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MsdHG146n12KcPIZDKCw 

KfSu7sTLA7nzxN_5c323sQ

ptsmG2PwgyWb9gBq7_oUfA

UcCRO__TNMzcyIvoiVsM_Q

iEWluSvH2HhsF70Y_JI38w

6TAs9lsp3t1hNxvVpgkKvw

m0Nuw7cbPAqM_orlIl6L5A  

2mm_d3ZQ8pPpY7hRJU9BCg  

 

             

小吃店既不是雜貨店也不是便利商店也不是百貨公司,

買各國的進口嬰兒可愛玩具回小吃店,你也想想你孫子們的年紀,小吃店的孫子現在是嬰兒嗎?;

我既什麼都可以拋棄又什麼都可以忘記?我轉大人又雙重標準又不是好頭家?

你贏在投資,我輸在我同伴都活了幾億年之後就違背良心又浮動表格這樣在人間放假,

叫我原諒那在四季都在高樓的冷氣房而穿進口紳士毛衣到一樓小吃店演豬哥亮的爸爸做什麼?

叫我原諒那倒在小吃店裡的水溝裡的客人?然後還是要我清老鼠屎的花俏的家族做什麼?

交給軍法和刑法,不是更快?;雖然我知道自己沒有男將軍的臂膀,

你眼睛是塗到黃色橘色油漆嗎?這樣隨便得逛街,你說乾淨跟溫暖跟高貴都你都有?。

 

約今天早上10點~12點,

伯父跟伯母在1樓小吃店邊整理邊快吵起來,因為伯父的爸爸罵伯父廚房用不乾淨,伯母在餐廳擦完桌子要移動桌子時,伯父邊擦廚房的紗門邊來餐廳看電視的'韓國偶像連續劇",劇情演女生跟男生說:你換補習班任教為什麼不跟我說?我都是透過別人的轉達才知道你換補習班工作了,男生就對女生說:我就是不想讓妳這樣擔心或就是我不想妳管太多,才沒有跟妳說,女生就說:那我們離婚算了,男生就對女生說:妳不要一直把離婚這二個字掛在嘴邊;這時小吃店的伯母要移動桌子,伯父對伯母說:妳不要動桌子,桌子是最後弄得,妳不會先掃地嗎?伯母說:可是我看你再刷鐵櫃,那地方我還不能掃,我不能先擦桌子上的小蟑螂的屍體嗎?這樣掃地還要用掃把揮小蟑螂的屍體到地上,還不是一樣?伯父跟伯父的爸爸同時對伯母說:不要移動桌子,妳做妳該做的事情就好,樓梯那裡都是灰塵,伯母說:那樓上有不要得鞋子,小孩都妳買新鞋了,那舊鞋我丟到資源回收那個袋子,伯父就說:妳不要隨便丟家裡的東西,妳去掃地就好,伯母就說:樓梯塞一堆垃圾,這樣有掃跟沒掃都一樣,那幹嘛要叫我做?伯母就有點生氣的回房間去掃地,心想:你顧這個孩子就忘記那個孩子,你顧廚房就忘記餐廳,你顧餐廳又忘記房間,整棟房子是不可能整理乾淨的。

 

約今天中午12點~2點,

伯父對伯母說:樓下等著用掃把,妳掃把拿到樓上房間是要用多久?我很餓,妳快點下來,這樣弄一弄可以快點吃午餐,伯母叫國小女兒去跟爸爸說:媽媽正在搬床要掃床底下,國小女兒之後回樓上說:不幫媽媽傳話了,每次幫妳傳話都會被罵,伯母叫國小女兒幫忙扶一下床,這樣2人的力氣比較大得可以把床搬開,國小弟弟也來了說要換爺爺去韓國買的新衣服,國小姐姐叫弟弟一起幫忙搬床,弟弟說不要,姐姐看到床底上有5塊錢,姐姐就說:你一起來幫忙就這錢送你,弟弟拿著新玩具和新衣服就去小吃店了;伯父上樓回房間對伯母說:妳怎麼搬一下電視桌和電腦桌就電線快壞掉,天花板的燈也不亮?伯母就說:電腦桌後面得電線的灰塵卡得很誇張,剛搬床的時候有撞到電燈開關,怎麼會影響到2條電燈管沒法打開?只能開一個電燈管?;國小女兒說:新衣服得袋子還有髮圈和髮夾,伯父對國小女兒說:這些可能是要給姑媽的小孩的,而不小心被爺爺帶回來,妳只能拿衣服,髮夾放回去,看過陣子髮夾要不要給叔叔帶去台北的姑媽家?伯母問:姑媽的媳婦是有生第2胎了嗎?是女兒嗎?上次去台北看到第1胎的孫子已經好像國小了?伯父就回答:爸爸剛叫我或問我然後就打電話給台北的姑媽,之類的?!伯父想要跟去外地的弟弟聊一樣的事業又不想拖小吃店的地板了,伯父對爸爸說:明天再拖地,也就今天沒有全部打掃完整個店面。

 

約今天下午2點~3點,

伯父去買便當吃,龍品的招牌飯,對伯母說:垃圾車快來了,等下記得幫忙倒垃圾;伯母的國小女兒好像又買新黏土回來,這次的黏土的水份好像更多,有種奶油花或麵包花的黏土的材料得觸感;伯母心想:我剛在倒垃圾的時候是沒有想法,只是你有吃過長得像愛人的臘像嗎?你有聞過芒果味跟垃圾味的差別嗎?你會把重物給老婆倒而自己選輕鬆得工作做嗎?你結過婚了嗎?

 

約今天晚上8點~9點,

國小姐弟在邊看卡通邊玩紙上的大富翁,伯母的國中女兒今天在學校肚子痛而提早放學,約下午4點放學,國小妹妹就說:姐姐自己要喝同學不想喝的鮮奶,姐姐一次喝二瓶牛奶,當然會拉肚子或肚子痛,伯母問國中女兒怎了?國中女兒好像社交有不愉快或被整,就關在房間不想說話,之後又把掃把拿出房間外的說:誰用完亂擺我房間裡?又回爸媽房間看一下韓國的玩具說:這木陀螺比我之前看的木陀螺還做的好硬,伯父就說:韓國得木陀螺都這樣比較硬;到了晚上8點,伯父說要弄晚餐給小孩吃,伯母心想:上次那泡麵的話題電視應該像是嬰兒尿布和建築材料的-防火發泡填沖泡劑海綿?

 

約今天晚上9點~10點,

伯父問國小兒子說:我的灌打火機用的那一瓶油呢?被你拿到哪裡去了?國小兒子說不知道,伯父找到後就打開電腦的網路免費賓果遊戲,之後對國中女兒說:妳要睡了?爺爺買的那件韓國童裝妳穿得下嗎?褲子是跟這童裝搭配得,可是褲子一定妳穿不下,這套是衣服比較大而褲子比較緊,所以褲子給弟弟妹妹穿了,伯母說:衣服有點像是女性紗質睡衣的材質?伯父邊點菸邊說:我要出去一下,伯母問:你要出去找朋友談事情.還是去便利商店買東西?;伯母心想:剛看一則新聞是一個旅館裡面有男有女?姊妹淘睡在旅館裡?旅館裡還有雨傘,其中一個女生跟另個男生怎樣了?這男生是姊妹淘的哥哥嗎?然後哥哥跟姊妹淘的其中一位女生交往?後還又發生命案?伯母心想:夜市的月光還是不夠亮,要是那個女生沒有被安排好跟一個好男生去交往,是那個女生的婚姻不會真實也不會幸福的?大部分男生連保養自己家的防漏和防火和保養清潔都不徹底就跑出去找大哥求救說:救救我的事業吧?我今早被我爸罵說我廚房是豬窩啊?要是這幾天放假每天清一點會今天還那麼亂嗎?之類的?自己媳婦跟自己兒子都一樣都把自家廚房當豬窩啊?我爸念我一下也念我老婆一下,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被我爸看得起?;伯母是覺得小時候媽媽的交的男友戴斯文細框眼鏡而喝著"職場戀人-奶精"的那個叔叔太冷血?而伯父是血太濁?有醫院護士說找不到這家的血管要怎麼打針?

 

※※※

untitled445447

thCAGWNCN4

thCARS2XZK

untitled451414

thCAY6DDLJ

th15515144441

/ 網路的ˊ圖

 

李宗盛 - 縱貫線 - 給自己的歌

詞曲 李宗盛@縱貫線 編曲 縱貫線SuperBand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 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卻無法阻擋 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 是的 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
可惜戀愛不像寫歌 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見過思念放過誰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

歲月 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該還的還該給的我給
歲月 你別催 走遠的我不追 我不過是想弄清原委

誰能告訴我 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 埋葬了 抹平了 幾年了
仍有餘威

是不能原諒卻無法阻擋 愛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VtriQkPxg


※※※

th

20130626000004M

untitled541451155151

Pic08

thCA35FYFG

/ 網路的ˊ圖

 

先秦兩漢 -> 雜家 -> 呂氏春秋 -> 開春論 -> 開春

《開春》 

開春: 一曰──
 
1 開春: 開春始雷則蟄蟲動矣,時雨降則草木育矣,飲食居處適則九竅百節千脈皆通利矣。王者厚其德,積眾善,而鳳皇聖人皆來至矣。共伯和修其行,好賢仁,而海內皆以來為稽矣。周厲之難,天子曠絕,而天下皆來謂矣。以此言物之相應也,故曰行也成也。善說者亦然,言盡理而得失利害定矣,豈為一人言哉?
 
2 開春: 魏惠王死,葬有日矣。天大雨雪,至於牛目。群臣多諫於太子者曰:「雪甚。如此而行葬,民必甚疾之,官費又恐不給。請弛期更日」太子曰:「為人子者,以民勞與官費用之故,而不行先王之葬,不義也。子勿復言。」群臣皆莫敢諫,而以告犀首。犀首曰:「吾未有以言之。是其唯惠公乎?請告惠公。」惠公曰:「諾。」駕而見太子曰:「葬有日矣。」太子曰:「然。」惠公曰:「昔王季歷葬於渦山之尾,灓水齧其墓,見棺之前和。文王曰:『譆!先君必欲一見群臣百姓也夫!故使灓水見之。』於是出而為之張朝,百姓皆見之,三日而後更葬,此文王之義也。今葬有日矣,而雪甚,及牛目,難以行,太子為及日之故,得無嫌於欲亟葬乎?願太子易日。先王必欲少留而撫社稷安黔首也,故使雨雪甚。因弛期而更為日,此文王之義也。若此而不為,意者羞法文王也?」太子曰:「甚善。敬弛期,更擇葬日。」惠子不徒行說也,又令魏太子未葬其先君而因有說文王之義。說文王之義以示天下,豈小功也哉!
 
3 開春: 韓氏城新城,期十五日而成。段喬為司空。有一縣後二日,段喬執其吏而囚之。囚者之子走告封人子高曰:「唯先生能活臣父之死,願委之先生。」封人子高曰:「諾。」乃見段喬,自扶而上城。封人子高左右望曰:「美哉城乎!一大功矣。子必有厚賞矣。自古及今,功若此其大也,而能無有罪戮者,未嘗有也。」封人子高出,段喬使人夜解其吏之束縛也而出之。故曰封人子高為之言也,而匿己之為而為也;段喬聽而行之也,匿己之行而行也。說之行若此其精也。封人子高可謂善說矣。
 
4 開春: 叔嚮之弟羊舌虎善欒盈,欒盈有罪於晉,晉誅羊舌虎,叔嚮為之奴而朡。祈奚曰:「吾聞小人得位,不爭不祥;君子在憂,不救不祥。」乃往見范宣子而說也,曰:「聞善為國者,賞不過而刑不慢。賞過則懼及淫人,刑慢則懼及君子。與其不幸而過,寧過而賞淫人,毋過而刑君子。故堯之刑也,殛鯀於虞而用禹;周之刑也,戮管、蔡而相周公;不慢刑也。」宣子乃命吏出叔嚮。救人之患者,行危苦、不避煩辱,猶不能免。今祈奚論先王之德,而叔嚮得免焉。學豈可以已哉?類多若此。

※※※

先秦兩漢 -> 雜家 -> 呂氏春秋 -> 開春論 -> 察賢

《察賢》 

察賢: 二曰──
 
1 察賢: 今有良醫於此,治十人而起九人,所以求之萬也。故賢者之致功名也,必乎良醫,而君人者不知疾求,豈不過哉?今夫塞者,勇力、時日、卜筮、禱祠無事焉,善者必勝。立功名亦然,要在得賢。魏文侯師卜子夏,友田子方,禮段干木,國治身逸。天下之賢主,豈必苦形愁慮哉?執其要而已矣。雪霜雨露時,則萬物育矣,人民修矣,疾病妖厲去矣。故曰堯之容若委衣裘,以言少事也。
 
2 察賢: 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巫馬期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居,以身親之,而單父亦治。巫馬期問其故於宓子。宓子曰:「我之謂任人,子之謂任力。任力者故勞,任人者故逸。」宓子則君子矣,逸四肢,全耳目,平心氣,而百官以治義矣,任其數而已矣。巫馬期則不然,弊生事精,勞手足,煩教詔,雖治猶未至也。

※※※

先秦兩漢 -> 雜家 -> 呂氏春秋 -> 開春論 -> 期賢

《期賢》 

期賢: 三曰──
 
1 期賢: 今夫爚蟬者,務在乎明其火,振其樹而已。火不明,雖振其樹,何益?明火不獨在乎火,在於闇。當今之時世闇甚矣,人主有能明其德者,天下之士,其歸之也,若蟬之走明火也。凡國不徒安,名不徒顯,必得賢士。
 
2 期賢: 趙簡子晝居,喟然太息曰:「異哉!吾欲伐衛十年矣,而衛不伐。」侍者曰:「以趙之大,而伐衛之細,君若不欲則可也。君若欲之,請令伐之。」簡子曰:「不如而言也。衛有士十人於吾所。吾乃且伐之,十人者其言不義也,而我伐之,是我為不義也。」故簡子之時,衛以十人者按趙之兵,歿簡子之身。衛可謂知用人矣,遊十士而國家得安。簡子可謂好從諫矣,聽十士而無侵小奪弱之名。
 
3 期賢: 魏文侯過段干木之閭而軾之,其僕曰:「君胡為軾?」曰:「此非段干木之閭歟?段干木蓋賢者也,吾安敢不軾?且吾聞段干木未嘗肯以己易寡人也,吾安敢驕之?段干木光乎德,寡人光乎地;段干木富乎義,寡人富乎財。」其僕曰:「然則君何不相之?」於是君請相之,段干木不肯受。則君乃致祿百萬,而時往館之。於是國人皆喜,相與誦之曰:「吾君好正,段干木之敬;吾君好忠,段干木之隆。」居無幾何,秦興兵欲攻魏,司馬唐諫秦君曰:「段干木賢者也,而魏禮之,天下莫不聞,無乃不可加兵乎!」秦君以為然,乃按兵輟不敢攻之。魏文侯可謂善用兵矣。嘗聞君子之用兵,莫見其形,其功已成,其此之謂也。野人之用兵也,鼓聲則似雷,號呼則動地,塵氣充天,流矢如雨,扶傷輿死,履腸涉血,無罪之民其死者量於澤矣,而國之存亡、主之死生猶不可知也,其離仁義亦遠矣。

※※※

先秦兩漢 -> 雜家 -> 呂氏春秋 -> 開春論 -> 審為

《審為》 

審為: 四曰──
 
1 審為: 身者所為也,天下者所以為也,審所以為而輕重得矣。今有人於此,斷首以易冠,殺身以易衣,世必惑之。是何也?冠所以飾首也,衣所以飾身也,殺所飾、要所以飾,則不知所為矣。世之走利,有似於此。危身傷生、刈頸斷頭以徇利,則亦不知所為也。
 
2 審為: 太王亶父居邠,狄人攻之,事以皮帛而不受,事以珠玉而不肯,狄人之所求者地也。太王亶父曰:「與人之兄居而殺其弟,與人之父處而殺其子,吾不忍為也。皆勉處矣,為吾臣與狄人臣奚以異?且吾聞之:不以所以養害所養。」杖策而去,民相連而從之,遂成國於岐山之下。太王亶父可謂能尊生矣。能尊生,雖富貴不以養傷身,雖貧賤不以利累形。今受其先人之爵祿,則必重失之。生之所自來者久矣,而輕失之,豈不惑哉?
 
3 審為: 韓、魏相與爭侵地。子華子見昭釐侯,昭釐侯有憂色。子華子曰:「今使天下書銘於君之前,書之曰:『左手攫之則右手廢,右手攫之則左手廢,然而攫之必有天下。』君將攫之乎?亡其不與?」昭釐侯曰:「寡人不攫也。」子華子曰:「甚善。自是觀之,兩臂重於天下也,身又重於兩臂。韓之輕於天下遠,今之所爭者,其輕於韓又遠,君固愁身傷生以憂之臧不得也?」昭釐侯曰:「善。教寡人者眾矣,未嘗得聞此言也。」子華子可謂知輕重矣。知輕重,故論不過。
 
4 審為: 中山公子牟謂詹子曰:「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闕之下,奈何?」詹子曰:「重生。重生則輕利。」中山公子牟曰:「雖知之,猶不能自勝也。」詹子曰:「不能自勝則縱之,神無惡乎。不能自勝而強不縱者,此之謂重傷。重傷之人無壽類矣。」

※※※

先秦兩漢 -> 雜家 -> 呂氏春秋 -> 開春論 -> 愛類

《愛類》 

愛類: 五曰──
 
1 愛類: 仁於他物,不仁於人,不得為仁;不仁於他物,獨仁於人,猶若為仁。仁也者,仁乎其類者也。故仁人之於民也,可以便之,無不行也。神農之教曰:「士有當年而不耕者,則天下或受其饑矣;女有當年而不績者,則天下或受其寒矣。」故身親耕,妻親績,所以見致民利也。賢人之不遠海內之路,而時往來乎王公之朝,非以要利也,以民為務故也。人主有能以民為務者,則天下歸之矣。王也者,非必堅甲利兵選卒練士也,非必隳人之城郭、殺人之士民也。上世之王者眾矣,而事皆不同。其當世之急、憂民之利、除民之害同。
 
2 愛類: 公輸般為高雲梯,欲以攻宋。墨子聞之,自魯往,裂裳裹足,日夜不休,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荊王曰:「臣北方之鄙人也,聞大王將攻宋,信有之乎?」王曰:「然。」墨子曰:「必得宋乃攻之乎?亡其不得宋且不義猶攻之乎?」王曰:「必不得宋,且有不義,則曷為攻之?」墨子曰:「甚善。臣以宋必不可得。」王曰:「公輸般,天下之巧工也,已為攻宋之械矣。」墨子曰:「請令公輸般試攻之,臣請試守之。」於是公輸般設攻宋之械,墨子設守宋之備。公輸般九攻之,墨子九卻之,不能入,故荊輟不攻宋。墨子能以術禦荊、免宋之難者,此之謂也。
 
3 愛類: 聖王通士不出於利民者無有。昔上古龍門未開,呂梁未發,河出孟門,大溢逆流,無有丘陵沃衍、平原高阜,盡皆滅之,名曰鴻水。禹於是疏河決江,為彭蠡之障,乾東土,所活者千八百國,此禹之功也。勤勞為民,無苦乎禹者矣。
 
4 愛類: 匡章謂惠子曰:公之學去尊,今又王齊王,何其到也?惠子曰:今有人於此,欲必擊其愛子之頭,石可以代之。匡章曰:公取之代乎,其不與?施取代之。子頭所重也,石所輕也。擊其所輕以免其所重,豈不可哉?匡章曰:齊王之所以用兵而不休、攻擊人而不止者,其故何也?惠子曰:大者可以王,其次可以霸也。今可以王齊王而壽黔首之命,免民之死,是以石代愛子頭也,何為不為?民寒則欲火,暑則欲冰,燥則欲溼,溼則欲燥。寒暑燥溼相反,其於利民一也。利民豈一道哉?當其時而已矣。

※※※

先秦兩漢 -> 雜家 -> 呂氏春秋 -> 開春論 -> 貴卒

《貴卒》 

貴卒: 六曰──
 
1 貴卒: 力貴突,智貴卒。得之同則速為上,勝之同則濕為下。所為貴驥者,為其一日千里也,旬日取之,與駑駘同。所為貴鏃矢者,為其應聲而至,終日而至,則與無至同。
 
2 貴卒: 吳起謂荊王曰:「荊所有餘者地也,所不足者民也。今君王以所不足益所有餘,臣不得而為也。」於是令貴人往實廣虛之地,皆甚苦之。荊王死,貴人皆來,尸在堂上,貴人相與射吳起。吳起號呼曰:「吾示子吾用兵也。」拔矢而走,伏尸插矢而疾言曰:「群臣亂王。」吳起死矣。且荊國之法,麗兵於王尸者,盡加重罪,逮三族。吳起之智,可謂捷矣。
 
3 貴卒: 齊襄公即位,憎公孫無知,收其祿。無知不說,殺襄公。公子糾走魯,公子小白奔莒。既而國殺無知,未有君,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皆歸,俱至,爭先入公家。管仲扞弓射公子小白,中鉤。鮑叔御,公子小白僵。管子以為小白死,告公子糾曰:「安之。公子小白已死矣。」鮑叔因疾驅先入,故公子小白得以為君。鮑叔之智應射而令公子小白僵也,其智若鏃矢也。
 
4 貴卒: 周武君使人刺伶悝於東周,伶悝僵,令其子速哭曰:「以誰刺我父也?」刺者聞,以為死也。周以為不信,因厚罪之。
 
5 貴卒: 趙氏攻中山。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鴥,衣鐵甲、操鐵杖以戰,而所擊無不碎,所衝無不陷,以車投車,以人投人也,幾至將所而後死。

http://ctext.org/lv-shi-chun-qiu/zh

 

※※※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