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3_20080405101531316.jpg

茫的淡水暮色.jpg

淡水海-船- 蕨 -熱帶雨林- 黃水-紫霞 -燈- / 網路的ˊ圖 

 

F23_20080610101101116.jpg

F23_20080610101104899.jpg

F23_20080610101348793.jpg

F23_20081215072600825.jpg

F23_20081215072919995.jpg

F23_20081215072921632.jpg

F23_20090105093738724.jpg

F23_20090105093742364.jpg

F23_20090106102706516.jpg

F23_20090106103002168.jpg

 

F23_20110222113641928.jpg

F23_20090110034746752.jpg

 

 

小溪-雀鳥-樸公英 / 網路的ˊ圖 

 

裁縞冠幘袍單衣,

歲歷綿曖,條流紛糅,

故子夏歎《書》「昭昭若日月之明,離離如星辰之行」,言照灼也。

《春秋》辨理,一字見義,五石六鷁,以詳備成文。


玄冥,勾芒,伏藏,

我莽撞的武器與紅鳩那種傳聞的毒藥,不夠照顧聯隊,

他是那種誤飲毒酒就犯兵家大忌的人啊,一飲就盲衝直撞,

雪山,有株雪松,有個將軍,有匹白馬,

那匹馬從夏天飼養到冬天,乖巧又有靈性,

對牠笨拙龐大的身軀,耐心在牠咀嚼新鮮草的驪淵之夢裡,

對妳什麼都不求,是那牧場待遇的人性化,

馬頭,馬胸,馬尾,多隢勇的馬鞍。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八百七十四

《卷八百七十四》

《廉州人歌》
1
廉州顏有道,性行同莊老。愛民如赤子,不殺非時草。
 
《滄州百姓歌》
1
新河得通舟楫利,直達滄海魚鹽至。
 
2
昔日徒行今騁駟,美哉薛公德滂被。
 
《薛將軍歌》
1
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入漢關。
 
《郢州人歌》
1
父母育我田使君,精神為人上天聞。
 
2
田中致雨山出雲,但願常在不患貧。
 
《雒縣輿人誦》
1
我有聖帝撫令君,遭暴昏椽惸寡紛。民戶流散日月曛,
君去來兮惠我仁,百姓蘇矣見陽春。
 
《黃獐歌》
1
黃獐黃獐草裏藏,彎弓射爾傷。
 
《桑條歌》
1
桑條韋也,女時韋也樂。
 
《景龍中嘲宰相歌》
1
禮賢不解開東閣,燮理惟能閉北門。
 
《選人歌》
1
今年選數恰相當,都由座主無文章。
 
2
案後一腔凍豬肉,所以名為姜侍郎。
 
《魯城民歌》 
1
魯地抑種稻,一概被水沫。年年索蟹夫,百姓不可活。
 
《王法曹歌》
1
前得尹佛子,後得王癩獺。判事驢咬瓜,喚人牛嚼沫。
 
2
見錢滿面喜,無鏹從頭喝。常逢餓夜叉,百姓不可活。
 
《得體歌》 
1
得體紇那也,紇囊得體那。潭裏船車鬧,揚州銅器多。
 
2
三郎當殿坐,聽唱得體歌。
 
《得寶歌》
1
得寶耶,弘農耶?弘農耶,得寶耶?
 
《崔成甫翻得寶歌》 
1
得寶弘農野,弘農得寶那。潭裏船車鬧,揚州銅器多。
 
2
三郎當殿坐,聽唱得寶歌。
 
《袁仁敬歌》 
1
天不恤冤人兮,何奪我慈親兮。有理無申兮,
痛哉安訴陳兮。
 
《京兆二尹歌》
1
前尹赫赫,具瞻允若。後尹熙熙,具瞻允斯。
 
《黃州左公歌》
1
我欲逃鄉里,我欲去墳墓。左公今既來,誰忍棄之去。
 
《又歌》
1
吾鄉有鬼巫,惑人人不知。天子正尊信,左公能殺之。
 
《舒州人歌》
1
鄰邑穀不登,我土豐粢盛。禾稼美如雲,實系我使君。
 
《建州人歌》 
1
令我州郡泰,令我戶口裕,令我活計大,陸員外。
 
2
令我家不分,令我馬成群,令我稻滿囷,陸使君。
 
《吳人歌》
1
朝判長洲暮判吳,道不拾遺人不孤。
 
《汴州人歌》
1
濁流洋洋,有辟其郛。闐道嚾呼,公來之初。
 
2
今公之歸,公在喪車。
 
3
公既來止,東人以完。今公歿矣,人誰與安?
 
《建昌民歌》 
1
我有父,何易於。昔無儲,今有餘。
 
《巴州薛刺史歌》 
1
日出而耕,日入而歸。吏不到門,夜不掩扉。
 
2
有孩有童,願以名垂。何以字之,薛孫薛兒。
 
《高苑令歌》 
1
高苑之樹枯已榮,淄川之水渾已澄,鄒邑之民僕已行。
 
《九龍帳歌》 
1
誰謂九龍帳,惟貯一歸郎。
 
《偽蜀鴛鴦樹歌》 
1
願作墳上鴛鴦,來作雙飛,去作雙歸。
 
《曲江遊人歌》 
1
春光且莫去,留與醉人看。
 
《蜥蜴求雨歌》 
1
蜥蜴蜥蜴,興雲吐霧。雨若滂沱,放汝歸去。
 
《挽歌》
1
紅輪決定沈西去,未委魂靈往那方。

http://ctext.org/quantangshi/874/zh

※※※

先秦兩漢 -> 儒家 -> 風俗通義 -> 過譽

《過譽》 
1
孔子稱:「大哉!中庸之為德,其至矣乎!」又曰:「君子之道,忠恕而已。」至於訐以為直,隱以為義,枉以為厚,偽以為名,此眾人之所致譽,而明主之所必討。蓋觀過知仁,謂中心篤誠,而無妨於化者,故覆其違理曰《過譽》也。
 
《長沙太守汝南郅惲》 
1
長沙太守汝南郅惲君章,少時為郡功曹。郡俗冬饗,百里內縣,皆齎牛酒,到府宴飲。時太守司徒歐陽歙臨饗,禮訖,教曰:「西部督郵繇延,天資忠貞,稟性公方,典部折衝,摧破姦雄,不嚴而治。《書》曰:『安民則惠,黎民懷之。』蓋舉善以教,則不能者勸。今與諸儒共論延功,顯之于朝。」主簿讀教,戶吏引延受賜。惲前跪曰:「司正舉觥,以君之罪,告謝于天。明府有言而誤,不可覆掩。按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圓,朋黨構姦,罔上害民,所在荒亂,虛而不治,怨慝並作,百姓苦之。而明府以惡為善,股肱莫爭。此既無君,又復無臣。君臣俱喪,孰與偏有?君雖傾危,臣子扶持,不至於亡,惲敢再拜奉觥。」歙甚慚。
 
2
謹按:《禮》、諫有五,風為上,狷為下。故入則造膝,出則詭辭,善則稱君,過則稱己。暴諫露言,罪之大者。而歙於饗中,用延為吏,以紫亂朱,大妨王命,造次顛沛,不及諷諭,雖舉觥彊歙可行也。今惲久見授任,職在昭德塞違,為官擇人,知延貪邪,罔上害民,所在荒亂,怨慝並作,此為惡積愆,非一旦一夕之漸也。孔子以匹夫,朋徒無幾,習射矍相之圃,三哲而去者過半。汝南、中土大郡,方城四十,養老復敬化之。至延姦舋彰著,無與比崇。臧文仲有言:「見無禮於君者,若鷹鸇之逐鳥雀。」「農夫之務去草也。」何敢宿留?不即彈黜姦佞,而須於萬人之中,乃暴引之,是為陷君。君子不臨深以為高,不囚少以為多,況創病君父以為己功者哉!而論者苟眩虛聲,以為美談。汝南、楚之界也,其俗急疾有氣決。然自君章之後,轉相放式,好干上怵忮,以采名譽,末流論起於愛憎,而政在陪隸也。
 
《司空潁川韓稜》
1
司空頴川韓稜,少時為郡主簿。太守興被風病,恍忽誤亂,稜陰扶輔其政,出入二年,署置教令無愆失。興子嘗出教,欲轉徙吏,稜執不聽,由是發露被考,興免官,稜坐禁固。章帝即位,一切原除也。
 
2
謹按《易》稱:「守位以仁。」《尚書》:「無曠庶官。」《詩》云:「彼君子不素飡兮。」《論語》:「陳力就列,不能者止。」漢典,吏病百日,應免。所以卹民急病,懲俗逋慝也。今興官尊任重,經略千里,當聽訟侍祠,班詔勸課,早朝旰食,夕惕若厲,不以榮祿為樂,而以黔首為憂。位過招殃,靈督其舋,風疾恍忽,有加無瘳。稜統機括,知其虛實,當聽上病,以禮選引。何有上欺天子,中誣方伯,下誑吏民!扶輔耄亂,政自己出,雖幸無闕,罪已不容於誅矣。為人謀而不忠,愛人而以姑息,凡人不可,況於君子乎?上令興負貪昧之罪,子被署用之愆,章問洶赫,父子湮沒。執事如此,謂禮義何?稜宜禁固終身,中原非是。
 
《太原周黨》 
1
太原周黨伯況,少為卿佐發黨過於人中辱之。黨學《春秋》長安,聞報讎之義,輟講下辭歸報讎。到與卿佐相聞,期鬭日,卿佐多從正往,使卿佐先拔刀,然後相擊。佐欲直,令正擊之,黨被創,困之,佐服其義勇,箯輿養之;數日蘇興,乃知非其家,即徑歸。其立勇果,乃至於是。
 
2
謹按《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樂正子春下堂而傷足,三月不出,既瘳矣,猶有憂色。身無擇行,口無擇言,脩身慎行,恐辱先也。而伯況被發,則得就業,卿佐雖云凶暴,何緣侵己?今見辱者,必有以招之,自取焉,何尤於人?親不可辱,在我何傷?讎者,謂為父兄耳,豈以一朝之忿而肆其狂怒者哉?既遠《春秋》之義,殆今先祖不復血食,不孝不智,而兩有之;歸其義勇,其義何居?
 
《汝南陳茂》 
1
汝南陳茂君因為荊州刺史,時南陽太守灌恂,本名清能,茂不入宛城,引車到城東,為友人衛修母拜,到州。恂先是茂客,仕蒼梧還,到修家,見修母婦,說修坐事繫獄當死。因詣府門,移辭乞恩,隨輩露首,入坊中,容止嚴恪,鬚眉甚偉。太守大驚,不覺自起,立賜巾延請,甚嘉敬之,即焉出修,南陽士大夫謂恂能救解修。茂彈繩不撓,修竟極罪,恂亦以它事去。南陽疾惡殺修,為之語曰:「衛修有事,陳茂治之;衛修無事,陳茂殺之。」
 
2
謹按:《春秋》:「王人之微,處于諸侯之上。」坐則專席,止則專館,朱軒駕駟,威烈赫奕。就恂素為官速謗,當便入傳,引見詰問,紏其贓狀,以時列聞。文王日昃不暇食,周公坐而俟旦,且非為己私,皆公也。何有忘百姓塗炭之急,便迺光昭舊交之門乎?鮑宣州牧,行部多宿下亭,司直舉劾,以為輕威損命,坐之刑黜。今茂泯棄天常,進止由己。孰使毀之?小人譽之,自我為之,古人病諸,以為大譏。茂與修善,由鴟鴞之愛其子,適所以害之者。
 
《度遼將軍安定皇甫規》 
1
度遼將軍安定皇甫規威明,連在大位,欲退避弟,數上病,不見聽。會友人上郡太守旻物故,規素縞到下亭迎喪,發服送之。因令客密告并州刺史胡芳,言規擅遠軍營,赴私違公,當及舉奏。荅曰:「威明欲得避弟,故作激發。我為朝廷惜其功用,何能為此私家計耶?」規為中郎將,督并、涼、益三州,時有黨事,懼見及,因先自上言:「臣前薦故太常張煥,才任將帥,是附黨也。又臣論輸左校時,太學生張鳳等上書訟臣,是為黨人所附也。昔有畏舟危而自投水,蓋憂難與處樂其亟決。」
 
2
謹按:《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傳》曰:「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事一君。」《論語》:「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立朝忘家,即戎忘身。身且忘之,況於弟乎!方殊俗越溢,大為邊害,朝廷比辟公旰食。規義在出身,折衝弭難;而誅伐已定,當見鎮慰。何有挾功,苟念去位?弟實雋德,不患無位。而徒闒茸,何所堪施?彊推轂之,亂儀干度。孝武皇帝為驃騎將軍霍去病治弟舍,勑令視之,曰:「匈奴不滅,何以家為?」去病外戚末屬,一切武夫,尚能抗節洪毅,而規世家純儒,何獨負哉?又以黨事先自勞衒。如有白驗,其於及己,而形兆求不可得,唯是從,何憚於病?曰:「畏舟之危,自投於水,憂難於處樂其亟決。」主幸必不坐。《太誓》有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人之所忌,炎自取之。蓋、嚴、楊惲,勳著王室,言事過差,皆伏大辟,以隆主威,抑驕侵也。規顧弟,私也;離局,姦也;誘巧,詐也;畏舟,慢也。四罪是矣,殺決可也。
 
《南陽五世公》
1
南陽五世公為廣漢太守,與司徒長史叚遼叔同歲。遼叔太子名舊,才操鹵鈍,小子髡既見齒鄉黨。到見股肱曰:「太守與遼叔同歲,恩結締素,薄命早亡,幸來臨郡,今年且以此相饒,舉其子,如無罪,得至後歲貫魚之次,敬不有違。」有主簿柳對曰:「明府謹終追遠,興微繼絕;然舊實不如髡,宜可授之。」世公於是厲聲曰:「丈夫相臨,兒女尚欲舉之,何謂高下之間耶?釋兄用弟,此為故殃段氏之家,豈稱相遭遇之意乎?」竟舉舊也。世公轉換南陽,與東萊太守蔡伯起同歲,欲舉其,起自乞子瓚尚弱,而弟琰幸以。是歲舉琰,明年復舉瓚。瓚十四未可見眾,常稱病,遣詣生,交到十八,乃始出治劇平春長。上書:「臣甫弱冠,未任宰御,乞留宿衛。」尚書劾奏:「增年受選,減年避劇,請免瓚官。」詔書:「左遷武當左尉。」會車騎將軍馮緄南征武陵蠻、夷,緄與伯起同時公府辟,瓚為軍曲候。瓚歸臥家,軍功除新陽長,官至下邳相。
 
2
謹按古無孝廉,唯有貢士。貢士恩義,經傳無以也。春秋諸侯朝覲會遇,大夫亦豫其好。《禮記》曰:「大夫三月葬,同位畢至。」此言謹終悼亡,不說子弟當見寵拔也。魯有右成叔聘衛,右宰穀留而觴之,陳樂而不樂,酒酣而不飲,送以璧,其妻孥,𨽦宅而居之,分祿而食之,其子長乃辟。孔子稱:「可寄百里之命,託六尺之孤,臨大節而不可奪。」相於之義,具於此矣。語有曰:「白頭如新,交蓋如舊。」簞食壺漿,會於樹陰。臨別眷眷,念在報效。何有同歲相臨而可拱默者哉?《春秋》因其可褒而褒之,若乃世公二郡之舉,斯為過矣。然世人亦多淺薄,在者無之,亡者無顧覆之施,飢寒緩急,視之若遺。非徒如此而已,至有可否之際,受刑誅者。人各有心,兩不得中。夫孝廉平除,則有社稷民人,傷及民人,實宜料度,以為後圖。
 
《汝南戴幼起》
1
汝南戴幼起,三年服竟,讓財與兄,將妻子出客舍中,住官池田以耕種。為上計史,獨車載衣資,表汝南太守上計史戴紹車。後舉孝廉,為陝令。
 
2
謹按:《禮》有東宮西宮,辟子之私,不足則資,有餘亦歸之於宗也。此言兄弟無離異之義也。凡讓財者類與弟,子弟尚幼,恩情注,希有與兄。既出之日,可居冢下。冢無屋,宗家猶有羸田廬田,可首粥力者耳,何必官池客舍?推獨車,復表其上,為其飾偽,良亦昭。辟有薛孟嘗者,與弟子共居,弟子常求分,力不能止,固乃聽之,都與,奴婢引其老者,曰:「與我共事,汝不能使之。」田屋取其荒壞者,曰:「我少時所作買,意所戀也。」器物取其久者,曰:「我服食久,身口安之也。」外有共分之名,內實十三耳。子弟無幾盡之,輒復更分,如此者數。傳稱袁盎三兄子分而供其公家之費,此則然矣。《論語》:「泰伯三讓,民無得而稱之焉。」何有讓數十萬,畏人而不知,欲令皦皦,乃如是乎?方之袁、薛,差以千里。凡同居,上也;通有無,次也;讓,其下耳。況若幼起,仍斯不足貴矣。
 
《江夏太守河內趙仲讓》
1
江夏太守河內趙仲讓,舉司隸茂材,為高唐令,密乘轝車,徑至高唐,變易名姓,止都亭中十餘日。默入市里,觀省風俗,已,呼亭長問:「新令為誰?從何官來?何時到也?」曰:「縣已遣吏迎,垂有起居。」曰:「正我是也。」亭長怖,遽拜謁,竟,便具吏。其日入舍,乃謁府,數十日無故便去。為郡功曹所選,頗有不用,因稱狂,亂首走出府門。太守以其宿有重名,忍而不罪。後為大將軍梁冀從事中郎將,冬月坐庭中,向日解衣裘捕虱,已,因傾臥,厥形悉表露。將軍夫人襄城君云:「不潔清,當亟推問。」將軍嘆曰:「是趙從事,絕高士也。」他事若此非一也。
 
2
謹按:《詩》云:「不愆不忘,率由舊章。」《左氏傳》曰:「舊章不可無也。」凡張官置吏,為之律度,故能攝固其位,天下無覬覦也。今仲讓不先謁府,乃徑到縣,俱諜吏民,爾乃入舍。《論語》:「升車,必正立,執綏。不內顧。」不掩不備,不見人短見。《禮記》:「戶有二屨,不入。」「將上堂,聲必揚。」家且猶若此,況於長吏乎?君子之仕,行其道也。民未見德,唯詐是聞。遠薦功曹,策名委質,就有不合,當徐告退,古既待放,須起乃逝,何得亂道,進退自由,傲很天常,若無君父?《洪範》陳五事,以貌為首,《孝經》列三法,以服為先,仲讓居有田業,加之祿賜,勢可免凍餒之厄,未必須冬日之煖也。利不體皆此也。河內、殷之舊都,國分為三,康叔之風既激,而紂之化由存,其俗士大夫本矜好大言,而少實行。

http://ctext.org/fengsutongyi/zh

※※※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二 -> 明詩

《明詩》
1
明詩: 大舜云:「詩言志,歌永言。」聖謨所析,義已明矣。是以「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舒文載實,其在茲乎!詩者,持也,持人情性;三百之蔽,義歸「無邪」,持之為訓,有符焉爾。
 
2
明詩: 人稟七情,應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昔葛天樂辭,《玄鳥》在曲;黃帝《雲門》,理不空弦。至堯有《大唐》之歌,舜造《南風》之詩,觀其二文,辭達而已。及大禹成功,九序惟歌;太康敗德,五子咸怨:順美匡惡,其來久矣。自商暨周,《雅》、《頌》圓備,四始彪炳,六義環深。子夏監絢素之章,子貢悟琢磨之句,故商賜二子,可與言詩。自王澤殄竭,風人輟采,春秋觀志,諷誦舊章,酬酢以為賓榮,吐納而成身文。逮楚國諷怨,則《離騷》為刺。秦皇滅典,亦造《仙詩》。
 
3
明詩: 漢初四言,韋孟首唱,匡諫之義,繼軌周人。孝武愛文,柏梁列韻;嚴馬之徒,屬辭無方。至成帝品錄,三百餘篇,朝章國采,亦云周備。而辭人遺翰,莫見五言,所以李陵、班婕妤見疑於後代也。按《召南·行露》,始肇半章;孺子《滄浪》,亦有全曲;《暇豫》優歌,遠見春秋;《邪徑》童謠,近在成世:閱時取證,則五言久矣。又古詩佳麗,或稱枚叔,其《孤竹》一篇,則傅毅之詞。比采而推,兩漢之作也。觀其結體散文,直而不野,婉轉附物,怊悵切情,實五言之冠冕也。至於張衡《怨篇》,清典可味;《仙詩緩歌》,雅有新聲。暨建安之初,五言騰踴,文帝陳思,縱轡以騁節;王徐應劉,望路而爭驅;并憐風月,狎池苑,述恩榮,敘酣宴,慷慨以任氣,磊落以使才;造懷指事,不求纖密之巧,驅辭逐貌,唯取昭晰之能:此其所同也。及正始明道,詩雜仙心;何晏之徒,率多浮淺。唯嵇志清峻,阮旨遙深,故能標焉。若乃應璩《百一》,獨立不懼,辭譎義貞,亦魏之遺直也。
 
4
明詩: 晉世群才,稍入輕綺。張潘左陸,比肩詩衢,采縟於正始,力柔於建安。或析文以為妙,或流靡以自妍,此其大略也。江左篇製,溺乎玄風,嗤笑徇務之志,崇盛忘機之談,袁孫已下,雖各有雕采,而辭趣一揆,莫與爭雄,所以景純《仙篇》,挺拔而為雋矣。宋初文詠,體有因革。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儷采百字之偶,爭價一句之奇,情必極貌以寫物,辭必窮力而追新,此近世之所競也。
 
5
明詩: 故鋪觀列代,而情變之數可監;撮舉同異,而綱領之要可明矣。若夫四言正體,則雅潤為本;五言流調,則清麗居宗,華實異用,惟才所安。故平子得其雅,叔夜含其潤,茂先凝其清,景陽振其麗,兼善則子建仲宣,偏美則太沖公幹。然詩有恒裁,思無定位,隨性適分,鮮能通圓。若妙識所難,其易也將至;忽以為易,其難也方來。至於三六雜言,則出自篇什;離合之發,則萌於圖讖;回文所興,則道原為始;聯句共韻,則柏梁餘製;巨細或殊,情理同致,總歸詩囿,故不繁云。
 
6
明詩: 贊曰:民生而志,詠歌所含。興發皇世,風流《二南》。神理共契,政序相參。英華彌縟,萬代永耽。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二 -> 樂府

《樂府》 
1
樂府: 樂府者,聲依永,律和聲也。鈞天九奏,既其上帝;葛天八闋,爰及皇時。自《咸》、《英》以降,亦無得而論矣。至於塗山歌於候人,始為南音;有娀謠乎飛燕,始為北聲;夏甲歎於東陽,東音以發;殷整思于西河,西音以興:音聲推移,亦不一概矣。匹夫庶婦,謳吟土風,詩官采言,樂胥被律,志感絲篁,氣變金石:是以師曠覘風於盛衰,季札鑒微於興廢,精之至也。
 
2
樂府: 夫樂本心術,故響浹肌髓,先王慎焉,務塞淫濫。敷訓胄子,必歌九德,故能情感七始,化動八風。自雅聲浸微,溺音騰沸,秦燔《樂經》,漢初紹復,制氏紀其鏗鏘,叔孫定其容典,於是《武德》興乎高祖,《四時》廣於孝文,雖摹《韶》、《夏》,而頗襲秦舊,中和之響,闃其不還。暨武帝崇禮,始立樂府,總趙代之音,撮齊楚之氣,延年以曼聲協律,朱馬以騷體製歌,《桂華》雜曲,麗而不經,《赤雁》群篇,靡而非典,河間薦雅而罕御,故汲黯致譏於《天馬》也。至宣帝雅頌,詩效《鹿鳴》,邇及元成,稍廣淫樂,正音乖俗,其難也如此。暨后漢郊廟,惟雜雅章,辭雖典文,而律非夔曠。
 
3
樂府: 至于魏之三祖,氣爽才麗,宰割辭調,音靡節平。觀其北上眾引,《秋風》列篇,或述酣宴,或傷羈戍,志不出於雜蕩,辭不離於哀思。雖三調之正聲,實《韶》、《夏》之鄭曲也。逮於晉世,則傅玄曉音,創定雅歌,以詠祖宗;張華新篇,亦充庭萬。然杜夔調律,音奏舒雅,荀勖改懸,聲節哀急,故阮咸譏其離聲,後人驗其銅尺。和樂之精妙,固表裏而相資矣。
 
4
樂府: 故知詩為樂心,聲為樂體;樂體在聲,瞽師務調其器;樂心在詩,君子宜正其文。「好樂無荒」,晉風所以稱遠;「伊其相謔」,鄭國所以云亡。故知季札觀樂,不直聽聲而已。
 
5
樂府: 若夫艷歌婉孌,怨詩訣絕,淫辭在曲,正響焉生?然俗聽飛馳,職競新異,雅詠溫恭,必欠伸魚睨;奇辭切至,則拊髀雀躍;詩聲俱鄭,自此階矣!凡樂辭曰詩,詩聲曰歌,聲來被辭,辭繁難節。故陳思稱「左延年閒於增損古辭,多者則宜減之」,明貴約也。觀高祖之詠《大風》,孝武之歎《來遲》,歌童被聲,莫敢不協。子建士衡,咸有佳篇,并無詔伶人,故事謝絲管,俗稱乖調,蓋未思也。
 
6
樂府: 至於軒岐鼓吹,漢世鐃挽,雖戎喪殊事,而并總入樂府,繆韋所改,亦有可算焉。昔子政品文,詩與歌別,故略具樂篇,以標區界。
 
7
樂府: 贊曰:八音攡文,樹辭為體。謳吟坰野,金石雲陛。《韶》響難追,鄭聲易啟。豈惟觀樂,於焉識禮。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二 -> 銓賦

《銓賦》
1
銓賦: 《詩》有六義,其二曰賦。賦者,鋪也,鋪采攡文,體物寫志也。昔邵公稱:「公卿獻詩,師箴瞍賦」。傳云:「登高能賦,可為大夫。」詩序則同義,傳說則異體。總其歸途,實相枝幹。故劉向明「不歌而頌」,班固稱「古詩之流也」。
 
2
銓賦: 至如鄭莊之賦《大隧》,士為之賦《狐裘》,結言手豆韻,詞自己作,雖合賦體,明而未融。及靈均唱《騷》,始廣聲貌。然則賦也者,受命於詩人,而拓宇於《楚辭》也。於是荀況《禮》《智》,宋玉《風》、《釣》,爰錫名號,與詩畫境,六義附庸,蔚成大國。遂述客主以首引,極聲貌以窮文。斯蓋別詩之原始,命賦之厥初也。
 
3
銓賦: 秦世不文,頗有雜賦。漢初詞人,順流而作。陸賈扣其端,賈誼振其緒,枚馬播其風,王揚騁其勢,皋朔已下,品物畢圖。繁積於宣時,校閱于成世,進御之賦,千有餘首,討其源流,信興楚而盛漢矣。
 
4
銓賦: 夫京殿苑獵,述行序志,并體國經野,義尚光大。既履端於倡序,亦歸餘於總亂。序以建言,首引情本,亂以理篇,寫送文勢。按《那》之卒章,閔馬稱亂,故知殷人輯頌,楚人理賦,斯并鴻裁之寰域,雅文之樞轄也。至於草區禽族,庶品雜類,則觸興致情,因變取會,擬諸形容,則言務纖密;象其物宜,則理貴側附;斯又小制之區畛,奇巧之機要也。
 
5
銓賦: 觀夫荀結隱語,事數自環,宋發夸談,實始淫麗。枚乘《菟園》,舉要以會新;相如《上林》,繁類以成艷;賈誼《鵩鳥》,致辨於情理;子淵《洞簫》,窮變於聲貌;孟堅《兩都》,明絢以雅贍;張衡《二京》,迅發以宏富;子雲《甘泉》,構深瑋之風;延壽《靈光》,含飛動之勢:凡此十家,并辭賦之英杰也。及仲宣靡密,發篇必遒;偉長博通,時逢壯采;太沖安仁,策勛於鴻規;士衡子安,底績於流制,景純綺巧,縟理有餘;彥伯梗概,情韻不匱:亦魏、晉之賦首也。
 
6
銓賦: 原夫登高之旨,蓋睹物興情。情以物興,故義必明雅;物以情觀,故詞必巧麗。麗詞雅義,符采相勝,如組織之品朱紫,畫繪之著玄黃。文雖新而有質,色雖糅而有本,此立賦之大體也。然逐末之儔,蔑棄其本,雖讀千賦,愈惑體要。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此揚子所以追悔于雕蟲,貽誚於霧縠者也。
 
7
銓賦: 贊曰:賦自詩出,分歧異派。寫物圖貌,蔚似雕畫。抑滯必揚,言曠無隘。風歸麗則,辭翦荑稗。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二 -> 頌讚

《頌讚》 
1
頌讚: 四始之至,頌居其極。頌者,容也,所以美盛德而述形容也。昔帝嚳之世,咸墨為頌,以歌《九韶》。自商以下,文理允備。夫化偃一國謂之風,風正四方謂之雅,容告神明謂之頌。風雅序人,事兼變正;頌主告神,義必純美。魯國以公旦次編,商人以前王追錄,斯乃宗廟之正歌,非宴饗之常詠也。《時邁》一篇,周公所製,哲人之頌,規式存焉。夫民各有心,勿壅惟口。晉輿之稱原田,魯民之刺裘縪,直言不詠,短辭以諷,丘明子順,并謂為誦,斯則野誦之變體,浸被乎人事矣。及三閭《橘頌》,情采芬芳,比類寓意,乃覃及細物矣。
 
2
頌讚: 至於秦政刻文,爰頌其德。漢之惠景,亦有述容。沿世并作,相繼於時矣。若夫子雲之表充國,孟堅之序戴侯,武仲之美顯宗,史岑之述熹后,或擬《清廟》,或範《駉》、《那》,雖淺深不同,詳略各異,其褒德顯容,典章一也。至於班傅之《北征》、《西征》,變為序引,豈不褒過而謬體哉!馬融之《廣成》、《上林》,雅而似賦,何弄文而失質乎!又崔瑗《文學》,蔡邕《樊渠》,并致美於序,而簡約乎篇。摯虞品藻,頗為精核。至云雜以風雅,而不變旨趣,徒張虛論,有似黃白之偽說矣。及魏晉雜頌,鮮有出轍。陳思所綴,以《皇子》為標;陸機積篇,惟《功臣》最顯。其褒貶雜居,固末代之訛體也。
 
3
頌讚: 原夫頌惟典懿,辭必清鑠,敷寫似賦,而不入華侈之區;敬慎如銘,而異乎規戒之域;揄揚以發藻,汪洋以樹義,雖纖巧曲致,與情而變,其大體所底,如斯而已。
 
4
頌讚: 贊者,明也,助也。昔虞舜之祀,樂正重贊,蓋唱發之辭也。及益贊于禹,伊陟贊于巫咸,並揚言以明事,嗟歎以助辭也。故漢置鴻臚,以唱言為贊,即古之遺語也。至相如屬筆,始贊荊軻。及遷《史》固《書》,託贊褒貶,約文以總錄,頌體以論辭;又紀傳后評,亦同其名。而仲治《流別》,謬稱為述,失之遠矣。及景純注《雅》,動植必贊,義兼美惡,亦猶頌之變耳。
 
5
頌讚: 然本其為義,事在獎歎,所以古來篇體,促而不廣,必結言於四字之句,盤桓乎數韻之詞。約舉以盡情,昭灼以送文,此其體也。發源雖遠,而致用蓋寡,大抵所歸,其頌家之細條乎!
 
6
頌讚: 贊曰:容體底頌,勳業垂贊。鏤影攡聲,文理有爛。年積愈遠,音徽如旦。降及品物,炫辭作玩。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二 -> 祝盟

《祝盟》
1
祝盟: 天地定位,祀遍群神,六宗既禋,三望咸秩,甘雨和風,是生黍稷,兆民所仰,美報興焉!犧盛惟馨,本於明德,祝史陳信,資乎文辭。
 
2
祝盟: 昔伊耆始蠟,以祭八神。其辭云:「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草木歸其澤。」則上皇祝文,爰在茲矣!舜之祠田云:「荷此長耜,耕彼南畝,四海俱有。」利民之志,頗形于言矣。至於商履,聖敬日躋,玄牡告天,以萬方罪己,即郊禋之詞也;素車禱旱,以六事責躬,則雩禜之文也。及周之大祝,掌六祝之辭。是以「庶物咸生」,陳於天地之郊;「旁作穆穆」,唱於迎日之拜;「夙興夜處」,言於示付廟之祝;「多福無疆」,布於少牢之饋;宜社類榪,莫不有文:所以寅虔於神祇,嚴恭于宗廟也。
 
3
祝盟: 自春秋以下,黷祀諂祭,祝幣史辭,靡神不至。至於張老賀室,致禱於歌哭之美。蒯聵臨戰,獲佑於筋骨之請:雖造次顛沛,必於祝矣。若夫《楚辭·招魂》,可謂祝辭之組麗者也。漢之群祀,肅其百禮,既總碩儒之義,亦參方士之術。所以秘祝移過,異於成湯之心,侲子驅疫,同乎越巫之祝:禮失之漸也。
 
4
祝盟: 至如黃帝有祝邪之文,東方朔有罵鬼之書,於是后之譴咒,務於善罵。唯陳思《詰咎》,裁以正義矣。
 
5
祝盟: 若乃禮之祭祝,事止告饗;而中代祭文,兼贊言行。祭而兼贊,蓋引伸而作也。又漢代山陵,哀策流文;周喪盛姬,內史執策。然則策本書贈,因哀而為文也。是以義同於誄,而文實告神,誄首而哀末,頌體而視儀,太祝所讀,固祝之文者也。凡群言發華,而降神務實,修辭立誠,在於無愧。祈禱之式,必誠以敬;祭奠之楷,宜恭且哀:此其大較也。班固之祀涿山,祈禱之誠敬也;潘岳之祭庾婦,祭奠之恭哀也:舉匯而求,昭然可鑒矣。
 
6
祝盟: 盟者,明也。騂毛旄白馬,珠盤玉敦,陳辭乎方明之下,祝告於神明者也。在昔三王,詛盟不及,時有要誓,結言而退。周衰屢盟,以及要劫,始之以曹沫,終之以毛遂。及秦昭盟夷,設黃龍之詛;漢祖建侯,定山河之誓。然義存則克終,道廢則渝始,崇替在人,祝何預焉?若夫臧洪歃辭,氣截云蜺;劉琨鐵誓,精貫霏霜;而無補于漢晉,反為仇讎。故知信不由衷,盟無益也。
 
7
祝盟: 夫盟之大體,必序危機,獎忠孝,共存亡,戮心力,祈幽靈以取鑒,指九天以為正,感激以立誠,切至以敷辭,此其所同也。然非辭之難,處辭為難。后之君子,宜存殷鑒。忠信可矣,無恃神焉。
 
8
祝盟: 贊曰:毖祀欽明,祝史惟談。立誠在肅,修辭必甘。季代彌飾,絢言朱藍,神之來格,所貴無慚。


http://ctext.org/wenxin-diaolong/zh

※※※

竇唯 - 黑色夢中

作曲:竇唯  編曲:竇唯/白方林  作詞:竇唯 
Black Dream

我的寂寞和我的淚 我的表現是無所謂
若要堅強需要受罪 若要後悔需要懺悔
最好閉上你的嘴
喔 對 這樣才算可愛 儘管別人會感到奇怪
這不公道 我不能接受
到處尋找 尋找安慰 對我來說那太珍貴
人海茫茫不會後退 黑色夢中我去安睡
夢中沒有錯與對 夢中有安也有危
夢的時代我在胡說 夢醒時刻才會解脫
我不知道 我不能去說
我不能 不能 不能. . . ( REPEAT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yZoJ-jut7M


杜俊輝 -愛要怎麼說出口

我痛啊~

教我怎麼能不難過
你勸我滅了心中的火
我還能夠怎麼說 怎麼說都是錯
你對我說 離開就會解脫
試著自己去生活 試著找尋自我
別再為愛蹉跎

只是 愛要怎麼說出口
我的心裡好難受
如果能將你擁有 我會忍住不讓眼淚流
第一次握你的手 指間傳來你的溫柔
每一次深情眼光的背後
誰知道會有多少愁
多少愁

教我怎麼能不難過
你勸我滅了心中的火
我還能怎麼做 怎麼做都是錯
如果要我 把心對你解剖
只要改變這結果
我會說我願意做 我受夠了寂寞

只是 愛要怎麼說出口
我的心裡好難受
如果能將你擁有 我會忍住不讓眼淚流
第一次握你的手 指間傳來你的溫柔
每一次深情眼光的背後
誰知道會有多少愁
多少愁

愛要怎麼說出口
我的心裡好難受
如果能將你擁有 我會忍住不讓眼淚流
第一次握你的手 指間傳來你的溫柔
每一次深情眼光的背後
誰知道會有多少愁
多少愁

教我怎麼能不難過
你勸我滅了心中的火
我還能夠怎麼說 怎麼說都是錯
你對我說 離開就會解脫
試著自己去生活 試著找尋自我
何必為愛蹉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u8SACnWm0


馬天宇-納西索斯

概念源於希臘神話,原意為“水仙”,引意“自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DtkovY-Kc


馬德鐘 - 血與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Xro-L8vN8


馬靚木木辰 農  -至少還有你

作詞:林夕
作曲:Davy Chan
編曲:劉志遠

我怕來不及 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皺紋 有了歲月的痕跡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氣 為了你 我願意

動也不能動 也要看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髮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讓我們 形影不離

#如果 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 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裡 就是生命的奇蹟
 也許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 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總記得在那裡

我們好不容易 我們身不由己
我怕時間太快 不夠將你看仔細
我怕時間太慢 日夜擔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 永不分離

Repeat #

在那裡 在那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0gruFiwen0


潘文格-翻唱-你就不要想起我(原唱-田馥甄)

作詞:施人誠
作曲:楊子樸、劉大江
編曲:洪敬堯、溫奕哲
監製:呂禎晃、郭文宗

我都寂寞多久了還是沒好
感覺全世界都在竊竊嘲笑
我能有多驕傲 不堪一擊好不好
一碰到你我就被撂倒

吵醒沈睡冰山後從容脫逃
你總是有辦法輕易做到
一個遠遠的微笑 就掀起洶湧波濤
又聞到 眼淚沸騰的味道

明明你也很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還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時候 你就知道有多痛

當時那些快樂多難得美好
你真的有辦法捨得不要
才剛成真的美夢 轉眼就幻滅破掉
祝福你 真的可以睡得好

明明你也最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很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時候最好別來要認錯
你就不要 想我到 瘋掉

明明你也還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會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我等夜 監聽你說多愛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6_7C0uW0Q


潘秀瓊 - 不了情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錯
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雨中的散步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淚
忘不了你的笑
忘不了落葉的惆悵
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
寂寞的長巷
而今斜月清照
冷落的鞦韆
而今迎風輕搖
它重複你的叮嚀
一聲聲 忘了忘了
它低訴我的衷曲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春已盡
忘不了花已老
忘不了離別的滋味
也忘不了那相思的苦惱

寂寞的長巷
而今斜月清照
冷落的鞦韆
而今迎風輕搖
它重複你的叮嚀
一聲聲 忘了忘了
它低訴我的衷曲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春已盡
忘不了花已老
忘不了離別的滋味
也忘不了那相思的苦惱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FwMUNWXZc


田馥甄(Hebe) My love MV

曲:鄭楠/詞:施人誠

如果你被她傷得很痛
請感謝她好心折磨
如果你對她感到愧疚
請感謝她慷慨淚流

在我們相遇相愛之前
多虧有她讓你成熟

如果你現在孤獨寂寞
請感謝這美麗等候
如果你還在為愛犯錯
請感謝還沒找到我

要走完每個曲折路口
我們才懂愛是什麼

Wu~~My Love Wu~~My Love

如果慶幸我值得擁有
請感謝我被放棄過
如果欣賞我堅強溫柔
請感謝那珍貴傷口

在我們相遇相愛之後
遺憾都會變成收穫

Wu~~My Love Wu~~My Love

等我們終於緊緊相擁
所有苦難會甜美結果
我們就耐心漂流
愛會來的在對的時候

Wu~~My Love Wu~~My Lo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_msW4wO9mE


昊恩家家 - 不自由

戀愛中的進退兩難,究竟要自由還是要愛?充滿爵士酒館的放肆氣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lRrDDyp7A


趙傳--Come togeth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PXNQtgbE4


趙傳-黑暗的英雄

黑暗的英雄(冷霜子) 歌詞

作曲:日本曲  編曲:塗惠元/徐德昌  作詞:呂金守 
離開故鄉來流浪 恨阮運命心悲傷
為怎樣會即放蕩 變成前程暗茫茫
放捨著心愛的 出外來他鄉 無疑會做一個黑暗的英雄
我不應該墜落苦海 一失足來造成即悲哀

我一生來被人害 即著流浪走天涯
後悔莫及也應該 看破黑暗的世界
若是我決心脫離著 陰險的巢穴內 做一個現代正正當當的男性
不驚人來什款逆待 早一日挽回著阮生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wS-tCTWUg


熊天平 -袁惟仁 - 愚人碼頭

作詞:許常德
作曲:劉天健
編曲:陳飛午
合唱:齊秦

時間是碼頭 它收留我停泊
滿載的魚獲 原來是你我 擁抱的失落
在愛情的碼頭 我燃燒我的船
怕夜黑時候 你疏忽錯過 我焚心等候

#我已不能回頭 天 它可願意幫我
 你在何處飄流 你在和誰廝守 我的天涯和夢要你挽救
 我已不能回頭 天 你要傷我多久
 多麼愚蠢是我 多麼愛你是我 才會守著不走 你給的寂寞

在愛情的碼頭 我燃燒我的船
怕夜黑時候 你疏忽錯過 我焚心等候

Repeat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V-7iKBes5Q


辛曉琪-愛情餘味

作詞 許常德
作曲 陳國華

早忘記受罪 忘記心已碎
被你擁抱感覺 太美

不去分錯與對
執意想喝醉
只求人留到 隔夜
愛像火柴點燃 就快熄滅
可知纏綿後漆黑
渴望無邊界

我嚐盡了淚水
那愛情餘味
為何得不到的一切
永遠都最美
我貪婪我食髓
那愛情餘味
你能給的都是珍貴
我何必奢求 多一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qf_PpKR_I


王傑 -不浪漫罪名

 作曲:王傑
作詞:陳少琪
編曲:Andrew T. / 王傑
監製:Andrew T. / 王傑
主唱:王傑

沒有花 這剎那被破壞嗎
無野火都會溫暖嗎
無煙花一起慶祝好嗎

若愛戀 仿似戲劇那樣假
如佈景一切都美化
連相擁都參照主角嗎

你說我未能定時
令你每天歡笑一次
我沒說出一句美麗台詞
是你心中一種缺陷定義
流進了眼角裡的刺

為何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不轟烈是件壞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每個動作
沒有聲 都有愛你的鐵證

為何苦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總等待著特別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語氣動聽
在我呼吸聲早已說明
甚麼都會用一生保證

沒有花 這剎那被破壞嗎
無野火都會溫暖嗎
無煙花一起慶祝好嗎

若愛戀 仿似戲劇那樣假
如佈景一切都美化
連相擁都參照主角嗎

你說我未能定時
令你每天歡笑一次
我沒說出一句美麗台詞
是你心中一種缺陷定義
流進了眼角裡的刺

為何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不轟烈是件壞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每個動作
沒有聲 都有愛你的鐵證

為何苦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總等待著特別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語氣動聽
在我呼吸聲早已說明
甚麼都會用一生保證

為何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不轟烈是件壞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每個動作
沒有聲 都有愛你的鐵證

為何苦不浪漫亦是罪名
為何總等待著特別事情
從來未察覺我語氣動聽
在我呼吸聲早已說明
甚麼都會用一生保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49YE_uhj5k


許美靜 -漩渦

作曲:許美靜  編曲:吳慶隆  作詞:趙琳 
漩渦就是那生活 讓我疲累
漩渦就是那感情 讓我昏睡
怎麼做都不能應對 怎麼看都是無所謂 卻一直往下墜

漩渦就是那謠言 是是非非
漩渦就是那愛情 支離破碎
怎麼想都無路可退 怎麼說都難挽回 卻一直往下墜

完美是誰設計的陷阱 讓你永遠逃不出生天
絕對是你希望破碎 以為逃了卻被收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CYmYy1cUo

※※※

6497802699_bf9dc8d66c.jpg  

觀光客、蓋纜車 黑熊的家歡迎光臨?

作者CLiao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4年11月22日 上午8:00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當嘉明湖遊憩人數,因商業團炒作,以至於每逢假日滿山滿坑都是遊客之際,上個月即傳出向陽山屋旁發現死亡的台灣黑熊,經過屏科大教授黃美秀初步勘驗及獸醫團隊檢視,雖非因食用廚餘直接死亡,但也離此不遠矣。

嘉明湖黑熊之死  凸顯人與野生物的緊張關係

嘉明湖避難山屋裡,當管理人員煮食晚餐,即有黃鼠狼堂而皇之登門入室、等待廚餘;而山屋附近的大樹也早有黑熊爪痕。民眾向記者投訴,向陽山屋旁,常有登山客直接將廚餘往外扔,因此當黃美秀為了查驗黑熊死亡,抵達現場看到許多廚餘、垃圾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登山遊憩過程中,人類的食物及廚餘,因處理不當,增加了野生動物和人互動的機會,稍有不慎就擦槍走火。

「台灣獼猴因搶食人類食物而遭污名化,但牠們對人類的傷害有限,台灣黑熊卻可能在不經意間造成重大傷亡」黃美秀憂心指出,廚餘產生的致命吸引力,一旦拉近人與野生動物的距離,常會導致衝突。特別是大型野生動物若造成人類傷亡,一夕間即遭妖魔化,變成口誅筆伐的對象,辛苦經營多年的保育成效可能毀於一旦。

正當台東林管處為了嘉明湖湧入的人潮陷入苦戰之際,台中市政府卻要拉一條纜車線,以發展觀光、促進當地經濟為由,日引上千遊客進入大雪山。大雪山生態恢復  纜車來亂入

大雪山在多年禁伐、林相恢復以及部份林道崩壞封閉的條件下,復育了台灣黑熊的棲地,步道林木上出現熊爪痕,證明了國家交託給林務局的保育任務達陣。

如今為了當地交代不清的經濟效益,硬要拉纜車讓民眾進入黑熊的家,在營利導向下,輕而易舉就帶來大批遊客,因此而增加的食物、廚餘、廢棄物,一旦引發野生動物和人類的衝突,又該由誰來埋單?

全案即將進入環評審議,即使台中市政府直接把纜車蓋到國有林、遊客中心,林務局迫於民意代表壓力,仍不敢表態,凡事皆以尊重民意、台中市政府為由,給予模糊的答案。目前環評審議確定由台中市政府主辦。如此裁判兼球員的狀況,真能客觀審查嗎?管動物不難  管人才是挑戰

《沙郡年紀》作者李奧帕德即清楚指出,「問題並不在於我們怎麼處置動物,真正的問題在於人的管理。」

也就是說,管理野生生物較容易,管理人類才困難。纜車開發保證業者賺夠錢,卻將生態衝擊這些環境成本外部化,由全民承擔。我們國家除了有形負債之外,如何有效管控人數及遊客行為以減少無形負債,是負責的政府應該要說清楚的。

 

20141118_ajw_gb1_306.jpg

5006ded5a0aaeb2d650f6a7067000aee.jpg

20141118_ajw_gb1_491.jpg

20141118_ajw_gb1_514.jpg

20141119_ajw_at5_193.jpg

20141119_ajw_at5_197.jpg

20141119_ajw_at5_198.jpg

los-angeles-lakers-v-atlanta-20141119-015159-351.jpg

los-angeles-lakers-v-atlanta-20141119-015302-847.jpg

los-angeles-lakers-v-houston-20141120-030716-309.jpg

los-angeles-lakers-v-houston-20141120-051932-053.jpg  

火箭基石送暖 讚豪哥是勇者

作者黃及人╱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1月21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及人╱綜合報導】

儘管林書豪本季在湖人表現不如以往穩定,哈登、霍華兩大火箭球星卻沒忘記給前隊友林書豪「送暖」,相信他能在湖人重獲成功,哈登甚至還用「勇者(warrior)」形容林書豪。

「在林書豪職業生涯中,早就面對不少困境與批評,」哈登接受《休士頓紀事報》訪問表示,「他每年都面臨不同挑戰,但他總能奮戰不懈,就像個勇者,我對他有信心,不管他在哪隊,他能專注且盡力做好自己角色。」

霍華也在賽前肯定林書豪的認真表現,「林書豪是強壯的傢伙,他有能力克服任何狀況,在我們隊上交出很棒成績,我確定他可以帶給湖人所需要的一切。」

林書豪本季場均11.3分、4.8助攻與2.6籃板,包含投籃(4成52)、三分(4成14)與罰球(9成07)命中率皆屬生涯最佳,接下來就看他跟湖人隊友何時真正融合,且建立專屬他們的默契了。

 

 

lookgolf_121201005.jpg

lookgolf_141123003.jpg  

高爾夫》馬瑪特繼續讓人追,洪健堯退至並列第六

羅開Golf 頻道 – 2014年11月22日 上午7:50.

【羅開新聞中心Minsey Weng綜合報導 圖╱Asian Tour】

開局在Manila Southwoods Golf and Country Club(馬尼拉南木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強攻六十五桿的新加坡老將Mardan Mamat(馬丹•馬瑪特),今天輪到上半組出發,結果靠著收尾四洞的連續博蒂,成績再推升至低於標準桿十一桿的一百三十三桿,繼續守在Resorts World Manila Masters presented by 918.com(馬尼拉名人賽)領先榜寶座,只是後來被韓國選手王情訓(Jeung-Hun Wang)追了上來。

現年四十七歲的馬瑪特,連打了九個平標準桿,接著在第二洞吞下柏忌,前十二洞打完還在高於標準桿的地方,不過先是第四洞博蒂,第六洞起更連下四城,最後繳出一張六十八桿的亮眼成績單。

「前九洞沒什麼手感,我告訴自己要保持耐心,試著把每一洞好好打完。」暫居獎金榜七十四位的馬瑪特說道:「我知道我一定要穩紮穩打,保持競爭力,很高興自己做到了。」

「轉戰後九洞,我的鐵桿開始發威了,推桿也非常聽話,像第七洞就推進二十呎博蒂。我想第六洞的博蒂是關鍵,第二桿打完只剩兩呎,然後信心全開,愈打愈好。」

年僅十八歲的王情訓,四月中在美巡中巡系列賽的Mission Hills Haikou Ope(觀瀾湖海口公開賽)贏得生涯首勝,另外亞巡賽獎金榜也在四十名的位置,兩天下來的成績剛好和馬瑪特對調,同以兩桿之差領先六十九桿作收的泰國悍將Kiradech Aphibarnrat(奇拉戴克•阿菲邦拉特)。

上個月在老淡水披上綠夾克的英格蘭選手Steve Lewton(史蒂夫•魯敦),攻下六十六桿,而馬來西亞選手謝志榮(Danny Chia)剛好打出魯敦昨天的七十一桿,兩人都是低於標準桿七桿,並列第四。

暫居獎金榜六十一位的我國選手洪健堯,收紅七十一桿,一桿之差緊追在後,族群中還有開局並列領先的日本選手片岡大育(Daisuke Kataoka)等共五人並列第六。

打完三十六洞取高於標準桿一桿為晉級線,五十一歲的長春選手呂文德收平七十二桿,原封不動在低於標準桿四桿,不過排名退至並列十五。呂偉智收黑七十三桿,成績下滑至低於標準桿一桿的並列四十一,另外詹世昌適時擊出七十桿,剛好低空掠過。


※※※

後注:

約今天中午餐廳11點~12點,有通外帶電話約是30~40歲的女生的聲音,有點類似國小女生或高中女生的聲音,應該不是50~60歲的女生的聲音,這位小姐點說要一份抓餅+一份鍋貼;今天早上,有送雞蛋一籃來這餐廳的雞蛋老闆,也有瓦斯桶卡車的瓦斯工人送瓦斯來這餐廳,過不久就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去店外買可口可樂跟雪碧汽水,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再打電話叫辣豆瓣醬得跟公公拿錢的叫老婆去雜貨店買2瓶營業用的辣豆瓣醬,前幾天她老公叫老婆去廚房拿煎鍋貼用的那鍋她老公已經調好得太白粉水的要煎鍋貼用的。可是她老公跟雜貨店老闆跟雞蛋場老闆跟瓦斯行老闆不是很熟,也就這餐廳的"專業度"有點不足,她去雜貨店的看到雜貨店老闆好像是比較常處理"乾貨"之類的煩惱得有點類似餐廳隔壁"中藥店老闆"的臉型和氣息,今天可能也是餐廳店外有些乾貨要曬太陽之類的???;今天中午的第1桌是一對父子,兒子約國小生4~6年級,爸爸穿粉紫色的襯衫的西裝之類的,點這餐廳的肉絲炒飯+蔥油餅+鍋貼+小魚乾辣椒豆乾,爸爸說有自備保鮮盒得等下吃完要用保鮮盒裝這餐廳的二分小魚乾辣椒豆乾外帶;今天中午情形是,"素雞"和"涼拌大頭菜"是昨天的,"涼拌小黃瓜"是今天做的,她公公叫兒子說舊的涼拌小黃瓜要先用,可是兒子喝完便利商店的可口可樂和雪碧之後就看電視的重播的電影就嚐不到"素雞"和"涼拌大頭菜"的味道,這餐廳的涼拌大頭菜是有加"白糖粉"去做的,公公在廚房接著炒酸江豆跟小魚乾辣椒豆乾的說:怎麼這盤是一半+一半混再一起的?她公公就把一半的小魚辣椒豆乾混到新炒得一鍋新炒得小魚乾辣椒豆乾一起炒,她公公再把小菜盤子剩的一半的酸江豆混到一鍋比較大鍋得昨天炒得新的酸江豆那鍋一起炒,可是那鍋不是今天新炒得酸江豆,今天新炒的是苦瓜,酸江豆在昨天算新炒的在今天這鍋算是熱昨天那鍋得不算新炒得;中餐廳媳婦在廚房泡碗的要洗餐廳的碗的時候不小心把她老公洗得那籃子裡的"空心菜+小白菜"得那籃青菜打翻,她公公就也沒有很注意這時候的青菜的味道,她又重新洗一次她老公洗得那空心菜跟小白菜,她老公今天早上吃的早餐也蓋過自己餐廳的青菜的味道,也就餐廳廚師對自己餐廳的每樣產品味道都不熟,就不是很專業的感覺。;第6桌來個約40歲的太太吃這餐廳的酸辣湯麵;有外帶的太太跟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聊店外面的選舉的話題,有個約30~40歲的太太進來餐廳說只要買這餐廳的2碗小米粥就好了,說完說等下再過來拿,中餐廳媳婦就回答這位外帶太太說:妳要是只要2份小米粥的,因為那一鍋已經一鍋都煮好,我現在可以馬上裝小米粥給妳,這太太就付完40塊的小米粥錢就趕著出去了,也就這餐廳的小菜跟小米粥得好像跟"要花時間去煎鍋貼"的那老闆兒子都不熟。;今天中午的煮水餃的水鍋子的是中間跟右邊沒有同時滾,差十分鐘左右的,中間那鍋先滾,右邊那鍋還沒滾,可能是不同時間開火的或是2邊水的水量不一樣?!或是2邊的火的大小不一樣?!

約今天中午餐廳12點~1點,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對中餐廳媳婦說要出去買麵粉,她老公就跟公公拿1千塊的拿給她去幫餐廳買一袋麵粉,中餐廳媳婦去麵粉店的看到麵粉店有個約30歲的女生跟50歲的太太在聊天,50歲太太對麵粉店女生說:那個咖啡集點甚麼馬克杯之類,麵粉店女生收了餐廳給得1千塊的找550塊給中餐廳媳婦,麵粉店男生搬一袋麵粉的放到餐廳的機車上,中餐廳媳婦騎機車回餐廳得找錢的把550塊拿給餐廳公公,中餐廳媳婦對她老公說:那麵粉騎機車回來的發現沒有封緊,等下你拿這袋麵粉進廚房的時候要小心,這時她老公就給公公拿這袋麵粉進廚房,公公趕著進廚房用絞麵糰機來用麵粉揉麵糰;這時第7桌是一對約50歲夫妻穿紫色配點黑色得吃這餐廳的"炒A菜"+"牛肉餡餅"+"蔥油餅"+"酸辣湯"+"涼拌大頭菜"+這餐廳賣得一瓶綠色玻璃瓶裝的"台灣啤酒"的對中餐廳媳婦說:我們的蔥油餅和牛肉餡餅還沒來嗎?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聽到就說快好了就中餐廳媳婦轉達給第7桌餐廳客人說快好了,要等一下;第3桌也是一對約50歲的夫妻穿紫色配點蓮藕色白色的女生腿上抱著一隻馬爾濟斯狗;第11桌也是一對約50~60歲夫妻的穿紫色的配點黑白格子衣得在吃,也就這時間同時第11桌和第3桌和第7桌都是50歲~60歲的客人夫妻之類的穿紫白黑色;第6桌來個約40~50歲的穿黑色的女生單獨吃;第2桌來個約40~50歲穿類似棗紅色衣服的女生單獨吃。;中餐廳媳婦想看一下剛剛第1桌吃甚麼的是不是她有說錯?可是第1桌客人吃完走後也她沒看到第1桌的菜單,不知道菜單是不是被她老公收掉了?可是這餐廳得沒請會計得這樣漏掉數字又漏掉食物的這樣說法,也就這餐廳得對麵粉店老闆不熟得怎會買麵粉店賣的涼麵給餐廳小孩吃?這餐廳的會計之類的說法也很不專業。

約今天下午1點~2點餐廳第1桌的第2批來一對約40~50歲的太太聊那"卓老爺怎樣?";第5桌是一對約40~50歲的一男一女像同事得吃這餐廳的"素雞"+"雪裡紅"+"小魚乾辣椒豆乾"男生穿紅外套;第1桌的第2批或第5桌的穿灰衣的約40~50歲的女生跟中餐廳媳婦問餐廳的廁所在哪裡?之後說這餐廳的後面的那廁所的水龍頭是不是壞掉的?水出不來?中餐廳媳婦點頭心想:這餐廳的廁所的水龍頭壞掉的也沒請人修,而餐廳對面的停車場得最近都有跟工人之類的貨車之類的交友,這餐廳的團體不知道讓這餐廳是要擺在最後才要修餐廳廁所嗎?這餐廳對修理工程之類的也很不專業。

約今天下午1點30分~2點餐廳第3桌的第2批來一對約40歲夫妻帶著幼稚園跟國小小孩一起跟爸媽在第3桌吃,中餐廳媳婦的穿淡粉紅色衣服的國中女兒剛好參加弟弟妹妹的運動會回來的回爸爸餐廳,第3桌的第2批太太就對餐廳小孩聊說:剛有在學校看到妳往上走,妳沒有跟弟弟妹妹一起回來嗎?中餐廳媳婦的國中女兒回答:弟弟妹妹還在學校的運動會裡的要晚點才回來;這時第11桌的第2批是個約50歲的男生跟一個約30歲的女生一起吃得有點像穿灰色或白色的父女,好像覺得這餐廳的對話或廁所有問題的樣子?也就中餐廳媳婦雖然今天穿白色+淡藍淡綠得細條紋上衣的也沒有跟同樣穿白+米白+灰白的差不多同年齡的女生聊甚麼,因為這餐廳之前的紫衣的50歲中年夫妻好像有甚麼問題卡住得馬上被20幾歲女孩的白衣話題去蓋住的樣子?;第3桌的第3批來一個穿黑配紅衣的爸爸+桃紅色配灰色的媽媽 跟一個桃紅色配灰色的女兒,爸媽約50歲,女兒約30歲,親子都穿一樣的的運動衣得有點類似團體的羽球或排球衣;第2桌的第2批好像是情侶般的父女之類的,爸爸約50歲,女生約30歲,本來餐廳沒位置的要坐第11桌得跟第11桌的第2批的人一起坐,看第2桌有位置的就這對父女改坐第2桌,穿白衣+灰衣+米白衣;第7桌來一個穿米白+白衣得男生約40歲的單獨吃這餐廳的水餃;也就遠遠望去就不知道這餐廳的第2桌的第2批和第7桌的第2批的白衣是有說出這餐廳有甚麼問題嗎?穿白衣的坐第2桌和第7桌得有甚麼看法嗎?之後第11桌來第3批的重複一些昨天的之後就很亂的之後"這餐廳像剛開幕的第1天這樣的全是黑白灰的年齡差很多的同桌,約40歲配國小生,或約50~60歲的夫妻配30歲女兒"。

約今天下午2點~5點餐廳打烊午休時間,中餐廳媳婦的3個小孩在運動會拿的漢堡之類的擺在這餐廳的第7桌上,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看到這漢堡就很難吃的樣子,你們學校的營養午餐越做越差,這種漢堡怎麼會好吃?;中餐廳媳婦在廚房從下午2點洗碗的洗到下午約2點50分左右,她就準備要吃午餐的去店外的泡沫紅茶攤買珍珠奶茶喝,她把廚房的2個塑膠籃子裡擺不下的先擺在餐廳的店面裡的裝酸辣湯的鐵檯上,她公公看到對她說:妳幹嘛把碗拿出來放?又還沒完全乾,亂來,拿去廚房蓋反得把碗裡的水用乾,中餐廳媳婦就說:可是廚房的籃子裡都擺滿得這幾個碗暫時擺不下籃子裡,那我在這裡檯子上蓋反,她公公聽到就說亂來得,要蓋反,這幾個碗得公公就拿去廚房擺,她沒有意見的就去店外買珍珠奶茶喝,今天中午的她國中女兒是在爸爸餐廳的第5桌坐著跟第3桌聊天,她國中女兒再吃爺爺店裡的雜醬配飯的坐爺爺餐廳的第6桌吃,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再叫老婆得把廚房的飯鍋洗出來的說爸要煮飯;約下午3點的她買完珍珠奶茶回餐廳後,看到洗碗槽的那她站得地板下面有個鐵空碗的是還沒洗的,好像是公公炒飯給客人後的多炒的而裝不下便當盒裡的就暫時擺在這鐵碗裡,不知道是公公生氣她像隻狗一樣的沒有進度?還是公公沒把這鐵碗放她洗碗槽是要提醒她以後記得要所有廚房的鐵碗都要洗乾淨?所以公公把這鐵碗擺在她腳下的廚房洗碗槽的地板?;昨天晚上8點餐廳打烊後,她公公坐第5桌喝洋酒,她老公包幾顆水餃的煮水餃的跟小孩一起坐在第11桌吃,也就平常她小孩在第3桌吃水餃的已經離爺爺很遠了,爺爺的兒子再說甚麼事業發展似得讓小孩在第11桌吃的就離第5桌的爺爺更遠了;約今天下午3點,有個約60~70歲的老先生敲這餐廳的玻璃門,中餐廳媳婦就說:爸,你認是外面那個老先生嗎?她公公也是60~70歲,等於是中餐廳媳婦跟外面那個老先生差了快要40歲,那老先生對中餐廳媳婦得公公說:我知道你們下午會打烊,我是想訂晚上的,晚上6點10分得我有4個人,4個朋友會來這餐廳吃,他們有4人得最多5人的,不會超過5人的,他們一團會晚上6點10分來吃,我姓蔡,公公點頭說知道了會幫他朋友留位置;中餐廳媳婦聽到就心想:姓蔡?那個姓蔡的只要喝紅茶跟綠茶的配酒的,應該姓蔡的覺得珍珠奶茶很難喝吧,那姓蔡的有青草茶+酒就文章很贏了吧???公公就說完會幫姓蔡的朋友留位置就繼續看日本美食節目得幾個約40歲女生像高中女生的化妝得拿著類似生火鍋片的帶血的薄肉片說好好吃喔,公公看一下日本美食節目就看日本相撲節目,也不知道相撲這運動算是武器還是運動?!;約下午2點~3點她看到餐廳對面的塑膠三角形路障被風吹倒,她記得在去年冬天得這餐廳店門口的小樹盆栽有被風吹倒,也不知道是公公覺得扶起自家餐廳的小樹會不會很痛苦?自家人倒了就公公通常會表現痛苦卻不會說出關心的話;這幾天團體叫她公公丟掉韭菜就丟掉韭菜,丟掉豆腐就丟掉豆腐,公公就不太能接受韭菜跟豆腐的樣子?她裝完餐廳的小菜得類似自助餐的夾幾樣小菜吃得配飯當午餐,買完珍珠奶茶後回來發現小菜裡面有橡皮筋,她心想:怎麼會莫名其妙碗裡多一根橡皮筋?她就把橡皮筋從嘴巴拿出來,很像是她餐廳有人覺得洗鳥籠很痛苦的卻還是聽團體的話丟橡皮筋放在鳥籠給小鳥咬,卻還是覺得鳥籠得很臭得不想洗鳥籠;她國小4年級女兒回來說:有海綿寶寶的積木,同學送我的,同學說他有蟹老闆之類的海綿寶寶的積木,只剩這海綿寶寶的同學不要,其他得類似蟹老闆的積木都被其他人要走了,她同學就送別人不要的海綿寶寶的積木得送給她國小4年級女兒;今天早上,她去買早餐的時候,看到50歲的太太在早餐店做事情的在刷地板,不知道是這太太真的覺得地板髒?還是太太得公公叫太太去刷早餐店的地板?;今早她國中1年級女兒像要做事業般的參加弟弟妹妹的運動會,她國小4年級女兒像要姊姊照顧弟弟這樣對國小3年級弟弟說:好啦~我幫你綁鞋帶,你不要亂動;今天下午得電視新聞說"蔡正元嗆:大哥作案,小弟來扛?"柯文哲怎接招?;今天下午她老公一樣玩電腦的線上網路免費遊戲,約今天下午4點她老公叫國小4年級女兒幫爸爸踩背得幫爸爸按摩一下,她國小女兒就玩一下塑膠積木得幫爸爸按摩背部一下。

※※※

王鵬- 古琴 -普安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MEffFdx5c

 
二胡與鋼琴:女人花(2008/11/30)隆中隱 Kevin LONG & 謝清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IbkK345YGo

 
古箏-漢宮秋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c1UL7Nq00

 
古筝Guzheng 方炯鑌-遺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nbSAHfcgs

 
古筝 - Guzheng - 香山射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aS8cAfGEk

 
秦琴--將軍令(男兒當自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wKDuhUusE

 
時鐘交響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jCudQfrCG8

 
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Y9yY4t0zI

 
巴赫郭德堡主題變奏曲- 顧爾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89wWTwHV18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EWok3wXNN0

 
Moonlight Sonata Op.27 No.14 Mov.1,2,3 月光奏鳴曲 1,2,3 樂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9bBFXaOPtM

※※※

u=309187189,2864598923&fm=21&gp=0.jpg

1437802_3.jpg

2014022821250547174843.jpg

 001jE7Oszy6JFaxB4Djfd&690.jpg  

2014070415162321521796.jpg

m_JS12080307_8.jpg

u=925062371,286208495&fm=21&gp=0.jpg

qzitan_2.jpg   zheitanysp_2.jpg  

 / 網路的ˊ圖

※※※

 2177138_084735053928_2.jpg

12101717374522.jpg

20110725_df0c28a69653daf1b569lfiSwqkS3zE9_jpg_thumb.jpg   

 / 網路的ˊ圖

※※※

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