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再露珠得像春雪不願消融,呵出未凍的呢喃,

不願再採花蜜得工蜂似我縱容得這一日光這一樂章嗎?

牽執雙手再暖也聽心有未痛的顛倒,海平面上似昨晚的月光嗎?

葉飛舞於泡沫般的高塔,平地有退後的自己,想佔有,又想無情?

多自大的你,洪水裡還不遮掩,不善還不內斂,本性難移,

歲月的斑駁,我深入,那海面碎浮易散的動物,是我嗎?

給我無盡的春天與冬天,似海回到河底,

透明的溪蝦還眷戀著不規律的綠藻與野草併開,

冰涼的水域,淡咖啡色得泥沙,吱嗚的規律,

不想望見那些還沒有允諾過愛意的熱情。

 

南北為何沒有震盪,是自己腦海抑止的嗎?

聽覺的音符為何沒有隨宇宙的氣體音符而糾纏,似我孤僻?

彈琴的你,在春冬衰弱時的甦醒是沒有好聽眾得落寞嗎?

那樣是什麼香氣?那樣是什麼火光?

為什麼大多時間像似一湛琴瑟和鳴的晚霖般得多霧。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五百一十一

《卷五百一十一》

《洛陽感寓》 張祜著
1
擾擾都城曉四開,不關名利也塵埃。千門甲第身遙入,
萬里銘旌死後來。洛水暮煙橫莽蒼,邙山秋日露崔嵬。
 
2
須知此事堪為鏡,莫遣黃金漫作堆。

 
《從軍行》 張祜著
1
少年金紫就光輝,直指邊城虎翼飛。一卷旌收千騎虜,
萬全身出百重圍。黃雲斷塞尋鷹去,白草連天射雁歸。
 
2
白首漢廷刀筆吏,丈夫功業本相依。

 
《愛妾換馬》 張祜著
1
一面妖桃千里蹄,嬌姿駿骨價應齊。乍牽玉勒辭金棧,
催整花鈿出繡閨。去日豈無沾袂泣,歸時還有頓銜嘶。
 
2
嬋娟躞蹀春風裏,揮手搖鞭楊柳堤。
 
3
綺閣香銷華廄空,忍將行雨換追風。休憐柳葉雙眉翠,
卻愛桃花兩耳紅。侍宴永辭春色裏,趁朝休立漏聲中。
 
4
恩勞未盡情先盡,暗泣嘶風兩意同。

 
《病宮人》 張祜著
1
佳人臥病動經秋,簾幕襤縿不掛鉤。四體強扶藤夾膝,
雙鬟慵插玉搔頭。花顏有幸君王問,藥餌無征待詔愁。
 
2
惆悵近來消瘦盡,淚珠時傍枕函流。

 
《觀杭州柘枝》 張祜著
1
舞停歌罷鼓連催,軟骨仙蛾暫起來。紅罨畫衫纏腕出,
碧排方胯背腰來。旁收拍拍金鈴擺,卻踏聲聲錦袎摧。
 
2
看著遍頭香袖褶,粉屏香帕又重隈。

 
《周員外席上觀柘枝》 張祜著
1
畫鼓拖環錦臂攘,小娥雙換舞衣裳。金絲蹙霧紅衫薄,
銀蔓垂花紫帶長。鸞影乍回頭並舉,鳳聲初歇翅齊張。
 
2
一時欻腕招殘拍,斜斂輕身拜玉郎。

 
《觀楊瑗柘枝》 張祜著
1
促疊蠻鼉引柘枝,捲簾虛帽帶交垂。紫羅衫宛蹲身處,
紅錦靴柔踏節時。微動翠蛾拋舊態,緩遮檀口唱新詞。
 
2
看看舞罷輕雲起,卻赴襄王夢裏期。

 
《感王將軍柘枝妓歿》 張祜著
1
寂寞春風舊柘枝,舞人休唱曲休吹。鴛鴦鈿帶拋何處,
孔雀羅衫付阿誰。畫鼓不聞招節拍,錦靴空想挫腰肢。
 
2
今來座上偏惆悵,曾是堂前教徹時。

 
《揚州法雲寺雙檜》 張祜著
1
謝家雙植本圖榮,樹老人因地變更。朱頂鶴知深蓋偃,
白眉僧見小枝生。高臨月殿秋雲影,靜入風簷夜雨聲。
 
2
縱使百年為上壽,綠陰終借暫時行。

 
《憶遊天臺寄道流》 張祜著
1
憶昨天台到赤城,幾朝仙籟耳中生。雲龍出水風聲過,
海鶴鳴皋日色清。石筍半山移步險,桂花當洞拂衣輕。
 
2
今來儘是人間夢,劉阮茫茫何處行。

 
《寄王尊師》 張祜著
1
天臺南洞一靈仙,骨聳冰棱貌瑩然。曾對浦雲長昧齒,
重來華表不知年。溪橋晚下玄龜出,草露朝行白鹿眠。
 
2
猶憶夜深華蓋上,更無人處話丹田。

 
《公子行》 張祜著
1
錦堂晝永繡簾垂,立卻花驄待出時。紅粉美人擎酒勸,
青衣年少臂鷹隨。輕將玉杖敲花片,旋把金鞭約柳枝。
 
2
近地獨遊三五騎,等閒行傍曲江池。

 
《寓懷寄蘇州劉郎中》 張祜著
1
一聞周召佐明時,西望都門強策羸。天子好文才自薄,
諸侯力薦命猶奇。賀知章口徒勞說,孟浩然身更不疑。
 
2
唯是勝遊行未遍,欲離京國尚遲遲。

 
《和杜牧之齊山登高》 張祜著
1
秋溪南岸菊霏霏,急管煩弦對落暉。紅葉樹深山徑斷,
碧雲江靜浦帆稀。不堪孫盛嘲時笑,願送王弘醉夜歸。
 
2
流落正憐芳意在,砧聲徒促授寒衣。

 
《題於越亭》 張祜著
1
扁舟亭下駐煙波,十五年遊重此過。洲觜露沙人渡淺,
樹稍藏竹鳥啼多。山銜落照欹紅蓋,水蹙斜文卷綠羅。
 
2
腸斷中秋正圓月,夜來誰唱異鄉歌。

 
《秋夜登潤州慈和寺上方》 張祜著
1
清夜浮埃暫歇鄽,塔輪金照露華鮮。人行中路月生海,
鶴語上方星滿天。樓影半連深岸水,鐘聲寒徹遠林煙。
 
2
僧房閉盡下樓去,一半夢魂離世緣。

 
《寄獻蕭相公》 張祜著
1
東去江幹是勝遊,鼎湖興望不堪愁。謝安近日違朝旨,
傅說當時允帝求。暫向聊城飛一箭,長為滄海系扁舟。
 
2
分明此事無人見,白首相看未肯休。

 
《哭京兆龐尹》 張祜著
1
揚子江頭昔共迷,一為京兆隔雲泥。故人昨日同時吊,
舊馬今朝別處嘶。向壁愁眉無複畫,扶床稚齒已能啼。
 
2
也知世路名堪貴,誰信莊周論物齊。

 
《送周尚書赴滑台》 張祜著
1
楚謠襦袴整三年,喉舌新恩下九天。鼓角雄都分節鉞,
蛇龍舊國罷樓船。昆河已在兵鈐內,堂柳空留鶴嶺前。
 
2
多病無由酬一顧,鄢陵千騎去翩翩。

 
《和杜使君九華樓見寄》 張祜著
1
孤城高柳曉鳴鴉,風簾半鉤清露華。九峰聚翠宿危檻,
一夜孤光懸冷沙。出岸遠暉帆欲落,入溪寒影雁差斜。
 
2
杜陵歸去春應早,莫厭青山謝脁家。

 
《送人歸蜀》 張祜著
1
錦城春色溯江源,三峽經過幾夜猿。紅樹兩厓開霽色,
碧岩千仞漲波痕。蕭蕭暮雨荊王夢,漠漠春煙蜀帝魂。
 
2
長怨相如留滯處,富家還憶卓王孫。

 
《酬答柳宗言秀才見贈》 張祜著
1
南下天臺厭絕冥,五湖波上泛如萍。江鷗自戲為蹤跡,
野鹿閑驚是性靈。任子偶垂滄海釣,戴逵虛認少微星。
 
2
金門後俊徒相唁,且為人間寄茯苓。

 
《題杭州天竺寺》 張祜著
1
西南山最勝,一界是諸天。上路穿岩竹,分流入寺泉。
 
2
躡雲丹井畔,望月石橋邊。洞壑江聲遠,樓臺海氣連。
 
3
塔明春嶺雪,鐘散暮松煙。何處去猶恨,更看峰頂蓮。

 
《題杭州靈隱寺》 張祜著
1
峰巒開一掌,朱檻幾環延。佛地花分界,僧房竹引泉。
 
2
五更樓下月,十裏郭中煙。後塔聳亭後,前山橫閣前。
 
3
溪沙涵水靜,澗石點苔鮮。好是呼猿久,西岩深響連。

 
《中秋夜杭州玩月》 張祜著
1
萬古太陰精,中秋海上生。鬼愁緣辟照,人愛為高明。
 
2
歷歷華星遠,霏霏薄暈縈。影流江不盡,輪曳穀無聲。
 
3
似鏡當樓曉,如珠出浦盈。岸沙全借白,山木半含清。
 
4
小檻迴圈看,長堤蹋陣行。殷勤未歸客,煙水夜來情。

 
《高閑上人》 張祜著
1
座上辭安國,禪房戀沃州。道心黃葉老,詩思碧雲秋。
 
2
卷軸朝廷餞,書函內庫收。陶欣入社叟,生怯論經儔。
 
3
日色屏初揭,風聲筆未休。長波溢海岸,大點出嵩丘。
 
4
不絕羲之法,難窮智永流。殷勤一箋在,留著看銀鉤。

 
《題靈隱寺師一上人十韻》 張祜著
1
八十空門子,深山土木骸。片衣閑自衲,單食老長齋。
 
2
道性終能遣,人情少不乖。樔枸居上院,薜荔俯層階。
 
3
洗缽前臨水,窺門外有柴。朗吟揮竹拂,高楫曳芒鞋。
 
4
迸筍斜穿塢,飛泉下噴崖。種花忻土潤,撥石慮沙埋。
 
5
舊往師招隱,初臨我詠懷。何當緣興玩,更為表新牌。

 
《投常州從兄中丞》 張祜著
1
扁舟何所往,言入善人邦。舊愛鵬摶海,今聞虎渡江。
 
2
士因為政樂,儒為說詩降。素履冰容靜,新詞玉潤樅。
 
3
金魚聊解帶,畫鷁稍移樁。邀妓思逃席,留賓命倒缸。
 
4
史材誰是伍,經術世無雙。廣廈當宏構,洪鐘並待撞。
 
5
成龍須講邴,展驥莫先龐。應念宗中末,秋螢照一窗。

 
《送王昌涉侍禦》 張祜著
1
十裏指東平,軍前首出征。諸侯青服舊,禦史紫衣榮。
 
2
入陳梟心死,分圍虎力生。畫時安楚塞,刻日下齊城。
 
3
號令朝移幕,偷蹤夜斫營。雲梯曾險上,地道慣深行。
 
4
舉旆招降將,投戈趁敗兵。自慚居虜者,當此立功名。

 
《少年樂》 張祜著
1
二十便封侯,名居第一流。綠鬟深小院,清管下高樓。
 
2
醉把金船擲,閑敲玉鐙遊。帶盤紅鼴鼠,袍砑紫犀牛。
 
3
錦袋歸調箭,羅鞋起撥球。眼前長貴盛,那信世間愁。

 
《華清宮和杜舍人》 張祜著
1
五十年天子,離宮舊粉牆。登封時正泰,禦宇日初長。
 
2
上位先名實,中興事憲章。舉戎輕甲胄,餘地取河湟。
 
3
道帝玄元祖,儒封孔子王。因緣百司署,叢會一人湯。
 
4
渭水波搖綠,秦山草半黃。馬頭開夜照,鷹眼利星芒。
 
5
下箭朱弓滿,鳴鞭皓腕攘。畋思獲呂望,諫祇避周昌。
 
6
兔跡貪前逐,梟心不早防。幾添鸚鵡勸,頻賜荔支嘗。
 
7
月鎖千門靜,天高一笛涼。細音搖翠佩,輕步宛霓裳。
 
8
禍亂根潛結,升平意遽忘。衣冠逃犬虜,鼙鼓動漁陽。
 
9
外戚心殊迫,中途事可量。雪埋妃子貌,刃斷祿兒腸。
 
10
近侍煙塵隔,前蹤輦路荒。益知迷寵佞,惟恨喪忠良。
 
11
北闕尊明主,南宮遜上皇。禁清餘鳳吹,池冷映龍光。
 
12
祝壽山猶在,流年水共傷。杜鵑魂厭蜀,蝴蝶夢悲莊。
 
13
雀卵遺雕栱,蟲絲罥畫梁。紫苔侵壁潤,紅樹閉門芳。
 
14
守吏齊鴛瓦,耕民得翠璫。歡康昔時樂,講武舊兵場。
 
15
暮草深岩靄,幽花墜徑香。不堪垂白叟,行折禦溝楊。

 
《穆護砂》 張祜著
1
玉管朝朝弄,清歌日日新。折花當驛路,寄與隴頭人。

 
《思歸樂二首》 張祜著
1
晚日催弦管,春風入綺羅。杏花如有意,偏落舞衫多。
 
2
萬里春應盡,三江雁亦稀。連天漢水廣,孤客未言歸。

 
《金殿樂》 張祜著
1
入夜秋砧動,千聲起四鄰。不緣樓上月,應為隴頭人。

 
《牆頭花二首》 張祜著
1
蟋蟀鳴洞房,梧桐落金井。為君裁舞衣,天寒剪刀冷。
 
2
妾有羅衣裳,秦王在時作。為舞春風多,秋來不堪著。

 
《胡渭州》 張祜著
1
楊柳千尋色,桃花一苑芳。風吹入簾裏,唯有惹衣香。

 
《白鼻騧》 張祜著
1
為底胡姬酒,長來白鼻騧。摘蓮拋水上,郎意在浮花。

 
《戎渾》 張祜著
1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楊下采桑》 張祜著
1
飛絲惹綠塵,軟葉對孤輪。今朝入園去,物色強著人。

 
《宮詞二首》 張祜著
1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河滿子,雙淚落君前。
 
2
自倚能歌日,先皇掌上憐。新聲何處唱,腸斷李延年。

 
《昭君怨二首》 張祜著
1
萬裏邊城遠,千山行路難。舉頭唯見日,何處是長安。
 
2
漢庭無大議,戎虜幾先和。莫羨傾城色,昭君恨最多。

 
《夕次竟陵》 張祜著
1
南風吹五兩,日暮竟陵城。腸斷巴江月,夜蟬何處聲。

 
《信州水亭》 張祜著
1
南簷架短廊,沙路白茫茫。盡日不歸處,一庭梔子香。

 
《蘇小小歌三首》 張祜著
1
車輪不可遮,馬足不可絆。長怨十字街,使郎心四散。
 
2
新人千里去,故人千里來。剪刀橫眼底,方覺淚難裁。
 
3
登山不愁峻,涉海不愁深。中擘庭前棗,教郎見赤心。

 
《樹中草》 張祜著
1
青青樹中草,托根非不危。草生樹卻死,榮枯君可知。

 
《七裏瀨漁家》 張祜著
1
七裏垂釣叟,還傍釣台居。莫恨無名姓,嚴陵不賣魚。

 
《讀曲歌五首》 張祜著
1
窗中獨自起,簾外獨自行。愁見蜘蛛織,尋思直到明。
 
2
碓上米不舂,窗中絲罷絡。看渠駕去車,定是無四角。
 
3
不見心相許,徒雲腳漫勤。摘荷空摘葉,是底採蓮人。
 
4
窗外山魈立,知渠腳不多。三更機底下,摸著是誰梭。
 
5
郎去摘黃瓜,郎來收赤棗。郎耕種麻地,今作西舍道。

 
《玉樹後庭花》 張祜著
1
輕車何草草,獨唱後庭花。玉座誰為主,徒悲張麗華。

 
《莫愁樂》 張祜著
1
儂居石城下,郎到石城遊。自郎石城出,長在石城頭。

 
《襄陽樂》 張祜著
1
大堤花月夜,長江春水流。東風正上信,春夜特來遊。

 
《自君之出矣》 張祜著
1
自君之出矣,萬物看成古。千尋葶藶枝,急奈長長苦。

 
《夢江南》 張祜著
1
行吟洞庭句,不見洞庭人。盡日碧江夢,江南紅樹春。

 
《將離嶽州留獻徐員外》 張祜著
1
高齋長對酒,下客亦沾魚。不為江南去,還來郡北居。

 
《題彭澤盧明府新樓》 張祜著
1
碧落新樓迥,清池古樹閑。先賢盡為宰,空看縣南山。

 
《贈禪師》 張祜著
1
坐見三生事,宗傳一衲來。已知無法說,心向定中灰。

 
《江南逢故人》 張祜著
1
河洛多塵事,江山半舊遊。春風故人夜,又醉白蘋洲。

 
《松江懷古》 張祜著
1
碧樹吳洲遠,青山震澤深。無人蹤范蠡,煙水暮沉沉。

 
《書憤》 張祜著
1
三十未封侯,顛狂遍九州。平生鏌鋣劍,不報小人讎。

 
《題孟處士宅》 張祜著
1
高才何必貴,下位不妨賢。孟簡雖持節,襄陽屬浩然。

 
《首陽竹》 張祜著
1
首陽山下路,孤竹節長存。為問無心草,如何庇本根。

 
《題僧影堂》 張祜著
1
寒葉墜清霜,空簾著燼香。生前既無事,何事更悲傷。

 
《邊思》 張祜著
1
蘇武節旌盡,李陵音信稀。花當隴上發,人向隴頭歸。


《題弋陽館》 張祜著
1
一葉飄然下弋陽,殘霞昏日樹蒼蒼。
 
2
吳溪漫淬幹將劍,卻是猿聲斷客腸。

 
《題秀師影堂》 張祜著
1
陰陰古寺杉松下,記得長明一焰燈。
 
2
盡日看山人不會,影堂中是別來僧。

 
《贈李修源》 張祜著
1
岳陽新尉曉衙參,卻是傍人意未甘。
 
2
昨夜與君思賈誼,長沙猶在洞庭南。

 
《瓜洲聞曉角》 張祜著
1
寒耿稀星照碧霄,月樓吹角夜江遙。
 
2
五更人起煙霜靜,一曲殘聲遍落潮。

 
《元日仗》 張祜著
1
文武千官歲仗兵,萬方同軌奏升平。
 
2
上皇一禦含元殿,丹鳳門開白日明。

 
《連昌宮》 張祜著
1
龍虎旌旗雨露飄,玉樓歌斷碧山遙。
 
2
玄宗上馬太真去,紅樹滿園香自銷。

 
《正月十五夜燈》 張祜著
1
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帝京。
 
2
三百內人連袖舞,一時天上著詞聲。

 
《上巳樂》 張祜著
1
猩猩血彩系頭標,天上齊聲舉畫橈。
 
2
卻是內人爭意切,六宮紅袖一時招。

 
《千秋樂》 張祜著
1
八月平時花萼樓,萬方同樂奏千秋。
 
2
傾城人看長竿出,一伎初成趙解愁。

 
《春鶯囀》 張祜著
1
興慶池南柳未開,太真先把一枝梅。
 
2
內人已唱春鶯囀,花下傞傞軟舞來。

 
《大酺樂二首》 張祜著
1
車駕東來值太平,大酺三日洛陽城。
 
2
小兒一伎竿頭絕,天下傳呼萬歲聲。
 
3
紫陌酺歸日欲斜,紅塵開路薛王家。
 
4
雙鬟笑說樓前鼓,兩仗爭輪好落花。

 
《邠王小管》 張祜著
1
虢國潛行韓國隨,宜春深院映花枝。
 
2
金輿遠幸無人見,偷把邠王小管吹。

 
《李謨笛》 張祜著
1
平時東幸洛陽城,天樂宮中夜徹明。
 
2
無奈李謨偷曲譜,酒樓吹笛是新聲。

 
《甯哥來》 張祜著
1
日映宮城霧半開,太真簾下畏人猜。
 
2
黃翻綽指向西樹,不信甯哥回馬來。

 
《丁巳年仲冬月江上作》 張祜著
1
南來驅馬渡江濆,消息前年此月聞。
 
2
唯是賈生先慟哭,不堪天意重陰雲。

 
《鄴中懷古》 張祜著
1
鄴中城下漳河水,日夜東流莫記春。
 
2
腸斷宮中望陵處,不堪臺上也無人。

 
《讀池州杜員外杜秋娘詩》 張祜著
1
年少多情杜牧之,風流仍作杜秋詩。
 
2
可知不是長門閉,也得相如第一詞。

 
《杭州開元寺牡丹》 張祜著
1
濃豔初開小藥欄,人人惆悵出長安。
 
2
風流卻是錢塘寺,不踏紅塵見牡丹。

 
《招徐宗偃畫松石》 張祜著
1
咫尺雲山便出塵,我生長日自因循。
 
2
憑君畫取江南勝,留向東齋伴老身。

 
《平陰夏日作》 張祜著
1
西來漸覺細塵紅,擾擾舟車路向東。
 
2
可惜夏天明月夜,土山前面障南風。

 
《贈處士》 張祜著
1
小徑上山山甚小,每憐僧院笑僧禪。
 
2
人間莫道無難事,二十年來已是玄。

 
《邠娘羯鼓》 張祜著
1
新教邠娘羯鼓成,大酺初日最先呈。
 
2
冬兒指向貞貞說,一曲幹鳴兩杖輕。

 
《退宮人二首》 張祜著
1
開元皇帝掌中憐,流落人間二十年。
 
2
長說承天門上宴,百官樓下拾金錢。
 
3
歌喉漸退出宮闈,泣話伶官上許歸。
 
4
猶說入時歡聖壽,內人初著五方衣。

 
《耍娘歌》 張祜著
1
宜春花夜雪千枝,妃子偷行上密隨。
 
2
便喚耍娘歌一曲,六宮生老是蛾眉。

 
《悖拏兒舞》 張祜著
1
春風南內百花時,道唱梁州急遍吹。
 
2
揭手便拈金碗舞,上皇驚笑悖拏兒。

 
《題靈徹上人舊房》 張祜著
1
寂寞空門支道林,滿堂詩板舊知音。
 
2
秋風吹葉古廊下,一半繩床燈影深。

 
《晚秋潼關西門作》 張祜著
1
日落寒郊煙物清,古槐陰黑少人行。
 
2
關門西去華山色,秦地東來河水聲。

 
《贈內人》 張祜著
1
禁門宮樹月痕過,媚眼唯看宿燕窠。
 
2
斜拔玉釵燈影畔,剔開紅焰救飛蛾。

 
《洛中作》 張祜著
1
元和天子昔平戎,惆悵金輿尚未通。
 
2
盡日洛橋閑處看,秋風時節上陽宮。

 
《折楊柳枝二首》 張祜著
1
莫折宮前楊柳枝,玄宗曾向笛中吹。
 
2
傷心日暮煙霞起,無限春愁生翠眉。
 
3
凝碧池邊斂翠眉,景陽樓下綰青絲。
 
4
那勝妃子朝元閣,玉手和煙弄一枝。

 
《華清宮四首》 張祜著
1
風樹離離月稍明,九天龍氣在華清。
 
2
宮門深鎖無人覺,半夜雲中羯鼓聲。
 
3
天闕沉沉夜未央,碧雲仙曲舞霓裳。
 
4
一聲玉笛向空盡,月滿驪山宮漏長。
 
5
紅樹蕭蕭閣半開,上皇曾幸此宮來。
 
6
至今風俗驪山下,村笛猶吹阿濫堆。
 
7
水繞宮牆處處聲,殘紅長綠露華清。
 
8
武皇一夕夢不覺,十二玉樓空月明。
 

《贈竇家小兒》 張祜著
1
深綠衣裳小小人,每來聽裏解相親。
 
2
天生合去雲霄上,一尺松栽已出塵。

 
《聽崔莒侍禦葉家歌》 張祜著
1
宛羅重縠起歌筵,活鳳生花動碧煙。
 
2
一聲唱斷無人和,觸破秋雲直上天。

 
《長門怨》 張祜著
1
日映宮牆柳色寒,笙歌遙指碧雲端。
 
2
珠鉛滴盡無心語,強把花枝冷笑看。

 
《讀老莊》 張祜著
1
等閒緝綴閑言語,誇向時人喚作詩。
 
2
昨日偶拈莊老讀,萬尋山上一毫釐。

 
《偶題》 張祜著
1
古來名下豈虛為,李白顛狂自稱時。
 
2
唯恨世間無賀老,謫仙長在沒人知。

 
《別玉華仙侶》 張祜著
1
繞舍煙霞為四鄰,寒泉白石日相親。
 
2
塵機不盡住不得,珍重玉山山上人。

 
《汴上送客》 張祜著
1
河流西下雁南飛,楚客相逢淚濕衣。
 
2
張翰思歸何太切,扁舟不住又東歸。

 
《郵亭殘花》 張祜著
1
雲暗山橫日欲斜,郵亭下馬對殘花。
 
2
自從身逐征西府,每到花時不在家。

 
《秋時送鄭侍禦》 張祜著
1
離鴻聲怨碧雲淨,楚瑟調高清曉天。
 
2
盡日相看俱不語,西風搖落數枝蓮。

 
《宿武牢關》 張祜著
1
行人候曉久裴徊,不待雞鳴未得開。
 
2
堪羨寒溪自無事,潺潺一夜宿關來。

 
《夜宿湓浦逢崔升》 張祜著
1
江流不動月西沈,南北行人萬里心。
 
2
況是相逢雁天夕,星河寥落水雲深。

 
《京城寓懷》 張祜著
1
三十年持一釣竿,偶隨書薦入長安。
 
2
由來不是求名者,唯待春風看牡丹。

 
《集靈台二首》 張祜著
1
日光斜照集靈台,紅樹花迎曉露開。
 
2
昨夜上皇新授籙,太真含笑入簾來。
 
3
虢國夫人承主恩,平明騎馬入宮門。
 
4
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

 
《感歸》 張祜著
1
行卻江南路幾千,歸來不把一文錢。
 
2
鄉人笑我窮寒鬼,還似襄陽孟浩然。

 
《偶作》 張祜著
1
遍識青霄路上人,相逢只是語逡巡。
 
2
可勝飲盡江南酒,歲月猶殘李白身。

 
《勸飲酒》 張祜著
1
燒得硫黃漫學仙,未勝長付酒家錢。
 
2
竇常不吃齊推樂,卻在人間八十年。

 
《阿鴇湯》 張祜著
1
月照宮城紅樹芳,綠窗燈影在雕梁。
 
2
金輿未到長生殿,妃子偷尋阿鴇湯。

 
《馬嵬坡》 張祜著
1
 旌旗不整奈君何,南去人稀北去多。
 
2
塵土已殘香粉豔,荔枝猶到馬嵬坡。

 
《太真香囊子》 張祜著
1
蹙金妃子小花囊,銷耗胸前結舊香。
 
2
誰為君王重解得,一生遺恨系心腸。

 
《雨霖鈴》 張祜著
1
雨霖鈴夜卻歸秦,猶見張徽一曲新。
 
2
長說上皇和淚教,月明南內更無人。

 
《聽歌二首》 張祜著
1
兒郎漫說轉喉輕,須待情來意自生。
 
2
只是眼前絲竹和,大家聲裏唱新聲。
 
3
十二年前邊塞行,坐中無語歎歌情。
 
4
不堪昨夜先垂淚,西去陽關第一聲。

 
《聽箏》 張祜著
1
十指纖纖玉筍紅,雁行輕遏翠弦中。
 
2
分明似說長城苦,水咽雲寒一夜風。

 
《王家琵琶》 張祜著
1
金屑檀槽玉腕明,子弦輕撚為多情。
 
2
只愁拍盡涼州破,畫出風雷是撥聲。

 
《李家柘枝》 張祜著
1
紅鉛拂臉細腰人,金繡羅衫軟著身。
 
2
長恐舞時殘拍盡,卻思雲雨更無因。

 
《楚州韋中丞箜篌》 張祜著
1
千重鉤鎖撼金鈴,萬顆真珠瀉玉瓶。
 
2
恰值滿堂人欲醉,甲光才觸一時醒。

 
《邊上逢歌者》 張祜著
1
垂老秋歌出塞庭,遏雲相付舊秦青。
 
2
少年翻擲新聲盡,卻向人前側耳聽。

 
《馬嵬歸》 張祜著
1
雲愁鳥恨驛坡前,孑孑龍旗指望賢。
 
2
無複一生重語事,柘黃衫袖掩潸然。

 
《塞上聞笛》 張祜著
1
一夜梅花笛裏飛,冷沙晴檻月光輝。
 
2
北風吹盡向何處,高入塞雲燕雁稀。

 
《經舊游》 張祜著
1
去年來送行人處,依舊蟲聲古岸南。
 
2
斜日照溪雲影斷,水葓花穗倒空潭。

 
《東山寺》 張祜著
1
寒色蒼蒼老柏風,石苔清滑露光融。
 
2
半夜四山鐘磬盡,水精宮殿月玲瓏。

 
《峰頂寺》 張祜著
1
月明如水山頭寺,仰面看天石上行。
 
2
夜半深廊人語定,一枝鬆動鶴來聲。

 
《題潤州鶴林寺》 張祜著
1
古寺名僧多異時,道情虛遣俗情悲。
 
2
千年鶴在市朝變,來去舊山人不知。

 
《題勝上人山房》 張祜著
1
清晝房廊山半開,一瓶新汲灑莓苔。
 
2
古松百尺始生葉,颯颯風聲天上來。

 
《李夫人詞》 張祜著
1
延年不語望三星,莫說夫人上涕零。
 
2
爭奈世間惆悵在,甘泉宮夜看圖形。

 
《題金陵渡》 張祜著
1
 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
 
2
潮落夜江斜月裏,兩三星火是瓜州。

 
《過陰陵》 張祜著
1
壯士悽惶到山下,行人惆悵上山頭。
 
2
生前此路已迷失,寂寞孤魂何處遊。

 
《縱游淮南》 張祜著
1
十裏長街市井連,月明橋上看神仙。
 
2
人生只合揚州死,禪智山光好墓田。

 
《登樂游原》 張祜著
1
幾年詩酒滯江幹,水積雲重思萬端。
 
2
今日南方惆悵盡,樂游原上見長安。

 
《過石頭城》 張祜著
1
累累墟墓葬西原,六代同歸蔓草根。
 
2
唯是歲華流盡處,石頭城下水千痕。

 
《黃蜀葵花》 張祜著
1
名花八葉嫩黃金,色照書窗透竹林。
 
2
無奈美人閑把嗅,直疑檀口印中心。

 
《楊花》 張祜著
1
散亂隨風處處勻,庭前幾日雪花新。
 
2
無端惹著潘郎鬢,驚殺綠窗紅粉人。

 
《薔薇花》 張祜著
1
曉風抹盡燕支顆,夜雨催成蜀錦機。
 
2
當晝開時正明媚,故鄉疑是買臣歸。

 
《戲顏郎中獵》 張祜著
1
忽聞射獵出軍城,人著戎衣馬帶纓。
 
2
倒把角弓呈一箭,滿川狐兔當頭行。

 
《江上旅泊呈杜員外》 張祜著
1
牛渚南來沙岸長,遠吟佳句望池陽。
 
2
野人未必非毛遂,太守還須是孟嘗。

 
《容兒缽頭》 張祜著
1
爭走金車叱鞅牛,笑聲唯是說千秋。
 
2
兩邊角子羊門裏,猶學容兒弄缽頭。

 
《熱戲樂》 張祜著
1
熱戲爭心劇火燒,銅槌暗熱不相饒。
 
2
上皇失喜甯王笑,百尺幢竿果動搖。

 
《玉環琵琶》 張祜著
1
宮樓一曲琵琶聲,滿眼雲山是去程。
 
2
回顧段師非汝意,玉環休把恨分明。

 
《題酸棗驛前碑》 張祜著
1
蒼苔古澀自雕疏,誰道中郎筆力餘。
 
2
長愛當時遇王粲,每來碑下不關書。

 
《題朱兵曹山居》 張祜著
1
朱氏西齋萬卷書,水門山闊自高疏。
 
2
我來穿穴非無意,願向君家作壁魚。

 
《題畫僧二首》 張祜著
1
骨峭情高彼岸人,一杯長泛海為津。
 
2
僧儀又入清流品,卻恐前生是許詢。
 
3
瘦頸隆肩碧眼生,翰林親贊虎頭能。
 
4
終年不語看如意,似證禪心入大乘。

 
《送走馬使》 張祜著
1
新樣花文配蜀羅,同心雙帶蹙金蛾。
 
2
慣將喉舌傳軍好,馬跡鈴聲遍兩河。

 
《題禦溝》 張祜著
1
萬樹垂楊拂禦溝,溶溶漾漾繞神州。
 
2
都緣濟物心無阻,從此恩波處處流。

 
《題青龍寺》 張祜著
1
二十年沈滄海間,一游京國也應閑。
 
2
人人盡到求名處,獨向青龍寺看山。

 
《硫黃》 張祜著
1
一粒硫黃入貴門,寢堂深處問玄言。
 
2
時人盡說韋山甫,昨日餘幹吊子孫。

 
《散花樓》 張祜著
1
錦江城外錦城頭,回望秦川上軫憂。
 
2
打正值血魂來夢裏,杜鵑聲在散花樓。

 
《王家五弦》 張祜著
1
五條弦出萬端情,撚撥間關漫態生。
 
2
唯羨風流田太守,小金鈴子耳邊鳴。

 
《聽薛陽陶吹蘆管》 張祜著
1
紫清人下薛陽陶,末曲新笳調更高。
 
2
無奈一聲天外絕,百年已死斷腸刀。

 
《過汾水關》 張祜著
1
千里南來背日行,關門無事一侯嬴。
 
2
山根百尺路前去,十夜耳中汾水聲。

 
《櫻桃》 張祜著
1
石榴未拆梅猶小,愛此山花四五株。
 
2
斜日庭前風嫋嫋,碧油千片漏紅珠。

 
《酬淩秀才惠枕》 張祜著
1
八寸黃楊惠不輕,虎頭光照簟文清。
 
2
空心想此緣成夢,拔劍燈前一夜行。

 
《感春申君》 張祜著
1
薄俗何心議感恩,諂容卑跡賴君門。
 
2
春申還道三千客,寂寞無人殺李園。

 
《孟才人歎》 張祜著
1
偶因歌態詠嬌嚬,傳唱宮中十二春。
 
2
卻為一聲河滿子,下泉須吊舊才人。

 
《聽簡上人吹蘆管三首》 張祜著
1
蜀國僧吹蘆一枝,隴西遊客淚先垂。
 
2
至今留得新聲在,卻為中原人不知。
 
3
細蘆僧管夜沉沉,越鳥巴猿寄恨吟。
 
4
吹到耳邊聲盡處,一條絲斷碧雲心。
 
5
月落江城樹繞鴉,一聲蘆管是天涯。
 
6
分明西國人來說,赤佛堂西是漢家。

 
《聽岳州徐員外彈琴》 張祜著
1
玉律潛符一古琴,哲人心見聖人心。
 
2
盡日南風似遺意,九疑猿鳥滿山吟。

 
《鉤弋夫人詞》 張祜著
1
惆悵雲陵事不回,萬金重更築仙台。
 
2
莫言天上無消息,猶是夫人作鳥來。

 
《鴻溝》 張祜著
1
龍蛇百戰爭天下,各制雄心指此溝。
 
2
寧似九州分國土,地圖初割海中流。

 
《悲納鐵》 張祜著
1
長聞為政古諸侯,使佩刀人盡佩牛。
 
2
誰謂今來正耕墾,卻銷農器作戈矛。

 
《胡渭州》 張祜著
1
亭亭孤月照行舟,寂寂長江萬里流。
 
2
鄉國不知何處是,雲山漫漫使人愁。

 
《破陣樂》 張祜著
1
秋風四面足風沙,塞外征人暫別家。
 
2
千里不辭行路遠,時光早晚到天涯。

 
《楓橋》 張祜著
1
長洲苑外草蕭蕭,卻算遊城歲月遙。
 
2
唯有別時今不忘,暮煙疏雨過楓橋。

 
《句》 張祜著
1
句: 萬國見清道,一身成白頭。(《上令狐相公》。
 
2
句: 以下見《紀事》)
 
3
句: 此地榮辱盛,豈宜山中人。
 
4
句: 椿兒繞樹春園裏,桂子尋花夜月中。
 
5
句: 一身扶杖二兒隨。
 
6
句: 夏雨蓮苞破,秋風桂子凋。(《題天竺寺》。
 
7
句: 以下並見《海錄碎事》)
 
8
句: 杜鵑花發杜鵑叫,烏臼花生烏臼啼。
 
9
句: 茶風無奈筆,酒禿不勝簪。
 

http://ctext.org/quantangshi/511/zh
 

※※※

趙傳 -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作詞:李宗盛 作曲:劉天健 編曲:塗惠元

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再一次我淹沒在掌聲中
眼前的你竟如此激動黑暗中 世界彷彿已停止轉動
你我的心不用雙手也能相擁如果有一天我迷失在風雨中
我知道你會為我療傷止痛也許我們的世界終究有一點不同
可是我知道你將會陪我在風雨中請你為我再將雙手舞動
我會知道你在哪個角落看人生匆匆願我們同享光榮
願我們的夢永不落空請你為我再將雙手舞動
就讓我們把愛留在心中也許有一天我老得不能唱也走不動
我也將為你獻上最真摯的笑容感謝你和我患難與共
感謝天我的心有你能懂感謝在淚光中
我們還能擁有笑容 雖然在此刻 我們必須暫時互道珍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7bFjvGp-E


趙傳 -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作詞:李格弟 
作曲:黃韻玲

每一個晚上 在夢的曠野 我是驕傲的巨人
每一個早晨 在浴室鏡子前 卻發現自己活在剃刀邊緣
在鋼筋水泥的森林裡 在呼來喚去的生涯裡
計算著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

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
外表冷漠 內心狂熱 那就是我
我很醜 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一點卑微 一點懦弱 可是從不退縮


每一個早晨 在都市的邊緣 我是孤獨的假面
每一個晚上 在音樂的曠野 卻變成狂熱嘶吼的巨人
在一望無際的舞台上 在不被瞭解的另一面
發射出生活和自我的尊嚴

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
白天黯淡 夜晚不朽 那就是我
我很醜 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有時激昂 有時低首 非常善於等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fxWmgcm7E


謝坤達 - 天空沒有下雨

怎麼我們的記憶有些蒼白
連你的臉都絕(覺)得不存在
陌生在我們身邊反覆徘徊
我明白你的心裡不存在

抱在一起 幸福在這裡
閉上眼睛 只剩我自己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拼湊這些記憶 安慰你的傷心
我在試著努力 交換整個記憶

送到你心底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我不想再失去 擁有你的權利
我一直在努力 卻在最後一刻
轉身只剩下我自己


強忍著我的眼淚過一整夜
在這裡等了好一些時間
始終就這樣期待你的出現
就讓我感覺這最後一遍

抱在一起 幸福在這裡
閉上眼睛 只剩我自己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拼湊這些記憶 安慰你的傷心
我在試著努力 交換整個記憶
送到你心底

天空沒有下雨 我想還來得及
我不想再失去 擁有你的權利
我一直在努力 卻在最後一刻
轉身只剩下我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B9Yslz-Bc


陳傑瑞 -寶貝

記憶的你 矮小
愛笑 愛遊蕩
回億當天穿著制服 你我只有小三
球滾到馬路上 你看都不看
我喊 看路 紅燈 不顧
小心 危險 不聽 後悔

#沒人能料到事情 會怎麼樣
爸爸根本不知道 你早就離開了
他心裡一直擔心 感覺內疚
想著 寶貝寶貝
你在哪
如果有天見面 你會認我嗎

十多年後 我認識了個女友
我們 衝動 關燈 親熱
誘惑 難忍 犯錯 後悔

#沒人能料到事情 會怎麼樣
爸爸根本不知道 你早就離開了
他心裡一直擔心 感覺內疚
想著 寶貝寶貝
你在哪
如果有天見面 你會認我嗎
耶~

沒人能料到事情 會怎麼樣
爸爸根本不知道 你早就離開了
他心裡一直擔心 感覺內疚
想著 寶貝寶貝
你在哪
我說 寶貝寶貝
你在哪
如果 寶貝寶貝
你在那
有天見面 你會認我嗎

如果有天見面 你會認 我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BpiMYM9G4


鄭中基 - 別愛我

作詞:施人誠 作曲:薛忠銘

這座城是片繁華沙漠 只適合盛開妖艷霓虹
悲傷的人們滿街遊走 打聽幸福的下落
愛情都只是傳說 難開花 難結果

你眼神裡的訊息我懂 像隨時準備燎原的火
那危險的美我曾見過 也因此留下了傷口

愛情依然是傳說 就別再觸碰
我荒涼心中 還在痛的角落

別愛我 如果只是寂寞 如果不會很久
如果沒有停泊的把握

別愛我 不要給我藉口 不要讓我軟弱
別再把我推向海市蜃樓

間奏

你眼神裡的訊息我懂 像隨時準備燎原的火

那危險的美我曾見過 也因此留下了傷口

愛情依然是傳說 就別再觸碰
我荒涼心中 還在痛的角落

別愛我 如果只是寂寞 如果不會很久
如果沒有停泊的把握

別愛我 不要給我藉口 不要讓我軟弱
別再把我推向海市蜃樓

別愛我 如果只是寂寞 如果不會很久
如果沒有停泊的把握

別愛我 不要給我藉口 不要讓我軟弱
別再把我推向海市蜃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oZevUImKw


周傳雄(小剛) - 告訴我你不愛我

作詞:厲曼婷
作曲:小剛
編曲:鮑比達

無辜的我 攤開雙手 無言跌坐 不知所措
你美麗的眼眸 不要逃避著我

你選擇他 沒選擇我 為何還說 依然愛我
給我好一點的理由 別再讓我迷惑

我別無所求 只求你能快樂 所以請別再強扮溫柔
如果你愛的不是我 我又有什麼勇氣不放手

說出口 說你已經受夠 說我多餘的愛是強求
除非更殘忍對待我 我才能真的放手

請你告訴我 你不愛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hYYB-Ju0E


張信哲 _下雪邊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N3EhneUxk

 

張學友 - 放逐

作詞:李格弟 作曲:薛忠銘 編曲:趙增熹

我已經習慣於孤獨了 像一座浮動的島 與你分手 我選擇放逐
它是唯一一個能夠代替 代替你的歸宿

這些情緒不需要傾訴 情願放逐 已放逐
曾經承諾自己賭到最輸 愛到萬事虛無 自己才忽然變得清楚

醒來就準備遺忘 夢裡也並不哀傷
右邊是雲 左邊是風 寫一首歌給你關於放逐
你可能還是那港 但我已不再回航
前面是茫 後面是浪 最多為你 化做港邊的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OJ42b0zug

 

王傑/葉歡 - 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作詞:丁曉雯 作曲:陳秀男 編曲:陳志遠 演唱:王傑/葉歡

*男:夜裡有風 風裡有我 我擁有什麼
   雲跟風說 風跟我說 我能向誰說

#女:不想從前 不談未來 我為誰等待
   不要你懂 不怕人說 讓愛隨風沈默

男: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南方天空飄著北方的雪
  熱情凍結在 冷冷風中

△女: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永遠的痛
 合:昨夜的夢 留給明天 明天

Repeat *,#

男: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南方天空飄著北方的雪
女:熱情凍結在 冷冷風中


Repeat △

男: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南方天空飄著北方的雪
女:      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男:熱情凍結在 冷冷風中
女:熱情凍結在 冷冷的風中 冷冷的風中

男: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永遠的痛
女:     永遠的痛 永遠的痛
合:昨夜的夢 留給明天 明天

男:你是我永遠的痛     永遠的痛
女:   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男:熱情凍結在 冷冷風中
女:熱情凍結在 冷冷的風中 冷冷的風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750hs80hA


劉德華/梅豔芳 - 別說愛情苦

作詞:李安修/陳耀川 作曲:陳耀川 演唱:劉德華/梅豔芳

(女)我真的愛得好苦 我真的有些無助
有時我好想哭 要怎樣能將愛留住
明明是真心感動 真心滿足 愛卻仍漂浮
要如何在這茫茫人海之中找愛的歸宿

(男)我知道你愛得苦 我也有相同感觸
我覺得好麻木 總踩亂了愛的腳步
永遠是工作很多 朋友很多 愛卻不能有
多希望終於將愛完美演出 我不再孤獨

(男)為何你的愛情 我的愛情 都是那麼苦
(女)也曾付出真愛 動過真情 愛卻不停留


哦 不管愛是多情 愛是無情 人生還要走
(你,我)別說愛情苦 別說愛情苦 愛過就該清楚

我們都愛得辛苦 我們也犧牲無數
我們都很在乎能有個人一起共渡
能與他一起分擔 一起承擔 所有喜和憂
讓我們明天永遠能夠活在有愛的幸福

哦 看過愛的多情 愛的無情 人生還要走
(你,我)別說愛情苦 別說愛情苦 愛過就該清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J6xa-y9ys

※※※

Nguyệt nha tiểu dạ khúc(月牙小夜曲) - Đàn nhị(二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8wf4FF1av0


Hoán sa khúc(浣纱曲) - Đàn tranh /古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I6-p3lOCk


Thiên tiên tử(天仙子) - Đàn tranh /古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NKJrJ8KG8


Nhất Tiễn Mai - Tiếng sáo 一翦梅 - 笛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RvDQ2Y8QA


Chopin - Jazz - Valse No.7 Op.64-2 - Makoto Ozone Ver. - 小曽根真 /鋼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RvDQ2Y8QA


理查克萊德曼《夢中的婚禮》-孟儒老師鋼琴演奏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5SiAnCiAJM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天部三

《天部三》

《日上》
1
日上: 《說文》云:日者,實也,太陽之精不虧。字從口一,象形也。又君象也。
 
2
日上: 《易》曰:《離》為日。
又曰:日中則昃。
又曰:日以烜之。
又曰:日月運行,一寒一暑。
又曰:陰陽之義配日月。
又曰: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
又曰:日月之道,貞明者也。
又曰: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
又曰: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又曰: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凶。
又曰:《豐卦》曰:「豐。亨,王假之。勿憂。宜日中。宜照天下也。」以勿憂之德,故宜照天下。
又曰:日月麗乎天。
又曰:日月得天而能久照。
 
3
日上: 《書》曰:寅賓出日,平秩東作。日中,星鳥,以殷仲春。
又曰:日永,星火,以正仲夏。日短,星昴,以正仲冬。
又曰:寅餞納日,平秩西成。
 
4
日上: 《詩》曰:其雨其雨,杲杲出日。
又曰:謂予不信,有如皎日。
又曰:嗈々鳴雁,旭日始旦。
又曰: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又曰:日居月諸,胡迭而微。
又曰:日出東方,照臨下土。
又曰:春日遲遲,采蘩祁祁。
 
5
日上: 《禮》曰:二月中氣,祀朝日於東郊。
又曰:玄端而朝日於東門之外。
又曰: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又曰:季冬。是月也,日窮于次,月窮于紀。言運行周匝,于故處次舍也。紀猶會也。
又曰:五月中氣,是月也日長至,十一月日短至。
 
6
日上: 《周禮·春官》曰:眡祲:掌十輝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襖祥,善惡之征。鄭司農云:輝謂日光氣也。一曰祲,二曰象,三曰鐫,四曰監,五曰闇,六曰瞢,七曰彌,八曰敘,九曰隮,十曰想。祲,陰陽氣相侵也。象如赤鳥也。鐫謂日旁氣四面反鄉如輝狀。監,雲氣臨日也。暗,日月食也。瞢,瞢無光也。彌者,白虹彌天也。敘者,云有次序,如山在日上也。隮者,外氣也。想者,耀光者也。
又曰:大司徒:以土圭之法測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則景短多暑,日北則景長多寒。
 
7
日上: 《傳》曰:酆舒問於賈季曰:「趙衰、趙盾孰賢?」對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注曰:「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8
日上: 又《哀公六年》:楚有雲如眾赤烏,夾日以飛,三日。楚子使問周太史,曰:「其當王身。若禜之,可移於令尹、司馬。」王曰:「移腹心之疾,置之股肱,何益?」王弗禜而死。孔子曰:「昭王其不失國也,宜哉!」
 
9
日上: 《爾雅》曰:孤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也。郭璞注曰:日下在東,皆四方昏荒之國也。
又曰:岠齊州以南,戴日為丹穴。岠,去也。齊,中也。東至日所出為太平,西至日所入為太泰。即蒙汜也。
 
10
日上: 《易坤靈圖》曰:至德之萌,日月若連璧。
 
11
日上: 《易參同契》曰:日為流珠,青龍之俱。日為陽,陽精為流珠。青龍,東方少陽也。
 
12
日上: 《尚書考靈曜》曰:黑帝亡,二日并照。
又曰:仲春、仲秋、日出於卯,入於酉;仲夏,日出於寅,入於戌;仲冬,日出於辰,入於申。
又曰:日光照四十萬六千里。
 
13
日上: 《春秋感精符》曰:群臣恣則日黃無光,群臣爭則日裂,人主排斥則日夜出。
 
14
日上: 《春秋元命包》曰:陽數起於一,成於三,故日中有三足烏。
又曰:一歲三百六十五日四分度之一,言陽布散,立數合一,故立字四合其一。
又曰:日左行周天二十三萬里。
又曰:七政度,日月明。
 
15
日上: 《春秋內事》曰:日者,陽德之母也。
 
16
日上: 《禮統》曰:日者,實也。形體光實,人君之象。
 
17
日上: 《禮斗威儀》曰:政太平則日五色,政頌平則日黃中而赤暈,政和平則日黃中而黑暈,政象平則日黃中而白暈,政升平則日黃中而青暈。
 
18
日上: 《孝經援神契》曰:天地至貴,精不兩明。注:天精為日,地精為月。
又曰:日中則光溢。
又曰:日神五色,明照四方。
又曰:黃氣抱日輔臣忠,德至於天日抱戴。
 
19
日上: 《易傳》曰:聖王在上,則日光明而五色備。
又曰:日者,眾陽之精,內明玄黃,五色無主,以象人君。精精似青,翼翼似黑,玄玄似赤,縞縞似白,煌煌似黃,光照無主,不可以一色名也。
 
20
日上: 劉向《洪范傳》曰:日者,昭明之大表,光景之大紀,群陽之精,眾貴之象也。故曰:「日出而天下光明,日入而天下冥晦,此其效也。」故日者天之象,君父夫兄之類,中國之應也。明王之踐位,群賢履職,天下和平,黎民康寧,則日麗其精,明揚其景耀,抱珥重光,以見吉祥,君獲慶賀。
 
21
日上: 劉昭《幼童傳》曰:晉明帝,諱紹,元帝子。初。元帝為江東都督,鎮揚州。時中原喪亂,有人從長安來,帝問洛下消息,潸然流涕。帝年數歲,問泣故,具以東渡意告之。因問帝:「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答曰:「不聞人從日邊來,只聞人從長安來,居然可知。」帝異之。明日,集群臣宴會,說以此答,明帝又以為日近。帝動容問:「何故異昨日之言?」答曰:「舉頭不見長安,只見日,以是知近。」帝大悅。
 
22
日上: 《搜神記》曰:吳孫堅夫人懷孫策,夢日月入懷。
 

23
日上: 解道康《齊地記》曰:齊有不夜城。蓋古者有日,夜中照於東境。故萊子立此城,以不夜為名。
 
24
日上: 《七聖記》曰:郁華赤文與日同居,結鱗黃文與月同居。郁華日精,結鱗月精也。
 
25
日上: 《莊子》曰:陽燧見日則燃為火。金也。摩拭令熱,便置日中,以艾就之火生。
又曰:孔子圍於陳、蔡,太公任吊之曰:「子其昭昭乎如揭日月而行,故不免。」
又曰:日出東方,入於西極,有目有距者待是而成功。
又曰:至人神矣。乘雲氣,騎日月。
 
26
日上: 《淮南子》曰:日出於陽谷,浴於咸池,拂於扶桑,是謂晨明。登於扶桑之上,扶桑,東方之野。爰始將行,是謂朏音斐明。朏明,將明也。至于曲阿,曲阿,山名。是謂朝明。臨于曾泉,曾,重也。早食時在東方多水之地,故曰曾泉。是謂早食。次于桑野,是謂晏食。臻于衡陽,是謂禺中。對于昆吾,昆吾丘,在南方。是謂正中。靡于鳥次,鳥次西南方之山上。是謂小遷。至于悲谷,悲谷,西南方之大壑。是謂晡時。回於女紀,女紀,西方陰地。是謂大遷。經于隅泉,是謂高舂。頓於連石,是謂下舂。連石西北山名,言將欲冥,下蒙悉舂,故曰下舂。爰上羲和,爰息六螭,是謂懸車。日乘車駕以六龍,羲和御之,日至此而薄于虞泉,羲和至此而回六螭,即六龍也。薄於虞泉,是謂黃昏。淪于蒙谷,是謂定昏。日入崦音淹嵫,音茲。示日落嘗山。經細柳,細柳,西方之野。入虞泉之池,曙於蒙谷之浦。蒙谷,蒙汜之水。日西垂,景在樹端,謂之桑榆。言其光在桑榆樹上。
又曰:日中有踆烏。踆,七論切。踆者趾也,謂三足烏。
又曰:若木在建木西,末有十日,其華照地。高誘注曰:「末,端也,若木端,有十日,狀如連珠,華光照其下地。」
又曰:日者,陽之主,是以春夏則群獸除角。
又曰:堯時十日并出,草木焦枯,堯命羿仰射十日,其九烏皆死,墮羽翼。
又曰:日積陽之熱氣生火,火氣之精者為日。
 
27
日上: 《列子》曰:宋有田夫,曝日於野,美之。不識廣廈綿縞之屬。謂其妻曰:「吾負日之暄,以獻吾君,將獲重賞。」
又曰:穆王駕八駿之乘,西觀日所入處。
又曰:日積氣之中有光耀者。
又曰:孔子晨游,見兩小兒爭辯而斗。孔子問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日中時去人遠。」一兒曰:「我以為日初出時遠,而日中時近。」曰:「爾何以知?」曰:「日初出,大如車輪;及中,才如盤蓋。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兩兒笑曰:「丘!孰謂汝多知乎?」
 
28
日上: 《文子》曰:日出於地,萬物蕃息。
 
29
日上: 《尸子》曰:日五色,至陽之精,象君德也。五色照耀,君乘土而王。
又曰:少昊金天氏邑於窮桑,日五色,互照窮桑。
又曰:聖人以日圓盈尺,光滿天下。聖人居室而所燭彌綸六合。
又曰:火在井中不能燭遠,目在足下不可以視近。君之於國也,猶天之有日,居不高則不明,視不尊則不遠。
又曰:聖人身猶日也。夫日圜尺,光盈天地。聖人之身小,其所燭遠矣。
 
30
日上: 《任子》曰:日月為天下眼目,人不知德;山川為天下衣食,人不能謝。
 
31
日上: 《符子》曰:盛魄重輪,六合俱照,非日月能乎?
 
32
日上: 《呂氏春秋》曰:白水之南,建木之下,日中無影,蓋天地中也。
 
33
日上: 《賈誼書》曰:周文王問鬻子曰:「敢問君子將入其職,則於其民何如?」對曰:「君子將入其職,則於其民也,旭旭然如日之始出也;既入其職,則於其民也,音漢。然如日之正中也;既去其職,則於其民也,暗暗然如日之已入也。故君子將入而旭旭者,義先聞也;既入而者,民保其福也;既去而暗暗者,民失其教也。」文王曰:「受命矣。」
又曰:學聖王之道,譬之如日;靜居而獨思,譬其若火。夫舍學聖王之道,而靜居獨思,譬其去日之明於庭而就火之光於室也。然可以小見,不可以大知。
 
34
日上: 《山海經》曰:東南海之外,甘泉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羲和」,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于甘泉。郭璞注:羲和能生日也,故日為羲和之子,堯因是立羲和之官,以主四時。
又曰:日浴溫源谷。溫源即湯谷也。湯谷上于扶桑。扶桑在上。一日方至,一日方出,言交會相代也。皆戴於烏。日中有三足烏。
又曰:明星山,日月所出。
又曰:猗天山,蘇門山,日月所出。
又曰:湯谷上有扶木,即扶桑。十日所浴。此浴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上枝。昔堯使羿仰射九日盡墜死。《汲冢書》曰:本有十日迭次而出,運照無窮,堯時為妖,十日并出,故為射所死。
又曰:夸父逐日,渴飲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又曰:𡵚山,神蓐收居之。是山也,西望日之所入,其氣圓,日形圓,故其氣象亦然。神經光之所司也。
 
35
日上: 《汲冢周書》曰:本有十日,迭次而出,運照無窮,堯時為妖,十日并出。
 
36
日上: 《太玄經》曰:日動而東,天動而西,天日錯行,陰陽更巡。錯,違也。巡,行也。
又曰:日一南而萬物死,日一北而萬物生。升北而萬物虛,升南而萬物盈。升之南也,右行而左還;升之北也,左行而右還。或左或右,或死或生。
 
37
日上: 《纂要》云:日光曰景,星月之光,通謂之景。日影曰晷,日氣曰晛,乃見切。《詩》見晛日消。晛,日氣。日初出曰旭,日昕曰晞,大明日昕,《詩》曰:匪陽不晞。晞,乾也。言日昕干濕物也。日溫曰煦,在午曰亭午,在未曰昳,日晚曰旰,日將落曰薄暮。日西落,光返照於東,謂之反景;景在下曰倒景。日有愛日、畏日。愛,冬日也。畏,夏日也。《春秋左傳》曰: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38
日上: 《白虎通》曰:日行遲,月行疾;日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日月徑皆千里。
 
39
日上: 《雜占書》曰:日冠者如半暈也。法當在日上有冠,又有兩珥尤吉。
 
40
日上: 《廣雅》曰:日名耀靈,一名朱明,一名東君,一名大明,亦名陽烏,日御曰羲和。
 
41
日上: 《范子計然》曰:日者寸也,月者尺也。尺者,紀度而成數也;寸者,制萬物陰陽之短長也。
又曰:日者火精也。火者外景主晝,居晝而為明,處照而有光。
又曰:日者行天,日一度,終而復始,如環無端。
 
42
日上: 《說苑》曰:師曠對晉平公曰:「少而學者如日出之光,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夜行。」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時序部五 -> 立春

《立春》
1
立春: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是月也,以立春。太史先三日,謁于天子曰:「某日立春,盛德在木。」天子乃齊。太史,禮官之屬。謁,告。立春之日,親率公卿諸侯大夫以迎春于東郊。迎春,祀春帝靈威仰于東郊之北。《周禮》迎郊五十里也。還乃賞公卿大夫于朝,令相布德和令,行慶施惠,下及兆民。
 
2
立春: 《傳》曰:凡分至啟閉,必書雲物,為備故也。立春為啟,立冬為閉。
又曰:郯子對孔子曰:「少皞摯為鳥師而鳥名,青鳥氏,司啟者也。」青鳥,倉鹒也,以立春鳴,立夏止。
 
3
立春: 《開元禮》曰:立春祀青帝于東郊,以太昊配以勾芒氏,歲星、三辰七宿從祀。立春后丑日,祀風師于國城東北。
 
4
立春: 《易通卦驗》曰:立春條風至。宋均注曰:條風者,條達萬物之風也。
 
5
立春: 《孝經鉤命決》曰:先立春七日,敕獄吏決詞訟,有罪當入,無罪當出。立春,敕門欄無關籥,以迎春之精,下弓戴楯,鼓示音聲,動昆蟲也。
 
6
立春: 《孝經緯》曰:周天七衡六間曰立春。後十五日,斗指寅為雨水。後十五日,斗指甲為驚蟄。後十五日,斗指乙為清明。後十五日斗指辰為穀雨。
 
7
立春: 《續漢書·禮儀志》曰:立春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青,郡國縣官下至令史,皆服青幘,立青幡,施土牛耕人於門外,以示兆民。
又曰:立春之日,下寬大書曰:制詔三公,方春東作,敬始慎微,動作順之,罪非殊死,且勿案驗。
 
8
立春: 《漢書》曰:元始中故事,兆五帝郊于洛陽,四方壇皆三尺無等。立春于東郊祭東帝勾芒,《月令章句》曰:東郊,去邑八里,木數也。車騎服飾皆青,歌青陽八佾,舞雲翹之舞,返因賜文官太傅司徒以下,縑各有差。《漢官名秋》曰:賜司徒、司空帛三十匹,九卿十五匹,《古今注》曰:建武八年立春,敕賜公十匹,卿七匹也。
又曰:立春之日,皆青幡幘,迎春于東郭外,令一童男冒青衣,先在東郭外野中,迎春至自野中,則迎者拜之而還,弗祭,三時不迎。
 
9
立春: 又郎顗上疏曰:今立春之後,火卦用事,當溫而寒,違反時節,由功賞不至,而刑罰必加也。宜須立秋順氣行罰,臣伏案《飛候》,參察眾政,京房作《易飛候》。以為立夏之後當有震裂涌水之害。
又曰:自司徒居位,陰陽多謬,時劉嶠為司徒,至陽嘉二年榮免。久無虛已進賢之策,天下興議,異人同咨。咨,嗟嘆也。且立春已來,金氣再見。謂元年十二月己丑夜,白氣入玉井,二年正月己丑,白虹貫日,此金氣再見也。金能勝木,必有兵氣,宜黜司徒,以應天意。
 
10
立春: 又郎顗時問曰:方春東作,報德之始,元氣開發,養導萬物,王者因天視聽,奉順時氣,務崇溫柔,遵行月令。《禮記月令》:孟春,天子命相布德和令行慶施惠,下及兆人。仲春,安萌芽,養幼少,存諸孤,省囹圄,去桎梏,止獄訟。而今立春之後,考事不息,秋冬之政行乎春,故虹春見,掩蔽日曜。凡邪氣乘陽,則虹霓在日,斯皆執事刻意所致,殆非朝廷優寬之本,此其變常之咎也。
又曰:孔子作《春秋》,書正月者,敬歲之始也。《公羊傳》曰:元年春王正月,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正月者何?歲之始。王者則天之象,因時之序,宜開發德號,爵賢命士,流寬大之澤,垂仁厚之德,《禮記》迎春于東郊,還乃賞公卿諸侯大夫于朝。相布和令行慶施惠,下及兆民。慶賞遂行,無有不當。順助元氣,含養庶類。如此則天文昭爛,星辰顯列,五緯循軌,四時和睦。五帝,五星。否則太陽不光,天地溷濁,時氣錯逆,霾霧蔽日。《爾雅》曰:風而雨土為霾也。自立春以來,累經旬朔,未見仁德有所施布,但聞罪罰考掠之聲。夫天之應人,疾于影響,而自從入歲,常有蒙氣,月不舒光,日不宣曜。日者太陽,以象人君,政變于下,日應于天,清濁之占,隨政抑揚,天之見異,事無虛作。豈獨陛下倦于萬機,帷幄之政有所闕歟?
 
11
立春: 《晉書·禮志》曰:太史每歲上其年歷,先立春,讀五時令,服名隨方色。帝升御座,尚書以下就席,訖,賜酒一卮。
 
12
立春: 《唐書》曰:景龍中,中宗孝和帝以立春日宴別殿,內出剪彩花,令學士賦之。
又曰:景龍四年正月八日立春,上命侍臣自芳林門經苑東度入仗,至望春宮迎春。內出彩花樹,人賜一枝。
 
13
立春: 《荊楚歲時記》曰:立春日,悉剪彩為燕以戴之,帖宜春之字,傅咸《燕賦》,有其言矣。傅咸《燕賦》云:四氣代至,敬迎其始。彼應運而方臻,乃設燕以迎止。翚輕翼之歧歧,若將飛而未起。何夫人之功巧,式儀形之有似。銜青書以贊時,著亙春之嘉祉。
 
14
立春: 《周書時訓》曰:立春之日,東風不解凍,號令不行。蟄蟲不震,陰氣奸陽。魚不上冰,甲胄私藏。雨水之日,獺不祭魚,國多盜賊。鴻雁不來,遠人不服。草木不萌動,果瓜不熟。
 
15
立春: 《國語》曰:農祥晨正。唐固注曰:農祥,房星也。晨正,謂晨見南方。謂立春之日。
 
16
立春: 《齊人月令》曰:凡立春日食生菜,不可過多,取迎新之意而已,及進漿粥,以導和氣。
 
17
立春: 《四時篡要》曰:立春貯水,謂之水神,釀酒不壞。
 
18
立春: 《修真入道秘言》曰:以立春日清朝北望,有紫緣白雲者為三元君三素飛云也,乘八輿之輪,上詣天帝。是太素三元君女真也。天帝,是天地玉清君。天子候見,再拜自陳,某乙乞得侍給輪轂。以意云云,若雖不見典服之形,亦宜拜乞之。他放此。三過見元君之輦者,白日升天。按舉場常試,立春日望三素云,詩取此事。
 
19
立春: 《真誥》曰:立春日,勿行威刑。八節同此。
 
20
立春: 《論衡》曰:立春為土象人,男女各二,秉耒鉏,或立土牛。象人土牛,未必耕也,順氣應時,示率下也。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居處部三

《居處部三》

《殿》

1
殿: 《說文》曰:殿,堂之高大者也。
 
2
殿: 《釋名》曰:殿,典也。
 
3
殿: 摯虞《決疑要注》曰:凡太極殿乃有陛,堂則有階無陛也。右磩左平,平者以文磚相亞次,磩者為陛級也。九錫之禮,納陛以登,謂受此陛以上殿。堂之正者為路寢。凡殿堂坐位,以近尊為上,無尊者則已;東向者以北為上,南向者以西為上,西向者以南為上,北向者以東為上也。殿堂之上,惟天子居床,其餘皆鋪幅席,席前設筵。幾天子之殿,東西九筵,南北七筵。
 
4
殿: 《史記》秦始皇以咸陽人多,先王之宮宇廷小,乃營作朝宮渭南楚苑中。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之旗。周旋為閣道,自殿下直指南山。表南山之巔以為闕。為復道,自阿房渡渭,屬之咸陽。
 
5
殿: 《漢書》曰:宣帝幸河東之明年,鳳凰集上林,乃作鳳凰殿,以答嘉瑞。事具祥瑞部《鳳凰》篇。
 
6
殿: 《後漢書》曰:《董卓傳》云:建安元年七月,帝還至洛陽,幸楊安殿。張楊以為己功,故因以「楊」為名殿。
 
7
殿: 范曄《後漢書》曰:中平三年,復修玉堂殿。
 
8
殿: 《東觀漢記》曰:明帝欲起北宮,尚書仆射鍾離意上書諫,出為魯相。後欲起德陽殿,殿成,百官大會。上謂公卿曰:「鍾離尚書若在,不得成此殿。」
 
9
殿: 《魏志·明紀》云:青龍三年丁已,行還洛陽宮,命有司復崇華殿,改名九龍殿。又《高堂隆傳》云:帝遂復崇華殿,時郡國有龍九見,故改曰九龍殿。
 
10
殿: 又《張遼傳》曰:文帝引遼會建始殿,親問破吳賊意狀,帝嘆息顧左右曰:「此亦古之邵虎也。」為起殿舍,又特為遼母作殿。
 
11
殿: 《晉書》曰:張駿霸西河,於姑臧起謙光殿,畫以五色,飾以金玉,窮盡珍巧。四面各起一殿,東方曰宜陽青殿,南方曰朱陽赤殿,西方曰政德白殿,北方曰玄武黑殿。各同方色,各以時居之。
 
12
殿: 《晉載記》曰:石虎於襄國起太武殿,於鄴造東西宮,至是就。太武殿基高二丈八尺,以文石綷之,下穿伏室,置衛士五百人於其中,東西七十五步,南北六十五步。皆漆瓦金鐺,銀楹金柱,珠簾玉壁,窮極伎巧。又起靈臺於顯陽殿后,選士庶之女以充之。后庭服綺縠、奇玩者萬餘人,內置女官十有八等,教宮人星占及馬步射。置女太史于靈臺,仰視災祥,以考外太史之虛實。
 
13
殿: 《魏略》曰:青龍三年,起太極殿。
 
14
殿: 洛陽諸故宮,有卻非殿、銅馬殿、敬法殿、清涼殿、鳳皇殿、嘉德殿、黃龍殿、壽安殿、竹殿。
 
15
殿: 《晉中興書》曰:烈宗起清暑殿,讖者曰:「清暑,反語楚聲也。為殿以酸楚之聲為號,非吉祥也。」有頃,烈宗崩,桓玄自號楚。
 
16
殿: 又:孝武帝造太極殿,郭璞筮云:「二百一十年,此殿為奴所壞。」后梁武帝毀之,舍身為奴。
 
17
殿: 落享《燕書》曰:秋七月丁卯,營新殿。昌黎大棘城縣河岸崩,出鐵筑頭一千一百七十四枚,永樂民郭陵見之,詣闕言狀,以是日到。詔曰:「經始崇殿,而筑具出,人神允協之應也」。
 
18
殿: 《趙書》曰:劉曜召構殿巧手三千人,發陽平等十郡車牛五千乘運土,筑建德殿臺基。
 
19
殿: 《齊書·武穆裴皇后傳》云:寵姬荀昭華居鳳華柏殿。宮內御所居壽昌畫殿南閣,置白鷺鼓吹二部。
 
20
殿: 又《魏虜傳》云:虜主宏率眾至壽陽,軍中黑氈行殿,皆烏漆楯、烏漆槊,綴以黑蝦蟆幡。登八公山,賦詩而去。
 
21
殿: 又《禮志》去:魏文修洛陽宮室,權都許昌,殿狹小,元日於城南立氈殿,青帷以為門。
 
22
殿: 又《蕭赤斧子穎胄傳》曰:建武中,荊州大風雨,龍入柏齋中,柱壁上有爪足處。刺史蕭欣恐畏,不敢居之。穎胄改為嘉福殿。
 
23
殿: 《隋書·宇文愷傳》云:時上北巡,愷造觀風行殿,上容侍衛者數百人,離合為之,下施輪軸,推移倏忽,有若神功。戎狄見之,莫不驚駭。
 
24
殿: 唐太宗謂侍臣曰:「今天下無事,四夷賓服,惟須守此成功,以養百姓。」因指殿而言曰:「安百姓者如造此舍,經始斯畢,安可改移!若易一榱,增一瓦,人足竟踐,良工揮墨,搖其梁棟,所壞益多。亦猶百姓既安,因而撫養,若慕奇功,變法制,不恒其德必,必致勞擾。」
又曰:太宗謂侍臣曰:「朕頃觀《劉聰傳》,聰將為劉后起䳨儀殿,廷尉陳元達諫,聰大怒,命斬之。劉后手疏,啟請甚切,聰怒解而甚愧之。人之讀書欲廣聞見,然非知之難也。朕近於藍田市木,將別為一殿,取制兩儀,仍構重閣,其木已具,遠想聰事,斯作遂止。」
又曰:高祖引蘇世長宴於披香殿,世長酒酣奏曰:「此隋煬帝之所作耶,何雕麗之若此?」高祖曰:「卿好諫以直,其心實詐,豈不知此殿是吾所造,何須奸說疑煬帝乎?」對曰:「臣實不知。但見傾宮、鹿臺琉璃之瓦,并非受命帝王愛民節用之所為也。若是陛下作此,誠非所宜。臣昔在武功,幸獲陪侍,見陛下宅宇,才蔽風霜,當彼時亦以為足。今自隋之侈,民不堪命,數歸有道,而陛下得之,實謂懲其奢淫,不忘儉約。今初有天下,而於隋宮之內又加雕餙,欲撥其亂,寧可得乎?」高祖每優容之。
又曰:玄宗嘗召張說及禮官學士等,賜宴於集仙殿。上謂說曰:「今與卿等賢才同宴於此,宜改殿為集賢殿。」因下制,改麗正書院為集賢殿書院。
又曰:麗正殿,高宗降誕之所。開元中,繕寫圖箱貯之。
 
25
殿: 《洛陽宮殿簿》有明光殿。《三秦記》云:明光殿在桂宮中,皆以金玉珠璣為簾,晝夜光明。
 
26
殿: 太沖《吳都賦》曰:飾赤烏之暐暐是也。
 
27
殿: 《三輔宮殿名》曰:未央宮有騏驎殿、椒房殿。
又曰:長樂宮前殿、宣德殿、通化殿、高明殿。
 
28
殿: 《漢宮殿名》曰:長安有臨華殿、神仙殿、高門殿、朱鳥殿、曾城殿、宣室殿、承明殿、鳳皇殿、飛雲殿、昭陽殿、鴛鴦殿、釣臺殿、合歡殿、蕭何殿、曹參殿、韓信殿。
 
29
殿: 《成都記》曰:隋蜀王秀常造一殿,飛鳥不止其上。
 
30
殿: 戴延之《西征記》曰:太極殿上有金井闌、金博山、鹿盧,、蛟龍負山於井上,又有金獅子,在龍下。
 
31
殿: 伏滔《北征記》曰:梁城東有韓馮墓,去城三里。青蘭殿是宋王行殿。
 
32
殿: 山謙之《丹陽記》曰:太極殿,周制路寢也。秦、漢曰前殿,今稱太極曰前殿,洛宮之號始自魏。案《史記》,秦皇改命宮為廟,以擬太極。魏號正殿為太極,蓋采其義而加以太,亦猶漢夏門魏加曰太夏耳。咸康中,散騎侍郎庾闡議求改太為泰,蓋謬矣。東西堂亦魏制,於周小寢也。皇后正殿曰顯陽,東曰含章,西曰徽音,又洛宮之舊也。含章名起后漢,顯陽、徽音亦起魏,曰明陽,晉避文帝諱改為此。周禮亦有路寢、小寢,又其制度也。
 
33
殿: 《登真隱訣》云:寥陽殿、太和殿,皆云玉清宮中殿名。
 
34
殿: 《二京雜記》曰:漢成帝設云帳、云幄、云幕於甘泉紫殿,謂之三云殿。
 
35
殿: 《漢官典職》曰:德陽殿周旋容萬人,激洛水於殿下。
 
36
殿: 《郡國志》曰:秦州上邽縣北十六里有無疆古殿基,后魏太武筑也。
 
37
殿: 王子年《拾遺記》曰:漢成帝造飛行殿,方丈如今之輦,選期門、羽林之士負之而趨,一名云雷宮。
 
38
殿: 《兩京記》曰:東京五殿,陰殿也。壁厚五丈,高九十尺,東西房廊皆五十餘間,西院有廚,東院有教坊、內庫。高宗常御此殿。
又曰:流杯殿東西廊、殿南頭兩邊皆有亭子以間山池。此殿上作漆渠九曲,從陶光園引水入渠,隋煬帝常於此為曲水之飲,在東都。
又曰:含元殿陛土高於平地四十餘丈,南去丹鳳門四百步。
 
39
殿: 王文考《魯靈光殿賦序》曰:魯靈光殿者,蓋漢景帝程姬之子恭王餘之所立也。初恭王始都下國,好治宮室,遂因魯僖基兆而營焉。遭漢中微,盜賦奔突,自西京未央、建章之殿皆見墮壞,而靈光巋然獨存,意者豈非神明依憑支持,以保漢室者耶?然其規矩制度上應星宿,亦所以永安也。
 
40
殿: 《晉宮閣名》曰:太極殿十二間:徽行殿、顯陽殿、暉章殿、含章殿、建始殿、仁壽殿、百福殿、清暑殿、章華殿、嘉福殿、宣光殿、修明殿、嘉樂殿、芙蓉殿、崇光殿、華光殿、蔬圃殿、華德殿、九華殿右在五殿有華林園。章陽殿、百兒殿、芳德殿、靈光殿、承光殿、永寧殿、景福殿、延休殿、百子殿、虞清殿、淵冥殿、安昌殿。
 
41
殿: 《建康宮殿簿》云:林光殿,在縣東北十里潮溝村覆舟山前,晉以為藥園。
 
42
殿: 又云:陳永初中,於臺城中起昭德、嘉德、壽安、乾明、有覺等殿。
 
43
殿: 又云:光嚴殿,在縣東北六里景陽山東。嶺南起重云、光嚴二殿。前為兩樓。
 
44
殿: 又云:梁於臺城中立曾城觀。觀歷四代修理,更起重閣七間,上名重云殿,下名光嚴殿。
 
45
殿: 又云:太初宮中有神龍殿,去縣三里。左太沖《吳都賦》曰:「抗神龍之華殿」是也。
 
46
殿: 又云:臺城溫德門內又起三善、長春、勝辯等殿。
 
47
殿: 又云:鳳光殿,在縣東北五里一百步舊臺城內。
 
48
殿: 又云:宋於臺城立正福、清曜等殿。
 
49
殿: 又云:臺城中有麗譙閣、麗日殿、飛香三重閤。
 
50
殿: 又云:臺城溫德門內有永貞、溫文、文思、壽安等殿。
 
51
殿: 《輿地志》云:未央后宮有鴛鴦、昭陽、飛翔、增地、合歡,蘭林,披香、鳳凰等八殿。
 
52
殿: 又云:丹陽郡建康縣文德殿,梁武帝移張衡渾儀置此殿。
 
53
殿: 又云:洛陽有顯陽殿,皇后正殿也。魏明所建。
 
54
殿: 又云:丹陽郡建康縣臺城華光殿,梁武帝大通中毀,施與草堂寺,人洗取朱貨直百萬,以其地起重閣九間。
 
55
殿: 又云:丹陽郡建康縣臺城寶云殿,梁武帝以施佛事。
 
56
殿: 又云:丹陽郡建康縣臺城惠輪殿,梁武帝以供養佛。
 
57
殿: 又云:洛陽昭陽殿,魏明所治,在太極之北,鑄黃龍高四丈,鳳凰二丈,置殿前。
 
58
殿: 又云:新安郡新治縣西十里有太宰殿。晉武陵王晞為太宰,桓溫詐言其反,徙新安。立第於此,葬第側,后喪還都。今空冢在。
 
59
殿: 楊龍驤《洛城記》曰:顯陽殿北有雲氣殿。
 
60
殿: 《洛陽宮殿簿》曰:明光殿、徽音殿、式乾殿、暉章殿、含章殿、建始殿、仁壽殿、嘉福殿、百福殿、芙蓉殿、九華殿、流圃殿、華光殿、崇光殿。
 
61
殿: 《建康宮闕簿》曰:赤烏殿在縣東北五里。吳昭明宮內制度上應星宿,亦所以永安也。
 
62
殿: 注《水經》曰:孔子廟東南去百步有雙石闕,即靈光之南闕也。闕北百餘步,即靈光殿基,東西二十丈,南北十二丈,高丈餘。東西廊廡別舍,中間方七百餘步。闕之東北有浴池,池方四十余步,池中有鉤臺方十步。池臺之基岸悉石也,遺基尚整。故王延壽賦曰:「周行數里,仰不見日是也。是漢景帝程姬子魯恭王之所造也。殿之東南即泮宮也。在高門直北道西宮中,有臺高八十尺,臺南水東西一百步,南北六十步;臺西水南北四百步,東西六十步。臺池咸結石為之。」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

※※※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國風 -> 邶風

《邶風》

《擊鼓》
1
擊鼓其鏜、踊躍用兵。
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2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
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3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
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4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5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匏有苦葉》
1
匏有苦葉、濟有深涉。
深則厲、淺則揭。
 
2
有瀰濟盈、有鷕雉鳴。
濟盈不濡軌、雉鳴求起牡。
 
3
雝雝鳴鴈、旭日始旦。
士如歸妻、迨冰未泮。
 
4
招招舟子、人涉卬否。
人涉卬否、卬須我友。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大雅 -> 文王之什

《文王之什》

《下武》
1
下武維周、世有哲王。
三后在天、王配于京。
 
2
王配于京、世德作求。
永言配命、成王之孚。
 
3
成王之孚、下土之式。
永言孝思、孝思維則。
 
4
媚茲一人、應侯順德。
永言孝思、昭哉嗣服。
 
5
昭茲來許、繩其祖武。
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6
受天之祜、四方來賀。
於萬斯年、不遐有佐。
 

《文王有聲》
1
文王有聲、遹駿有聲。
遹求厥寧、遹觀厥成。
文王烝哉。
 
2
文王受命、有此武功。
既伐于崇、作邑于豐。
文王烝哉。
 
3
築城伊淢、作豐伊匹。
匪棘其欲、遹追來孝。
王后烝哉。
 
4
王公伊濯、為豐之垣。
四方攸同、王后維翰。
王后烝哉。
 
5
豐水東注、維禹之績。
四方攸同、皇王維辟。
皇王烝哉。
 
6
鎬京辟廱。
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
皇王烝哉。
 
7
考卜維王、宅是鎬京。
維龜正之、武王成之。
武王烝哉。
 
8
豐水有芑、武王豈不仕。
詒厥孫謀、以燕翼子。
武王烝哉。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頌 -> 周頌 -> 清廟之什 -> 維天之命

《維天之命》
1
維天之命、於穆不已。
於乎不顯、文王之德之純。
假以溢我、我其收之。
駿惠我文王、曾孫篤之。


《維清》
1
維清緝熙、文王之典。
肇禋、迄用有成、維周之禎。

http://ctext.org/book-of-poetry/zh

※※※

昨天晚上的中餐廳媳婦說...

 約昨天晚上餐廳8點~9點打洋,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問國小小孩要不要吃泡麵或韓國泡麵,中餐廳媳婦得公公已經從廚房端出貢丸+豆腐+舸蠣湯,端到3個國小孫子孫女的面前像是爺爺要給孫的愛心的樣子?冰箱多了一瓶家庭號的黑松沙士,房東小孩一來也餐廳小孩跑到房東那裡玩,餐廳公公允許自己餐廳兒子的做事情方式是讓3個孫去跟房東太太家的小孩玩就好了?這樣這餐廳兒子得餐廳事業經營得起來嗎?;今天中午的餐廳媳婦看法還有點像是活得石斑魚或豆腐鯊再看著海上面的陽光,要是像今天晚餐的餐廳媳婦這樣陪國小孫孩吃法又很像貢丸豆腐湯了。;約今天下午4點去接國小小孩放學的時候,警衛拿著鐵長方扁平的路障,掃校門口的淺水灘,掃一掃就看著地上水攤得自己的臉,他們在海底看自己是往下看而不是往上看?怎麼背都沒事?要是鹹一點水就只能往天空的看著海上面的陽光。

約今天早上的9點~10點,餐廳準備要切菜洗菜買菜之類的準備開店前的工作,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親切得買了便利商店的3瓶統一麥香奶茶+附近早餐店得起司蛋三明治,買了附近早餐店的素食便當,夾幾口素食便當的菜給國小2年級兒子吃,大人跟小孩一起坐第3桌,中餐廳這時的情形像是只有" 清廟之什 -> 維天之命"而沒有" 國風 -> 邶風"也沒有"大雅 -> 文王之什";中餐廳媳婦的國小6年級女兒跟爸爸聊說:你昨天有沒有被蚊子叮?有沒有被壓到?他壓到像泰山壓頂那樣,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回答國小女兒說:他睡姿哪是泰山壓頂?根本是竹竿壓頂,然後餐廳父子不知道是誰把牙籤用完就放鐵櫃上要給誰看到似得覺得誰是小牙籤?;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心情不好就看家裡誰是最像外人就最先討厭外人。;去年不是從5月開始發現問題?去年6月才開始發現問題?今年的五月也連中餐廳媳婦都像是喝統一麥香奶茶+附近早餐店得起司蛋三明治?然後去年餐廳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約今天中午餐廳11點~12點,中餐廳剛好沒有透明小菜盒子,中餐廳媳婦的老公打電話到雜貨店要叫塑膠盒子之類的貨品,他電話中對雜貨店老闆說你們小菜透明塑膠盒子常沒有?我也要先確定你們有沒有阿,確定有,中餐廳媳婦去雜貨店要買小菜塑膠盒子,雜貨店老闆對中餐廳媳婦說:你們店裡現在人多不多?人不多?那我先跟妳講要買一份小魚乾辣椒豆乾+一張蔥油餅+一碗榨菜肉絲湯麵,我過10分鐘後會過去你餐廳拿;之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叫她去礦泉水攤載2箱礦泉水,中餐廳媳婦心想:客人沒有問今天這家餐廳有沒有小魚乾辣椒豆乾+一張蔥油餅+一碗榨菜肉絲湯麵?!

今天中午餐廳12點~1點,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和老公都剛好在客人來的時候都穿灰衣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早上都找不到短袖得褲子,她老公在開店的時候把黑衣服改成灰色衣服穿;客人的第3桌是一對約40~50歲的夫妻,妻子穿黃綠+一點粉紅的透明上衣,丈夫是藍色粗細的格子上衣,他們點了小酸辣湯+水餃+雜醬麵+蝦仁炒飯吃,本來是寫第1桌的菜單而臨時坐第3桌,沒寫第3桌的菜單,好像是不得已想坐第1桌又被催到第3桌?還是第1跟第3都同時有問題?所以第3桌寫第1桌的菜單在第3桌吃東西,中餐廳都沒有人可以解釋這第3桌吃得食物都過程出現什麼詳細問題?;第6桌的是一對約20~30歲的女生,穿著很普通的像女大學生的休閒服,有圓點也有直條得褲子,淡藍色的外套,他們點鍋貼+蔥油餅吃,有寫菜單,可是有一個戴著醫院用的口罩,桌上擺著外帶到這餐廳的2杯泡沫紅茶攤的清玉之類的紙杯飲料,這餐廳可以解釋這第6桌的鍋貼出現什麼問題嗎?;這時中餐廳媳婦剛從廚房要把洗完的碗拿到餐廳擺,她老公就在客人面前對她說:跟妳說過幾次了,廚房的碗還沒乾就不要拿出來擺,中餐廳媳婦的餐廳公公邊包生鍋貼邊對這餐廳所有人都很陌生的樣子,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因為沒有上司管就表現得沒有像雜貨店老闆也沒有像便利商店長那麼文質彬彬的樣子。

約今天下午餐廳1點~2點,第11桌和第1桌和第6桌的第2批都差不多同時間在吃,20~30歲的男生外表都像現在便利商店員的樣子;第11桌是一對夫妻+2個國小兒子,妻子穿粉紅色,丈夫穿著黃色翹著二郎腿,2個兒子一藍+一綠像被爸媽勸到將來要到便利商店吹冷氣的表情?這桌吃著A菜炒辣+蛋花湯,好像還怕太濕的樣子,這時外帶剛好有人點2份水餃外帶之類的,也有人的小米粥+白糖外帶之類的,可能這第11桌去外面用餐幾回合有遇到外面的水餃和小米粥+白糖有出問題?;第1桌又重覆去年得穿著短褲來這餐廳吃少少的也外表瘦弱的像是要在外面長跑幾回合的樣子的20~30歲的男生外表都像現在便利商店員的樣子,不過他選擇單獨在這間餐廳單獨吃的小米粥+紅糖,要是小米粥不是吃白糖就會在便利商店工作得很混亂?;第6桌的第2批像是房東太太的女兒都外表瘦弱的只吃一份木須炒麵,給白醋居多,再分一小碗給旁邊穿著普通衣服的弟弟吃,弟弟穿短褲+背部印個細假卡通翅膀的圖案;中餐廳媳婦這時要把量販的醬油空瓶去丟回收塑膠空瓶的塑膠袋,她老公一下子對她說醬油不用一次裝太多,醬油空瓶還有剩一點幹嘛要丟掉?浪費,中餐廳公公就邊聽自己兒子對自己媳婦說些抹布要用沙拉脫洗才乾淨或是醬油裝少一點或是醬油空瓶還有剩一點幹嘛要丟掉?浪費,之類的話,但是中餐廳又表現出烏醋怕白醋的樣子,所以今天的第11桌和第1桌和第6桌的第2批只是便利商店的冷氣的小孩再吃,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趕快得不看菜單問題得像是把今天事業已經做出來得把菜單收掉,不想看客人吃了什麼,這時餐廳少了第2桌也少了第5桌也少了第7桌。

約今天下午餐廳要打烊,一個像跟便利商店都很熟的女生穿著白衣+染髮+馬尾之類的約40歲又像30歲?她在第11桌等外帶,沒有寫第11桌的菜單,點了一些食物的樣子;這時有個外帶得穿黑衣的50歲媽媽只要一份大碗酸辣湯不要加香菜要外帶,這媽媽問是要盛幾碗大酸辣湯?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回答說那碗有加香菜是另個人的,中餐廳媳婦裝著沒有香菜的大碗酸辣湯給黑衣的媽媽,那媽媽看一下白衣的女生回:剛那碗大酸辣湯是那個美女的啊?之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跟白衣的女生聊一下,她老公就回廚房要煮些黃豆芽之類的東西,她老公在今天下午1點30分的時後趁沒客人說要去菜市場買菜去買些黃豆芽回餐廳是要煮給自己小孩,餐廳外賣給客人吃的炒青菜是今天有A菜跟空心菜之類的,前幾天有客人是要吃餐廳得炒高麗菜,之後餐廳的平常都有擺在玻璃櫃的涼拌大頭菜忽然沒有,最近玻璃櫃裡是多了炒雪裡紅;約今天下午2點打烊是換中餐廳媳婦去泡沫紅茶攤買一杯大杯重量杯紅茶,她心想:自己餐廳老公和公公聽到大碗酸辣湯不要加香菜的都是40~50歲以上的媽媽族這一群這樣吃,她餐廳老公到底喜歡這黑衣媽媽的聊法,還是這白衣看手機的女生的聊法?。

約今天下午3點~4點,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叫國小3年級女兒去洗澡,叫中餐廳媳婦幫自己國小3年級的女兒脖子洗乾淨,說女兒都洗不到自己脖子都脖子卡污垢,她女兒說我自己會洗澡阿,中餐廳媳婦說我剛睡著而已,怎麼你說要忽然幫自己女兒洗澡?中餐廳媳婦的國小2年級兒子說衣服的藍格子的襯衫穿裂開了,怎麼他的其他短袖的衣服都沒洗?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對國小2年級兒子說晚點會幫你拿到菜市場縫,中餐廳媳婦回答兒子說你先穿長袖好了。中餐廳媳婦的國小6年級女兒說叔叔的房間的床被跳壞,中餐廳媳婦說:那張單人床嗎?被你們跳壞的?國小6年級女兒回答可能是弟弟和妹妹又在床上跳才修完又壞了;中餐廳媳婦問國小女兒說妳要不要先把樓梯的玩具那些整理一下,這樣我拿衣服要上陽台曬也很難走,今天我也懶得洗衣服,算了,明天再洗衣服好了。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回她們:你們在吵什麼?我很煩,不要吵我睡覺;中餐廳媳婦心想:去泡沫紅茶攤買重量杯紅茶的時候,有個約20幾歲的女生樣子有點像自己國小3年級女兒的氣息。

約今天下午5點餐廳開始繼續做晚上的生意,有個太太約40~50歲,來拿剛電話中叫得食物,聲音有點像是電話中的20幾歲的女粉領族的最溫柔的那一群的聲音,進來拿餐廳得食物也給出比較油又比較低沉的聲音,聲音像只是這間餐廳賣得食物的油度,不是她原本的聲音的樣子,外表卻跟聲音有落差的樣子,她一臉有問題得想來拿食物完就走,剛剛幫她點餐廳食物得是她20幾歲的女兒嗎?,那太太外型有點像國小或國中女生,樣子有點像是中餐廳媳婦得娘家的爸爸的弟弟的前妻,也就是中餐廳媳婦的叔叔得以前的老婆,那次娘家爸媽剛拿到遺產就買團體的油畫,家裡的爺奶都去世了,那時中餐廳媳婦才國小,中餐廳媳婦娘家爸媽又剛吵完架合好,娘家像代替父母一樣得跟弟弟與弟弟的老婆一起吃過年的娘家的年夜飯,小叔的老婆就吃到一半就說想要回娘家,小叔那時候只想要跟哥哥一起賺錢的樣子就很不高興的表情說這樣很掃興之類的,那時候的小叔的老婆的氣息有點像是這今天下午5點來拿餐廳食物外帶的這個太太。

約今天晚上餐廳6點30分~7點,中餐廳媳婦的約40歲的餐廳老公叫約30歲的餐廳媳婦去收餐廳店內的第11桌桌子,第11桌的剛吃完,中餐廳媳婦也沒有看見第11桌的人的臉,這時餐廳店內有第1桌和第5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對中餐廳媳婦說門口附近有八哥鳥耶,她餐廳老公表現得想跟中餐廳媳婦去溫馨得煮東西給店內內用的客人,好像她老公是餐廳的大伯而客人內用得是小叔的樣子,但是客人內用的也是別家的家庭的大伯夫妻跟大伯夫妻的成年的女兒,她餐廳老公會不會想法有落差?第5桌夫妻就不說話,第5桌的成年的女兒只看爸媽這樣吃而沒有想看這餐廳的互動;第1桌也是一對父女,爸爸灰色,女兒20幾歲又像國中女生的身材去穿黑色,好像中餐廳媳婦得娘家媽媽的哥哥的前妻的妹妹跟姐姐的老公一起住,未婚的妹妹跟已婚的姐姐一家一起住,妹妹要升大學前去拍一張黃昏得夕陽照片還寫著得獎作品之類的釘在木牆壁的房間上,房間還有暗藏內隔間塞些類似菜市場得笨種棉被,可是妹妹的外表卻像最靈敏得當時的明星照片,當時還流行什麼小虎隊之類的,妹妹的氣息有點像是這今天晚上她看到的第1桌一對父女,爸爸灰色衣而女兒黑色衣;今天早上餐廳要開店前剛好小紙便當盒剩3個,今天晚上她餐廳老公對她說要她補餐廳的小紙便當盒,這時小紙便當盒剩4個,中午的時候也忽然中紙便當盒像送出去的那樣子也剛好中的紙便當盒也沒有要餐廳補?中餐廳媳婦心想:自己要是沒有問,還真不知道這間餐廳的晚上有這樣的問題?附近有一家新開的10元雜貨店名叫辣媽雜貨店的,裡面的員工兒子和媽媽像是跟雜貨店的五金和青菜都很陌生的再裡面顧店得站著,就是後退去看這雜貨店的物品之類的,像中餐廳媳婦也沒有跟這間餐廳站太近而遠遠得看著這間餐廳的客人的問題?她也沒有想像餐廳老公這樣已經進入這餐廳的煮麵大師的劇情。

約今天晚上7點~8點餐廳第1桌和第5桌的客人吃完後,來第2桌是一個約40歲的媽媽跟國中的女兒跟國小的兒子,一個穿紅色,一個穿粉紅色,而因為氣息溫度不熱的坐第2桌就也不清楚到底他們這一家的另個人是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就是3個都穿不同顏色的衣服,另個好像是穿橘色;今天外帶的客人是中午一個約30~40歲的女生穿紅色衣的兩手插胸來等這餐廳的外帶,今天晚上的餐廳是一個約40~50歲的男生穿黃色衣的兩手插胸的來等這餐廳的外帶;這時第2桌的親子外表有點像麥當勞的員工跟麥當勞的一般的客人,又穿著氣息有點像是逢甲大學得附近的麥當勞門口賣幾年的甜涼圓的顏色,就是太白粉煮成變透明就冰鎮而裡面包些綠豆蓉或是芋頭的那種冰的甜點,之後好像又收掉不賣得樣子,中餐廳媳婦的娘家媽媽得姐姐的2個女兒就20幾歲的時候去通訊行上班,然後姐弟在類似逢甲大學附近租套房,姐弟住幾個月後就不住了,姐姐一直再買些大賣場的蛋黃派跟巧克力蛋白派跟絲襪之類的,表姐們的氣息也很像第2桌是一個約40歲的媽媽跟國中的女兒跟國小的兒子的氣息,中餐廳媳婦心裡問:這媽媽到底是像姐妹一樣跟自己孩子聊天?還是像老師一樣跟自己孩子聊天?怎麼聊來聊去都只能這樣成家立業?前陣子有棟公寓的國小小孩跟中餐廳媳婦的國小女兒玩一下躲避球,然後說:你們是沒有遇過手打球卻有脫臼的問題嗎?

約今天餐廳8點要打烊,有個成年的男生約20~30歲卻像高中男生的外表和身材,穿黑衣服+黑短褲,像要做短跑的第1名的打算,來餐廳買小蛋花湯+炒高麗菜+雜醬麵之類的,這時雜醬剛好沒有,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要中餐廳媳婦去冰箱裝些雜醬出來賣給客人,中餐廳媳婦得公公正放鬆的再看電視,看到這時還有客人來,中餐廳媳婦得公公也沒把重心放在客人身上就進廚房炒高麗菜和煮蛋花湯,她老公再包麵給客人和跟客人收錢;中餐廳媳婦心想:今天的餐廳2樓的儲藏室真的有死老鼠?裡面很誇張的50幾隻得蒼蠅在屋內飛,剛好鳥籠也臭臭的關在儲藏室,八哥鳥又沒辦法飛高,鳥籠外又一堆蒼蠅再飛,她就打開紗窗讓這堆飛得比人還快的蒼蠅飛到屋外,儲藏室裡還有她餐廳老公放的老鼠籠。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五百一十二

 

《卷五百一十二》

 

《答李昌期》 楊洵美著
1
三山載群仙,峨峨鹹浪中。雲衣剪不得,此路安可從。
 
2
我生亦何事,出門如飛蓬。白日又黃昏,所悲瑤草空。
 
3
蟲聲故鄉夢,枕上禾黍風。吾道如未喪,天運何時通。

 

 
《宮詞》 長孫翱著
1
一道甘泉接禦溝,上皇行處不曾秋。
 
2
誰言水是無情物,也到宮前咽不流。

 

 
《和於中丞登越王樓見寄》 盧求著
1
高情推謝守,善政屬綿州。未落紫泥詔,閑登白雪樓。
 
2
晴江如送日,寒嶺鎮迎秋。滿壁朝天士,唯予不系舟。

 

 
《雨》 歐陽袞著
1
細雨弄春陰,餘寒入晝深。山姿輕薄霧,煙色澹幽林。
 
2
鹿踐莓苔滑,魚牽水荇沈。懷情方未已,清酒漫須斟。

 

 
《田家》 歐陽袞著
1
黯黯日將夕,牛羊村外來。岩阿青氣發,籬落杏花開。
 
2
草木應初感,鶬鶊亦已催。晚間春作好,行樂不須猜。

 

 
《神光寺》 歐陽袞著
1
香刹懸青磴,飛樓界碧空。石門棲怖鴿,慈塔繞歸鴻。
 
2
有法將心鏡,無名屬性通。從來樂幽寂,尋覓未能窮。

 

 
《和項斯遊頭陀寺上方》 歐陽袞著
1
步入桃源裏,晴花更滿枝。峰回山意曠,林杳竹光遲。
 
2
遠寺尋龍藏,名香發雁池。間能將遠語,況及上陽時。

 

 
《秦原道中》 歐陽袞著
1
分險架長瀾,斜梁控夕巒。宿雲依嶺斷,初月入江寒。
 
2
緇化秦裘敝,塵驚漢策殘。無言倦行旅,遙路屬時難。

 

 
《月峰寺憶理公》 歐陽袞著
1
共來江海上,清論一宵同。禪榻渾依舊,心期浩已空。
 
2
驚春花落樹,聞梵澗搖風。二諦欣咨啟,還應夢寐通。

 

 
《寄陳去疾進士》 歐陽袞著
1
放跡疑辭垢,棲心亦道門。玄言蘿幌馥,詩思竹爐溫。
 
2
解帶搖花落,彈琴散鳥喧。江山茲夕意,唯有素交存。

 

 
《聽郢客歌陽春白雪》 歐陽袞著
1
寂聽郢中人,高歌已絕倫。臨風飄白雪,向日奏陽春。
 
2
調雅偏盈耳,聲長杳入神。連連貫珠並,嫋嫋遏雲頻。
 
3
度曲知難和,凝情想任真。周郎如賞羨,莫使滯芳晨。

 

 
《南澗寺》 歐陽袞著
1
春寺無人亂鳥啼,藤蘿陰磴野僧迷。雲藏古壁遺龍象,
草沒香台抱鹿麛。松籟泠泠疑梵唄,柳煙歷歷見招提。
 
2
為耽寂樂親禪侶,莫怪閑行費馬蹄。

 


http://ctext.org/quantangshi/512/zh

 

※※※

 

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