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似著魔般相邀在蔚魏的密度,

另一邊是鬆散的,

終於你慚愧陷於自我糾纏的結界嗎?

再甜美良善的女人也餵不飽你肚裡的泥,

化作山寺的空氣也借住於她的美色,

你不是君子,我說。

但在像北宜蘇澳公路的陳舊而夢醒十分的嘶吼,

繞著幾次山路,兩手空空,看著天空的繁星,

敬她曾經為了繁星而憔悴再透氣的風中的迷醉著,

你並不高大也並不是那麼天生負責任,你說。


偶爾脆落的綿密強調,嗚咽成相伴的教訓,

勉強的假設還在忐忑就不會荒涼。

...

《送邊將》 李頻著
1
防秋戎馬恐來奔,詔發將軍出雁門。遙領短兵登隴首,
獨橫長劍向河源。悠揚落日黃雲動,蒼莽陰風白草翻。
 
2
若縱干戈更深入,應聞收得到昆侖。

 
《太和公主還宮》 李頻著
1
天驕發使犯邊塵,漢將推功遂奪親。離亂應無初去貌,
死生難有卻回身。禁花半老曾攀樹,宮女多非舊識人。
 
2
重上鳳樓追故事,幾多愁思向青春。


《和友人下第北遊感懷》 李頻著
1
聖代為儒可致身,誰知又別五陵春。青門獨出空歸鳥,
紫陌相逢盡醉人。江島去尋垂釣遠,塞山來見舉頭頻。
 
2
且須共漉邊城酒,何必陶家有白綸。


《朔中即事》 李頻著
1
關門南北雜戎夷,草木秋來即出師。落日風沙長暝早,
窮冬雨雪轉春遲。山頭堠火孤明後,星外行人四絕時。
 
2
自古邊功何不立,漢家中外自相疑。


《辭夏口崔尚書》 李頻著
1
一飯仍難受,依仁況一年。終期身可報,不擬骨空鐫。
 
2
城晚風高角,江春浪起船。同來棲止地,獨去塞鴻前。


《過四皓廟》 李頻著
1
東西南北人,高跡自相親。天下已歸漢,山中猶避秦。
 
2
龍樓曾作客,鶴氅不為臣。獨有千年後,青青廟木春。


《峽州送清澈上人歸浙西》 李頻著
1
風濤幾千里,歸路半乘舟。此地難相遇,何人更共遊。
 
2
坐經嵩頂夏,行值洛陽秋。到寺安禪夕,江雲滿石樓。


《江上居寄山中客》 李頻著
1
山后與山前,相思隔叫猿。殘雲收樹末,返照落江源。
 
2
苦雨秋濤漲,狂風野火翻。朝來賣藥客,遇我達無言。

※※※

高明駿 - 今天的我

作詞:小軒 作曲:譚健常

騎上歲月的飛輪 抓緊意念的韁索
年輕的我 奔馳在寂寞的路程
回頭是一片艱辛 前面是那麼迷惑
今天的我 只能重新來過
燃起昨天才抽過的煙
揮掉煙裡的從前 
要為自己找出一條路
儘管是那麼遙遠
也要勇往直前
啦…… 啦……
年輕的我 奔馳在寂寞的路程
喔~啦…… 啦……
今天的我 只能重新來過

騎上歲月的飛輪 抓緊意念的韁索
年輕的我 奔馳在寂寞的路程

回頭是一片艱辛 前面是那麼迷惑
今天的我 只能重新來過
燃起昨天才抽過的煙
揮掉煙裡的從前 
要為自己找出一條路
儘管是那麼遙遠
也要勇往直前
啦…… 啦……
今天的我 奔馳在寂寞的路程
喔~啦…… 啦……
今天的我 只能重新來過
喔~啦…… 啦……
今天的我 奔馳在寂寞的路程
喔~啦…… 啦……
今天的我 只能重新來過
喔~啦…… 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kf5O7wA48


王識賢-我甲別人不同款

有人問我
一生愛過有幾擺
你甘知影
我的傷痕有外深
不願享受孤單
又驚多情的世界
這甘是痛苦的代誌一層
在繁華的街路
忍著心內的悲哀
展出英雄式的笑容
在萬丈紅塵中
借著燒酒的力量
安慰自己失落的空等
是為情為愛為著將來
甘願將痛苦放在心肝底
才乎你當作
無感無情無趣無味
無血無目屎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總有一天你會了解
我甲別人不同款
有人問我
一生愛過有幾擺
你甘知影
我的傷痕有外深
不願享受孤單
又驚多情的世界
這甘是痛苦的代誌一層
在繁華的街路
忍著心內的悲哀
展出英雄式的笑容
在萬丈紅塵中
借著燒酒的力量
安慰自己失落的空等
是為情為愛為著將來
甘願將痛苦放在心肝底
才乎你當作
無感無情無趣無味
無血無目屎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總有一天你會了解
我甲別人不同款
為情為愛為著將來
甘願將痛苦放在心肝底
才乎你當作
無感無情無趣無味
無血無目屎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總有一天你會了解
我甲別人不同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URj4sdTn8


翁立友 - 表示

作詞:翁立友
作曲:潘韋光
編曲:潘韋光

熟悉也無外久
漸漸來對你思慕
你迷人的風采
像一陣風飄來
沒人知我的心肝內
有一個放你的所在
就藏起來 就藏起來
對你的愛
無哉 何時才會凍來
對你表示一切
阮全部的愛
尚驚一個人治半暝
夢中夢你夢到醒來
醒來哦
事到如今才知才知
愛你已經愛甲厲害
對你的愛充滿期待
尚驚尚驚受到傷害 傷害
準備對你提出勇氣
大聲來向你向你表示
生生世世永永遠遠愛你

熟悉也無外久
漸漸來對你思慕
你迷人的風采
像一陣風飄來
沒人知我的心肝內
有一個放你的所在
就藏起來 就藏起來
對你的愛
無哉 何時才會凍來
對你表示一切
阮全部的愛
尚驚一個人治半暝
夢中夢你夢到醒來
醒來哦
事到如今才知才知
愛你已經愛甲厲害
對你的愛充滿期待
尚驚尚驚受到傷害 傷害
準備對你提出勇氣
大聲來向你向你表示
生生世世永永遠遠愛你

對你的愛充滿期待
尚驚尚驚受到傷害 傷害
準備對你提出勇氣
大聲來向你向你表示
生生世世永永遠遠愛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PvxTvoEors


游鴻明 - 孟婆湯

作詞:林利南
作曲:游鴻明

如果真的有一種水 可以讓你讓我喝了不會醉
那麼也許有一種淚 可以讓你讓我流了不傷悲
總是把愛看的太完美 那種豪賭一場的感覺
今生輸了前世的諾言 才發現水已悄悄氾成了淚

雖然看不到聽不到 可是逃不掉忘不了
就連枕邊的你的髮梢 都變成了煎熬
雖然你知道我知道 可是淚在漂心在掏
過了這一秒這一個笑 喝下這碗解藥
忘了所有的好 所有的寂寥

如果真的有一種水 可以讓你讓我喝了不會醉
那麼也許有一種淚 可以讓你讓我流了不傷悲

總是把愛看的太完美 那種豪賭一場的感覺
今生輸了前世的諾言 才發現水已悄悄氾成了淚

雖然看不到聽不到 可是逃不掉忘不了
就連枕邊的你的髮梢 都變成了煎熬
雖然你知道我知道 可是淚在漂心在掏
過了這一秒這一個笑 喝下這碗解藥
忘了所有的好

雖然看不到聽不到 可是逃不掉忘不了
就連枕邊的你的髮梢 都變成了煎熬
雖然你知道我知道 可是淚在漂心在掏
過了這一秒這一個笑 喝下這碗解藥
忘了所有的好 所有的寂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2dxw93vyg


呂冠賢- 秋意濃

張學友 - 秋意濃

作詞:姚若龍 作曲:玉置浩二 編曲:杜自持

秋意濃 離人心上秋意濃
一杯酒 情緒萬種
離別多 葉落的季節離別多
握住妳的手 放在心頭
我要妳記得 無言的承諾

#喔~不怕相思苦 只怕妳傷痛 怨只怨人在風中 聚散都不由我
 喔~不怕我孤獨 只怕妳寂寞 無處說離愁

舞秋風 漫天回憶舞秋風
嘆一聲 黯然沉默
不能說 惹淚的話都不能說
緊緊擁著妳 永遠記得
妳曾經為我 這樣的哭過

Repeat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Q9Zr6rLlCw


鄭至倫 - 出賣/那英

作詞:林夕
作曲:周傳雄
編曲:吳慶隆

那麼多年自作聰明付出了真心 總以為換到一個公平的回應
你床邊的蜷曲頭髮殘酷地說明 長年的愛比不上一時的高興

★你的多情出賣我的愛情 賠了我的命 我賣了一個世界 卻換來灰燼
 你的絕情出賣所有愛情 好夢一下子清醒 感情像個鬧鐘 按一下就停

那麼多年得意忘形 閉起了眼睛 還以為握緊一塊安穩 的水晶

你床邊的陌生煙蒂殘酷地說明 內心的愛比不上胸膛的溫馨

repeat ★★

那麼多年得意忘形閉起了眼睛 卻看到這樣血肉模糊 的風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70G3f7nwM


陳綺貞, 陳昇 - 你一直在玩

作詞:吳佳穎、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我的花讓我開 我的花讓我自己開
你適合你的 我適合我的 垂敗
我的花你別戴 我的花讓我自己戴
我擁有我的 你擁有你的 姿態

這個世界像蕾絲般柔軟 在我送上我地空洞
到你華麗的大手之前 早上醒來就要去上班

你一直在玩 你一直在跟你自己玩
你跑去跟別人玩 你跑去跟另一個人玩
我回來的太快 我怎麼回來的那麼快
我怎麼可以 我怎麼可以回來的那麼快

這個世界像蕾絲般柔軟 在你

真的知道什麼叫做 甜蜜的愛情之前
黑色眼睛的天使 Say Goodbye


你一直在玩 你一直在跟你自己玩
你跑去跟別人玩 你跑去跟另一個人玩
我回來的太快 我怎麼回來的那麼快
我怎麼可以 我怎麼可以回來的那麼快

這個世界像蕾絲般柔軟 在你 真的知道什麼叫做甜蜜的愛情之前
黑色眼睛的天使 Say Goodbye

我的花讓我戴 我的花讓我自己戴
我適合我的
盛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CibQjQfjs8


黑武士 - 林俊傑

作詞:五月天阿信
作曲:林俊傑

有了天空 為何世界 還有 地心引力
有了希望 為何絕望 還是 如影隨形
有了勇氣 就讓哭泣 埋藏過去
去寫一種歷史 名字叫奇蹟

如果恐懼就像火炬 那就讓它沸騰我血液
帶我到絕地 喔
我才能完全 覺醒

在黑暗 的對面 是光明
光明 後面 是陰影
正義 邪惡 是誰 有權 定義


在命運 的前面 我懷疑
在面具 後面 鐵一般決心
光榮的犧牲 也是種榮譽
(要扭轉命運 最後的反擊)

不怕人說 不要人懂 我要證明
明天我的姓名 將會是傳奇

失敗會設下陷阱 沒有勝利會發出邀請
只有我自己 喔
能夠還我自己 公平
還我自己 公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zMzYn5-H4


謝霆鋒 - 謝謝你的愛

作詞:林利南 作曲:陳俊廷 編曲:Terence Teo

說再見別說永遠 再見不會是永遠
說愛我別說承諾 愛我不需要承諾

不後退就讓它心碎 寧願孤獨的滋味
不被瞭解的人最可悲
反正愛不愛都有罪 要走也要擦乾眼淚

別問愛過多少人 在一起的人 只問愛你有幾分
別問太多的傷痕 如果不懂傷有多深

別問最愛我的人 傷我有多身深
現實總是太殘忍 我早已付出了靈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b8twEjlgg


衝動的懲罰—刀郎

作詞:刀郎 作曲:刀郎

那夜我喝醉了拉著你的手 胡亂的說話
只顧著自己心中壓抑的想法 狂亂的表達
我迷醉的眼睛已看不清你表情 忘記了你當時會有怎樣的反應
我拉著你的手放在我手心 我錯誤的感覺到你也沒有生氣
所以我以為 你會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直到你轉身離去那一刻起 逐漸的清醒
才知道把我世界強加給你 還需要勇氣
在你的內心裡是怎樣對待感情 直到現在你都沒有對我提起
我自說自話 簡單的想法 在你看來這根本就是一個笑話
所以我傷悲 儘管手中還殘留著你的香味

#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 你就不會明白你究竟有多美
我也不會相信第一次看見你 就愛你愛得那麼乾脆
可是我相信我心中的感覺 它來得那麼快來得那麼直接

就算我心狂野 無法將火熄滅 我依然相信是老天讓你我相約

△如果說沒有聞到殘留手中你的香水 我絕對不會輾轉反側難以入睡
就想著你的美 聞著你的香味 在冰與火的情慾中掙扎排回
如果說不是老天讓緣份把我捉弄 想到你我就不會那麼心痛
就把你忘記吧 應該把你忘啦 這是對衝動最好的懲罰

Repeat *,#,△

這是對衝動最好的懲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v9Oy2048k


潘協慶+陳潔儀-變了真心

作詞:郭文宗 作曲:郭文宗 編曲:鍾興民

(女)你的話裡有些柔 好像是做了錯又不敢說
陷入愛情的謊言 卻又不願再回頭
(男)妳還打算瞞多久 有些事可以直接對我說
聽不見妳對我的回call夢也難作 不笑不哭不好受

(男)妳的臂彎有些抖 好像是抱了我別人難過
航向愛情的漩渦 碎了一半的心窩
(女)你還打算忍多久 難道你眼睜睜看我沉沒
看不見你給我的溫柔又不肯走 又氣又悶又迷惑

(男)為什麼變了真心還不說 硬要我費了心傷個夠
(女)一路走來希望撐得過 他的事不想對你說破
(男)為什麼變了真心還不說 一段情三顆心 分不夠
(合)牽不到你的手 這種事無法躲 你和我都沒有把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7j4lcHyZgg


趙傳 -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所有的人離開我的時候
你勸我要耐心等候
並且陪我渡過生命中最長的寒冬
如此地寬容
當所有的人靠緊我的時候
你要我安靜從容
似乎知道我有一顆永不安靜的心
(我)容易蠢動
我終於讓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
我終於擁有了千百個熱情的笑容
我終於讓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動
我卻忘了告訴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啊~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啊~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當四周的掌聲如潮水一般的洶湧
我看見你眼中傷心的淚光閃動
當所有的人離開我的時候
你勸我要耐心等候
並且陪我渡過生命中最長的寒冬
如此地寬容
當所有的人靠緊我的時候
你要我安靜從容
似乎知道我有一顆永不安靜的心
(我)容易蠢動
我終於讓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
我終於擁有了千百個熱情的笑容
我終於讓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動
我卻忘了告訴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啊~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啊~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啊~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啊~我終於失去了你
在擁擠的人群中
我終於失去了你
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
當四周的掌聲如潮水一般的洶湧
我看見你眼中傷心的淚光閃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wEpiaTBO6Q

※※※

吳坤足-變色的愛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失去了的愛
追嘛追祙返來
彼段相愛的日子
永遠不回來

*啊~~變色的戀情
猶原流連 流連在腦海
這款的痛苦悲哀
誰人會了解
誤了寶貴的青春
怨嘆後悔 也無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p_VjurH1g


臺灣長雲樂集 2014/01/19 賴明信-鑼聲若響

作詞:許丙丁
作曲:許石
演唱:張清芳

日黃昏愛人啊要落船 想著心酸目睭罩黑雲
有話要講趁這袸 較輸心頭亂紛紛 想袂出親像失了魂
鑼聲若響 鑼聲若響就要離開君

船燈青愛人啊在船墘 不甘分離目睭釘著伊
有話要講趁這袸 較輸要講喉先哽 全無疑哪會按呢生
鑼聲若響 鑼聲若響就要離開伊

錠離水愛人啊船要開 吐出大悸恨別嘴開開
一聲珍重相安慰 成功返來再做堆 情相累心肝像針威
鑼聲若響 鑼聲若響袂得再相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hu8c-YcSs


邱櫂鴻/薩克斯風-腳踏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Vo_4L99vk


黃晨達:春到田間

廣東高胡獨奏:黃晨達
伴奏:新加坡華樂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62sC4Zc_zI


《琵琶語》古箏Guzheng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x6jvvfjfk


※※※

untitled1515112   untitled5855252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五百八十九

《卷五百八十九》

《送張郎中赴睦州》 李頻著
1
青山複淥水,想入富春西。夾岸清猿去,中流白日低。
 
2
美兼華省出,榮共故鄉齊。賤子遙攀送,歸心逐馬蹄。

 
《送鄂渚韋尚書赴鎮》 李頻著
1
夏口本吳頭,重城據上游。戈船轉江漢,風月宿汀洲。
 
2
執憲傾民望,銜恩赴主憂。誰知舊寮屬,攀餞淚仍流。

 
《送崔侍禦書記赴山北座主尚書招辟》 李頻著
1
書記向丘門,旌幢夾穀尊。從來遊幕意,此去並酬恩。
 
2
雁叫嫌冰合,驄嘶喜雪繁。同為入室士,不覺別銷魂。

 
《入朝遇雪》 李頻著
1
霜鬢持霜簡,朝天向雪天。玉階初辨色,瓊樹乍相鮮。
 
2
密翳空難曙,盈征瑞不愆。誰為洛陽客,是日更高眠。

 
《勉力》 李頻著
1
日月不並照,升沈俱有時。自媒徒欲速,孤立卻宜遲。
 
2
盡力唯求己,公心任遇誰。人間不得意,半是鬢先衰。

 
《郊居寄友人》 李頻著
1
林色樹還曛,何時得見君。獨居度永日,相去遠浮雲。
 
2
故疾隨秋至,離懷覺夜分。蛩聲非自苦,偏是旅人聞。

 
《送陸肱歸吳興》 李頻著
1
雪後江上去,風光故國新。清渾天氣曉,綠動浪花春。
 
2
勸酒提壺鳥,乘舟震澤人。誰知滄海月,取桂卻來秦。
 

《暮秋重過山僧院》 李頻著
1
卻接良宵坐,明河幾轉流。安禪逢小暑,抱疾入高秋。
 
2
靜室聞玄理,深山可白頭。朝朝獻林果,亦欲學獼猴。

 
《送新安少府》 李頻著
1
南浮雖六月,風水已秋涼。日亂看江樹,身飛逐楚檣。
 
2
後期誰可定,臨別語空長。遠宦須清苦,幽蘭貴獨芳。

 
《送人歸吳》 李頻著
1
何人不歸去,君去是閒人。帝裏求相識,山家即近鄰。
 
2
交情吾道可,離思柳條新。未飲青門酒,先如醉夢身。

 
《送姚評事》 李頻著
1
儒服從戎去,須知勝事全。使君開幕日,天子偃戈年。
 
2
風雨依嵩嶺,桑麻接楚田。新詩隨過客,旋滿洛陽傳。
 

《題棲雲寺立上人院》 李頻著
1
是法從生有,修持曆劫塵。獨居岩下室,長似定中身。
 
2
樹老風終夜,山寒雪見春。不知諸祖後,傳印是何人。
 

《黔中罷職過峽州題田使君北樓》 李頻著
1
巴中初去日,已遇使君留。及得尋東道,還陪上北樓。
 
2
江沖巫峽出,檣過洛宮收。好是從戎罷,看山覺自由。

 
《江上送從兄群玉校書東游》 李頻著
1
逍遙蓬閣吏,才子複詩流。墳籍因窮覽,江湖卻縱遊。
 
2
眠波聽戍鼓,飯浦約魚舟。處處迎高密,先應掃郡樓。

 
《宛陵東峰亭與友人話別》 李頻著
1
坐舉天涯目,停杯語日晡。修篁齊迥檻,列岫限平蕪。
 
2
亂水通三楚,歸帆掛五湖。不知從此去,何處是前途。

 
《華山尋隱者》 李頻著
1
自入華山居,關東相見疏。瓢中誰寄酒,葉上我留書。
 
2
巢鳥寒棲盡,潭泉暮凍餘。長聞得藥力,此說又何如。

 
《題薦福寺僧棲白上人院》 李頻著
1
空門有才子,得道亦吟詩。內殿頻征入,孤峰久作期。
 
2
高名何代比,密行幾生持。長愛喬松院,清涼坐夏時。

 
《遊四明山劉樊二真人祠,題山下孫氏居》 李頻著
1
久在仙壇下,全家是地仙。池塘來乳洞,禾黍接芝田。
 
2
起看青山足,還傾白酒眠。不知塵世事,雙鬢逐流年。

 
《和太學趙鴻博士歸蔡中》 李頻著
1
得祿從高第,還鄉見後生。田園休問主,詞賦已垂名。
 
2
掃壁前題出,開窗舊景清。遙知賢太守,致席日邀迎。
 

《送壽昌曹明府》 李頻著
1
惠人須宰邑,為政貴通經。卻用清琴理,猶嫌薄俗聽。
 
2
漲江晴漸淥,春嶠燒還青。若宿嚴陵瀨,誰當是客星。

 
《哭賈島》 李頻著
1
秦樓吟苦夜,南望只悲君。一宦終遐徼,千山隔旅墳。
 
2
恨聲流蜀魄,冤氣入湘雲。無限風騷句,時來日夜聞。

 
《送薛能赴鎮徐方》 李頻著
1
列土人間盛,彭門屬九州。山河天設險,禮樂牧分憂。
 
2
皎日為明信,清風占早秋。雖同郤縠舉,郤縠不封侯。
 

《送鳳翔范書記》 李頻著
1
西京無暑氣,夏景似清秋。天府來相辟,高人去自由。
 
2
江山通蜀國,日月近神州。若共將軍語,河蘭地未收。

 
《岐山逢陝下故人》 李頻著
1
三秦一會面,二陝久分攜。共憶黃河北,相留白日西。
 
2
寄來書少達,別後夢多迷。早晚期於此,看花聽鳥啼。

 
《送友人陸肱往太原》 李頻著
1
並州非故國,君去複尋誰。獫狁方為寇,嫖姚正用師。
 
2
戍煙來自號,邊雪下無時。更想經綿上,應逢禁火期。

 
《贈李將軍》 李頻著
1
吾宗偏好武,漢代將家流。走馬辭中禁,屯軍向渭州。
 
2
天心待破虜,陣面許封侯。卻得河源水,方應洗國仇。

 
《送友人喻坦之歸睦州》 李頻著
1
歸心常共知,歸路不相隨。彼此無依倚,東西又別離。
 
2
山花含雨濕,江樹近潮欹。莫戀漁樵興,生涯各有為。

 
《尋華陽隱者》 李頻著
1
閑卻白雲居,行蹤出去初。窗中聊取筆,架上獨留書。
 
2
日背林光冷,潭澄嶽影虛。長聞得藥力,此說複何如。

 
《長安即事》 李頻著
1
豈得有書名,徒為老帝京。關中秋氣早,雨後夜涼生。
 
2
滄海身終泛,青門夢已行。秦人縱相識,多少別離情。

 
《送友人游塞北》 李頻著
1
朔野正秋風,前程見磧鴻。日西身獨遠,山轉路無窮。
 
2
樹隔高關斷,沙連大漠空。君看河外將,早晚擬平戎。

 
《陝府上姚中丞》 李頻著
1
關東領藩鎮,闕下授旌旄。覓句秋吟苦,酬恩夜坐勞。
 
2
天開吹角出,木落上樓高。閒話錢塘郡,半年聽海潮。

 
《送供奉喻煉師歸天目山》 李頻著
1
承恩雖內殿,得道本深山。舉世相看老,孤峰獨自還。
 
2
溪來青壁裏,路在白雲間。絕頂無人住,雙峰是舊關。

 
《之任建安淥溪亭偶作二首》 李頻著
1
入境當春務,農蠶事正殷。逢溪難飲馬,度嶺更勞人。
 
2
想取烝黎泰,無過賦斂均。不知成政後,誰是得為鄰。
 
3
維舟綠溪岸,繞郡白雲峰。將幕連山起,人家向水重。
 
4
短才無獨見,長策未相逢。所幸分堯理,烝民悉可封。

 
《送侯郎中任新定二首》 李頻著
1
為郎非白頭,作牧授滄洲。江界乘潮入,山川值勝遊。
 
2
暑氣隨轉扇,涼月傍開樓。便欲歸田裏,拋官逐隱侯。
 
3
罷郎東出守,半路得浮舟。大旆行當夏,桐江到未秋。
 
4
雲閑分島寺,濤靜見沙鷗。誰伴臨清景,吟詩上郡樓。

 
《送太學吳康仁及第南歸》 李頻著
1
因為太學選,志業徹春闈。首領諸生出,先登上第歸。
 
2
一榮猶未已,具慶且應稀。縱馬行青草,臨岐脫白衣。
 
3
家遙楚國寄,帆對漢山飛。知己盈華省,看君再發機。

 
《陝州題河上亭》 李頻著
1
岸擁洪流急,亭開清興長。當軒河草晚,入坐水風涼。
 
2
獨鳥驚來客,孤雲觸去檣。秋聲和遠雨,暮色帶微陽。
 
3
浪靜澄窗影,沙明發簟光。逍遙每盡日,誰識愛滄浪。

 
《留題姚氏山齋》 李頻著
1
未厭棲林趣,猶懷濟世才。閑眠知道在,高步會時來。
 
2
露滴從添硯,蟬吟便送杯。亂書離縹帙,迸筍出苔莓。
 
3
異果因僧摘,幽窗為燕開。春遊何處盡,欲別幾遲回。

 
《長安書懷投知己》 李頻著
1
所學近雕蟲,知難謁至公。徒隨眾人後,擬老一生中。
 
2
間歲家書到,經荒世業空。心懸滄海斷,夢與白雲通。
 
3
玉漏聲連北,銀河氣極東。關門迢遞月,禁苑寂寥鴻。
 
4
地廣身難束,時平道獨窮。蕭條苔長雨,淅瀝葉危風。
 
5
久愧幹朝客,多慚別釣翁。因依非不忝,延薦況曾蒙。
 
6
與善應無替,垂恩本有終。霜天搖落日,莫使逐孤蓬。

 
《送姚侍禦充渭北掌書記》 李頻著
1
北境烽煙急,南山戰伐頻。撫綏初易帥,參畫盡須人。
 
2
書記才偏稱,朝廷意更親。繡衣行李日,綺陌別離塵。
 
3
報國將臨虜,之藩不離秦。豸冠嚴在首,雄筆健隨身。
 
4
飲馬河聲暮,休兵塞色春。敗亡仍暴骨,冤哭可傷神。
 
5
上策何當用,邊情此是真。雕陰曾久客,拜送欲沾巾。

 
《長安書情投知己》 李頻著
1
陝服因詩句,從容已半年。一從歸闕下,罕得到門前。
 
2
每候朝軒出,常看列宿懸。重投期見獎,數首果蒙傳。
 
3
轉覺功宜倍,兼令住更堅。都忘春暫醉,少省夜曾眠。
 
4
煩暑燈誰讀,孤雲業自專。精華搜未竭,騷雅琢須全。
 
5
此事勤雖過,他謀拙莫先。槐街勞白日,桂路在青天。
 
6
取第殊無序,還鄉可有緣。旅情長越鳥,秋思幾秦蟬。
 
7
月色千樓滿,砧聲萬井連。江山阻迢遞,時節暗推遷。
 
8
道即窮通守,才應始末憐。書紳相戒語,藏篋贈行篇。
 
9
致主當齊聖,為郎本是仙。人心期際會,鳳翼許遷延。
 
10
畢竟良圖在,何妨逸性便。幽齋中寢覺,珍木正陰圓。
 
11
隱幾閑瞻夜,臨雲興渺然。五陵供麗景,六義動花箋。
 
12
倘與潛生翼,寧非助化權。免教垂素發,歸種海隅田。

 
《府試丹浦非樂戰》 李頻著
1
自古為君道,垂衣致理難。懷仁須去殺,用武即勝殘。
 
2
毒幟誅方及,兵臨釁可觀。居來彭蠡固,戰罷洞庭寬。
 
3
雪國知天遠,霜林是血丹。吾皇則堯典,薄伐至桑幹。

 
《府試風雨聞雞》 李頻著
1
不為風雨變,雞德一何貞。在暗長先覺,臨晨即自鳴。
 
2
陰霾方見信,頃刻詎移聲。向晦如相警,知時似獨清。
 
3
蕭蕭和斷漏,喔喔報重城。欲識詩人興,中含君子情。

 
《府試觀蘭亭圖》 李頻著
1
往會人何處,遺蹤事可觀。林亭今日在,草木古春殘。
 
2
筆想吟中駐,杯疑飲後幹。向青穿峻嶺,當白認回湍。
 
3
月影窗間夜,湖光枕上寒。不知詩酒客,誰更慕前歡。

 
《府試老人星見》 李頻著
1
良宵出戶庭,極目向青冥。海內逢康日,天邊見壽星。
 
2
臨空遙的的,竟曉獨熒熒。春後先依景,秋來忽近丁。
 
3
垂休臨有道,作瑞掩前經。豈比周王夢,徒言得九齡。

 
《省試振鷺》 李頻著
1
有鳥生江浦,霜華作羽翰。君臣將比潔,朝野共相歡。
 
2
月影林梢下,冰光水際殘。翻飛時共樂,飲啄道皆安。
 
3
迥翥宜高詠,群棲入靜看。由來鴛鷺侶,濟濟列千官。

 
《寄辛明府》 李頻著
1
何處無苛政,東南有子男。細將朝客說,須是邑人諳。
 
2
別業空經稔,歸田獨未甘。目凝煙積樹,心貯月明潭。
 
3
曉鼓愁方亂,春山睡正酣。不任啼鳥思,鄉社欲桑蠶。

 
《苑中題友人林亭》 李頻著
1
井邑藏岩穴,幽棲趣若何。春篁抽筍密,夏鳥雜雛多。
 
2
坐有清風至,林無暑氣過。亂書還就葉,真飲不聽歌。
 
3
片影明紅蘚,斜陰映綠蘿。雄文終可惜,莫更棄高科。

 
《投京兆府試官任文學先輩》 李頻著
1
高興每論詩,非才獨見推。應當明試日,不比暗投時。
 
2
出口人皆信,操心自可知。孤單雖有托,際會別無期。
 
3
取捨知由己,窮通斷在茲。賤身何足數,公道自難欺。
 
4
澤國違甘旨,漁舟積夢思。長安未歸去,為倚鑒妍媸。
 

《宋少府東溪泛舟》 李頻著
1
登岸還入舟,水禽驚笑語。晚葉低眾色,濕雲帶繁暑。
 
2
落日乘醉歸,溪流複幾許。
 

《聞北虜入靈州二首》 李頻著
1
河冰一夜合,虜騎入靈州。歲歲徵兵去,難防塞草秋。
 
2
見說靈州戰,沙中血未幹。將軍日告急,走馬向長安。

 
《送友人下第歸感懷》 李頻著
1
帝裏春無意,歸山對物華。即應來日去,九陌踏槐花。

 
《贈桂林友人》 李頻著
1
君家桂林住,日伐桂枝炊。何事東堂樹,年年待一枝。

 
《長安感懷》 李頻著
1
一第知何日,全家待此身。空將灞陵酒,酌送向東人。

 
《題長孫桐樹》 李頻著
1
一去龍門側,千年鳳影移。空餘剪圭處,無複在孫枝。

 
《渡漢江》 李頻著
1
嶺外音書絕,經年複曆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嵩山夜還》 李頻著
1
家住東皋去,好采舊山薇。自省游泉石,何曾不夜歸。

 
《暮秋宿清源上人院》 李頻著
1
野客愁來日,山房木落中。微風生夜半,積雨向秋終。
 
2
證道方離法,安禪不住空。迷途將覺路,語默見西東。

 
《秋夜宿重本上人院》 李頻著
1
卻憶涼堂坐,明河幾度流。安禪逢小暑,抱疾入高秋。
 
2
水國曾重講,雲林半舊遊。此來看月落,還似道相求。

 
《贈立規上人》 李頻著
1
竹向空齋合,無僧在四鄰。去雲離坐石,斜月到禪身。
 
2
樹老風終夜,山寒雪見春。不知諸祖後,傳印是何人。

 
《蘇州寒食日送人歸覲》 李頻著
1
江城寒食下,花木慘離魂。幾宿投山寺,孤帆過海門。
 
2
□聲潑火雨,柳色禁煙村。定看堂高後,斑衣滅淚痕。
 

《即席送許□之曹南省兄》 李頻著
1
梅爛荷圓六月天,歸帆高背虎丘煙。到時自見成行雁,
別處休聽滿樹蟬。賣劍為賒吳市酒,攜家猶借洞庭船。
 
2
待看春榜來江外,名占蓬萊第幾仙。

 
《送羅著作兩浙按獄》 李頻著
1
使印星車適舊游,陶潛今日在瀛洲。科條盡曉三千罪,
囹圄應空十二州。舊綬有香籠驛馬,皇華無暇狎沙鷗。
 
2
歸來重過姑蘇郡,莫忘題名在虎丘。

 
《下第後屏居書懷寄張侍禦》 李頻著
1
刖足豈一生,良工隔千里。故山彭澤上,歸夢向汾水。
 
2
低催神氣盡,僮僕心亦恥。未達誰不知,達者多忘此。
 
3
行年忽已壯,去老年更幾。功名如不彰,身歿豈為鬼。
 
4
才看芳草歇,即歎涼風起。驄馬未來朝,嘶聲尚在耳。


《答韓中丞容不飲酒》 李頻著
1
老大成名仍足病,強聽絲竹亦無歡。
 
2
高情太守容閑坐,借與青山盡日看。

 
《句》 李頻著
1
只將五字句,用破一生心。
 
2
楚裏八千里,盤盤此都會。巍峨數裏城,遠水相映帶。


http://ctext.org/quantangshi/589/zh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五百九十

《卷五百九十》 

《冬至後西湖泛舟看斷冰偶成長句》 李郢著
1
一陽生後陰飆竭,湖上層冰看折時。雲母扇搖當殿色,
珊瑚樹碎滿盤枝。斜汀藻動魚應覺,極浦波生雁未知。
 
2
山影淺中留瓦礫,日光寒外送漣漪。崖崩葦岸縱橫散,
篙蹙蘭舟片段隨。曾向黃河望沖激,大鵬飛起雪風吹。
 

《陽羨春歌》 李郢著
1
石亭梅花落如積,玉蘚斕班竹姑赤。祝陵有酒清若空,
煮糯蒸魚作寒食。長橋新晴好天氣,兩市兒郎棹船戲。
 
2
溪頭鐃鼓狂殺儂,青蓋紅裙偶相值。風光何處最可憐,
邵家高樓白日邊。樓下遊人顏色喜,溪南黃帽應羞死。
 
3
三月未有二月殘,靈龜可信淹水幹。葑草青青促歸去,
短簫橫笛說明年。

 
《茶山貢焙歌》 李郢著
1
使君愛客情無已,客在金台價無比。春風三月貢茶時,
盡逐紅旌到山裏。焙中清曉朱門開,筐箱漸見新芽來。
 
2
陵煙觸露不停探,官家赤印連帖催。朝饑暮匐誰興哀,
喧闐競納不盈掬。一時一餉還成堆,蒸之馥之香勝梅。
 
3
研膏架動轟如雷,茶成拜表貢天子。萬人爭啖春山摧,
驛騎鞭聲砉流電。半夜驅夫誰複見,十日王程路四千。
 
4
到時須及清明宴,吾君可謂納諫君。諫官不諫何由聞,
九重城裏雖玉食。天涯吏役長紛紛,使君憂民慘容色。
 
5
就焙嘗茶坐諸客,幾回到口重咨嗟。嫩綠鮮芳出何力,
山中有酒亦有歌。樂營房戶皆仙家,仙家十隊酒百斛。
 
6
金絲宴饌隨經過,使君是日憂思多。客亦無言征綺羅,
殷勤繞焙複長歎。官府例成期如何!吳民吳民莫憔悴,
使君作相期蘇爾。

 
《夏日登信州北樓》 李郢著
1
高樓上長望,百里見靈山。雨歇河珠定,雲開穀鳥還。
 
2
田苗映林合,牛犢傍村閑。始得消憂處,蟬聲催入關。

 
《遊天柱觀》 李郢著
1
聽鐘到靈觀,仙子喜相尋。茅洞幾千載,水聲寒至今。
 
2
讀碑丹井上,坐石澗亭陰。清興未雲盡,煙霞生夕林。
 

《酬劉穀除夜見寄》 李郢著
1
坐恐三更至,流年此夜分。客心無限事,愁雨不堪聞。
 
2
灞上家殊遠,爐前酒暫醺。劉郎亦多恨,詩憶故山雲。

 
《元日作》 李郢著
1
鏘鏘華駟客,門館賀新正。野雪江山霽,微風竹樹清。
 
2
蕪庭春意曉,殘枿燼煙生。忽憶王孫草,前年在帝京。

 
《酬劉谷立春日吏隱亭見寄》 李郢著
1
孤亭遙帶寺,靜者獨登臨。楚霽江流慢,春歸澤氣陰。
 
2
野田青牧馬,幽竹暖鳴禽。日日年光盡,何堪故國心。

 
《宿憐上人房》 李郢著
1
重公舊相識,一夕話勞生。藥裹關身病,經函寄道情。
 
2
嶽寒當寺色,灘夜入樓聲。不待移文誚,三年別赤城。

 
《園居》 李郢著
1
暮雨揚雄宅,秋風向秀園。不聞砧杵動,時看桔槔翻。
 
2
釣下魚初食,船移鴨暫喧。橘寒才弄色,須帶早霜繁。

 
《中元夜》 李郢著
1
江南水寺中元夜,金粟欄邊見月娥。紅燭影回仙態近,
翠鬟光動看人多。香飄彩殿凝蘭麝,露繞輕衣雜綺羅。
 
2
湘水夜空巫峽遠,不知歸路欲如何。

 
《贈羽林將軍》 李郢著
1
虯須憔悴羽林郎,曾入甘泉侍武皇。雕沒夜雲知御苑,
馬隨仙仗識天香。五湖歸去孤舟月,六國平來兩鬢霜。
 
2
唯有桓伊江上笛,臥吹三弄送殘陽。

 
《送人之嶺南》 李郢著
1
關山迢遞古交州,歲晏憐君走馬遊。謝氏海邊逢素女,
越王潭上見青牛。嵩台月照啼猿曙,石室煙含古桂秋。
 
2
回望長安五千里,刺桐花下莫淹留。

 
《晚泊松江驛》 李郢著
1
片帆孤客晚夷猶,紅蓼花前水驛秋。歲月方驚離別盡,
煙波仍駐古今愁。雲陰故國山川暮,潮落空江網罟收。
 
2
還有吳娃舊歌曲,棹聲遙散采菱舟。
 

《江亭春霽》 李郢著
1
江蘺漠漠荇田田,江上雲亭霽景鮮。蜀客帆檣背歸燕,
楚山花木怨啼鵑。春風掩映千門柳,曉色淒涼萬井煙。
 
2
金磬泠泠水南寺,上方僧室翠微連。

 
《早秋書懷》 李郢著
1
高梧一葉墜涼天,宋玉悲秋淚灑然。霜拂楚山頻見菊,
雨零溪樹忽無蟬。虛村暮角催殘日,近寺歸僧寄野泉。
 
2
青鬢已緣多病鑷,可堪風景促流年。

 
《為妻作生日寄意》 李郢著
1
 謝家生日好風煙,柳暖花春二月天。金鳳對翹雙翡翠,
蜀琴初上七絲弦。鴛鴦交頸期千歲,琴瑟諧和願百年。
 
2
應恨客程歸未得,綠窗紅淚冷涓涓。

 
《重陽日寄浙東諸從事》 李郢著
1
野人多病門長掩,荒圃重陽菊自開。愁裏又聞清笛怨,
望中難見白衣來。元瑜正及從軍樂,甯戚誰憐叩角哀。
 
2
紅旆紛紛碧江暮,知君醉下望鄉台。

 
《和湖州杜員外冬至日白蘋洲見憶》 李郢著
1
白蘋亭上一陽生,謝脁新裁錦繡成。千嶂雪消溪影淥,
幾家梅綻海波清。已知鷗鳥長來狎,可許汀洲獨有名。
 
2
多愧龍門重招引,即拋田舍棹舟行。

 
《上裴晉公》 李郢著
1
 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天上玉書傳詔夜,
陣前金甲受降時。曾經庾亮三秋月,下盡羊曇兩路棋。
 
2
惆悵舊堂扃綠野,夕陽無限鳥飛遲。

 
《錢塘青山題李隱居西齋》 李郢著
1
小隱西齋為客開,翠蘿深處遍青苔。林間掃石安棋局,
岩下分泉遞酒杯。蘭葉露光秋月上,蘆花風起夜潮來。
 
2
湖山繞屋猶嫌淺,欲棹漁舟近釣台。
 

《友人適越路過桐廬寄題江驛》 李郢著
1
桐廬縣前洲渚平,桐廬江上晚潮生。莫言獨有山川秀,
過日仍聞官長清。麥隴虛涼當水店,鱸魚鮮美稱蓴羹。
 
2
王孫客棹殘春去,相送河橋羨此行。

 
《送劉谷》 李郢著
1
村橋西路雪初晴,雲暖沙幹馬足輕。寒澗渡頭芳草色,
新梅嶺外鷓鴣聲。郵亭已送輕車發,山館誰將候火迎。
 
2
落日千峰轉迢遞,知君回首望高城。

 
《七夕》 李郢著
1
烏鵲橋頭雙扇開,年年一度過河來,莫嫌天上稀相見,
猶勝人間去不回。欲減煙花饒俗世,暫煩煙月掩妝台。
 
2
別時舊路長清淺,豈肯離情似死灰。

 
《秦處士移家富春發樟亭懷寄》 李郢著
1
潮落空江洲渚生,知君已上富春亭。嘗聞郭邑山多秀,
更說官僚眼盡青。離別幾宵魂耿耿,相思一座發星星。
 
2
仙翁白石高歌調,無複松齋半夜聽。
 

《故洛陽城》 李郢著
1
胡兵一動朔方塵,不使鑾輿此重巡。清洛但流嗚咽水,
上陽深鎖寂寥春。雲收少室初晴雨,柳拂中橋晚渡津。
 
2
欲問升平無故老,鳳樓回首落花頻。

 
《紫極宮上元齋次呈諸道流》 李郢著
1
碧簡朝天章奏頻,清宮仿佛降靈真。五龍金角向星斗,
三洞玉音愁鬼神。風拂亂燈山磬□,露沾仙杏石壇春。
 
2
明朝醮罷羽客散,塵土滿城空世人。

 
《立春一日江村偶興》 李郢著
1
舊曆年光看卷盡,立春何用更相催。江邊野店寒無色,
竹外孤村坐見梅。山雪乍晴嵐翠起,漁家向晚笛聲哀。
 
2
南州近有秦中使,聞道胡兵索戰來。

 
《立秋後自京歸家》 李郢著
1
籬落秋歸見豆花,竹門當水岸橫槎。松齋一雨宜清簟,
佛室孤燈對絳紗。盡日抱愁跧似鼠,移時不動懶於蛇。
 
2
西江近有鱸魚否,張翰扁舟始到家。

 
《奉陪裴相公重陽日游安樂池亭》 李郢著
1
絳霄輕靄翊三台,稽阮襟懷管樂才。蓮沼昔為王儉府,
菊籬今作孟嘉杯。甯知北闕元勳在,卻引東山舊客來。
 
2
自笑吐茵還酩酊,日斜空從絳衣回。

 
《浙河館》 李郢著
1
雨濕菰蒲斜日明,茅廚煮繭掉車聲。青蛇上竹一種色,
黃蝶隔溪無限情。何處樵漁將遠餉,故園田土憶春耕。
 
2
千峰萬瀨水潏潏,羸馬此中愁獨行。
 

《春日題山家》 李郢著
1
偶與樵人熟,春殘日日來。依岡尋紫蕨,挽樹得青梅。
 
2
燕靜銜泥起,蜂喧抱蕊回。嫩茶重攪綠,新酒略炊醅。
 
3
漠漠蠶生紙,涓涓水弄苔。丁香政堪結,留步小庭隈。
 

《江亭晚望》 李郢著
1
碧天涼冷雁來疏,閑望江雲思有餘。秋館池亭荷葉後,
野人籬落豆花初。無愁自得仙人術,多病能忘太史書。
 
2
聞說故園香稻熟,片帆歸去就鱸魚。

 
《長安夜訪澈上人》 李郢著
1
關西木落夜霜凝,烏帽閑尋紫閣僧。松迥月光先照鶴,
寺寒溝水忽生冰。琤琤曉漏喧秦禁,漠漠秋煙起漢陵。
 
2
聞說天臺舊禪處,石房獨有一龕燈。
 

《送圓鑒上人游天臺》 李郢著
1
西嶺草堂留不住,獨攜瓶錫向天臺。霜清海寺聞潮至,
日宴江船乞食回。華頂夜寒孤月落,石橋秋盡一僧來。
 
2
靈溪道者相逢處,陰洞泠泠竹室開。

 
《送僧之台州》 李郢著
1
獨尋台嶺閒遊去,豈覺靈溪道裏賒。三井應潮通海浪,
五峰攢寺落天花。寒潭盥漱銅瓶潔,野店安禪錫杖斜。
 
2
到日初尋石橋路,莫教雲雨濕袈裟。

 
《傷賈島無可》 李郢著
1
卻到京師事事傷,惠休歸寂賈生亡。何人收得文章篋,
獨我來經苔蘚房。一命未沾為逐客,萬緣初盡別空王。
 
2
蕭蕭竹塢斜陽在,葉覆閑階雪擁牆。
 

《孔雀》 李郢著
1
越鳥青春好顏色,晴軒入戶看呫衣。一身金翠畫不得,
萬里山川來者稀。絲竹慣聽時獨舞,樓臺初上欲孤飛。
 
2
刺桐花謝芳草歇,南國同巢應望歸。

 
《秋晚寄題陸勳校書義興禪居時淮南從事》 李郢著
1
禪居秋草晚,蕭索異前時。蓮幕青雲貴,翱翔絕後期。
 
2
蘚房檉架掩,山砌石盆欹。劍戟晨趨靜,笙歌夜散遲。
 
3
穀寒霜狖靜,林晚磬蟲悲。惠遠煙霞在,方平杖履隨。
 
4
骨清須貴達,神重有威儀。萬卒千蹄馬,橫鞭從信騎。
 

《酬王舍人雪中見寄》 李郢著
1
三日柴門擁不開,階庭平滿白皚皚。
 
2
今朝踏作瓊瑤跡,為有詩從鳳沼來。

《蟬》 李郢著
1
飲蟬驚雨落高槐,山蟻移將入石階。
 
2
若使秦樓美人見,還應一為拔金釵。

 
《自水口入茶山》 李郢著
1
蒨蒨紅裙好女兒,相偎相倚看人時。
 
2
使君馬上應含笑,橫把金鞭為詠詩。

 
《重游天臺》 李郢著
1
南國天臺山水奇,石橋危險古來知。
 
2
龍潭直下一百丈,誰見生公獨坐時。

 
《山行》 李郢著
1
小田微雨稻苗香,田畔清溪潏潏涼。
 
2
自憶東吳榜舟日,蓼花溝水半篙強。

 
《上元日寄湖杭二從事》 李郢著
1
戀別山燈憶水燈,山光水焰百千層。
 
2
謝公留賞山公喚,知入笙歌阿那朋。

 
《寒食野望》 李郢著
1
舊墳新隴哭多時,流世都堪幾度悲。
 
2
烏鳥亂啼人未遠,野風吹散白棠梨。

 
《清明日題一公禪室》 李郢著
1
山頭蘭若石楠春,山下清明煙火新。
 
2
此日何窮禮禪客,歸心誰是戀禪人。

 
《七夕寄張氏兄弟》 李郢著
1
新秋牛女會佳期,紅粉筵開玉饌時。
 
2
好與檀郎寄花朵,莫教清曉羨蛛絲。
 

《春晚與諸同舍出城迎座主侍郎》 李郢著
1
三十驊騮一哄塵,來時不鎖杏園春。
 
2
東風柳絮輕如雪,應有偷遊曲水人。

 
《張郎中宅戲贈二首》 李郢著
1
薄雪燕蓊紫燕釵,釵垂簏簌抱香懷。
 
2
一聲歌罷劉郎醉,脫取明金壓繡鞋。
 
3
謝家青妓邃重關,誰省春風見玉顏。
 
4
聞道彩鸞三十六,一雙雙對碧池蓮。

 
《醉送》 李郢著
1
江梅冷豔酒清光,急拍繁弦醉畫堂。
 
2
無限柳條多少雪,一將春恨付劉郎。
 

《曉井》 李郢著
1
桐陰覆井月斜明,百尺寒泉古甃清。
 
2
越女攜瓶下金索,曉天初放轆轤聲。
 

《南池》 李郢著
1
小男供餌婦搓絲,溢榼香醪倒接z5。日出兩竿魚正食,一家歡笑在南池。
 

《偶作》 李郢著
1
一杯正發吟哦興,兩盞還生去住愁。
 
2
何似全家上船去,酒旗多處即淹留。

 
《畫鼓》 李郢著
1
嘗聞畫鼓動歡情,及送離人恨鼓聲。
 
2
兩杖一揮行纜解,暮天空使別魂驚。

 
《燕蓊花》 李郢著
1
十二街中何限草,燕蓊盡欲占殘春。
 
2
黃花撲地無窮極,愁殺江南去住人。

 
《邵博士溪亭》 李郢著
1
野茶無限春風葉,溪水千重返照波。
 
2
只去長橋三十裏,誰人一解枉帆過。

 
《小石上見亡友題處》 李郢著
1
筍石清琤入紫煙,陸雲題處是前年。
 
2
苔侵雨打依稀在,惆悵涼風樹樹蟬。

 
《洞靈觀流泉》 李郢著
1
石上苔蕪水上煙,潺湲聲在觀門前。
 
2
千岩萬壑分流去,更引飛花入洞天。

 
《送李判官》 李郢著
1
津市停橈送別難,熒熒蠟炬照更闌。
 
2
東風萬疊吹江月,誰伴袁褒宿夜灘。

 
《宿杭州虛白堂》 李郢著
1
秋月斜明虛白堂,寒蛩唧唧樹蒼蒼。
 
2
江風徹曉不得睡,二十五聲秋點長。

http://ctext.org/quantangshi/590/zh

※※※

 

untitled5552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地部二十二 -> 林

《林》
1
林: 《說文》曰:平土有叢木曰林。
 
2
林: 《釋名》曰:林,森也,森森然也。
 
3
林: 《爾雅》曰:野外謂之林。
 
4
林: 《易》曰: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
 
5
林: 焦贛《易林》曰:山林麓藪,非人所處。鳥獸無禮,使我心苦。
 
6
林: 《詩》曰:肅肅兔罝,施於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又曰:林有樸蔌,野有死鹿,白茅純束。
又曰:爰居爰處,爰喪其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又曰:窵彼晨風,郁彼北林。毛萇曰:北林名也。招賢人往從之,使疾之如晨風之飛入北林。
又曰:有鶖在梁,有鶴在林。鄭玄曰:鶖之性貪惡而反在梁,鶴潔白而反在林也。
又曰:厥初生民,時惟姜嫄,載生載育,時維后稷。誕寘之隘巷,羊牛腓字之。毛萇曰:寘,置也。腓,辟也。字,愛也。鄭玄曰:姜嫄置后稷羊牛之徑,亦以為異也。誕寘之平林,會伐平林。置之平林,又為人所收取也。
又曰:贍彼中林,甡甡其鹿。曰:視彼中林其鹿相輩偶。甡甡,眾多。今朝廷群臣皆相欺,皆言其鹿之不如也。
又曰:翩彼飛鸮,集於泮林,食我桑椹,懷我好音。鄭玄曰:鸮惡鳴之鳥,止於泮水之木,食桑椹。改其鳴,歸就我善音,喻人感于恩則化之。
 
7
林: 《禮》曰:草木零落,然後入山林。
又曰:林藪川澤,有能取蔬食野虞教導之。
又曰:林麓川澤,以時入而不禁。
 
8
林: 蔡邕《月令章句》曰:叢木曰林,受眾流注曰海。
 
9
林: 《周禮》曰:凡邦工入山林而掄材,不禁。
又曰:林衡,掌巡林麓之禁令而平其守,以時計其林麓而賞罰之。鄭玄曰:平其守者,平其地,各守林麓之部分。
又曰: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夏日至令刊陽木而火之,冬日至令剝陰木而水之。鄭玄曰:刊,剝也。生山南為陽木,生山北為陰木。火之水之,則使其肄不生。
 
10
林: 又鄭注曰:竹木曰林。
 
11
林: 《大戴禮》曰:高山多林,虎豹蕃孕焉;深泉大川,魚龍交焉。
 
12
林: 《左傳》曰:楚薳掩為司馬,書土田,度山林,鳩藪澤,牧隰皋。
 
13
林: 楊方《五經鉤深》曰:夫鳥游曠澤之地,而比翮者萬群;虎居繁林之藪,而接豪者千數。
又曰:夫霜樹落葉而鴻雁南飛,桃林披華而玄鳥入宇。
 
14
林: 《家語》曰:芝蘭生于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
 
15
林: 《史記》曰:殷紂厚賦稅,實鹿臺錢,盈鉅橋粟,廣沙丘苑臺。大戲沙丘,以酒為池,懸肉為林,為長夜之飲。
又曰:稷母姜嫄,見巨人跡,心忻踐之,而身動如孕胎,居期生子,棄之隘巷,馬牛不踐;徙之林中,會山林多人;遷之渠中冰上,鳥以翼覆薦之。
又曰:單于秋馬肥,大會蹛林,課校人畜。
又曰:神龜在江南嘉林中。嘉林者,無鳥獸,無毒蟲,火所不及,斧所不至。
 
16
林: 《帝王世記》曰:桀為肉山脯林,以酒為池,使可運舟。
 
17
林: 《漢書》曰:草木未落,斧不入於山林;豺獺未祭,罟網不布於野澤。
又曰:山林之士,往而不能返;朝廷之士,入而不能出。
 
18
林: 《後漢書》曰:法雄為南郡太守,移書屬縣曰:「凡虎狼之在山林,猶人民之居城市。」
 
19
林: 張瑩《漢南記》曰:樊重家素富,田至三百頃,竹木成林,六畜放牧,桑漆魚池,閉門成市。
 
20
林: 《魏志》曰:曹植上疏曰:「東有覆敗之軍,西有殪沒之將,至使蜂蛤浮翔於淮泗,鼲鼬喧嘩於林木。」
 
21
林: 臧榮緒《晉書》曰:郄詵為雍州刺史,帝於東臺餞之,問曰:「卿自以為何如?」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世祖笑。侍中奏免詵,誥曰:「吾與之戲耳。」
又曰:華譚移前松滋令袁甫曰:「枯澤非應龍之泉,平林非鸞鳳之窟。」
又曰:王戎少阮籍二十餘年,相得如時輩,遂為竹林之游。
 
22
林: 《晉書》曰:劉伶與阮籍、嵇康相遇,忻然神解,便攜手入林。
又曰:嵇康以高契難期,每思郢質,所與神交者,惟阮籍、山濤,遂為竹林之游,預其流者,向秀、劉伶、阮咸、王戎。
 
23
林: 干寶《晉紀》曰:初,管輅過母丘氏墓下,倚樹哀吟,精神不樂,林木雖茂,無形可交,碑誄雖美,無後可守。
 
24
林: 《後魏書》曰:魏之先,居幽都也。鑿石為祖宗之廟於烏洛侯國西北,自后南遷,其地隔遠,遣中書侍郎李敞詣石室,告祭天地,以皇祖先妣配,敞等既祭,斬樺木立之,以置牲體而還。后所立樺木生殖成林,其民益神之,咸謂魏國感靈祗之應也。
又曰:太祖道武帝,以建國三十四年七月七日生於參合坡北,明年有榆生于傾胞之坎,后遂成林。
又曰:葬昭成皇帝於金陵,營梓宮,木梯盡生成林。
 
25
林: 顧愷之《啟蒙記》曰:泛林鼓于浪巔。注:西北海有泛林,或方三百里,或方百里,皆生海中浮土上,樹根隨浪鼓動。
 
26
林: 《山海經》曰:桃林方三百里,在昆侖南夸父山北。
又曰:夸父逐日走,渴,飲河不足,道渴死,其杖化為鄧林。
 
27
林: 山謙之《吳興記》曰:於潛縣北有天目山,山上眾木甚美非常,因名翔鳳林。
 
28
林: 盛弘之《荊州記》曰:宅上山頂有玉女冢,瑩墳整固,上有喬木叢生,名為女貞林,常有白猿棲游,哀鳴清絕。
又曰:江陵縣東一百里有綠林山,茂林蓊郁,襄陽大路經由其西,所謂當陽之綠林也。
 
29
林: 伍瑞休《江陵記》曰:城西北六十里有大林。《春秋》魯文公六年楚饑,戎侵其西,至于阜山,師于大林,即此城也。
又曰:州城東北十二里有曹公林,相傳云,建安十三年,曹操躡劉備于當陽長坂,回師頓此林,因謂之曹公林。
 
30
林: 任豫《益州記》曰:廣平有石紐林,禹生處也,地方百許里,今人猶不敢居止。
 
31
林: 《外國圖》曰:桂林地多林木,無平土,眾猴居之,無人民,去九疑四萬里,龜林地險,無平土,眾龜居之。
 
32
林: 應邵《風俗通》曰:配林在太山西南五六里,今樹木蓋不足言。
 
33
林: 劉義慶《世說》曰: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乃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34
林: 《莊子》曰:孔子游乎緇帷之林,坐杏壇上,弟子讀書,孔子弦歌鼓琴,曲未半,漁父下船來。
 
35
林: 《國語》曰:唐叔射兕于徒林,殪,以為大甲。
 
36
林: 《越絕書》曰:麻林者,越王種麻于此,以為弩弦,故名麻林。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地部二十五

《地部二十五》

《海》
1
海: 《釋名》曰:海,晦也。注引穢濁,其水黑而晦也。《廣雅》同。
 
2
海: 《說文》曰:海,天池也。
 
3
海: 《書》曰:江漢朝宗于海。
 
4
海: 《禮記》曰: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後海。
又曰:洗之在阼,其水在洗東,祖天地之左海也。
 
5
海: 《禮斗威儀》曰:君乘土而王則海夷。宋均注曰:海夷,不揚波。
 
6
海: 《論語》曰: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7
海: 《公羊傳》曰:河海潤千里。河海出云及千里。
 
8
海: 《春秋感精符》曰:后妃恣則澤為海。
 
9
海: 《春秋考異郵》曰:黃星騁,海水躍。宋均曰:黃星,土精,土安靜,躍則失常。
 
10
海: 《史記》曰:天不足西北,星辰西北移,地不足東南,以海為池。
 
11
海: 《漢書》曰:霍去病擊匈奴,封狼居胥山,登臨瀚海。如淳注曰:北海也。
 
12
海: 謝承《後漢書》曰:汝南陳茂,嘗為交阯別駕,舊刺史行部,不渡漲海,刺史周敞涉海遇風,船欲覆沒,茂拔劍訶罵水神,風即止息。
 
13
海: 《晉書》曰:鮑靚為南海守,嘗行部入海遇風,饑甚,聚白石煮食之以濟。
又曰:李涓,遼東人,祖敏,漢河內太守,去還鄉。遼東太守公孫度欲強用之,敏乘輕舟浮海,莫知所終。
 
14
海: 王隱《晉書》曰:慕容晃上言曰:「臣躬征平郭遠,假陛下天地之威,將士竭命,精誠感靈,海為結冰,凌行三百餘里,臣自立國,及問諸故老,初無海水冰凍之歲。」
 
15
海: 《韓詩》曰:成王時,越裳氏重三譯而朝,曰:「天之不逆風不疾雨,海之不波溢三年矣,中國必有聖人。」
 
16
海: 《老子》曰: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也。
 
17
海: 《列子》曰:渤海之東,不知幾萬億里,有大壑無底之谷,名曰歸塘。張堪注曰:《莊子》云尾閭也。
 
18
海: 《莊子》曰:東海之鱉謂坎井之蛙曰:夫海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加益;湯之時,八年七旱而涯不加損。夫不為傾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樂也。
又曰: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于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厚,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一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又曰:肩吾曰:其于治天下也,猶涉海鑿河,使蛟負山也。
又曰:海水三歲一周流,波相薄,故地動。
又曰:周顧視車轍有鮒魚焉。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活我哉!」
又曰:北溟有魚,其名曰鯤,化為鳥,其名曰鵬,將徙于南溟,水擊三千里。
又曰: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渚涯之間,不辨牛馬,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東行,至于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向若而嘆。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于海者,拘于墟也;夏蟲不可以語于冰者,篤于時也;曲士不可以語于道者,束于教也。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此其過江河之流,不可為量數。司馬彪曰:尾閭,水之從海外出者也。
 
19
海: 《文子》曰:古之善為君者,法海以象其大,注下以成其廣。
 
20
海: 《淮南子》曰:彗星墜而渤海決。
又曰:海不讓水,積小以成其大。
又曰:庶女告天,庶女,少寡無子養姑者也。姑無男有女,女利母財而殺母,以誣告寡婦,婦不能自解,故告天也。雷霆下擊景公臺隕,景公,齊景公也。雷擊景公臺,隕壞之也。校體折傷,景公為雷霆所傷折。海水大出。
又曰:舟在江海,不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義,不為莫知而止休。
 
21
海: 《孟子》曰:觀于海者難為水,游于聖人之門者難為言。
 
22
海: 《抱樸子》曰:大廈既燔,而運水于滄海,此無及也。
 
23
海: 《說苑》曰:齊景公游于海上而樂之,六月不歸。告左右曰:「敢有先言歸者,致死不赦。」顏燭進諫曰:「君樂治海,不樂治國,彼若有治國者,君安得樂此海乎?」遂歸。中道,聞國人謀不內之。
 
24
海: 《法言》曰:百川學海而至于海,丘陵學山而不至于山。
 
25
海: 《山海經》曰:大荒中有山,名曰天臺,海水入焉。
又曰:桂林八樹,在賁海東。八樹而成林,言其大也。賁隅,今番隅也。
又曰:發鳩之山有鳥,名曰精衛。炎帝之女,游于東海,溺而不返,是故精衛常取西山之木石以填東海。
 
26
海: 周景式《孝子傳》曰:管寧避地遼東,遇風船人危懼,皆叩頭悔過,寧思惟愆咎,念常如廁不冠而已,向天叩頭,風亦尋靜。
 
27
海: 《神仙傳》曰:麻姑謂王方平曰:「自接待以來,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乃淺于往者略半也,豈復將為陵陸乎?」
 
28
海: 皇甫謐《高士傳》曰:姜肱,字伯淮,十辟公府,九舉有道,皆不就。靈帝時,曹節白帝特征肱,隱身遁命,浮桴于海,名蓋天下。
 
29
海: 《幽明錄》曰:海中有金臺山,高百丈,結構巧麗,窮盡神工,橫光巖渚,竦曜星門。臺內有金機,雕文備制。
 
30
海: 《十洲記》曰:扶桑在碧海之中,北面一萬里有大帝宮,太真東王公所治處。山外別有員海繞山,員海水色正黑,謂之溟海,無風而洪波百丈,惟飛仙能到其處。
 
31
海: 《玄中記》曰:天下之強者,東海之沃焦焉,水灌而不已。沃焦者,山名也,在海東三萬里。
 
32
海: 《博物志》曰:舊說天河與海通,近世有居海渚,年年八月有浮查去來,往反不失期,此人乃立屋于查上,赍糧乘查去,忽不覺盡晝夜,奄至一處,有城郭屋舍,望見室中多織婦,見一丈夫牽牛渚次飲之,驚問此人何由至此。此人即問此為何處,答曰:「君可詣蜀問嚴君平。」此人還問君平,曰:「某月有客星犯斗牛。」即此人到天河也。
 
33
海: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曰:慕容晃將乘海討其弟仁,襲其不意,群臣以凌道危阻,宜從陸地。晃曰:「舊海不凌,自仁反已來,三凍皆成,昔光武合滹沱之冰以濟大業,天其或者欲乘此而克之乎!吾計決矣,沮謀者斬。」二月晃親率三軍擒仁賜死。
 
34
海: 東方朔《十洲記》曰:神洲,東海中,地方五百里,上有不死草生瓊田中,草似菰苗,人已死者,以草覆之皆活。
又曰:扶桑在碧海中,樹長數千尺,一千餘圍,兩兩同根,更相依倚,是以名扶桑。
 
35
海: 《關令內傳》曰:天有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里,地亦如之,各以四海為脈。
 

《江》
1
江: 《釋名》曰:江,公也,小水流入其中,所公共也。
 
2
江: 《說文》曰:江,水出蜀湔氐徼外岷山。
又曰:江至會稽郡為浙江。
 
3
江: 《尚書》曰:岷山導江,東別為沱。
 
4
江: 《毛詩》曰:江有沱。江有汜。
又曰:滔滔江漢,南國之紀。
 
5
江: 《春秋元命苞》曰:牛女為江湖,江湖者,所以開神潤化,故其氣湍急。
 
6
江: 《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有物大如斗,圓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使之魯問孔子,孔子曰:「此萍實也,可剖而食之,吉祥,唯霸者能獲之。」使返,王遽食之,甚美。
 
7
江: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沈豐為郡主簿,太守第五倫,母老不能之官,倫每至臘節,常感戀垂泣,遣豐迎母廣陵,母見大江,畏水不敢渡,豐祭神,令子孫對母飲酒,因醉臥便渡。
又曰:吳郡王閎渡錢塘江遭風,船欲覆,閎拔劍斫水,罵伍子胥,風息得濟。
 
8
江: 《續漢書》曰:張禹拜揚州刺史,當過江行部中,土人皆以江有子胥之神,難于濟涉,禹厲聲言曰:「子胥如其有靈,知吾志在理察枉訟,豈危我哉?」遂鼓而過。
 
9
江: 《魏志》曰:文帝伐吳,至長江而嘆曰:「天固以限南北也。」
 
10
江: 《晉書》曰:祖逖渡江,中流誓曰:「逖不靜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
又曰:吳猛年四十,邑人丁義始授神方,因還豫章,江波甚急,猛不假舟楫,以白羽扇畫水而渡。
又曰:王濬有奇略,武帝謀伐吳,詔濬造船于蜀,其木柿蔽江而下。
又曰:陶侃語人曰:「大禹聖人,乃惜寸陰,至于眾人,當惜分陰。」參佐以戲廢事者,乃取其蒲博之具,悉投于江。
 
11
江: 《莊子》曰:魚相忘于江湖。
 
12
江: 《孫卿子》曰:子路盛服見孔子。孔子曰:「由,是襜襜者何也?昔者,江出于汶山,其始由源,可以濫觴,及至江之津也,不方舟不避風,不可涉,非惟下流大耶?今汝衣服既盛,顏色充盈,天下且孰肯諫汝乎?」
 
13
江: 《三十國春秋》曰:劉裕次山陽,聞何無忌敗績,卷甲兼行,將濟江而風急,眾咸難之,裕曰:「若有天命,風當自息;如其天不助,舟覆溺何足怪。」即命登舟,舟移而風止。
 
14
江: 董覽《吳地記》曰:夫差立,子胥以忠諫見亡,遂賜死,浮尸于江,夫差悔焉,與群臣于江設祭。
 
15
江: 《列仙傳》曰:江妃二女,游于江濱,逢鄭交甫,遂解珮與之,交甫受佩而去,數十步,懷中無佩,女亦不見。
 
16
江: 《列女傳》曰:楚昭王貞姜者,昭王夫人,齊女也。昭王出游,留夫人漸臺,江水大至,遣使者迎夫人,忘持符。夫人曰:王與宮人約,召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行。於是使者返取符,未還,臺已壞,沉水而死。
又曰:廣漢姜詩妻,事姑至孝。姑好飲江水,水去家七里,妻常雞鳴溯流而汲,值風雪,不時得水,詩責遣之,妻寄食鄰家,紡績以市珍味,使鄰母遺姑,詩聞追還,舍側忽有涌泉出,味如江水。《華陽國志》又載。
 
17
江: 《論衡》曰:儒書言伍子胥恨吳王,驅水為濤而溺殺。今會稽、錢塘、丹徒江皆立子胥祠,欲止其濤也。
 
18
江: 袁山松《宜都記》曰:對西陵南岸有山,其峰孤秀,人自山南上至頂,俯臨大江如縈帶,視舟船如鳧雁。
又曰:大江清濁分流,其水十丈見底,視魚游如乘空,淺處多五色石。
 
19
江: 《新序》曰:禹南濟于江,黃龍負舟,舟中人失色,禹仰視天而嘆曰:「吾受命于天,死生命也!」龍弭耳而逃。
 
20
江: 《吳錄》曰:步騭表言,北降人說北多作布囊,欲以盛沙塞大江。吳主曰:「此曹必不敢來,若不如孤言,當以牛千頭為君作主人。」后見呂岱,說騭言北欲以囊塞江,輒失笑曰:「此江自開辟以來,寧可以囊塞乎?」
 
21
江: 《水經注》曰:昔吳郡太守張公直,自九江守征還,道由廬山,子女觀祠女戲廟像,其妻夜夢神人致聘,覺言于夫,至明恐怖,遽發船引中流而不行。妻曰:「愛一女而合門受禍也。」公直不忍,遂令妻下女于江。其妻布席水上,以其亡兄女代之,而船得進。尋公直知兄女,怒妻曰:「吾何面于當世也!」復下己女於水中,將渡,遙見二女于岸側,傍有一吏立曰:「吾廬君主簿,敬君之義,悉還二女。」
 
22
江: 《風俗通》曰:江,貢也。所出珍物,可貢獻也。
 
23
江: 《荊州記》云:江出岷山,其源若甕口,可以濫觴,在益州建寧漏江縣,潛行地底數里至楚都,遂廣十里。
 
24
江: 《傅子》曰:江海所以能百谷王者,以其不逆之;茍有所逆,眾流不至多矣。

※※※

thCAHVG47V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居處部十三 -> 庭

《庭》
1
庭: 《說文》曰:庭,朝中也。
 
2
庭: 《尚書》曰:咸造,勿褻在王庭。
 
3
庭: 《周易》曰:揚於王庭,孚號有厲;造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4
庭: 《禮記》曰:諸侯之庭。
 
5
庭: 《毛詩》曰:灑掃庭內。
又曰:俟我于庭乎而。
又曰:殖殖其庭。
又曰:子有庭內,弗灑弗掃。
又曰:有瞽有瞽,在周之庭,
 
6
庭: 《左傳》曰:庭實旅百。
 
7
庭: 《論語》曰: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
又曰: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8
庭: 《周書》曰:成王四征不庭。
 
9
庭: 《漢書》曰:王商為人多質有威重,師古曰:多質,言不為文飾。長八尺餘,身體鴻大,容貌絕人。河平四年,單于來朝,引見白虎殿。丞相商坐未央庭中,單于前,拜謁商。師古曰:單于將見天子,而經未央庭中遇商。商起,離席與言,單于仰視商貌,大畏之,遷延卻退。天子聞言而嘆曰:「真漢相矣。」
 
10
庭: 《晉書》曰:謝玄,字幼度。少穎悟,與從兄朗俱為叔父安所器重。安嘗戒約子侄曰:「子弟亦何豫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諸人莫有言者。玄答曰:「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庭階耳。」安悅。
 
11
庭: 《說苑》曰:吳入楚,申包胥告急於秦,秦哀公曰:「諾。固將圖之。」申包胥立哭於秦庭,晝夜哭,七日七夜不絕聲。哀公曰:「有臣如此,可不救乎?」興師救楚,吳人引兵而還。昭王反,復欲封申包胥,包胥辭曰:「救亡,非為名也。功成受賜,是賣勇也。」遂退而隱,終身不見。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居處部十四 -> 廚

《廚》
1
廚: 《說文》曰:廚,庖屋也。
 
2
廚: 《易》曰:庖有魚義,不及賓也。
 
3
廚: 《毛詩》:大庖不盈。
 
4
廚: 《禮記·玉藻》曰:君子遠庖廚,凡有血氣之類,弗身踐也。又田獵之禮,一為乾豆,二為賓客,三為充君之庖。
 
5
廚: 《漢書·賈誼》曰:其禽獸,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故遠胞庖廚,所以長恩,且明有仁也。
 
6
廚: 《後漢書》:禰衡到許都,人問:「荀文若、趙稚子云何?」趙為蕩寇將軍。見《魏志》。衡曰:「文若可使借面吊喪,稚長可監廚請客。《典略》云:衡見荀儀容,但有貌耳,故可吊喪,趙有腹健,啖肉,故可監廚也。
 
7
廚: 《七賢傳》曰:阮籍以步兵廚中有美酒,求為步兵校尉。
 
8
廚: 司馬相如《上林賦》曰:庖廚不徙,後宮不移。
 
9
廚: 古詩曰:左顧敕中廚。

※※※

 

thCAJ5JQC7  thCAZN1PU3

untitled582522  untitled366232626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居處部十四 -> 灶

《灶》
1
灶: 《禮》:有五祀,灶居一焉。
 
2
灶: 《月令》:孟夏,其祀灶,祭先肺。陽氣盛,熱外,祀之於灶,從熱類也。
 
3
灶: 《禮》:臧文仲燔柴於灶者,灶者,老婦之祭也;盛於盆,尊於瓶,非所柴也,文仲焉知禮?
 
4
灶: 《禮》:庶人立一祀,或立戶,或立灶。
 
5
灶: 《論語》:王孫賈曰:「與其媚於奧,寧媚於灶。」
 
6
灶: 《史記》:孫臏救韓入魏,為十萬灶,明日為五萬灶,又明日為三萬灶。龐涓經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齊人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過半。」遂逐之。
 
7
灶: 又李斯曰:「灶上騷除,萬世一時也。」騷音掃。
 
8
灶: 《漢書》:李少君言祀灶皆可致神物,而丹沙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器,以食則益壽,壽益則海中蓬萊仙者乃可見之,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天子親祀灶焉。
又曰:初,霍氏奢侈,茂陵徐生曰:「霍氏必亡。夫奢則不遜,不遜必侮上。侮上,逆道也。在人之右,眾必害之也。霍氏秉權日久,害之者多矣。天下害之,而又行以逆道,不亡何待!」乃上疏,言「霍氏太盛,陛下即愛厚之,宜以時抑制,無使至亡。」書三上,輒不報聞。其後霍氏誅滅,而告霍氏者皆封。人為徐生上書曰:「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次,不錄言曲突者。人謂主人曰:『鄉使聽客之言,不費牛酒,終亡火患。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主人乃寤而請之。茂陵徐福數上書言霍氏且變,宜防絕之。鄉使福說得行,則國亡裂土出爵之費,臣亡逆亂誅滅之敗。往事既已,而福不蒙其功,唯陛下察之,貴徙薪曲突之策,使居焦髮灼爛之右。」上乃賜福帛千疋,后以為郎。
又曰:息夫躬祠灶,人見之,告咒詛,遂棄市。
又曰:昭帝時,燕王宮豕出圂胡困切,壞都灶。注:都灶,蒸炊之大灶也。劉向以為豕禍。
 
9
灶: 《後漢書》:李南女曉術,為由拳縣人妻。晨詣灶室,卒有暴風,婦上堂從姑求歸,辭其二親。姑不許,乃跪而泣曰:「家世傳術,疾風起,先吹灶突及井,此禍為婦女主爨者,妾將應之。」因著其亡日。乃聽還家,如期病卒。
又曰:《更始傳》:李軼、朱鮪擅命山東,王匡、張卬橫暴三輔。其所寫官爵皆群小賈豎,或有膳夫庖人,多著繡面衣、錦袴、襜褕、諸于,罵詈道中。長安為之語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頭,關內侯。」
又曰:虞詡為懷令。後羌寇武都,鄧太后以詡有將帥之略,遷武都太守,引見嘉德殿,厚加賞賜。羌乃率眾數千,遮詡於陳倉、崤谷,詡即停軍不進,而宣言上書請兵,須到當發。羌聞之,乃分鈔傍縣。詡因其兵散,日夜進道,兼行百餘里。令吏士各作兩灶,日增倍之,羌不敢迫。或問曰:「孫臏減灶,而君增之。兵法日行不過三十里,以戒不虞,而今日行二百,何也?」詡曰:「虜眾多,吾兵少,徐行則易為所及,速過則彼所不測。虜見吾灶日增,必謂郡兵來迎。眾多行速,必憚追我。孫臏見弱,吾今示強,勢有不同故也。」
又曰:向栩性不恒,又似狂,坐于灶北板屋上。
又曰:張忠署孫賓為主簿,遂祭灶,請比鄰。
又曰:陰子方臘日晨炊而灶神見。殺黃羊,因祀之。三世繁昌,遂常以臘日祭也。
 
10
灶: 《戰國策》曰:智伯攻晉陽城,城不沉者三版,洎灶生蛙,懸釜而炊。
 
11
灶: 《魯連子》曰:一井五瓶,泄可立待。一灶五突,烹飪十倍,分煙者眾。
 
12
灶: 《淮南子》曰:黃帝作灶,死為灶神。
 
13
灶: 《莊子》曰:仲尼讀《春秋》,老聃踞灶觚而聽。觚,灶額也。
又曰:陽子居南郭之沛,老聃西游於秦,邀還於郊,至於梁而遇。老子中道仰天而嘆曰:「始以汝為可教,今不可也。」陽子居不答。至舍,進盥漱巾櫛,脫屨戶外,膝行而前曰:「向者弟子欲請夫子,夫子行不閑,是以不敢問。今閑矣,請聞其過。」老子曰:「而睢睢肝肝,而誰與居?大白若辱,盛德若不足。」陽子居蹴然變容曰:「敬聞命矣!」其往也,舍者迎將,家公執席,妻執巾櫛,舍者避席,煬者避灶。其反也,舍者與之爭席矣。
 
14
灶: 《宜都縣記》曰:宜都山絕崖壁立數百丈,有一火燼插在崖間,望可長數尺。傳云堯洪水,人泊船此旁,爨餘留之,故曰插灶崖。
 
15
灶: 《萬畢術》曰:灶神晦日歸天,白人罪。
 
16
灶: 《夢書》曰:灶主食,夢者得食。
 
17
灶: 李尤《灶銘》曰:燧人造火,灶能以興。

※※※

 

 

 thCA5W97P0  untitled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百穀部四

《百穀部四》

《稷》
1
稷: 《毛詩·䮐頌·閟宮》曰:有稷有黍,有稻有秬。
 
2
稷: 《禮記·曲禮下》曰:凡祭宗廟,稷曰明粢。
 
3
稷: 又《內則》曰:豕宜稷。
 
4
稷: 《國語》曰:稷為稷,不能蕃殖。
 
5
稷: 《爾雅》曰:粢,稷也。郭璞注曰:今江東呼粟為粢也。孫炎曰:稷,粟也。
 
6
稷: 《說文》曰:稷,五谷之長也。
 
7
稷: 《山海經》曰:廣都之野,爰有膏稷。
 
8
稷: 《廣志》曰:破減稷、逼麥稷,此二者以四月熟。
 
9
稷: 《本草》曰:稷米,甘而無毒,益志氣,補不足。
 
10
稷: 《鄭氏婚禮謁文贊》曰:稷為天官。
 
11
稷: 盧毓《冀州論》曰:真定好稷,地產不為無珍也。

 

 thCA5MUT9O   thCAFJF7J0

/網路的ˊ圖


《粟》
1
粟: 《歸藏》曰:《剝》,良人得其玉,小人得其粟。
 
2
粟: 《河圖說微》曰:蒼帝起,天雨粟也。
 
3
粟: 《說文》曰:粟,嘉谷實也。粟之為言續也。
 
4
粟: 《爾雅》曰:虋,赤苗;芑,白苗。虋,赤粱粟也。芑,白粱粟也。虋,音門。芑,音起。
 
5
粟: 《尚書·仲虺之誥》曰:肇我邦于有夏,若苗之有莠,若粟之有粃。孔安國注曰:始我商家國於夏世,欲見剪除,若莠生苗,粃在粟,恐被鋤治傷之也。
 
6
粟: 《毛詩》曰:握粟出卜,自何能谷?
 
7
粟: 又《小宛》曰:交交桑扈,率場啄粟。
 
8
粟: 《周禮·地官下》曰:倉人,掌粟入之藏。鄭玄注曰:九谷盡藏,以粟為主。
 
9
粟: 《禮記·曲禮上》曰:獻粟者執右契。契,券要。右,尊也。
 
10
粟: 《禮記·祭義》曰:父母既歿,必求仁者之粟以祀之,謂禮終。
 
11
粟: 《左傳·僖上》曰:冬,晉薦饑,乞糴于秦。秦輸粟于晉,自雍及絳相繼,命之曰泛舟之役。
 
12
粟: 又《襄元》曰:季文子卒,大夫入斂,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
 
13
粟: 又《襄六》曰:鄭子皮即位,於是鄭饑,而未及麥,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餼國人粟戶一鍾。
 
14
粟: 又《昭六》曰:夏,會于黃父,謀王室也。王室有子朝亂,謀定之也。趙簡子令諸侯之大夫輸王粟。
 
15
粟: 《春秋佐助期》曰:粟神名許給,姓慶天。
 
16
粟: 又《說題辭》曰:高而平者為原。平者和,故宜粟。
又曰:粟助陽扶性,粟之為言續也。粟五變:一變而以陽生為苗;二變而秀,為禾;三變而粲然,謂之粟;四變入臼,米出甲;五變而蒸飯可食。宋均注曰:粟受五行氣而五變,故乃成可食。陽以一立為法,故粟積大一分,穗長一尺。文以七烈,精以五立,故其字「西米」為「粟」。「西」者,金所立;「米」者,陽精。故「西」字合「米」而為「粟」。宋均注曰:續為續陽生長也。受五行氣,故有變。
 
17
粟: 《春秋潛潭巴》曰:天雨粟,無德者興,有德者不祿。小人進,大臣辱。
 
18
粟: 《公羊傳·僖上》曰:秋,齊侯、宋公、江人、黃人會於陽谷。桓公曰:「無障谷,無貯粟。」何休注曰:有無相通。
 
19
粟: 《穀梁傳·莊公》曰:諸侯無粟,諸侯相歸。粟,正也。
 
20
粟: 《論語·雍也》曰:子華使於齊,冉有為其母請粟。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原思為之宰,與之粟九百,辭。子曰:「無以與爾鄰里鄉黨乎?」
 
21
粟: 《周書》曰:神農之時天雨粟,神農耕而種之,作陶冶斤斧,破木為耜鋤耨,以墾草莽。然後五谷興,以助果蓏之實。
 
22
粟: 《史記》曰:武王平殷亂,天下宗周。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為督道倉吏。秦之敗,豪杰皆爭金玉,而任氏獨窖倉粟。楚、漢相拒滎陽,民不得耕種,米石至萬金,而豪杰金玉盡歸任氏,任氏以此起富。
又曰:漢興七十餘年之間,國家無事,非遇水旱之災,太倉之粟新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也。
又曰:文帝徙淮南王,道死。民歌曰:「一斗粟,尚可舂;一尺帛,尚可縫;兄弟兩人,不能相容!」
 
23
粟: 又《汲黯傳》曰:河內失火,上使黯往視之。還報曰:「河內人或父子相食。臣謹發河南倉粟以賑貧乏。」上賢而釋之。
 
24
粟: 《史記》曰:大將軍青遂至寘顏山趙信城,得匈奴積粟食軍,軍留一月而還,悉燒其城餘粟以歸。
 
25
粟: 《漢書》曰:酈食其說齊王曰:「漢英豪賢才,皆樂為之用,諸侯之兵四面而至,蜀漢之粟方船而下。」
又曰:公孫弘起家徒步為丞相,故人高賀從之,食以脫粟米飯,覆以布被。賀怨曰:「何用故人富貴為?脫粟布被,我自有之!」乃退。
又曰:主父偃諫伐匈奴,曰:「秦皇使天下飛芻輓粟,起於東陲瑯琊負海之郡,轉致北河,率三十鍾而致一石。」
又曰:秦將王離涉河圍巨鹿,章邯軍其南,筑通道而輸之粟。
又曰:神農之教曰:「有石城十仞,湯池百步,帶甲百萬,而亡粟,弗能守。」《氾勝之書》又載。
 
26
粟: 又《東方朔傳》曰:侏儒長三尺,俸一囊粟,錢二百四十;臣長九尺餘,亦俸一囊粟,錢二百四十。侏儒飽欲死,臣朔饑欲死。
又曰:賈捐之上書曰:「武帝元狩六年,太倉之粟紅腐不可食。」
 
27
粟: 謝承《後漢書》曰:丹陽方儲,字聖明,曉風角占候,為章句。長民田還,置餘粟二石及刀鋤於田陌。明日求之,亡去。疑其鄰家,儲曰:「此人非偷。」自呼縣功曹,語曰:「君何取粟置家后積茭中?」功曹款服。
 
28
粟: 《後漢書》王符《潛夫論》曰:富貴則背親捐舊,喪其本心,朽貫千萬,而不忍賜人一錢,積粟腐倉,不忍貸人一升。
 
29
粟: 《後魏書》曰:任城王云為冀州刺史。云留心政事,甚得下情。於是合城長吏請輸絹五尺、粟五升以報云恩,高祖嘉之。
又曰:世祖引高允與論刑政,言甚稱旨。因問允曰:「萬機之務,何者為先?」是時多禁封良田,又京師游食者眾,允因言曰:「地方一里則為田三頃,若勤之則畝益三升,不勤則畝損三升。方百里損益數率為粟二百二十二萬斛,況以天下之廣乎?若公私有儲,雖遇饑年,復何憂哉?」世祖善之,遂除田禁。
又曰:韋朏,字尊顯,少有志業,年十八,辟州主簿。時屬歲儉,朏以家粟造粥以飼饑人,所活甚眾。
 
30
粟: 《後周書》曰:王羆為華州刺史。時關中大饑,征稅民間谷食以供軍費,或隱匿者令遞相告,多被篣捶,以是人有逃散。惟羆信著於人,莫有隱者,得粟不少。
 
31
粟: 《唐書》曰:始平人宗士朓,負粟一石,委於大倉而去,云:「愿少益軍國。」高祖嘉之,赍物百段。
 
32
粟: 《晉史》曰:高祖明而難犯,事多親決。嘗有店婦與軍士墾訴,無以自明。帝為鞠吏曰:「雖屬官,吾可市而代之。兩訟未分,何以為斷?可殺馬刳腸而視,其粟有則軍士誅,無則婦人死。」遂殺馬,馬腸無粟,因戮其婦。境內肅然,莫敢以欺。
 
33
粟: 《漢實錄》曰:王周性寬恕,不忤物情。初,刺信都,州城西橋敗,覆民租車。周曰:「橋梁不飾,予之過也。」乃還其所沉粟,出私財以修之。
 
34
粟: 《孔叢子》曰:子思居貧,其友饋乏粟者,受二車焉。或獻樽酒束脩,子思曰:「為費而無當也。」或曰:「子取人粟而辭酒,是辭少而受多也!於義則無名,於分則不全,行之何也?」子思曰:「然伋不幸而貧於財,及至困乏,將絕先人之祀。夫所以受粟,為周乏也。酒酺則所以飲燕也,方乏於食而乃飲燕,非義也。吾豈以為介哉?度義而行之。」
又曰:季桓子以粟十鍥殽夫子,夫子受而班門人之無者。子貢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今而施人,無乃乖彼意乎?」子曰:「吾受而不辭,為季孫之惠;受不為富惠於一人,豈若數百人哉?」
 
35
粟: 《管子》曰:桓公觀於野,曰:「何物可比君子之德?」隰朋曰:「粟可比君子之德。」管仲曰:「苗始出生也,旬旬似孺子,安之則安,不得則危,故命之曰禾,此可比君子。」桓公曰:「善」。
 
36
粟: 《晏子春秋》曰:北郭騷見晏子曰:「愿托所以養母。」晏子分倉粟府金以遺之,辭金受粟。晏子見疑出奔。北郭子遂造公庭曰:「晏子,天下賢人。去齊,敵必來侵,臣見國之侵,不若死,請以頭白晏子!」因自殺。景公聞大駭,自追晏子。
又曰:寸之管無當,天下不能足粟。今齊國丈夫耕,女子織,夜以接日,不足以奉上;而君側雕文刻鏤之觀,此無當之管也!
 
37
粟: 《曾子》曰:曾子,魯君饋之粟,辭不受。使者曰:「子無求於人,人自致之。曰:」與人者驕人,受人者畏人。縱子不以是驕我,我能無畏乎?與富而畏人,不若貧而無屈。
 
38
粟: 《墨子》曰:世俗之君子,視義士不若視負粟者。今有人於此負粟,息於路側,欲起而不能,君子見之,無長少貴賤必起之何重故也。今為義之君子,奉承先王之道以語之,縱不說而行,又從而非毀之。則是世俗之君子,視義士不若視負粟者。
 
39
粟: 《莊子》曰:周家貧,貸粟於監河侯。侯曰:「待我得邑金,將貸子。」周作色曰:「周昨來,有呼周者。視轍中,有一鮒魚,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水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激西江之水迎子,可乎?』鮒魚曰:『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40
粟: 《呂氏春秋》曰:伍子胥諫吳王曰:「非吳喪越,越必喪吳。今將輸之粟,是長吾讎而豢吾仇也。」
又曰:飯之美者,玄山之禾、不周之粟、不周山,在昆侖山北。陽山之穄、南海之秬。昆侖之南,故曰陽山。穄,關西為之糜。秬,黑黍也。
 
41
粟: 《商君書》曰:金一兩生於境內,粟十二石於死境外;粟十二石生於境內,金一兩死於境外。國好生金於境內,則金、粟兩死,倉、府兩虛,國弱;好生粟於境內,金、粟兩生,倉、府兩實,國強。
 
42
粟: 《荀卿子》曰:仁、義、禮、智之於人也,譬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
 
43
粟: 《淮南子》曰:鬻棺者欲民之疾疫;畜粟者,欲歲之饑荒也。
又曰:黃帝治天下,力牧、太山稽輔之,狗彘吐菽粟於道路,而無分爭之心。
又曰:昔者蒼頡作書而天雨粟。高誘注曰:蒼頡始視鳥跡之文而造書者也。有書契則詐偽萌生,去本走未,棄耕作之業也,務錐刀之利,天知其將餓,故雨粟也。
又曰:量粟而舂,數米而飲,可以治家,而不可以治國。
又曰:馬不食脂、桑扈不啄粟,非廉也。
又曰:未嘗稼穡粟滿倉,未嘗桑蠶絲滿囊。得之不以道,用之橫。橫,放也。
又曰:粟得水而熟,甑得火而液。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疾雷破石,陰陽相薄。自然之熱。
又曰:闔廣盧伐楚,五戰入郢,燒高府之粟。
 
44
粟: 《六韜》曰:武王入殷,發巨橋之粟以與殷民。
 
45
粟: 《說苑》曰:十粟為一分,十分為一寸。
又曰:墨子語禽滑釐曰:「今凶年,與子隋侯珠,又與子一鍾粟,子將何擇?」釐曰:「粟可耳。」亦具珠部。
又曰:高平王遣使者從魏文侯貸粟,文侯曰:「須吾租收邑粟至,乃得也。」使者曰:「臣初來時,見瀆中有魚,張口謂臣曰:『吾窮水魚,命在呼吸,可得灌乎?』臣謂之曰:『待吾南見河堤之君,決江河之水灌汝口。』魚曰:『謂命在須臾,乃須決淮之水?比至君還,必求吾於枯魚肆!』今高平貧窮,故遣從君貸速。乃須租收,大王必求臣於死人之墓。」
 
46
粟: 《風俗通》曰:燕太子丹仰嘆,天為雨粟。
 
47
粟: 《賈誼書》曰:鄒穆公有令:「食鳧雁者必以秕,無敢以粟!」於是倉無秕,而求易於民,二石粟得一石秕。民請曰:「秕食鳧雁,為無費也。今求秕於二石粟而易一石秕,食鳧雁則費甚矣!請以粟食之。」穆公曰:「去!非爾所知也!夫百姓朐牛而耕,暴背而蕓,勤而不敢隋者,豈謂鳥獸哉?粟米,人之食也,奈何以其食養鳥?且汝知小計,而不知大害!」
 
48
粟: 《晁錯書》曰:利民欲者,莫如用爵致粟。能以粟拜爵者,皆民之有余者也。
 
49
粟: 《氾勝之書》曰:欲知歲宜,以布囊盛粟等量埋於陰地。冬至后,取量最多者多種之。
 
50
粟: 《桓階別傳》曰:階為趙郡太守。路有遺粟一囊,耕者得之,舉以系樹。數日,其主聞,還取之。
 
51
粟: 《桂陽先賢畫贊》曰:成子,郴中人,能達鳥鳴。為郡主簿,與眾人俱坐,聞雀鳴而笑曰:「東市輦粟車覆,雀相呼往食之。」眾人遣視,信然。《益部蓍舊》又載。
 
52
粟: 王子年《拾遺記》曰:東極之東,有龍枝之粟。言其枝屈曲若游龍,食之善走。又有鳳冠粟,似鳳之冠,食者令人多力。有云渠粟,叢生,葉似扶蕖,食之益顏色。粟莖赤黃,皆長二丈,千株叢生。
 
53
粟: 《博物志》曰:雁食粟,則翼垂不能飛。
 
54
粟: 《鄒子》曰:董仲舒三年不窺園,嘗乘馬,不覺牝牡。朱買臣貧賤之時孳孳修藝,不知雨之流粟,志在經傳也。
 
55
粟: 京房《易祅占》曰:天雨粟,不肖者食祿,與三公易位。天雨稻黍者亡。天雨稻,大臣當誅。
 
56
粟: 《古今注》曰:武帝建元四年,天雨粟。宣帝地節三年,長安雨黑粟。元帝竟寧元年,南陽山郡縣雨粟,色青黑,味苦,大者如豆,小者如麻子,赤黃,味如麥。建初二年,九江壽春雨粟。光武建武二十年,清河廣川雨粟,大如莧實,色黑。
 
57
粟: 《吳氏本草》曰:陳粟,神農、黃帝苦,無毒,治痺熱渴,粟養腎氣。
 
58
粟: 杜寶《大業拾遺錄》曰:吏部侍郎楊恭仁欲改葬學士舒綽,曰:「此所擬之處,掘深五尺之外,亦有五谷。若得一谷,即是福德之地,公侯世世不絕。」恭仁即將綽向京,令人掘深七尺,得一穴,如五石甕大,有粟七八斗。此地經為粟田,蟻運粟下於此穴。當時朝野之士以綽為聖。
 
59
粟: 任昉《述異記》曰:光武興,洛陽斗粟萬錢,人死者相枕。漢末大饑,江淮間童謠曰:「大兵如市,人死如林。持金易粟,粟貴於金。」洛中謠云:「雖有千黃金,無如我斗粟。斗粟自可飽,千金何所直!」袁紹在冀州時,滿市黃金而無斗粟,餓者相食,人為之語:「虎豹之口,不如饑人。」劉備在荊州,粟與金同價。永嘉之亂,洛中饑荒,懷帝遣人觀市,珠玉金銀填委市門而我粟麥。袁宏上表云:「田畝由是丘墟,都市化為珠玉。」
又曰:晉末,荊州久雨,粟化為蟲,蟲害民。《春秋》云「谷之飛為蟲」是也。中郎王義興表曰:「臣聞堯生神禾,而晉有蟲粟,陛下自以聖德何如也?」帝有慚色。
又曰:宋高祖之初,當晉末饑饉之後,既即位,而江表二千餘里野粟生焉。
又曰:淮南諸山石谷生,石上生谷也。袁安公云:「石谷,藥名,穗之尤小者是也!
 
60
粟: 《應翊像贊序》曰:赤眉賊攻其所居城,翊盡以私谷數十萬賑城中,于時粟斗數萬,不稱其仁。

※※※

 

 thCAAF3Z6J  thCAG1CNAX

thCAYLQ1O5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百穀部五

《百穀部五》

《豆》 
1
豆: 焦贛《易林·漸之乾》曰:旦種菽豆,暮成藿葉。心之所愿,志快意愜。
 
2
豆: 《毛詩·豳風》曰:七月烹葵及菽。
 
3
豆: 又《魚藻·采菽》曰:采菽采菽,筐之筥之。
 
4
豆: 又《生民》曰:藝之荏菽,荏菽旆旆。
 
5
豆: 《左傳·成公》曰:晉周子有兄無惠,不能辯菽麥。
 
6
豆: 《春秋佐助期》曰:豆神名靈殖,姓樂。
 
7
豆: 《春秋說題辭》曰:菽者,屬也。春生秋熟,理通體屬也。菽赤黑,陰生陽,大體應節。小變赤,象陽色也。宋均注曰:陰陽而春夏也。大體,謂多黑也。小變,謂時之熟也。
 
8
豆: 《孝經援神契》曰:赤土宜菽。
 
9
豆: 《爾雅》曰:戎菽謂之荏菽。郭璞注曰:孫叔然以為大豆。按,《春秋》齊侯獻戎捷,《谷傳》曰:戎,菽也。《管子》亦云:北伐山戎,出冬蔥及戎菽,布之天下。今之胡豆是也。
 
10
豆: 《龍魚河圖》曰:歲暮夕四更,取二十豆子、二十七麻子、家人頭發少,合麻豆,著井中,咒敕井吏,其家竟年不遭傷寒,辟五溫鬼。
 
11
豆: 《史記》曰:張儀說韓王曰:「韓地險惡山居,五谷所生非菽而麥,民之食大抵飯菽藿羹,一歲不收,民不饜糟糠。」
又曰:棄為兒時,好種樹麻菽,麻菽美。
 
12
豆: 《東觀漢記》曰:閔仲叔,太原人也。與周黨相友。黨每過仲叔,共含菽飲水,無菜茹。
又曰:赤眉平後,百姓饑餓,人相食。黃金一斤易豆五升。
又曰:光武二年,寇恂為潁川郡,大生旅豆,收得一萬餘斛,以應給諸營。
又曰:鄧禹攻赤眉,陽敗,棄輜重走。車皆載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饑,爭取之。
又曰:劉平嘗為餓賊所得,平叩頭曰:「老母饑,少氣,待平為命。愿得還飯母,馳來就死。」賊即遣去。母已食,平曰:「向與賊期,義不可欺。」乃復往,賊驚怪其信義,曰:「不忍食汝。」平既免脫,乃摭莢,得三升豆,以謝賊恩。
又曰:倪萌,字子明,齊國臨淄人。兄為赤眉賊所得,賊欲殺啖之,萌詣賊叩頭,言兄年老,羸瘠不肥健,愿代兄。賊義而不啖,命歸求豆來贖兄。萌歸,不能得豆,復自縛詣賊。賊遂放之。
 
13
豆: 《後漢書》曰:世祖自薊東南至饒陽蕪蔞亭,馮異獻豆粥一。
又曰:馮異破延岑,時百姓饑餓,人相食,黃金一斤易豆五斗。道路斷隔,委輸不至,軍士悉以果實為糧。
又曰:獻帝在長安,谷貴,豆一斛二十餘萬。
又曰:汝南有舊鴻郄陂。成帝時,丞相翟方進毀之。時人歌曰:「敗我陂者翟子威,飴我大豆,烹我芋魁。」方進,字子威。芋魁,芋根也。
 
14
豆: 《漢名臣奏》曰:丞相薛宣曰:「陛下八月酎祠,嘉美上升,皇天報應。茂陵寢廟上食日,玄鳥來至集,吐所含大豆,紫黑色,食物之象也。」
 
15
豆: 《蜀志》曰:彭羕與諸葛亮書:「先民有言:左手據天下之圖,右手刎咽喉,愚夫不為,況仆頗別菽麥。」
 
16
豆: 《魏志》曰:華佗還家,太祖累書呼佗,佗恃能厭事,猶不上道,托妻疾。太祖大怒,使往視,若妻信疾,賜小豆四十斛。
 
17
豆: 《吳志》曰:孫權北征,使陸遜與諸葛瑾攻襄陽。陸遜遣親人韓扁赍表報,遇敵於江中,邏得扁。瑾聞之,甚懼,書與遜云:「大駕以旋,賊得韓扁,具知吾闊狹,且當急去。」遜未答,方催人種豆,與諸將弈棋射戲如常。
又曰:趙達善算,使人取小豆數升,播之席上,立處其數,驗覆,果信。計飛蝗,射隱伏,無不中。
 
18
豆: 王隱《晉書》曰:時王浚制邊陲,潛使人問霍原,原不答,浚既銜之。又有遼東內徙三百餘人,依山為賊,意欲劫原為主,亦未能行。時有謠曰:「天子在何許?近在豆田中。」浚以為豆者,霍也。浚遂害原,懸其首,諸生悲哭其中。
 
19
豆: 《宋書》曰:廢帝子業。景和初,人種紫花草及豆,皆化為白花。俄而帝見廢之應。
 
20
豆: 《南史》曰:「傅琰為山陰令,有二野父爭雞。琰各問雞所食,一人云粟,一人云豆。乃破得粟,罪言豆者,縣內稱神明。
 
21
豆: 《北齊書》曰:厙狄伏連之家口百數。盛夏之日,料以倉米二升,不給鹽菜,常有饑色。冬至之日,親表稱賀,其妻為設豆餅。伏連問:「此豆何因而得?」妻對:「向於食馬豆中分減充用。」伏連大怒,典馬、掌食之人并加杖罰。
 
22
豆: 《唐書》曰:裴谞為河東道租庸等使,時大旱,谞請入計。代宗召見,問榷酤之利一歲幾何,谞久之不對。帝復問之,對曰:「臣有所思。」帝曰:「何思?」對曰:「臣目河東來,其間三百里,見農夫愁嘆,欲菽未種,誠為陛下憂之。而乃責臣以利,故臣未敢即對。」
又曰:貞元中,李元諒為隴右節度使,開部下荒田數十里,勸軍士樹藝,歲收菽粟數十萬斛。
 
23
豆: 《山海經》曰:廣都之野,爰有膏菽。菽,豆也。
 
24
豆: 《管子》曰:桓公伐山戎,得戎菽以布天下。
 
25
豆: 《鹖冠子》曰:兩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26
豆: 《孟子》曰:易其田疇,薄其賦稅,民可使富也。民非水火不生,聖人治天下,使菽粟如水火。
 
27
豆: 《淮南子》曰:河水中調而宜菽。
又曰:孟夏、仲夏,天子衣紫衣,乘赤騮,騮,赤馬,黑髦也。食菽與雞。
 
28
豆: 《說菀》曰:齊景公嘗賞賜及后宮,文繡被臺榭,菽粟食鳧雁。出而見殣,謂晏子曰:「此何為死?」晏子曰:「此餒而死。」公曰:「嘻!寡人之無德也,何甚矣!」對曰:「君之德著而彰,何為無德也?」景公曰:「何為也?」對曰:「君之德及後宮與臺榭。君之玩物,衣以文繡;君之鳧雁,食以菽粟。君之營內自樂,延及後宮之族,何謂其無德也!頃臣愿有請於君之意:自樂之心推而與百姓同之,則何殣之有?君不推此,而茍營內好私,使財貨偏有所聚,菽粟幣帛腐於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萬國,則桀、紂之所以亡也。夫士民之所以叛,由偏之也!君如察臣嬰之言,推君之盛德,公布之於天下,則湯、武可為也!一殣何足恤哉?」
 
29
豆: 《呂氏春秋》曰:得時之菽,長莖而短足,其莢二七以為族,多枝數節,競葉嗇實,二七十四實也。大菽則圓,小菽則摶以芳,稱之重,食之息以香,如此者不蟲。先時者必長以蔓,浮業疏節,小英不實。後時者,短莖疏節,本虛不實。
 
30
豆: 《世說》曰:魏文帝使東阿王七步作詩,不成,當行大法。王應聲曰:「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乃急?」
又曰:石崇為客作豆粥,咄嗟便辦;恒冬天得韭,以萍菹。
 
31
豆: 《汜勝之書》曰:大豆保歲易為宜,古所以備凶年也。種大豆,率人五畝。大豆忌申、卯。三月榆莢時雨,高田可種大豆。夏至後二十日,尚可種小豆,不保歲,難得宜。椹黑時種,畝五升。豆生布葉,鋤之;生五六葉,又鋤之。治養美田,畝可得十石,一斗大豆有萬千粒。
又曰:夏至二十日可種豆,帶申而生,不用深耕。豆花憎見日,見日則黃爛而根焦矣。知歲所宜:以囊盛種,平量埋陰地,冬至後五十日以發取量之,最多者種焉。
 
32
豆: 《說文》曰:小豆,菽也。箕,豆莖也。藿,菽之少也。
 
33
豆: 《物理論》曰:菽者,眾豆之總名。
 
34
豆: 嵇康《養生論》曰:豆令人重,榆令人瞑。
 
35
豆: 《雜五行書》曰:常以正月旦,亦用月半,以麻子七枚、赤豆二七枚著井中,辟溫病甚神效。與《龍魚河圖》語小異,故重出。
又曰:正月七日,男吞赤豆七枚,女吞十四枚,竟年無病。
 
36
豆: 《益部耆舊傳》曰:朱倉,字卿雲。之蜀,從處士張寧受《春秋》。糴小豆十斛,屑之為糧,閉戶精誦。寧矜之,斂得米二十石,倉不受一粒。
 
37
豆: 《陳留耆舊傳》曰:小黃恒牧為都尉功曹,與郎君共歸鄉里,為赤眉所得,欲殺啖之,牧求先死。賊義釋之,送營豆一斛。
又曰:八月雨為豆花雨。
 
38
豆: 《廣雅》曰:大豆,菽也。小豆,匼都合切。也。豆畀兵迷切。豆、豌豆,留豆也。胡豆,豆夆爻龍切。䝄音雙。也。豆角謂之莢,其葉謂之藿也。巴菽,巴豆也。
 
39
豆: 《廣志》曰:種小豆,一歲三熟,味甘;白豆,粗大可食;剌豆,亦可食;禾豆豆,苗似小豆,紫華,可為面,生朱提、建寧;胡豆,有青有黃者。
 
40
豆: 《鄴中記》曰:石虎諱胡,胡物皆改名,胡豆曰國豆。
 
41
豆: 《古今注》曰:宣帝元康四年,南陽雨豆。光武建武三年春,縑一匹易一斗豆;夏,野生旅豆,民收取之。明帝永平十八年,下邳雨大豆,似槐實。
 
42
豆: 王子年《拾遺記》曰:東極之東有頃離豆,見日即傾葉,食者歷歲不饑。豆莖皆大若指而緣,一莖爛漫數畝。
 
43
豆: 《博物志》曰:左元放度荒年法:擇大豆,粗細調均,種之。必生者熟挼,令有光,使暖氣徹豆心。先一日不食,以冷水頓服三升;服訖,其魚肉、菜果、酒醬、咸酢、甘苦之物,一不得復經口。渴則飲水,慎不可暖飲。初小困,極數十日後,體力更壯健,不復思食。大較法服三升為劑,亦當隨人,先食多少增損之。歲豐欲還食者,煮葵子及脂蘇、肥肉羹,漸漸飲之。須豆下乃可食,豆未下盡而食實物,腸塞則殺人。此未試,於理或可爾。
又曰:人食豆三斗則身重,行止動難。恒食小豆,令人肌燥粗理。
 
44
豆: 《本草經》曰:大豆黃卷,味甘平,生平澤,治濕痺、筋攣、膝痛。生大豆,張騫使外國,得胡麻豆,或曰戎菽。涂癰腫,煮計飲之,殺鬼毒,止痛。赤小豆,下水,排腫血,生太山。
 
45
豆: 《吳氏本草》曰:大豆黃卷,神農、黃帝、雷公,無毒。采無時。去面䵟,得前胡、烏喙、杏子、牡厲、天雄、鼠屎,共蜜和,佳;不欲海藻、龍膽。此法,大豆初出土黃牙是也。生大豆,神農、歧伯生熟寒,九月采,殺烏頭毒,并不用玄參。赤小豆,神農、黃帝咸,雷公甘,九月采。小豆花,一名應累,一名付月,神農甘,無毒,七月采,陰幹四十日,治頭痛,止渴。
 
46
豆: 《魏王花木志》曰:《交州記》「木豆出徐、潼間。子美,似烏頭。大葉似柳。一年種,數年采。」
 
47
豆: 《唐明皇雜錄》曰:盧懷慎清貞,素不營產業。常器重宋理璟及盧從愿,見之甚喜,留連永日。命設食,有蒸豆兩甌,菜數俎而已,此外蕭然無辦。
 
48
豆: 孔融《教高密令》曰:志士鄧子然告困焉,得愛釜庾之問,以惕烈士之心。今與豆三斛,后之復言。
 
49
豆: 曹子建《鷂雀賦》曰:言雀者但食牛矢中豆、馬矢中粟。
 
50
豆: 《葛龔薦戴昱》曰:兄弟同居二十餘年,及為宗老所分,昱持妻子,逃舊業,入虞澤,裙獲野豆,以自賑給。
 

 

 

 untitled4511

/網路的ˊ圖

 

《麻》 
1
麻: 《毛詩·黍離·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2
麻: 《禮記·月令》曰:仲秋之月,天子乃以犬嘗麻,先薦寢廟。鄭玄注曰:麻,新黂。
 
3
麻: 《爾雅》曰:黂,枲實。孫炎注曰:黂,麻子,音汾。
 
4
麻: 《呂氏春秋》曰:得時之麻,必芒以長,疏節而色陽,小本而逕堅。厚枲以均,後熟多榮,日夜分復生,如此者不蝗蝗蟲不食麻節也。
 
5
麻: 《東觀漢記》曰:周黨遺閔仲叔生麻,叔嘆曰:「我欲省煩耳!」受而不食。
 
6
麻: 《齊書》曰:宣帝陳皇后生高帝,高帝年二歲,乳人乏乳。后夢人以兩甌麻粥與之,覺而驚,乳因此豐足。
 
7
麻: 《淮南子》曰:三秋之月,天子衣白衣,乘白輅,食麻與犬。
又曰:汾水濛濁而宜麻。
 
8
麻: 王子年《拾遺記》曰:有飛明麻,葉黑,實如玉,風吹之如塵,亦名明塵麻。
又曰:東極之東,有紫麻,粒如粟,色紫,迮為油,則汗如清水。食之,目視鬼魅。又有倒葉麻,葉如倒巨,色紅紫,亦名紅冰麻。言冰乃有實,食之,顏色白潔。
 
9
麻: 《鹽鐵論》曰:大夫李斯與鮑丘子俱事孫卿。鮑丘飯麻蓬黎,修道白屋之下;李斯為秦丞相,終致五刑。
 
10
麻: 《本草經》曰:麻子味甘,無毒,主補中益氣,令人肥健。
 
11
麻: 《養生要集》曰:麻子,味甘無毒,主補中益氣,服之令人肥健。麻子一名蕡,一名麻勃。

※※※

 

 

 untitled2225   untitled441411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百穀部六 -> 粱

《粱》
1
粱: 《禮記·曲禮》曰:祭宗廟之禮,粱曰薌箕。
 
2
粱: 又《郊特牲》曰:飯黍稷稻粱,白黍、黃粱。
 
3
粱: 《爾雅》曰:虋,赤苗;芑,白苗。郭璞注曰:釁,赤粱粟;芑,白粱粟,皆好谷也。犍,為含人曰:別味赤、白苗也。又曰:是伯夷所食首陽草也。
 
4
粱: 《廣雅》曰:藋粱,木稷也。
 
5
粱: 《續漢志》曰:桓帝之初,京都童謠曰:「城上烏,尾畢逋。公為吏,子為徒。一徒死,百乘車。車班班,入河間。河間姹女工數錢,以錢為室金為堂,石上慊慊舂黃粱。下有懸鼓,我欲擊之,丞相卿怒。」「城上烏」者,處高獨食,不與下共,謂人主多聚斂也。「公為吏,子為徒」者,言蠻夷叛逆,父既為軍吏,子弟又為卒徒往擊之也。「一徒死,百乘車」者,言前一人討胡既死矣,後又遣百乘車往也。「車班班」者,言乘輿班班,入河間迎靈帝也。「姹女工數錢」,言帝既立,其母永樂太后好聚金錢,以為堂室也。「石上慊慊」者,言太后雖積金錢,猶慊慊常苦不足,使人舂黃粱而食之也。「我欲擊之」者,言太后教帝使賣官授錢,天下忠篤之士怨望,欲擊鼓求見卿。「懸鼓」者,復怒而止我也。
 
6
粱: 《唐書》曰:涼州都督計欽明嘗出按部。有吐蕃數萬奄至城下,欽明拒戰久之,力屈被執。賊將欽明至靈州成下,欽明大呼曰:「賊中都無飲,城內有美醬。乞二升粱米,乞二升墨,乞一挺。」是時賊營中四面阻泥河,惟有一路得入。欽明詐乞此物,以喻城中,冀有簡兵練將,候夜掩襲。城中無晤其旨者,尋遇害。
 
7
粱: 《淮南子》曰:不能耕而欲黍粱,不能織而憙衣裳,無事而求其功,難矣!
又曰:珍怪奇味,人之所美也,而堯糲粱之飯、藜藿之羹;糲,粗也。文繡狐白,人所好也,而堯布衣掩形、鹿裘御寒。
 
8
粱: 《國語》曰:欒伯請公族大夫。公曰:「夫膏粱之性難正。」
 
9
粱: 《呂氏春秋》曰:吳起為鄴令,民歌之曰:「終古斥鹵生稻粱。」
 
10
粱: 楊泉《物理論》曰:粱者,黍稷之總名也。
 
11
粱: 《神仙傳》曰:吳孫權時,有一人種粱在山中,患猿猴食之,聞介象有道,聊從乞辟猿猴法。象告之:「無他法也。汝明日往梁所,望見群猴方往時,便大喚,語之言:『以白介象君,使猿猴莫復來食粱。」此人倉卒,直謂象欺弄之。明日視粱,遇群猴適欲下樹,試承象語語猴,即各還山去,遂便絕跡。
 
12
粱: 《廣志》曰:有具粱、解粱、遼東赤粱,魏武帝以為粥。
 
13
粱: 《本草》曰:白粱,味甘微寒,無毒,主除熱益氣。有襄陽竹根者最佳。黃粱,出青、冀。
 
14
粱: 《楚辭·招魂》曰:稻粱穱麥拏黃粱。拏,糅也。以黃粱和而糅,且香滑。
 
15
粱: 傅休弈《雉賦》曰:飲以華泉之水,食以玄山之粱。
 
16
粱: 左思《魏都賦》曰:雍丘之粱。

※※※

 

 

 untitled5252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鱗介部九 -> 鯽魚

《鯽魚》
1
鯽魚: 《水經》曰:青林湖有鯽魚,食之肥美,辟寒暑。
 
2
鯽魚: 《南夷志》曰:蒙舍地有鯽魚,大者重五斤。西洱河及昆池,南接滇池,冬月多鯽魚。
 
3
鯽魚: 楊咳戤《洛陽伽藍記》曰:王肅初入國,不食羊肉及酪等,常飯鯽魚羹。

※※※

 

 

 untitled55552   untitled59555

untitled48848444  

/網路的ˊ圖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鱗介部八 -> 鮪魚

《鮪魚》
1
鮪魚: 《爾雅》曰:鮥、音洛。魚卡,音叔。鮪。鮪,鳣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魚卡鮪。今宜都郡自荊門以上江中通出鱏鮪之魚。有一魚,狀似鳣而小,建平人呼鮥子,即此魚也。鱏音尋。
 
2
鮪魚: 《毛詩·淇澳·碩人》曰:施罟濊濊,鳣鮪撥撥。
 
3
鮪魚: 《毛詩義疏》曰:鮪魚出海,三月從河上,形似麗獰蘘色青,黑頭小而尖,如鐵兜鍪,口在頷下。今東菜遼東人謂之尉魚,或謂仲明魚。仲明者,樂浪尉,溺死海中,化為此魚也。
 
4
鮪魚: 《禮記·月令》曰:季春,薦鮪於寢廟。進時羹味。
 
5
鮪魚: 《淮南子》曰:夫牛蹄之涔,不生鳣鮪。
又曰:禹決江疏河,鑿龍門,辟伊闕。龍門本有水門,鮪魚由其中上行,得上過者便為龍。門,禹辟而大之,故言鑿。
 
6
鮪魚: 《抱樸子》曰:寸鮪泛濫蹄死昀晷,則謂天下無四海之廣也;芒蝪宛轉果核之內,則謂八極之界盡於茲也。
 
7
鮪魚: 《博物志》曰:河陰岫穴出鮪魚焉。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

※※※

 thCABEEO3J  thCARS2XZK   

/網路的ˊ圖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國風 -> 衛風

《衛風》

《淇奧》
1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2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
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3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
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寬兮綽兮、猗重較兮。
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碩人》
1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
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2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3
碩人敖敖、說于農郊。
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
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4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
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
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氓》
1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
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于頓丘。
匪我愆期、子無良媒。
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2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
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
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3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于嗟鳩兮、無食桑葚。
于嗟女兮、無與士耽。
士之耽兮、猶可說也、
女之耽兮、 不可說也。
 
4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自我徂爾、三歲食貧。
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
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5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
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言既遂矣、至于暴矣。
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6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
淇則有岸、隰則有泮。
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小雅 -> 北山之什

《北山之什》

《大田》
1
大田多稼、既種既戒。
既備乃事、以我覃耜、俶載南畝、播厥百穀。
既庭且碩、曾孫是若。
 
2
既方既皁、既堅既好。
不稂不莠、去其螟螣。
及其蟊賊、無害我田樨。
田祖有神、秉畀炎火。
 
3
有渰萋萋、興雨祁祁。
雨我公田、遂及我私。
彼有不穫穉、此有不斂穧。
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
 
4
曾孫來止、以其婦子。
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來方禋祀、以其騂黑。
與其黍稷、以享以祀。
以介景福。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頌 -> 魯頌

《魯頌》

《駉》
1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驪有黃、以車彭彭。
思無疆、思馬斯臧。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2
薄言駉者、有騅有駓、有騂有騏、以車伾伾。
思無期、思馬斯才。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3
薄言駉者、有驒有駱、有騮有雒、以車繹繹。
思無斁、思馬斯作。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4
薄言駉者、有駰有騢、有驔有魚、以車祛祛。
思無邪、思馬斯徂。

 
《有駜》
1
有駜有駜、駜彼乘黃。
夙夜在公、在公明明。
振振鷺、鷺于下。
鼓咽咽、醉言舞。
于胥樂兮。
 
2
有駜有駜、駜彼乘牡。
夙夜在公、在公飲酒。
振振鷺、鷺于飛。
鼓咽咽、醉言歸。
于胥樂兮。
 
3
有駜有駜、駜彼乘駽。
夙夜在公、在公載燕。
自今以始、歲其有。
君子有殼、詒孫子。
于胥樂兮。

http://ctext.org/book-of-poetry/zh


※※※

外星人降落? 花生田留神秘圓圈

外星人降落? 雲林花生田留圓圈

作者: 記者姜宜菁、劉愛生、魯永明╱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6月12日 上午3:00.
.
雲林縣元長鄉花生田最近出現兩個神秘圓圈,圈內花生全數枯死,民眾戲稱「來自外星的都教授降落」;公所農經課昨勘查後,認定是雷擊造成。但學者看法不同。

氣象局嘉義氣象站主任宋聰助指出,本月三日雲嘉地區雷電交加,花生田圓圈內的花生葉有碳化現象,研判是氣象學上的「雷暴」造成,閃電雷爆釋放的能量會讓樹木著火。

但長期研究「落雷」現象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長朱延祥表示,閃電在高空放電雖非常熾熱,但閃電直徑僅幾公分,落地擊中地面最大約廿公分,絕對不可能超過一公尺。雲林花生田兩個圓圈的直徑分別為十一公尺、一個七公尺,初判不是閃電造成。

朱延祥說,根據國外文獻紀錄與經驗,這兩個圓圈僅相距二百公尺,若是人為惡作劇,在五至十分鐘內即可完成。不過這必須到現場實地勘查。

住元長鄉山內村的花生農吳郭夏,在三日大雨過後隔兩天巡田,發現農田中央禿了一塊,直徑十一公尺圓圈內花生葉乾枯焦黑,懷疑是雷雨造成,向公所申請災害補助。

元長鄉長李泗濱昨勘查,農經課人員從殘枝上發現有疑似遭電擊燒灼過的痕跡,研判「凶手」是雷公。農經課長邱世昌說,一般葉子乾枯呈黃褐色,不會有碳化跡象;也不可能是有人蓄意放火,「這圓圈太規則了」。

除吳郭夏花生田有直徑十一公尺圓圈,距離二百公尺外的丁姓農民花生田也有直徑七公尺圓圈。

「神秘圓圈」引起地方熱烈討論,有人說像美國的麥田圈,是外星人留下的符號;年輕農民則笑說是飛碟要來接「都教授」回去了。

>李泗濱表示,雖然「雷擊」不在災害補助範圍內,但花生田有浸水事實,可以水傷申報。


挺藝文 台中建商展出大師作品

作者: 王妙琴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6月13日 上午6:01.

工商時報【王妙琴】

台灣藝術家,台灣企業來相挺,台中建商分享藝術風潮早已行之有年,久億機構全台首創的「飯店藝術平台」,與台中第一個企業獨資藝術館「精銳藝術館AAM」,都以藝術分享為企業責任,共創全民美學氛圍。

文化部日前成立台灣首座「藝術銀行」,落腳台中自由路銀行街上,文化部長龍應台強調:「美麗的環境自己創造,自己的藝術家自己來疼愛」,「藝術銀行」以「全民美學」為目標,期許「藝術銀行」成為新銳藝術家的支持後盾與發光舞台,讓台灣藝術一步一步走向國際化。

台中建商分享藝術風潮早已行之有年,以「走最遠的路,做最有價值的事」為企業精神的久億機構,去年10月開幕的「久樘企業文化館」坐落於12期「久樘香坡」豪宅個案旁,以吳榮賜、謝以裕等大師作品為主,展出久億機構陳董事長40多年以來,以木雕為主的藝術收藏。

久億機構關係企業「文華道藝術旅店」、三義的「樹也Villa」為全台首創「飯店藝術平台」,邀請張忘、余燈銓、謝以裕等藝術家,以牆面為白紙的直接表現藝術創作,創作熱情驅動著藝術家不定期的到現場維護作品外,飯店成為藝術交流平台,與各地而來的旅客朋友結下藝術之緣。

久億機構長期關注藝術,「藝術銀行」的部分收藏,正展出於關係企業「星享道飯店」的公共空間中,久樘開發董事長特助李晉豪表示:「久樘企業文化館」也正與「藝術銀行」接洽未來合作事宜,樂見下一檔展覽的合作。

「精銳藝術館AAM」展館以來堅持三不「不做藝廊、不抽佣金、不收門票」,日前開幕的第2屆精銳藝術節「迷中謎-Part II」邀請台灣最具權威的4位宗師級大師黃志超、吳炫三、莊普還有大陸的朱炳仁聯展,「迷中謎-Part II」展期即日起至2014年10月止。

精銳建設總經理王碧竣表示:「精銳藝術館AAM」從101年開幕至今已吸引5千多組的參觀民眾,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高松伸也慕名前來,「精銳藝術館AAM」以做為藝術文化與生活美學分享的平台為企業社會責任,歡迎全民至館參觀。

 

 

教授買甜點也報帳 科技部遭糾正

 

作者: 唐筱恬、湯雅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6月13日 上午6:01.

 

中國時報【唐筱恬、湯雅雯╱台北報導】

 

大學教授不實核銷研究費案喧騰一時,監委抽樣調查後昨公布報告,列舉出學界浮報研究經費7種態樣,還發現台大教授拿業務費購買八寶粥、三寶燕麥等甜點,另外有人進行語言、管理研究卻採購《型男大主廚2》食譜書、《暮光之城》暢銷小說,科技部全都同意報帳,長期任容缺失,監院因而糾正科技部。

 

科技部發言人林一平表示,科技部還沒有收到監察院糾正文,若收到後會「虛心檢討」,提出改善回應。

 

監察院昨天通過監委趙榮耀、馬秀如、陳永祥主查的「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核銷補助研究經費案」調查報告案。他們抽查科技部18件補助研究計畫,發現有11件有浮報、虛報經費情形,而且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

 

調查報告舉例,2008年台大黃姓教授執行「照耀眾生的醫學達人-魏火曜先生百歲冥誕紀念展」,業務費項下列支購買桂格三寶燕麥、愛之味薏仁寶、泰山八寶粥等,計畫書解釋說,是透過實體資材將健康飲食概念融入生活中。但監委認為,計畫與愛之味薏仁寶、泰山八寶粥實在無直接關係,科技部竟同意報帳。

 

另一個案例是,2008年科技部補助中央大學楊姓教授,執行「應用以情境為基礎的影片式語料庫檢索系統於語言學習-學習環境建置及評估」計畫,業務費項目竟出現《型男大主廚2-指定菜&微波爐出好菜》食譜書;另外2009年交大梁姓教授執行,「頻譜規劃配置與管理基礎研究」,業務費卻出現到書店購買的《超乎想像的氣味驚奇》、《台股風雲起》、《黑暗的心》、《暮光之城》等暢銷書。

 

監委馬秀如分析,學界報帳有7種錯誤樣態,包括規避《政府採購法》所規定的作業程序、浮報採購物品的價格、公款購買儀器納為私人所用或上網拍賣、買耗材但未要求廠商交貨、空白收據填不實金額、發票所記載的購買品項與實際不符、用研究生當人頭助理等。

 

由於一度出現學界期盼修法將特別費除罪化的呼聲,監委們均表示反對。陳永祥說,如果學界經費可除罪化,那工程界是否也可以?

 

 

魯尼記仇 炮轟C.羅只重個人

作者: 葉士弘╱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6月13日 上午6:01

中國時報【葉士弘╱綜合報導】

儘管過了8年,英格蘭隊前鋒魯尼仍難忘2006年世界盃8強賽與葡萄牙隊前鋒C.羅納多結下的樑子,他在本屆賽前暗諷名利雙收的前曼聯隊友自私,更希望自己能擺脫前2屆的低迷,與「三獅軍團」一同往冠軍目標前進。

魯尼與C.羅納多曾在曼聯當了5季的隊友,兩人分別代表英格蘭與葡萄牙征戰德國世界盃,並在8強狹路相逢,C.羅逮住魯尼易怒的缺點,並成功讓魯尼在下半場領紅牌退場,他當時向己隊板凳區眨眼示意的畫面,招致英媒炮轟,成為他離開曼聯的導火線。

「我不像C.羅必須透過贏得個人獎項來證明自己,他需要屬於個人的光榮時刻,而我更在乎與團隊拿下冠軍。」28歲的魯尼,在巴西世界盃開賽前暗諷前隊友。分屬D組與G組的兩人,要衝過小組賽都有難關,本屆要再度交手,最快也得等到4強賽。

魯尼話說得犀利,但相較於再度獲選世界足球先生肯定的C.羅,近年表現的確有段差距,而他過去2屆世界盃1球未進,更讓球迷從期待變成失望,但他強調今年在巴西將有不同,他說:「我已為比賽做好準備,狀況比過去幾年都棒。」

「我會努力去享受比賽,在今年創造美好回憶。」少年得志的魯尼強調,過去背負太多壓力,無論是自己或是來自媒體都有,他今年選擇拋開煩惱,要踢出應有球風。

英格蘭與義大利、烏拉圭、哥斯大黎加同在D組,首戰將於台灣時間15日早上6點強碰義大利,魯尼認為只要將節奏打快,就能造成對手麻煩,並拿下比賽勝利。

有趣的是,義大利前鋒巴洛特利認為「藍衫軍」必勝,他說「英格蘭的確有不錯球員,但他們不是我們的對手。」雙方過去合計拿下5座世界盃冠軍,明星球員的隔空交火已嗅出濃濃火藥味。

 

NBA季後賽》帕克:用詹姆斯防我是熱火的誠意

麗台運動報 – 2014年6月13日 上午1:50.

馬刺在為總決賽第4場備戰,帕克(Tony Parker)接受採訪時,談到熱火用詹姆斯(LeBron James)來防守他的看法。

帕克表示,「顯然他是個很棒的防守者,但是對我來說,要找到有侵略性和耐心,找到我們的優勢的結合。因為如果詹姆斯防守我,那就表明李納德(Kawhi Leonard)或者格林(Danny Green)、或者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對位會有優勢。我要有耐心,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和波波(馬刺主帥)第二場談過這件事。我只需要信任隊友,轉移球。」

同時帕克認為,詹姆斯防守是對他的肯定,「他們經常拿身材更高大壯的人防我,但是詹姆斯是目前為止防守我最高大最強壯的人。這對我是一種挑戰,這是一種榮譽,這表現出邁阿密的很多誠意。」

帕克和迪奧(Boris Diaw)都來自法國,被問到迪奧的表現,帕克不吝讚美之詞,「我和他一起打過國家隊,所以你們今天看到他所做的,我過去4、5年都有見過。他在太陽打得很好,在山貓有過掙扎。當馬刺問我關於迪奧的意見,我說我們應該拿下他,他會很適應我們球隊。」

第3戰馬刺讓迪奧先發,打活了全隊的整個攻勢,帕克說:「我很為他高興,他能夠在大的舞臺上爆發,讓大家看到他能做到什麼。」

 

轉戰草地球場 蠻牛爆冷2輪出局

中央社 – 2014年6月13日 上午1:33.

(中央社德國哈雷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網球天王「蠻牛」納達爾今天在德國哈雷(Halle)網球賽大爆冷門,以4比6和1比6連丟兩盤,慘敗給世界排名85的德國對手布朗,第二輪就遭淘汰。

「紅土球場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剛在法國公開賽9度封王,但轉戰草地球場後,在這項比賽一如往常陷入苦戰,他以往歷次參賽從未能超越8強賽。

28歲的納達爾幾天前在紅土球場的法國公開賽拿下第14座大滿貫賽金盃,但在這項溫布頓錦標賽的熱身賽馬上踢到鐵板,敗給從未在ATP單打比賽奪冠的布朗(Dustin Brown),今年草地球場賽季有個最糟的開始。1030613

 

陳偉殷本季代表作 破紅襪奪勝

作者: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6月13日 上午12:00.

美國職棒金鶯隊台灣左投陳偉殷今天在主場出戰波士頓紅襪隊,投出本季代表作,主投七局只被敲四安打、無失分,拿下本季第七勝,勝場數追平去年。

陳偉殷今天身穿主場的白色球衣應戰,投出本季代表作,只用八十七球投完七局、無失分,有七次三振,最快球速達九十五英里,助金鶯隊以六比○贏球,金鶯三連戰拿下二勝。

陳偉殷前三局表現完美,每局讓紅襪三上三下。

※※※

後注:

今天餐廳早上9點~11點在準備開店前要中午賣給客人的熟食之類的食物,餐廳父子已經先把電視轉到剛開打不久的足球比賽節目看的在看昨天重播的"巴西VS克羅埃西亞"之類的,中餐廳媳婦問說這是現場轉播的嗎?她老公回答說今天的在半夜打的還沒撥,還有妳去清理餐廳椅子下面的蜘蛛網,她老公比比第11桌的椅子下面的蜘蛛網給她看;她公公在廚房噴殺蟲劑,拿著剪刀像在第5桌有剪刀的樣子開始拿起中藥布袋在分裝分配中藥的樣子再一臉秘密的把幾種中藥裝到罐子裡又放回櫃子裡,上次她公公是有聽團體的故意打開櫃子讓中藥給客人看到?今天是有團體建議公公不需要把電話掛好,讓電話沒掛好,還是公公不小心把電話擺在旁邊沒掛上?這樣客人打電話來都會打不進來的一直以為餐廳有人在講話中?;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菜市場買了"燒餅+水煎包+蘿蔔糕+泡沫紅茶攤的重量杯紅茶+超市買的特價中的豆漿+大腸豬血湯之類的中式湯頭",她問她老公你今天吃那麼多樣喔?她老公說廢話 我很餓,;她心想:你今天吃的跟之前吃的都差不多,只是泡沫紅茶攤的紅茶的袋子多一塊切過的類似三明治半片的西瓜要送你做什麼?你買大腸豬血湯又跟外面拿醬油辣豆瓣醬或甜辣醬的醬包要做什麼,你只是跟另外一家攤子買1碗湯就對方送你一個醬包?湯須要配醬包嗎?為什麼不是跟賣蘿蔔糕的那攤子去拿醬包?;中餐廳媳婦在清理這餐廳的菜單的塑膠夾板的時候有敲一敲看裡面有沒有小蟑螂,她老公連名帶姓的對她說:你知道我很討厭這種聲音嗎?像刮黑板的聲音讓我很不舒服,;她心想:我名字也不是什麼藝人的名字,很少人連名帶姓叫我名字還會好聽的,因為我附近的人沒有人在學音樂;今天早上5點~6點,中餐廳媳婦去附近早餐店買早餐,她3個小孩吃熱狗,她本來想吃榨鱈魚堡又改成炸卡拉雞腿堡,女早餐店員對她說:那些還要炸,妳吃用煎的雙層牛肉堡 好不好?中餐廳媳婦說好,她心想:很少有上司吃炸雞排還會好看的?女早餐店員還在選上司或選朋友同事中?;今天早上約7點~8點,中餐廳媳婦送3個小孩到國小上學,她國小3年級的女兒說:穿錯服裝了,今天是穿運動服而我穿成制服裙子,中餐廳媳婦心想:是妳臨時把我買的奶茶去跟早餐店換豆漿嗎?而妳以為家裡有爸爸的餐廳靠就妳去學校穿運動服就好?為什麼已經到外面校門口才跟我說妳穿錯了?;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再邊看電視邊把豆漿+紅茶倒再一起便豆漿紅茶喝,但是她老公買的紅茶攤跟賣豆漿的超市都沒聽她老公說要想甚麼?尤其最近姓陳的同事變多的都站左手邊的很嚴格,妳老公就算想變郭子的站右上邊,左邊10幾個姓陳的有上中下都是姓陳的人,而妳老公在右邊很單獨的又對左邊的團體很害怕;今天早上隔壁還有茶莊兄弟在門口聊天,可是中餐廳媳婦覺得這樣子只會有更多人當朋友得站在側邊聊,而不會每個人都站在中間的端正的聊,而且茶莊跟機車行的中間擺一個品質好一點的木頭鞋櫃,也不能改善她餐廳老公的問題,她想當廚師的老公好像跟上班族一樣的處理方法就煮食物都不看食物動物的都只看人又愛吃東西。;昨天晚上8點~9點餐廳打烊的時候,她逛一下附近的台糖超市的沒有買東西回來的單純只是散散步,她回來看到她老公不在家,她就跟坐第6桌的國小2年級兒子聊一下:爸爸出去買晚餐了,那麵糰我也要玩,她兒子當時在玩她老公給她兒子玩的壞掉的麵糰,她國小2年級兒子說:另外一團是姐姐做好的包子水腳的形狀,妳不要碰,她問:我又沒說我要用壞?我只是看,你是認為我用壞會害你被你姐姐罵嗎?她兒子就說不要碰,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在第5桌喝洋酒的看一下類似韓國的愛情家庭偶像連續劇的看她一眼,她心想:要是沒有公公在旁邊,我早就跟你大聲互吼說為什麼我不能碰?我跟當兒子的你吵架而會被公婆管?;她老公買外面的火雞肉飯的便當回來,她說你沒買我的,虧我還等你回來?她老公說沒錢,不然我幫妳煮泡麵吃好了,她老公表現出良心不安的樣子,她說:算了,我也常不吃晚餐,我先去睡好了,國小2年級兒子就一臉像體貼爸爸的表情說:我的火雞便當給媽媽吃,我吃泡麵就好,她兒子就吃著她老公煮的泡麵。

約今天中午11點30分~12點30的餐廳,前面2張都是外帶菜單,每個外帶的菜單東西都5~8樣左右而不是1~2樣,中餐廳媳婦接到一到外帶菜單也是5~8樣的東西要外帶,中餐廳媳婦回答客人說要今天中午12點餐廳才會好,公公聽到就對中餐廳媳婦說:哪有要這麼晚才要給客人東西?亂說,中餐廳媳婦回答前面還有2張外帶菜單的原故,這時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運動飲料剛回來,她公公就罵她老公說:你不想做是不是?不想做就給我滾蛋,忽然不見人?這時有第4張的外帶菜單是一個約40~50歲的男生穿著短褲+藍白拖鞋的曾經來買過花生+素雞的也在等外帶,中餐廳媳婦心想:可能她公公的團體提醒公公今天的事業發展會很大?要公公好好管好兒子?才公公難的一天這樣罵她老公?可是她老公被罵又忽然想跟她站一起的只是為了事業方便而並不是真的要深入交往再談;這時第6桌是3個類似大學生的30~40歲男生的先各自穿不同顏色的衣服再談事情,有點像要做會計似的氣息;第1桌是一對40~50歲的男生,1個穿藍色而1個穿黃色,1個吃雜醬麵就另個吃蝦仁炒麵就加甜辣醬之類的辣椒,彼此不是很熟的樣子,就要一直加鹹再一起吃東西的樣子,2個在講韓日語之類的外國話,但是又不會想要兩人都太熟?;第5桌是沒寫菜單的一個老先生,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對她說:第5桌不是要吃木須炒麵嗎?跟外帶的木須炒麵一起炒,妳去拿盤子進廚房,她對她老公問:是第5桌的盤子要跟著外帶的一起炒木須炒麵嗎?她老公回答爸說拿盤子進去就拿進去,她就拿沒寫菜單的老先生要吃的木須炒麵的塑膠盤子拿進去廚房,她心想:可能團體提醒她公公這第5桌老先生是公公團體的人?;這時有外帶的女生就說去便利商店買飲料,先跟她老公先點東西,那女生就走了的樣子 ,好像沒寫外帶單子;第1桌的第2批是1個男生點蝦仁炒飯的,好像表達怎麼那麼多瞎子?中餐廳媳婦心想:餐廳父子各自要顧店外的事業就沒辦法看店裡的狀況都落單零零碎碎的死角再看事情。

約今天中午餐廳12點30分~1點,第2桌是一對約30~40歲的男生,1個戴墨鏡,1個側掛綠色小腰錢包的類似菜市場攤販都會看到的氣息,只不過打扮成比較像運動員的樣子,中餐廳媳婦今天剛好穿綠色衣服,而餐廳公公前幾天穿紅色跟深藍色又今天看發展卻穿灰色,中餐廳媳婦怕自己過陣子又想穿灰色的去休息就不敢穿紅色,而且第2桌也沒看到今天店內的桌數菜單少哪一桌?就是參與不用看數字的運動?中餐廳媳婦今天早上買的食物剛好160塊,也不知道是不是怕早餐店的客人有人想亂炒房地產而已,就她覺得今天加個玉米濃湯也是160塊?上次加個玉米濃湯又是175塊?她又不會心算的就早餐店員自己說160塊就160塊;第11桌是類似中餐廳媳婦娘家爸媽年紀的約40~50歲的夫妻,好像沒寫菜單,或是她老公先把第11桌的菜單收走?她老公對剛被中餐廳媳婦接回來的國小2年級兒子說:你冰箱裡的奶茶是我的了,我買的豆漿給你喝;第11桌1個穿橘色或1個穿藍色的點很多食物都是重口味的樣子,這時外帶的夫妻約30~40歲的有寫菜單是一般小家庭而妻子剛懷孕的氣息就夫妻1個穿白色而一個穿灰色;這時隔壁腳底按摩店的老闆娘剛吃完這餐廳的食物,把塑膠盤子拿到這餐廳的洗手檯放,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對中餐廳媳婦說:那個洗手檯的盤子妳拿去收好,她回答:我已經收了,現在客人不多的樣子,我先去陽台曬衣服,中餐廳媳婦就回房間的單獨打一下電腦,要是她今天跟第2桌和第11桌和外帶的一般小家庭的夫妻和隔壁腳底按摩店老闆娘都是好朋友也不代表她今天就可以處理今天的問題;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再想處理餐廳媳婦的幫客人打包食物的問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再處理幫中餐廳媳婦接外帶單的客人的電話的問題,她公公又很傷腦筋的用心算幫客人算帳,她老公也很亂聊的跟客人哈啦,忙到下午1點,就今天這時少了第3桌也少了第7桌,而第5桌沒寫菜單。

約今天下午1點~2點,第3桌是幾個類似中餐廳媳婦的國小6年級女兒的氣息,這時她的女兒在學校的同學又像她女兒的國小老師,她女兒又沒辦法進入她們想要看到的默契,第3桌幾個女上班族像是銀行員工的樣子,她們就也不是很活潑開心的聊天吃飯,可能又是染髮再看誰又為了炒地皮再亂跑的讓同事間的對話更冷?;第6桌的第2批是一個類似中餐廳媳婦的國小3年級的女兒在40歲後的樣子,像是覺的團體她們的對話又一下子真的又一下像假的,只是彼此要在書局裡能安靜操作收銀機而已嗎?;第1桌的第3批又是跟去年一樣的丈夫穿蝦仁炒飯的顏色的跟妻子在一起吃,丈夫以為事業剛發展就跟同事說些淡色的橫條衣的交際話題就這樣,妻子又像卡在今天的第3桌的問題,但是妻子沒有想跟銀行上班族的一群女粉領族有互動?。中餐廳媳婦的公公這時聽外面的事業團體買幾個塑膠菜單夾子回來。

約今天晚上餐廳7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按房間門鈴要她去店裡收桌子跟補小菜,她收的桌子的空碗盤沒看到人就不說情形了,這時店裡有3桌的人分別是第11桌和第3桌和第6桌還在吃,第11桌是一對母女,女兒表現出外面的男教授的也許是外面音樂男教授的臉,而約50歲的媽媽擠在女兒旁邊,50歲的爸爸卻視線只放在這餐廳的問題上而拿著牙籤再剔牙齒而已,沒有覺得自己跟自己妻女還是站的不夠近?;第3桌是一對夫妻,丈夫表現出有問題的無可奈何的樣子,桌上擺著一罐類似茶葉形狀的瓶子或奶粉瓶子,妻子也跟著丈夫一起吃,桌上雖擺著這餐廳煮的高麗菜和蔥油餅,卻外面的客人電話中要點小菜的涼拌豆乾絲+小黃瓜,大部分的客人的打扮都像從想從這餐廳的涼拌豆乾絲跟涼拌小黃瓜來先跟同事鄰居對話?來拿小菜的媽媽約50歲的戴藍色安全帽的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我來拿小菜,剛剛電話中點小菜的是我兒子,我來幫我兒子拿涼拌豆乾絲跟涼拌小黃瓜;第6桌是一對類似大學生的情侶或姐弟,有點類似逛逢甲夜市的學生客人人潮群,今天下午2點餐廳打烊的時候的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趕著去便利商店問問題的樣子,當時便利商店長穿黃衣的跟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聊約半小時,旁邊有3個類似便利商店長的弟弟在旁邊站著看便利商店長跟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聊天,等於是當時店長跟店長的弟弟或員工或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約5人的沒有坐下來談事情是在便利商店門口的電話亭旁邊談事情,便利商店長旁邊的員工或弟弟就很像這時第6桌的情侶或姐弟,當時下午2點的時候的中餐廳媳婦去泡沫紅茶攤買珍珠奶茶就看到自己餐廳老公在便利商店門口跟便利商店長聊事情,中餐廳媳婦就經過而不想跟便利商店長和她餐廳老公去打招呼,覺得這樣聊天是能她老公談什麼事業?;約今天下午5點餐廳剛開店,中餐廳媳婦在店裡整理擦桌子之類的,當時的下午5點的第1桌也類似今晚餐的第6桌的年紀的姐弟氣息,第2桌則是像隔壁老闆的誰的老婆的氣息在單獨吃,也就下午今下午5點的第1桌和第2桌 跟 晚上的第11桌和第3桌和第6桌 的情形都她餐廳父子覺得沒有問題。;她餐廳老公再前陣子看著隔壁房東太太拿塑膠臉盆跟塑膠玩具水槍再陪小孩玩的類似這樣菜市場都聽的到的閒聊方式,她老公覺得母子這樣玩就很好了,也沒有覺的有問題?,約今天下午6點又讓小孩吃附近的10元麵包攤的樣子而左右鄰居都覺得自己跟客人都沒問題?

約今天晚上餐廳7點30分~8點,再來一批第3桌跟第11桌跟第1桌跟第2桌的客人,中餐廳媳婦的老公按房間門鈴對自己國小6年級的女兒說:妳豬喔,睡到現在還叫不起床,她老公又對中餐廳媳婦說:妳說要上廁所的上半小時都不見人影,妳是掉到馬桶裡喔,中餐廳媳婦的國小6年級女兒聽完就坐到餐廳的第7桌的看一下中餐廳媳婦的餐廳老公轉的洋片電影之類的,而此時客人都像事業比餐廳還有進展的就不想看電視的而客人夫妻間的氣氛都很沉悶;外帶的太太約50歲的穿著綠色圍裙的像在工作中的樣子來買點心得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我只是要買一碗小米粥,樣子氣息有點像上次在山上路上看到的興農花藝農產的收銀員的樣子;此時第3桌和第11桌的夫妻,都像是妻子在穿老公的牛仔褲來陪老公吃東西,老公沒有體貼的另外幫老婆準備褲子的聊天方事的樣子,妻子陪吃也沒有說話,第1桌和第2桌又像是第3桌和第11桌的夫妻的孩子管不動就派到便利商店吃涼拌豆乾絲的吃完來這餐廳的第1桌和第2桌坐,中餐廳媳婦心想:第3桌和第11桌的夫妻的小孩在上學上班都是坐第1桌和第2桌的氣息?;中餐廳媳婦今天穿她老公的牛仔褲,上次的牛仔褲有的再洗而有的太緊,她老公就說借她穿,她老公比她胖,她穿起來覺的寬大舒服就多穿幾天她老公的牛仔褲,可是她老公沒有想要幫老婆另外買新褲子就夫妻還沒談好還可以跟便利商店或房東談事業嗎?;約今天晚上餐廳8點要打烊了,中餐廳媳婦的國小3年級女兒跟國小2年級的兒子在房間玩單機版的任天堂電動,已經習慣在公婆旁邊不想兇小孩的中餐廳媳婦並沒有管自己小孩,今天早上約7點~8點的中餐廳媳婦送3個國小小孩上學的路上的她有經過台糖超市,超市的停車場附近坐著類似她國小3年級女兒跟國小2年級的兒子的20~30歲的時後的樣子的氣息,也就小孩只是在停車場坐在地上而工作像在收銀員的站著幫客人收銀的,坐著又不像坐著聊重點,站著又不像是站著看事業。

約今天晚上8點~9點餐廳打烊,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店外超市買一包冷凍雞塊回餐廳要炸給3個國小小孩吃,中餐廳媳婦在廚房洗客人吃完的碗盤,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在第5桌喝洋酒看類似韓國愛情偶像連續劇的20~30歲演員的連續劇,這時有送瓦斯桶的穿著藍色衣服來搬瓦斯桶進廚房就開著卡車走了,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炸雞塊+炒蛋+蝦仁火腿玉米粒小黃瓜粒勾芡+炒高麗菜 全部炒完放第3桌跟3個國小小孩一起吃,又因為中餐廳媳婦的老公今天比較濕的就坐著都像要跌倒似的並不是很舒服的坐著又改成短褲運動短褲穿,中餐廳媳婦就看到小孩很輕盈的不知道爸爸的身體再笨重什麼?;中餐廳媳婦的公公好像曾經有遇過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的狀況就還是希望保持跟國小小孩這樣輕盈的坐在第5桌看電視,今天的第3桌丈夫的有2批都類似中餐廳媳婦的公公的坐法去跟自己老婆坐第3桌,也因為自己老婆的身材只有國小3年級的重量就老公也只有國中生的身材的重量;加上今天中午沒有第7桌的客人,也沒有晚上客人去看到第7桌就附近菜市場的小吃攤也沒人提什麼籃球棒球的身材了,中餐廳媳婦心想,要是這時候沒有老公跟公公在旁邊而桌上有這些菜,她早就拿冰箱的啤酒跟有時候喝個高梁的把這超市的冷凍炸雞塊吃掉了;餐廳公公在第5桌喝洋酒,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坐第3桌陪小孩吃,中餐廳媳婦又陪小孩吃的也坐第3桌,變成只有公公一個人坐第5桌看電視,孫子孫女再另外一桌看爺爺看的連續劇電視,中餐廳媳婦的公公也低不下頭的去對兒子媳婦說:要不要一起喝洋酒去喝一杯?;中餐廳媳婦的公工只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你煎鍋貼檯要刷乾淨,公公就單獨的喝酒的看著吳宗憲跟一群20~30歲自稱正妹的女來賓在綜藝節目的搞笑的也公公單獨的喝酒去笑一下;中餐廳媳婦心想:要是自己單獨再喝酒,而兒子媳婦在旁邊沒喝酒,不代表兒子媳婦不想陪公公喝酒,只是公婆的眼睛喜歡用假的連續劇對話來打發時間,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已經聊的夠麻煩了,中餐廳媳婦怎麼會找隔壁鄰居太太來演戲的來找自己餐廳公公聊外面的事業發展旅遊買賣之類的?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五百九十一

《卷五百九十一》

《道林寺》 崔玨著
1
臨湘之濱麓之隅,西有松寺東岸無。松風千里擺不斷,
竹泉瀉入於僧廚。宏梁大棟何足貴,山寺難有山泉俱。
 
2
四時唯夏不敢入,燭龍安敢停斯須?遠公池上種何物,
碧羅扇底紅鱗魚。香閣朝鳴大法鼓,天宮夜轉三乘書。
 
3
野花市井栽不著,山雞飲啄聲相呼。金檻僧回步步影,
石盆水濺聯聯珠。北臨高處日正午,舉手欲摸黃金烏。
 
4
遙江大船小於葉,遠村雜樹齊如蔬。潭州城郭在何處,
東邊一片青模糊。今來古往人滿地,勞生未了歸丘墟。
 
5
長卿之門久寂寞,五言七字誇規模。我吟杜詩清入骨,
灌頂何必須醍醐。白日不照耒陽縣,皇天厄死饑寒軀。
 
6
明珠大貝采欲盡,蚌蛤空滿赤沙湖。今我題詩亦無味,
懷賢覽古成長籲。不如興罷過江去,已有好月明歸途。
 

 

《美人嘗茶行》 崔玨著
1
雲鬟枕落困春泥,玉郎為碾瑟瑟塵。閑教鸚鵡啄窗響,
和嬌扶起濃睡人。銀瓶貯泉水一掬,松雨聲來乳花熟。
 
2
朱唇啜破綠雲時,咽入香喉爽紅玉。明眸漸開橫秋水,
手撥絲簧醉心起。台時卻坐推金箏,不語思量夢中事。
 

 

《門前柳》 崔玨著
1
門前蜀柳□知春,風淡暖煙愁殺人。將謂只栽郡樓下,
不知迤邐連南津。南津柳色連南市,南市戎州三百里。
 
2
夷陬蠻落相連接,故鄉莫道心先死。我今帝裏尚有家,
門前嫩柳插仙霞。晨沾太一壇邊雨,暮宿鳳凰城裏鴉。
 
3
別來三載當誰道,門前年年綠陰好。春來定解飛雪花,
雨後還應庇煙草。憶昔當年栽柳時,新芽茁茁嫌生遲。
 
4
如今宛轉稊著地,常向綠陰勞夢思。不道彼樹好,
不道此樹惡。試將此意問野人,野人盡道生處樂。
 
5
為報門前楊柳栽,我應來歲當歸來。縱令樹下能攀折,
白髮如絲心似灰。
 

 

《岳陽樓晚望》 崔玨著
1
乾坤千里水雲間,釣艇如萍去複還。樓上北風斜卷席,
湖中西日倒銜山。懷沙有恨騷人往,鼓瑟無聲帝子閑。
 
2
何事黃昏尚凝睇,數行煙樹接荊蠻。
 

 

《哭李商隱》 崔玨著
1
成紀星郎字義山,適歸高壤抱長歎。詞林枝葉三春盡,
學海波瀾一夜幹。風雨已吹燈燭滅,姓名長在齒牙寒。
 
2
只應物外攀琪樹,便著霓裳上絳壇。
 
3
虛負淩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鳥啼花落人何在,
竹死桐枯鳳不來。良馬足因無主踠,舊交心為絕弦哀。
 
4
九泉莫歎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台。

 

 
《和友人鴛鴦之什》 崔玨著
1
翠鬣紅衣舞夕暉,水禽情似此禽稀。暫分煙島猶回首,
只渡寒塘亦共飛。映霧乍迷珠殿瓦,逐梭齊上玉人機。
 
2
採蓮無限蘭橈女,笑指中流羨爾歸。
 
3
寂寂春塘煙晚時,兩心和影共依依。溪頭日暖眠沙穩,
渡口風寒浴浪稀。翡翠莫誇饒彩飾,鸊鵜須羨好毛衣。
 
4
蘭深芷密無人見,相逐相呼何處歸。
 
5
舞鶴翔鸞俱別離,可憐生死兩相隨。紅絲毳落眠汀處,
白雪花成蹙浪時。琴上只聞交頸語,窗前空展共飛詩。
 
6
何如相見長相對,肯羨人間多所思。

 

 
《有贈》 崔玨著
1
莫道妝成斷客腸,粉胸綿手白蓮香。煙分頂上三層綠,
劍截眸中一寸光。舞勝柳枝腰更軟,歌嫌珠貫曲猶長。
 
2
雖然不似王孫女,解愛臨邛賣賦郎。
 
3
錦裏芬芳少佩蘭,風流全占似君難。心迷曉夢窗猶暗,
粉落香肌汗未幹。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
 
4
自嗟此地非吾土,不得如花歲歲看。

 

 
《和人聽歌》 崔玨著
1
氣吐幽蘭出洞房,樂人先問調宮商。聲和細管珠才轉,
曲度沉煙雪更香。公子不隨腸萬結,離人須落淚千行。
 
2
巫山唱罷行雲過,猶自微塵舞畫梁。
 
3
紅臉初分翠黛愁,錦筵歌板拍清秋。一樓春雪和塵落,
午夜寒泉帶雨流。座上美人心盡死,尊前旅客淚難收。
 
4
莫辭更送劉郎酒,百斛明珠異日酬。

 

 
《水晶枕》 崔玨著
1
千年積雪萬年冰,掌上初擎力不勝。南國舊知何處得,
北方寒氣此中凝。黃昏轉燭螢飛沼,白日褰簾水在簪。
 
2
蘄簟蜀琴相對好,裁詩乞與滌煩襟。

 

 
《席間詠琴客》 崔玨著
1
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
 
2
唯有河南房次律,始終憐得董庭蘭。
 

 

《句》 崔玨著
1
楚王宮地羅含宅,賴許時時聽法來。(早梅贈李商隱。
 
2
見《商隱集注》)

http://ctext.org/quantangshi/591/zh

※※※

thCAEMPUSM   thCATLEHB5

 thCA3J7BOU  thCAS7DLLC

thCAZWQW1V   thCA0K78JM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