開始,許多村民用工具甚至徒手挖掘,結果是徒勞無功,省長說,土石堆積有五十公尺深,繼續挖掘也不可能再找到生還者,為今之計,最重要的是先撤離以及安置生者。

巴達赫尚省與塔吉克、中國與巴基斯坦交界,是阿富汗最偏遠和深入山區的省份,阿富汗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巴達赫尚省又是阿富汗最窮的地區。

..

 葡萄牙網賽 娜娃蘿捧生涯首冠  


葡萄牙網賽 娜娃蘿捧生涯首冠

法新社 – 2014年5月4日 上午12:50.

(法新社葡萄牙歐拉斯3日電) 西班牙女將娜娃蘿(Carla Suarez Navarro)今天笑傲葡萄牙網球公開賽(Portugal Open)決賽,經3盤激戰後,以2比1的盤數擒伏俄羅斯對手庫茲妮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捧回生涯首座后冠。

大會第1種子的娜娃蘿經2小時10分鐘拚戰,以6比4、3比6、6比4擊退世界排名第29的庫茲妮佐娃封后;在此之前,她曾打進5項網賽的女單決賽,但都鎩羽而歸,與冠軍緣慳一面。

第1盤,世界排名第15的娜娃蘿在破發下,先聲奪人;庫茲妮佐娃隨即在第2盤還以顏色,同樣靠著破發扳回一城。

決勝第3盤,庫茲妮佐娃卻在4比1領先情況下打擺子,於6、8兩局連遭娜娃蘿破發,拱手讓出冠軍,讓勝出的娜娃蘿雀躍萬分。

..

sp19_20140504_600_27


第4次牛棚 賈西亞暖機

自由時報 – 2014年5月4日 上午6:11

犀牛洋投賈西亞昨天第1次在澄清湖球場進行牛棚練投,這是他抵台後第4次牛棚,約投35球就「下課」球速不算特別快,滑球、曲球、指叉球、伸卡球等球種都開始「暖機」,符合「控球派投手」的初步印象,牛棚教練余文彬與球團董事長吳承璋、領隊謝秉育都在旁觀看。

謝秉育表示,賈西亞在中職初登板確定是週六(10日)在澄清湖的主場迎戰象隊,該日的預售票已經逾8000張,在此之前不會以後援出賽。(圖文︰記者徐正揚)

..

sp17_20140504_600_25


陳江和抽筋 草總虛驚

自由時報 – 2014年5月4日 上午6:11.

傷兵累累的象隊昨天差點又傷一員大將,幸好只是虛驚一場;鑒於陳江和滿身是傷,今天是否讓他出賽,教練團會慎重評估。

陳江和3局下敲出帶有打點的安打,轉身要跑壘時突然腳步踉蹌,勉強連走帶爬以手觸摸一壘,就痛得倒地不起,由隊友背著退場。經過防護員的處理與觀察,幸好只是右小腿抽筋,總教練謝長亨鬆了一口氣說:「本來以為更嚴重,好里家在,沒事就好。」

陳江和指出,因為天氣有點悶熱,前一局守備就覺得右腿有點緊,3局下出棒後才要跑出第一步,小腿就抽筋,痛到眼淚差點飆出來,慶幸不是舊傷復發,「我的兩隻大腿兩側、後側都有傷,怎麼治療都好不了,今年脊椎也有裂傷,當下很怕是舊傷部位又拉到。」他說。

陳江和賽後已經可以自力行走,為球隊贏球高興之餘,猛然想到自己「虧很大」,「那球如果正常跑,絕對是二壘安打,我今年第2支長打就這樣沒了,沒關係,老天應該會找時間補給我。」他苦笑說。(記者徐正揚)

..

thCABUOQ4E

削倒朱世赫 生涯代表作 小莊難置信

自由時報 – 2014年5月4日 上午6:11

「桌球小子」莊智淵昨天再度拿下兩點,帶領台灣隊逆轉擊退勁敵南韓,闖進世界團體桌球錦標賽男子四強,寫下桌壇歷史新頁,小莊這次世桌賽個人戰績10勝1負,一次又一次帶領台灣隊突破困境,堪稱第一功臣。

「天下第一削」朱世赫曾是莊智淵難以突破的一座高塔,一度苦吞對戰7連敗。兩年前世桌賽,小莊突然找到破解之道,兩度以直落三取勝,但這次小組賽又被朱世赫給「削了」。

莊智淵表示,預賽對上朱世赫,旋轉看不太清楚,很多機會球都操之過急,不敢和對手打來回球。昨天再度狹路相逢,小莊賽前感覺應該不難打,但一上場太過興奮又連失兩局。

小莊說,「在局數0:2落後時,我的心情反而平靜下來,心想至少要先贏下一局,讓自己對削球打法有些突破,畢竟仁川亞運也要面對。」

第三局化解3個賽末點後,莊智淵彷彿浴火重生,第五局更是打瘋了,開局就取得6:0大幅領先,打得朱世赫有些洩氣,最後以11:2打垮對手。小莊說,「決勝局領先那麼多,我有些不敢置信,原本以為很困難,對手後來可能也頂不住了!」這一場經典戰役也將是莊智淵生涯最難忘的比賽之一。(記者許明禮)

..

news-1-250x0-13702510901615

Pic08

※※※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