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tU5Jkqkmb_gH21C7c6VA

O2Uyv8rS5D5I1BQzBgAQjg

EnStV_419eiaPn5vXBmmEw

Svy8adS1GmBZWoeaG_MJJg

 WjNqpnOd_uPrfpnTwyXTLA

HE2DHRrmqnlh8zXpdkYtuA

pObl1V9GyaYDMRjW2nx6IA

4OjKNrwIwlkHoQk5IjnJNw

6nnvu3AhRqiXMM_dTKcrpA

7xlBzKGHqtcW03KXI1aAQw

ADY_XzQR_FXkKo64Z10jTg

CUHlG_e9dMjmawVdkNIl0Q

EjKjXYds_ra4rKSUe9MgEg

N5hHakHS4cEDBRjiOfTWqQ

soGZ01jE7swJQXY0MrIsKg

wCkIuelifI8WmJBJzEqPag

yXjPqbH_eb6pik8MmlPlgw

1Cy1GgNZguUh3CZUXietMg

 wYh_G5aIk0dZF1LBNu3Q0g

gnCSoeXCDpA_5gPW6UDMMg

Rk61FhcE5Ree1GzhZcauZA

UabrgX3mB0ouueRLv6xtXQ

1

MdQYqhbbmNsnZK_Ws1FImw

SHVuk_7fw9Lr2BEU_zao_w

Au5Rk7DnjoTUJwGfGo_6pg

VnPLc3zHT8QVAblnWWPhzg  


怏怏,不快的心電圖,

雪山裡分到一片薄巧克力吐司裹腹,

飢餓的棕熊的盤子裡從天落下的是虎頭蜂而非蜂蜜,

昨晚牠的那條魚從牠眼前消失,只剩嘴角一點帶血的肉渣,

廢物,廢墟,噁心,我讓妳有一頓飽又有一頓餓,

跟著我沒有好下場,從半年前的手銬的妳掙脫開始,

只留下凌亂的被單,妳兇狠的說:我要的是山珍海味,

我怎麼每天只要你的十元去買個巧克力吐司?

今天有新鮮的晨風,昨天難道沒有嗎?

妳喜歡一開門就有一白一黑的一對兄弟給妳詩句,

妳陷入絕對對錯的猶豫裡,傾身落入一個男子的紅外套側邊,

那群紅外套說不出綑綁妳的手痕,

那個緊緊交疊的織起了布,

鼠皮,妳說,

火浣布,仙女的霓裳,戰甲,你說,

還再編織表示妳還想我,

不想,有三個追求者的各愛妳三年,

妳黑白不分的愛上三個,

一條道路就不能前進,

停在原地,廢墟裡的流浪漢,

當隻熊得非魚即蜂蜜,

九年,妳數起了手指,

把大拇指藏在最裡面,

似孤兒的一語不發,

那個陽剛還充足的地方,

每個人都長得像一隻野獸,

廚房或廁所比小說更寫實,

妳打掃過他們斑駁的灰黃瓷磚地板。

※※※

漢代之後 -> 清代 -> 全唐詩 -> 卷八百七十三

《卷八百七十三》 

《題洛陽縣壁》 李兼著
1
猾吏畏服,縣妖破膽。好錄政聲,聞於御覽。
 
《題書卷後語》 杜兼著
1
倩俸寫來手自校,汝曹讀之知聖道,墜之鬻之為不孝。
 
《題李陽冰玉箸篆詞》 舒元輿著
1
斯去千年,冰生唐時。冰複去矣,後來者誰?
 
2
後千年有人,誰能待之。後千年無人,篆止於斯。
 
3
嗚呼主人,為吾寶之。
 
《判誤書紙背》 裴諝著
1
這畔似那畔,那畔似這畔。
 
2
我也不辭與你判,笑殺門前著靴漢。
 
《又判爭貓兒狀》 裴諝著
1
貓兒不識主,傍家搦老鼠。兩家不須爭,將來與裴諝。
 
《斷僧通狀》 李翱著
1
上歲童子,二十受戒。君王不朝,父母不拜。
 
2
口稱貧道,有錢放債。量決十下,牒出東界。
 
《判僧雲晏五人聚賭喧諍語》 韓滉著
1
正法何曾執貝,空門不積餘財。白日既能賭博,
通宵必醉尊罍。強說天堂難到,又言地獄長開。
 
2
並付江神收管,波中便是泉台。
 
《判道士黃山隱》 皇甫大夫著
1
道士黃山隱,輕人複重財。太山將比甑,東海只容杯。
 
2
綠綬藏雲帔,烏巾換鹿胎。黃泉六個鬼,今夜待君來。
 
《碾驢鞍判》 羅紹威著
1
鄴城大道甚寬,何故駕車碾鞍?
 
2
領韝驢漢子科決,待駕車漢子喜歡。
 
《批州符》 蕭結著
1
秧開五葉,蠶長三眠。人皆忙迫,劃甚閑船。
 
《判部民訴主簿牒》 王魯著
1
汝雖打草,吾已驚蛇。
 
《戲為冥吏判》 伶人著
1
焦湖百里,一任作獺。
 
《自狀》 張翱著
1
有張翱兮,寓止淮陰。來綺席兮,放恣胸襟。
 
《刺左右膊詩》 趙武建著
1
野鴨灘頭宿,朝朝被鶻梢。忽驚飛入水,留命到今朝。
 
《刺左臂膊詩》 宋元素著
1
昔日已前家未貧,苦將錢物結交親。
 
2
如今失路尋知己,行盡關山無一人。
 
《刺左右膊句》 張幹著
1
生不怕京兆尹,死不畏閻羅王。

 

http://ctext.org/quantangshi/873/zh

 

※※※

游艾迪 - 你可以愛我很久嗎

作詞:綠一字
作曲:蔡科俊
編曲:黃雨勳

幸福請了假 漂流在什麼地方 沒有聯絡號碼
不想讓悲傷 習慣跟寂寞分享 該怎麼學會遺忘

關上 釋放回憶的窗
放不下 最心痛的對話

你可以愛我很久嗎 不否定的回答 認真的嗎
數著綿羊 夢做了一半 分了叉 又不能夠 剪了它
怎麼作罷 看著它一幕幕在夜裡枯黃

你可以愛我很久嗎 承諾過那些話 就算了嗎
誰讓 夢想 跟隨你一起逃亡

你可以愛我很久嗎 承諾過那些話 就算了嗎
喔~誰讓 夢想 跟隨你一起逃亡 逃亡

你可以愛我很久嗎 承諾過那些話 就算了 就算了嗎
誰讓 夢想 跟隨你一起逃亡

黑夜 太長 幾點 你會回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8nxSzLlPI


鄔禎琳 - 偶爾哭一場

作曲:詹宇豪  作詞:林理惠 

當寂寞不說話我開始變得害怕
眼角的淚水他突然好不聽話
怎麼記不起你是如何對著我溫柔的吟唱
卻只看到你那天轉身的模樣

誰能借給我一雙翅膀
那怕只有一秒能飛翔
回到開始地方想要換回一絲希望

偶爾哭一場你還愛我嗎
原來心碎是我們的重量
也許你曾希望也許我很盼望
等待的房間依然空蕩

偶爾哭一場等下個天亮
有多少愛就有多少憂傷
就算心在搖晃就算多麼渴望
喝下最後的一口倔將 算了吧

當寂寞不說話我開始變得害怕
眼角的淚水他突然好不聽話
怎麼記不起你是如何對著我溫柔的吟唱
卻只看到你那天轉身的模樣

誰能借給我一雙翅膀
那怕只有一秒能飛翔
回到開始地方想要換回一絲希望

偶爾哭一場你還愛我嗎
原來心碎是我們的重量
也許你曾希望也許我很盼望
等待的房間依然空蕩

偶爾哭一場等下個天亮
有多少愛就有多少憂傷
就算心在搖晃就算多麼渴望
喝下最後的一口倔將 算了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jgSN3LJ4o


龔詩嘉-再一次擁有

作曲:Willie  作詞:Devin 
我想念去年的冬天
下著雪的那一夜
你給的溫柔
緊握的雙手
溫暖整個寒冬

失去了曾經的擁有
在你離開以後
帶走了笑容 只留下寂寞
忘了幸福是什麼
沒有你的夜特別的漆黑
只能閉上雙眼去感覺
沒有我的夜 誰在你身邊
代替了那個從前
能不能再聽一次你說愛我
回到還再你懷裡的時候
能不能讓我 再一次擁有
曾屬於我的溫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lg2IWEekVc


鐵竹堂&溫嵐-能不能

作詞:王威登@鐵竹堂
作曲:林邁可@鐵竹堂
編曲:林邁可@鐵竹堂
男聲:王威登@鐵竹堂

Jason:
第一次當我見到妳 妳說妳緊張的忘了呼吸
記憶裡 我只想玩玩而已 在一起 沒想過這問題
妳說妳從來沒有忘記 我們第一個夜裡 我一邊說我愛妳
一邊喘著氣 Sorry 我愛妳 是指妳的身體
我不知道 妳的需要 妳對我的要求我從來沒做到
啊~ 妳怎麼受的了 啊~~
但我總是見到妳微笑 痛苦總是往肚子裡吞掉
只希望有一天我能明瞭 妳的好
我假裝對妳不在意 假裝失去我的記憶
為了隱藏以前痛苦回憶 我選擇放棄 放心去愛人的權利
因為我不相信自己 不相信妳
不相信一句話叫做真心真意 我選擇絕情絕意
妳把我當作情人 我卻把妳當作敵人 我的人生 就是充滿猜疑忌恨
不要浪費精神在我身上尋找永恆
執迷不悔只會再妳我身上造成一道道永遠的傷痕 Baby

Landy:
能不能就對著我說愛我 能不能就陪著我天長地久
不要對我若即若離 讓我傷心淚流
能不能就對著我說愛我 能不能就陪著我 一直到最後
從今以後剩下的路 要你陪我走

Jason:
妳一定覺得我壞 誰都不愛 隨妳去猜 我是在什麼心態
面對妳給我的愛 妳對我好 我就對妳越壞
但我心裡 一直有聲音跟我告白 它說不能沒有妳的存在
好怪 想愛 卻又說不出來
為何心軟 為何心軟 為何妳從不會對我心煩
已經有了答案 我卻不敢去看
面對妳不再反感 我發現我冰冷的心感受到妳的溫暖
該怎麼辦 我現在愛妳會不會太晚
妳是唯一 我想和妳在一起 不想再和妳分離 喔
就算外面的女孩子她們叫我Baby-by和在我心底只有一個老婆叫做Vicky-cky
不知道該怎麼說 但我知道怎麼做 我不會一錯再錯
忘了以前痛苦的過程 我們要的只是結果
妳問我會一起多久 我不知道 大概一輩子夠不夠
牽著妳的手往前走 我只聽到妳說

Landy:
能不能就對著我說愛我 能不能就陪著我天長地久
不要對我若即若離 讓我傷心淚流
能不能就對著我說愛我 能不能就陪著我 一直到最後
從今以後剩下的路要你陪我走

Landy:能不能就對著我說愛我 能不能就陪著我天長地久
Jason:能不能 能不能 能不能夠 對著我說愛我
Landy:相信我 能不能就對著我說愛我 能不能就陪著我一直到最後
Jason:就一直到最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ga7Yu9r9vM


汪佩蓉-對我比你更好的人

作詞:汪佩蓉
作曲:汪佩蓉
編曲:安棟

愛 我想再久也不回來
一個人的球場沒我在 你會不會覺得有點怪
猜 我討厭的習慣你有沒有改
沒有我們這樣的耍賴 你的生活是不是精采

*我想 兩極不能沒有赤道線 生命不能違反食物鍊
 愛情不能失去平衡點 所謂的背叛 可能只是一個爆發點
 在瞬間 沒想起 雙人戒

#怎麼找的到 比我對你更好的人
 怎麼再開始 信任一個人的過程
 怎麼再稱呼 我們代表的身份 下雨了誰趕著為你開門

△怎麼找的到 比我對你更好的人
 誰知道你的 小動作代表什麼呢
 誰知道你 未成熟幼稚的單純 是需要有個人保溫

愛 從今而後你不在
一個人讀電影的對白 怎麼捕繪滯留的感概
改 我還需要時間沉澱去更改
淡忘無處可歸的等待 回憶只用微笑去覆蓋

Repeat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M3-DRYYEQg


王菲 - 執迷不悔

作詞:王菲(國語版) 陳少琪(粵語版)
作曲:袁惟仁

這一次我執著面對 任性地沉醉
我並不在乎 這是錯還是對
就算是深陷 我不顧一切
就算是執迷 我也執迷不悔

* 別說我應該放棄 應該睜開眼
我用我的心 去看去感覺
你並不是我 又怎麼能瞭解
就算是執迷 就讓我執迷不悔

我不是你們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認有時也會辨不清真偽
並非我不願意走出迷堆 只是這一次
這次是自己而不是誰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 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 就算是累 也只能執迷不悔 *

Repeat **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 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 就算是累 也只能執迷而不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fTjOENmbF0


孟庭葦-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多少會有落寞的感覺
為那愛過的人不瞭解
想念還留在心裡面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意外收到安慰的卡片
想必愛過的心已發現
要我打開回憶的結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我只聽見悲傷的音樂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把那憂鬱的髮絲輕剪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多少會有落寞的感覺
為那愛過的人不瞭解
想念還留在心裡面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意外收到安慰的卡片
想必愛過的心已發現
要我打開回憶的結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一個人流連花好月圓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煙火的天空下起了雪
幻想去年有你歡樂的情節
是否明年有我未知的情緣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我只聽見悲傷的音樂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把那憂鬱的髮絲輕剪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一個人流連花好月圓
情人節快樂 快樂情人節
煙火的天空下起了雪
幻想去年有你歡樂的情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0-j3yCDAFw


孫曉亮+蘇芮+李子恆 - 牽手

作詞:李子恆
作曲:李子恆
編曲:Ricky Ho

*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為誓言不敢聽 因為承諾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沈默 去說服明天的命運
沒有風雨躲得過 沒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地牽你的手 不去想該不該回頭

#也許牽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許有了伴的路 今生還要更忙碌
 所以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Repeat *,#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eU4g-zwow


游鴻明 - 樓下那個女人

作詞:林利南/黃鬱
作曲:游鴻明/鮑比達
編曲:洪敬堯
女聲:高家惠

心若倦了 淚也乾了 這份深情難捨難了
曾經擁有 天荒地老 已不見你 暮暮與朝朝

很少有機會 見到那個女人 她是那種讓人一眼難忘的人
長長的頭髮 緊貼那細薄的雙唇 怎麼有人 美得如此不沾風塵

偶然間我和她 錯身在走道 她低著頭快步地移動雙腳
她又讓我聯想到 一隻小鳥 終生被囚禁在一座監牢

有一段時間 在夜裡 閉上眼偶爾也會聽見 有點低沉的一陣歌聲
用一種很輕的口吻 反覆唱著 心中那一段不去的傷痕

回憶過去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 今夜的你應該明暸 緣難了 情難了

我是第一個和她說話的人
這也成為 大樓裡的八卦新聞
聽說那男人 有家世出身是豪門
她的身份 則是做他背後的女人

如果是這樣的關係太傷人 又為何要甘心地將自己綁綑
當感情糾纏到難以放手 讓多少有情人 都為愛消沉

有一段時間在夜裡 閉上眼偶爾也會聽見 有點低沉的一陣歌聲
用一種很輕的口吻 反覆唱著 心中那一段不去的傷痕 ha ~ ~ ~

回憶過去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 今夜的你應該明暸 緣難了 情難了

終於 第一次 見到她的男人
靠著車門 她的雙肩 微微抽動
微暗的燈光 看不見臉上的表情
不知道今夜 是否還會聽見 她的歌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LcdE0U1AQ


巫啟賢-太傻+愛情傀儡

作曲:巫啟賢  作詞:陳佳明 
癡癡地想了多少夜 我還是不瞭解 是什麼讓我們今天會分別
反正夢都是太匆匆 反正愛只能那麼濃
心與感情讓它粉碎 飄散在風中

只是為何當初妳是 不聽所有 紛紛擾擾
流言之中 漫天風雨 你會選擇了我
只是為何如今我們 不顧一切 追求真愛
堅持底下 苦盡甘來 你會放棄了我
再說你也不會懂 心再痛妳能做什麼
不再將自己深鎖 錯了又錯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說過的話已不重要 可是我從不曾忘掉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醉過的心那裡去找 對著滿滿空虛回憶 怎麼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rHKOz34Tk


羅嘉豪 - 失憶症

曲:羅嘉豪 詞:羅嘉豪 編:小馬 / 羅嘉豪 監製:羅嘉豪

回憶 洗不去悲傷過程 往日 是我傻苦苦的壓抑
註定 我未能叫你覺得高興 誰可給你幸福 迫我反省

*不要累人 臨別再施捨的擁抱 而情願你 給我了斷來一刀
心裡裂痕 誰又會明瞭有幾痛 這段愛情 我下決定 從此結束

告別浪漫的約定 我愛你不等於忍受 你放縱的天性 無奈你永遠不懂生性
告別後互不記認 回憶只許心領 不可追憶 心早安息 留下我 得失憶症

愛下去 沉下去 光陰虛耗 如此給愛戀操縱
我未配 怕後悔 兩手相送 放下了 為何還在痛Repeat*

告別浪漫的約定 我愛你不等於忍受 你放縱的天性 橫豎你對我這麼絕情
告別後互不記認 回憶只許心領 不可追憶 心早安息 留下我 得失憶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KaDRVwGB4


羅中旭 - 刺

我扔出啤酒
把寂寞炸開缺口
無奈的溫柔
卻讓人有些顫抖
是否心隨你走還沒傷夠傷透
男人夜裏懷舊
把點點滴滴拼湊
想大聲撕吼
卻變成了輕輕咳嗽
是否心隨你走
讓夢一個不留
你為我畫的海市蜃樓
像一根刺它卡住了咽喉
只有沉默獨自一個人解決難受
就把街頭當作港口
男人夜裏懷舊把點點滴滴拼湊
想大聲撕吼卻變成了輕輕咳嗽
是否心隨你走讓夢一個不留
我曾經擁有的海市蜃樓
像一根刺它卡住了咽喉
我的手再難以阻擋觸動的寒流
怎樣緩衝痛的節奏
你為我畫的海市蜃樓
像一根刺它卡住了咽喉
只有沉默獨自一個人解決難受
就把街頭當作港口
我曾經擁有的海市蜃樓
像一根刺它卡住了咽喉
我的手再難以阻擋觸動的寒流
怎樣緩衝痛的節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zPYW8V-AQ0


羅百吉-美麗的女孩

作曲:羅百吉  作詞:羅百吉 
一個美麗女孩 充滿夢幻期待
不知道你從那裡來
一個美麗女孩 對愛充滿期待
Cuz she was dancing in the night

一個美麗女孩 充滿夢幻期待
不知道你從那裡來
一個美麗女孩 對愛充滿期待
Cuz she was dancing in the night

喔...

你是個最可愛 像漫畫的女孩
像童話裡的女孩
你的皮膚好白 一次一次等待
不知道你是否會再來

看見一面 就說再見
還不知道你的名字
如果有緣分 我們會再見面
你總是在我心裡面

一個美麗女孩 充滿夢幻期待
不知道你從那裡來
一個美麗女孩 對愛充滿期待
Cuz she was dancing in the night

一個美麗女孩 充滿夢幻期待
不知道你從那裡來
一個美麗女孩 對愛充滿期待
Cuz she was dancing in the night
喔...


一個美麗女孩 充滿夢幻期待
不知道你從那裡來
一個美麗女孩 對愛充滿期待
Cuz she was dancing in the night
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4sH7779dIo

 
※※※

 
先秦兩漢 -> 儒家 -> 白虎通德論 -> 卷三

《卷三》 

《封公侯》
1
封公侯: 王者所以立三公、九卿何?曰:天雖至神,必因日月之光;地雖至靈,必有山川之化;聖人雖有萬人之德,必須俊賢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順天成其道。司馬主兵,司徒主人,司空主地。王者受命為天、地、人之職,故分職以置三公,各主其一,以效其功。一公置三卿,故九卿也。天道莫不成於三:天有三光,日、月、星;地有三形,高、下、平;人有三尊,君、父、師。故一公三卿佐之,一卿三大夫佐之,一大夫三元士佐之。天有三光然後而能遍照,各自有三法,物成於三:有始、有中、有終,明天道而終之也。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凡百二十官,下應十二子。《別名記》曰:司徒典民,司空主地,司馬順天。天者施生,所以主兵何?兵者,為諸除害也,所以全其生、衛其養也,故兵稱天。寇賊猛獸,皆為除害者所主也。《論語》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司馬主兵,言馬者,馬陽物,乾之所為,行兵用焉,不以傷害為度,故言馬也;司徒主人,不言徒人者,徒眾也,重民;司空主土,不言土言空者,空尚主之,何況於實?以微見著。
 
2
封公侯: 王者主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足以教道,照幽隱,必復封諸侯何?重民之至也。善惡比而易故知,擇賢而封之,使治其民,以著其德,極其才。上以尊天子,備蕃輔,下以子養百姓,施行其道,開賢者之路,謙不自專,故列土封賢,因而象之,像賢重民也。
 
3
封公侯: 州伯何謂也?伯,長也,選擇賢良,使長一州,故謂之伯也。《王制》曰:「千里之外設方伯。五國以為屬,屬有長;十國以為連,連有率;三十國以為卒,卒有正;二百一十國以為州,州有伯。」唐虞謂之牧何?尚質,使大夫往來牧諸侯,故謂之牧。旁立三人,凡十二人。《尚書》曰:「咨十有二牧。」何知堯時十有二州也?以《禹貢》言九州也。
 
4
封公侯: 王者所以有二伯者,分職而授政,欲其亟成也。《王制》曰:「八伯各以其屬屬於天子之老。」曰二伯。《詩》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邵伯所茇。」《春秋公羊傳》曰:「自陝已東,周公主之,自陝已西,邵公主之。」不分南北何?東方被聖人化日少,西方被聖人化日久,故分東西,使聖人主其難者,賢者主其易者,乃俱到太平也。又欲令同有陰陽寒暑之節,共法度也。所分陝者,是國中也,若言面,八百四十國矣。
 
5
封公侯: 諸侯有三卿者,分三事也。五大夫者,下天子。《王制》曰:「大國三卿,皆命於天子。下大夫五人,上士二十七人;次國三卿,二卿命於天子,一卿命於其君;小國二卿,皆命於其君。大夫悉同。」《禮王度記》曰:「子、男三卿,一卿命於天子。」
 
6
封公侯: 諸侯封不過百里,像雷震百里,所潤雨同也。雷者,陰中之陽也,諸侯象也。諸侯比王者為陰,南面賞罰為陽,法雷也。七十里、五十里,差德功也。故《王制》曰:「凡四海之內九州,州方千里,建百里之國二十,七十里之國六十,五十里之國百有二十。名山大澤不以封,其餘以為附庸閒田。」天子所治方千里,此平土三千,並數邑居山川至五十里,名山大澤不以封者,與百姓共之,不使一國獨專也。山木之饒,水泉之利,千里相通,所均有無,贍其不足。制土三等何?因土地有高、下、中。
 
7
封公侯: 王者即位,先封賢者,憂人之急也。故列土為疆非為諸侯,張官設府非為卿大夫,皆為民也。《易》曰:「利建侯。」此言因所利故立之。《樂記》曰:「武王克殷反商,下車封夏后氏之後於杞,殷人之後於宋,封王子比干之墓,釋箕子之囚。」天下太平乃封親屬者,示不私也。即不私封之何?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賓,莫非王臣。海內之眾已盡得使之,不忍使親屬無短足之居,一人使封之,親親之義也。以《尚書》封康叔據平安也。王者始起封諸父、昆弟,與己共財之義,故可與共土也。一說諸父不得封諸侯二十國,厚有功象賢以為民也,賢者子孫類多賢。又卿不世位,為其不子愛百姓,各加一功,以虞樂其身也。受命不封子者,父子手足,無分離異財之義。至昆弟皮體有分別,故封之也。以舜封弟像有比之野也。
 
8
封公侯: 封諸侯以夏何?陽氣盛養,故封諸侯,盛養賢也。封立人君,陽德之盛者。《月令》曰:「孟夏之月行賞,封諸侯,慶賜,無不欣悅。」
 
9
封公侯: 何以言諸侯繼世以立?諸侯,像賢也。大夫不世位何?股肱之臣,任事者也,為其專權擅勢,傾覆國家。又曰孫苟中,庸不任輔政,妨塞賢,故不世世。故《春秋公羊傳》曰:「譏世世,非禮也。」諸侯世位,大夫不世,安法?所以諸侯南面之君,體陽而行,陽道不絕;大夫人臣,北面,體陰而行,陰道絕。以男生內嚮,有留家之義;女生外嚮,有從夫之義。此陽不絕、陰有絕之效也。
 
10
封公侯: 國在立太子者,防篡煞,壓臣子之亂也。《春秋》之弒太子,罪與弒君同。《春秋》曰:「弒其君之子奚齊。」明與弒君同也。君薨,適夫人無子,有育遺腹,必待其產立之何?專適重正也。《曾子問》曰:「立適以長不以賢何?以言為賢不肖,不可知也。」《尚書》曰:「惟帝其難之。」立子以貴不以長,防愛憎也。《春秋傳》曰:「適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也。」
 
11
封公侯: 始封諸侯無子死,不得與兄弟何?古者象賢也,弟非賢者子孫。《春秋傳》曰:「善善及子孫。」不言及昆弟,昆弟尊同,無相承養之義,以閔公不繼莊公也,昆弟不相繼。至繼體諸侯無子,得及親屬者,以其俱賢者子孫也。重其先祖之功,故得及之。
 
12
封公侯: 《禮服傳》曰:「大宗不可絕。同宗則可以為後、為人作子何?明小宗可以絕,大宗不可絕。故舍己之父,往為後於大宗,所以尊祖,重不絕大宗也。」《春秋傳》曰:「為人後者,為人子者。」
 
13
封公侯: 繼世諸侯無子又無弟,但有諸父庶兄當誰庶與兄推親之序也。王者受命而作,興滅國、繼絕世何?為先王無道,妄煞無辜,及嗣子幼弱,為強臣所奪,子孫皆無罪囚而絕,重其先人之功,故復立之。《論語》曰:「興滅國,繼絕世。」誅君之子不立者,義無所繼也。諸侯世位,像賢也,今親被誅絕也。《春秋傳》曰:「誅君之子立。」君見弒其子得立何?所以尊君、防篡弒。《春秋繼經》曰:「齊無知殺其君,貴妾子公子糾當立也。」
 
14
封公侯: 大夫功成,未封,子得封者,善善及子孫也。《春秋傳》曰:「賢者子孫宜有土地也。」
 
15
封公侯: 周公不之魯何?為周公繼武王之業也。《春秋傳》曰:「周公曷為不之魯?欲天下一於周也。」《詩》云:「王曰叔父,建爾元子,俾侯于魯。」周公身薨,天為之變,成王以天子禮葬之,命魯郊,以明至孝,天所興也。
 

《京師》
1
京師: 王者必即土中者何?所以均教道,平往來,使善易以聞,為惡易以聞,明當懼慎,損於善惡。《尚書》曰:「王來紹上帝,自服於土中。」聖人承天而製作。尚書曰:「公不敢不敬天之休來相宅。」
 
2
京師: 周家始封於何?后稷封於邰,公劉去邰之邠。《詩》云:「即有台家室。」又曰:「篤公劉于邠斯觀。」周家五遷,其意一也,皆欲成其道也。時寧先皇者,不以諸侯移,必先請從然後行。
 
3
京師: 京師者,何謂也?千里之邑號也。京,大也;師,眾也。天子所居,故以大眾言之,明諸侯,法日月之徑千里。《春秋傳》曰:「京曰天子之居也。」《王制》曰:「天子之田方千里」。
 
4
京師: 或曰:夏曰夏邑,殷曰商邑,周曰京師。《尚書》曰:「率割夏邑。」謂桀也。「在商邑。」謂殷也。
 
5
京師: 《王制》曰:「天子三公之田視公侯,卿視伯,大夫視子、男士視附庸。」上農夫食九人,其次食八人,其次食七人,其次食六人;下農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以是為差也。諸侯之下士,視上農夫,祿足以代其耕也;中士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祿,君十卿祿;次國之卿三大夫祿,君十卿祿;小國之卿倍上大夫祿,君十卿祿。天子之縣,內有百里之國九,七十里之國二十一,五十里之國六十三,凡九十三國。名山大澤不以封,其餘以祿士,以為閒田。
 
6
京師: 諸侯入為公卿大夫,得食兩家菜不?日有能然後居其位,德加於人然後食其祿,所以尊賢重有德也。今以盛德人輔佐,兩食之何?故《王制》曰:「天子縣內,諸侯祿也;外諸侯,嗣也。」
 
7
京師: 天子太子食菜者,儲君嗣主也,當有土以尊之也。太子食百里,與諸侯封同,故《禮》曰:「公士大夫子子也。」無爵而在大夫上,故知百里也。
 
8
京師: 公卿大夫皆食菜者,示與民同有無也。
 

《五行》
1
五行: 五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也。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妻之事夫,臣之事君也,謂其位卑。卑者親視事,故自周於一行,尊於天也。《尚書》:「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北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淮也,陰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東方者,陰陽氣始動,萬物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南方者,陽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隨也,言萬物布施;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西方者,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者,主吐含萬物。土之為言吐也。何知東方生?《樂記》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時,地,土別名也,比於五行最尊,故不自居部職也。《元命苞》曰:「土之為位而道在,故大不預化,人主不任部職。」
 
2
五行: 五行之性或上或下何?火者,陽也,尊,故上;水者,陰也,卑,故下;水者,少陽;金者,少陰,有中和之性,故可曲可直,從革;土者最大,苞含物,將生者出者,將歸者,不嫌清濁為萬物。《尚書》曰:「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五行所以二陽三陰何?土尊,尊者配天,金木水火,陰陽自偶。
 
3
五行: 水味所以鹹何?是其性也。所以北方鹹者,萬物鹹與,所以堅之也,猶五味得鹹乃堅也。木味所以酸何?東方,萬物之生也,酸者以達生也,猶五味得酸乃達也。火味所以苦何?南方主長養,苦者所以長養也,猶五味須苦可以養也。金味所以辛何?西方煞傷成物,辛所以煞傷之也,猶五味得辛乃委煞也。土味所以甘何?中央者,中和也,故甘,猶五味以甘為主也。《尚書》曰:「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穡作甘。」北方其臭朽者何?,北方水,萬物所幽藏也,又水者受垢濁,故臭腐朽也。東方者木也,萬物新出地中,故其臭膻。南方者水也,盛陽承動,故其臭焦。西方者金也,萬物成熟,始復諾,故其臭腥。中央土也,主養,故其臭香也。《月令》曰:「東方其臭膻,南方其臭焦,中央其臭香,西方其臭腥,北方其臭朽。」所以名之為東方者,動方也,萬物始動生也。南方者,任養之方,萬物懷任也。西方者,遷方也,萬物遷落也。北方者,伏方也,萬物伏藏也。
 
4
五行: 少陽見寅,寅者,演也,律中大蔟,律之言率,所以率氣令生也;卯者,茂也,律中夾鐘;衰於辰,辰震也,律中姑洗。其日甲乙者,萬物孚甲也;乙者,物蕃屈有節欲出。時為春,春之為言蠢蠢動也。位在東方。其色青。其音角,角者,氣動耀也。其帝太皞,皞者,大起萬物擾也。其神勾芒者,物之始生,其精青龍,芒之為言萌也。
 
5
五行: 陰中陽故,太陽見於巳,巳者物必起,律中仲呂;壯盛於午,午物滿長,律中蕤賓;衰於未,未味也,律中林鐘。其日丙丁者,其物炳明丁者,強也。時為夏,夏之言大也。位在南方。其色赤。其音徵,徵,止也,陽度極也。其帝炎帝者,太陽也。其神祝融,祝融者,屬續。其精為鳥,離為鸞。
 
6
五行: 故少陰見於申,申者,身也,律中夷則;壯於酉,酉者,老物收斂,律中南呂;衰於戌,戌者,滅也,律中無射,無射者,無聲也。其日庚辛,庚者,物更也;辛者,陰始成。時為秋,秋之為言愁亡也。其位西方。其色白。其音商,商者,強也。其神少皞,少皞者,少斂也。其神蓐收,蓐收者,縮也。其精白虎,虎之為言搏討也。
 
7
五行: 故太陰見於亥,亥者,仰也,律中應鐘;壯於子,於子者,孳也,律中黃鐘;衰於丑,丑者,紐也,律中大呂。其日壬癸,壬者,陰始任;癸者,揆揆度。可揆度也。時為冬,冬之為言終也。其位在北方。其音羽,羽之為言舒,言萬物始孳。其帝顓頊,顓頊者,寒縮也。其神玄冥,玄冥者,入冥也。其精玄武,掩起離體泉,龜蛟珠蛤。
 
8
五行: 土為中宮。其日戊己,戊者,茂也;己抑屈起。其音宮,宮者,中也。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9
五行: 《月令》云:十一月律謂之黃鐘何?中和之色;鐘者,動也。言陽氣動於黃泉之下,動養萬物也。
 
10
五行: 十二月律之謂之大呂何?大,大也;呂者,拒也。言陽氣欲出,陰不許也。呂之為言拒者,旅抑拒難之也。
 
11
五行: 正月律謂之太蔟何?太,亦大也;蔟者,湊也。言萬物始大,湊地而出也。
 
12
五行: 二月律謂之夾鐘何?夾者,孚甲也,言萬物孚甲,種類分也。
 
13
五行: 三月謂之姑洗何?姑者,故也;洗者,鮮也。言萬物皆去故就其新,莫不鮮明也。
 
14
五行: 四月謂之仲呂何?言陽氣極將,彼故復中難之也。
 
15
五行: 五月謂之蕤賓,蕤者,下也;賓者,敬也。言陽氣上極,陰氣始,賓敬之也。
 
16
五行: 六月謂之林鐘何?林者,眾也,萬物成熟,種類眾多。
 
17
五行: 七月謂之夷則何?夷,傷也;則,法也。言萬物始傷,被刑法也。
 
18
五行: 八月謂之南呂何?南者,任也,言陽氣尚有,任生薺麥也,故陰拒之也。
 
19
五行: 九月謂之無射何?射者,終也。言萬物隨陽而終,當復隨陰而起,無有終已也。
 
20
五行: 十月謂之應鐘何?應者,應也;鐘者,動也。言萬物應陽而動下藏也。
 
21
五行: 五行所以更王何?以其轉相生,故有終始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是以木王,火相,土死,金囚,水休,王所勝老死、囚,故王者休。見王火相何?以知為臣,土所以死者,子為父報仇者也。五行之子慎之物歸母,木王火相,金成,其火ㄡ金。金生水,水滅火,報其理;火生土,土則害水,莫能而禦。
 
22
五行: 五行所以相害者,天地之性,眾勝寡,故水勝火也;精勝堅,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故土勝水也。火陽,君之象也;水陰,臣之義也。臣所以勝其君何?此謂無道之君也,故為眾陰所害,猶紂王也。是使水得施行,金以蓋之,土以應之,欲溫則溫,欲寒,亦何從得害火乎?曰:五行各自有陰陽,木生火所以還燒其母何?曰金勝木,火欲為木害金。金者,堅強難消,故母以遜體助火燒金,此自欲成子之義。又陽道不相離,故為兩盛火死子乃繼之。
 
23
五行: 木王所以七十二日何?土王四季,各十八日,合九十日為一時,王九十日。土所以王四季何?木非土不生,火非土不榮,金非土不成,水無土不高。土扶微助衰,歷成其道,故五行更王,亦須土也。王四季,居中央不名時。五行何以知同時起?丑訖義相生。《傳》曰:「五行並起赴,各以名別。」陽氣陰煞,火中無生物,水中反有生物何?生者以內火,陰在內,故不生也。水、火獨一種,金、木多品何?以為南北陰陽之極也,得其極故一也;東西非其極也,故非一也。
 
24
五行: 水、木可食,金、火、土不可食何?木者陽,陽者施生,故可食;火者,陰在內,金者陰嗇吝,故不可食。
 
25
五行: 火、水所以殺人何?水盛氣也,故入而殺人;火陰在內,故殺人壯於水也;金木微氣,故不能自殺人也。火不可入其中者,陰在內也,入則殺人矣。水、土陽在內,故可入其中。金、木微氣也,精密不可得入也。
 
26
五行: 水、火不可加人功為用,金、木加人功何?火者盛陽,水者盛陰者也。氣盛不變,故不可加人功為人用。金木者不能自成,故須人加功,以為人用也。
 
27
五行: 五行之性,火熱水寒,有溫水,無寒火何?明臣可為君,君不可更為臣。五行常在,火乍亡何?水太陰也,刑者故常在。金少陰,木少陽,微氣無變,故亦常在火。太陽精微,人君之象。像尊常藏,猶天子居九重之內,臣下衛之也。藏於木者,依於仁也,木自主金,須人取之乃成,陰卑不能自成也。木所以浮,金所以沉何?子生於母之義。肝所以沉,肺所以浮何?有知者尊其母也。一說木畏金,金之妻庚,受庚之化,木者法其本,柔可曲直,故浮也,肝法其化,直,故沉。五行皆同義。
 
28
五行: 天子所以內明而外昧,人所以外明而內昧何?明天人欲相嚮而治也。行有五、時有四何?四時為時、五行為節,故木王即謂之春,金王即謂之秋,土尊不任職,君不居部,故時有四也。子不肯禪何法?法四時火不興土而興金也。父死子繼何法?法木終火王也。兄死弟及何法?夏之承春也。善善及子孫何法?法春生待夏復長也。惡惡止其身何法?法秋煞不待冬也。主幼臣攝政何法?法土用事於季孟之間也。子之復讎,何法?法土勝水、水勝火也。子順父、臣順君、妻順夫何法?法地順天也。
 
29
五行: 男不離父母何法?法火不離木也。女離父母何法?法水流去金也。娶妻親迎何法?法日入,陽下陰也。君讓臣何法?法月三十日,名其功也。善稱君、過稱己何法?法陰陽共敘共生,陽名生,陰名煞。臣有功歸於君何法?法歸明於日也。臣法君何法?法金正木也。子諫父何法?法火揉直木也。臣諫君不從則去何法?法水潤下、達於上也。君子遠子近孫何法?法木遠火近土也。親屬臣諫不相去何法?法水木枝葉不相離也。父為子隱何法?法木之藏火也。子為父隱何法?法水逃金也。君有眾民何法?法天有眾星也。王者賜先親近、後疏遠何法?法天雨,高者先得之也。
 
30
五行: 長幼何法?法四時有孟、仲、季也。朋友何法?法水合流相承也。父母生子養長子何法?法水生木長大也。子養父母何法?法夏養長木,此火養母也。不以父命廢主命何法?法金不畏土而畏火。陽舒陰急何法?法日行遲月行疾也。有分土無分民何法?法四時各有分而所生者通也。若言東,東方天下皆生也。君一娶九女何法?法九州象天之施也。不娶同姓何法?法五行異類乃相生也。子喪父母何法?法木不見水則憔悴也。喪三年何法?法三年一閏,天道終也。父喪子、夫喪妻何法?法一歲物有終始,天氣亦為之變也。年六十閉房何法?法六月陽氣衰也。人有五藏六府何法?法五行六合也。人目何法?法日月明也。日照晝,月照夜,人目所不更照何法?目亦更用事也。王者監二王之後何法?法木須金以正,須水以潤也。明王先賞後罰何法?法四時先生後煞也。

※※※

先秦兩漢 -> 儒家 -> 白虎通德論 -> 卷三 -> 京師

《京師》 
1
京師: 王者必即土中者何?所以均教道,平往來,使善易以聞,為惡易以聞,明當懼慎,損於善惡。《尚書》曰:「王來紹上帝,自服於土中。」聖人承天而製作。尚書曰:「公不敢不敬天之休來相宅。」
 
2
京師: 周家始封於何?后稷封於邰,公劉去邰之邠。《詩》云:「即有台家室。」又曰:「篤公劉于邠斯觀。」周家五遷,其意一也,皆欲成其道也。時寧先皇者,不以諸侯移,必先請從然後行。
 
3
京師: 京師者,何謂也?千里之邑號也。京,大也;師,眾也。天子所居,故以大眾言之,明諸侯,法日月之徑千里。《春秋傳》曰:「京曰天子之居也。」《王制》曰:「天子之田方千里」。
 
4
京師: 或曰:夏曰夏邑,殷曰商邑,周曰京師。《尚書》曰:「率割夏邑。」謂桀也。「在商邑。」謂殷也。
 
5
京師: 《王制》曰:「天子三公之田視公侯,卿視伯,大夫視子、男士視附庸。」上農夫食九人,其次食八人,其次食七人,其次食六人;下農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以是為差也。諸侯之下士,視上農夫,祿足以代其耕也;中士倍下士,上士倍中士,下大夫倍上士,卿四大夫祿,君十卿祿;次國之卿三大夫祿,君十卿祿;小國之卿倍上大夫祿,君十卿祿。天子之縣,內有百里之國九,七十里之國二十一,五十里之國六十三,凡九十三國。名山大澤不以封,其餘以祿士,以為閒田。
 
6
京師: 諸侯入為公卿大夫,得食兩家菜不?日有能然後居其位,德加於人然後食其祿,所以尊賢重有德也。今以盛德人輔佐,兩食之何?故《王制》曰:「天子縣內,諸侯祿也;外諸侯,嗣也。」
 
7
京師: 天子太子食菜者,儲君嗣主也,當有土以尊之也。太子食百里,與諸侯封同,故《禮》曰:「公士大夫子子也。」無爵而在大夫上,故知百里也。
 
8
京師: 公卿大夫皆食菜者,示與民同有無也。

※※※

先秦兩漢 -> 儒家 -> 白虎通德論 -> 卷三 -> 五行

《五行》
1
五行: 五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也。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妻之事夫,臣之事君也,謂其位卑。卑者親視事,故自周於一行,尊於天也。《尚書》:「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北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淮也,陰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東方者,陰陽氣始動,萬物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南方者,陽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隨也,言萬物布施;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西方者,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者,主吐含萬物。土之為言吐也。何知東方生?《樂記》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時,地,土別名也,比於五行最尊,故不自居部職也。《元命苞》曰:「土之為位而道在,故大不預化,人主不任部職。」
 
2
五行: 五行之性或上或下何?火者,陽也,尊,故上;水者,陰也,卑,故下;水者,少陽;金者,少陰,有中和之性,故可曲可直,從革;土者最大,苞含物,將生者出者,將歸者,不嫌清濁為萬物。《尚書》曰:「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五行所以二陽三陰何?土尊,尊者配天,金木水火,陰陽自偶。
 
3
五行: 水味所以鹹何?是其性也。所以北方鹹者,萬物鹹與,所以堅之也,猶五味得鹹乃堅也。木味所以酸何?東方,萬物之生也,酸者以達生也,猶五味得酸乃達也。火味所以苦何?南方主長養,苦者所以長養也,猶五味須苦可以養也。金味所以辛何?西方煞傷成物,辛所以煞傷之也,猶五味得辛乃委煞也。土味所以甘何?中央者,中和也,故甘,猶五味以甘為主也。《尚書》曰:「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穡作甘。」北方其臭朽者何?,北方水,萬物所幽藏也,又水者受垢濁,故臭腐朽也。東方者木也,萬物新出地中,故其臭膻。南方者水也,盛陽承動,故其臭焦。西方者金也,萬物成熟,始復諾,故其臭腥。中央土也,主養,故其臭香也。《月令》曰:「東方其臭膻,南方其臭焦,中央其臭香,西方其臭腥,北方其臭朽。」所以名之為東方者,動方也,萬物始動生也。南方者,任養之方,萬物懷任也。西方者,遷方也,萬物遷落也。北方者,伏方也,萬物伏藏也。
 
4
五行: 少陽見寅,寅者,演也,律中大蔟,律之言率,所以率氣令生也;卯者,茂也,律中夾鐘;衰於辰,辰震也,律中姑洗。其日甲乙者,萬物孚甲也;乙者,物蕃屈有節欲出。時為春,春之為言蠢蠢動也。位在東方。其色青。其音角,角者,氣動耀也。其帝太皞,皞者,大起萬物擾也。其神勾芒者,物之始生,其精青龍,芒之為言萌也。
 
5
五行: 陰中陽故,太陽見於巳,巳者物必起,律中仲呂;壯盛於午,午物滿長,律中蕤賓;衰於未,未味也,律中林鐘。其日丙丁者,其物炳明丁者,強也。時為夏,夏之言大也。位在南方。其色赤。其音徵,徵,止也,陽度極也。其帝炎帝者,太陽也。其神祝融,祝融者,屬續。其精為鳥,離為鸞。
 
6
五行: 故少陰見於申,申者,身也,律中夷則;壯於酉,酉者,老物收斂,律中南呂;衰於戌,戌者,滅也,律中無射,無射者,無聲也。其日庚辛,庚者,物更也;辛者,陰始成。時為秋,秋之為言愁亡也。其位西方。其色白。其音商,商者,強也。其神少皞,少皞者,少斂也。其神蓐收,蓐收者,縮也。其精白虎,虎之為言搏討也。
 
7
五行: 故太陰見於亥,亥者,仰也,律中應鐘;壯於子,於子者,孳也,律中黃鐘;衰於丑,丑者,紐也,律中大呂。其日壬癸,壬者,陰始任;癸者,揆揆度。可揆度也。時為冬,冬之為言終也。其位在北方。其音羽,羽之為言舒,言萬物始孳。其帝顓頊,顓頊者,寒縮也。其神玄冥,玄冥者,入冥也。其精玄武,掩起離體泉,龜蛟珠蛤。
 
8
五行: 土為中宮。其日戊己,戊者,茂也;己抑屈起。其音宮,宮者,中也。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9
五行: 《月令》云:十一月律謂之黃鐘何?中和之色;鐘者,動也。言陽氣動於黃泉之下,動養萬物也。
 
10
五行: 十二月律之謂之大呂何?大,大也;呂者,拒也。言陽氣欲出,陰不許也。呂之為言拒者,旅抑拒難之也。
 
11
五行: 正月律謂之太蔟何?太,亦大也;蔟者,湊也。言萬物始大,湊地而出也。
 
12
五行: 二月律謂之夾鐘何?夾者,孚甲也,言萬物孚甲,種類分也。
 
13
五行: 三月謂之姑洗何?姑者,故也;洗者,鮮也。言萬物皆去故就其新,莫不鮮明也。
 
14
五行: 四月謂之仲呂何?言陽氣極將,彼故復中難之也。
 
15
五行: 五月謂之蕤賓,蕤者,下也;賓者,敬也。言陽氣上極,陰氣始,賓敬之也。
 
16
五行: 六月謂之林鐘何?林者,眾也,萬物成熟,種類眾多。
 
17
五行: 七月謂之夷則何?夷,傷也;則,法也。言萬物始傷,被刑法也。
 
18
五行: 八月謂之南呂何?南者,任也,言陽氣尚有,任生薺麥也,故陰拒之也。
 
19
五行: 九月謂之無射何?射者,終也。言萬物隨陽而終,當復隨陰而起,無有終已也。
 
20
五行: 十月謂之應鐘何?應者,應也;鐘者,動也。言萬物應陽而動下藏也。
 
21
五行: 五行所以更王何?以其轉相生,故有終始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是以木王,火相,土死,金囚,水休,王所勝老死、囚,故王者休。見王火相何?以知為臣,土所以死者,子為父報仇者也。五行之子慎之物歸母,木王火相,金成,其火ㄡ金。金生水,水滅火,報其理;火生土,土則害水,莫能而禦。
 
22
五行: 五行所以相害者,天地之性,眾勝寡,故水勝火也;精勝堅,故火勝金;剛勝柔,故金勝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實勝虛,故土勝水也。火陽,君之象也;水陰,臣之義也。臣所以勝其君何?此謂無道之君也,故為眾陰所害,猶紂王也。是使水得施行,金以蓋之,土以應之,欲溫則溫,欲寒,亦何從得害火乎?曰:五行各自有陰陽,木生火所以還燒其母何?曰金勝木,火欲為木害金。金者,堅強難消,故母以遜體助火燒金,此自欲成子之義。又陽道不相離,故為兩盛火死子乃繼之。
 
23
打開字典顯示相似段落 五行: 木王所以七十二日何?土王四季,各十八日,合九十日為一時,王九十日。土所以王四季何?木非土不生,火非土不榮,金非土不成,水無土不高。土扶微助衰,歷成其道,故五行更王,亦須土也。王四季,居中央不名時。五行何以知同時起?丑訖義相生。《傳》曰:「五行並起赴,各以名別。」陽氣陰煞,火中無生物,水中反有生物何?生者以內火,陰在內,故不生也。水、火獨一種,金、木多品何?以為南北陰陽之極也,得其極故一也;東西非其極也,故非一也。
 
24
五行: 水、木可食,金、火、土不可食何?木者陽,陽者施生,故可食;火者,陰在內,金者陰嗇吝,故不可食。
 
25
五行: 火、水所以殺人何?水盛氣也,故入而殺人;火陰在內,故殺人壯於水也;金木微氣,故不能自殺人也。火不可入其中者,陰在內也,入則殺人矣。水、土陽在內,故可入其中。金、木微氣也,精密不可得入也。
 
26
五行: 水、火不可加人功為用,金、木加人功何?火者盛陽,水者盛陰者也。氣盛不變,故不可加人功為人用。金木者不能自成,故須人加功,以為人用也。
 
27
五行: 五行之性,火熱水寒,有溫水,無寒火何?明臣可為君,君不可更為臣。五行常在,火乍亡何?水太陰也,刑者故常在。金少陰,木少陽,微氣無變,故亦常在火。太陽精微,人君之象。像尊常藏,猶天子居九重之內,臣下衛之也。藏於木者,依於仁也,木自主金,須人取之乃成,陰卑不能自成也。木所以浮,金所以沉何?子生於母之義。肝所以沉,肺所以浮何?有知者尊其母也。一說木畏金,金之妻庚,受庚之化,木者法其本,柔可曲直,故浮也,肝法其化,直,故沉。五行皆同義。
 
28
五行: 天子所以內明而外昧,人所以外明而內昧何?明天人欲相嚮而治也。行有五、時有四何?四時為時、五行為節,故木王即謂之春,金王即謂之秋,土尊不任職,君不居部,故時有四也。子不肯禪何法?法四時火不興土而興金也。父死子繼何法?法木終火王也。兄死弟及何法?夏之承春也。善善及子孫何法?法春生待夏復長也。惡惡止其身何法?法秋煞不待冬也。主幼臣攝政何法?法土用事於季孟之間也。子之復讎,何法?法土勝水、水勝火也。子順父、臣順君、妻順夫何法?法地順天也。
 
29
五行: 男不離父母何法?法火不離木也。女離父母何法?法水流去金也。娶妻親迎何法?法日入,陽下陰也。君讓臣何法?法月三十日,名其功也。善稱君、過稱己何法?法陰陽共敘共生,陽名生,陰名煞。臣有功歸於君何法?法歸明於日也。臣法君何法?法金正木也。子諫父何法?法火揉直木也。臣諫君不從則去何法?法水潤下、達於上也。君子遠子近孫何法?法木遠火近土也。親屬臣諫不相去何法?法水木枝葉不相離也。父為子隱何法?法木之藏火也。子為父隱何法?法水逃金也。君有眾民何法?法天有眾星也。王者賜先親近、後疏遠何法?法天雨,高者先得之也。
 
30
五行: 長幼何法?法四時有孟、仲、季也。朋友何法?法水合流相承也。父母生子養長子何法?法水生木長大也。子養父母何法?法夏養長木,此火養母也。不以父命廢主命何法?法金不畏土而畏火。陽舒陰急何法?法日行遲月行疾也。有分土無分民何法?法四時各有分而所生者通也。若言東,東方天下皆生也。君一娶九女何法?法九州象天之施也。不娶同姓何法?法五行異類乃相生也。子喪父母何法?法木不見水則憔悴也。喪三年何法?法三年一閏,天道終也。父喪子、夫喪妻何法?法一歲物有終始,天氣亦為之變也。年六十閉房何法?法六月陽氣衰也。人有五藏六府何法?法五行六合也。人目何法?法日月明也。日照晝,月照夜,人目所不更照何法?目亦更用事也。王者監二王之後何法?法木須金以正,須水以潤也。明王先賞後罰何法?法四時先生後煞也。

http://ctext.org/bai-hu-tong/zh

※※※

先秦兩漢 -> 儒家 -> 風俗通義 -> 愆禮

《愆禮》
1
愆禮: 夫聖人之制禮也,事有其制,曲有其防,為其可傳,為其可繼。賢者俯就,不肖跋及。是故子張過而子夏不及,然則無愈。子路喪姊,朞而不除,仲尼以為大譏,況於忍能矯情,直意而已也哉!《詩》云:「不愆不忘,帥由舊章。」《論語》:「不為禮,無以立。」故注近世苟妄曰《愆禮》也。
 

《九江太守武陵陳子威》
1
九江太守... : 九江太守武陵威,生不識母,常自悲感。游學京師,還於陵谷中,見一老母,年六十餘,因就問:「母姓為何?」曰:「陳家女李氏。」「何故獨行?」曰:「我孤獨,欲依親家。」子威再拜長跪自白曰:「子威少失慈母,姓陳,舅氏亦李。又母與亡親同年,會遇於此,乃天意也。」因載歸家,供養以為母。
 
2
九江太守... : 謹按:《禮》:「繼母如母,慈母如母。」謂繼父之室,慈愛己皆有母道,故事之如母也。何有道路之人而定省!世間共傳丁蘭剋木而事之,今此之事,豈不是似?如仁人惻隱,哀其無歸,直可收養,無事正母之號耳。
 

《大將軍掾燉煌宣度》 
1
大將軍掾... : 大將軍掾燉煌宣度為師大常張文明制杖。
 
2
大將軍掾... : 謹按:《禮記》:「孔子之喪,門人疑所服。子貢曰:『昔夫子之喪顏淵,若喪子而無服;至子路亦然。請喪夫子如父而無服。』」「群居則,否。」今人乃為制杖,同之於父,論者既不匡紏,而云觀過知仁,謂心之哀惻,終始一者也。凡今杖者、皆在權戚之門,至有家遭齊衰同生之痛,俯伏墳墓,而不歸來,真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也。無他也,庶福報耳。凡庸小生,夫何譏稱。然宣度涼州知名士,吾是以云耳。
 

《山陽太守汝南薛恭祖》
1
山陽太守... : 山陽太守汝南薛恭祖,喪其妻,不哭,臨殯,於棺上大言:「自同恩好,四十餘年,服食祿賜,男女成人,幸不為夭,夫復何恨哉!今相及也。」
 
2
山陽太守... : 謹按:《禮》為適妻杖,重於宗也。妻者、既齊於己,澄灑酒,以養姑舅,契闊中饋,經理蚕織,垂統傳重,其為恩篤勤至矣。且鳥獸之微,尚有回翔之思、啁噍之痛。何有死喪之感,終始永絕,而曾無惻容?當內崩傷,外自矜飭,此為矯情,偽之至也。俚語:「婦死腹悲,唯身知之。」又言「妻非禮所與」,此何禮也?豈不悖哉!大尉山陽王襲與諸子並杖,太傅汝南陳蕃、袁隗皆制衰絰,列在服位,躬入隧,哀以送之,近得禮中,王公諸子魏杖,亦過矣。
 

《弘農太守河內吳匡》
1
弘農太守... : 弘農太守河內吳匡伯康,少服職事,號為敏達。為侍御史,與長樂少府黃瓊共佐清河王事,文書卬成,甚嘉異之。後匡去濟南相,瓊為司空,比比援舉,起家,拜尚書,遷弘農。班詔勸耕,道於澠池,間瓊薨,即發喪制服,上病,載輦車還府。
 
2
弘農太守... : 謹按:《春秋》:「大夫出使,聞父母之喪,徐行而不反;君追還之,禮也。」匡雖為瓊所援舉,由郡縣功曹、州治中、兵曹位朝廷尚書也,凡所按選,豈得復為君臣者耶?今匡與瓊其是矣,剖符守境,勸民耕桑,肆省冤疑,和解仇怨,國之大事,所當勤恤。而顧私恩,傲很自遂,若宮車晏駕,何以過茲?論者不深察,而歸之厚,多有是言,及其人患失,而亦曰其然。司空袁周陽舉荀慈明有道,太尉鄧伯條舉訾孟直方正,二公薨,皆制齊衰,世非一。然荀、訾通儒,於義足責。或舉者名位斥落,子孫無繼,多不親至,何乃衰乎!過與不及,古人同稱,吊服之制斯近之矣。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
1
河南尹太... :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在家,平原相封子衡葬母,子衡故臨太山數十日,時翩祖去河南矣。子衡四從子曼慈復為太山,士大夫用此行者數百人,皆齊衰絰帶,時與太尉府自劾歸家,故侍御史胡毋季皮獨過相候,求欲作衰,謂:「君不為子衡作吏,何制服?」曰:「眾人若此,不可獨否。」又謂:「足下徑行自可,今反相歷,令子失禮,僕豫愆。古有吊服,可依其制。」因為裁縞冠幘袍單衣,定,大為同作所非。然頴川有識陳元方、韓元長、綦毋廣明咸嘉是焉。
 
2
河南尹太... : 謹按:《禮》:「為舊君齊衰三月。」謂策名委質,為臣吏者也。子衡臨郡日淺,無他功惠,又非其身。翩祖位則亞卿,雅有令稱,義當綱紀人倫,為之節文。而首倡導,犯禮違制,使東嶽一郡朦朦焉,豈不愍哉!由郕人失兄,子皋為之衰。雖失於子衡,歸於曼慈者矣。
 

《太原郝子廉》
1
太原郝子... : 太原郝子廉,飢不得食,寒不得衣,一介不取諸人。曾過娣飯,留十五錢,默置席下去。每行飲水,常投一錢井中。
 
2
太原郝子... : 謹按《易》稱:「天地交,萬物生;人道交,功勳成。」《語》:「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弊之而無憾。」士相見之禮,贄用腒雉,受而不距,而交荅焉,唯祭飯然後拜之。孔子食於施氏,未當不飽,何有同生之家而顧錢者哉?傷恩薄禮,弊之至也。孟軻譏仲子吐鶂鶂之羹而食井上苦李,鮑焦耕田而食,穿井而飲,非妻所織不衣,餓於山中,食棗,或問之:「此棗子所種耶?」遂嘔吐,立枯而死。世不乏異,惟其似旃。孔子疾時貪昧,退思狂狷;狷者有所不為,亦其介也。
 

《南陽張伯大》 
1
南陽張伯... : 南陽張伯大,鄧子敬小伯大三年,以兄禮事之。伯臥床上,敬寢下小榻,言:「常恐清旦朝拜。」俱去鄉里,居緱氏城中,亦教授,坐養聲價,伯大為議郎、益州太守,子敬辟司徒,公車徵。
 
2
南陽張伯... : 謹按:《禮記》:「十年兄事之,五年肩隨之。」《詩》云:「如切如嗟,如琢如磨。」朋友衎衎誾誾,各長其儀也。凡兄弟相愛,尚同輿而出,同床而寢。今相校三年耳,幸無骨血之屬,坐作鬼怪,旦朝言恐。《論語》:「恭而無禮則勞。」且晏平仲稱善與人交,豈徒拜伏而已哉!《易》設四科,出處語默。《傳》曰:「朝廷之人,入而不能出;山林之民,往而不能反。」二者各有所長。而棄聖絕知,遯世保真,當竄深山,樂天知命。今居緱氏,息偃城郭,往來帝都,招延賓客,無益誨人,拱默而已。飾虛矜偽,誑世耀名,辭細即巨,終為利動。《春秋》譏宋伯姬女而不婦,今二子屑屑,遠大失矣。
 

《公車徵士汝南袁夏甫》
1
公車徵士... : 公車徵士汝南夏甫,少舉孝廉,為司徒椽,人間之事,無所闕也。其後閉戶塞牖,不見賓客。清旦,東向再拜朝其母,念時時往就之,子亦不得見,復踰拜耳。頭不著巾,身無單衣,足常木蹻,食止壃菜,云:「我無益家事。」莫之能彊。及母終亡,不列服位。
 
2
公車徵士... : 謹按《孝經》:「生事愛敬,死事哀慼。」一家之中,諭若異域,下床闇拜,遠於愛敬者矣。祖載崩隧,又不能送,遠於哀慼者矣。巾、所以飾首,衣、所以蔽形,此乃士君子所以自別於夷、狄者也。唯喪者、訟者露首草舍,餘曷有哉?長沮、丈人,避世之士,由訅子路,殺雞黍,見其子焉。何有藏一室中,不出戶庭?以此為高,斯亦婞婞。鯉趨而過庭,聞《詩》聞《禮》,而陳亢喜於得三,不當近之,何乃若茲者乎?
 

《公車徵士豫章徐孺子》
1
公車徵士... : 公車徵士豫章徐孺子,比為太尉黃瓊所辟,禮文有加。孺子隱者,初不荅命。瓊薨,既葬,負𥭊𢌲涉齎一盤,醊哭於墳前。孫子琰、故五官郎將,以長孫制杖,聞有哭者,不知其誰,亦於倚廬哀泣而已。孺子無有謁刺,事訖便去。子琰大怪其故,遣瓊門生茅季瑋追請辭謝,終不肯還。
 
2
公車徵士... : 謹按:《禮》,凡吊喪者,既哭,興踊,進問其故,哀之至也。孺子所以經三千里,越度山川而親至者,非徒徇於己,顧義報乎?哭醊墳前,是也;訖,當即其帳衾,問勞子琰。子琰宿有善名,在禮無違。儻見微闕,教誨可乎,如何儵忽,甚於路人。昔黔敖忽於嗟來,然君子猶以為其嗟可去,謝可食。今與黃有恩故矣,孝子寢伏苫塊。又孺子到便詣墳,無介,夫何為哉?

http://ctext.org/fengsutongyi/zh

※※※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一 -> 宗經

《宗經》 
1
宗經: 三極彝訓,其書曰經。經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鴻教也。故象天地,效鬼神,參物序,制人紀,洞性靈之奧區,極文章之骨髓者也。皇世《三墳》,帝代《五典》,重以《八索》,申以《九丘》。歲歷綿曖,條流紛糅,自夫子刪述,而大寶咸耀。於是《易》張《十翼》,《書》標七觀,《詩》列四始,《禮》正五經,《春秋》五例。義既埏乎性情,辭亦匠於文理,故能開學養正,昭明有融。然而道心惟微,聖謨卓絕,墻宇重峻,而吐納自深。譬萬鈞之洪鐘,無錚錚之細響矣。
 
2
宗經: 夫《易》惟談天,入神致用。故《繫》稱旨遠辭文,言中事隱。韋編三絕,固哲人之驪淵也。《書》實記言,而訓詁茫昧,通乎爾雅,則文意曉然。故子夏歎《書》「昭昭若日月之明,離離如星辰之行」,言照灼也。《詩》主言志,詁訓同《書》,攡風裁興,藻辭譎喻,溫柔在誦,故最附深衷矣。《禮》以立體,據事制範,章條纖曲,執而后顯,采掇片言,莫非寶也。《春秋》辨理,一字見義,五石六鷁,以詳備成文;雉門兩觀,以先後顯旨;其婉章志晦,諒以邃矣。《尚書》則覽文如詭,而尋理即暢;《春秋》則觀辭立曉,而訪義方隱。此聖文之殊致,表里之異體者也。
 
3
宗經: 至根柢槃深,枝葉峻茂,辭約而旨丰,事近而喻遠。是以往者雖舊,餘味日新。後進追取而非晚,前脩久用而未先,可謂太山遍雨,河潤千里者也。
 
4
宗經: 故論說辭序,則《易》統其首;詔策章奏,則《書》發其源;賦頌歌贊,則《詩》立其本;銘誄箴祝,則《禮》總其端;記傳盟檄,則《春秋》為根:並窮高以樹表,極遠以啟疆,所以百家騰躍,終入環內者也。
 
5
宗經: 若稟經以製式,酌雅以富言,是即山而鑄銅,煮海而為鹽也。故文能宗經,體有六義:一則情深而不詭,二則風清而不雜,三則事信而不誕,四則義貞而不回,五則體約而不蕪,六則文麗而不淫。揚子比雕玉以作器,謂五經之含文也。夫文以行立,行以文傳,四教所先,符采相濟。勵德樹聲,莫不師聖,而建言修辭,鮮克宗經。是以楚艷漢侈,流弊不還,正末歸本,不其懿歟!贊曰:三極彝訓,道深稽古。致化惟一,分教斯五。性靈熔匠,文章奧府。淵哉鑠乎,群言之祖。

 

漢代之後 -> 魏晉南北朝 -> 文心雕龍 -> 卷一 -> 正緯

《正緯》
1
正緯: 夫神道闡幽,天命微顯,馬龍出而大《易》興,神龜見而《洪範》耀,故《繫辭》稱「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斯之謂也。但世夐文隱,好生矯誕,真雖存矣,偽亦憑焉。
 
2
正緯: 夫六經彪炳,而緯候稠疊;《孝》、《論》昭晰,而《鉤》、《讖》葳蕤。按經驗緯,其偽有四:蓋緯之成經,其猶織綜,絲麻不雜,布帛乃成。今經正緯奇,倍摘千里,其偽一矣。經顯,聖訓也;緯隱,神教也。聖訓宜廣,神教宜約,而今緯多於經,神理更繁,其偽二矣。有命自天,乃稱符讖,而八十一篇皆託於孔子,則是堯造綠圖,昌制丹書,其偽三矣。商周以前,圖菉頻見,春秋之末,群經方備,先緯後經,體乖織綜,其偽四矣。偽既倍摘,則義異自明,經足訓矣,緯何豫焉?
 
3
正緯: 原夫圖菉之見,乃昊天休命,事以瑞聖,義非配經。故河不出圖,夫子有歎,如或可造,無勞喟然。昔康王河圖,陳於東序,故知前世符命,歷代寶傳,仲尼所撰,序錄而已。於是伎數之士,附以詭術,或說陰陽,或序災異,若鳥鳴似語,虫葉成字,篇條滋蔓,必假孔氏,通儒討核,謂起哀平,東序秘寶,朱紫亂矣。
 
4
正緯: 至於光武之世,篤信斯術。風化所靡,學者比肩。沛獻集緯以通經,曹褒選讖以定禮,乖道謬典,亦已甚矣。是以桓譚疾其虛偽,尹敏戲其浮假,張衡發其僻謬,荀悅明其詭誕:四賢博練,論之精矣。
 
5
正緯: 若乃羲農軒皞之源,山瀆鍾律之要,白魚赤烏之符,黃金紫玉之瑞,事豐奇偉,辭富膏腴,無益經典而有助文章。是以後來辭人,采摭英華。平子恐其迷學,奏令禁絕;仲豫惜其雜真,未許煨燔。前代配經,故詳論焉。
 
6
正緯: 贊曰:榮河溫洛,是孕圖緯。神寶藏用,理隱文貴。世歷二漢,朱紫騰沸。芟夷譎詭,采其雕蔚。


《辯騷》
1
辯騷: 自《風》、《雅》寢聲,莫或抽緒,奇文郁起,其《離騷》哉!固已軒翥詩人之後,奮飛辭家之前,豈去聖之未遠,而楚人之多才乎!昔漢武愛《騷》,而淮南作《傳》,以為:「《國風》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誹而不亂,若《離騷》者,可謂兼之。蟬蛻穢濁之中,浮游塵埃之外,皭然涅而不緇,雖與日月爭光可也。」班固以為:「露才揚己,忿懟沉江。羿澆二姚,與左氏不合;昆侖懸圃,非《經》義所載。然其文辭麗雅,為詞賦之宗,雖非明哲,可謂妙才。」王逸以為:「詩人提耳,屈原婉順。《離騷》之文,依《經》立義。駟虯乘鷖,則時乘六龍;崑崙流沙,則《禹貢》敷土。名儒辭賦,莫不擬其儀表,所謂『金相玉質,百世無匹』者也。」及漢宣嗟歎,以為「皆合經術」。揚雄諷味,亦言「體同詩雅」。四家舉以方經,而孟堅謂不合傳,褒貶任聲,抑揚過實,可謂鑒而弗精,玩而未核者也。
 
2
辯騷: 將核其論,必徵言焉。故其陳堯舜之耿介,稱禹湯之祗敬,典誥之體也;譏桀紂之猖披,傷羿澆之顛隕,規諷之旨也;虯龍以喻君子,雲蜺以譬讒邪,比興之義也;每一顧而掩涕,歎君門之九重,忠恕之辭也:觀茲四事,同于《風》、《雅》者也。至於託雲龍,說迂怪,丰隆求宓妃,鴆鳥媒娀女,詭異之辭也;康回傾地,夷羿彃日,木夫九首,土伯三目,譎怪之談也;依彭咸之遺則,從子胥以自適,狷狹之志也;士女雜坐,亂而不分,指以為樂,娛酒不廢,沉湎日夜,舉以為懽,荒淫之意也:摘此四事,異乎經典者也。
 
3
辯騷: 故論其典誥則如彼,語其夸誕則如此。固知《楚辭》者,體憲於三代,而風雜於戰國,乃《雅》、《頌》之博徒,而詞賦之英傑也。觀其骨鯁所樹,肌膚所附,雖取熔《經》旨,亦自鑄偉辭。故《騷經》、《九章》,朗麗以哀志;《九歌》、《九辯》,綺靡以傷情;《遠遊》、《天問》,瑰詭而慧巧,《招魂》、《大招》,耀艷而采深華;《卜居》標放言之致,《漁父》寄獨往之才。故能氣往轢古,辭來切今,驚采絕艷,難與并能矣。
 
4
辯騷: 自《九懷》以下,遽躡其跡,而屈宋逸步,莫之能追。故其敘情怨,則鬱伊而易感;述離居,則愴怏而難懷;論山水,則循聲而得貌;言節侯,則披文而見時。是以枚賈追風以入麗,馬揚沿波而得奇,其衣被詞人,非一代也。故才高者菀其鴻裁,中巧者獵其艷辭,吟諷者銜其山川,童蒙者拾其香草。若能憑軾以倚《雅》、《頌》,懸轡以馭楚篇,酌奇而不失其貞,玩華而不墜其實,則顧盼可以驅辭力,欬唾可以窮文致,亦不復乞靈於長卿,假寵於子淵矣。
 
5
辯騷: 贊曰:不有屈原,豈見離騷。驚才風逸,壯志煙高。山川無極,情理實勞,金相玉式,艷溢錙毫。

http://ctext.org/wenxin-diaolong/zh

※※※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服用部十五 -> 匣

《匣》 
1
匣: 《說文》曰:匣,匱也。
 
2
匣: 《論語·季氏》曰:孔子謂冉求曰:「虎兕出於匣。」
 
3
匣: 《拾遺錄》曰:含涂國人善服鳥獸雞犬,皆使之能言。雞犬牛豕死者,以玉為匣,埋海上。其主游戲海上,於地中聞犬豕雞之聲,主人猶識,掘而取之,還,養如昔焉。惟毛羽禿落,久更悅弈。
 
4
匣: 魏武帝《上雜物疏》曰:銀鏤漆匣四枚。
 
5
匣: 古歌曰:流塵生玉匣。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服用部十五 -> 匱

《匱》 
1
匱: 《說文》曰:匱,櫝也,匣也。
 
2
匱: 《論語·子罕》云:韞櫝而藏諸?求善價而沽諸?櫝,匱也。
 
3
匱: 《論語·季氏》曰:龜玉毀於櫝中。
 
4
匱: 《左傳》曰:昭七年傳曰:燕人歸燕姬以瑤甕玉櫝。
 
5
匱: 《國語》曰:夏之衰也,褒人之神化為二龍,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夏后布幣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櫝而藏之。漦,俟淄切。龍涎也。
 
6
匱: 王隱《晉書》曰:甘卓家金匱鳴,聲似棰鏡,清而悲。師言:「金匱將離,是以悲鳴。」尋而卓下,將軍周慮等承望敦意害卓。
 
7
匱: 《唐書》曰:王伾下劣阘茸,不能如叔父有大志,惟務金帛寶玩。為無門大柜,上開一孔,使足以授物,夫妻寢止其上。
 
8
匱: 《韓子》曰:楚人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櫝,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緝以翡翠。鄭人買櫝而還珠,未可謂善鬻珠也。
 
9
匱: 李尤《匱匣銘》曰:國有都邑,家有匣匱,貨賄之用,我之利器。


漢代之後 -> 宋明 -> 太平御覽 -> 服用部十五 -> 廚

《廚》
1
廚: 《魏略》曰:扈累,字伯重,京兆人,常隨青牛先生。先生字方正,曉知星歷、風角、鳥情。累得其術。有婦無子,后亦喪婦,獨居道側,以磚為障,施一廚床,食宿其中。
 
2
廚: 《晉陽秋》曰:顧愷之尤好丹青,嘗以一廚畫寄桓玄,悉糊,題其前。玄乃發廚后而取之,封題如舊以還之。愷之見封題如初,但失其畫,直云:「妙畫通靈,變化而去,猶人登仙也。」
 
3
廚: 沈約《宋書》曰:收范曄家樂器、服玩,并皆珍麗,妓妾亦盛飾。母住止單陋,惟有一廚,盛樵薪。
 
4
廚: 《齊書》曰:衡陽王鈞母區貴人卒,鈞哀毀甚。先是,貴人花釵廚子賜鈞以為玩弄,貴人亡后,每歲時及朔望輒開,禮再拜鯁咽,見者皆為之悲。
又曰:陸澄,當世稱為碩學,讀《易》三年,不解文義。欲撰《宋書》,竟不成。王儉戲之曰:「陸公,書廚也。」
 
5
廚: 《南史》曰:記謝弘微臨終語左右曰:「有上廚書,須劉領軍至,可於前燒之,慎勿開也。」
 
6
廚: 《拾遺記》曰:郭況家富,以玉器盛食,故東京謂郭家為瓊廚金窟。
 
7
廚: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拜有柏書廚一,梓書廚一。
 
8
廚: 范寧敬曰:籍,官之大信,而比散在眾曹,此不可也。可令作十五籍廚,一縣一廚。

http://ctext.org/taiping-yulan/zh

※※※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國風 -> 魏風

《魏風》

《葛屨》
1
糾糾葛屨、可以履霜。
摻摻女手、可以縫裳。
要之襋之、好人服之。
 
2
好人提提、宛然左辟、佩其象揥。
維是褊心、是以為刺。
 
《汾沮洳》
1
彼汾沮洳、言采其莫。
彼其之子、美無度。
美無度、殊異乎公路。
 
2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
彼其之子、美如英。
美如英、殊異乎公行。
 
3
彼汾一曲、言采其藚。
彼其之子、美如玉。
美如玉、殊異乎公族。
 
《園有桃》
1
園有桃、其實之殽。
心之憂矣、我歌且謠。
不我知者、謂我士也驕。
彼人是哉、子曰何其。
心之憂矣、其誰知之。
其誰知之、蓋亦勿思。
 
2
園有棘、其實之食。
心之憂矣、聊以行國。
不我知者、謂我士也罔極。
彼人是哉、子曰何其。
心之憂矣、其誰知之。
其誰知之、蓋亦勿思。
 
《陟岵》 
1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
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2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
上慎旃哉、猶來無棄。
 
3
陟彼岡兮、瞻望兄兮。
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
上慎旃哉、猶來無死。
 
《十畝之閒》
1
十畝之閒兮、桑者閑閑兮。
行與子還兮。
 
2
十畝之外兮、桑者泄泄兮。
行與子逝兮。
 
《伐檀》
1
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漣猗。
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
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
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2
坎坎伐輻兮、寘之河之側兮、河水清且直猗。
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億兮。
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特兮。
彼君子兮、不素食兮。
 
3
坎坎伐輪兮、寘之河之漘兮、河水清且淪猗。
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囷兮。
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鶉兮。
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碩鼠》
1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三歲貫女、莫我肯顧。
逝將去女、適彼樂土。
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2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
三歲貫女、莫我肯德。
逝將去女、適彼樂國。
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3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
三歲貫女、莫我肯勞。
逝將去女、適彼樂郊。
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國風 -> 唐風

《唐風》 

《蟋蟀》 
1
蟋蟀在堂、歲聿其莫。
今我不樂、日月其除。
無已大康、職思其居。
好樂無荒、良士瞿瞿。
 
2
蟋蟀在堂、歲聿其逝。
今我不樂、日月其邁。
無已大康、職思其外。
好樂無荒、良士蹶蹶。
 
3
蟋蟀在堂、役車其休。
今我不樂、日月其慆。
無已大康、職思其憂。
好樂無荒、良士休休。
 
《山有樞》
1
山有樞、隰有榆。
子有衣裳、弗曳弗婁。
子有車馬、弗馳弗驅。
宛其死矣、他人是愉。
 
2
山有栲、隰有杻。
子有廷內、弗洒弗埽。
子有鐘鼓、弗鼓弗考。
宛其死矣、他人是保。
 
3
山有漆、隰有栗。
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
且以喜樂、且以永日。
宛其死矣、他人入室。
 
《揚之水》 
1
揚之水、白石鑿鑿。
素衣朱襮、從子于沃。
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2
揚之水、白石皓皓。
素衣朱繡、從子于鵠。
既見君子、云何其憂。
 
3
揚之水、白石粼粼。
我聞有命、不敢以告人。
 
《椒聊》
1
椒聊之實、蕃衍盈升。
彼其之子、碩大無朋。
椒聊且、遠條且。
 
2
椒聊之實、蕃衍盈匊。
彼其之子、碩大且篤。
椒聊且、遠條且。
 
《綢繆》
1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2
綢繆束芻、三星在隅。
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3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
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杕杜》
1
有杕之杜、其葉湑湑。
獨行踽踽。
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嗟行之人、胡不比焉。
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2
有杕之杜、其葉菁菁。
獨行睘睘。
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
嗟行之人、胡不比焉。
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羔裘》
1
羔裘豹袪、自我人居居。
豈無他人、維子之故。
 
2
羔裘豹褎、自我人究究。
豈無他人、維子之好。
 
《鴇羽》
1
肅肅鴇羽、集于苞栩。
王事靡盬、不能蓺稷黍、父母何怙。
悠悠蒼天、曷其有所。
 
2
肅肅鴇翼、集于苞棘。
王事靡盬、不能蓺黍稷、父母何食。
悠悠蒼天、曷其有極。
 
3
肅肅鴇行、集于苞桑。
王事靡盬、不能蓺稻粱、父母何嘗。
悠悠蒼天、曷其有常。
 
《無衣》
1
豈曰無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
 
2
豈曰無衣六兮、不如子之衣、安且燠兮。
 
《有杕之杜》
1
有杕之杜、生于道左。
彼君子兮、噬肯適我。
中心好之、曷飲食之。
 
2
有杕之杜、生于道周。
彼君子兮、噬肯來遊。
中心好之、曷飲食之。
 
《葛生》
1
葛生蒙楚、蘞蔓于野。
予美亡此、誰與獨處。
 
2
葛生蒙棘、蘞蔓于域。
予美亡此、誰與獨息。
 
3
角枕粲兮、錦衾爛兮。
予美亡此、誰與獨旦。
 
4
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
 
5
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
 
《采苓》
1
采苓采苓、首陽之巔。
人之為言、苟亦無信。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2
采苦采苦、首陽之下。
人之為言、苟亦無與。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3
采葑采葑、首陽之東。
人之為言、苟亦無從。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小雅 -> 桑扈之什

《桑扈之什》 

《桑扈》
1
交交桑扈、有鶯其羽。
君子樂胥、受天之祜。
 
2
交交桑扈、有鶯其領。
君子樂胥、萬邦之屏。
 
3
之屏之翰、百辟為憲。
不戢不難、受福不那。
 
4
兕觥其觩、旨酒思柔。
彼交匪敖、萬福來求。
 
《鴛鴦》
1
鴛鴦于飛、畢之羅之。
君子萬年、福祿宜之。
 
2
鴛鴦在梁、戢其左翼。
君子萬年、宜其遐福。
 
3
乘馬在廄、摧之秣之。
君子萬年、福祿艾之。
 
4
乘馬在廄、秣之摧之。
君子萬年、福祿綏之。
 
《頍弁》 
1
有頍者弁、實維伊何。
爾酒既旨、爾殽既嘉。
豈伊異人、兄弟匪他。
蔦與女蘿、施于松柏。
未見君子、憂心弈弈。
既見君子、庶幾說懌。
 
2
有頍者弁、實維何期。
爾酒既旨、爾殽既時。
豈伊異人、兄弟具來。
蔦與女蘿、施于松上。
未見君子、憂心怲怲。
既見君子、庶幾有臧。
 
3
有頍者弁、實維在首。
爾酒既旨、爾殽既阜。
豈伊異人、兄弟甥舅。
如彼雨雪、先集維霰。
死喪無日、無幾相見。
樂酒今夕、君子維宴。
 
《車舝》
1
間關車之舝兮、思孌季女逝兮。
匪飢匪渴、德音來括。
雖無好友、式燕且喜。
 
2
依彼平林、有集維鷮。
辰彼碩女、令德來教。
式燕且譽、好爾無射。
 
3
雖無旨酒、式飲庶幾。
雖無嘉殽、式食庶幾。
雖無德與女、式歌且舞。
 
4
陟彼高岡、析其柞薪。
析其柞薪、其葉湑兮。
鮮我覯爾、我心寫兮。
 
5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四牡騑騑、六轡如琴。
覯爾新昏、以慰我心。
 
《青蠅》
1
營營青蠅、止于樊。
豈弟君子、無信讒言。
 
2
營營青蠅、止于棘。
讒人罔機、交亂四國。
 
3
營營青蠅、止于榛。
讒人罔機、構我二人。
 
《賓之初筵》
1
賓之初筵、左右秩秩。
籩豆有楚、殽核維旅。
酒既和旨、飲酒孔偕。
鐘鼓既設、舉醻逸逸。
大侯既抗、弓矢斯張。
射夫既同、獻爾發功。
發彼有的、以祈爾爵。
 
2
籥舞笙鼓、樂既和奏。
烝衎烈祖、以洽百禮。
百禮既至、有壬有林。
錫爾純嘏、子孫其湛。
其湛曰樂、各奏爾能。
賓載手仇、室人入又。
酌彼康爵、以奏爾時。
 
3
賓之初筵、溫溫其恭。
其未醉止、威儀反反。
曰既醉止、威儀幡幡。
舍其坐遷、屢舞僊僊。
其未醉止、威儀抑抑。
曰既醉止、威儀怭怭。
是曰既醉、不知其秩。
 
4
賓既醉止、載號載呶。
亂我籩豆、屢舞僛僛。
是曰既醉、不知其郵。
側弁之俄、屢舞傞傞。
既醉而出、並受其福。
醉而不出、是謂伐德。
飲酒孔嘉、維其令儀。
 
5
凡此飲酒、或醉或否。
既立之監、或佐之史。
彼醉不臧、不醉反恥。
式勿從謂、無俾大怠。
匪言勿言、匪由勿語。
由醉之言、俾出童羖。
三爵不識、矧敢多又。
 
《魚藻》
1
魚在在藻、有頒其首。
王在在鎬、豈樂飲酒。
 
2
魚在在藻、有莘其尾。
王在在鎬、飲酒樂豈。
 
3
魚在在藻、依于其蒲。
王在在鎬、有那其居。
 
《采菽》
1
采菽采菽、筐之筥之。
君子來朝、何錫予之。
雖無予之、路車乘馬。
又何予之、玄袞及黼。
 
2
觱沸檻泉、言采其芹。
君子來朝、言觀其旂。
其旂淠淠、鸞聲嘒嘒。
載驂載駟、君子所屆。
 
3
赤芾在股、邪幅在下。
彼交匪紓、天子所予。
樂只君子、天子命之。
樂只君子、福祿申之。
 
4
維柞之枝、其葉蓬蓬。
樂只君子、殿天子之邦。
樂只君子、萬福攸同。
平平左右、亦是率從。
 
5
汎汎楊舟、紼纚維之。
樂只君子、天之葵之。
樂只君子、福祿膍之。
優哉游哉、亦是戾矣。
 
《角弓》
1
騂騂角弓、翩其反矣。
兄弟昏姻、無胥遠矣。
 
2
爾之遠矣、民胥然矣。
爾之教矣、民胥傚矣。
 
3
此令兄弟、綽綽有裕。
不令兄弟、交相為瘉。
 
4
民之無良、相怨一方。
受爵不讓、至于已斯亡。
 
5
老馬反為駒、不顧其後。
如食宜饇、如酌孔取。
 
6
毋教猱升木、如塗塗附。
君子有徽猷、小人與屬。
 
7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莫肯下遺、式居婁驕。
 
8
雨雪浮浮、見晛曰流。
如蠻如髦、我是用憂。
 
《菀柳》 
1
有菀者柳、不尚息焉。
上帝甚蹈、無自暱焉。
俾予靖之、後予極焉。
 
2
有菀者柳、不尚愒焉。
上帝甚蹈、無自瘵焉。
俾予靖之、後予邁焉。
 
3
有鳥高飛、亦傅于天。
彼人之心、于何其臻。
曷予靖之、居以凶矜。


先秦兩漢 -> 經典文獻 -> 詩經 -> 頌 -> 魯頌

《魯頌》

《駉》 
1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驪有黃、以車彭彭。
思無疆、思馬斯臧。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2
薄言駉者、有騅有駓、有騂有騏、以車伾伾。
思無期、思馬斯才。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3
薄言駉者、有驒有駱、有騮有雒、以車繹繹。
思無斁、思馬斯作。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
 
4
薄言駉者、有駰有騢、有驔有魚、以車祛祛。
思無邪、思馬斯徂。
 
《有駜》
1
有駜有駜、駜彼乘黃。
夙夜在公、在公明明。
振振鷺、鷺于下。
鼓咽咽、醉言舞。
于胥樂兮。
 
2
有駜有駜、駜彼乘牡。
夙夜在公、在公飲酒。
振振鷺、鷺于飛。
鼓咽咽、醉言歸。
于胥樂兮。
 
3
有駜有駜、駜彼乘駽。
夙夜在公、在公載燕。
自今以始、歲其有。
君子有殼、詒孫子。
于胥樂兮。
 
《泮水》 
1
思樂泮水、薄采其芹。
魯侯戾止、言觀其旂。
其旂茷茷、鸞聲噦噦。
無小無大、從公于邁。
 
2
思樂泮水、薄采其藻。
魯侯戾止、其馬蹻蹻。
其馬蹻蹻、其音昭昭。
載色載笑、匪怒伊教。
 
3
思樂泮水、薄采其茆。
魯侯戾止、在泮飲酒。
既飲旨酒、永錫難老。
順彼長道、屈此群醜。
 
4
穆穆魯侯、敬明其德。
敬慎威儀、維民之則。
允文允武、昭假烈祖。
靡有不孝、自求伊祜。
 
5
明明魯侯、克明其德。
既作泮宮、淮夷攸服。
矯矯虎臣、在泮獻馘。
淑問如皋陶、在泮獻囚。
 
6
濟濟多士、克廣德心。
桓桓于征、狄彼東南。
烝烝皇皇、不吳不揚。
不告于訩、在泮獻功。
 
7
角弓其觩、束矢其搜。
戎車孔博、徒御無斁。
既克淮夷、孔淑不逆。
式固爾猶、淮夷卒獲。
 
8
翩彼飛鴞、集于泮林、食我桑黮、懷我好音。
憬彼淮夷、來獻其琛、元龜象齒、大賂南金。
 
《閟宮》 
1
閟宮有侐、實實枚枚。
赫赫姜嫄、其德不回。
上帝是依、無災無害。
彌月不遲、是生后稷、降之百福。
黍稷重穋、稙稺菽麥。
奄有下國、俾民稼穡、有稷有黍、有稻有秬。
奄有下土、纘禹之緒。
 
2
后稷之孫、實維大王。
居岐之陽、實始翦商。
至于文武、纘大王之緒。
致天之屆、于牧之野。
無貳無虞、上帝臨女。
敦商之旅、克咸厥功。
王曰叔父、建爾元子、俾侯于魯。
大啟爾宇、為周室輔。
 
3
乃命魯公、俾侯于東。
錫之山川、土田附庸。
周公之孫、莊公之子。
龍旂承祀、六轡耳耳。
春秋匪解、享祀不忒。
皇皇后帝、皇祖后稷。
享以騂犧、是饗是宜。
降福既多、周公皇祖、亦其福女。
 
4
秋而載嘗、夏而楅衡。
白牡騂剛、犧尊將將。
毛炰胾羹、籩豆大房。
萬舞洋洋、孝孫有慶。
俾爾熾而昌、俾爾壽而臧。
保彼東方、魯邦是常。
不虧不崩、不震不騰。
三壽作朋、如岡如陵。
 
5
公車千乘、朱英綠縢、二矛重弓。
公徒三萬、貝冑朱綅。
烝徒增增、戎狄是膺。
荊舒是懲、則莫我敢承。
俾爾昌而熾、俾爾壽而富、黃髮台背、壽胥與試。
俾爾昌而大、俾爾耆而艾、萬有千歲、眉壽無有害。
 
6
泰山巖巖、魯邦所詹。
奄有龜蒙、遂荒大東。
至于海邦、淮夷來同。
莫不率從、魯侯之功。
 
7
保有鳧繹、遂荒徐宅。
至于海邦、淮夷蠻貊。
及彼南夷、莫不率從。
莫敢不諾、魯侯是若。
 
8
天錫公純嘏、眉壽保魯。
居常與許、復周公之宇。
魯侯燕喜、令妻壽母。
宜大夫庶士、邦國是有。
既多受祉、黃髮兒齒。
 
9
徂來之松、新甫之柏。
是斷是度、是尋是尺。
松桷有舄、路寢孔碩。
新廟奕奕、奚斯所作。
孔曼且碩、萬民是若。

http://ctext.org/book-of-poetry/zh

※※※

後注:

約今天早上9點~10點餐廳在準備中午要賣的熟食或麵食之前的準備工作,餐廳公公在噴殺蟲劑的噴小菜櫃與之前鄰居送來的一疊廣告紙的說給餐廳小孩子畫圖的那個紙箱裡的小蟑螂,公公邊說髒死了邊噴殺蟲劑得然後把店門口種的小辣椒摘下來放在塑膠袋裡的裝進餐廳,公公再出去繳錢之類的出去一下;公公對兒子說:那個小菜櫃我有噴殺蟲劑,等下那小菜櫃要刷乾淨,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就對中餐廳媳婦說:那個電視下面跟冰箱下面的垃圾要掃乾淨,放客人空碗盤的那個鐵檯和小菜玻璃櫃要刷乾淨的有很多小蟑螂,中餐廳媳婦說知道了就說先去洗手間一下,她老公對她說:妳不要每次叫妳做事情就先要跑走得等半小時後才回來,叫妳做事就馬上做就好了;中餐廳媳婦心想:昨晚約7點半~8點,有對約40歲的女生在餐廳第11桌坐,約晚上8點多的時候得公公在第5桌喝洋酒,店裡已經打烊沒有客人,第11桌要結帳的時候,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對公公說:隔壁的腳底按摩店老闆娘已經先幫第11桌客人付錢了,公公就沒有結帳的回餐廳的第5桌邊看電視邊喝洋酒,中餐廳媳婦就收第11桌客人吃完的空碗盤;所以昨晚是公公和她老公都允許類似30歲的女生聊得像國小生一樣甜蜜的話題,也就今天早上可以是鄭風也可以是魏風之類的,昨晚8點的說調味檯的辣豆瓣醬得不夠,她老公說等沒有辣豆瓣醬再買卻把甜辣醬擺在更外面的給客人看,既然第11桌有腳底按摩店的女客人,怎麼可以說女客人或女兒看起來比爸爸或比爸爸請的廚師還要卑賤就可以在女兒或媳婦得放食物的地方去噴殺蟲劑得沒說一聲就噴殺蟲劑呢?這餐廳難道沒有白糖或紅糖嗎?;她老公今天一樣穿黑灰衣和短褲拖鞋,所以也不清楚這區的白色區塊跟粉紅色區塊差別在哪裡?有戴帽子的跟女兒對話和沒戴帽子的跟女兒對話有甚麼差別?女兒或媳婦在今天這一區大多是穿綠色衣服的居多的話題,上班族大多穿藍襯衫或白襯衫。她老公對她說:妳地板也要拖乾淨的都髒髒一塊塊的,她就看一下地板是碎塑膠石拼得一般地板的有白色跟綠色跟黑色之類的小石頭拼成的塑膠石地板。和一些類似金色的鋁框和一些粉紅色的細線裁成正方形的一塊塊。;她老公練的遊戲角色在今早上班前先掛著電腦的線上遊戲裡的血盟小木屋裡。

約今天中午餐廳12點~1點店裡的第5桌先來的是位約60~70歲的老先生穿著藍混綠的類似醫院用的長醫長褲的盡量給北風的氣息的提著一個類似衛生所得一個軟布綠包包;第7桌穿粉紅色衣得男生跟類似40~50歲的穿黑衣的太太聊些皮帶或化學或營養之類的話題;第11桌穿細紅白格子衣的約30~40歲的女生跟一個約50幾歲的穿白襯衫得男生一起同桌吃,這桌還有些女生是穿糖果粉紅色襪子配些娃娃鞋之類的;第3桌穿白衣的約40歲的女生有點像嚴肅的國小女老師先來的拿些小塑膠碗的對中餐廳媳婦說:你們這個小碗沒有洗乾淨,這女生綁馬尾的用粉紅色毛髮圈綁著,中餐廳媳婦說:那妳要等人到才要把小米粥跟酸辣湯端過來嗎?這女生說等人到再說;第3桌之後有些穿細白灰格子男生+深藍混深紫色的衣服的女生的約40~50歲加入;第11桌的白襯衫男生吃這餐廳的食物說:口味不合之類的?第11桌的女生另外寫張單子要炒青菜跟蔥油餅外帶,中餐廳媳婦的老公正再罵中餐廳媳婦說湯杯蓋放裡面一點,妳知不知道湯杯蓋掉下來掉到水餃湯裡的燙過我幾次嗎?她老公再對第11桌的女生說:這多的單子是不是妳寫的,這樣妳這桌就有兩張菜單了,下次妳寫在同一張菜單,中餐廳媳婦得公公在廚房炒外帶客人要的東西,中餐廳媳婦趕著進廚房端內用的肉絲炒飯,中餐廳媳婦得公公就在廚房對她說:還有外帶的那盒肉絲炒飯的妳沒拿出去,妳幹嘛要分二次拿?笨東西。說完,公公就拿第2次買的類似吸管得幫浦之類的東西要從大桶的白醋桶的吸一些白醋分裝到小桶那裏用,也就小桶裡的白醋已經不是這家店名的原來的白醋了,因為是自己餐廳用,客人也沒看這餐廳的白醋是哪一家的;第2桌是個穿灰衣服的約30歲女生像家樂福超市裡專櫃裡的吃這餐廳的素的酸辣麵,來這家餐廳單獨吃,可能平常就有被同事或長輩冷落的樣子,所以在外面吃東西也沒有甚麼表現出溫度;第1桌是個穿灰格子的+一個穿粉紅背心的女生;第6桌是一對母子約灰黑氣息的配一個亮紫粉紅襯衫衣的爸爸,兒子約30幾歲,爸爸吃完先走,兒子穿白色休閒衣的只看到父母的問題的樣子的兒子跟媽媽都臉很嚴肅的在吃東西;外帶有個像第3桌綁粉紅色馬尾的一個約30歲女生,表現出比較沒有那麼嚴肅的而比較有福氣的甜度的臉來這餐廳包些調味料醬油之類的外帶;之後,來第6桌的第2批是個像隔壁房東先生的臉得男生跟一個約30幾歲的穿紫色衣服得男生聊:你跟人講話,不要讓人家覺得你是在找人家麻煩;第2桌的第2批來一個約40~50歲的女生穿紫外套的配點黃色的細邊得有點類似隔壁中藥店老闆的長相;中餐廳媳婦說要回房間看小孩明天運動會的運動服有沒有洗出來,她老公說:那妳順便把小孩的名牌和新買的制服得等下拿到餐廳的要拿去菜市場繡學號,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再跟第6桌的第2批得男生聊:剛剛那個第3桌的都是老師,是四張犁國小的老師,第6桌的第2批聽完就沒有回答的點下頭得繼續吃。;之後,第11桌的第2批來藍色混紫色得衣服的氣息拿餐廳的第1桌寫菜單,因為可能剛餐廳的第1桌客人把菜單拿到外帶桌那擺,客人一進來就拿外帶桌的菜單的寫得,就第11桌拿第1桌菜單寫的再把菜單改第11桌。;第5桌的第2批來個30歲的穿藍+紅 細格子衣的男生有點類似麥當勞的收銀員。;第11桌的第1批得男生說這餐廳口味不合吧?太好吃了?中餐廳媳婦就心想:她老公對她說:那青菜妳抓一把的補在餐廳的那檯子上,客人要喝青菜豆腐湯得剛好沒有青菜,中餐廳媳婦問:剛好剩一點的為何不全部裝進去?她老公像在顧生菜沙拉得這樣子聊說這樣一次全拿出來會容易壞掉,也就她老公每天早上洗一包青菜冰在餐廳冰箱得像她老公有大桶青菜大盤商的資源似得這樣對她說青菜一次一點點拿出來補在店門口那裏籃子裡就好,妳一次抓一把青菜就好,剩下的再把那袋青菜冰到冰箱裡,今天早上她餐廳老公有跟附近的穿白衣+黑褲子的便利商店長聊一下天,剛好這餐廳小孩有用到一些便利商店吉祥物的原子筆或資料夾,客人也不清楚這餐廳的第11桌的桌上擺一隻粉紅色的便利商店的品牌卡通的原子筆是怎樣?這餐廳沒有專屬這餐廳的原子筆?第1桌的客人就拿這餐廳的粉紅色餐巾紙擺在第1桌上,今天這餐廳都是粉紅色衣居多的?可是餐廳沒有因為粉紅色的話題就煮菜態度放軟一點?也就客人覺得餐廳的今天的雜醬麵不行?有些客人說要打包這餐廳的雜醬麵外帶的說用塑膠袋裝就好。

約今天下午1點~2點,只剩第11桌的第2批這桌客人,是一對約50~60歲的爸媽+一對30歲的姐弟,姐姐側背一個類似LV的扁平長方型包包+帶一隻臘腸狗得擺在腿上一起在這餐廳的第11桌吃,弟弟側背一個小的扁平類似正方型的包包,爸媽的臉色很鹹很黑的像是遇到煩惱的樣子。;公公在店外門口包生水餃和生鍋貼,今天早上有客人問說這餐廳今天還有冷凍水餃可以賣嗎?;今天早上她去早餐店買巧克力吐司的時候,早餐店的老闆娘剛好穿蘋果綠色,顧一個約3歲的穿粉紅衣的女生,可能是親友的小孩,那小孩說阿姨,早餐店女員工間就聊:小孩是在叫誰阿咦?那妹妹對誰都是叫阿姨好,小孩子也很可愛之類的話題。;今天中午是公公只記第11桌客人吃的肉絲炒飯或炒青菜之類的,要中餐廳媳婦端到第11桌,平常是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對老婆說把這些食物送到第幾桌,變成爸爸跟兒子各記各的數字,爸爸就只知道今天的第11桌有重要客人,就沒有看到其他桌的問題,這餐廳要是只剩一張桌子會比較清楚嗎?;上次中餐廳媳婦說紫羅蘭或紅玫瑰或滿天星的軟度,海芋或蘋果綠玫瑰就沒有軟度嗎?

約今天下午2點~5點的餐廳打烊午休時間,約2點45分的時候她老公趕她去快點倒垃圾,說在房間有聽到垃圾車的聲音,她說:不是2點50分才到嗎?她就忙著剛洗完碗的出去倒垃圾,她老公在房間玩水果網路免費的類似賓果的網路遊戲,中餐廳媳婦心想:是不是只要有女客人表示有事業發展的話題都會你把女客人跟你聊的東西都擺得比老婆心情還要重要?!因為你事業一直在不順中的又怕輸人。;她去倒垃圾的時候看到白襯衫+黑褲子的約30~40歲男上班族把粉紅色的賣房子的廣告紙單貼在電線桿上,垃圾車的隨車媽媽看到電線桿貼粉紅色紙張的賣房子的廣告單就撕下來放到垃圾車裡得一個塑膠袋裡面回收掉一些路邊電線桿上的賣房子的廣告紙張,停車場的管理員太太剛好跟中餐廳媳婦同一個地點倒垃圾的問中餐廳媳婦說:今天沒有回收資源的垃圾車嗎?中餐廳媳婦回答:不太清楚,上次是垃圾車後面跟著一個資源回收垃圾車,今天只看到垃圾車,她倒完垃圾去附近泡沫紅茶攤買一杯半糖紅茶,泡沫紅茶攤的隔壁玉米攤在談甚麼正在烤之類的有個約40~50歲的太太帶著一個類似成年狼犬的大土狗的去買玉米的太太對小狗說要等一下得不要亂跑,泡沫紅茶攤得20幾歲男生問20幾歲女生說:是要全糖紅茶嗎?旁邊女生對男生說:是要半糖紅茶,中餐廳媳婦買回去後喝到這幾次調的飲料甜度的半糖紅茶跟前幾個月的全糖紅茶一樣甜,可能他們每個人調的半糖紅茶的甜度都不一樣;倒完垃圾後的看到房東夫妻家跟隔壁南X餐廳的中間附近停著一輛卡車寫著"詩肯柚木",中餐廳媳婦心想:柚木當嬰兒房還蠻可愛的,不過可能沒有檀木來的有味道,要是女生將來想改檀木而男生覺得柚木已經很貴的幹嘛還要買檀木?那對夫妻會不會為了買家具的事情再吵架?上次看到房東家的門口擺一些雨傘跟水果禮盒或家電貨車之類的;她買完紅茶回到房間,看到她老公把房間的紗窗全打開,她心想:今天中午有送礦泉水幾箱的送貨員來餐廳,要是你真的覺得家裡的事業很悶,你幹嘛只打開房間的窗戶紗窗,你可以去找礦泉水灘去聊聊吧,還是你笑著說:幹嘛還要親自去搬水?打一通電話就那小子送過來不就好了,說得那小子好像是你的狐朋狗黨一樣?卻不熟礦泉水攤的送貨員?!;今天中午她老公邊煎鍋貼邊抽菸,她是有看過便利商店長跟她老公在路邊抽菸聊天,可是團體要是要求廚師不能邊工作邊抽菸呢?!,前幾天的國小3年級孫子學爺爺這樣拼幾個板凳得睡在上面,今早國小3年級孫子為了不會綁鞋帶的覺得鞋底襪子很緊的不舒服的邊綁鞋帶邊自己發脾氣;今天下午2點,公公對中餐廳媳婦說"酸江豆"有新炒得一鍋得這新的先不要冰得先放溫得擺旁邊,今天中午剩2盤舊炒得酸江豆,可能團體有鼓勵團體工人發展的樣子就沒看狀況的要這餐廳只以"酸江豆"為主就好了?!這幾天餐廳賣的"雪裡紅"加的鹽巴好像比去年還要鹹。

約今天下午5點~6點餐廳營業時間,中餐廳媳婦的老公剛發脾氣的說:上次小孩繡學號後得裡面有擺學號的貼紙,妳怎麼連著塑膠袋一起丟掉?現在要找臨時找不到小孩的名牌,明天要怎麼穿去學校?她兒子就翻衣服的把櫃子衣服和地上箱子得衣服全翻出來說還是找不到。她國小3年級兒子就說那可不可以把舊制服貼的學號剪下來的貼在新買的制服上面?她老公說好吧,煩死了你們,你去把舊制服找來得等下我拿新買的制服去繡學號,中餐廳媳婦問:舊制服還穿得下,不等明天再拿去繡嗎?她老公就說:要繡就快點繡,她就有點莫名其妙的看她老公在剪學號之類的又說叫她顧餐廳,她老公菜市場繡學號的順便接國中女兒放學,過半小時的又叫她來餐廳顧一下店的她老公要去拿繡好的學號,她老公對她說:反正小孩的事情也妳都不在乎;剛剛餐廳有個外帶的女客人戴著眼鏡穿著黑外套的說只要這餐廳的一碗酸辣湯就好,她公公雖然名字有"樹"這個字卻也喜歡穿花朵的樣子得衣服,就看著媳婦裝酸辣湯給跟媳婦同齡的女客人公公在旁邊收酸辣湯的錢,也就餐廳還沒分出有戴眼鏡跟沒戴眼鏡有甚麼不同?;她老公拿完繡好的學號回爸爸餐廳,順便買3條炸甜甜圈麵皮的熱狗得裡面夾"德國香腸",紙袋店名寫著"九如"香腸,之類的;她老公對她說:妳不要動,這是要給小孩吃得,妳去廚房把妳洗碗槽裡的鐵鍋洗出來,她老公說要洗蔥,可能是炸甜甜圈的團體有要發展蔥油餅的跟她老公聊起蔥來?中餐廳媳婦心想:下午5點~6點洗蔥得跟早上5點~6點洗蔥的都沒有分別嗎?;她今天中午在洗碗的時候,有遇過像她國小4年級女兒常說得一樣好衰喔,甚麼東西都會往眼睛這裡撞到,她今天中午12點就一下子因為公公在廚房剛切完蔥跟洋蔥得一下子她被蔥薰到又被洗碗水噴到眼睛,她公公就看到她眼睛紅紅的,她公公就沒說話的不知道她幹嘛眼睛張不開?她就自己喊一聲洗碗的洗碗精水噴到眼睛,店門口有些再等外帶,她老公在店外對廚房叫說:妳過來阿,外面很忙阿,她就在廚房大聲回喊:等等阿,不要催我阿;今天客人覺得這家餐廳的香菜和蔥的對話還是不足?;中餐廳媳婦有跟她老公說洗碗精怪怪的,看起來洗碗精很濃,可是洗個10幾個盤子就洗碗精完全變成水的樣子,我已經倒很多洗碗精了,怎麼會洗碗精的洗10幾個盤子又要重新再倒一次洗碗精?很像你買的那深藍色的那塑膠瓶子的那男用沐浴乳說的會快速把身上的沐浴乳得沖掉的洗後很清爽,她老公說:是妳自己不會省洗碗精吧?怎麼可能會洗10幾個盤子又要重新再菜瓜布上倒新的洗碗精?就叫妳省一點,她就說:今早的早餐錢只有40塊的就東西都漲價的根本不能買到漢堡,早上就只吃個巧克力吐司,她老公就說:怎麼可能,至少妳也有50塊早餐錢吧,我錢都算好好的,怎麼可能只留40塊給妳?;約今天下午5點~6點,她洗洗碗槽的鐵鍋的時候,看到放客人空碗得那塑膠籃子多了2個乾淨的蛋花湯碗,中餐廳媳婦心想:是公公放的嗎?要她重洗?上次公公冰箱裡擺個乾淨的空塑膠的平常裝客人蛋花湯的碗是同樣的就是事業而已嗎?

約今天晚上6點~7點,中餐廳媳婦的3個小孩在房間玩"大富翁"一些骰子和紙做得更迷你版的大富翁遊戲,可能是小孩沒有買早餐得把錢留著放學去書局買些可愛的玩具,前幾天她小孩是買一個叫CC吸吸樂的水果糖是糖漿灌到吸管裡,小孩再從吸管裡吸果糖,是彩虹水果的味道,昨天和前天是國小4年級姐姐跟國小3年級弟弟買學校對面的泡泡雪綿冰得放學回家吃,今晚是國小4年級姊姊在爸爸餐廳的第6桌剪報紙的說要做學校的剪報功課,國小3年級的弟弟在爸爸餐廳的第3桌算些數學作業功課之類的;房東太太用買菜的聲音對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你餐廳的電燈怎樣?怎不夠亮之類的?;今天中午是有個約40~50歲的太太要買這餐廳的小菜,中餐廳媳婦的老公說:妳說妳要先去"九乘九書局"得等下再來拿食物?那我給妳錢的妳幫我去書局買幾隻原子筆的那種一隻10圓的買一盒好不好?剛好餐廳的筆都有些都沒水,外帶太太就說:現在哪有還有一之10圓的原子筆?九乘九的原子筆有賣10圓一枝的原子筆嗎?她老公聽完就說那不用了,那太太就戴著安全帽+口罩得來點幾樣小菜就先出去。

※※※ 

n_s12067936753616098026.jpg

u=516166713,3801024271&fm=21&gp=0.jpg 

14b9de717aa40ce9f31904671ae5bde3.jpg

 wKhQulMpBQiEUwiiAAAAAJ2KtUc470.jpg 

 / 網路的ˊ圖

 

※※※

e81252997-ac-0733xf8x0600x0450-s.jpg

0004793midium.jpg

20120204222106_8aauM_thumb_600_0.jpg

DSC_9903(1).jpg

DSC_3381.jpg  

IMG_1299(1).jpg  

1394867524_46ac6c8341534d174d04a068ad5e0461_big.jpg

1336200423491.jpg  

 

 / 網路的ˊ圖

 

※※※

 

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71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