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w3Y2k6ZNEMtddFTPz7fhQ

u3Wp_Q_BX_4nRVaZAvaRbg

pRl0FjLk5HMFN5gJBQk9gQ

TV_w1_aFFuuN6t9evUmK5g

校園

ENTbV2u4AVxIwxXdrkPfMg

_JvO7rwWEy_vAel_CEshvg

G6SHPG4uJV9tXqs9izqW5g

GD1sLLge2Tl_Oz4rPY1Lpw

1wMTAn5GCV7rX9rKAS1o8A

e9i2fHCWwyR7_V0HuvB_bA

QvA9l7pvC_AFUpJkh3ub_g

3PZxGd_EEV9cbURkXoaZVQ

awHDRr8QFfT7MWICOJUf0g

Pc7T_EKoysa9bhAgwZ9_gA

MJBg5vRL5dTkiYBIPjvYEA

2MWSy1XYPknBtZneNw2c1Q

X4xdlUc1zZaVXZ878PH_nA

6TAs9lsp3t1hNxvVpgkKvw

5U7Y_Pr0rU9c85Juu34sdw

ME7Tb6ogUTW50lAkQBg7dA

5fUExXQtkiMJ0min3PMXZA

F8DYgB0ApIv0t7zOfmVAKA

HFiBWRCNY8zPHdqlTbT_Fw

FvAGDWEwQ_cEzVKO6oPyOw

wNX0_8YIRQyDd9_zOTynAw  


許志安&李克勤-男人最痛

作詞:周禮茂 作曲:黃國倫 編曲:屠穎

心突然的隱隱痛
如空穴來了陣寒風
沒法強忍 看你偷泣的眼
看你朝思夜盼 我再蠢都會懂

#明知是仍捨不得你
 我亦寧願讓情有疾而終
 若你要走 你只須講一句
 對我狠心地去 說愛今天告終

*怎麼偏躲於漆黑中
 讓我永遠看你看不通
 再不想擔心也不想 一切被動
 難忍再次偶爾於街中
 望你忐忑因他出現失控
 而男人最痛 男人最痛算這種 *

長苦為何不肯短痛
我問如因為難棄這情種
願你放心 我會好好的過
我怎麼的做我 也勝過今天似瘋

Repeat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_KG1RAs7FM


許志安&譚詠麟 -傲骨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
一切沒法如願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
因我甚覺疲倦
但到底這鬥爭沒有完
想逼我改變
有誰會知我心內
有極強信念

從開始至今多考驗
使我步法常亂
從開始至今多考驗
手裡利劍常斷
話到底我瞭解好清楚
不肯趁風轉
有時我想去屈服
想起也心酸 不可以

重覆這怒叫聲
自信他朝一柱擎天
沒法屈膝在苦困前
討厭加討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KQf9dotjXQ


許志安&蘇永康-昨遲人

曲:柳重言 詞:歐志深 編:Gray Chan

遲了聽你細訴 你曾迷途和那理想跟前途 多麼糊塗
遲了半秒 約你晚飯漫步在那海濱公園一雙足印
如同共舞 這戀愛的信徒 再一次失去愛神憐憫
一次要被遺下在半途

遲了送上雨傘 雨仍毛毛
誰與你竟早潛逃 終於徒勞 遲了愛你替你抹掉問號
遲了抱緊雙手差點經已同行共老 這戀愛的旅途
我想要得到卻未拾到 多麼糟可給我為你填補

* 昨日像得到 遲來無去路 給你與某人在長夜共抱
只懂得安慰或時候未到 天未亮都需要為你虛耗
(當日或今日亦一樣殘酷) 陪我細訴 和我抱抱
為何天空一個城堡 仰望卻無法觸到 蓋著被舖
彷似終得到安土 笑著投入你(的)懷抱 *

遲了吻你兩片軟唇紅紅而那眼睛都紅紅
心中重重 遲了疼你與你抱著做夢直到昨天分手
只懂一個呆呆目送 今天我一個人 再一次失去愛神護蔭
今天他 當天你 如何殘忍
Repeat *

我在昨日為何遲未說出 心中想告訴你那些話
那份說話為何留待了他 細心聽他講一百遍
但已醜化 心已火化
Repeat *

我會祝福你安好 快樂投入那些懷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6_443-SYQ


許志安&葉德嫻-美中不足

曲:雷頌德 詞:黃偉文 編:雷頌德

合:回去 回去找 命裡的 伴侶
別叫他(她)為你等 下去
待你好 是我不 規矩 我有罪
許:其實不對 但我想試下去
是否會變 合拍的一對
葉:你別賠罪 如無我准許
怎麼會 闖得進 情慾禁區

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就當我遭遇橫禍
合:除此永訣像隔著河
遙望你 跟他(她)的 未來是 那樣諧和
葉:沒我做負荷 許:該輕鬆更多
許:尚有他愛護我 葉:難道你拂袖離座
合:留低愛侶 拋開枷鎖
許:餘孽太多 葉:還何苦出錯
許:唯盼你故事到結局 葉:完美裡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合:明晚 難免的 難過的 時間
沒我呵 若你不 習慣
下了班 就與他(她)歸家 吃晚飯
許:情話很冷 越對感覺越淡
萬千怨偶 共處的悲嘆

葉:接受平淡 誰人有得揀
溫馨過 總好過 長住雪山

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未到結束便離座
合: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 安穩的 共兒孫 看著銀河
葉:萬天的星火 許:想得起我麼
許:下半生各自過 葉:仍在記憶內留座

合:懷中有過 盛開花朵 許:除掉結果 葉:其餘得到過
許:期盼你故事到結局 葉: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許:願你先撇下我 葉:未到結束便離座
合: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
葉:萬天的星火 許:想得起我麼
許:下半生各自過 葉:停在記憶外留座
合:懷中有過 盛開花朵 許:除掉結果 葉:其餘得到過
許:期盼你那愉快結局 葉: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Uj7DYptcDQ


林俊傑-你要的不是我

作曲:林俊傑  作詞:林怡鳳 
怎麼能忘 時間多長
你快樂嗎 想代替你回答
你知道嗎 走了好遠
我才能去面對
這份牽掛 沉默傷悲
你要的不是我
心碎的失去輪廓
曾經給你的感動
只是情緒的波動
能給的不是我
放任你沉溺自由
掩飾不了我的笨拙
就連說話都會顫抖
我被遺忘在 你遺忘的角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5bc_fkAudk&list=UUa-INr4ZqCzkWljWJHnDWPg&index=23


張鎬哲 -北風

作詞:何啟弘/黃慶元
作曲:殷文琦
編曲:洪艾倫

翻開陳舊的往事 看見一身滄桑 走過陌生的地方
我回到異鄉 風吹得太狂 我感到有點涼

我在鄉愁裡跌倒 從陌生中成長 未來旅程卻更長
我想到北方 無助的眺望 我知道不能忘

北風又傳來熟悉的聲音 剎那間讓我突然覺得好冷
彷彿在告訴我走得太遠 有沒有忘記最初的相約

我在鄉愁裡跌倒 從陌生中成長 未來旅程卻更長
我想到北方 無助的眺望 我知道不能忘

北風又傳來熟悉的聲音 剎那間讓我突然覺得好冷
彷彿在告訴我走得太遠 有沒有忘記最初的相約
北風又傳來熟悉的聲音 剎那間讓我突然覺得好冷
彷彿在告訴我走得太遠 有沒有忘記最初的相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F-pTwd1uk


張信哲- 黃韻玲 -有一點動心

作曲:曹俊鴻  作詞:厲曼婷 
合唱:張信哲/容祖兒

* C:我和你 男和女 都逃不過愛情
   誰願意 有勇氣 不顧一切付出真心
 J:你說的 不只你 還包括我自己
   該不該再繼續 該不該有回應 讓愛一步一步靠近

C:我對你有一點動心 卻如此害怕看你的眼睛
  有那麼一點點動心 一點點遲疑
  不敢相信我的情不自盡
J:我對你有一點動心 不知結果是悲傷還是喜
  有那麼一點點動心 一點點遲疑
  害怕愛過以後還要失去
合:難以抗拒 噢! 人最怕就是動了情
  雖然不想不看也不聽 卻陷入愛裡

Repeat*

合:我和你 男和女 都逃不過愛情
  也許應該放心 讓愛一步步靠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VBO9tIdew


張學友-一路上有你

作曲:片山圭司  作詞:謝明訓 
妳知道嗎 愛妳並不容易 還需要很多勇氣
是天意吧 好多話說不出去 就是怕妳負擔不起

妳相信嗎 這一生遇見妳 是上輩子我欠妳的
是天意吧 讓我愛上妳 才又讓妳離我而去

也許輪迴裡早已註定 今生就該我還給妳
一顆心在風雨裡飄來飄去都是為妳

一路上有妳 苦一點也願意 就算是為了分離與我相遇
一路上有妳 痛一點也願意 就算這輩子註定要和妳分離

一路上有妳 苦一點也願意 就算是為了分離與我相遇
一路上有妳 痛一點也願意 就算只能在夢裡擁抱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GBL9x9wVHI


周湯豪-罵醒我

作曲:陳穎見 @ 口袋音樂  作詞:姚若龍 
有的時候很想玩
有的時候只想和你作伴
心情不停不停地旋轉 Oh yeah~
就算發了脾氣嫌你煩
也願意為你接受任何挑戰
要你笑得最燦爛~

恨別人管我 又愛有人等我
嘴裡喊著想自由 又渴望你抱我
每次看你難過 不管我道歉沒有
心還是會刺痛 Oh~

Baby 能不能抓住我
當我的心被搞亂了
當我又笨得要逃走 Oh~
Baby 從背後抓住我
當我的衝動又犯了
當驕傲把我變討厭了
狠狠罵醒我yeah~
不要放棄我yeah~

有的時候很簡單
有的時候溝通那麼的難
就有衝動調頭不聽也不看~
就算爭吵的話多難堪
最後還是鼻酸又抱成一團
就怕愛變遺憾~

Baby 能不能抓住我
當我的心被搞亂了
當我又笨得要逃走 Oh~
Baby 從背後抓住我
當我的衝動又犯了
當驕傲把我變討厭了
狠狠罵醒我

有時候真的覺得你比我懂我
不習慣被赤裸地看透
所以才會像個刺蝟激烈反駁

對不起常害你迷惑
對不起又讓你淚流
我不懂我在做什麼

你的愛我都曉得

Oh~ Baby 能不能抓住我
當我的心被搞亂了
當我又笨得要逃走 Oh~
Baby 從背後抓住我

當我的衝動又犯了
當驕傲把我變討厭了
狠狠罵醒我yeah~
不要放棄我yeah~
狠狠罵醒我yeah~
不要放棄我yeah~
狠狠罵醒我yeah~
不要放棄我yea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raJWeqKqOo



刀郎 - 2002年的第一場雪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
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
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是留在烏魯木齊難捨的情結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
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裡搖曳
忘不了把你摟在懷裡的感覺
比藏在心中那份火熱更暖一些
忘記了窗外北風的凜冽
在一次把溫柔和纏綿重疊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
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
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是留在烏魯木齊難捨的情結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
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裡搖曳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
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裡搖曳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
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裡搖曳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
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
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
2002年的第一場雪
是留在烏魯木齊難捨的情結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
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裡搖曳

是你的紅唇粘住我的一切
是你的體貼讓我再次熱烈
是你的萬種柔情融化冰雪
是你的甜言蜜語改變季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iFB3nmQBE


陳昇-我沒在那

詞、曲:陳昇 導演:詹凱

今天這個城市 一樣的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
而他在酷熱的八月 扔了他的工作
應該淡淡的看待 無法掌握的未來
微笑給自己一個 可以捱到明天的謊言
明天這個城市 會一樣假裝什麼也沒有發生
兩千年來不變的22K 比黃金還不值錢
總有許多的鬼臉 反覆在日子裡出現
苦笑著給自己一個 可以璀璨到明年的青春

It's a wild wild world 乖乖的活著 
終於到了連生氣自己 也覺得陌生的那一天
我們是這個舞台 最無感的歌手
看見你臉上的線條 頹喪的背影
於是我們都知道 沒有平價的美好
於是我們都明瞭 沒有無價的愛情
然而又是一天過了一天 夢已不再浮現
街上的路人 漸漸也散了

如果你要問我 夜深人靜時遺憾著什麼
她在那年紅衫軍遊行了之後 離開了我
確實再也無法記住 那個我們想推翻的頭兒是誰
而南太平洋的風 卻一樣的溫柔
遠望著海峽的漩渦 對岸來了許多的故友
在一陣無聊的嘩笑之中 目前不知道失去些什麼
至於夢中的自由啊 茉莉也結不出花朵
美利堅可以因為肥胖而死 沒有人難過

It's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也許到了連自己 都覺得陌生的那一天
誰還需要什麼舞台 最無知的歌手
看見你微凸的線條 木然的表情
於是我們都知道 沒有平價的美好
於是我們就明瞭 沒有無價的愛情
然而又是一天過了一天 夢已不再出現
那個愛過的人 模樣也忘了

更早更早以前 我們都還會哭泣
至於是藍的綠的當家 都是笑笑而已
至於追逐金錢 還是追逐著美夢
如今再也不必提起 自己都已明白
更早更早以前 我們真的都曾經愛過
知道你不是忘了 只是你不好意思提起
所有那些無價的日子啊 愛過的人
怎麼可以說謊 說我沒有在那裡

It's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終於到了沈默 也來到你我的那一天
就會是這個街坊 最悲涼的歌手 
你看見我臉上的風霜 和無謂的笑容
於是我們都知道 沒有平價的美好
於是我們就明瞭 沒有無價的愛情
雖然又是一天過了一天 夢偶爾會浮現
那個愛過的人 她會知道的
啦啦啦~

It's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It's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啦啦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eDdxZayLn4

※※※

王鵬 - 陽關三疊 - 古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3ZB5Pb7XkI


古箏 - 春江花月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zMHLac404


周杰倫-青花瓷-吳語宸古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0qv66x4K3k


《步步驚心》三寸天堂 -嚴藝丹-古箏-吳語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dETOt6DDEQ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八百六十五

《卷八百六十五》

《塚上答太宗》 慕容垂著
1
我昔勝君昔,君今勝我今。榮華各異代,何用苦追尋。
 
《遺畫工詩》 釋明解著
1
握手不能別,撫膺聊自傷。痛矣時陰短,悲哉泉路長。
 
2
松林驚野吹,荒隧落寒霜。言離何以贈,留心內典章。
 
《夜吟》 巴峽鬼著
1
秋徑填黃葉,寒摧露草根。猿聲一叫斷,客淚數重痕。
 
《愧謝詩》 河湄鬼著
1
我本邯鄲士,祇役死河湄。不得家人哭,勞君行路悲。
 
《擲裴武公詩》 介胄鬼著
1
屢策羸驂曆亂峋,叢嵐映日晝如曛。長橋駕險浮天漢,
危棧通岐觸岫雲。卻念淮陰空得計,又嗟忠武不堪聞。
 
2
廢興盡系前生數,休衒英雄勇冠軍。
 
《死後詩》 李叔霽著
1
忽作無期別,沈冥恨有餘。長安雖不遠,無信可傳書。
 
《洋州館夜吟》 竇裕著
1
門依楚水岸,身寄洋州館。望月獨相思,塵襟淚痕滿。
 
《獻元載》 書生著
1
城東城西舊居處,城裏飛花亂如絮。
 
2
海燕銜泥欲下來,屋裏無人卻飛去。
 
《詩二首》 虎丘石壁鬼著
1
高松多悲風,蕭蕭清且哀。南山接幽壟,幽壟空崔嵬。
 
2
白日徒昭昭,不照長夜台。雖知生者樂,魂魄安能回。
 
3
況複念所親,慟哭心肝摧。慟哭更何言,哀哉複哀哉。
 
4
神仙不可學,形化空遊魂。白日非我朝,青松為我門。
 
5
雖複隔幽顯,猶知念子孫。何以遣悲惋,萬物歸其根。
 
6
寄語世上人,莫厭臨芳尊。莊生問枯骨,三樂成虛言。
 
《祭後見石上詩》 虎丘石壁鬼著
1
幽明雖異路,平昔忝攻文。欲知潛昧處,山北兩孤墳。
 
《詠浮雲》 陸憑著
1
虛虛複空空,瞬息天地中。假合成此像,吾亦非吾躬。
 
《呈李續》 韓弇著
1
我有敵國讎,無人可為雪。每至秦隴頭,遊魂自嗚咽。
 
《和崔侍禦》 尉佗著
1
千歲荒台隳路隅,一煩太守重椒塗。
 
2
感君拂拭意何極,贈爾美婦與明珠。
 
《贈竇丞》 劉溉著
1
冥路杳杳人不知,不用苦說使人悲。
 
2
喜得逢君傳家信,後會茫茫何處期。
 
《敘幽冤》 鄭瓊羅著
1
痛填心兮不能語,寸斷腸兮訴何處。
 
2
春生萬物妾不生,更恨香魂不相遇。
 
《過台城感舊》 沈青箱著
1
六代舊山川,興亡幾百年。繁華今寂寞,朝市昔喧闐。
 
2
夜月琉璃水,春風卵色天。傷時與懷古,垂淚國門前。
 
《詩》 襄陽舉人著
1
流水涓涓芹努芽,織烏西飛客還家。
 
2
荒村無人作寒食,殯宮空對棠梨花。
 
《踏歌》 河中鬼著
1
河水流溷溷,山頭種蕎麥。兩個胡孫門底來,
東家阿嫂決一百。
 
《題少陵別墅》 蕭微著
1
新構茅齋野澗東,松楸交影足悲風。
 
2
人間歲月如流水,何事頻行此路中。
 
《夢張垂贈詩》 張省躬著
1
戚戚複戚戚,秋堂百年色。而我獨茫茫,荒郊遇寒食。
 
《秋月聯句》 商山三丈夫著
1
秋月圓如鏡,——王步兵
 
2
秋風利似刀。——蕭中郎
 
3
秋雲輕比絮,——梁璟
 
4
秋草細如毛。——諸葛長史
 
《天明聯句》
1
幽樹高高影,——蕭中郎
 
2
山花寂寂香。——王步兵
 
3
山天遙歷歷,——諸葛長史
 
4
山水急湯湯。——梁璟
 
《贈張珽》 鄭適著
1
昔為吟風嘯月人,今為吟風嘯月身。
 
2
塚壞路邊吟嘯罷,安知今日又勞神。
 
《西軒詩》 甘露寺鬼著
1
趙壹能為賦,鄒陽解獻書。可惜西江水,不救轍中魚。
 
2
偉哉橫海鱗,壯矣垂天翼。一旦失風水,翻為螻蟻食。
 
3
功遂侔昔人,保退無智力。既涉太行險,茲路信難陟。
 
4
握裏龍蛇紙上鸞,逡巡千幅不將難。
 
5
顧雲已往羅隱耄,更有何人逞筆端。
 
《降巫詩》 邵謁著
1
青山山下少年郎,失意當時別故鄉。
 
2
惆悵不堪回首望,隔溪遙見舊書堂。
 
《贈雷殿直》 石恪著
1
衡陽去此正三年,一路程途甚坦然。深邃門牆三楚外,
清風池館五峰前。西邊市井來商客,東岸汀洲簇釣船。
 
2
公退只應無別事,朱陵後洞看神仙。
 
《吟》 富春沙際鬼著
1
陊江三十年,潮打形骸朽。家人都不知,何處奠杯酒。
 
《又吟》 富春沙際鬼著
1
莫問我姓名,向君言亦空。潮生沙骨冷,魂魄悲秋風。
 
《獻高駢》 趙z7著
1
我昔勝君昔,君今勝我今。人生一世事,何用苦相侵。

http://ctext.org/quantangshi/865/zh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時序部二十 -> 豐稔

《豐稔》
1
豐稔: 《詩序》曰:華黍,時和歲豐,宜黍稷也。
 
2
豐稔: 又詩曰:我黍與與,我稷翼翼。我箱既盈,我庾維億。露積為庾,十萬曰億。
又曰:彼有不獲稚,此有不斂穧;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秉,把也。鄭箋云:成王之時言百谷既多穗同齊,然收刈促遽,力皆不足,而有不獲不斂遺秉滯穗,寡婦取之以利也。
 
3
豐稔: 又《詩序》曰:豐年,秋冬報也。報者謂嘗也,蒸也。《詩》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數萬至萬曰億,數億至萬曰秭。《箋》云:豐年,大有年也。萬億及秭,言穀多也。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偕。偕,遍也。《箋》云:蒸,進也。畀,與也。
 
4
豐稔: 《穀梁傳》曰:宣公十六年冬,大有年,五穀大熟。
 
5
豐稔: 《漢書》曰:宣帝即位,用吏多選,百姓安土,歲數豐穰,穀每石數錢。
 
6
豐稔: 《漢記》曰:鮑德修志節,有名績,累官為南陽太守。歲荒災,惟南陽豐稔,吏民爰悅,號為神父。
又曰:建武二年秋,天下野穀旅生,麻菽尤盛。或生瓜菜果實,野蠶成繭被山,民收其絮,采獲穀果,以為畜積。
 
7
豐稔: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穀,歲大熟。
 
8
豐稔: 《尚書考靈耀》曰:春政不失,五穀孳;初夏政不失,甘雨時;季夏政不失,地無菑;菑謂土不稼穡。秋政不失,人民昌;冬政不失,少疾喪。五政不失,百穀稚熟,日月光明。晚熟曰稚。《詩》曰:稙稚菽麥。
 
9
豐稔: 《禮稽命征》曰:天子祭天地宗廟,六宗五岳得其宜,則五穀豐,雷雨時至,四夷貢物。
 
10
豐稔: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則草木豐茂,嘉穀并生。
 
11
豐稔: 《春秋元命苞》曰:咸池主五穀,其星五者,各以其職以精委為谷也。宋均曰:谷有五,故五星主之。咸池之為言皆多也,言穀生于子,水含秀懷實,至秋精垂,故一名五車,取以載歸之之義為言,扶而化之。
 
12
豐稔: 《孝經援神契》曰:歲星守心,年穀豐。
 
13
豐稔: 《晏子春秋》曰:景公伐魯,得東門無澤,公問魯年穀。對曰:「陰冰厥陽,冰厚五寸。」公問晏子。晏子曰:「君問年穀,答以冰,禮也。陰冰厥陽,冰厚五寸者,寒溫節。寒溫節則政平,政平則上下和,上下和則年穀熟。臣恐疲兵而無成,君盍盍,何不也。禮魯以息吾愁怨」遂不伐魯。
 
14
豐稔: 《汝南先賢傳》曰:袁安為楚相,會楚王坐事互相牽引拘系者千余人。安受命即奔轡而行,先決獄,應時理遣,一旬之中,延千人之命。其時甘雨滂沛,歲大豐稔。
 
15
豐稔: 《南越志》曰:高興縣有野多雞,其形如雞而五彩,至則年穰。
 
16
豐稔: 《臨海異物志》曰:獨舂鳥聲有似舂,其鳴聲多者五穀傷,鳴聲少者五穀熟。
 
17
豐稔: 《袁子正書》曰:語曰,歲在辛酉,乞漿得酒。
 
18
豐稔: 梅陶書曰:古人就食于安里,今三州米流出門,無如今年豐也。若以古人用之,則累年之儲也。
 
19
豐稔: 《廣雅》曰:年、稔、秋,穀熟也。
 
20
豐稔: 《桓子新論》曰:世俗咸曰,漢文帝躬儉約,修道德以先天下,天下化之。故致充實殷富,澤加黎庶,穀至石數十錢,上下饒羨。
 
21
豐稔: 《物理論》曰:正月朝朔,四面黃氣,其歲大豐,此黃帝用事,土氣均和,四方并熟。
 
22
豐稔: 《鹽鐵論》曰:周公時,天下太平,丘陵高下皆熟。
 
23
豐稔: 《山海經》曰:鰩魚見,天下大穰。
 
24
豐稔: 古歌詞曰:長安城西雙員闕,上有一雙銅雀宿,一鳴五穀生,再鳴五穀熟。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地部十八 -> 陘

《陘》
1
陘: 《爾雅》曰:山絕曰陘。郭璞注曰:連山中斷者也。
 
2
陘: 《漢書》曰:趙王成安君陳余聞漢且襲之,聚兵井陘口,號稱二十萬。
 
3
陘: 《穆天子傳》曰:天子北征,乃絕漳水至于钘山之下。郭璞注曰:即井钘山。今在常山石邑鄉。
 
4
陘: 《述征記》曰:燕趙間,凡厥山路,名之曰陘,井陘在常山。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地部三十六 -> 涘

《涘》
1
涘: 《說文》曰:涘,水涯也。
 
2
涘: 《詩》曰:綿綿葛藟,在河之涘。
又曰: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居處部二十一 -> 壕

《壕》 
1
壕: 附
 
2
壕: 《釋名》曰:城下謂之壕。壕,翱也;言都邑內所翱翔祖駕處也。
 
3
壕: 《禮》曰: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城郭溝池以為固。謀用是作,兵由是起。
 
4
壕: 《漢書》:神農之教曰:「有石城十仞,湯池百步,帶甲百萬,而無粟不能守。」
 
5
壕: 櫓附
 
6
壕: 《釋名》曰:櫓,露也;露上無覆屋也。
 
7
壕: 《孫子兵法》曰:攻城之法,修櫓枌榅,其器械三月而後成。
 
8
壕: 陸機《洛陽記》:洛陽城,周公所制。東西十里,南北十三里,城上百步有一樓櫓,外有溝渠。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居處部二十四

《居處部二十四》

《苑囿》
1
苑囿: 《風俗通》曰:苑,蘊也;言薪蒸所蘊積也。
又曰:囿者,畜魚鱉之處也。囿,猶有也。
 
2
苑囿: 《說文》曰:苑有園曰囿,一曰養禽獸曰囿。
 
3
苑囿: 《毛詩·文王·靈臺》曰:王在靈囿,麀鹿攸伏。
 
4
苑囿: 《左傳·僖上》曰:齊侯與蔡姬乘舟于囿,蕩公,公懼變色,禁之不可。公怒,歸之未絕。蔡人嫁之。
 
5
苑囿: 又《成下》曰:十八年秋,筑鹿囿,書,不時也。
又曰:冬,筑郎囿。書,時也。季子欲速成,叔孫昭子曰:「焉用速成?其以剿民也。無囿猶可,無民其可得乎?」
又曰:鄭之有原圃,猶秦之有具囿。注:皆囿名也。
 
6
苑囿: 《毛萇詩注》曰:囿,所以養禽獸,天子百里,諸侯四十里。
 
7
苑囿: 《大戴禮》曰:正月,祭韭囿。
 
8
苑囿: 《周官》曰:囿人,掌囿游之獸禁。鄭玄注云:囿,游囿之離宮。小苑,游觀處也。禁者,其蕃衛也。囿游之獸,游牧之獸也。
 
9
苑囿: 《史記》曰:漢二年,東略地,諸故秦苑囿園池,皆令民田之。
 
10
苑囿: 又《滑稽傳》曰:秦始皇欲大苑囿,東至函谷關,西至陳倉。優旃曰:「善。多縱禽獸於其中,寇從東方來,令獸觸之足矣。」始皇以故輟止。
 
11
苑囿: 又:蕭相國請曰:「上林中多空地,愿令民得田苑中。」上大怒曰:「相國多受民財,乃為民請吾苑。」乃下廷尉械系。數日,王衛尉侍,曰:「便於民而請,真宰相事。陛下距楚數歲,陳豨黥布反,上自擊之,當是時,相國守關中,搖足則關已西非陛下有也。相國不此時為利,今乃利賈人之金乎?陛下何疑?」於是使持節赦出何,徒跣謝。上曰:「休矣!相國為民請吾苑,吾不許,我不過為桀紂主,而相國為賢相耳。」
 
12
苑囿: 《漢書》曰:武帝好微行,后南山下乃知帝微行數出也,然尚迫於太后,未敢遠出。丞相御史知旨,乃使右輔都尉徼循長楊以東,右內史發小民供待會。后乃私置更衣從宣曲以南一十二所,中休更衣,師古曰:宣曲,宮名,在昆明池西。投宿諸宮,長楊、五柞、倍楊、宣曲尤幸。於是上以為道遠勞苦,又為百姓所患,乃使太中大夫吾丘壽王待詔能用算者二人,舉籍阿城以南,盩厔以東,宜春以西,堤封頃畝,及其賈直,欲除以為上林苑,屬之南山。又詔中尉、左右內史表屬縣草田欲以償。時東方朔在傍,進諫曰:「臣聞謙遜靜愨,天表之應,應之以福;驕溢靡麗,天表之應,應之以異。今陛下累郎臺,恐其不高也;師古曰:郎者,堂下周屋也。弋獵之處,恐不廣也。如今不為變,則三輔之地盡可以為苑,何以勢厔、鄠、杜乎!奢侈起制,天為之變。上林雖小,臣尚以為大也。夫南山,天下之阻也,南有江淮,北有河渭,其地從汧、隴以東,商、雒以西,厥壤肥饒。漢興,去三河之地,止霸產以西,都涇、渭之南,此所謂天下陸海之地,秦之所以虜西戎,兼山東者也。其山出玉、石、金、銀、銅、鐵、豫章、檀、柘,異類之物,不可勝原,師古曰:原,本也。言說不能盡其根本也。此百工所取給,萬民所足仰也。又有秔稻梨栗,桑麻竹箭之饒,土宜姜芋,水多蛙魚,貧者得以人給家足,無饑寒之憂,故酆、鎬之間號為土膏,其賈畝一金。今規以為苑,絕陂池水澤之利,而取民膏腴之地,上乏國家之用,下奪農桑之業,棄成功,就敗事,損耗五穀,是其不可一也。且盛荊棘之林,而長養麋鹿,廣狐兔之苑,大虎狼之墟;又壞人冢墓,發人室廬,令幼弱懷土而思,耆老泣涕而悲,是其不可二也。斥而營之,垣而囿之,騎馳東西,車騖南北,又有深溝大渠,夫一日之樂,不足以危無堤之輿,蘇林曰:堤,限也。輿,乘輿也。不敢斥天子,故言輿也。張晏曰:一日之樂,謂田獵也。無堤之輿,謂天子富貴無堤限也。是其不可三也。故務苑囿之大,祇恤農時,非所以強國富人也。夫殷作九市之宮而諸侯叛,應劭曰:紂于宮中設九市。靈王起章華之臺而楚民散,秦興阿房之殿而天下亂。糞土愚臣,忘生觸死,逆盛意,犯隆指,罪當萬死,不勝大愿,愿陳《泰階六符》,孟康曰:泰階,三臺也。每臺而二星,凡六星,符,六星之符,驗也。應劭曰:黃帝泰階六符,經曰:泰階者,天之三階也。上階為天子,中階為諸侯、公卿、大夫,下階為庶人。上階上星為男主,下星為女主;中階上星為諸侯,三公;下星為卿大夫;下階上星為元士,下星為庶人。三階平則陰陽和,風雨時,社稷神祗,威護其宜,天下大安,是謂太平。三階不平,則五神乏祀,日有蝕之,水潤不浸,稼穡不成,冬雷夏霜,百姓不寧,故治道傾,天子行暴令,好興兵甲,修宮室,廣苑囿,則上階為之奄奄。疏,闊也,以孝武皆有此事,故朔為陳之。以觀天變,不可不省。」是日因奏《泰階》之事,上乃拜朔為太中大夫、給事中,賜黃金百斤。然遂起上林苑。
又曰:武初建元三年,微行始出,北至池陽,西至黃山,南獵長楊,東游宜春。皆宮觀名。八九月中,侍中、常侍、武騎及待詔隴西、北地良家子能騎射者期諸殿門,故有期門之號,自此始也。旦入山下馳射鹿豕狐兔,手格熊羆,馳騖禾稼秔稻之地,民皆號呼罵詈也。
又曰:宣帝神爵三年,起樂游苑。《三輔黃圖》云在杜陵。
又曰:元始元年,罷安定呼池苑以為安民縣。
又曰:枚乘說吳王曰:「漢上林離宮,積聚玩好,圈守禽獸,不如長洲之苑。游曲臺,臨上路,不如朝夕之池。」
又曰:房太子既冠就宮,為立博望苑,以通賓客。
 
13
苑囿: 范曄《後漢書》曰:永初六年春正月庚申,詔越巂置長利、高望、如昌三苑,又令益州置萬歲苑,犍為置漢平苑。
又曰:延熹二年初,造昆陽苑,置丞尉。
又曰:安帝永初元年,以廣成游獵地假與貧民。廣成,苑名。在汝州。
又曰:靈帝光和三年,作罼圭靈昆苑。畢圭苑有二,東圭周一千五百步,中有魚梁臺;西苑周三千三百步,在洛陽宣平門外。
又曰:靈帝光和五年,始制置圃囿,以宦者為令。
又曰:楊賜為少府光祿勛,代劉郃為司徒,帝欲造畢圭靈琨之苑,賜上疏諫曰:「竊聞使者并出,規度城南人田,欲以為苑。昔先王造苑囿,裁足以修容三驅之禮,薪萊芻牧,皆悉往焉。先帝之制,左補鴻池,右作上林,鴻池在洛陽東,上林在西。不奢不約,以合禮中。今猥規郊城之地,以為苑囿,壞沃衍,廢田園,驅居人,畜禽獸,殆非所謂若保赤子之義。今城外苑已有五六,陽嘉元年起西苑,延熹三年造顯陽苑,《洛陽宮殿名》有平樂苑、上林苑,桓帝延熹元年置鴻德苑。可以逞情意,順四時也,宜惟夏禹卑宮,太宗露臺之義,以慰下人之勞。」書奏,帝意欲止,以問侍中任芝、中常侍樂松等,曰:「昔文王之囿百里,人以為小;齊宣七十里,人以為大。今與百姓共之,無害於政也。」帝悅,遂令筑苑。
 
14
苑囿: 《漢官典職》曰:宮內苑聚土為山,十里九阪,種奇樹,育麋鹿麑麂,鳥獸百種,激上河水,銅龍吐水,銅仙人銜杯,受水下注,天子乘輦,游獵苑中。
 
15
苑囿: 《漢舊儀》曰:上林苑中廣長三百里,置令、丞、左右尉,苑中養百獸。天子遇秋冬獵射苑中,取禽無數。其中離宮七十所,皆容千乘萬騎。
又曰:武帝時,使上林苑中官奴婢,及天下民貧貲不滿五十萬徙置苑中,人日五錢,到元帝得七十億萬,以給軍擊西域。
 
16
苑囿: 《續漢書·獻帝紀》曰:昭寧元年,董卓住兵屯陽苑,使者就拜司空。
 
17
苑囿: 《續漢書·百官志》曰:上林苑令一人,六百石,主苑中禽獸。
 
18
苑囿: 《東觀漢記》曰:桓帝延熹元年,初置鴻德苑。
 
19
苑囿: 張璠《漢記》曰:梁冀多規苑囿,西至弘農,東至滎陽,南入魯陽,北到河淇,周旗十里。
 
20
苑囿: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趙錄》曰:趙王八年春正月,立桑梓苑於襄國。
 
21
苑囿: 又《後燕錄》曰:慕容熙筑龍騰苑,廣袤十餘里,役徒二萬人。又起景靈山苑,內基廣五百步,峰高十七丈。又起逍遙宮、甘露殿,連房數百,觀門相交;鑿天河渠引入宮。
 
22
苑囿: 《晉宮閣名》曰:洛陽有洪德苑、靈昆苑、平樂苑。
 
23
苑囿: 《河南十二境簿》曰:河南縣有鹿子苑,洛陽城西有桑梓苑。
 
24
苑囿: 《孟子》曰:齊宣王問孟子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有諸?何其大也?」孟子曰:「猶以為小也。」王曰:「寡人囿方四十里,民以為大,何也?」曰:「文王之囿,芻蕘、雉兔者往焉。與民同之,民以為小,宜矣。王之囿,殺麋鹿者如殺人之罪,是以四十里為穽于國中也。民以為大,不亦宜乎!」
 
25
苑囿: 《呂氏春秋》曰:昔先王之為苑囿園池,足觀望勞形而已矣,非好侈,節乎性也。
 
26
苑囿: 陶季直《京都記》曰:覆舟山,周回二十里,有林名白水苑。
又曰:建康縣北,吳朝為桂林苑。
 
27
苑囿: 《南朝宮苑記》曰:樂游苑,在覆舟山,南北連山筑臺觀,苑內起正陽、林光等殿。
又曰:桂林苑,在落星山之陽。《吳都賦》云「數軍實于桂林之苑」,即此也。
又曰:芳林苑,一名桃花園,本齊高帝舊宅,在廢東府城東邊秦淮大路北。齊王融作《曲水詩》序載「懷平浦乃睠芳林」,即此也。
又曰:南苑,在臺城南鳳臺山。宋孝武以南苑地給張永,云「且給三百年,期訖更啟」,即此也。
 
28
苑囿: 《渚宮故事》云:湘東王於子城中造湘東苑,穿地構山,長數百丈,植蓮蒲,緣岸雜以奇木。其上有通波閣跨水為之。南有芙蓉堂,東有禊飲堂,堂后有隱士亭。北有正武堂,堂前有射堋、馬埒。其西有鄉射堂,堂安行堋,可得移動。東南有連理,太清初生此連理,當時以為湘東踐祚之瑞。北有映月亭、修竹堂、臨水齋。前有高山,山有洞石,潛行宛委二百餘步;山上有陽云樓,極高峻,遠近皆見;北有臨風亭、明月樓、顏之推云「屢陪明月宴」,并將軍扈義熙所造。
 
29
苑囿: 《三輔黃圖》曰:宮二、觀十四,在甘泉苑垣內。甘泉苑起仙人觀。
 
30
苑囿: 石虎《鄴中記》曰:鄴城西三里桑梓苑,有宮臨漳水,凡此諸宮皆夫人、侍婢。又并有苑囿養獐鹿雉兔虎,數游宴其中。
 
31
苑囿: 《西京雜記》曰:廬陵王胥有勇力,恒於別囿學格熊羆,后遂能空手搏之。
又曰:樂游苑自生玫瑰樹,樹下多苜蓿。
又曰:文帝為太子,立思賢苑以招賓。
又曰:梁孝王好宮室苑囿之樂,作曜華之宮,筑兔園。園中有白室山,山上有膚寸石、落猿巖、棲龍岫。又有雁池,池間有鶴洲鳧渚。宮館相連,延亙數里;奇果異樹,瑰禽怪獸,靡不畢備。王與宮人賓客弋釣其中。
 
32
苑囿: 《韓子》曰:秦大饑,應侯請發五苑果棗栗以活民,王曰:「秦法,賞有功,誅有罪。今發五苑,是有功無功俱賞也。」
 
33
苑囿: 《禮稽命微》曰:外內之制,各得其所;四方之事,無有畜滯,則麒麟游囿,六畜繁多,天苑有德星應。
 
34
苑囿: 《白虎通》曰:苑囿所以在東方何?苑囿,養萬物者也,東方所以生也。
 
35
苑囿: 《戰國策》曰:張儀說韓王曰:「大王不助秦,鴻臺之宮,樂林之苑,非韓之有也。」
 
36
苑囿: 《拾遺記》曰:黃帝為養龍之囿。
 
37
苑囿: 《洞冥記》曰:北及玄阪,云空同七十萬里,日月不至,其地自明,有紫河萬里,流沫千丈,中有寒荷,霜下方香茂也。北有潰陽之山。有兔如鼠能飛,毛色光如漆,以腦和丹食則不死。帝使放兔於昭祥苑,苑在甘泉宮西,周千里,萬國獻異物,皆集此中。
 
38
苑囿: 《三輔黃圖》曰:甘泉苑起仙人觀,緣山谷行至云陽,三百八十里,入右扶風,周回五百四十里。
 
39
苑囿: 《兩京記》曰:東宮有九殿。禁苑在宮城之北,苑中有四面監,分掌宮中種植及修緝,又置苑總監都統,并屬司農寺。
又曰:東都苑,隋曰會通苑,又改為芳華。
又曰:神都苑,周回一百二十六里,東面七十里,南面三十九里,西面五十里,北面二十四里。
 
40
苑囿: 司馬相如《封禪文》曰:般般之獸,樂我君囿。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鱗介部八 -> 䱍

《䱍》 
1
䱍: 公贈反䲛魚武亙反
 
2
䱍: 《魏武四時食制》曰:䲛,一名黃魚,大數百斤,骨軟可食,出較恤犍為。
 
3
䱍: 《淮南子》曰:季春,天子始乘舟,薦鮪於寢廟,乃為麥祈實。鮪,瞢魚也。天子乘舟,捕魚者以薦進廟也。
 
4
䱍: 司馬相如《上林賦》曰:䱍䲛漸離。
 
5
䱍: 左思《吳都賦》曰:筌䱍䲛。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鱗介部十一 -> 鳙鳙魚

《鳙鳙魚》 
1
鳙鳙魚: 《山海經》曰:樕蛛之山,食水出焉。中多鳙鳙之魚,音容。狀如犁牛,其音如彘鳴。
 
2
鳙鳙魚: 《山海經圖贊》曰:魚號鳙鳙,如牛虎駁。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鱗介部十一 -> 鯩魚

《鯩魚》
1
鯩魚: 《山海經》曰:半石之山,來需之水出焉。其中多鯩音綸。魚,黑文,狀如鮒,食者不腫。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鱗介部十一 -> 龍魚

《龍魚》 
1
龍魚: 《山海經》曰:龍魚,陵居。其狀如貍,或曰龍魚似貍一角也。一曰蝦魚。音遐。即有神聖乘此,而行九野。一曰鱉魚。
 
2
龍魚: 郭璞《山海經圖贊》曰:龍魚一角,似貍居陵。俟時而出,神聖攸乘。飛騖九域,乘雲上升。
 
3
龍魚: 《括地圖》曰:龍魚,一名蝦魚,狀如龍,而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
 
4
龍魚: 郭璞《江賦》曰:或虎狀龍顏。龍魚亦似魚。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菜茄部三

《菜茄部三》 

《瓜》
1
瓜: 《易·姤卦》曰:九五,以杞瓠瓜,含章,有隕自天。杞,木之柔者。瓠瓜,果之大者。
 
2
瓜: 《龍魚河圖》曰:瓜有兩鼻者,煞人。
 
3
瓜: 《詩》曰:文王之興,本由太王也。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興也。《箋》云:瓜植稻實,繼先歲之瓜,必小,狀似紩,故謂之瓞。綿綿然,若將無長大時。興者,喻后稷乃帝嚳之胄,封於邰。其後公劉失職,遷於豳,居沮漆之地。歷世亦綿綿然,至太王而得其民心,而生王業。故本周之興,云于沮漆也耳。
 
4
瓜: 《大戴禮》曰:五月乃瓜。乃者,治瓜之辭也。瓜也者,始食瓜。八月削瓜,畜瓜時也。
 
5
瓜: 《禮》曰: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副,拆也。既削,四析之,乃橫斷而巾復焉。為國君,華之,巾以绤;華,中裂之,不誓析也。為大夫,累之;累,倮也。不以巾復也。士,疐之;不中裂,橫斷,去疐而已。音帝。庶人,龁之。不橫斷。
 
6
瓜: 又《月令》曰:仲冬之月,行秋令,則天時雨汁,瓜瓠不成。雨汁者,水雪雜下。
 
7
瓜: 《左傳》曰: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往,曰:「及瓜而代。期戍,公問不至;請代,不許。故謀主亂。
 
8
瓜: 《春秋運斗樞》曰:遠《雅》《頌》,著倡優,則李生瓜。
 
9
瓜: 《論語》曰:子路曰:「佛肸以中牟叛,子之欲往也,如之何?」鐘曰:「然,有是言,不曰:『堅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緇』?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10
瓜: 《爾雅》曰:瓞,大結切。瓝,步角切。其紹瓞。郭璞注曰:俗呼瓝瓜為瓞。紹者,瓜蔓緒亦著子,但小如瓝耳。
 
11
瓜: 《史記》曰:邵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貧,種瓜長安城。東瓜美,故世謂東陵瓜。
 
12
瓜: 《漢書·地理志》曰:敦煌,故瓜州地,生美瓜。
 
13
瓜: 《續漢書》曰:牽牛星,荊州謂之河鼓,主關梁,織爬犄瓜果。
又曰:安帝玄初三年,有瓜異本共豎一瓜蒂,時以為:瓜者,外也。離本而實,女子外屬之像也。是時,閻皇后與外親耿寶共譖太子,廢為濟陰王,更外迎濟北王子犢,立之。
 
14
瓜: 袁山松《後漢書》曰:建和二年,河東瓜兩體共蒂。
 
15
瓜: 《後漢書》曰:施建,字君子,沛人也。家貧,母老,常鬻力供養,種瓜自給。
 
16
瓜: 應邵《漢官儀》曰:太棍果丞,官別在外,掌棍逑菜茹。
 
17
瓜: 《吳志》曰:步騭,字子山,臨淮淮陰人。避難江東,單身窮困。與廣陵衛旌同年相善,俱以種瓜自給。晝勤四體,夜誦經傳。會稽焦征羌,郡之豪族,《吳錄》曰:征羌名矯,常為征羌令。人客放縱。騭與旌求食其地,懼為所侵,乃共修刺奉瓜也。
 
18
瓜: 《吳錄》曰:姚翁仲,常種瓜菜灌園,以供衣食。時人或餉,一無所受。
 
19
瓜: 《晉書》曰:咸寧二年,嘉瓜同蒂,生于成都。
又曰:皇甫謐,年二十不學,游蕩無度,或以為癡。常得瓜果,輒進叔母任氏。任氏曰:「《孝經》云:『三牲之養,猶為不孝。』汝今年餘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尾馛慰我。」皇甫謐《自敘》同。
又曰:桑虞,仁孝自天。年十四喪父,毀瘠過禮。虞有園,宅北數里,瓜果初熟,有人逾砸筩之。虞以園援多棘刺,恐偷見人驚走而致傷損,乃使奴為之開道。及偷負瓜將出,見道通,聞虞使除之,乃送所盜瓜,叩頭請罪,歡然盡以瓜與之。
 
20
瓜: 《齊書》曰:建玄初,武帝即位,到捴為司徒左長史。先是,武帝與捴同從宋明帝,射雉郊野,渴倦,捴得青瓜,與上對剖食之。
又曰:竟陵王子良,夏月客至,為設瓜飲。
又曰:郭原平,以種瓜為業。大明七年,大旱,瓜瀆不復通舡。縣令劉僧秀憫其窮老,開瀆下水與之。原平曰:「普天大旱,百姓俱困,豈可滅溉田之水,以通運瓜之舡?」乃步他道,往錢塘謊恤。
 
21
瓜: 沉約《齊書》曰:韓靈敏早喪父,兄靈珍至孝,母亡,家貧無以葬,與靈種瓜。靈敏朝采,暮還復生,未嘗減耗,葬事由此舉。《孝子傳》同。
 
22
瓜: 《梁書》曰:任昉卒,武帝聞問,方食西苑綠沉瓜,投之于盤,悲不自勝,因屈指曰:「昉少時,常恐不滿五十。今四十九,可謂短命」。
又曰:郭祖深清儉,常紡奘布衣。素木案,食不過一肉。有姥餉一青瓜,祖深報以匹帛。有富人,效之以貨,鞭而徇賁,朝野憚之。
又曰:鄭灼,字茂昭,勵志好學。多苦心熱,若瓜時,輒偃臥,以瓜鎮心,起便讀誦。其篤志如此。
 
23
瓜: 《北齊書》曰:蘭欽為廣州刺史,前柑史新渝侯。映之薨,南安侯恬權行州事,冀得即真。及聞欽至嶺,厚貨廚人,途刀以毒,削瓜進之,欽及愛妾俱死。帝聞大怒,檻車收恬,削爵土。
 
24
瓜: 《後魏書》曰:楊愔典選,多以言貌取人。時謗詞云:「尚書典選,似貧人買瓜,惟取大者。」
又曰:郭祚以本官領太子少師。祚常從世宗幸東宮,肅宗幼弱,祚懷一黃㼐,出奉肅宗。時應詔左右,趙桃弓深為世宗所信,祚私事之,時人謗祚者,號為「桃弓仆射,黃㼐少師。」
 
25
瓜: 《後周書》曰:王羆性儉率。常有客與羆食瓜,客削瓜,侵膚稍厚,羆意嫌之。及瓜皮落地,乃引手就地取而食之,客甚有愧色。
又曰:趙王招知隋文欲遷周鼎,密欲圖之,藏兵刃於帷席之間,后院亦伏壯士。文帝從者多在閣外,惟楊弘玄胄坐于戶側,招以佩刀割瓜啖隋文,未之疑。玄胄覺變,扣刀而入,招乃以大觴親飲胄酒。
 
26
瓜: 《北史》曰:宋瓊,字普賢,以孝稱。母曾病,季秋月思瓜。瓊夢想見之,求而遂獲,時人異之。
 
27
瓜: 《隋書》曰:文帝用法定制,行署取一錢已上,聞見不告言者,坐至死。自此,四人共盜一欀桶,二人同竊一瓜,事發,即時行決。
又曰:秦孝王俊,奢侈過甚,頗好於內。妃崔氏,性妒,甚不平之,遂於瓜中進毒。俊由是遇疾,徵還京師。上以其奢縱,免官,以王就第。
 
28
瓜: 《唐書》曰:杜如晦薨后,太宗食瓜,美,愴然始之,遂輟其半,使置之於靈坐。
又曰:高宗子八人,武后所出者,自為行弟。長曰孝敬皇帝,監國仁明,為后所忌而鴆之。次曰雍王,賢,為太子。次曰中宗,次曰睿宗。及孝敬遇害,諸弟嘗所不安,晨夕懷懼,雖父母之前,無由敢言。乃作《黃臺瓜詞》,令樂人歌之,欲微悟上意。歌曰:「種瓜黃臺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由可,四摘抱瞞彘。」然太子竟亦流竄於黔州。
又曰:德宗建中初,誤以高力士養女楊氏歸為沉太后。是時沉氏故老已盡,無識太后者。上密使中人就洛陽視高氏年狀,頗同曩時。太后常削瓜哺上,刃傷左拇指。高氏常剖瓜,亦傷左拇指。中人皆閹官、女子,且非審識太后,見上仁孝,有殊喜,莫敢沮者。高氏辭曰:「實非太后。」具陳族姓內外以自明。
又曰:貞玄四年夏,右神策軍獻瑞瓜,三蔓各為一蒂,而生三瓜。
 
29
瓜: 《莊子》曰:朽瓜化為魚,物植典也。
 
30
瓜: 《墨子》曰:今有入人場園,取人瓜者,得罰;今擲覲侯,攻伐逾竊人瓜者數千萬,而自曰義也。
 
31
 瓜: 《秦子》曰:食瓜者雖去蒂,何以連其根?
 
32
瓜: 《孫卿子》曰:皋陶之色如削瓜。
 
33
瓜: 《抱樸子》曰:五原蔡誕,入山而還,欺家人云:「至昆侖山,有玉瓜,其形如世間瓜,但為光明洞徹而堅,須以玉井水洗之,便軟,而可食。」
又曰:曾參鋤瓜,三足烏集其冠,孝故也。
 
34
瓜: 《家語》曰:曾子蕓瓜,而誤斷其根。曾晳怒,以大杖擊蒲俺。曾子仆地,有頃乃蘇。孔子聞之,告門弟子曰:「參來,勿內也!」曾子使人請孔子,孔子曰:「舜之事瞽瞍,小捶則受,大捶則走。參委身以待暴怒,既身死,陷父于不義,不孝孰大焉?」
 
35
瓜: 《古文奇字》曰:秦改古文為大篆及隸字,周人多誹謗怨恨。秦苦天下不從,而諸生到者,拜為郎,凡七百人。密種瓜於驪山硎谷中溫處,瓜實成,使上書曰:「瓜冬有實。」有詔下博士諸生,說之,人人各異說,則皆使往視之,而為伏機。諸生賢儒皆致焉,方相難不決,因發機,從上填之,以土皆壓終。
 
36
瓜: 《古文瑣語》曰:初,刑史子臣謂宋景公:「贛今已往五月五日,臣死;後五年五月丁巳,吳亡;以後五祀八月辛巳,君薨。」刑史子臣至死日,朝見景公,夕死。後吳亡。景公懼,思刑史子臣之言,將至死日,乃逃于瓜圃,遂死之。求得,已蟲矣。
 
37
瓜: 賈誼《新書》曰:昔梁大夫宋就為邊縣令,與楚鄰界。梁亭楚亭皆種瓜,梁亭劬力數灌,其瓜美;楚人窳而稀灌,其瓜惡。楚令以梁瓜之美,怒其瓜之惡,因往夜竊,搔梁瓜,皆有焦者矣。梁亭覺,請其尉,欲執搔襯尷。宋就曰:「是構怨分禍之道也。」令人竊為楚亭夜灌其瓜,令勿知也。楚亭旦而往,瓜則已灌。瓜日以美,楚亭往而察之,則梁亭之為也。楚令大悅,因以聞楚王。楚王聞之,悅梁之陰讓也,乃謝以重幣,而友於梁王。《新序》同。
 
38
瓜: 裴淵《廣州記》曰:有瓜冬熟,號為金釵,味乃甜美。
 
39
瓜: 《廣志》曰:瓜之所出,以遼東、廬江、敦煌擲曛為美。有鳥瓜、貍頭瓜、蜜筒瓜、挪帝瓜、龍蹄瓜、羊髓瓜、又有魚瓜、犬瓜,如斛,出涼州。陽城有青登瓜,大如三升魁。有桂枝瓜,長二尺餘。蜀地溫,食瓜至冬熟。有春日瓜,細小,小瓣,宜藏,正月種,三月成。有秋泉瓜,秋種,十月熟,形如羊角,色蒼黑。
 
40
瓜: 《列仙傳》曰:溪人者,南郡編人。居山間,有仙人常止其家,從之買瓜。教之練瓜,與附子、桂實服之,一年能飛,登山入水,涂卻海邊。
又曰:服閭者,不知何許人,常涂卻海邊諸祠中。有三仙,於祠中博賭瓜,雇閭使擔黃瓜數十頭,令瞑目,及上方丈山。
 
41
瓜: 《神仙傳》曰:葛公,冬為客設生瓜。
 
42
瓜: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謂上玄夫人曰:「後造朱炎山陵,食靈瓜,其味甚好。顧此未久,已七千歲矣。」
又曰:仙之上藥,有空同靈瓜,四劫一實也。
 
43
瓜: 《道訊萵》曰:褚雅,字玄通。人與共居,常取水灑掃。或夏月種瓜,恣人來取。
 
44
瓜: 《伏侯古今注》曰:孝平帝玄年,武陵縣生瓜,花如蔥,紫色,實如小麥,墮地復生。
 
45
瓜: 郭子橫《洞冥記》曰:有龍肝瓜,長一尺,花紅葉素,生於冰谷,所謂冰谷素葉之瓜。
 
46
瓜: 《零陵仙賢傳》曰:李融,字玄音,承陽人。固姑侯相使其為政,得吏民心,屢致祥瑞,甘瓜六子共莖。璽書慰勞,遷廣漢太守。
 
47
瓜: 《南岳夫人內傳》曰:夫人姓魏,孟存,性樂神仙。季冬之月,夜半清明,有四真人,并可年二十餘,天姿秀穎。至靜室,因設酒肴,陳玄紫撩,降實靈瓜。
 
48
瓜: 《太山黃庭內景經注》曰:大霍山下有洞臺,司免畕之府也。中有神靈瓜,食之者至玄也。
 
49
瓜: 《荊楚歲時記》曰:七月七日,設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子布網于瓜上,則為得巧。
 
50
瓜: 劉向《別錄》曰:尹都尉書有《種瓜》篇。
 
51
瓜: 《鄭玄別傳》曰:民有獻嘉瓜者,異本同實。縣欲表府,文詞鄙略,君為改作,又著頌一篇,侯相高其才。
 
52
瓜: 《吳越春秋》曰:吳夫差為越所敗,遁而去,得自生之瓜,其實已熟,掇而食之,問左右曰:「是乃冬有瓜,近道而人不食,何也?」煮右曰:「盛夏之時,人食生瓜,起居道旁,瓜子復生,故人惡食。」
 
53
瓜: 夏侯曾先《會稽記》曰:曹娥父溺死,娥檻逑浮其處,即得父尸。
 
54
瓜: 《博物志》曰:人以冷水自漬至膝,可頓啖數十枚瓜;漬至腰,啖轉多;至頸,可啖百餘枚。所漬水,皆作瓜氣瓜味。
 
55
瓜: 《搜神記》曰:吳時有徐光,常行幻術。於市里從人乞瓜,其主弗與,便從索瓣種之。俄而瓜蔓延生花實,乃取食之,因賜觀者。及視所赍,皆亡耗矣。
 
56
瓜: 《幽明錄》曰:安定人周敬,種瓜時亢旱,鬼為梿水澆瓜,瓜大滋繁。問姓名,不答。還白父:「常有惠於人否?」父曰:「西郭樊營,先作郡吏,償官數百斛米,我時以百斛助之,其人已死。」
又曰:孫鍾,富春人,堅父也。與母居,至孝篤信,種瓜為業。有三少年,容范嘻麗,詣鍾乞瓜。受樂尾覼,為設食出瓜,禮敬殷勤。臨去曰:「我等司命,感郎見接之厚!」送出門,三人曰:「山中可作冢。」復言「『欲連世封侯,為數世天子。』」鍾曰:「數世天子!」言訖,悉化成白鵠。
 
57
瓜: 《列異傳》曰:遼東丁伯昭,自說其有客,字次節,既死,感見待恩,常為本家致奇異物。試臘月中從索瓜,得美瓜數枚來在前,不見形也。
 
58
瓜: 《述異記》曰:豫章郡有盧松村,羅根生于此村側墾荒種瓜,又於外立一神壇。瓜始引蔓,清晨行之,忽見壇上有新板墨書,曰:「桿是神地所游處,不得停止種殖,可速去!」根生拜謝跪咒,曰:「竊疑村人利此熟地生苗,容或假托神旨以見驅斥。審是沙蔡,愿更朱書賜報。」明早往看,向板猶存,悉以朱代墨。
 
59
瓜: 任昉《述異記》曰:漢章帝玄年,上虞獻艘斠瓜,一實五色。
又曰:吳桓王時,會稽生五色瓜。今吳有五色瓜,歲充貢獻。
 
60
瓜: 《五行記》曰:梁吏部尚書何敬容,夏患瘧疾,寄在蔣山道士館。時忽見一人,玄衣大帽,立在帳側,自稱楊胡靈,將瓜四枚,云與公。少時言訖,因不見。后數月,敬容以罪免官。
 
61
瓜: 《本草經》云:瓜,一名土芝。
 
62
瓜: 《吳氏本草》曰:瓜子一名瓣,七月七日彩,可作面脂。
 
63
瓜: 劉禎《瓜賦》曰:禎在曹植坐,廚人進瓜,禎為立成辭曰:「含金精之流芳,冠眾瓜而作珍。投諸清流,一浮一藏。片以金刀,四剖三離。承之雕盤,幕以纖絺。甘侔蜜房,冷甚冰圭。
 
64
瓜: 嵇含《甘瓜賦序》曰:世云三芝,瓜處一焉,謂之土芝。
 
65
瓜: 張載《瓜賦》曰:羊箘壟掌,桂枝蜜筒,玄表丹里,呈素含紅,豐敷外偉,綠瓤內醲。
 
66
瓜: 傅玄《瓜賦》曰:白者如素,黑者如漆,黃逾金箱,青侔含翠。舊有蜜筒,及青括樓,嘉味溢異,鮮類寡疇,一嚙之傾,至三搖頭。細肌蜜理,多瓤少瓣。豐旨絕異,食之不饣肙。音烏懸切。
 
67
瓜: 陸機《瓜賦》曰:夫其種族類數,則括樓定挑,黃扁白搏,金釵蜜筒,小青大班,玄骭素腕,貍首虎磻,東陵出於秦谷,桂髓起於巫山。
 
68
瓜: 夏侯孝若《梁田賦》曰:入果林,造瓜田。摘虎掌,拾黃班。落蒂離母,漬於寒泉。
 
69
瓜: 左思《蜀都賦》曰:其圃有瓜疇芋區。
 
70
瓜: 王廙《洛都賦》曰:瓜則桂枝、括樓,綠瓤青饑,消暑蕩饣肙,解渴療饑。
 
71
瓜: 《樂府歌詩》曰: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征遐。
 
72
瓜: 《古詩》曰:甘瓜抱苦蒂,美草生荊棘。愛利防有刀,貪人自還賊。
 
73
瓜: 阮籍詩曰:昔聞東陵瓜,近在青門外。連畛短阡陌,母子相拘蒂。
 
74
瓜: 張華《真人篇》曰:朱李生東苑,甘瓜出西郊。
 
75
瓜: 曹植《求祭先王表》曰:乞請水瓜五枚。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菜茹部五 -> 蔊

《蔊》 
1
蔊: 音竿
 
2
蔊: 《字林》曰:蔊,辛菜也。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菜茹部五 -> 薰葇

《薰葇》 
1
薰葇: 《方言》曰:蘇之小者,謂之穰葇。薰菜也。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

※※※

油條炒絲瓜.jpg

苦瓜魚湯.jpg

豆鼓炒苦瓜.jpg

 dadc5177816a29835f64d1c7304572dd.jpg

TXT-20091283320796.jpg     

 油條炒絲瓜.豆鼓炒苦瓜.苦瓜土龍魚湯.家常菜 / 網路的ˊ圖

※※※

後注:

約今天早上9點~11點餐廳在準備中午要賣給客人吃的熟食或麵食之前的準備工作,這餐廳的第11桌擺著幾張 合資金融之類的彩色廣告單的旁邊擺一封"豪甚麼的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裡面信紙已經被公公拿出來另外放,中餐廳媳婦也不知道投資顧問公司的信是寫些甚麼?公公最近有去菜市場買香蕉跟柳丁,香蕉有分大條跟小條香蕉,公公買回餐廳的大條香蕉跟小條香蕉都有買,公公昨天有去理髮的樣子,但是這個月的節日也是這餐廳的所有大人都不熟,她看一下日曆是前幾天是工業節和地政節和全民健走節,昨天12號是 國父誕辰紀念日/醫生節/中華文化復興節/,11月17號是 自來水節/11月21號 防空節/11月26號 達摩祖師聖誕日/,前陣子這家中餐廳的所有大人都對觀音菩薩節或藥師菩薩節之類的佛教節日都不熟;昨天吃的那家油飯攤的對面土地公廟的撥些台語的歌仔戲,40~50歲的幾個男生坐在木板製的看台下,也沒有翻動甚麼玩偶也沒有說話,就放著錄音機的台語歌仔戲的對話給土地公廟的土地公聽,昨天去那公寓的時候的哥哥的弟弟一開始是叫中餐廳媳婦大嫂,過陣子聽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講說室內拖鞋有沒有大雙點,她老公的腳比較大的穿不下那些拖鞋?那20幾歲的哥哥的20幾歲弟弟就轉頭對中餐廳媳婦講:大哥。中餐廳媳婦聽到就心想:你覺得我長得像男生?不像大嫂的樣子?;今天早上是,中餐廳媳婦的國小小孩趕著要給媽媽簽甚麼老師與家長的對話之類的,小孩就對媽媽說:媽,妳直接寫沒有意見就好了,寫個"無"就好了,之後國中姊姊說要去家裡附近買早餐,2個國小妹妹弟弟是要去學校那附近買早餐,妹妹還說昨天有先買家裡附近的早餐店的白醬義大利麵請姐姐吃了,妹妹就像要顧2家早餐店的樣子要弟弟跟姊姊一起吃?!;媽媽說要先去買早餐,姐姐說也要去,弟弟妹妹說要先出門,媽媽說:那姐姐先在家等,等媽媽買回來再姊姊出去買,姐姐就對弟弟妹妹說:我跟媽媽一起去,你們等我們買回早餐再去上學,弟弟妹妹說不要,媽媽說鑰匙在樓上爸爸的房間的電腦上,媽媽沒帶鑰匙出門,要姊姊先顧家,弟弟妹妹趕著也出門,姊姊就罵弟弟妹妹:你們等一下再出門會死喔?;今天早上是,姐姐在唱學校同學教的MPJ的20幾歲的類似韓國歌曲的快歌,唱些"那不是雪中紅,那是血再流"之類的歌曲,弟弟也在旁邊跟著唱,國小4年級姐姐就對國小3年級弟弟說:你不要唱歌好不好,難聽死了,弟弟聽到說很難聽就不唱歌了,弟弟在這幾天學校好像有交際的困擾的回家就抱著媽媽的一隻手說:媽,妳一隻手借我,好像沒有媽媽的鼓勵會在學校更多與同學的煩惱,每個同學都要比她兒子低的她兒子才肯跟同學玩?;之前中餐廳媳婦說:她老公說她煮菜難吃死了,中餐廳媳婦就不煮菜了,這家就沒有天天吃到家常菜的對話。;今天早上,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看完幫這餐廳收塑膠空瓶的60~70歲的老太太走後,她老公出去倒餐廳廚餘,她老公洗蔥到一半的先去店外買早餐的素食便當+肉圓,也就是買2家不同的早餐的一葷+一素,她老公坐第2桌打開東森洋片台看"星際大戰-黑武士"的洋片電影,說分幾塊地瓜給她吃;昨天她老公去那公寓時,她老公問那哥哥的弟弟說:你在看甚麼電影?小甚麼的奇幻世界?那弟弟回答是洋片,電影就一個約國小生男孩的小腿的腳裸長出樹葉的用剪刀剪也葉子剪不斷,就說:那是樹人,從院子長出來的,影片就看到團體在打躲避球的把球打到樹人的頭,納樹人就暈倒了,家長很緊張得好像在顧一個玻璃娃娃這樣,昨天提到那公寓兄弟在說潭子的小籠包的問題?!

約今天中午餐廳12點~1點,第1桌是個約20~30歲的男生單獨吃,翹著左邊的二郎腿,鞋帶是黃色,包包或衣服褲子鞋子有些是米黃色跟白色跟黑色,拿著50嵐的比較貴的青茶喝?有些泡沫紅茶攤的青茶比50嵐還便宜?但是這男生在第1桌穿短褲,吃這餐廳的苦瓜配青茶之類的,提著一個折的比較方正的白色帆布包包,像在當兵中一樣;第6桌是一個約40~50歲的太太像一般太太一樣有點穿黑色跟螢光粉紅色或螢光粉黃色之類的衣服;第11桌是4個平均約40歲的男上班族,穿藍襯衫配黑色背心或配米色背心,吃這餐廳的涼拌小黃瓜+素雞+小魚乾辣椒豆乾+4分水餃,提說那下載的周星馳電影的下載的太快了,不知道有沒有用藍芽?全國電子怎樣?;今天中午,有個外帶電話單是水餃+鍋貼+雜醬麵+木須炒麵+榨菜肉絲湯麵。這時店內的第1桌和第6桌和第11桌,中餐廳媳婦都沒有看到店內客人的菜單,不知道是有寫而被收掉?還是沒寫?;今天早上約11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叫中餐廳媳婦去雜貨店拿裝青菜豆腐湯跟蛋花湯的那種中型的紙杯,但是她老公的這次雜貨店的東西還是用簽單的要欠錢。她老公再跟公公拿1千塊叫她去附近麵粉店載一袋麵粉回餐廳,麵粉店找550塊給她,她拿回來錢給她老公,麵粉店一樣對她說:怎麼不是妳老公來載麵粉?;麵粉載回餐廳後,她老公拿10塊錢給她叫她去對面停車場的那加水站加水,說桶子上有青苔的要刷乾淨再去裝水會比較乾淨。

約今天中午12點30分~1點餐廳,中餐廳媳婦剛去廁所的回到店裡,看到原本坐第6桌的那個有點穿黑色跟螢光粉紅色或螢光粉黃色之類的衣服的太太改第7桌坐;之後來第6桌的地2批是一個穿白襯衫的男生+米黃色衣服的類似女記者或女會計的女生坐第6桌,這對約30~40歲;第5桌是個穿白襯衫的單獨坐的男上班族約40歲,這第6桌的第2批跟第5桌吃完走後,來2對上班族是2男+2女,男的有穿紫藍色的襯衫之類的,有聊很多次黑外套的樣子,女生看第6桌的桌子還沒收,對同一起來的男生說:第5桌有位置,改第5桌也差不多一樣似的,這2對上班族就坐第5桌的第2批;第2桌是一個60~70歲的老先生單獨吃;第1桌的第2批是約3個平均約30歲的類似A甚麼早餐店的員工的氣息的3個女生;第11桌的第2批是幾個男生+女生約30歲的聊耐吉運動鞋之類的,其中有個女生懷孕;第7桌來一個穿黑衣服的約20~30歲男生戴黑框眼鏡的跟幾個約40歲的穿花花綠綠的人一起坐,好像這桌都看到店裡有問題?;第11桌的第2批對中餐廳媳婦問:我們的蛋花湯可不可以先送來?;第1桌的女生問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我們牛肉餡餅有來嗎?之類的?正在包?;第3桌是一對約50歲夫妻的像中餐廳媳婦的娘家爸爸和媽媽在外面慢慢用餐吃的情形;之後來的客人沒位置坐的,也是一對約50歲的夫妻坐第3桌的跟這不認識的第3桌夫妻一起坐第3桌;第3桌的第1批的夫妻吃完走後,第3桌的第2批夫妻有點鍋貼,可是這時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第3桌的這一份鍋貼送到第3桌,第3桌的第2批夫妻的表情是只有點5顆鍋貼,怎麼隔半小時候都要吃完了又餐廳請我們吃10顆鍋貼的表情?第3桌的第2批的夫妻就對中餐廳媳婦說:那我們剩的鍋貼跟那剛送來的鍋貼都用紙盒幫我們裝一起外帶好了;第2桌的第2批來一個穿黑色外套的30歲女生吃這餐廳的酸辣湯餃;之後來第3桌的第3批是幾個類似潭子工業區的上班族的聊法就已經聊的比中餐廳媳婦的70歲公公還要高了;公公這時候在廚房對中餐廳媳婦說:那份大份蝦仁炒飯會公公自己端出去,不用媳婦端出去,說等等;第11桌的第3批來幾個約50~60歲的老人家跟一個約20幾歲的女兒跟20幾歲的哥哥,50歲的太太聊那個人長得還真可愛,20幾歲的女生說:哪有人吃小米粥不加糖?50歲的男生像是爸爸戴藝術家的水墨家的帽子的氣息;這時餐廳外帶電話有一些要點肉絲炒飯外帶。

約今天下午1點~2點餐廳,第3桌的第3批幾個上班族像是好像遇到黑外套或者酸辣湯的問題之類的走掉後,第2桌第2批和第5桌和第7桌的都剛好有些也點酸辣湯跟穿黑外套或黑衣服,第7桌的穿黑衣的男生旁邊是穿墨綠或灰衣的潮衣之類的親友,所以第3桌的第3批看到前面都一片黑黑硬硬的樣子,的所有客人都吃完後,剩第11桌的第3批的類似大人跟親家間慢慢吃的話題,中餐廳媳婦的老公不認識第11桌的第3批就已經想放慢的對第11桌的第3批笑聊說:你們真像個小孩子的拿個糖還要搶來搶去拿,第11桌的第3批約吃40分鐘的50歲大人走掉後,剩第11桌的第3批的2個約20~30的染髮穿綠外套的短髮女生跟男生像兄妹般,穿紅外套而抽菸的男生在這餐廳門口像另外有機車坐的沒有跟長輩一起坐同台車的跟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在餐廳門口聊一下天的像國小同樂會的聊法,也就這兄妹是一個穿綠外套而一個穿紅套;今天的第11桌的第2批是有個穿藍衣的男生一直看到前方的類似第5桌的黑衣的問題;約今天下午1點30分~2點,第7桌的第2批來一個約40歲的長得有點像是餐廳公公的保險員阿姨的年輕版,也類似昨第1銀行的女業務員,穿細高跟鞋+灰白襯衫+黑背心+黑短裙。

約今天下午2點~3點餐廳打烊時間,有個約下午1點50分來吃的坐第3桌的第4批的一位約40歲太太的坐到下午2點45分,這太太穿連身短裙的黑衣服黑裙子,有點類似第7桌的第2批,好像這第3桌的第4批是中餐廳媳婦的公公的保險員阿姨的女兒單獨來吃?公公這時候在第5桌坐而公公的兒子在第7桌坐,餐廳電視播放著LIVE棒球比賽的電視,中餐廳媳婦在下午2點洗碗到2點45分的時候,陪爸跟這第3桌的第4批的阿姨坐著看電視的中餐廳媳婦的40歲老公走到廚房對老婆說:妳先去倒垃圾,垃圾車已經要來了,她去門口倒垃圾的時候而第3桌的第4批的女生也剛好吃完要走的在附近上車,中餐廳媳婦就提這餐廳的垃圾走到7-11便利商店側門的附近等垃圾車,這時停車場的太太也來倒垃圾的跟便利商店附近太太聊一下天,中餐廳媳婦還是沒跟鄰居說話,可能中餐廳媳婦是像今天中午有個約40~50歲的上班族的問題是:有個不知道是坐第3桌還是第5桌的上班族?這男上班族中途加入的樣子的中途坐第3桌或第5桌,約下午1點30分的時候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你們酸辣湯可不可以不要加胡椒?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酸辣湯已經加胡椒進去煮的,這男上班族就問那蛋花湯有胡椒粉嗎?好像是意思是都已經酸辣湯改蛋花湯喝了還蛋花湯要加胡椒粉?第3桌和第5桌的上班族有胡椒粉過敏的問題,吃了會很慘?;她倒完垃圾後,去店裡附近的泡沫紅茶攤買半糖紅茶,路過一家炸雞排攤的攤子店門口新認識或新擺湯圓攤的推車攤子?曾經她老公有像做事業般來買這家炸雞排攤的鹹酥雞,她也有幾次來這家店買藍帶起司豬排或藍帶起司雞排之類的有問說她要加梅子甘粉?還是海苔粉?之類,她餐廳公公昨天是去類似便利商店或超市的地方買幾包堅果海苔片放到這餐廳的冰箱裡;她走到泡沫紅茶攤後,泡沫紅茶攤對她說:隔壁新開一家玉米攤,妳兒子昨天來買紅茶的時候有到隔壁買玉米,中餐廳媳婦就回答:原來昨天下午她兒子吃的玉米是在這家泡沫紅茶攤隔壁的新開玉米攤買的啊?當時她說她老公還有帶兒子去菜市場口那附近買炸蘿蔔糕跟炸芋頭餅之類的蚵仔酥攤之類的;今天下午就她老公注意爸認識的客人或這第3桌的第4批客人,就還是不想在親友客人旁邊幫老婆說一起陪老婆倒垃圾,就有點像一般公寓常看到的老婆倒垃圾而老公陪女保險員聊爸的保險;昨天她說銀行附近的加油站的問題?她兒子對話沒有分出"加水站"與"加油站"的差別?今天看到加水站依然貼著檢驗單寫著"陰離子負面界活性劑含量,或者嗅含量,或者亞硝酸含量,有沒有符合標準之類的?!

約今天下午5點~6點餐廳繼續開店做晚上的生意,第11桌是個約60~70歲的老先生吃完留下一個針筒就走了;有個約外帶的30~40歲的男生帶著一個約國小1~3年級兒子在這餐廳的第3桌坐等外帶的邊父子聊說:你會不會畫圖?"說完,等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煎完東西也這對外帶客人父子就拿著食物就走了,父子聊得有點像是小兒科裡常聽到的話題;第1桌是一對像逛菜市場或逛夜市的一對約50歲夫妻,進來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恭喜發財,恭喜恭喜,可是沒寫這第1桌的菜單,這餐廳的晚上經營的比中午還要草率,也就沒有甚麼晚上該有的優點,晚上的對話跟中午的對話差別在哪裡?;去年或前幾個月,這餐廳拿著團體送的鞦形蟲的被爺爺叫孫女丟掉後,中餐廳媳婦也沒有為了要養這隻寵物而去菜市場那附近拿免費的西瓜皮了;在中餐廳媳婦的國中女兒還沒上中山國中之前,泡沫紅茶攤的隔壁是開車輪餅店,中餐廳媳婦的女兒以爸爸爺爺家的餐廳為固定基地的都對每個攤子誇一下類似說:這車輪餅好好吃,還說姐姐請弟弟吃冰淇淋車輪餅,過幾個月那車輪餅攤收掉後,姐姐跟弟弟也忘記這家玉米攤店之前是開車輪餅店。;約今天下午5點~6點的這餐廳對話又是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叫老婆快點把洗好的塑膠鍋貼盤子端到外面這裡擺好,這時餐廳的塑膠湯匙和鍋貼盤子沒有了,今天中午客人是拿這餐廳的塑膠湯匙擺一隻到塑膠小碗那裏擺著有點像是擺在免洗湯匙旁邊。

約今天晚上7點~8點餐廳,第11桌是一個光頭的約30歲男生跟一個沒有光頭的30歲男生一起坐,好像是第11桌或外帶客人說:這是小菜嗎?好像覺得小菜太大了。;第6桌是一對約30歲情侶,女生穿著鄭風的麻布顏色的衣服,男生卻在早上的陳風;第1桌是一對約50歲的夫妻的跟像那恭喜發財的聊天方式;餐廳這時候放的是棒球比賽電視的聲音,今天下午是公公看一下棒球比賽再看一下"爸爸去哪兒"的大人跟國小的郊遊的韓國綜藝節目再看一下日本相撲比賽;約今晚7點30分的時候,兒子說國小有說故事活動的可不可以去參加,爸爸說下雨了不要出門;約今晚8點~9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煮完晚餐要小孩吃,弟弟上樓叫2個正在睡覺的姐姐吃,2個姐姐都說不吃,弟弟就說爸爸煮好了,要是妳們不吃會被爸爸罵,國中1年級的姐姐就對國小3年級的弟弟說:你幫我跟爸爸講說我不吃不會嗎?快去講;弟弟說:才不幫妳說,爸爸會罵我,這時姊姊就罵弟弟:你去跟爸爸說我不吃;中餐廳媳婦就叫女兒自己下樓跟爸爸講說不吃晚餐,不然弟弟會被爸爸罵。國中女兒就哭著下樓,國小4年級女兒就說:我已經跟爸說我不吃晚餐,爸爸說好,中餐廳媳婦說:妳還是去跟爸爸說一下,弟弟說是爸爸叫2個姊姊都要一起下樓吃,國小4年級女兒也哭著下樓吃晚餐,弟弟就等姐姐到才弟弟要去吃晚餐。;國小4年級女兒再樓下跟爸爸說一下就又回房間睡,這幾天的餐廳的溫度對話不夠,餐廳對話怎麼會有織好灰色或綠色或藍色或葡萄紫色的圍巾?!

※※※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