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7T_EKoysa9bhAgwZ9_gA

PPQi1Q3kn7jfCOBWHMsfFg

MrGpiJzl8m_RceVijia7Qg

蒸饅頭

岩石展

街景

公園0

菜園  

Jf5m2pSB5K96eN9zlgvWlw

WJDVSMD8_g4_ziifPDvvRg

vcf5EgjsZFJ9axT5ZDdEEw

uxKFaNeGsWgiv7f_dxWbPA

887878778877.jpg

999559599965.jpg  

7DLaIw62Oukc_q28BrhwCA

古來沙場幾度冰封,只是捨不得沒人跟你說,

西界有多少軍氣,政氣,工氣,才能鎮住骷髏魔戒的詭戲,

豈是這點小小妖孽能鎮住,她不過是自毀道行,黑暗屏障中的白聖光嗎?

我跌入地下室,看著你似恐龍般的眼睛,

我不能領悟太多人的意見,他們是一群紅了眼的人狼,

幾度水靈班,水火不相容的樣子,

你不懂我,那綑膠帶和童軍繩,綑住的,要鎮定的只有我自己。

 

玻璃杯是打碎不完的,

因為那個人知道製造一個包裹的污染,之後那個人又從正確的方法去補救空氣汙染與水質汙染,沒有放下誰不管,漸漸的,黃昏時,他也會是她的老伴,她用傷心的眼睛說:沒必要,我沒看到你打下什麼大片江山,我也原本什麼都不想要。

 

在清晨時的小鳥叫,對小狗來說根本不在乎,那時膜拜城市與大地就忽略妳當時吃得是很酸很黃的檸檬,

要怎麼樣才像妳長得一樣,這樣才能靠近妳一點,當妳用冷漠的眼神看我時,我看到妳眼睛往外看著另外二個男人的背影。

 

約今天早上9點~11點,

伯父買小吃店附近的7-11便利商店賣的"原萃-烏龍茶"回來說這還蠻好喝的,小孩也今天是補假得放假日的也一起去便利商店買早餐,伯父坐爸爸的小吃店的第1桌吃早餐邊看類似警察的電影片子,小孩拿著便利商店送的免費的磁鐵回來,磁鐵是卡通的圖案寫著"蛋黃哥-職場內心戲篇",小孩就拿著像類似游樂園的入場卷的那種紙的說今天便利商店有辦抽獎,我們現在可不可以去便利商店玩?國中國小3姐弟就去便利商店要抽獎;伯母心想:今早送雞蛋的老闆來時對小孩說:妳國中1年級了?長那麼大?妳們眼鏡都戴那麼厚嗎?雞蛋場老闆走掉後,小孩聽爸爸的說要換甚麼衣服或穿短褲長褲之類的,伯母對國中女兒說:妳穿這件算媽媽以前的在房間裡穿的衛生衣,妳要不要再加一件衣服?小孩就說:爸爸說我穿這樣剛剛好,為什麼還要加衣服?天氣又那麼熱;伯母心想:妳家人喜歡把工作當衣服穿,可是衣服都沒有穿到正式得工作服裝,這樣也分不清素描班的是要穿著以方便演戲為主?還是真的有高中國中美術班畢業後的成年人都有應用到美術之類的話題?我不覺得我那皮膚毛孔粗大和老阿嬤的小腿的皮膚和肩膀兩側動不動就像脫臼或抽筋得可以說演完戲就可以團體工作的問題就改善,到時後妳還想起幾年前的"來來百貨"嗎?這間百貨是不是在台中時開過一陣子賣很多蛋殼燈跟竹筒零錢筒?之後又關了?昨天是說園遊會或桃園或苗栗話題分不出要以青蔥韭菜青菜發展?還是以桃樹發展?。

 

約今天中午12點~1點,

第5桌是一個約50~60歲的老先生一樣是穿像醫院的綠衣服或病人躺在手術台給醫生看病的病人服裝,點這小吃店的木須炒麵,對伯母說:你們天花板的吊扇的電風扇可以打開嗎?;第1桌是一個約40~50歲的爸爸帶著2個國小女兒,2個女兒像是脾氣也不是很好,卻願意表現脾氣好的樣子,拿著髮夾夾著頭髮而留著馬尾,有點長得像便利商店的女員工的年輕的樣子,之後對爸爸說:怎麼食物會等那麼久?怎麼會那麼慢?爸爸就對小孩說:因為是煮水餃才會那麼久,要是下麵的話就一下子就好了,這時伯父對伯母說:你剛進去是跟爸說客人是要喝蛋花湯嗎?怎麼廚房煮青菜豆腐湯出來?是妳說錯還是爸聽錯?爸到底是怎搞得阿,上次跟他說是客人要青菜豆腐湯卻爸煮成蛋花湯,這是客人要蛋花湯又爸煮成青菜豆腐湯,伯母心想:爸好像是只喜歡團體的其中一個阿姨,所以要是阿姨的認識的媽媽群帶著丈夫小孩來吃,也爸在廚房煮得很熱得很不高興的說:操他媽的,到底是有完沒完?而且爸炒快炒的卻想顧桌子就對伯母說:妳東西不要擺在我那檯子上,妳拿到洗碗槽放,而你煮的東西比你爸慢卻你沒有慢慢得看你工作四周或客人的問題,這樣你還說我端菜的速度怎麼那麼慢?我怎麼那麼今天看起來沒精神的樣子?早上我正在看電視而你聽團體得不問我一聲就把電視關掉,今天中午客人來吃了卻又叫我拿著拖把在客人旁邊去拖小吃店的廁所,我幹嘛要表現得很高興的樣子?還是你看便利商店的員工在客人小孩面前都表現得工作很歡樂的樣子?是你看的不正常?還是我看的不正常?

 

約今天中午12點半~1點,

第3桌來約40~50歲的有男有女,像一般逛菜市場的附近的住戶家庭,其中一位像妯娌這樣的提一袋地瓜葉進來這小吃店吃,這時小吃店內也沒有人討論今天得店內的炒青菜得炒波菜或是之前買的空心菜怎樣?伯父這二天有跟去外地的弟弟通過電話像是這2天清明節得要不要台中的爸爸去台北掃墓之類的?家族的墓是給伯父的爸爸的住台北的姐姐的丈夫一起合併的,也就台北的親友又要顧台北親友的墓又要顧老婆的親友得墓;第11桌來跟第1桌差不多一樣的家庭,多了一些姑姑之類的,有點像是昨晚約7點~8點的第6桌有對30歲的情侶溜滑板車來這小吃店內用,伯父當時跟客人笑鬧說:你們兩個都老大不小了,還各自帶一輛滑板車來溜來小吃店吃,等客人吃完走後,伯父因為生意沒有顧完全就想學客人跟自己小孩聊滑板車的在自己家小吃店門口一起玩一下滑板車,今天中午的第11桌有小姑姑之類的長得像昨晚第6桌的女客人,這第11桌還有幾個國小生說:怎麼那麼鹹啊?有點像是便利商店的客人的小孩得穿著,然後親子聊說:花蓮那個海獅怎樣的,還會追著球跑,那珍珠奶茶怎樣,之類的;第3桌的客人說這小吃店的鍋貼跟木須炒麵跟肉絲炒飯 吃 不完 要拿紙盒裝外帶,這時的第11桌的菜單也不知道誰擺在外帶桌的菜單得,外帶菜單跟第11桌的菜單的2本菜單都放在外帶桌上。;之後第1桌和第3桌和第6桌和第5桌都來第2批的客人,都差不多類似看到肉圓店或魯肉飯店內的親子客人居多,這時小吃店沒有第7桌的客人,也不知道算不算地基看起來像下陷?;第2桌來一位約20幾歲得穿橘衣的像高中男生,好像是另外一家小吃店的媽媽得兒子?這時停車場有別的小孩學伯母的小孩一樣帶著滑板車的跑去停車場溜滑板,要是停車場管理員說不可以就會有人說:你怎只給你鄰居小孩特權?他小孩可以,為什麼我小孩不可以?

 

約今天下午1點~2點,

第11桌的第2批來上次說有酒要寄放在這小吃店的中老年人,約40~60歲左右的約3~4人,這次有一個穿淡藍色的約20幾歲的男生跟這些中老年人一起吃,第11桌吃完走後說這小吃店的炒飯或炒麵吃不完要打包外帶,伯母收完第11桌之後就進廚房洗碗,伯父進廚房對伯母說:剛客人跟我說要包這小吃店的苦瓜而我再跟妳說要包苦瓜,妳沒有聽到嗎?伯母就搖頭,可能是那第11桌客人要打包那吃不完的苦瓜去外帶;約下午2點~3點打烊時,伯母的3個小孩在爺爺的小吃店的第7桌玩學校兒童節送的玩具是一個類似豎起來的扁型彈珠檯,有些類似彈珠大小的塑膠薄片做成黃色跟紅色,由上往下放,類似五子棋的玩法是誰的顏色連成一條線或者去阻擋對方的顏色去連成一條線?伯父對小孩說:我沒收你們幾個,小孩就覺得爸爸再開玩笑,伯父陪小孩玩5分鐘就去洗小吃店的鍋子,小孩改回房間後,小吃店的第7桌上擺著一個這小吃店的塑膠盤子,不知道誰擺得?伯父對伯父的爸爸說:粥沒有了,伯父的爸爸就對伯父說:你去把鍋子洗出來,伯父就把裝小米粥的鐵鍋子的洗好的擺在外帶桌上,伯父的爸爸看著電視後就把2瓶或3瓶的礦泉水擺在已經沒有人坐的第3桌上,這時就變成第7桌擺塑膠盤子,外帶桌擺鐵鍋子,第3桌擺礦泉水,怎麼看都覺得有問題,伯父再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得看到兒子在邊過馬路邊用滑板溜的還在路中間要滑倒,伯父就罵:我不是告訴你,不能在路上溜滑板,你找死阿。;這時伯母剛好在對伯父說:你說你房間有零錢,我上去你房間沒看到零錢,你那還有2塊錢嗎?我差2塊錢,伯父就拿2塊錢給伯母,伯母就去小吃店得附近買一杯泡沫綠茶,前幾天是有看到伯父的名字的要繳勞保的信,既然伯父跟伯母沒有薪水,那就是伯父還要開口跟爸爸要繳勞保的錢,這樣小孩天天跟爸爸要錢後就會很重視錢?;今天中午,有個約40歲的太太要外帶這小吃店的酸辣湯時對伯母說:等一下,我再加一匙花椒油進去,這樣看起來很辣喔,伯母當時在忙就點頭,也沒有跟這太太再聊甚麼,要是伯母的公公看到這太太也會很難再聊甚麼?既然公公都沒有深入貼近酸辣湯加花椒油的問題,又怎麼會公公靠近媳婦或兒子之間的酸辣湯的問題?最近公公都在早上看得蘋果日報是娛樂配財經上班族配美食副刊的那一面居多,所以今天中午南x老闆來北x買東西外帶也沒有真的談到社會真實的問題,中午親子話題跟晚上話題都切斷了?。;約今天下午2點~5點,小孩在3樓的房間看"天台"這部電影,這電影有"周杰倫"跟"鐘鎮濤"跟"柯有倫"一些演員,演到一個叫"雷哥"得對一個叫"羅甚麼的"說:我有讓我兄弟間去餓到肚子嗎?我打你也只是你是皮肉傷,但是我雷哥都是傷的是心;前幾天小吃店的電視是放"劉德華"跟"郭富城"演的片子。伯父既然抽菸又沒有貼到妻子或小孩的酸辣湯的話題,那麼伯父跟小孩之間當然就是貼著電視和網路線上遊戲的話題。伯父今天下午對伯母說:妳兒子又玩得一身汗臭味,妳去把他抓去洗一洗。

 

約今天晚上7點~8點,

伯父轉小吃店的電視是"少年pi奇幻漂流"的電影看,拍得很夢幻是一開始有隻"孟加拉虎"搭上了一個少年的船,少年逃到救生艇而老虎還在船上,船跟救生艇繫了一條線,要是老虎很餓就會真的下水去游到那救生艇,所以這少年就一直撈魚或者把食物去丟到那個船上,久了之後,那老虎就好像也不想吃那個人了;今天下午,伯父把一個印著紅色跑車的馬克杯擺在爸爸的藥品和便利商店送的馬克杯的旁邊,伯母問說:這新馬克杯怎麼來的?伯父就說:今天小孩去便利商店抽獎抽到的,伯母就心想:要是一開始你有這跑車,你還會想當勞工嗎?說不定之後還要你選擇你要婚姻還是要一輛免費的紅色超跑?你還很為難得想兩個都要也說不定。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竹林

《竹林》
1
竹林: 《春秋》之常辭也,不予夷狄而予中國為禮,到之戰,偏然反之,何也?曰:《春秋》無通辭,從變而移。今晉變而為夷狄,楚變而為君子,故移其辭以從其事。夫莊王之舍鄭,有可貴之美,晉人不知其善,而欲擊之。所救已解,如挑與之戰,此無善善之心,而輕救民之意也,是以賤之。而不使得與賢者為禮。秦穆侮蹇叔而大敗。鄭文輕眾而喪師。《春秋》之敬賢重民如是。是故戰攻侵伐,雖數百起,必一二書,傷其害所重也。問者曰:其書戰伐甚謹。其惡戰伐無辭,何也?曰:會同之事,大者主小;戰伐之事,後者主先。苟不惡,何為使起之者居下。是其惡戰伐之且《春秋》之法,凶年不修舊,意在無苦民爾。苦民尚惡之。況傷民乎?傷民尚痛之,況殺民乎?故曰:凶年舊則譏。造邑則諱。是害民之小者,惡之小也;害民之大者,惡之大也。今戰伐之於民,其為害幾何?考意而觀指,則《春秋》之所惡者,不任德而任力,驅民而殘賊之。其所好者,設而勿用,仁義以服之也。詩云:「弛其文德,洽此四國。」《春秋》之所善也。夫德不足以親近,而文不足以來遠,而斷斷以戰伐為之者,此固《春秋》之所甚疾已,皆非義也。難者曰:《春秋》之書戰伐也,有惡有善也。惡詐擊而善偏戰,奈何以《春秋》為無義戰而盡惡之也?曰:凡《春秋》之記災異也,雖有數莖,猶謂之無麥苗也。今天下之大,三百年之久,戰攻侵攻不可勝數,而複者有二焉。是何以異於無麥苗之有數莖哉?不足以難之,故謂之無義戰也。以無義戰為不可,則無麥苗亦不可也;以無麥苗為可,則無義戰亦可矣。若《春秋》之於偏戰也,善其偏,不善其戰,有以效其然也。《春秋》愛人,而戰者殺人,君子奚說善殺其所愛哉?故《春秋》之於偏戰也,猶其於諸夏也。引之魯,則謂之外;引之夷狄,則謂之內。比之詐戰,則謂之義;比之不戰,則謂之不義。故盟不如不盟。然而有所謂善盟。戰不如不戰,然而有所謂善戰。不義之中有義,義之中有不義。辭不能及,皆在於指,非精心達思者,其孰能知之。《詩》云:「棠棣之華,偏其反而。豈不爾思?室是遠而。」孔子曰:「未之思,夫何遠之有!」由是觀之。見其指者,不任其辭。不任其辭,然後可與適道矣。
 
2
竹林: 司馬子反為其君使。廢君命,與敵情,從其所請,與宋平。是內專政而外擅名也。專政則輕君,擅名則不臣,而《春秋》大之,奚由哉?曰:為其有慘怛之恩,不忍餓一國之民,使之相食。推恩者遠之而大,為仁者自然而美。今子反出己之心,矜宋之民,無計其閒,故大之也。難者曰:《春秋》之法,卿不憂諸侯,政不在大夫。子反為楚臣而恤宋民,是憂諸侯也;不複其君而與敵平,是政在大夫也。溴梁之盟,信在大夫,而諸侯刺之,為其奪君尊也。平在大夫,亦奪君尊,而《春秋》大之,此所間也。且《春秋》之義,臣有惡,擅名美。故忠臣不諫,欲其由君出也。《書》曰:「爾有嘉謀嘉猷,入告爾君於內,爾乃順之於外,曰:此謀此猷,惟我君之德。」此為人臣之法也。古之良大夫,其事君皆若是。今子反去君近而不複,莊王可見而不告,皆以其解二國之難為不得已也。奈其奪君名美何?此所惑也。曰:《春秋》之道,固有常有變,變用於變,常用於常,各止其科,非相妨也。今諸子所稱,皆天下之常,雷同之義也。子反之行,一曲之變。獨修之意也。夫目驚而體失其容,心驚而事有所忘,人之情也。通於驚之情者,取其一美,不盡其失。《詩》云:「采葑采菲,無以下體。」此之謂也。今子反往視宋,間人相食,大驚而哀之,不意之到於此也,是以心駭目動而違常禮。禮者,庶於仁、文,質而成體者也。今使人相食,大失其仁,安著其禮?方救其質,奚恤其文?《春秋》之辭,有所謂賤者,有賤乎賤者。夫有賤乎賤者,則亦有貴乎貴者矣。今讓者《春秋》之所貴。雖然見人相食,驚人相爨,救之忘其讓,君子之道有貴於讓者也。故說《春秋》者,無以平定之常義,疑變故之大則,義幾可諭矣。
 
3
竹林: 《春秋》記天下之得失,而見所以然之故。甚幽而明,無傳而著,不可不察也。夫泰山之為大,弗察弗見,而況微渺者乎?故案《春秋》而適往事,窮其端而視其故,得誌之君子,有喜之人,不可不慎也。齊頃公親齊桓公之孫,國固廣大而地勢便利矣,又得霸主之余尊,而誌加於諸侯。以此之故,難使會同,而易使驕奢。即位九年,未嘗肯一與會同之事。有怒魯衛之志,而不從諸侯於清丘、斷道。春往伐魯,入其北郊,顧返伐衛,敗之新築。當是時也,方乘勝而誌廣,大國往聘,慢而弗敬其使者。晉魯懼怒,內悉其眾,外得黨與曹衛,四國相輔,大困之奸,獲齊頃公,逄丑父。深本頃公之所以大辱身,幾亡國,為天下笑,其端乃從懾魯勝衛起。伐魯,魯不敢出,擊衛,大敗之,因得氣而無敵國以興患也。故曰,得誌有喜,不可不戒。此其效也。自是之後,頃公恐懼,不聽聲樂,不飲酒食肉,內愛百姓,問疾吊霄,外敬諸侯。從會與盟,卒終其身,國家安寧。是福之本生於憂,而祝起於喜也。嗚呼!物之所由然,其於人切近,可不省邪?
 
4
竹林: 逄丑父殺其身以生其君,何以不得謂知權?丑父欺晉,祭仲許宋,俱枉正以存其君。然而丑父之所為,難於祭仲,祭仲見賢而丑父猶見非,何也?曰:是非難別者在此。此其嫌疑相似而不同理者,不可不察。夫去位而避兄弟者,君子之所甚貴;獲虜逃遁者,君子之所甚賤。祭仲措其君於人所甚貴以生其君,故《春秋》以為知權而賢之。丑父措其君於人所甚賤以生其君,《春秋》以為不知權而簡之。其俱枉正以存君,相似也;其使君榮之與使君辱,不同理。故凡人之有為也,前枉而後義者,謂之中權,雖不能成,《春秋》善之,魯隱公、鄭祭仲是也。前正而後有枉者,謂之邪道,雖能成之,《春秋》不愛,齊頃公、逄丑父是也。夫冒大辱以生,其情無樂,故賢人不為也,而眾人疑焉。《春秋》以為人之不知義而疑也,故示之以義,曰國滅君死之,正也。正也者,正於天之為人性命也。天之為人性命,使行仁義而羞可恥,非若鳥獸然,苟為生,苟為利而已。是故《春秋》推天施而順人理,以到尊為不可以加於到辱大羞,故獲者絕之。以到辱為亦不可以加於到尊大位,故難失位弗君也。已反國複在位矣,而《春秋》猶有不君之辭,況其固然方獲而虜邪。其於義也,非君定矣。若非君,則丑父何權矣。故欺三軍為大罪於晉,其免頃公為辱宗廟於齊,是以雖難而《春秋》不愛。丑父大義,宜言於頃公曰:「君慢侮而怒諸侯,是失禮大矣。今被大辱而弗能死,是無恥也而複重罪。請俱死,無辱宗廟,無羞社稷。」如此,雖陷其身,尚有廉名。嘗此之時,死賢於生。故君子生以辱,不如死以榮,正是之謂也。由法論之,則丑父欺而不中權,忠而不中義,以為不然?複察《春秋》。《春秋》之序辭也,置王於春正之間,非日上奉天施而下正人,然後可以為王也云爾。
 
5
竹林: 今善善惡惡,好榮憎辱,非人能自生,此天施之在人者也。君子以天施之在人者聽之,則丑父弗忠也。天施之在人者,使人有廉恥。有廉恥者,不生於大辱。大辱莫甚於去南面之位而束獲為虜也。曾子曰:「辱若可避,避之而已。及其不可避,君子視死如歸。」謂如頃公者也。
 
6
竹林: 《春秋》曰:「鄭伐許。」奚惡於鄭而夷狄之也?曰:衛侯卒,鄭師侵之,是伐喪也。鄭與諸侯盟於蜀,以盟而歸,諸侯於是伐許,是叛盟也。伐喪無義,叛盟無信,無信無義,故大惡之。問者曰:「是君死,其子未逾年,有稱伯不子,法辭其罪何?曰:先王之制,有大喪者,三年不呼其門,順其誌之不在事也。《書》云:「高宗諒暗,三年不言。」居喪之義也。今縱不能如是,奈何其父卒未逾年即以喪舉兵也。《春秋》以薄恩,且施失其子心,故不複得稱子,謂之鄭伯,以辱之也。且其先君襄公伐喪叛盟,得罪諸侯,諸侯怒之未解,惡之未已。繼其業者,宜務善以覆之,父伐人喪,子以喪伐人,父加不義於人,子施失恩於親,以犯中國,是父負故惡於前,己起大惡於後。諸侯果怒而憎之,率而俱到,謀共擊之。鄭乃恐懼,去楚而成蟲牢之盟是也。楚與中國俠而擊之,鄭罷疲危亡,終身愁辜。無義而敗,由輕心然。孔子曰:「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知其為得失之大也,故敬而慎之。今鄭伯既無子恩,又不熟計,舉兵不當,被患不窮,自取之也。是以生不得稱子,去其義也;死不得書葬,見其窮也。有國者視此。行身不放義,同事不審時,興事不審時,其何如此爾。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玉英

《玉英》 
1
玉英: 謂一元者,大始也。知元年誌者,大人之所重,小人之所輕。是故治國之端在正名。名之正,興五世,五傳之外,美惡乃形,可謂得其真矣,非子路之所能見。
 
2
玉英: 非其位而即之,雖受之先君,《春秋》危之,宋繆公是也。非其位,不受之先君,而自即之,《春秋》危之,吳王僚是也。雖然,苟能行善得眾。《春秋》弗危,衛侯晉以立書葬是也。俱不宜立,而宋繆受之先君而危。衛宣弗受先君而不危,以此見得眾心之為大安也。故齊桓非直弗受之先君也。乃率弗宜為君者而立,罪亦重矣。然而知鞏懼,敬眾賢人,而以自覆蓋,知不背要盟以自湔浣也,遂為賢君,而霸諸侯。使齊桓被惡而無此美,得免殺戮乃幸已,何霸之有!魯桓忘其憂而禍逮其身。齊桓憂其憂而立功名。推而散之。凡人有憂而不知憂者凶,有憂而深憂之者吉。《易》曰:「複自道,何其咎。」此之謂也。匹夫之反道以除咎尚難,人主之反道以除咎甚易。《詩》云:「德如毛。」言其易也。
 
3
玉英: 公觀魚於棠,何?惡也。凡人之性,莫不善義,然而不能義者,利敗之也。故君子終日言不及利,欲以勿言愧之而已,愧之以塞其源也。夫處位動風化者,徒言利之名爾,猶惡之,況求利乎?故天王使人求賻求金,皆為大惡而書。今非直使人也,親自求之,是為甚惡。譏何故言觀魚?猶言觀社也,皆諱大惡之辭也。
 
4
玉英: 《春秋》有經禮,有變禮。為如安性平心者,經禮也。至有於性,雖不安,於心,雖不平,於道,無以易之,此變禮也。是故昏禮不稱主人,經禮也。辭窮無稱,稱主人,變禮也。天子三年然後稱王,經禮也。有故則未三年而稱王,變禮也。婦人無出境之事,經禮也。母為子娶婦,奔喪父母,變禮也。明乎經變之事,然後知輕重之分,可與適權矣。難者曰:《春秋》事同者辭同。此四者俱為變禮,而或達於經,或不達於經,何也?曰:《春秋》理百物,辨品類,別嫌微。修本未者也。是故星墜謂之隕,螽附謂之雨,其所發之處不同,或降於天,或發於地,其辭不可同也。今四者俱為變禮也同,而其所發亦不同。或發於男,或發於女,其辭不可同也。是或達於常,或達於變也。
 
5
玉英: 桓之志無王,故不書王。其誌欲立,故書即位。書即位者,言其弒君兄也。不書王者,以言其背天子。是故隱不言立,桓不言王者,從其誌以見其事也。從賢之志以達其義,從不肖之志以著其惡。由此觀之,《春秋》之所善,善也,所不善,亦不善也,不可不兩省也。
 
6
玉英: 經曰:「宋督弒其君與夷。」《傳》言:「莊公馮殺之。」不可及於經,何也?曰:非不可及於經,其及之端眇,不足以類鉤之,故難知也。《傳》曰:「臧孫許與晉卻克同時而聘乎齊。」按經無有,豈不微哉。不書其往而有避也。今此《傳》言莊公馮,而於經不書,亦以有避也。是以不書聘乎齊,避所羞也。不書莊公馮殺,避所善也。是故讓者《春秋》之所善。宣公不與其子而與其弟,其弟亦不與子而反之兄子,雖不中法,皆有讓高,不可棄也。故君子為之諱不居正之謂避,其後也亂。移之宋督以存善誌。若直書其篡,則宣繆之高滅,而善之無所見矣。難者曰:為賢者諱,皆言之,為宣繆諱,獨弗言,何也?曰:不成於賢也。其為善不法,不可取,亦不可棄。棄之則棄善誌也,取之則害王法。故不棄亦不載,以竟見之而已。苟誌於仁無惡,此之謂也。
 
7
玉英: 器從名、地從主人之謂制。權之端焉,不可不察也。夫權雖反經,亦必在可以然之域。不在可以然之域,故雖死亡,終弗為也,公子目夷是也。故諸侯父子兄弟不宜立而立者,《春秋》視其國與宜立之君無以異也。此皆在可以然之域也。到於取乎莒,以之為同居,目曰「莒人滅,此在不可以然之域也。故諸侯在不可以然之域者,謂之大德,大德無逾閒者,謂正經。諸侯在可以然之域者,謂之小德,小德出入可也。權譎也,尚歸之以奉鉅經耳。故《春秋》之道,博而要,詳而反一也。公子目夷複其君,終不與國,祭仲已與,後改之,晉荀息死而不聽,衛曼姑拒而弗內,此四臣事異而同心,其義一也。目夷之弗與,重宗廟。祭仲與之,亦重宗廟。荀息死之,貴先君之命。曼姑拒之,亦貴先君之命民。事雖相反,所為同,俱為重宗廟、貴先帝之命耳。難者曰:公子目夷、祭仲之所以為者,皆存之事君,善之可矣。荀息、曼姑非有此事也,而所欲恃者皆不宜立者,何以得載乎義?曰:《春秋》之法,君立不宜立,不書,大夫立則書。書之者,弗予大夫之得立不宜立者也。不書,予君之得立之也。君之立不宜立者,非也。既立之,大夫奉之是也,荀息曼姑之所得為義也。
 
8
玉英: 難紀季曰:《春秋》之法,大夫不得用地。又曰:公子無去國之義。又曰:君子不避外難。紀季犯此三者,何以為賢?賢臣故盜地以下敵,棄君以避難乎?曰:賢者不為是。是故托賢於紀季,以見季之弗為也。紀季弗為而紀侯使之可知矣。《春秋》之書事時,詭其實以有避也。其書人時,易其名以有諱也。故詭晉文得誌之實,以代諱避致王也。詭莒子號謂之人,避隱公也。易慶父之名謂之仲孫,變盛謂之成,諱大惡也。然則說《春秋》者,入則詭辭,隨其委曲而後得之。今紀季受命乎君而經書專,無善一名而文見賢,此皆詭辭,不可不察。《春秋》之於所賢也,固順其誌而一其辭,章其義而褒其美。今紀侯《春秋》之所貴也,是以聽其入齊之志,而詭其服罪之辭也,移之紀季。故告於齊者,實莊公為之,而《春秋》詭其辭,以予臧孫辰。以入於齊者,實紀侯為之,而《春秋》詭其辭,以與紀季。所以詭之不同,其實一也。難者曰:有國家者,人欲立之,固盡不聽,國滅君死之,正也,何賢乎紀侯?曰:齊將複讎,紀侯自知力不加而誌距之,故謂其弟曰:「我宗廟之主,不可以不死也。汝以往,服罪於齊,請以立五廟,使我先君歲時有所依歸。」率一國之眾,以衛九世之主。襄公逐之不去,求之弗予,上下同心而俱死之。故謂之大去。《春秋》賢死義,且得眾心也,故為諱滅。以為之諱,見其賢之也。以其賢之也,見其中仁義也。

http://ctext.org/chun-qiu-fan-lu/zh

※※※

陳淑樺 張國榮 - 當真就好

作詞:小蟲
作曲:小蟲
合唱:陳淑樺/張國榮

當真這樣就好 縱然忘不了 曾是風花雪月 現在都知道 愛了也好 恨了也好
亂了也好 散了也好 只想問我對你好不好 來了也好 走了也好 瘋了也好
癡了也好 其實你給的一點也不少 我們都太驕傲 太在乎誰重要 比較那付出
只有加添了煎熬 我往那裡找 像你這麼好 愛要慢慢嚼 慢慢嚼 慢慢嚼 當真就好
我往那裡找 像你這麼好 和你哭又笑 哭又笑就好 我往那裡找 像你這麼好
我願陪你耗到老 耗到老 當真就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lrelJvrIo


羅文 - 塵緣

作詞:娃娃
作曲:徐日勤
編曲:徐日勤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1ciuWP13Y


周杰倫 - 開不了口

作詞:徐若瑄
作曲:周杰倫
編曲:洪敬堯

才離開沒多久就開始 擔心今天的妳過得好不好
整個畫面是妳 想妳想的睡不著

嘴嘟嘟那可愛的模樣 還有在妳身上香香的味道
我的快樂是妳 想妳想的都會笑

沒有妳在我有多難熬(沒有妳在我有多難熬多煩惱)
沒有妳煩我有多煩惱(沒有妳煩我有多煩惱多難熬)

穿過雲層 我試著努力向妳奔跑
愛才送到 妳卻已在別人懷抱

就是開不了口 讓她知道
我一定會呵護著妳 也逗妳笑
妳對我有多重要 我後悔沒 讓妳知道
安靜的聽妳撒嬌 看妳睡著 一直到老

就是開不了口 讓她知道
就是那麼簡單幾句 我辦不到
整顆心懸在半空 我只能夠 遠遠看著
這些我都做得到 但那個人已經不是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BrmBl2ghE


阿杜 - 他一定很愛你

他一定很愛你

作詞:李志清
作曲:李志清
編曲:江建民

我躲在車裡 手握著香檳 想要給妳生日的驚喜
妳越走越近 有兩個聲音 我措手不及 只得楞在那裡

*我應該在車底 不應該在車裡 看到你們有多甜蜜
 這樣一來 我也比較容易死心 給我離開的勇氣

#他一定很愛妳 也把我比下去 分手也只用了一分鐘而已
 他一定很愛妳 比我會討好妳 不會像我這樣孩子氣 為難著妳

Repeat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vMj8mwYkk


何潤東 - 我只在乎你

作詞:張克帆
作曲:張克帆

拉著你的手,我用力握緊
我有些不冷靜,因為我知道要失去你
時間不留情,歲月不饒你
你說青春已用盡,現在該選擇放棄

你曾說,另一個人,比我用心,比我體貼,更懂溫柔,你也想要有人更愛你
後悔當時沒有,及時反應,你的不安,擁抱著你,把你給我的也給你
為何總要等到,最後一刻,無法挽留,我才明白,最寶貴的是你的真心
原來愛不是前世註定,原來愛也需要回應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拉著你的手,我用力握緊
我有些不冷靜,因為我知道要失去你
時間不留情,歲月不饒你
你說青春已用盡,現在該選擇放棄

你曾說,另一個人,比我用心,比我體貼,更懂溫柔,你也想要有人更愛你
後悔當時沒有,及時反應,你的不安,擁抱著你,把你給我的也給你
為何總要等到,最後一刻,無法挽留,我才明白,最寶貴的是你的真心
原來愛不是前世註定,原來愛也需要回應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
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的情意

望著你背影,看不見表情
我知道有些話,現在只能感動我自已
心甘不情願,因為傷心出賣了自已
眼淚不會說謊,全世界我只在乎你

任時光匆匆溜去,我只在乎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sTG1VYnhI

 

搖滾東方 東方快車 -讓我的愛情沒有黑夜

作詞:林雨
作曲:吳志華

這次你是真的要離開我 你的眼淚流成了深沉的江河
把我破碎的心無情的淹沒 微弱的愛情正在毀滅邊緣

這次你是真的要離開我 留給我的將會是一生的遺憾
今晚我是一個悲傷的過客 冰冷的感覺在我身邊蔓延

如果能夠讓我再愛你一遍 我要讓傷心的海水流完
將我的愛情 停泊靠岸
如果能夠讓我再愛你一遍 我要把太陽從空中攔截
讓我的愛情 沒有黑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78U3O5WE2w


郭富城 -失憶諒解備忘錄

作詞:小美
作曲:譚國政
編曲:譚國政

* 人像透視 這世界變了瘋狂 存在意義消失了 個個很忙
迷失故事上演了 人人發慌 已失去記憶 你不必驚訝
記憶 已失蹤了吧 記憶 作廢吧 (太笑話)
#不愛講不愛亂說謊 不愛想也不怕這恐慌 我避你又發現你避我眼光
不再肯真摯不再肯相對望 請體恤見諒請大家都備忘 潮流是遺忘無力抗
REPEAT *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bAUtW2n4U


王識賢 - 春樹暮雲

作詞:吳梵
作曲:吳梵
編曲:許志煌

春樹暮雲 想你的名 你的香味 你的影
今晚的心事 噓微呀 誓言只是寫在風中的批紙

一支吉他 斷了線 一段歌詩 減一頁
今晚的心事 噓微呀 愛你的心 天星攏知影

坐在淡水海岸 心事誰人聽
思念親像海湧 霸佔阮的夜
坐在淡水海岸 唱著傷心歌
一字一句的話 刺痛阮心肝

聽著海浪聲 為何會心痛
一首雙人情歌 唱呼一個人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XHpJsco_M

※※※

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