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741.JPG

488899.jpg

625665.jpg

5626256.jpg

4474854.jpg

5514514.jpg  

6565655.jpg

544455111.jpg

000122000.jpg

5777.jpg

564644145454.jpg

894789489449.jpg

4847774

5944948478

照片 056

56544  

 Rk61FhcE5Ree1GzhZcauZA  

JV7kt480Z9AH_XTfAUA0xA

古代軍器幾人做,古代軍帽幾人戴,

我醒時是假的,我昏時是真的,最後一次,奪下你的或許我們互相在現場斃命,

戴上帽子吧,我一直不是把妳放在最夢幻的詩句那角色去寵嗎?

在清晨連小鳥都還沒睡醒的時間裡,聽說熱對流下了冰苞後,有寒流或颱風要來,

別問那帽子暖不暖,難不成妳想拿武器斃了我的命?

小馬偶爾有紫色的眼睛說:習慣蒼白的你在夜晚好嗎?

熱鬧是假的,佔有主場是真的,

天上的星星是數不完的,我有妳的月光;

古戰場時,風都炎時,一個名叫"路西法"的天使,還謹守一本叫法律的字典,

你說著"天下為公",沒有時代劇哪有蔣公的銅像?妳長得不像撞球員,

我不知道你今天想要什麼了。

 

在清晨的小鳥叫,

小孩說把五十塊遺失了,反覆一直講著爸媽說的兩三句重點走,

愛情哪有這麼簡單?你打球都像武器,不是武氣,

去廟裡拜拜那麼多次了,不知你是在膜拜香氣?還是膜拜細姨帶的貢品?

五線譜得線是細細的,貓咪的身體是軟軟的,你狠下心說你追求理想時沒有對不起我。

 

約今天中午10點~12點,

今天是這小吃店的店休日,伯父騎機車載伯母到福星公園附近吃油飯跟綜合湯,旁邊有一家水果攤,應該是連鎖水果攤的地點之一,可是伯父的話題沒有把"水果專門的話題"跟"油飯小吃店的專門的話題"去分別出來,伯父吃完載伯母到逢甲大學附近的一家早餐攤買一杯豆漿,早餐攤老闆對伯父說:我請得那2個員工說不做了,說這不是人做得,這家早餐攤開在福星路與逢甲路的交叉路口,早餐攤的對面是麥當勞,早餐攤跟麥當勞的中間的路上有車禍是一輛機車跟一輛汽車擦撞,伯父看到對伯母說:看那輛機車完全沒事,那汽車是日本製的鋼板得比較薄卻凹出一個大洞;伯父再載著伯母到一個社區有"稻田"跟"鋼筋店"跟"木材店"跟"雜貨店",之後伯父對伯母說:剛那叫福雅社區,中清路附近,伯母問:台雅?還是福雅?伯父就帶著伯母去一家家樂福買麵包,伯父買圓型韓國麻糬麵包時旁邊擺著類似的卻比較扁型的叫日本麻糬麵包,伯父問家樂福裡得工作人員說:沒有巧克力口味的嗎?家樂福得穿著白西點店的廚師衣的女生說暫時巧克力麵包還沒做出來。伯父挑著家樂福的沖泡式的玉米濃湯粉叫北海道濃湯粉之類的調味包說要買給小孩喝得,就買完去家裡福裡面擺鋼琴樂器的問說這"烏克麗麗"蠻可愛的,顧樂器的老闆或店員說:這才4條線,很好學,小孩子可以學,伯母看到鋼琴和烏克麗麗的門口附近擺著幾台"點鈔機",覺得很悶的擺樂器還擺點鈔機?;伯父騎回爸爸的小吃店後就去小吃店得附近的7-11便利商店買7-11莫卡咖啡,然後回房間玩一下777之類的水果賓果連線免費線上遊戲,之後跟線上即時通的人聊:幹~你人還在新竹唷?還沒回來台中?下午3點會回來?;伯母心想:前幾天帶小孩去國小時,看到羽球館的有老師在團隊打羽球的樣子?當天那一天的伯母的小孩在吵架,伯母對國中1年級女兒說:妳床包都沒包好的放在地下,這樣你跟弟弟妹妹穿鞋子得把妳床單踩得髒髒的都說沒關係?可是妳卻為了搶玩線上遊戲跟弟弟妹妹吵架?妳說妳的樂趣也只有這一點,叫弟弟妹妹讓開一點,先不要吵妳?妳不是兇弟弟妹妹,妳也不想掃床下面的灰塵,為什麼媽媽都不叫弟弟妹妹做家事?;伯母心想:剛看到台雅社區裡的很多間工廠門口都綁著一些大黃狗或大黑狗。;前幾天聽一個像王傑的男生對弟弟說:裡面混一個黃衣的要把黃衣綁緊,也有聽公園的人說:那個人吃好道相報的。;伯母心想:不是你吃多少家食物的問題,是你在櫻花市場是理由是甚麼?你去開在松竹路附近的連鎖早餐店聊天的理由是甚麼?松樹跟竹子的味道差在哪裡?那家人要是看字體要看瘦金體?還是粗一點的楷書?不是女兒跟不上,是兒子的4線烏克麗麗沒連好?這樣這社區的稻米和鋼筋和木材怎賣?

 

約今天下午2點~4點,

伯母問國小3年級兒子:你那副撲克牌怎來的?不是撲克牌?是遊戲牌?上面寫著"USO"這是甚麼意思?你說你也不知道?;上次伯母的國小4年級女兒拿著一個透明塑膠造型的高跟鞋和一個香菇造型的掌上電風扇,伯母當時也問國小女兒:這是同學送妳的?還是妳買的?伯母心想:妳不覺得塑膠產品對妳的判斷有甚麼影響?妳也不瞭解香菇或姑婆芋又怎樣?這樣國小生的同學間先從這些小玩具來買來送的對長大時又有甚麼影響?反正一開始和過程都不重要?結果才是重要的?;下午她國小兒子在4樓陽台玩沙子得拿一個腳踏車掉下來的零件或材料說:這裡面我裝的水就有我的男人味,我是男人,伯母想起前幾天家人有位好像看著"每朝健康綠茶"的廣告飲料說:男人連自己的體脂肪都控制不了?算甚麼男人?當時家人好像很喜歡這廣告?可是國小兒子或老人家都年紀太小或太大了想要當男人的可能在外有暗戀的對象?,偏偏才中年人的伯父卻都只看動物頻道的話題和喜歡推卸責任的跟小孩一起逛夜市去亂聊耍賴;伯母今天中午對伯父說:剛出門之前我有把家裡房間的電腦關機,怕電腦開很多天了會燒掉,伯父就說:燒掉了就重買阿,剛好可以換新的,伯母心想:你要跟你爸說謊說電腦可以是你的事業?,你小吃店工作的爸爸就會把修電腦或買電腦費當你的保險費得這樣讓你花錢再買一台新電腦?可是你電腦都只是用來玩線上遊戲和看小說而已;昨天晚上7點~8點,第7桌有個客人有個男生說要小魚乾辣椒豆乾跟花生各一半裝成一盤?不是要吃一盤小魚乾辣椒豆乾,也不是要吃一盤花生,是只吃一半的小魚乾辣椒豆乾跟只吃一半的花生,他是當下酒菜吃而已嗎?不要吃很多得花生?也不要吃很多的小魚乾辣椒豆乾?這樣就不會有這二樣食物的傷害又可以擁有這2種食物的優點?;今天下午,小孩在看電視的飢餓遊戲的惡搞版,大概是男生會跟女生打架,有個男生差點要掐住那女生的脖子?,女生在森林裡大便,一群露肚皮的啦啦隊?,監視器有的是紫眼睛而有的是藍眼睛而有的是綠頭髮得都從監視器看到了。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三代改制質文

《三代改制質文》 
1
三代改制... : 《春秋》曰「王正月」,《傳》曰:「王者孰謂?謂文王也。曷為先言王而後言正月?王正月也。何以謂之王正月?曰:王者必受命而後王。王翥和改正朔,易服色,制禮樂,一統於天下,所以明易姓,非繼人,通以己受之於天也。王者受命而王,制此月以應變,故作科以奉天地,故謂之王正月也。王者改制作科奈何?曰:當十二色,歷各法而正色,絀三之前曰五帝,帝迭首一色,順數五而相複,咸作國號,遷宮邑,易官名,制禮作樂。故湯受命而王,應天變夏作殷號,時正白統。親夏故虞,絀唐謂之帝堯,以神農為赤帝。作宮邑於下洛之陽,名相官曰尹。作漢樂,制質禮以奉天。文王受命而王,應天變殷作周號,時正赤統。親殷故夏,絀虞謂之帝舜,以軒轅為黃帝,推神農以為九皇。作宮邑於豐。名相官曰宰。作武樂,制文禮以奉天。武王受命,作宮邑於,制爵五等,作象樂,繼文以奉天。周公輔成王受命,作宮邑於洛陽,成文武之制,作汋樂以奉天。殷湯之後稱邑,示天之變反命。故天子命無常。唯命是德慶。故《春秋》應天作新王之事,時正黑統。王魯,尚黑,絀夏,親周,故宋。樂宜親招武,故以虞錄親,樂制宜商,合伯子男為一等。然則其略說奈何?曰:三正以黑統初。正日月朔於營室,斗建寅。天統氣始通化物,物見萌達,其色黑。故朝正服黑,首服藻黑,正路輿質黑,馬黑,大節綬幟尚黑,郊牲黑,冠於阼,昏禮逆於庭,喪禮殯於東階之上。祭牲黑牡,樂器黑質。法不刑有懷任新產,是月不殺。聽朔廢刑發德,具存二王之後也。親赤統,故日分平明,平明朝正。正白統奈何?曰:正白統者,歷正日月朔於虛,斗建丑。天統氣始蛻化物,物始芽,其色白,故朝正服白,首服藻白,正路輿質白,大節綬幟尚白,旗白,大寶玉白,郊牲白,犧牲角繭。冠於堂,昏禮逆於堂,喪事殯於楹柱之間。祭牲白牡,薦尚肺。樂器白質。法不刑有身懷任,是月不殺。聽朔廢刑發德,具存二王之後也。親黑統,故日分鳴晨,鳴晨朝正。正赤統奈何?曰:正赤統者,歷正日月朔於牽牛,斗建子。天統氣始施化物,物始動,其色赤,故朝正服赤,首服藻赤,正路輿質赤,馬赤,大節綬,幟尚赤,旗赤,大寶玉赤,郊牲,犧牲角栗。冠於房,喪禮殯於西階之上。祭牲牡,薦尚心。樂器赤質。法不刑有身,重懷藏以養微,是月不殺。聽朔廢刑發德,具存二王之後也。親白統,故日分夜半,夜半朝正。改正之義,奉元而起。古之王者受命而王,改制稱號正月,服色定,然後郊告天地及群神,遠追祖安道爾,然後布天下。諸侯廟受,以告社稷宗廟山川,然後感應一其司。三統之變,近夷遐方無有,生煞者獨中國。而三代改正,必以三統天下。曰:三統五端,化四方之本也。天始廢始施,地必待中,是故三代必居中國。法天奉本,執端要以統天下,朝諸侯也。是以朝正之義,天子純統色衣,諸侯統衣纏緣紐,大夫士以冠,參近夷以綏,遐方各衣其服而朝,所以明乎天統之義也。其謂統三正者,曰:正者,正也,統致其氣,萬物皆應,而正統正,其余皆正,凡歲之要,在正月也。法正之道,正本而末應,正內而外應,動作舉錯,靡不變化隨從,可謂法正也。故君子曰:「武王其似正月矣。」《春秋》曰:「杞柏來朝。」王者之後稱公,杞何以稱伯?《春秋》上絀夏,下存周,以《春秋》當新王。《春秋》當新王者奈何?曰:王者之法,必正號,絀王謂之帝,封其後以小國,使奉祀之。下存二王之後以大國,使服其服,行其禮樂,稱客而朝。故同時稱帝者五,稱王者三,所以昭五端,通三統也。是故周人之王,尚推神農為九皇,而改號軒轅謂之黃帝,因存帝顓頊、帝嚳、帝堯之帝號,絀虞而號舜曰帝舜,錄五帝以小國。下存禹之後於杞,存湯之後於宋,以方百裡,爵號公。使服其服,行其禮樂,稱先王客而朝。《春秋》作新王之事,變周之制,當正黑統。而殷周為王者之後,絀夏改號禹謂之帝,錄其後以小國,故曰絀夏存周,以《春秋》當新王。不以杞侯,弗同王者之後也。稱子又稱伯何?見殊之小國也。黃帝之先謚,四帝之後謚,何也?曰:帝號必存五,帝代首天之色,號至五而反。周人之王,軒轅直首天黃號,故曰黃帝雲。帝號尊而謚卑,故四帝後謚也。帝,尊號也,錄以小何?曰:遠者號尊而地小,近者號卑而地大,親疏之義也。故王者有不易者,有三而複者,有四而複者,一朋而複者,有九而複者,明此通天地、陰陽、四時、日月、星辰、山川、人倫,德侔天地者稱皇帝,天佑而子之,號稱天子。故聖王生則稱天子,崩遷則存為三王,絀滅則為五帝,下至附庸,絀為九皇,下極其為民。有一謂之三代,故雖絕地,宗於代宗。故曰:聲名魂魄施於虛,極壽無疆。何謂再而複,四而複?《春秋》鄭忽何以名?《春秋》曰:伯子男一也,辭無所貶。何以為一?曰:周壽五等,《春秋》三等。《春秋》何三等?曰:王者以制,一商一夏,一質一文。商質者主天,夏文者主地,《春秋》者主人,故三等也。主天法商而王,其道佚陽,親親而多仁樸。故立嗣予子,篤母第,妾以子貴。昏冠之禮,字子以父。夫婦,對坐而食,喪禮別葬,祭禮先臊,夫妻昭穆別位。制爵三等,祿士二品。制郊宮明堂員,其屋高嚴侈員,惟祭器員。玉厚九恰好,白藻五絲,衣制大上,首服嚴員。驚輿尊蓋,法天列象,垂四驚。用錫舞,舞溢員。先毛血而後用聲。正刑多隱,親戚多諱。封禪於尚位。主地法夏而王,其道進陰,尊尊而多義節。故立嗣與孫,篤世子,妾不以子稱貴號。昏冠之禮,字子以母。別眇夫婦,同坐而食,喪禮合葬,祭禮先亨,婦從夫為昭穆。制爵五等,祿十三品。制郊宮明堂方,其屋卑污方,祭器方。玉厚八分,白藻四絲,衣制大下,首服卑退。驚輿卑,法地周象載,垂二驚。樂設鼓,用織施舞,舞溢方。先亨而後用聲。正刑天法,封壇於下位。主天法質而王,其道佚陽,故立嗣予子,篤母弟,妾以子貴。昏冠之禮,字子以父。別眇夫婦,對坐而食,喪禮別葬,祭禮先嘉疏,夫婦昭穆別位。制爵三等,祿士二品。制郊宮明堂內員外橢,其屋如倚靡員橢,祭器橢。玉厚七分,白藻三絲,衣長前衽,首服員轉。驚輿尊蓋,備天列象,垂四驚。樂鼓,用羽龠舞,舞溢橢。先用玉聲而後烹,正刑多隱,親戚多赦。封壇於左位。主地法文而王,其道進陰,尊尊而多禮文。故立嗣予孫,篤世子,妾不以子稱貴號。昏冠之禮,字子以母。別眇夫妻,同坐而食,喪禮合葬,祭禮先,婦從夫為昭穆。制爵五等,祿士三品。制郊宮明堂內方外衡,其屋習而衡,祭器衡同,作秩機。玉厚六分,白藻三絲,衣長後衽,首服習而垂流。驚輿卑,備地用象載,垂二驚。樂縣鼓,用萬舞,舞溢衡。先烹而後用樂,正刑天法,封壇於左位。
 
2
三代改制... : 四法修於所故,祖於先帝,故四法如四時然,終而複始,窮則反本。四法之天施符授聖人,王法則性命形乎先祖,大昭乎王君。故天將授舜,主天法商而王,祖錫姓為姚氏。至舜形體大上而員首,而明有二童子,性長於天文,純於孝慈。天將授禹,主地法夏而王,祖錫姓為姒氏,至禹生發於背,形體長,長足,疾行先左,隨以右,勞左佚右也。性長於行,習地明水。天將授湯,主天法質而王,祖錫姓為子氏。謂契母吞玄鳥卵生契,契先發於胸。性長於人倫。至湯,體長專小,足左扁而右便,勞右佚左也。性長於天光,質易純仁。天將授文王,主地法文而王,祖錫姓姬氏。謂後稷母姜原履天之跡而生後稷。後稷長於邰土,播田五。至文王,形體博長,有四乳大足,性長於地文勢。故帝使禹、皋論姓,知殷之德陽德也,故以子為姓;知周之德陰德也,故以姬為姓。故殷王改文,以男書子,周王以女書姬。故天道合以其類動,非聖人孰能明之?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官制象天

《官制象天》 
1
官制象天: 王者制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士元士,凡百二十人,而列臣備矣。吾聞聖王所取儀,金天之大經,官制亦角者,此其儀與?三人而為一選,儀於三月而為一時也。四選而止,儀於四時而終也。三公者,王之所以自持也。天以三成之,王以三自持。立成數以為植而四重之,其可以無失矣。備天數以參事,治謹於道之意也。此百二十臣者,皆先王之所與直道而行也。是故天子自參以三公,三公自參以九卿,九卿自參以三大夫,三大夫自參以三士。三人為選者四重,自三之道以治天下,若天之四重,自三之時以終始歲也。一陽而三春,非自三之時與?而天四重之,其數同矣。天有四時,時三月;王有四選,選三臣。是故有孟、有仲、有季,一時之情也;有上、有下、有中,一選之情也。三臣而為一選,四選而止,人情盡矣。人之材固有四選,如天之時固有四變也。聖人為一選,君子為一選,善人為一選,正人為一選,由此而下者,不足選也。四選之中,各有節也。是故天選四堤十二而人變盡矣。盡人之變合之天,唯聖人者能之,所以立王事也。何謂天之大經?三起而成日,三日而成規,三旬而成月,三月而成時,三時而成功。寒暑與和,三而成物;日月與星,三而成光;天地與人,三而成德。由此觀之,三而一成,天之大經也,以此為天制。是故禮三讓而成一節,官三人而成一選。三公為一選,三卿為一選,三大夫為一選,三士為一選,凡四選。三臣應天之制,凡四時之三月也。是故其以三為選,取諸天之經;其以四為制,取諸天之時;其以十二臣為一條,取諸歲之度;其至十條而止,取之天端。何謂天之端?曰:天有十端,十端而止已。天為一端,地為一端,陰為一端,陽為一端,火為一端,金為一端,木為一端,水為一端,土為一端,人為一端,凡十端而畢,天之數也。天數畢於十,王者受十端於天,而一條之率。每條一端以十二時,如天之每終一歲以十二月也。十者天之數也,十二者歲之度也。用歲之度,條天之數,十二而天數畢。是故終十歲而用百二十月,條十端亦用百二十臣,以率被之,皆合於天。其率三臣而成一慎,故八十一元士為二十七慎,以持二十七大夫;二十七大夫為九慎,以持九卿;九卿為三慎,以持三公;三公為一慎,以持天子。天子積四十慎以為四選,選一慎三臣,皆天數也。是故以四選率之,則選三十人,三四十二,百二十人,亦天數也。十端積四十慎,慎三臣,三四十二,百二十人,亦天數也。以三公之勞率之,則公四十人,三四十二,百二十人,亦天數也。故散而名之為百二十臣,選而寶之為十二長,所以名之雖多,莫若謂之四選十二長,然而分別率之,皆有所合,無不中天數者也。求天數之微,莫若於人。從之身有四肢,每肢有三節,三四十二,十二節相持而形體立矣。天有四時,每一時有三月,三四十二,十二月相受而歲數終矣。官有四選,每一選有三人,三四十二,十二臣相參而事治行矣。以此見天之數,人之形,官之制,相參相得也。人之與天,多此類者,而皆微忽,不可不察也。天地之理,分一歲之變為以四時,四時亦天之四選已。是故春者少陽之選也,夏者太陽之選也,秋者少陰之選也,冬者太陰之選也。四選之中各有孟、仲、季,是選之中有選,故一歲之中有四時,一時之中有三長,天之節也。人生於天而體天之節,故亦有大小厚薄之變,人之氣也。先王因人之氣,而分其變以為四選,是故三公之位,聖人之選也。三卿之位,君子之選也;三大夫之位,善人之選也;三士之位,正直之選也。分人之變以為四選,選立三臣,如天之分歲之變以為四時,時有三節也。天以四時之選十二節相和而成歲,王以四位之選與十二臣相砥礪而致極,道必極於其所至,然後能得天地之美也。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堯舜不擅移、湯武不專殺

《堯舜不擅移、湯武不專殺》 
1
堯舜不擅... : 堯舜何緣而得擅移天下哉?《孝經》之語曰:「事父孝,故事天明。」事天與父,同禮也。今父有以重予子,子不敢擅予他人,人心皆然。則王者亦天之子也,天以天下予堯舜,堯舜受命於天而王天下,猶子安敢擅以所重受於天者予他人也。天有不以予堯舜漸奪之,故明為子道,則堯舜之不私傳天下而擅移位也,無所疑也。儒者以湯武為至聖大賢也,以為全道究義盡美者,故列之堯舜,謂之聖王,如法則之。今足下以湯武為不義,然則足下之所謂義者,何世之王也?曰;弗知。弗知者,以天下王為無義者耶?其有義者而足下不知耶?則答之以神農。應之曰:神農之為天子,與天地俱起乎?將有所伐乎?神農氏有所伐可,湯武有所伐獨不可,何也?且天之生民,非為王也,而天立王以為民也。故其德足以安樂民者,天予之;其惡足以賊害民者,天奪之。《詩》云:「殷士膚敏,裸將於京,侯服於周,天命靡常。」言天之無常予,無常奪也。故封泰山之上。禪梁父之下,易姓而王,德如堯舜者七十二人。王者,天之所予也,其所伐皆天之所奪也。今唯以湯武之伐桀紂為不義,則七十二王亦有伐也。推足下之說,將以七十二王為皆不義也!故夏無道而殷伐之,殷無道而周伐之,周無道而秦伐之,秦無道而漢伐之。有道伐無道,此天理也,所從來久矣,寧能至湯武而然耶?夫非湯武之伐桀紂者,亦將非秦之伐周,漢之伐秦,非徒不知天理,又不明人禮。禮,子為父隱惡。今使伐人者而信不義,當為國諱之,豈宜如誹謗者,此所謂一言而再過者也。君也者,掌令者也,令行而禁止也。今桀紂令天下而不行,禁天下而不止,安在其能臣天下也?果不能臣天下,何謂湯武弒?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服制

《服制》 
1
服制: 率得十六萬國三分之,則各度爵而制服,量祿而用財。飲食有量,衣服有制,宮室有度,畜產人徒有數,舟車甲器有禁。生有軒冕、之服位、貴祿、田宅之分,雖有賢才美體,無其爵不敢服其服;雖有富家多貲,天子服有文章,不得以燕公以朝;將軍大夫不得以燕;將軍大夫以朝官吏;命士止於帶緣。散民不敢服雜采,百工商賈不敢服狐貉,刑余戮民不敢服絲玄乘馬,謂之服制。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度制

《度制》 
1
度制: 孔子曰:「不患貧而患不均。」故有所積重,則有所空虛矣。大富則驕,大貧則憂。憂則為盜,驕則為暴,此眾人之情也。聖者則於眾人之情,見亂之所從生。故其制人道而差上下也,使富者足以示貴而不至於驕,貧者足以養生而不至於憂。以此為度而調均之,是以財不匱而上下相安,故易治也。今世棄其度制,而各從其欲。欲無所窮,而欲得自恣,其勢無極。大人病不足於上,而小民贏瘠於下,則富者愈貪利而不肯為義,貧者日犯禁而不可得止,是世之所以難治也。
 
2
度制: 孔子曰:「君子不盡利以遺民。」《詩》云「彼有遺秉,此有不斂,伊寡婦之利。」故君子仕則不稼,田則不漁,食時不力珍,大夫不坐羊,士不坐犬。《詩》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違,及爾同死。」以此防民,民猶忘義而爭利,以亡其身。天不重與,有角不得有上齒。故已有大者,不得有小者,天數也。夫已有大者又兼小者,天不能足之,況人乎?故明聖者象天所為,為制度,使諸有大奉祿亦皆不得兼小利,與民爭利業,乃天理也。
 
3
度制: 凡百亂之源,皆出嫌疑纖微,以漸寢稍長至於大。聖人章其疑者,別其微者,絕其纖者,不得嫌以蚤防之。聖人之道,眾堤防之類也。謂之度制,謂之禮節。故貴賤有等,衣服有制,朝廷有位,鄉黨有序,則民有所讓而不敢爭,所以一之也。《書》曰:「舉服有庸,誰敢弗讓,敢不敬應。」此之謂也。
 
4
度制: 凡衣裳之生也,為蓋形暖身也。然而染五采,飾文章者,非以為益肌膚血氣之情也,將以貴貴尊賢,而明別上下之倫,使教亟行,使化易成,為治為之也。若去其度制,使人人從其欲,快其意,以逐無窮,是大亂人倫,而靡斯財用也,失文采所遂生之意矣。上下之倫不別,其勢不能相治,故苦亂也。嗜欲之物無限,其勢不能相足,故苦貧也。今欲以亂為治,以貧為富,非反之制度不可。古者天子衣文,諸侯不以燕,大夫衣祿,士不以燕,庶人衣縵,此其大略也。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爵國

《爵國》 
1
爵國: 《春秋》曰:「會宰周公。」又曰:「公會齊侯、宋公、鄭伯、許男、滕子。」又曰:「初獻六羽。」《傳》曰:「天子三公稱公,王者之後稱公,其余大國稱侯,小國稱伯、子、男。」凡五等。故周爵五等,士三品,文多而實少。《春秋》三等,合伯、子、男為一爵,《春秋》曰:「荊。」《傳》曰:「氏不若人,人不若名,名不若字。」凡四等,命曰附庸,三代共之。然則其地列奈何?曰:天子邦圻千裡,公侯百裡,伯七十裡,子男五十裡,附庸字者方三十裡,名者方二十裡,人氏者方十五裡。《春秋》曰:「宰周公。」《傳》曰:「天子三公。」「祭伯來」,《傳》曰:「天子大夫。」「宰渠伯糾」,《傳》曰:「下大夫。」「石尚」,《傳》曰:「天子之士也。」「王人」,《傳》曰:「微者,謂下士也。」凡五等。《春秋》曰:「作三軍。」《傳》曰:「何以書?譏。何譏爾?古者上卿、下卿、上士、下士。」凡四等。小國之大夫與次國下卿同,次國大夫與大國下卿同,大國下大夫與天子下士同。二十四等,祿八差。有大功德者受大爵士,功德小者受小爵士,大材者執大官位,小材者受小官位,如其能,宣治之至也。故萬人者曰英,千人者曰俊,百人者曰杰,十人者曰豪。豪杰俊英不相陵,故治天下如視諸掌上。其數何法以然?曰:天子分左右五等,三百六十三人,法天一歲之數。五時色之象也。通佐十上卿與下卿而二百二十人,天庭之象也。倍諸侯之數也。諸侯之外佐四等,百二十人,法四時六甲之數也。通佐五,而六十人,法日辰之數也。佐之必三三而相複,何?曰:時三月而成大,辰三而成象。諸侯之爵或五何?法天地之數也。五官亦然。然則立置有司,分指數柰何?曰:「諸侯大國四軍,古之制也。其一軍以奉公家也。凡口軍三者何?曰:大國十六萬口而立口軍三。何以言之?曰:以井田準數之。方裡而一井,一井而九百畝而立口。方裡八家,一家百畝,以食五口。上農夫耕百畝,食九口,次八人,次七人,次六人,次五人。多寡相補,率百畝而三口,方裡而二十四口。方裡者十,得二百四十口。方十裡為方裡者百。得二千四百口。方百裡為方裡者萬,得二十四萬口。法三分而除其一。城池、郭邑、屋室、閭巷、街路市、官府、園囿、萎、台沼、椽采,得良田方十裡者六十六,與方裡六十六,定率得十六萬口。三分之,則各五萬三千三百三十三口,為大口軍三。此公侯也。天子地方千裡,為方百裡者百。亦三分除其一,定得田方百裡者六十六,與方十裡者六十六,定率得千六百萬口。九分之,各得百七十七萬七千七百七十七口,為京口軍九。三京口軍以奉王家。故天子立一後,一世夫人,中左右夫人,四姬,三良人。立一世子,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二百四十三下士。有七上卿,二十一下卿,六十三元士,百二十九下士。王後置一太傅、太母,三伯,三丞。世夫人,四姬,三良人,各有師傅。世子一人,太傅,三傅,三率,三少。士入仕宿衛天子者比下士,下士者如上士之下數。王後御衛者,上下御各五人。世夫人、中左右夫人、四姬,上下御各五人。三良人,各五人。世子幻妃姬及士衛者,如公侯之制。王後傅,上下史五人;三伯,上下史各五人;少伯,史各五人。世子太傅,上下史各五人;少傅,亦各五人;三率、三下率,亦各五人。三公,上下史各五人;卿,上下史各五人;大夫,上下史各五人;元士,上下史各五人;上下卿、上下士之史,上下亦各五人。卿大夫、元士,臣各三人。故公侯方百裡,三分除其一,定得田方十裡者六十六,與方裡六十六,定率得十六萬口。三分之,為大國口軍三,而立大國。一夫人,一世婦,左右婦,三姬,二良人。立一世子,三卿,九大夫,二十七上士,八十一下士,亦有五通大夫,立上下士。上卿位比天子之元士,今八百石。下卿六百石,上士四百石,下士三百石。夫人一傅母,三伯,三丞。世婦,左右婦,三姬,二良人,各有師保。世子一上傅、丞。士宿衛公者,比公者,比上卿者有三人,下卿六人,比上下士者如上下之數。夫人衛御者,上下御各五人;世婦、左右婦,上下御各五人;二卿,御各五人;世子上傅,上下史各五人;丞,史各五人;三卿、九大夫,上士史各五人,下士史各五人;通大夫、士,上下史各五人;卿,臣二人。此公侯之制也。公侯賢者為州方伯,錫斧鉞,置虎賁百人。故伯七十裡,七七四十九,三分除其一,定得田方十裡者二十八,與方十裡者六十六,定率得十萬九千二百一十二口,為次國口軍三,而立次國。一夫人,世婦,左右婦,三良人,二孺子。妝世子,三卿,九大夫,二十七上士,八士下士,與五通大夫,五上士,十五下士。其上卿,位比大國之下卿,今六百石;下卿四百石,上士三百石,下士二百石。夫人一傅母,三伯,三丞。世婦,左右婦,三良人,二御人,各有帥保。世子一上下傅。士宿衛公者,比上卿者三人,下卿六人,比上下士如上下之數。夫人御衛者,上下御各五人。世婦、左右婦,上下御各五人;二御,各五人;世子上傅,上下史各五人,丞、史各五人;三卿、九大夫上下史各五人,下士史各五人;通大夫,上下史各五人;卿,臣二人。故子男方五十裡,五五二十五,為方十裡者六十六,定率得發口,為小國口軍三,而立小國。夫人,世婦,左右婦,三良人,二孺子。立一世子,三卿,九大夫,二十七上士,八十一下士,與五通大夫,五上士,十五下士。其上卿比次國之下卿,今四百石。下卿三百石,上士二百石,下士百石。夫人一傅母,三伯,三丞。世婦,左右婦,三良人,一御人,各有師保。世子一上下傅。士宿衛公者,比上卿者三人,下卿六人。夫人御衛者,上下御各五人;世婦,左右婦,上下御卿六人。夫人御衛者,上下御各五人;世婦,左右婦,上下御各五人;二御人,各五人;世子上傅,上下史各五人;三卿、九大夫,上下史各五人;士,各五人;通大夫,上下史亦各五人;卿,臣二人。此周制也。《春秋》合伯子男為一等,故附庸字者地方三十裡,三三而九,三分而除其一,定得田方十裡者六,定率得一萬四千四百口,為口師三,而立一宗婦、二妾、一世子,宰歪、士一,秩士五人。宰視子男下卿,今三百石。宗婦有師保,御者三人,妾各二人,世子一傅。士宿衛君者,比上卿,下卿一人,上下各如其數。世子傅,上下史各五人。稱名善者,地方半字君之地。三分除其一,定得田方十裡者三,定率得七千二百口。一世子宰,今二百石。下四半三半二十五。三分除其一,定得田方十裡者一,與方裡者五,定率得三千六百口。一世子宰,今百石,史五人,宗婦仕衛世子臣。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仁義法

《仁義法》
1
仁義法: 《春秋》之所治,人與我也。所以治人與我者,仁與義也。以仁安人,以義正我,故仁之為言人也,義之為言我也,言名以別矣。仁之於人,義之與我者,河不察也。眾人不察,乃反以仁自裕,而以義設人。詭其處而逆其理,鮮不亂矣。是故人莫欲亂,而大抵常亂。凡以暗於人我之分,而不省仁義之所在也。是故《春秋》為仁義法。仁之法在愛人,不在愛我。義之法在正我,不在正人。我不自正,雖能正人,弗予為義。人不被其愛,雖厚自愛,不予為仁。昔者晉靈公殺膳宰以淑飲食,彈大夫以娛其意,非不厚自愛也,然而不得為淑人者,不愛人也。質於愛民,以下至於鳥獸昆蟲莫不愛。不愛,奚足謂仁?仁者,愛人之名也。酅《傳》無大之之辭。自為追,則善其所恤遠也。兵已加焉,乃往救之,則弗美。未至豫備之,則美之,善其救害之先也。夫救蚤而先之,則害無由起,而天下無害矣。然則觀物之動,而先覺其萌,絕亂塞害於將然而未形之時,《春秋》之志也,非堯舜之智,知禮之本,孰能當此?故救害而先知之,明也。公之所恤遠,而《春秋》美之。詳其美恤遠之意,則天地之間然後快其仁矣。非三王之德,選賢之精,孰能如此?是以知明先,以仁厚遠。遠而愈賢、近而愈不肖者,愛也。故王者愛及四夷,霸者愛及諸侯,安者愛及封內,危者愛及旁側,亡者愛及獨身。獨身者,雖立天子諸侯之位,一夫之人耳,無臣民之用矣。如此者,莫之亡而自亡也。《春秋》不言伐梁者,而言梁亡,蓋愛獨及其身者也。故曰仁者愛人,不在愛我,此其法也。義雲者,非謂正人,謂正我。雖有亂世枉上,莫不欲正人。奚謂義?昔者楚靈王討陳蔡之賊,齊桓公執袁濤涂之罪,非不能正人也,然而《春秋》弗予,不得為義者,我不正也。闔廬能正楚蔡之難矣,而《春秋》奪之義辭,以其身不正也。潞子之於諸侯,無所能正,《春秋》予之有義,其身正也,趨而利也。故曰義在正我,不在正人,此其法也。夫我無之求諸人,我有之而誹諸人,人之所不能受也。其理逆矣,何可謂義?義者,謂宜在我者。宜在我者,而後可以稱義。故言義者,合我與宜,以為一言。以此操之,義之為言我也。故曰有為而得義者,謂之自得;有為而失義者,謂之自失。人好義者,謂之自好;人不好義者,謂之不自好。以此參之,義,我也,明矣。是義與仁殊。仁謂往,義謂來,仁大遠,義大近。愛在人謂之仁,義在我謂之義。仁主人,義主我也。故曰仁者人也,義者我也,此之謂也。君子求仁義之別,以紀人我之間,然後辨乎內外之分,而著於順逆之處也。是故內治反理以正身,據禮以勸福。外治推恩以廣施,寬制以容眾。孔子謂冉子曰:「治民者,先富之而後加教。」語樊遲曰:「治身者,先難後獲。」以此之謂治身之與治民,所先後者不同焉矣。《詩》曰:「飲之食之,教之誨之。」先飲食而後教誨,謂治人也。又曰:「坎坎伐輻,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先其事,後其食,謂治身也。《春秋》刺上之過,而矜下之苦,小惡在外弗舉,在我書而誹之。凡此六者,以仁治人。義治我,躬自厚而薄責於外,此之謂也。且《論》已見之,而人不察,不攻人之惡,非仁之寬與?自攻其惡,非義之全與?此謂之仁造人,義造我,何以異乎?故自稱其惡謂之情,稱人之惡謂之賊;求諸己謂之厚,求諸人謂之薄;自責以備謂之明。責人以備謂之惑。是故以自治之節治人,是居上不寬也;以治人之度自治,是為禮不敬也。為禮不敬,則傷行而民弗尊;居上不寬,則傷厚而民弗親。弗親則弗信,弗尊則弗敬。二端之政詭於上,而僻行之則誹於下,仁義之處可無論乎?夫目不視弗見,心弗論不得。雖有天下之至味,弗嚼弗知其旨也;雖有聖人之至道,弗論不知其義也。

http://ctext.org/chun-qiu-fan-lu/zh

※※※

 
郭蘅祈(郭子) - 忘記你我做不到

作詞:陳家麗
作曲:郭子
編曲:屠穎

有愛就有恨 或多或少
有幸福就有煩惱 除非你都不要
跟你的溫柔比較 一切變得不重要
沒有你 分分秒秒 都是煎熬

有愛就有恨 或多或少
想一次白頭到老 說再見太潦草
看你頭也不回的走掉 心裡像火燒
分分秒秒 沒有你 管它艷陽高照

忘記你我做不到 不去天涯海角 在我身邊就好
要是承諾不可靠 是什麼讓我們擁抱
忘記你我做不到 不去天涯海角 在我身邊就好
如果愛是痛苦的泥沼 讓我們一起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ctLdDor7MA


蔡義德&張政雄 - 心肝子

蔡義德新專輯『一粒汗』
詞:竹間也 曲:葉懿德、竹間也
子:天才嘟要光 阿爸你擱準備要出門
  一年三百六十五工 你攏無什在休睏
  用你的氣力 換阮幸福的三頓
  講袂出嘴的是彼句藏置心底的感恩

父:阿爸的寶貝仔子 為著你我啥咪攏不驚
  我的身軀也真勇健 你不免來驚惶
  未來你的路 你要勇敢逗逗啊行
  只要你成功麥乎我失望 剩的攏總不免講

子:我了解你的心晟
父:我嘛知影你的心聲
子:這世人你攏是為我在拖磨
父:為你我會凍獻出我的生命
子:我甘願
父:我情願
合:生生世世甲你做父啊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wIqxi_YN8


王識賢-海角天涯

作詞:吳梵
作曲:吳梵
編曲:許志煌

台北開的尾班車 醒來已經是 透早罩霧的月台
學不會你將愛放水流 飛去的風箏 斷線的期待
寫著有你名字的日記 鉛筆已經描不出 彼段愛
學不會將你當作無熟識 愛過的人 在什麼所在

未來呀未來 繁華的世界
就算是目屎變成海 紡見的青春撿不回來
錯愛呀錯愛 癡心沉落海
鏡破的傷痕猶原在 消失的緣份按怎重來
過了這站 彼站就是 海角天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785NJbzraY

 

王雪娥 - 傻瓜就是我

作詞:呂文飛  作曲:熊天平

你折磨了我 讓我陷入回憶裡生活
思念撕裂了傷口 寂寞就像迷宮走不到出口

夜催眠了我 帶我走入黑夜裡墮落
反反覆覆都是錯 難道清醒真是如此難求

將誓言塞進我耳朵 讓我聽不見在心外吶喊的自由
忘了自己還有選擇 傻瓜就是我

我將愛情塞進我的口 讓我變成啞巴不能判決你死囚
只好將你燒成大火 讓風帶走你的所有

忘了還有選擇 傻瓜就是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quCrM-sEY

 

陳明章-再會吧 北投

作曲:陳明章  編曲:林暐哲/李欣芸  作詞:陳明章 
演唱:潘麗麗

今夜的雨水滴落來 冷霜霜 滴在這條無情的無尾巷
春夜的北投 是酒意 是回憶
是一朵花淪落的風塵 是三分酒意中的溫柔

*來來來 牽阮的手 勸你一杯最後的紹興酒
 阮沒醉 阮只是用阮一生的幸福舖著你的溫泉路 舖著這條破碎的黃昏路

[口白]
清水,帶著這群日本人客 來到了北投
今晚,今晚是他最高興的日子 今晚他要娶細姨啦

春夜的露水 是幸福 是怨嘆 抑是今晚三分醉的結婚禮
溫泉鄉有一朵花 伊有情 伊有意
伊有心今晚要嫁 只是不敢說出伊的身世

來來來 牽阮的手 勸你一杯最後的紹興酒
阮沒醉 阮只是有一個姐妹伴 今晚要離開溫泉路 離開這條破碎的黃昏路

祝伊幸福 不用又躺在這塊冷霜霜的榻榻米 祝她幸福

Repeat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7YS7moj288


陳明章- 憾山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8vHk7d258


龍千玉&澎恰恰-問愛情

作詞:彭恰恰
作曲:彭恰恰
編曲:張振傑
演唱:龍千玉/彭恰恰

(女)你總是乎我想袂開 愛情總是斷袂離
(男)日夜同款塊等待 猶原等無清香的花蕊
(女)相思啊相思 越頭又一暝
(男)青春啊青春 秋風吹來又一年
(合)叫阮用按怎的腳步走過落葉天
   叫阮用啥款的心情走過黑暗池
   問你啊這款的日子著要過幾年
   問你啊這款的命運何時出頭天
(男)愛情啊~    你覓治叨位
(女)   叨位去找你     這是啥咪
(男)人生啊~  應該走對   叨位去
(女)   阮到底應該走對 走對叨位去

Repeat Once

(女)你總是乎我想袂開 愛情總是斷袂離
(男)日夜同款塊等待 猶原等無
(合)清香的花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RsZXcZGoM&list=PLDFC7A1FEF4B1D043&index=73


張秀卿&翁立友-刻字

作詞:江志豐
作曲:江志豐

(男)愛若用時間表示
我要愛愛愛千萬年
贏過所有天星
贏過有月娘的暝
(女)我的愛交乎你手內
一生淚淚淚喜參悲
一暝的雨洗袂清記誌
(男)為你我醉萬年
總也有分開彼一暝
敗乎你的意義
怨歎是無你的清醒
(女)我近在眼前像遠在天邊
慢慢化作天星祝福你
(男)天上刻字
(女)刻我愛你
(男)天上刻字
(女)刻千萬年
(合)一字一字浮就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xWbUDCMk


高明駿 - 話說從頭

作詞:謝明訓
作曲:林慕德

學不會放手 就不會快樂 懂不懂
卸下你昨日哀愁 早就說過 別把感情看得太重

愛自己更多 找一個理由 夠不夠
你可以笑著罵我 或是什麼都別說

也許哭過笑過 只有自己懂
我想沒有承諾 比得上沈默沈默地守候

我說 算了吧朋友 越愛越寂寞 還不是一場空
當愛走過 何妨痛痛快快把淚當酒

算了吧朋友 越愛越心痛 還不是一場夢
當愛走過 讓我陪你陪你話說從頭

趁著還有夢 讓我陪你 走一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qsxhQyjZs&index=16&list=PL5l9iRZwq9UmPbEN-f2-QjPAgDROM_4zm


草蜢 - 半點心

作詞:潘源良
作曲:Depardieu/Perrier/Bernheim
編曲:盧東尼

我說這裡好嗎 妳抬頭而無話
妳抱我吻上我嘴巴 卻似妳吻向他
我暗中想總有一點愛吧
可以交給我吧 總算得戀愛吧 相愛少點也吧
我卻更了解是編織夢話

#半點心請交給我不過是個小小願望吧
妳的心卻一早己整個完完全全交給他

怕說到妳跟他 我說無窮傻話
妳聽了永遠笑哈哈 我更言而無話
妳我之間總有一點愛吧
可以交給我吧 總算得戀愛吧 相愛少點也吧
我卻更了解是編織夢話

說過愛要瀟灑 錯愛了回頭吧
到這晚卻說半點心 仍然求能留下
妳我之間總有一點愛吧
可以交給我吧 總算得戀愛吧 相愛少點也吧
我卻更了解是編織夢話
REPEAT #*

他跟妳好嗎一切的愛怎麼都送給他
一顆心分一半好嗎起碼一半都交給我好嗎(給我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r8dp8K110


金城武-標準情人

作曲:黃卓穎  作詞:陳鎮川 

標準情人應該怎麼樣 你說要懂浪漫
噓寒問暖不能忘 還要有鮮花和燭光

標準情人應該怎麼樣 是否和電影一樣
吹風淋雨曬太陽 來證明愛得比別人強

可是我 沒想過那麼多 決定愛你以後
只盼望 真心會讓你感動

你總是說我
不夠溫柔 不懂幽默 愛不常說出口
我卻只想給你
沒有秘密 沒有面具 真實的自己

請你相信
標準情人 只能活在 想像世界裡
感受我的真心
陪你歡笑 陪你嘆息 陪你風和雨
永遠沒有距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hA2bXvEWOQ


曾寶儀 - 沒有人

作詞:梁文福
作曲:梁文福
編曲:屠穎

我問你最近認識什麼人 你的沉默已經比你先承認
沒有 你對我說沒有人
我陪你開車兜圈昏沉沉 你的擁抱說著你的不誠懇
沒有 我對我說沒有人
你為她失了魂 你為她從早到晚等著電話等著沒有人
你曾經對我說 這世上沒有人會像我為你被風吹不冷
哦 沒有人
你車上開始出現你我從來 不愛聽的歌
你曾經對我說 這世上沒有人會帶走一點你對我的真
代我問候沒有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3Xdls2cds


趙詠華 - 相見太晚

詞曲 小蟲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悲傷
和你堂堂的手牽手 過得好簡單
若我有天不見了 或許你會比較快樂
雖然有萬般捨不得 也不願看你難割捨
若我有天不在了 請你原諒我的困擾
雖然你給我的不算少 只是我沒福氣要

就算是完美 怎麼牽拖都不對
不忍看你那麼辛苦 我所能為你做的
只有默默的祝你幸福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悲傷
和你堂堂的手牽手 心裡不會有愧
如果相見不會太晚 我們就不會遺憾
快快樂樂的不會糾纏 過得好簡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zcwDhTKtU

 

謝金燕-擔心

作詞:林東松
作曲:林東松
編曲:項仲為

*阮將你當作一生 放在阮心裡的秘密
 只要咱兩人甜甜蜜蜜 有什通乎選擇

#我承認愛你放不開 阮需要是一份安定
 最怕你變心是我不願看見 辜負阮永遠愛你的貪心

△我擔心你早晚對阮無熱情 我擔心你愛阮的心無反應
 牽阮的手到最後是冷冰冰 連一句情話講的無甜無味

★我擔心你對阮的愛若變質 留乎阮是心碎
 所有的擔心是阮愛你太深 怕你離開

Repeat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mpuzuCWkU


謝雷+龍飄飄-相逢夕陽下

作詞:陳盈男
作曲:鈴木淳

相逢在夕陽中 夕陽中相逢
雖然夕陽去匆匆 留下相思夢
我對你情意濃 是否你也和我相同
盼望你盼望你 能和我同聲歌頌夕陽紅
但願明夜再相逢 夕陽下情意濃
相逢夕陽中 夕陽中相逢
雖然夕陽去匆匆 留下相思夢
你的微笑 像春風 吹進了我心中
那像是在那像是 美麗的一個快樂重逢
從今後願相守 夕陽下情意濃
相逢在夕陽中 夕陽中相逢
你那溫柔的笑容 你那迷人的瞳孔
你望著我 我望著你 一切都在不言中
我要你 我要你 我要你
陪伴我到永久 願那微風輕輕歌頌 夕陽下情意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FuH8Oo3bM

※※※

新三國MV-趙雲 趙子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g0cLwmzbA

 

古箏 - 兩忘煙水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EXB72THhE

 

古琴歌 - 陽關三疊

清和節當春

渭城朝雨浥清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露夜與霜晨

遄行 遄行 長途越渡關津 惆悵役此身

歷苦辛 歷苦辛 歷歷苦辛 宜自珍 宜自珍

渭城朝雨浥清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依依顧戀不忍離 淚滴沾巾 無復相輔仁

感懷 感懷 思君十二時辰 參商各一垠

誰相因 誰相因 誰可相因日馳神 日馳神

渭城朝雨浥清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芳草遍如茵 旨酒 旨酒 未飲心已先醇

載馳駰 載馳駰 何日言旋軒轔 能酌幾多巡

千巡有盡 寸衷難泯 無窮的傷感

楚天湘水遠隔離 期早托鴻鱗

尺素申 尺素申 尺素頻申如相親

噫 從今一別 兩地相思入夢頻

聞雁來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xzG80vnlQ8

※※※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