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

糖廠1

岩石展2

岩石展4

 

街景4

4_G9vuR8LEOpm_JZrJgl_w

3WM0kOBnFTI7v1lOoJa2DA

8qtNLErXnARvYbX_GMnzKA

UrEt_vX04dHXn5sqrSq3FA

0jcP2znB3u1qB29mjztG9A

dvOz7K1jOHQFQqesLbHu_w

MSC1oVK3Gk_UGJLrmB7hMg

ZzUqdHb_AEJd_ZU8mHPCvQ

EsDoOXOdsfbGLGpopox_sg

CI6YRF4Mzp2HrKoPwScLTw

pgQecvEByjkLdpNZMrtadw

UWra8M2PZ_hjZHHYrS_wGA  

古來沙場軍隊,牛馬都是自己養自己,

人類的削球在桌球場發囂,削麵下麵也是如此,

說蔥根爛就躲掉,說小黃瓜不清脆就倒掉,半夜又做起涼拌豆乾絲,

我無所謂,那些白醋和醬油本來就是自己養自己,

沙場的風太暴,我的記憶停在媽媽替我去遊樂園拍得一張相片,

二歲或三歲的我獨自坐在旋轉的咖啡杯裡,那時的臉最孤寂,

之後爸媽帶我去吃飯的對話場合,最謊話,那時還小才信他們。


在清晨時的小鳥叫,小貓膜拜天空與四季,

紙箱是飛不完的,用膠水就黏成一個紙書包或紙小鳥的樣子,

只因那個人趁我跟烏龜和鬥魚和小鳥感情好時,就趁我不注意要丟掉我的寵物和我吃的青菜和香菜;

那個人又不陪我天天喝啤酒,又不天天跟我一起從早聊到晚,

所以我婚姻又回到每天都是二歲的模樣,

那些大學生又不像我二歲時的樣子,

我只好說自己是牛馬,牧場裡的貨總是被人類斷掉,只因那個人也想設身處地說:軍隊怎麼可以沒有牛馬的飼料?!

自己就好奇,這個人跟那個人怎麼差別不一樣。

 

約今天中午11點~12點,

伯母的國中1年級女兒在爺爺的小吃店的第5桌看電視,看"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這時伯父對伯母說:真不知道妳地是怎掃得,有掃跟沒掃都一樣,沒有鍋貼的盤子了,妳去洗盤子出來,妳放客人的碗得那藍色塑膠籃子卡一堆黑垢,妳沒看到嗎?不是我愛唸妳,妳要是天天保持乾淨得去洗,妳工作的地方會那麼髒嗎?;伯母心想:去年看一遍唐詩300首市一開始是很循規蹈矩的田園詩人或邊塞詩人,之後看第2~3遍就是水靈人到下午就說小妾,金屬人有時後是道教的會說龜跟魚的說:我練丹給妳,是在幫助妳,妳沒有我的幫助會怎樣?,金屬人說得一些比較低俗得髒話卻又會比現代人說些詩句,伯父說得算是金屬人說得比較白話文的東西,到了早上清晨或早上10點~12點算是光人的文章居多。

 

約今天中午12點~1點,

第一桌是一位約30歲的男生穿黑色配短褲,吃這小吃店賣的鍋貼;第六桌是一對約50歲的中年人,一男跟一女,女生好像戴墨鏡穿黑色衣服,男生穿橘色衣服配米卡其色背心,點這小吃店賣的2張蔥油餅跟木須炒麵,小菜好像有拿小魚乾辣椒豆乾跟涼拌小黃瓜,好像還有點一份鍋貼,女生有點像是會去中藥店聊天的中年太太,男生穿得好像是台糖超市的男員工的制服再年紀大一點,昨天伯母去泡沫紅茶攤買綠茶時,有時後茉香綠茶跟泡沫綠茶都一沒分別就差別不大,去泡沫紅茶攤的路上也有經過一家中藥店,店門口養一隻小黑狗,算土狗類型,最近很奇怪的是每隔一天就大一號,但是外表都一模一樣,伯母的小孩看到就說:怎麼那麼快就長大了?伯母就回答:可能每天顧店得不是同一隻狗;今天中午伯母小孩看的電影的劇情演到:"小薰"怎樣,"志志雄"怎樣,還有那個"劍心"的爸爸不想再製造殺人刀,決定要作一把神刀時,做了2把刀,一把是真品,一把是失敗品,真品叫"逆刃 真打",失敗品叫"影打",劍心以前小時後拿到的是影打。

 

約今天中午12點半~1點,

第6桌的第2批有一對母子,媽媽跟小孩穿得像是夏天的比較粉亮的花朵之類的童裝,這樣的衣服穿在嬰兒也試合,穿在大人身上也試合,媽媽約50歲,兒子約20~30歲,這時有個約30~40歲的一個女生抱著一隻馬爾濟斯狗來買這小吃店的酸辣湯外帶,也有一個約30歲孕婦來買這小吃店的東西外帶,這時小吃店的電視轉到美國的歌手選秀節目,伯母的國中女兒被爸爸叫來跟媽媽一起做事,伯父削完麵得對伯母跟女兒說:你們兩個卡在這幹嘛?剛好要同時來接?快把這盤木須炒麵拿進去廚房給爺爺炒,伯母的國中女兒接去廚房後就改坐第7桌看美國選秀歌唱節目,公公廚房忙完也陪第7桌的孫女一起看一下歌唱節目,也沒有人談今天是清明節得要不要談電視以外的話題?;第2桌來2個約30歲的女生,像是進度比這時後的小吃店和這時後的第6桌去超前許多,第2桌像是不同家的早餐店卻彼此外表都一樣得像護士般的女生,有點像是去小吃店吃東西也可以,去廣三百貨吃東西也可以;第3桌是一對約40歲夫妻,丈夫穿淡灰色西裝褲配淡粉紅衣,2個國小兒子穿灰外套而另個是粗綠白黑橫條紋衣,點這小吃店的涼拌大頭菜跟水餃,第3桌客人說:我們有點抓餅或蔥油餅嗎?丈夫也不是很確定的表情,好像既然送過來了就吃吧?就好像自己下屬跟家人得報表還沒做好卻下屬帶著太太去送到上司的公司那裡去?;伯父跟小孩談過甚麼衛生棉的話題,不知道是不是團體教伯父說得?但是伯父沒法靠近女生的生理期要喝中將湯的話題,卻伯父拿著爸爸包得冷凍水餃去賣給要顧比較小型狗得那些女客人或百貨公司?這樣小吃店發展還是很慢,百貨公司發展的還是很快,小吃店就男主人跟女主人的對話差別也沒分別出來,像金屬人不可能會貼心問女生說妳不舒服嗎?金屬人很自大;這時小吃店還沒有第5桌也沒有第7桌也沒有第11桌的客人。

 

約今天下午5點~6點,

有一對兄妹或姐弟或情侶或夫妻或同事或朋友,年紀跟伯父伯母差不多,男生穿黑衣,女生穿灰衣,點完這小吃店賣的小米粥之後,男生想拿苦瓜,女生對男生說:阿姨說她們有煮了,你拿別樣好了,這時伯父對伯母說:妳酸江豆怎麼這2盤裝那麼多?可以分3盤的東西為什麼要裝成2盤?妳覺得只夠2盤半?所以就乾脆裝2盤?我跟妳說多少次了,這樣客人看我們小菜忽然一下很多又一下很少的就會問,上次涼拌豆乾絲也是,就算剩2盤半的份量也另外半盤找另種小菜去合併,不要夾超過量給客人,伯母覺得伯父這時候聽不到聲音也就伯母沒說話;伯母回房間後,看到女兒在玩線上遊戲的累積積分的遊戲,伯母說要用電腦,小孩說:現在是在遊戲中,可以說停就停嗎?有時間限制的;伯母問:今天是兒童節還是清明節?小孩回答:反正這2個節日對我們家來說有差嗎?管它的;小孩之間聊說放屁啦~怎樣啦~弟弟就對媽媽說:媽~你都只聽姊姊的話,不聽我的話,妳當我笨蛋嗎?妳當我白癡嗎?伯母就對國小兒子說:你這些台詞是從哪個連續劇去學來的?也就小孩跟伯父跟客人也都沒分清楚:誰家庭工作環境是浮在檯面上的?誰家庭工作環境是浮在檯面下的?檯面上的畫面要先解決?還是靠檯面下的客人去救檯面上的東西?

 

約今天晚上7點~8點,

伯母的國小4年級女兒在爸爸爺爺的小吃店的第6桌喝酸辣湯得邊看電視,電視是伯父轉的?還是伯父的爸爸轉的?是韓國翻譯成中文得類似家庭綜藝片的片名叫"我的超人爸爸",劇情是一個爸爸要照顧3胞胎嬰兒,一個叫大韓,一個叫民國,一個叫萬歲。;這時有個約30~40歲的太太穿紫衣的很像伯母國小4年級女兒將來30~40歲的樣子,等這小吃店的東西要外帶;第3桌是一對30~40歲的情侶?夫妻?女生長得像伯母的國中1年級女兒將來30~40歲的樣子,女生穿黑衣服配眼鏡配短褲,男生染髮穿亮色衣服配亮綠得像海灘短褲,伯母的國中女兒這時在3樓房間玩免費的線上遊戲說:等一下,我先把遊戲的人物先領完額外福利,先把人物開到海灘渡假村再讓電腦給伯母用;伯母記的有些夢境要是沒有劇情就是一直再搭電梯,一直重複在公遇的幾層樓這樣上下左右得走來走去得沒有目標終點也沒有顏色也沒有想法也沒有別人,也有墜下的夢,有次伯母小時後的爸媽離婚的那一天是伯母剛好那天在發燒而爸媽覺得好煩的各自忙事業。

 

約今天晚上7點半~8點,

第1桌來一個穿黑運動外套配二條側邊紅線的外套;第11桌是親子家庭,新聞這幾天有說宜蘭怎樣的,這桌再談一下那木頭的顏色?那木頭?那雞肉飯怎樣的?;第3桌也是親子家庭,也是爸媽約50歲,這時客人在吃涼拌豆乾絲跟苦瓜時,有電話外帶要這小吃店賣的木須炒麵外帶,伯父也不知道是自己要出去買東西?還是伯父的爸爸要伯父這時後出去買東西?伯父這時沒看店內的親子客人,這時也少了第2桌和第5桌和第6桌和第7桌的客人,小孩在第5桌看一下卡通;伯母在國中或高職夜校時看到一個長得像周杰倫的男生,可能這一小時的中年人是要以自己小孩發展為優先的,當時像周杰倫旁邊的還有個長得像阿杜,可是只有周杰倫這個複製人在高職時有成功,其他類似阿杜或劉德華的複製人在高職還是沒有做得身材都很乾淨,只有臉像而已。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精華

《精華》 
1
精華: 《春秋》慎辭,謹於名倫等物者也。是故小夷言伐而不得言戰,大夷言戰而不得言獲,中國言獲而不得言執,各有辭也。有小夷避大夷而不得言戰,大夷避中國而不得言獲,中國避天子而不得言執,名倫弗予,嫌於相臣之辭也。是故大小不逾等,貴賤如其倫,義之正也。
 
2
精華: 大雩者何?旱祭也。難者曰:大旱雩祭而請雨,大水鳴鼓而攻社,天地之所為,陰陽之所起也。或請焉,或攻焉,何也?曰:大旱,陽滅陰也。陽滅陰者,尊厭卑也,固其義也,雖大甚,拜請之而已,敢有加也?大水者,陰滅陽也。陰滅陽者,卑勝尊也,日食亦然。皆下犯上,以賤傷貴者,逆節也,故鳴鼓而攻之,朱絲而脅之,為其不義也。此亦《春秋》之不畏強御也。故變天地之位,正陰陽之序,直行其道而不忘其難,義之至也。是故脅嚴社而不為不敬靈,出天王而不為不尊上,辭父之命而不為不承親,絕母之屬而不為不孝慈,義矣夫。
 
3
精華: 難者曰:《春秋》之法,大夫無遂事。又曰:出境有可以安社稷、利國家者,則專之可也。又曰:大夫以君命出,進退在大夫也。又曰:聞喪徐行而不反也。夫既曰無遂事矣,又曰專之可也。既曰進退在大夫矣,又曰徐行而不反也。若相悖然,是何謂也?曰:四者各有所處。得其處則皆是也,失其處,則皆非也。《春秋》固有常義,又有應變。無遂事者,謂平生安寧也。專之可也者,謂救危除患也。進退在大夫者,謂將率用兵也。徐行不反者,謂不以親害尊,不以私妨公也。此之謂將得其私,知其指。故公子結受命往媵陳人之婦,於鄄。道生事,從齊桓盟,《春秋》弗非,以為救莊公之危。公子遂受命使京師,道生事之晉,《春秋》非之,以為是時僖公安寧無危。故有危而不專救,謂之不忠;無危而擅生事,是卑君也。故此二臣俱生事,《春秋》有是有非,其義然也。
 
4
精華: 齊桓挾賢相之能,用大國之資,即位五年,不能致一諸侯。於柯之盟,見其大信,一年而近國之君畢到,鄄幽之會是也。其後二十年之間亦久矣,尚未能大合諸侯也。至於救邢衛之事,見存亡繼絕之義,而明年遠國之君畢到,貫澤、陽谷之會是也。故曰親近者不以言,召遠者不以使,此其效也。其後矜功,振而自足,而不修德,故楚人滅弦而誌弗憂,江黃伐陳而不往救,損人之國而執其大夫,不救陳之患而責陳不納,不複安鄭,而必欲迫之以兵,功未良成而誌已滿矣。故曰:「管仲之器小哉!」此之謂也。
 
5
精華: 《春秋》之聽獄也,必本其事而原其誌。誌邪者不待成,首惡者罪特重,本直者其論輕。是故逄丑父當,而轅濤涂不宜執,魯季子追慶父,而吳季子釋闔廬。此四者罪同異論,其本殊也。俱欺仨三軍,或死或不死;俱弒君,或誅或不誅。聽訟折獄,可無審耶!故折獄而是也,理益明,教益行。折獄而非也,暗理迷眾,與教相妨。教,政之本也。獄,政之末也。其事異域,其用一也,不可不以相順,故君子重之也。
 
6
精華: 難晉事者曰:《春秋》之法,未逾年之君稱子,蓋人心之正也。到裡克殺奚齊,避此正辭而稱君之子,何也?曰:所聞《詩》無達詁,《易》無達佔,《春秋》無達辭,從變從義,而一以奉人。仁人錄其同姓之禍,固宜異操。晉,《春秋》之同姓也。驪姬一謀而三君死之,天下之所共痛也。本其所為為之者,蔽於所欲得位而不見其難也。《春秋》疾其所蔽,故去其正辭,徒言君之子而已。若謂奚齊曰:嘻嘻!為大國君之子,富貴足矣,何必以兄之位為欲居之,以到此乎云爾。錄所痛之辭也。故痛之中有痛,無罪而受其死者,申生、奚齊、卓子是也。惡之中有惡者,己立之,己殺之,不得如他臣之弒君者,齊公子商人是也。故晉禍痛而齊禍重。《春秋》傷痛而敦重,是以奪晉子繼位之辭與齊子成君之號,詳見之也。
 
7
精華: 古之人有言曰:不知來,視諸往。今《春秋》之為學也,道往而明來者也。然而其辭體天之微,故難知也。弗能察,寂若無;能察之,無物不在。是故為《春秋》者,得一端而多連之,見一空而博貫之,則天下盡矣。魯僖公以亂即位,而知親任季子。季子無恙之時,內無臣下之亂,外無諸侯之患,行之二十年,國家安寧。季子卒之後,魯不支鄰國之患,直乞師楚耳。僖公之情非輒不肖而國衰益危者,何也?以無季子也。以魯人之若是也,亦知他國之皆若是也。以他國之皆若是,亦知天下之皆若是也。此之謂連而貫之。故天下雖大,古今雖久,以是定矣。以所任賢,謂之主尊國安。所任非其人,謂之主卑國危。萬世必然,無所疑也。其在《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夫鼎折足者,任非其人也。覆公者,國家傾也。是故任非其人而國家不傾者,自古到今未嘗聞也。故吾按《春秋》而觀成敗,乃切於前世之興亡也。任賢臣者,國家之興也。夫知不足以知賢,無可奈何矣。知之不能任,大者以死亡,小者以亂危,其若是何邪?以莊公不知季子賢邪?安知病將死,召而授以國政。以殤公為不知孔父賢邪?安知孔父死,己必死,趨而救之。二主知皆足以知賢,而不決,不能任。故魯莊以危,宋殤以弒。使莊公早用季子,而宋殤素任孔父,尚將興鄰國,豈直免弒哉。此吾所而悲者也。

※※※

先秦兩漢 -> 儒家 -> 春秋繁露 -> 王道

《王道》 
1
王道: 《春秋》何貴乎元而言之?元者,始也,言本正也。道,王道也。王者,人之始也。王正則元氣和順、風雨時、景星見、黃龍下。王不正則上變天,賊氣並見。五帝三王之治天下,不敢有君民之心。什一而稅。教以愛,使以忠,敬長老,親親而尊尊,不奪民時,使民不過歲三日。民家給人足,無怨望忿怒之患,強弱之難,無讒賊妒疾之人。民修德而美好,被發銜哺而游,不慕富貴,恥惡不犯。父不哭子;兄不哭弟。毒蟲不螫,猛獸不搏,抵蟲不觸。故天為之下甘露,朱草生,醴泉出,風寸時,嘉禾興,鳳凰麒麟游於郊。囹圄空虛,書衣裳而民不犯。民情到樸而不文。郊天祀地,秩山川,以時到,封於泰山,禪於梁父。立明堂,宗祀先帝。以祖配天,天下諸侯各以其職來祭。貢土地所有,先以入宗廟,端冕盛服而後見先。德恩之報,奉先之應也。
 
2
王道: 桀紂皆聖王之後,驕溢妄行。侈宮室,廣苑囿,窮五采之變,極飭材之工,困野獸之足,竭山澤之列,食類惡之獸。奪民財食,高雕文刻鏤之觀,盡金玉骨象之工,窮白黑之變。深刑妄殺以陵下,聽鄭衛之音,充傾宮之志,靈虎文采之獸。以希見之意,嘗佞賜讒。以糟為丘,以酒為池。孤貧不養,殺聖賢而剖其心,生燔人聞其臭,剔孕婦見其化,朝涉之足察其拇,殺梅伯以為醢,刑鬼侯之女取其環。君臣畏恐,莫敢盡忠,紂愈自賢。周發兵,不期會於孟津者八百諸侯,共誅紂,大亡天下。《春秋》以為戒,曰:「蒲社災。」周衰,天子微弱,諸侯力政,大夫專國,士專邑,不能行度制法文之禮。諸侯背叛,莫修貢聘,奉獻天子。臣弒其君,子弒其父,孽殺其宗,不能統理,更相伐銼以廣地。以強相脅,不能制屬。強奄弱,眾暴寡,富使貧,並兼無已。臣下上僭,不能禁止。日為之食,星如雨,雨螽,沙鹿崩。夏大雨水,冬大雨雪,石於宋五,六退飛。霜不殺草,李梅實。正月不雨,到於秋七月。地震,梁山崩,壅河,三日不流。書晦。彗星見於東方,孛於大辰。鸛鵒來巢,《春秋》異之。以此見悖亂之徵。孔子明得失,差貴賤,反王道之本。譏天王以致太平。刺惡譏微,不遣小大,善無細而不舉,惡無細而不去,進善誅惡,絕諸本而已矣。
 
3
王道: 天王使宰喧來歸惠公仲子之賜,刺不及事也。天王伐鄭,譏親也,會王世子,譏微也。祭公來逆王後,譏失也。刺家父求車,武氏毛伯求賻金。王人救衛。王師敗於貿戎。天王不養,出居於鄭,殺母弟,王室亂,不能及外,無以先天下,召衛侯不能致,遣子突徵衛不能絕,無駭滅極不能誅。諸侯得以大亂,篡弒無已。臣下上逼,僭擬天子。諸侯強者行威,小國破滅。晉到三侵周,與天王戰於貿戎而大敗之。戎執凡伯於楚丘以歸。諸侯本怨隨惡,發兵相破,夷人宗廟社稷,不能統理。臣子強,到弒其君父。法度廢而不複用,威武絕而不複行。故鄭魯易地,晉文再致天子。齊桓會王世子,擅封邢、衛、杞,橫行中國,意欲王天下。魯舞八俏,北祭泰山,郊天祀地,如天子之為。以此之故,弒君三十二,細惡不絕之所致也。
 
4
王道: 《春秋》立義:祭天地,諸侯祭社稷,諸山川不在封內不祭。有天子在,諸侯不得專地,不得專封,不得專執天子之大夫,不得舞天子之樂,不得致天子之賦,不得適天子之貴。君親無將,將而誅。大夫不得廢置君命。立適,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立夫人以適不以妾。親近以來遠,未有不先近而致遠者也。故內其國而外諸夏,內諸夏而外夷狄,言自近者始也。
 
5
王道: 諸侯來朝者得褒,邾妻儀父稱字,滕薛稱侯,荊得人,介葛盧得名。內出言如,諸侯來日朝,大夫來日聘,王道之意也。誅惡而不得遣細大,諸侯不得為匹夫興師,不得執天子之大夫,執天子之大夫與伐國同罪,執凡伯言伐。獻八俏,諱八言六。鄭魯易地,諱易言假。晉文再致天子,諱致言狩。桓公存邢、衛、杞,不見《春秋》,內心予之,行法絕而不予,止亂之道也,非諸侯所當為也。《春秋》之義,臣不討賊,非臣也。子不複仇,非子也。故誅趙盾賊不討者,不書葬,臣子之誅也。許世子止不嘗藥,而誅為弒父,楚公子比脅而立,而不免於死。齊桓晉文擅封,致天子,誅亂、繼絕、存亡,侵伐會同,常為本主。曰:桓公救中國,攘夷狄,卒服楚,晉文再致天子,皆止不誅,善其牧諸侯,奉獻天子而服周室,《春秋》予之為伯,誅意不誅辭之謂也。
 
6
王道: 魯隱之代桓立,祭仲之出忽立突,仇牧、孔父、荀息之死節,公子目夷不與楚國,此皆執權存國,行正世之義,守拳拳之心,《春秋》嘉氣義焉,故皆見之,複正之謂也。夷狄邾妻人、牟人、葛人,為其天王崩而相朝聘也,此其誅也。殺世子母弟直稱君,明失親親也。魯季子之免罪,吳季子之讓國,明親親之恩也。閽殺吳子餘祭,見刑人之不可近。鄭伯原卒於會,諱弒,痛強臣專君,君不得為善也。衛人殺州吁,齊人殺無知,明君臣之義,守國之正也。衛人立晉,美得眾也。君將不言率師,重君之義也。正月,公在楚,臣子思君,無一日無君之意也。誅受令,恩衛葆,以正囹圉之平也。言圍成,甲竿祠兵,以別迫脅之罪,誅意之法也。作南門。刻桷,丹楹,作雉門及兩觀。築三台,新延廄,譏驕溢不恤下也。故臧孫辰請於齊,孔子曰:「君子為國,必有三年之積。一年不熟乃請,失君之職也。誅犯始者,省刑,絕惡疾始也。大夫盟於澶淵,刺大夫之專政也。諸侯會同,賢為主,賢賢也。《春秋》紀纖芥之失,反之王道。追古貴信,結言而已,不到用牲盟而後成約。故曰:齊侯衛侯胥命於蒲。《傳》曰:「古者不盟,結言而退。」宋伯姬曰:「婦人夜出,傅母不在,不下堂。曰:古者周公東徵,則西國怨。桓公曰:「無貯粟,無鄣谷,無易樹子,無以妾為妻。」宋襄公曰:「不鼓不成列,不厄人。」莊王曰:「古者桿不穿,皮不蠹,則不出。」君子篤於禮,薄於利,要其人不要其土,告從不赦,不祥。強不陵弱。齊頃公吊死視疾,孔父正色而立於朝,人莫過而致難乎其君,齊國佐不辱君命而尊齊侯,此《春秋》之救文以質也。救文以質,見天下諸侯所以失其國者亦有焉。潞子欲合中國之禮義,離乎夷狄,未合乎中國,所以亡也。吳王夫差行強於越,臣人之主,妾人之妻,卒以自亡,宗廟夷,社稷滅。其可痛也。長王投死,於戲,豈不哀哉!晉靈行無禮,處台上彈君臣,枝解宰人而棄之,漏陽處父之謀,使陽處父死。及患趙盾之諫,欲殺之,卒為趙盾所弒。晉獻公行逆理,殺世子申生以驪姬立奚齊、卓子,皆殺死,國大亂,四世乃定,幾為秦所滅,從驪姬起也。楚平王行無度,殺伍子胥父兄。蔡昭公朝之,因請其裘,昭公不與。吳王非之。舉兵加楚,大敗之。君舍乎君室,大夫舍乎大夫室,妻楚王之母,貪暴之所致也。晉厲公行暴道,殺無罪人,一朝而殺大臣三人。明年,臣下畏恐,晉國殺之。陳侯佗淫乎蔡,蔡人殺之。古者諸侯出疆必具左右,備一師,以備不虞。今陳侯恣以身出入民間,到死閭裡之庸,甚非人君之行也。宋閔公矜婦人而心妒,與大夫萬博。萬與魯莊公曰:「天下諸侯宜為君者,唯魯侯爾。」閔公妒其言,曰:「此虜也,爾虜焉故。魯侯之美惡乎到?」萬怒,搏閔公絕。此以與臣博之過也。古者人君立於陰,大夫立於陽,所以別位,明貴賤。今與臣相對而博,置婦人在側,此君臣無別也。故使萬稱他國卑閔公之意,閔公藉萬而身與之博,下君自置。有辱之婦人之房,俱而矜婦人,獨得殺死之道也。《春秋傳》曰:「大夫不適君。」遠此逼也。梁內役民無已。其民不能堪,使民比地為伍,一家亡,五家殺刑。其民曰:先亡者封,後亡者刑。君者將使民以孝於父母,順於長老,守丘墓,承宗廟,世世祀其先。今求財不足,行罰如將不勝,殺戮如屠,仇仇其民,魚爛而亡,國中盡空。《春秋》曰:「梁亡。」亡者自亡也,非人亡之也。虞公貪財,不顧其難,愉耳悅目,受晉之璧、屈產之乘,假晉師道,還以自滅。宗廟破毀,社稷不祀,身死不葬,貪財之所致也。故《春秋》以此見物不空來,寶不虛出,自內出者,無匹不行,自外到者,無主不止,此其應也。楚靈王行強乎陳蔡,意廣以武,不顧其行,虜所美,內罷其眾。乾溪有物女,水盡則女見,水滿則不見。靈王舉發其國而役,三年不罷,楚國大怨。殺無罪臣成然,公子棄疾卒令靈王父子自殺而取其國。虞不離津澤,農不去疇土,而民相愛也。此非盈意之過耶?魯莊公好宮室,一年三起台。夫人內淫兩弟,國絕莫繼,為齊所存,夫人淫之過也。妃匹貴妾,可不慎邪?此皆內自強從心之敗己,見自強之敗,尚有正諫而不用,卒皆取亡。曹羈諫其君曰:「戎眾以無義,君無自適。」君不聽,果死戎寇。伍子胥諫吳王,以為越不可不敢。吳王不聽,到死伍子胥。還九年,越果大滅吳國。秦穆公將襲鄭,百裡、蹇叔諫曰:「千裡而襲人者,未有不亡者也。」穆公不聽。師果大敗中,匹馬只輪無反者。晉假道虞,虞公許之。宮之奇諫曰:「唇亡齒寒,虞虢之相救,非相賜也。君請勿許。」虞公不聽,後虞果亡於晉。《春秋》明此,存亡道可觀也。觀乎蒲社,知驕溢之罰。觀乎許田,知諸侯不得專封。觀乎齊桓、晉文、宋襄、楚莊,知任賢奉上之功。觀乎魯隱、祭仲、叔武、孔父、荀息、仇牧、吳季子、公子目夷,知忠臣之效。觀乎楚公子比,知臣子之道,效死之義。觀乎潞子,知無輔自詛之敗。觀乎公在楚,知臣子之恩。觀乎漏言,知忠道之絕。觀乎獻六羽,知上下之差。觀乎宋伯姬,知貞婦之信。觀乎吳王夫差,知強陵弱。觀乎晉獻公,知逆理近色之過。觀乎楚昭王之伐蔡,知無義之反。觀乎晉厲之妄殺無罪,知行暴之報。觀乎陳佗宋閔,知妒淫之禍。觀乎虞公、梁亡,知貪財枉法之窮。觀乎楚靈,知苦民之壤。觀乎魯莊之起台,知驕奢淫溢之失。觀乎衛侯朔,知不即召之罪。觀乎執凡伯,知犯上之法。觀乎晉缺之伐邾妻,知臣下作福之誅。觀乎公子,知臣窺君之意。觀乎世卿,知移權之敗。故明王視於冥冥,聽於無聲,天覆地載,天下萬國,莫敢不悉靖春職受命者,不示臣下以知之到也。故道同則不能相先,情同則不能相使,此其教也。由此觀之,未有去人君之權,能制其勢者也;未有貴賤無差,能全其位者也。故君子慎之。

http://ctext.org/chun-qiu-fan-lu/zh

※※※

袁小迪 - 秋分

作詞:袁小迪 作曲:袁小迪

又是落葉的秋分 離開故鄉猶原這時陣
他鄉秋天的黃昏 乎阮感覺心憂悶

思念的心情像白雲 飄來飄去無休睏
啊 耽誤愛的青春 想起前途暗自恨
流浪的辛酸只有 只有黃昏的日頭了解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lvcU4YMw

 

林俊傑 - 明天

作詞:李瑞洵
作曲:林俊傑

晴天 太平洋的海龜 午夜 地中海的玫瑰
看來 這一切都很美 明天地球毀滅
問題是人們在這時候是要走還是留誰都放不下
卻只有我緊緊握住一個撥出的電話

我說話沒重點 一句話說三遍
可是妳明白 我還有些眷念
揮霍的時間 對妳的依戀
不就代表我 身為人的極限

一切都在變化 在那些陰暗的地方
人性漸漸散漫 活著只求好玩

我的人生追求 絕對的感受
世界走到盡頭 還有一些收穫
留著一朵玫瑰 在妳的枕頭
不問後不後悔 這一刻最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_g0aBOT0


林俊傑 - 手心的薔薇

作曲:林俊傑  作詞:林怡鳳 
feat. G.E.M. 鄧紫棋

妳眼眶超載的眼淚
乘客是絕望和心碎
我可以看見 妳忍住傷悲
那一雙愛笑眼睛不適合皺眉

你目光獨有的溫暖
是不會熄滅的明天
我可以感覺 你沒有說出口的安慰
遠比我失去的更加珍貴

手心的薔薇 刺傷而不自覺
妳值得被疼愛 你懂我的期待
絢爛後枯萎 經過幾個圓缺
有我(你)在

你埋藏的薔薇 妳動人的香味
是最好的你(妳) 陪我 盼我 接受世界
不完美 另一面 多美

指紋寫下所有遇見
妳留著心碎那一頁
驕傲的展現 妳真無所謂
偶爾放縱的淚像洶湧的海水

我學著一個人存在(I'm here)
關上燈比較不孤單(不讓你孤單)
你給的力量 讓我在夜裡安心入睡 (別怕黑夜)
就算沒有人心疼我的淚 (有個人心疼妳的淚)

手心的薔薇 刺傷而不自覺
妳值得被疼愛 你懂我的期待
絢爛後枯萎 經過幾個圓缺
有我(你)在

你埋藏的薔薇 妳動人的香味
是最好的你(妳) 陪我 盼我 接受世界
不完美 另一面 多美

手心的薔薇 woo
是帶刺的紀念 wo
整理好眼淚 I am here
陪我(陪你) 盼我(盼你) 接受世界 太虛偽 太善變 不完美
天會黑 心會累 yeah yeah
有我(你)在 什麼都 無畏

別害怕(握太緊) 放手(薔薇) 傷痕纍纍
這世界 有妳(有你) 無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YP5u0b3yw

 

鄭容和- 林俊傑- Checkmate

作曲:鄭容和 (JUNG YONG HWA)  編曲:JUNG YONG HWA / LEE SANG HO  作詞:林俊傑、鄭容和 (JUNG YONG HWA)  監製:JUNG YONG HWA / LEE SANG HO / 林俊傑 
No way, no way
이 주위엔 칼과 방패 (周圍都是長槍和盾牌)
적이 되어 찌르고 모두 찢겨져 (成為敵人互相廝殺)
사라져 (從此消失不見)

Go away, go away
이 세상엔 여우와 뱀 (這世上的狐狸和毒蛇)
새빨간 거짓말과 독을 뿜어대 (吐出鮮紅的謊言和毒液)
망가져가네 (漸漸的毀滅)

Here I am for you
I will fight with you
가로막는 벽들이 (直到眼前的圍牆)
허물어 질 때까지 (無力的倒塌為止)
I'll be there

Here I am for you
I will fight for you
길고 길던 밤들이 (直到漫長的黑夜)
아침이 될 때까지 (重見天日為止)
I'll be there. Here I am

很久以前 天真馬尾 盪著鞦韆
逆著風看這世界 迷戀也瘋癲 待續冒險

外表鋼鐵 卻抵擋不住 毒液在前
向真心潑一盆冷水 消費我心碎
Again and Again

Here I am for you
I will fight with you
不要怪罪這世界 真假無法分辨
I'll be there

Here I am for you
I will fight for you
謊言贏不了時間 會淡忘某一天
只有夢不熄滅

I'll never give up
I'll never give up
꽉 막혀버린 checkmate 일지라도 (就算是被圍堵的checkmate)
I'm not afraid
I'm not afraid
因為你與我同在
I'll be there till the end oh oh oh

Here I am for you
I will fight with you
不要怪罪這世界 真假無法分辨

I'll be there

Here I am for you
I will fight for you
긴 겨울이 지나가고 (漫長的冬天過去之後)
봄이 올 때까지 (到春天來臨之前)
I'll be there here I 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YILvtW5eU

 

李玖哲 - 我會好好過

作詞:林燕岑
作曲:Jae Chong/李玖哲
編曲:Jae

你的愛很像泡沫
太輕或太重 都不在手中
我的愛就像天空
太放或太收 你都只是風
你來過卻愛上自由 你出走我不問理由

我會好好過 等你再愛我
總有個角落 會讓你想起我
我會好好過 等你再愛我
向右或向左
都有我站在這裡守候

你的愛很像泡沫
太輕或太重 都不在手中
我的愛就像天空
太放或太收 你都只是風
你來過卻愛上自由 你出走我不問理由

我會好好過 等你再愛我
總有個角落 會讓你想起我
我會好好過 等你再愛我
向右或向左
都有我站在這裡守候

你留下很多
夠我面對寂寞
寂寞不重 重是愛太多
我會好好過 當你回頭
看到的一定是我

我會好好過 等你再愛我
總有個角落 會讓你想起我
我會好好過 等你再愛我
向右或向左
都有我站在這裡守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K7Tog-xGg


柯有綸 - 還不能哭

作詞:柯有倫
作曲:柯有倫
編曲:劉文仁

脫掉了高跟鞋 慢慢走到我床邊
還是忘不掉的香味

這溫柔的光線 一段一段的畫面
怎麼才能忘記一切
好不好 就當沒發生過
不重要 反正我們的愛是個問號
不能哭 眼淚流下來是我忍住
還在不懂你要的幸福 讓人變得孤獨
可以裝做糊塗只要有你我就滿足
還不能哭 眼淚流下來是我忍住
何必還要關心我的辛苦
早就應該結束
我會裝做糊塗只要有你我就滿足

好不好 就當沒發生過
不重要 反正我們的愛是個問號
不能哭 眼淚流下來是我忍住
還在不懂你要的幸福 讓人變得孤獨
可以裝做糊塗只要有你我就滿足
還不能哭 眼淚流下來是我忍住
何必還要關心我的辛苦
早就應該結束
我會裝做糊塗只要有你我就滿足

所以只能把微笑當做是一種求饒
一切對我來說不太重要
希望我不再是你的困擾
已經懶得再去逃跑

口白:真的,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證明,
我們的距離,好遠,好遠
這複雜的地形, 我已經找不到你了
現在我們彼此擁有自己的生命

還不能哭 眼淚流下來是我忍住
何必還要關心我的辛苦
早就習慣孤獨
我會裝做糊塗只要有你我就滿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s9K0sx8HM


黃文星- 想你的歌

作曲:陳偉強  編曲:馬忠群  作詞:陳偉強 
閒閒沒代沒誌攏會想到你
整個頭殼想的全部攏是你
鬧熱的路邊 看人攏雙雙又對對
為何我的心裡這空虛

日日夜夜思思念念的心情
欲安怎來表達阮對你的心
心肝袂平靜 懷念你頭鬃的香味
叫我安怎將你放袂記

這條思念的歌想要來表達我心意
就算是追到海角天邊我嘛完全沒要緊

這條想你的歌想要來大聲唱乎你
原諒我憨慢抺曉講出 我愛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eNVY-5fF0


翁立友-貪戀

作曲:王尚宏  作詞:邱宏瀛 

是我心頭的貪戀
將妳當作理想人選
我無空間去愛別人
心海乎你佔滿滿
今日才知妳是情場演員
暫時惦阮生命中客串
是阮不甘一刀兩斷
猶原委屈等妳來成全
日月同款的運轉
孤單的路特別遙遠
美麗的情話總是溫暖
歲月流著咱纏綿的恩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RFdDc7k0k


王力宏 - 天翻地覆

作曲:王力宏  作詞:王力宏 
分手的那一天 我終於獲得了重生
別過頭看著你 那一個眼神代表了再見
分手的那一天
好多不對勁 開始發生在眼前 一切都改變

忽然腳下的路 天翻地覆
再也踩不到地面 反而墜落在一片藍天
我還擁有什麼
這種自由 最後是折磨
分不清上下左右 天翻地覆

分手的那一天 我的天空瞬間破滅
北斗星在南邊 愛在零地心引力中 慢慢飄遠
顛倒的地平線
好多不合理 開始發生在眼前 不停的改變

忽然站不住 彎曲
該如何放掉 誰知道
該往哪裡走 才是頭 還是尾
這樣做 到底錯還是對

腳下的路 天翻地覆
再也踩不到地面
最後墜落 在一片藍天
我還擁有什麼
這種自由 最後是折磨
分不清上下左右 天翻地覆

我還擁有什麼
這種自由 最後是折磨
分不清上下左右 天翻地覆

分不清上下左右 天翻地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inzIegNF8


王識賢 - 斷線情

作詞:宋永謙
作曲:宋永謙
編曲:張振傑

一眠無睏到天光 看天星跟月娘
想妳甘會思念我 像阮的心情
雖然分開這呢久 跟人作伙 猶原愛妳
這無緣無份無情人 為何這情債我阿還攏不清

*昨暝雨水還未乾 像目屎流底彼
 一陣冷風吹過凍水寒 引阮心疼痛
 明知玫瑰多刺花 跟你作伙 傷痕歸ㄟ
 到如今還在癡迷 雖然我知影 妳袂擱愛我

#總是眠夢妳猶原深深愛我 跟我纏綿到天光未煞
 咱的愛情到如今就親像是 是彼段風箏的斷線

△手牽情線已經失人影 風箏飛去此去為虛華
 妳我分開 妳甘會快活 妳甘會想我 他甘有對妳像我
 風中花蕊風箏看無影 風吹風箏斷線無依偎
 妳我分開 妳甘會心痛 妳甘有感覺 另彼段風箏的線 擱底妳那

Repeat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wKaIk-3BE


※※※

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