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事業中自言自語,之後美容院改開寵物店或牧場,說羊毛衣跟羊奶酪的材料,原本跟附近的一間材料行買毛線或者奶粉之類的材料,附近材料行說最近上游或物品漲價,所以要貴50塊,這間寵物店或牧場的老闆對家人兼下屬說:去遠一點的地方也有賣毛線或奶粉且便宜100塊,你機車騎老闆得機車而中間汽油錢花不了多少,你多花一點時間去遠一點的地方買比較便宜的奶粉或毛線,那麼你工作的位置和擺設也隨老闆的說法去改變,你對老闆說:可是我們跟比較近的那間材料行買毛線或奶粉有友情合約,雖不有法律條約,卻我口頭答應那間比較近的材料行會這幾年做買賣,這樣忽然中斷最近的材料行的買賣,你老闆要代替下屬去跟最近的材料行說明原因嗎?

2.有間屠宰豬肉攤而改開屠宰鴨肉攤,攤子有養些貓狗的寵物給那間寵物店去送洗,貓狗回來而有皮膚病,那間寵物店說是不曬他們那間紫外線的陽光機器才會這樣,所以跟這間鴨肉店再多收100塊得再送去這間寵物店去曬紫外線陽光器具燈泡設備,可是效果無效,寵物店派人過來管教這間鴨肉店養的貓狗,說為了彌補之前的寵物店的疏失而我們免費課程送你們幾堂或幾盤去讓你們的貓狗免費上課,寵物店免費幫這間屠宰店的貓狗去管教聽話一點,鴨肉店的幾個員工問:這個人才離這隻貓狗10步路,這個人去丟盤子給這隻貓狗再要這隻貓狗端盤子給另個客戶,那麼員工要問說:這隻貓狗的主人是鴨肉店老闆還是寵物店老闆?寵物店的其他客人來鴨肉攤內用鴨肉米粉湯,寵物店的客人有得帶小孩而有的懷孕,客人離這隻端盤子的貓狗也差不多是10步路的距離。

3.寵物店另外有親戚開"玉攤",說要跟寵物店和鴨肉攤和金玉店做私人的內線交易,金玉攤的小孩是調酒師,說鴨肉店旁邊的超商店的地盤的灰色地帶太多,說我可以免費調一杯冷咖啡給你,你們寵物店和鴨肉店的員工全都拌演冷咖啡的軟奶泡,然後一步步逼近"大陸那邊廠商"的灰色地帶的買賣得賺更多差價,之後你們鴨肉店的2個小孩當超商得貨品清潔員,另個小孩當外送員,你再另外開類似"玩具反斗城"的玩具店,你就是玩具店的大孩子的大老闆?你再另外捐獎金去給孤兒院,你說你想跟政客吵口水架,你說你哪有內線交易?你還怪你兒子跟隔壁的老闆兒子在抄襲甚麼?為甚麼隔壁的老闆兒子擺個美女陪一起工作聊天,你兒子不好好從政,你兒子還擺一個美女立委在辦公室陪你兒子一起工作一起邊打情罵俏?你兒子跟這女立委的女客人也很多另外再煩另外一間孤兒院的物資不夠的問題?

4.孤兒院的家長說要家族旅遊,說給親戚的司機開車,說省運費,說省下的運費可以去大陸買大批發,買些皮帶或保健食品之類的都好,說大家一起輪流當大房東.二房東.三房東,之類的,然後家人間再問:誰是爸媽遺產的第1繼承人?那外省偷生的情婦的小孩能過來嗎?那小孩是沒問題而那小孩的爸媽再離婚吵小孩要跟哪一個補習班補習的問題?然後那小孩被其他小孩告偷竊貼紙或跟不上進度?那外省爸媽說煮黏糕給自己老婆老公小孩吃過卻彼此家人都黏不住而不能一起同居?那爸媽還跟小孩談另個公司的外套批發的問題?

5.之後這個外送的小孩跟自己爸媽說:我算是第2或第3的法定遺產繼承人嗎?我這間店買衛生紙而去國外買進口奶油跟土司而回國再買本國的奶油跟土司,那我聽另個女友的鼓勵叫我天天學會刷牙跟洗澡,要不是因為愛她 就我本性是不會天天刷牙洗澡的,之後我想跟這女友一起去便利商店或超市上班可以嗎?我們一起叫另個女同事叫"大姐",我另外買冬季蔬果的擺盤到我們家門口,我另外稱另外一間店的推拿館的師父叫"師兄",而我帶我女友去旅館泡湯,我最近手頭很緊,我爸媽可以因為我事業人脈很好而先撥一點爺爺奶奶的保險累基金給我個人考察國外使用嗎?我再叫一些國外友人買我爸媽跟爺爺奶奶一起合買而轉賣的藥部布怎樣?那大姐跟我爸媽都是那藥布的分店的代言人或經貿人員嗎?之後我女友說想開咖啡館又想買便利商店賣的"咖啡廣場",女友跟我在路邊的共用一瓶咖啡廣場,咖啡廣場的送貨員得別的小孩還是一樣聽上司得每天運咖啡廣場得友另外"宅配到外地"的服務?我就說我認識國外而他就說他認識全省,然後我跟那人像熱奶茶的一起笑聊,之後我就熱到不知道怎麼跟我女友再一起好好聊天?

6.這對兄弟合夥另一間山東大餅店,說要把鴨肉攤頂讓給別人,又說可以開發北京烤鴨店,說還可以跟遊覽車的公司簽約,同事一起搭這遊覽車去大陸,臨時聽說有黃沙或沙塵暴,說沒有退錢給搭程的同事或下屬,說可以發餅店或鴨肉攤的折價卷去抵押這去大陸的遊覽車的門票?又說再跟一間"第四台"公司去買幾個時段得電視節目去撥給正在這遊覽車吃親子參得家屬同事,說這自助餐是臨時吃完可以拆夥的?那麼有一對情侶說:他說她不那麼可愛後,他又恢復不洗澡也不刷牙的日子,去工地做3天而休3天,說洗澡要是等於1+1=2?那他怎麼洗澡都輸給那些2人組或團體組的話題,團體是說:他怎麼不說他看重播電影電視也是1+1=2?因為他雖戴那間眼鏡眼科的產品卻他眼睛不紅?他就20歲跟50歲的爸爸一起做事也可以?那等於是他要繼承父業?山東大餅店的老闆們又說:你自己也是有爸爸的股票?那你要不要來參加我們眼鏡跟這眼鏡合夥的話題?你說應該要分灰衣或黑衣或白衣的團體?妳都陪我們看電視吃飯那麼久了?還分甚麼黑白?我們同事下班說要去打漆彈槍的生存遊戲,你不跟我們同事一起去就你太不合群了?你說你遊覽車的另個會計都說:分不清這家族裡面到底是兼幾行的事業?有屠宰店?有美容店?有寵物店?有遊覽車店?有食品店?有成衣店?那麼之前已經安排好的座位之後取消又這個臨時退出得那些人都跑去哪裡?我怎麼會被派來去統計你這家族事業的明細?之後又聽你家族說:又要跟銀行借款去安排參加日本或英國的旅遊?我就分不清老闆跟客人是哪些是內用的自助旅行而哪些是外帶的自助旅行?

※※※

 

小紅帽

《小紅帽》異本諸多,情節有時差異較大,以下僅概述較爲常見的版本。

在一個鄉下,有個小女孩時常帶著她奶奶在生日時送她的一頂小紅帽,這頂小紅帽戴在她頭上再合適不過了,於是大家都喊她「小紅帽」。有一天,媽媽讓她把糕餅等一些食物送給住在另一個村莊的生病的奶奶。小紅帽於是從家裏出發了。去奶奶家的路需要穿過森林。森林裏有一隻大灰狼,想把小紅帽給吃了,卻又不敢在光天化日下這麽做。他便先上前和小紅帽搭話,並得知了小紅帽將要去的地方。大灰狼於是想出一個計謀,提議小紅帽順道摘些花朵。小紅帽聽信大灰狼的話,在樹林裡趕蝴蝶編花束。大灰狼這時先趕到了小紅帽奶奶家並把奶奶給吞了。狡猾的大灰狼穿上了奶奶的衣服躺在床上。當小紅帽來時沒有認出大灰狼,也被牠吞了下去。

在佩羅的版本裡,故事就此結束。在後來的義大利版本裡,小紅帽在沒有得到其他人的幫助的情況下,憑著自己的智慧逃出了大灰狼的掌心。不過在另一個後來的版本裡,又更改成一位伐木工人來救她,而這情節在格林童話的版本中變成一位獵人路過,把狼殺了,並把二人從狼肚裡面救了出來。

後來,又出現了小紅帽去奶奶家途中再一次遇上大野狼,最後小紅帽用奶奶剛煮過香腸的熱水把大野狼燙死的版本。 這個童話是用來教育兒童要有安全意識,千萬不能隨意聽從陌生人的話語。

 

 

睡美人

故事內容

因為睡美人版本眾多,以下僅敘述夏爾·佩羅版本和格林兄弟版本的內容。

睡美人是一個王后所誕下的孩子。王后非常高興,邀請了人類和仙子族的各方好友前來盛宴。卻沒有邀請邪惡的仙子卡拉波斯[2]。所以她就不請自來,以「公主會被紡織機的紡綞刺破手指而喪命」的詛咒作為禮物。幸而紫丁香仙子未獻上祝福,她把壞仙子的毒咒緩解,使公主不會死掉。但公主仍會沉睡,直至有一個真心愛慕公主的人前來獻上親吻,公主才會醒過來。

於是,國王下令禁止使用紡綞。然而公主十五六歲[3]那年正好在一座古塔中碰到了一個正在用紡錘紡線的老婆子,公主一挨著紡錘即倒在了地上。詛咒成真,公主一直在林中沉睡,四周的藤蔓荊條成為公主睡牀的簾帳。

年復一復的過去,直至有一天,一個年輕的王子路過,兌現了仙子的祝福,把公主吻醒。城堡中的所有人都甦醒過來,繼續做著原先沒做完的事情。自始,王子公主就過著幸福的生活。

不過佩羅的版本並未就此結束。婚後公主生下了兩個孩子,分別取名晨曦(Aurore)和日光(Jour)。王子的母后是個吃人的妖精,一次趁王子外出打仗,她便想把公主和兩個孩子吃掉。但總管因不忍心而抗命,分別用羔羊和牝鹿矇騙了母后。不過母后最終發現了真相,正當她準備將公主和孩子扔進放滿癩蛤蟆和毒蛇的大木桶時,王子及時趕回。看到自己的行徑被發現,母后自己氣急敗壞地投進了木桶,被毒蛇吃掉。其他人則幸福快樂地生活了下去。

 


天鵝湖

從前,有一位英俊的王子,名叫齊格夫。有一天和他的隨從到森林裡打獵。這天來到一個湖邊,風景非常美麗,而起湖面上還有許多雪白的天鵝在戲水。

「想不到森林裡,竟然有這麼安靜、這麼美麗的地方。」王子說。

可是,粗魯的隨從,看到這麼多天鵝,認為是打獵的好對象── 「慢著,不要發射!」王子阻止他們。隨從們只好將弓箭收起來。

不久,湖面上的天鵝。竟然變成美麗的少女。其中有一位女孩,長的最美麗,王子不禁走到她的面前:「真的對不起,我的隨從差一點就傷了妳。」沒想到,少女們竟然都傷心的留下眼淚來。

王子覺得很奇怪。就問: 「怎麼回事?」

那位最美麗的少女,擦了擦眼淚,顯得有點害怕,她說:「你是誰?為什麼來到湖邊?」

「我是齊格夫王子,你有什麼困難,希望我能幫得上忙。」

「我是蘭妮公主,我和我的侍女,受到巫師羅特巴的詛咒,才變成天鵝。」

「太可惡了!」 王子生氣地說。

「我們白天變成天鵝,到了晚上,才能變回人身,現在已經到了黃昏,所以你才能看到我們原來的樣子。」蘭妮公主一面說著,眼淚又忍不住掉下來。

王子看到蘭妮公主美麗的臉龐,又十分同情她的遭遇,心中升起無限的憐愛。

「你放心,讓我去找巫師羅特巴,設法解開魔咒,為妳報仇。」王子下定了決心。

忽然,一隻貓頭鷹從黑暗的森林深處,向王子的頭頂攻擊過來。「啊!是巫師羅特巴!」膽子小的侍女大叫一聲,連忙逃開。

「我的閒事,你最好少管,齊格夫王子!」原來貓頭鷹是巫師變成的。王子指揮隨從們應戰,並抽出寶劍向巫師羅特巴砍去。「看招!」王子的劍術非常高明,終於把巫師所變的貓頭鷹擊退了。

「謝謝你,齊格夫王子。」蘭妮公主非常感激地表示。

「美麗的公主,請你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才能解開魔咒?」

公主忽然低下頭來,含羞地說:「只要你當著大家的面向我求婚,巫師羅特巴的魔咒就會解除,我們才能恢復原來的樣子。」

王子拉著公主的手:「這太簡單了,我願意取妳為妻。」

王子接著說:「明天晚上,母親為我舉行選妃典禮。明天你一定要趕來,我要當著所有人的面前,向你求婚。」

這時,天已經亮了,公主和侍女們又變成了雪白的天鵝,飛向湖的那一邊。王子依依不捨地望著其中最美麗的一隻天鵝,然後騎上馬返回王宮。齊格夫王子回到王宮裡,女王已經為他選好了六位國內最美麗的女孩。

「她們雖然很漂亮,可是和蘭妮公主相比,實在差太多了。」王子心理非常思念蘭妮公主。

「選妃舞會已經開始了,她為什麼還不來呢?」

這時,女王轉頭微笑地對齊格夫王子說:「孩子,你看上哪一位小姐,今晚馬上為你們舉行婚禮。」

王子覺得非常為難,便回答:「母親,你別急,再等一會兒,我再做決定。」

可是,蘭妮公主一直沒有出現,眼看選妃舞會已經快要結束了。六位小姐站成一排,心理都希望王子能夠選中自己。但是,王子不得不對她們說:「實在對不起,我已經有了意中人。」六位小姐只好失望地回家。

忽然,一位高貴美麗的公主,從宮門外跑進來。「啊!蘭妮公主,我等你好久了。」王子高興地向前拉住她的手,把她帶到大家面前宣佈:「蘭妮公主是我的意中人,我決定和她結婚。」女王看到美麗的蘭妮公主,也非常喜歡,馬上答應她們的婚事。王子和公主高興地跳著舞。

「王子,她是羅特巴的女兒,我才是蘭妮公主呀!」宮門入口忽然傳來女孩的聲音。

王子停下舞步,大吃一驚,回頭一看:「不錯,你才是蘭妮公主,我記得妳那美麗哀傷的眼神。」

他連忙推開身邊的假公主,生氣地說:「你這個壞女人,為什麼騙我?」假蘭妮公主搖身一變,變回原來邪惡的模樣。

「哈!哈!哈!你知道的太晚了。你已經向我求過婚,我父親的咒語,永遠也不可能解除,而且,你非和我結婚不可。」

「這是怎麼一回事?」女王氣昏了。齊格夫王子就把天鵝湖遇到蘭妮公主的經過說出來。

忽然,巫師羅特巴出現了。「愛管閒事的王子,你的死期到了。」羅特巴向齊格夫王子衝過來。王子拔出寶劍來迎戰── 「哼!你這個萬惡的魔鬼真該死,我今天要為伸張正義而奮戰。」宮殿裡的衛士和羅特巴的手下打成一片,而英勇的王子攻擊大魔頭羅特巴。經過許久的戰鬥,忽然電光一閃,羅特巴和他的女兒,倉皇地逃跑了。

而空中卻傳來巫師的聲音:「齊格夫王子,你很勇敢,今天算你厲害,可是你永遠都別想解開我的詛咒!」

蘭妮公主聽到自己永遠不能恢復人形,傷心極了。只好對王子說:「忘了我吧!天鵝湖才是我的家,請你另外找尋可愛的女孩子,取他為妻吧!」公主說完之後,就流著眼淚,轉身朝森林的天鵝湖跑去。

「蘭妮公主,妳不要走,等等我,我是真心愛妳啊!」王子連忙追趕蘭妮公主。天鵝湖畔的侍女,滿心期待公主回來,能夠告訴她們魔咒已經解除的好消息。蘭妮公主不理會王子的呼喊,拼命往前跑,等她到達天鵝湖畔,侍女們全都圍過來問:「公主,怎麼樣,我們不會再變成天鵝了吧!」

蘭妮公主被她們一問,更加傷心地哭出聲來。公主說出今天發生的事,她們聽了也都留下眼淚。「都是我不好,如果我早一點趕到王宮,王子就不會被妖女欺騙,害得大家永遠不能恢復人形。」傷心欲絕的蘭妮公主,拔出短劍來,就要往自己的胸口刺去。

這時,王子及時趕到。「蘭妮!不可以!」王子連忙將她手中的短劍奪下。

蘭妮公主非常激動的說:「讓我死,我再也不能和你在一起,不如死了比較痛快。」

「蘭妮,你不要難過,天下無難事,我一定會把那個可惡的巫師殺死,叫他為妳解開魔咒,請相信我。」

「沒有用的,如果巫師羅特巴死了,魔咒反而解不開。」蘭妮公主還是不停地哭泣。王子緊緊地握著她的手,安慰她:「我們一定要有信心。」

忽然,森林深處傳來貓頭鷹的叫聲。巫師羅特巴又出現了。這隻貓頭鷹忽然向王子突襲過來,他以尖銳的嘴,向王子的腿部攻擊。齊格夫王子馬上拔出劍來,向巫師砍去── 「可惡的巫師,看劍!」

他一劍刺向貓頭鷹的喉嚨── 「哇!」貓頭鷹從天空中跌下來,巫師鮮血直流,倒在地上死了。王子回頭望著蘭妮公主。「遭了,我們真的永遠無法恢復人形了。」

這時,王子才發現自己過於急躁,不該把唯一能解開咒語的巫師殺死。蘭妮公主已經完全絕望了。

「我寧可死,也不要永遠是天鵝。」她飛快的跑向山崖,縱身往向跳。

「公主!公主!」王子和侍女們都追趕上來,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蘭妮,妳為什麼這麼傻。」王子傷心地忘記自己腿傷的疼痛,站在山崖上一動也不動。其他的侍女都悲傷地大哭。

「蘭妮,我不能讓你一個人獨自死去,我來陪你了。」話說完後,王子忽然往山崖一跳,也掉進山崖下的天鵝湖裡。

「齊格夫王子!齊格夫王子!」其他的侍女,都為王子的癡情,深深地感動。不久,天色大亮。太陽公公出來了,奇怪的是,侍女們竟然沒有變成天鵝。

「哇!太好了!我們的魔咒已經消失了。真的太棒了!」侍女們高興的手牽著手,擁抱在一起。

「是王子和公主用生命,換回我們的自由。」高興之餘,有位侍女流著眼淚說:「是王子和蘭妮公主,你們看!」侍女們全都驚訝地望向天鵝湖。只見王子和蘭妮公主一起從水中出現。

「王子和公主沒有死!」侍女們高興的大叫。

原來是王子對蘭妮公主的愛,感動了上天,所以不但將魔咒解除,還把他們從水中救出來。齊格夫王子正式向蘭妮公主求婚,侍女們高興地跳起舞來,為他們祝福。

 

 

《長髮姑娘》(德文:Rapunzel),又譯《萵苣姑娘》、《長髮公主》

 

故事大綱

一對夫婦一直想要孩子,他們旁邊有巫婆的花園,花園有圍牆。有天,懷孕的妻子注意到隔壁的花園裡種了萵苣(在某些版本中被稱作rapunzel或blue radishes)。妻子極度想吃萵苣,丈夫便連續兩晚闖進花園偷摘了一些。但在第三晚丈夫偷摘萵苣後正要爬牆回家時,巫婆出現並指責丈夫的偷竊行為。被發現的丈夫苦苦哀求巫婆原諒。巫婆同意寬恕丈夫的行為並允許給他們萵苣,但妻子生產的孩子必須交給巫婆。丈夫無奈地答應。不久,妻子生了女嬰,巫婆隨即出現抱走女嬰。女嬰後來被命名為長髮姑娘(Rapunzel)。

 

長髮姑娘十二歲時,巫婆將她關入了森林中沒有樓梯也沒有門的塔。塔中只有一屋一窗。當巫婆要回塔時,她會站在塔下喊:

 

「長髮姑娘,長髮姑娘,放下你的長髮,讓我爬上金色的梯子。」(Rapunzel, Rapunzel, let down your hair, so that I may climb the golden stair.)
 
德國路德維希堡,公園中所建的長髮姑娘城堡。在聽到之後,長髮姑娘會坐在窗邊,沿著窗邊放下她的金色長髮。巫婆便沿著綁著鉤子的長髮爬上塔來。

 

有天,王子騎著馬穿過森林時聽到長髮姑娘從塔裡傳來的歌聲。長髮姑娘美妙的聲音吸引了他,王子循著歌聲找到囚禁長髮姑娘的塔。但是因為沒有門,王子無法進入塔裡,於是王子經常回來聽長髮姑娘唱歌。有天王子看到巫婆看望長髮姑娘後,知道了如何登塔。巫婆離去後,王子用同樣的方法讓長髮姑娘垂下頭髮。王子藉由長髮進入塔裡並結識長髮姑娘。王子要求長髮姑娘嫁給他,長髮姑娘答應了。

 

長髮姑娘和王子計畫要逃出高塔。為避開白天遇到巫婆,王子在每個晚上來找長髮姑娘並帶著她慢慢用絲織成梯子。在計畫即將完成之前,長髮姑娘不小心讓巫婆發現計畫。在第一版的《格林童話》中,長髮姑娘天真地問巫婆為甚麼她的衣服越來越緊(懷孕)令巫婆起疑。在之後的版本,則改為長髮姑娘問為何拉別人上容易而拉巫婆上來困難[3]。盛怒之下,巫婆將長髮姑娘的頭髮剪短並將她丟到荒野自生自滅。

 

當晚,當王子塔下呼喊,巫婆將辮子垂下並將王子拉上塔。王子登上塔後大吃一驚,他找不到長髮姑娘卻看到巫婆。憤怒的巫婆告訴王子,他再也見不到長髮姑娘。王子情急下跳窗而逃並被塔下的荊棘刺瞎。

 

接下來的幾個月,王子在鄉間的溼地附近流浪。在此同時,長髮姑娘生了龍鳳胎。有一天,當長髮姑娘一面唱歌一面在河邊提水時,王子又聽到長髮姑娘的歌聲。兩人重逢,互相擁抱時長髮姑娘的眼淚讓王子重見光明,並告訴王子巫婆已死。最後王子帶著長髮姑娘和龍鳳胎回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各國不同的版本

義大利的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所著的《義大利民間故事》中《加那利王子》有類似的情節,描述由於繼母忌妒被囚禁在塔裡的公主。

德國《綠皮童話書》中Puddocky也以女孩因偷食物落入巫婆手中作為開場。但想吃食物的是女孩自己,而去偷的則是女孩母親。義大利童話《夏枯草》也有女孩因偷食物而被巫婆抓到的類似情節。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5%B7%E9%AB%AE%E5%85%AC%E4%B8%BB

 

※※※

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